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5-09-23

1965-09-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揭露约翰逊企图利用联合国解脱侵越困境 联合国没有任何权利讨论越南问题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南越

第3版()<br/>专栏:<br/><br/>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揭露约翰逊企图利用联合国解脱侵越困境<br/> 联合国没有任何权利讨论越南问题<br/>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南越<br/>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说,联合国没有任何权利讨论越南问题。<br/> 评论重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五点声明。评论强调指出:“除了这几点外,南越人民决不承认任何组织建议的以不同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他任何办法。”<br/> 评论在谴责美国想把越南问题带到联合国中去的阴谋时指出,联合国讨论越南问题得出的任何结果只能帮助美帝国主义欺骗世界人民和继续越南战争。<br/> 评论列举美帝国主义逐步扩大侵越战争的事实说:“对约翰逊说来,‘和平’只是意味着‘战争’,在南越和世界人民看来,狼冒充不了羊。”<br/> 评论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和南方遭到重大挫折,由于全体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义愤填膺,约翰逊就利用威尔逊和铁托在世界各地兜售“和平谈判”的假货色。由于这种做法证明是无用的,他又转向联合国,大肆鼓吹把越南问题带到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一日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中去。<br/> 评论说,必须指出,约翰逊的目的是利用联合国干涉越南,帮助美帝国主义摆脱困境。<br/> 评论说,约翰逊早就在策划依靠一批仍然追随美国的政府,唆使他们在联合国发言歪曲事实真象,颠倒黑白,把侵略者和受害者混淆起来,以便把华盛顿的那帮人说成是希望和平的好人,而把越南人民说成是好战分子。不但如此,约翰逊还指望通过受美国操纵的联合国表决机器作出一项决议,谴责越南人民,以便把更多的仆从国拖进他们的肮脏战争合法化。<br/> 约翰逊也指望,由于当前的国际形势很复杂,某些对情况不够了解但是真正要求和平的政府可能会发出“结束战争”和举行“和平谈判”的呼吁而不谴责美帝国主义。<br/> 评论指出,如果这种企图得逞,约翰逊就达到了抹煞侵略者和为保卫自己祖国而战的人之间的分界线的目的了。<br/> 评论强调指出:“越南问题现在已经有一个符合越南南方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的文字和精神的和平解决的基础: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仆从必须把他们的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撤出南越,拆除他们在那里的一切军事基地,尊重南越人民的民族权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作为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必须在南越问题的解决中具有决定性的发言权和作用,南越的内部事务必须由南越人民自己来解决,外国不得干涉。”<br/> 评论再次表示南越人民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评论说,南越人民只要自己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统一的神圣愿望还没有实现,就决不放松手中的武器。这是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九月二十二日,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周恩来总理等出席招待会。图为在招待会上,左起:郭沫若、于立群、大使夫人、周恩来、比拉马·特拉奥雷、贺龙、李先念、刘宁一。            <br/>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越南北方又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第3版()<br/>专栏:<br/><br/> 越南北方又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br/>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这里二十二日下午补充公布,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在十九日击落的一架美国飞机是无人驾驶侦察机。这是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二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br/> 另据补充公布,越南北方安沛省和广平省军民在十八日击落了美国飞机两架。<br/> 至此,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五百八十四架。

