196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面向班组,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
——五论怎样组织工业生产建设高潮
目前,许多企业正在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充分发动群众,开展企业管理革命。这是组织工业生产建设高潮,促进生产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是用毛泽东思想来管理企业的一件大事。
这一次企业管理革命,大体上是从去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反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喜爱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官僚主义者们的号召以后开始的。今年,毛泽东同志又提出
“管理也是社教”的指示以后,许多企业的革命自觉性更高了。
这个革命的任务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学解放军、大学
大庆的革命精神,革企业管理中的官僚主义、形而上学和烦琐
哲学的命,清除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建
立一套科学的、适合我们自己情况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
我国工业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大都是从外国抄袭来的,或者是沿用解放以前旧企业的。对于这一套旧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我们曾经进行过一些重大的改革。例如,在企业里进行了民主改革运动,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确立了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原则,加强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生产技术上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三结合,开展比学赶帮的群众竞赛运动等等。这样,就使我们的企业管理,从根本上区别于资本主义企业的管理,因而大大地提高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在进一步改革管理制度和方法方面,有一些企业,如大庆、齐齐哈尔车辆工厂等等,也已经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初步总结出一套适合于我国具体情况的经验。大多数企业,也都做过一些改革,但不少企业仍然没有跳出原来的旧框框。机构臃肿重叠,规章制度烦琐,办事手续繁杂,管理人员高高在上,脱离生产,脱离群众,仍然是很多企业的通病。这种情况,已经成为进一步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发展生产的障碍。
为什么在管理制度和方法上,很多企业总跳不出旧的框框呢?从认识上说,主要是资产阶级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在作怪。
说“管理也是社教”,这是指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首先要反对资本主义影响、反对修正主义办法,要在管理上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我们的企业管理,应该是革命的、跟群众打成一片的,而不是高高在上实行官僚主义统治、脱离群众的。不革这个命,社会主义企业是办不好的。党和毛泽东同志一再指示我们:要办好企业,必须依靠群众,必须坚持政治挂帅。但是,有些同志办企业,却只强调“管”,不强调依靠群众和思想政治工作。因为一切都只靠上面“管”,所以管理的分工就越来越细,层次越来越多。在几千人的大厂里实行四级管理,在许多几百人的小厂里也实行四级管理。几千人的大工厂有几个科几个室,几百人的小工厂也照搬。这样,企业的管理机构就越来越庞大。也正因为只强调“管”,规章制度就越订越复杂,越订越烦琐。尤有甚者,有少数企业的领导者,把设置科室、设置管理机构,看成了是专门来“整”、来“管”工人,搞规章制度是专门为了“制服”工人。他们却从来没有想想,“管”的目的,是为了办好企业,有利生产。
企业管理中的各种事情是互相联系着的。要办好事情,就要有全局观点,按照事物的固有规律去办,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协作和综合。但是,许多同志往往只讲分工,不讲综合和协作;只讲制约,不讲促进;只讲手续,不讲政治。因此,办起事来,各强调各的,互相牵制。许多事情,就是因为人们孤立地片面地处理,从这个科转到那个科,一拖再拖。结果小事变成了大事,易办的事变成了难办的事,新事变成了老事。许多所谓“老大难”问题,就是这样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工作怎能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呢?