支持柬埔寨的正义行动

第3版()<br/>专栏:<br/><br/> 支持柬埔寨的正义行动<br/> 本报评论员<br/> 柬埔寨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胡森巴,最近已把柬埔寨政府关于退出联合国非殖民主义特别委员会的决定,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这是柬埔寨王国政府的一个正义的行动,一个勇敢的行动。<br/> 所谓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委员会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的骗人的机构。自从它成立后几年以来,美、英等帝国主义国家一直利用它来为它们的新老殖民主义罪行辩护,并且阻挠和破坏一些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联合国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早已成为新老殖民主义的一个侵略工具。在联合国内部设置象非殖民主义委员会这种机构,只能是为了给联合国装点门面,散布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幻想,掩饰侵略者的罪行。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退出这个特别委员会,是完全作得对的。<br/> 无数事实证明:殖民地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只能依靠各国人民自己的斗争和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对联合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都是会吃亏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在给联合国的信中正确地指出,所谓非殖民主义委员会根本“不能起作用”,联合国根本不能使非洲人民“摆脱殖民主义的奴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许多国家取得独立都是各国人民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七年多的英勇武装斗争,才赢得了自己的独立。从来没有得到过联合国的半点支持。相反地,联合国做尽了坏事,被美帝国主义利用来破坏和扼杀民族解放运动。刚果事件就是一个惨痛的历史教训。<br/> 联合国的名声越来越臭,联合国作为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些大国欺负、干涉、控制和侵略别人的工具的真实面目,越来越清楚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指出,联合国组织可悲地处于无能为力的境地,不能使大国遵守国际法的最起码的准则。因此,要求改组联合国的呼声正日益高涨。不久前,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果断行动,是对美国操纵联合国的政策的一个沉重的打击。现在,柬埔寨王国政府退出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委员会的这个行动,是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走向彻底破产的又一个标志。它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br/> 柬埔寨人民是勇敢的人民,柬埔寨国家是勇敢的国家。柬埔寨敢于主持正义,敢于奉行独立自主政策。柬埔寨退出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委员会的勇敢行动,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赞扬。

杜尔总统致电刘少奇主席 感谢刘主席电贺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第3版()<br/>专栏:<br/><br/> 杜尔总统致电刘少奇主席<br/> 感谢刘主席电贺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日的一封电报,杜尔总统在电报中感谢刘少奇主席在中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打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br/> 我代表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衷心感谢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给我的贺电。<br/> 这个条约的签订,事实上为我们两国决定修建的大厦又增添了一块石头。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和几内亚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了。最近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证明我们两国人民很好地互相了解和意见一致。<br/> 我们确信,在我们反对罪恶势力的共同斗争中,并且为了亚非团结的利益,为了促进人类的进步,这种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巩固。<br/> 我们为贵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的进步感到高兴,并为贵国在国家建设的巨大事业中日益取得更大的成就表示良好的祝愿。中几友谊万岁!

日本青年朋友分批离深圳回国 纷纷发表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感想

第3版()<br/>专栏:<br/><br/> 日本青年朋友分批离深圳回国<br/> 纷纷发表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感想<br/>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已在二十、二十一、二十二日分三批乘火车经深圳取道香港回国。<br/> 深圳车站上飘扬着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会旗,在月台和建筑物上,挂着“欢送日本青年朋友”等红布横幅。陪同日本青年朋友从上海到深圳的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钱大卫,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以及许多中国青年在深圳热烈欢送日本青年朋友。两国青年在深圳桥头亲切道别,相约再见。他们手挽着手,一次又一次地高唱《东京—北京》和《社会主义好》等歌曲,情不自禁地一再拥抱。在桥头的两岸,他们用不同的语言不断挥手高呼:“中日青年友好万岁!”“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br/> 这几天来,日本青年朋友在深圳纷纷对新华社记者发表参加这次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感想。他们认为,通过这次联欢活动,增强了日中友好的决心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信心。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吉村金之助说,美日反动势力对日中青年友好是不高兴的,但是它们并没有能够阻挠这次大联欢的成功。他说,如果谁继续阻挠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那就会把自己放在同广大人民敌对的地位。他表示,今后要为中国青年到日本参加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而努力。日本宗教青年代表团副团长桥本左内说,我们这次来中国认识到,对帝国主义必须坚决斗争。我们整个代表团认识到,日中两国人民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

罗瑞卿副总理 接见印度尼西亚新任武官

第3版()<br/>专栏:<br/><br/> 罗瑞卿副总理<br/> 接见印度尼西亚新任武官<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今天接见了印度尼西亚新任驻华武官哈纳菲上校、副武官约诺哈莫佐中校,以及即将离京的前任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志坚、萧向荣、潘振武等。