在社会主义企业里,领导和被领导、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都是企业的主人,都是革命同志。我们是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革命自觉来管理企业,搞好生产的。同时,为了把成百成千人的行动统一起来,也需要一定的规章制度。而这些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首先是依靠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自觉性。但是,企业的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决不能只强调“管”的一面,以为自己大权在握,可以按章办事,决定一切,只依靠死的规章制度,而不信任、不依靠职工群众。要知道,互相制约,只是我们企业里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系的一个方面。还有另一个方面:互相促进。互相制约是为了更好地互相促进。所以,互相促进,是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内部关系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要讲“管”,但更重要的,是强调依靠群众,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第一。在规章制度里,一定要注意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充分地反映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促进关系,从而促进生产的发展。如果片面地依靠用庞大的机构和烦琐的规章制度来管理企业,就必然会把群众管“死”,束缚住群众的积极性。
企业管理工作革命,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用什么方法领导和管理企业,就包含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方法、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精简重叠臃肿的机构,革掉烦琐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就可以使企业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从事务主义的泥坑里拔出来,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生产,拜工人为师学会一门或几门技术。这样,不但有利于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正确地指挥生产和管理生产,而且有利于他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作一个普通劳动者,永远与工人群众打成一片。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参加生产劳动,既懂得管理,又懂得生产,工人也参加管理,既懂得生产,又懂得管理,还有利于逐步缩小和消灭企业内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工作革命,是保证社会主义企业永远不变色,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大问题。
企业管理革命,首先是人的思想革命。在革命过程中,特别是革命刚刚开始的时候,一定会有不敢革命、不想革命的人。在这些人里面,有的是怕搞乱生产;有的是计较个人地位,当不了“长”,当不了“员”;更多的人是受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影响太深,对于旧的一套不合理的东西已经习惯了,“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要进行管理革命,就必须扫除这些思想障碍。
企业管理革命,是为了促进生产。当然,在革命过程中,如果缺乏正确的领导,缺乏科学的态度,乱改一气,那是会把生产搞乱的。在进行管理革命的时候,估计到这种可能,采取措施加以防止和避免,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决不能因此就不敢革命。应该说明,既然叫做革命,出点“小毛病”、“小乱子”,也在所难免,不能因噎废食。相反,出了点“毛病”、出了点
“乱子”,我们会把问题看得更清楚,立即总结经验,改正错误,会使工作更快地前进。许多事实说明,只要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是完全可以做到改而不乱的。
企业管理革命以后,由于减少了重叠的管理层次,合并了一些分工过细的科室,部分原来当“长”当“员”的人,有的可能调去支援新建企业,有的可能由“长”变为“员”,有的可能下到班组当工人。对于这个革命的变动,要有正确的认识。在我们国家里,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是应当能上也能下的。革命需要“上”,就提拔;革命需要“下”,就下放,或者回去当工人,哪里革命需要就要到哪里去。这一切都要以各个时期的革命需要为转移。来自工农,回到工农,是最应当最光荣的。当“长”、当“员”是革命,当工人也是革命。一个非生产工人和技术员出身的干部下去当工人,在开始的时候,不懂得技术,干起活来不如工人,这是可以理解的。只要老老实实地放下干部架子,拜工人为师,是能够比较快地变为一个熟练工人的。在这里,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真正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红心。
对于那些习惯了不合理的制度和方法的人,要依靠群众揭发管理工作中的各种毛病,分析它对生产的危害,对人的思想的危害,找出它的思想根源,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认识到非革命不可。企业管理革命,既是革命,就不能冷冷清清,不破不立,这就要充分发动群众,来大议大揭,只有把现在企业管理中的弊病揭得越彻底,才越能动员和鼓舞全体职工下决心来进行革命,群策群力,又破又立。