林彪副总理电贺保建军节

第3版()<br/>专栏:<br/><br/> 林彪副总理电贺保建军节<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多·朱罗夫大将,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电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多·朱罗夫大将尊敬的部长同志:<br/> 在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保加利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br/> 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在增强自己的防御能力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br/> 祝中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 彪<br/>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古巴最高法院院长阿特到京 杨秀峰院长宴请古巴客人

第3版()<br/>专栏:<br/><br/> 古巴最高法院院长阿特到京<br/> 杨秀峰院长宴请古巴客人<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古巴最高法院院长恩利盖·阿特·拉米雷兹及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古巴客人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br/> 今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举行宴会欢迎古巴客人。杨秀峰在宴会上说,中古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阿特院长这次来中国访问,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于加强两国法律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必将作出有益的贡献。<br/> 阿特院长在讲话中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实现了多年来的愿望,使他有机会亲自看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情况。他说,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古巴和中国都遭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古中两国人民为反对这一毒根而进行着共同的斗争。<br/> 出席宴会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张志让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武新宇、黄火星、申健、李则望、任映仑、万丹如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等。<br/>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萨罗·费尔南德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著名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日本著名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到京<br/>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日本著名排球教练大松博文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br/> 他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邀请,前来中国参观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经上海去朝鲜

第3版()<br/>专栏:<br/><br/>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经上海去朝鲜<br/>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由团长、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鲁尔·萨勒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上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上海,并随即乘原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同生等前往机场迎送。

英国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英国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到京<br/>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玛丽·亚当斯夫人为首的英国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到北京。<br/> 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典礼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阿根廷一客人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阿根廷一客人到京<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政治书记埃里亚斯·塞曼于十九日到达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随行人员名单

第3版()<br/>专栏:<br/><br/>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随行人员名单<br/> 新华社成都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问中国随行人员名单:<br/> 宾努阁下 国家元首私人顾问<br/> 卜京阁下 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br/> 努呼空军中将 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br/> 张岗阁下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br/> 沙林察克先生 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br/> 冯冬先生 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br/> 吉春先生 磅湛王家大学校长<br/> 卜森安中校 元首办公厅体育局技术局长、国家元首副官<br/> 翁·马诺林中校 地面防御部队参谋长、国家元首副官<br/> 布鲁诺·福尔西内提先生 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殿下的丈夫<br/> 狄·法利先生 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殿下的丈夫<br/> 罗恩索芳先生 国家元首侍从室主任<br/> 夏尔·梅耶先生 国家元首办公厅专家<br/>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家属和随行的女宾:<br/>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夫人<br/> 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殿下<br/> 诺罗敦·拉那烈王子殿下<br/> 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殿下<br/> 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殿下<br/> 卜京夫人<br/> 努呼夫人<br/> 卜森安夫人<br/> 翁·马诺林夫人<br/> 夏尔·梅耶夫人<br/> 维扎卡·万龙女士<br/> 新闻界:<br/> 伊厄·帕纳卡尔先生 新闻部科长<br/> 李树德先生 摄影师<br/> 卜通先生 摄影师助手、冲洗员<br/> 护士:<br/> 约冲先生<br/> 王宫乐队队长:<br/> 特拉·特赖先生<br/> 侍从:<br/> 孟翁先生<br/> 蒙沙伦先生<br/>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成员:<br/> 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殿下、艺术代表团团长韩登豪先生等九十一人。<br/>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由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体育局技术局长、国家元首副官卜森安中校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一行六十八人。

柬埔寨体育代表团到成都

第3版()<br/>专栏:<br/><br/> 柬埔寨体育代表团到成都<br/>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的篮球队、排球队和足球队,二十一日晚乘飞机到达成都。<br/> 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共六十八人,包括乒乓球、篮球、排球和足球四个队。体育代表团团长、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体育局技术局长卜森安中校和乒乓球队,已分别在十九日、二十日先期到达成都。<br/> 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足球、篮球、排球三个队,在代表团副团长、柬埔寨王国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春苏潘少校率领下,今天由成都乘专机到达重庆进行友好访问。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九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团长、印度尼西亚国家预算事务部部长苏尔亚迪(前左五),副团长、国务部长苏肯德罗(前左七),副团长、轻工业部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前左三)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