要搞好企业管理革命,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就必须以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政治、突出社会主义教育。每一个企业在管理工作革命过程中,一定要组织干部和群众从实际出发,带着这些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样才能消除各种思想顾虑,才能振起广大职工群众的革命精神,自觉地和各种习惯势力作斗争;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资产阶级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的束缚,正确处理企业内部人与人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正确处理政治与技术、政治与业务、理论与实际等等的关系。总之,只有自始至终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在思想革命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适合于社会主义原则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
科学的、适合于社会主义原则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我们虽然创造了一些经验,但是也不能笼统地一下子就推广。因为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是不可能完全一样的。当然,原则是共同的。这就是管理工作必须以搞好生产为最终目的。一个企业生产的好坏,决定于工人群众,决定于最基本的战斗单位——生产班组,因之,企业管理必须切实面向班组,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
面向班组,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就是企业的各级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蹲点和劳动,处处从便利生产出发,主动地到班组去了解和解决问题,主动把工人在生产中所需要的一切东西送到第一线去,主动地把基层不应当担负的、耽误生产的事情担负起来,让工人专心致志地集中精力搞生产。领导和管理人员这样面向群众,依靠群众,取得群众的帮助和监督,才能保持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才能真正按照客观实际办事,克服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使企业的管理机关真正变为一个革命化的机关。如果管理工作不是面向班组,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而是背向班组,脱离群众,叫班组和工人围着机关转,那么,即使管理层次很少,管理人员很少,也照样会犯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照样会有形而上学。因此,是不是面向班组,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这是衡量管理工作是否革命化的一条标准。
生产班组是企业生产和管理活动中最基本的战斗单位。特别是管理工作革命以后,有些企业由于撤销了车间和工段,班组的独立作战性更强了。因此,在精简上层组织机构,领导深入生产,管理人员服务到班组的同时,一定要从政治上、组织上加强班组的建设,使人人以主人翁的态度搞好生产,主动地把群众性的管理工作担当起来。
企业的上级领导机关,要做企业管理革命的促进派,满腔热情地扶植企业管理革命中的新事物,不断地帮助企业总结经验,树立正面的活榜样。同时,机关工作要革命化,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生产服务。从有利于企业生产出发,精简报表,精简会议,多深入基层,多给企业以具体帮助,少给企业添麻烦。
要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需要有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管理也是社教”,社教必然推动企业管理工作革命。管理革命一般是从精简管理机构、层次和人员开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根据面向基层、面向生产、联系群众的原则进行工作,领导深入第一线蹲点和参加劳动,管理人员参加劳动和服务到班组。凡是这样做了的单位,气象一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职工群众积极性高涨,官僚主义减少,劳动效率提高。企业管理的初步革命,推动了技术革命、产品设计革命和劳动组织革命。这一系列的革命又暴露出企业管理上的各种矛盾,要求和促进管理工作的进一步革命。随着革命的逐步深入,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就逐步全面和深化,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也就逐步完善起来。
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创造一套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和方法,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解放十几年来,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些正面的和反面的管理经验。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以来,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又都进行过企业管理革命的试点工作,并且树立了一些样板,取得了一些经验。现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深入开展,生产建设高潮后浪推前浪,广大干部和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空前高涨。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只要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一定能够通过企业管理革命化,促进我国工业生产和建设事业多快好省地发展。

庆祝击落美国飞机活捉美国飞行员重大胜利
海军航空兵部队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击落美机的飞行员说,带着毛泽东思想上天,就有无穷的力量,怀着世界革命的志气作战,就能无往不胜活捉美飞行员的民兵代表说,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武装的民兵,是铜墙铁壁,是能淹没敌人的汪洋大海
据新华社海口二十三日电 中国人民海军航空兵部队击落美国F—104战斗机祝捷授奖大会今天在海口市举行。
参加大会的,有同立功人员并肩战斗的陆军空军代表,有来自海防前哨的民兵和大力支援部队保卫海防的当地人民等一千多人。
九时正,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代表国防部宣读林彪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嘉奖令,南海舰队负责人宣读立功授奖令。接着,击落敌机的英雄的飞行员,连续四次荣立战功的领航员,保证战鹰痛歼飞贼的地勤人员、雷达兵、通信兵和捕捉俘虏的民兵等先后登台受旗受奖。
刘道生副司令员首先在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击落美国飞贼并活捉美国飞行员的重大胜利以后说:你们这一仗打得对、打得好、打得英勇果敢、打得机智灵活,有力地惩罚了美国强盗的挑衅行为,再一次显示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大长了人民的志气,大灭了敌人的威风。
他指出:这次胜利,再一次证明,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是最大的战斗力,就会在战斗中压倒一切敌人,就会常备不懈,苦练硬功,每战必胜,全歼敢于来犯的敌人。他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的罪行。他说:我们是早有准备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都将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遭到彻底失败。他号召海军全体指战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一声令下,立即出动,给予敢于来犯的敌人迎头痛击。
中共海南区党委书记杨泽江在讲话中,再次表达了海南人民誓作解放军的强大后盾的决心。他说:我们一定实行劳武结合,做好军民联防,构成严密的天罗地网,把海南变成一座钢铁般的南海长城。陆军、空军代表马白山、刘玉堤,在大会上向亲密的战友致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表示以这次作战的兄弟部队为榜样,加强战备,共同迎接新的胜利。
在南海舰队负责人桂绍彬讲话之后,击落美机的飞行员高翔和参加俘虏美国飞行员的民兵代表王禄荣,代表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个人先后在会上讲话。高翔说:带着毛泽东思想上天,身上就有了无穷的力量,怀着世界革命的志气去作战,就能无往不胜。王禄荣在会上用这次参加捕捉美国飞行员的亲身经历说明,用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武装起来的民兵,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能够淹没一切敌人的汪洋大海。他们在会上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戒骄戒躁,把战备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同全世界人民一起,彻底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略战争计划。
会上宣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贺电、慰问信。参战部队的全体指战员表示一定要以更大的胜利,回答全国人民的期望。

逃是可以逃的 赖是赖不掉的
入侵印军逃得慌张遗下累累罪证
印方仍在逼近中锡边界一带集结重兵,赶修工事,
觊觎我境。我边防部队正密切注视印度侵略军的活动
新华社亚东二十三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印度军队从中国—锡金边境我国领土上被迫逃窜的情形说,二十日黄昏,长期盘踞在乃堆拉山口我国领土上的印军,在向我边防部队放了一阵乱枪后,提着武器,拖着睡袋,借着茫茫夜幕的掩护,仓惶逃窜。
这是在中锡边境入侵我国领土的印军中最后逃跑的一批。其他三个山口——则里拉、东巨拉、卓拉的入侵印军已从十七日夜晚起先后逃走。
曾经长期在我国边境猖狂挑衅的印度侵略军,当我国政府发出严正声明,我边防部队逼近监视时,做贼心虚,丑态百出。有些印军慌忙推倒侵略工事,连帐篷也顾不得撤,卷起铺盖就跑。有的印军干脆扔掉铺盖卷,顺着山沟往下溜。有的把钢盔、雨衣、水桶、油瓶也扔掉了。
印军在逃窜以前,虽然采取种种办法,消灭入侵罪证,但是他们逃跑得这样匆忙,以致仍然留下了累累罪证。印军在乃堆拉山口中国境内用石头修筑的地堡等工事,个个枪眼都对着我方阵地。在则里拉山口,越境修筑的大碉堡,封锁着我方通往山口的必经之路。在碉堡两旁我国领土上,有三处面积共达二万一千多平方米的地雷区,外有木桩和铁丝网。印军逃窜时没有完全清除地雷,至今那里还是危险区。在卓拉山口,我边防部队在我国领土内,发现一个印军逃跑时丢下的半自动步枪弹夹,号码是B960——0017。入侵印军还在我国领土上留下了电话线、铁丝网、帐篷、睡袋、军毯、钢盔、雨衣、香烟和油饼等大量遗物。
目前,印军仍在逼近中锡边界一带,加紧修筑工事集结重兵,觊觎我境。二十二日中午,印军三十余人一度重新占领了跨越中锡边界线的三个侵略工事,与我边防部队对峙了二个半小时。我边防部队正密切地注视着印度侵略军的活动。(附图片)
这是入侵印军敷设在中锡边界则里拉山口中国境内的地雷。
这是印军在中锡边界乃堆垃山口中国境内建筑的地堡群,箭头所指的地方,为印军的地堡。 (传真照片)
这是入侵印军在从中锡边界则里拉山口中国境内逃窜时,遗留下的一堆地雷。
新华社稿

陈毅副总理宴请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成都二十三日电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今天中午在成都欢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主人用四川风味的菜肴招待贵宾。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共叙中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和公主、王子等贵宾。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以及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和夫人等。

窜扰我国都木契列的印军遗尸三具
我方按印度风俗包裹掩埋并代为保管同时发现的四支印军步枪
新华社拉萨二十三日电 侵入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都木契列的印度军队,十九日向我纵深地区进行的窜扰活动被击退以后,我民政人员在打扫战场的时候,清查出被击毙的三名印军尸体,和四支印军步枪。这些尸体和枪支,是在都木契列以东四公里的地方发现的。位置在东经七十九度十二分三十秒、北纬三十三度零四分三十秒的地区。
这三名被击毙的印军尸体,我民政人员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已按印度风俗,将其裹好、掩埋。四支印军步枪,也由我民政人员代为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