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逃走是可以的 赖掉是不行的
评中锡边界入侵印军狼狈逃窜
观察家
盘踞在中锡边界中国一侧的印度军队,已经在二十日全部溜走。
几年来,印度军队在中锡边界越境入侵,占土地,筑工事,掳边民,抢牲畜,作恶多端。中国政府不知提过多少次抗议。但是,印度政府一直把我们的抗议当作耳边风,满不在乎。现在,在中国政府九月十九日照会提出的限期到来之前,印度政府终于把入侵的印度军队撤走了。虽然没有跟我们打招呼,总算是听了我们的话。
印度军队在中国境内构筑的侵略工事有的拆了,有的没有拆,有的拆了一半。这种情况,也许是由于临行仓促,来不及拆完,这本来也是情有可原。
可是,夏斯特里先生死要面子,他一面密令入侵印军偷偷摸摸地撤走,一面还在印度议会进行堂而皇之的狡辩。他说:“如果在……中国领土有任何(印度)工事的话,可以肯定,没有任何东西阻止中国政府拆除它们,而用不着向我们建议我们应该拆除它们。”看起来振振有词,实际上是一派油腔滑调,一点也帮不了夏斯特里先生的忙。
中锡边界是早就确定了的。中锡边界不同于中印边界,在这里没有非军事区。印度军队的越境挑衅行为,中国边防部队了如指掌。印度军队在中锡边界中国一侧构筑了大大小小五十六个侵略工事,证据确凿。但是,几年来印度政府一直斩钉截铁地说,绝对没有这样的工事。只是到了我国政府提出限期拆除的要求以后,夏斯特里先生才承认不排除有这种工事的可能。现在,当入侵印军已经偷偷溜走以后,夏斯特里先生又装着满有胆量地说:既然印军构筑的工事是在你们那一边,你们为什么不自己去拆呢?这实际上是承认了印军在中国领土上构筑侵略工事的事实。
印度扩张主义者从矢口否认,到说可能有,到实际上承认有,活象一个被抓住了的小偷,在无可否认的证据面前,被迫逐步改口,不能赖了,还要硬着头皮赖,死要面子,而却丢尽了面子。事实是抵赖不了的。现在,我国部队已经完全控制了印军侵略工事的现场,大量的证据掌握在我们手里。这还有什么可以抵赖的呢?
夏斯特里先生,逃走是可以的,赖掉是不行的。
夏斯特里先生还指责我们小题大作。是我们小题大作吗?不!如果不是我们定下限期,不是我们的部队上前监视,你们是不会走的。过去几年,我们不知费了多少唇舌,请你们走,你们不但不走,而且不断扩大侵略和骚扰的范围。为什么如此呢?就是因为没有定下限期,勒令你们撤走。好言规劝,你们是听不进去的;只有当你们感到再拖下去就要大倒其霉的时候,才会有所收敛。对于印度扩张主义者的这种脾气,我们算是摸透了。
印度政府不要以为只要它把印军从中锡边界的中国一侧撤走,事情就算完了。事情还远没有结束。你们劫走的中国边民还没有送回。你们抢走的牲畜还没有归还。你们在中印边界东段、中段和西段侵占着中国的大片土地,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所有这些账,都是要算的。

应刘主席周总理邀请参加我国庆典礼和进行国事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成都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李大章省长和夫人到机场欢迎
成都市悬灯结彩数万人隆重热烈地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成都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今晚乘专机由仰光到达成都。成都各族各界人民数万人隆重、热情地欢迎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是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国庆典礼和进行国事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在去首都北京之前,特地来到陈毅副总理的故乡——四川进行友好访问。
刚结束了对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友好访问后,专程回到成都的陈毅副总理,今晚和夫人张茜到机场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二十二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坐的夜航专机在成都机场徐徐降落。当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走下飞机时,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和夫人孙明,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等迎上前去同贵宾热情地拥抱。
今晚,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副省长赵苍璧和夫人惠玉秀,副省长张秀熟、张为炯,副省长张力行和夫人李瑞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负责人郭林祥和夫人周道、何正文和夫人万玲,成都市市长李宗林。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来华访问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诺罗敦·拉那烈王子,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冯冬。
先期到达成都的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问的部分随行人员,以及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全体艺术家,由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体育局技术局局长、国家元首副官卜森安中校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部分团员,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柬埔寨和中国国歌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由陈毅副总理和李大章省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先队员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以及随同前来访问的柬埔寨贵宾献鲜花。
今晚,成都机场上灯光辉煌,中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机场上的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巨幅横标。当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由陈毅副总理、李大章省长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的时候,在机场上的数千欢迎群众,欢声雷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欢迎柬埔寨贵宾!”“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声响成一片,有的人还从欢迎行列中跑出来热情地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献花。
今晚,成都市悬灯结彩,喜气洋洋。由市区到宾馆的大道两旁,高大的桉树和梧桐树上都缀满了彩灯。市中心主要大街人民南路上站满了欢迎的群众。
当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由陈毅副总理、李大章省长陪同乘敞篷汽车走过时,锣鼓喧天,人们手持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国旗,挥舞着花环彩带,欢呼声不绝。正在成都参加西南区话剧、地方戏观摩演出大会的云南、贵州省的文艺工作者,和四川省、成都市的文艺戏剧团体一道,表演着丰富多采的舞蹈。在人民广场上,人群中升起了上千个大小气球。有的气球上系着花灯,有的气球上挂着“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等字样的巨幅标语。数千人载歌载舞,穿着本民族服装的二百多名藏、彝、傣、羌等十多个民族的学生,一手拿着红灯,一手拿着鲜花,欢跳献哈达的舞蹈,表达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的敬意。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车上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
在宾馆附近,站在大道两旁的数千人提着红灯,高举火炬,格外增加了热情友好的欢乐气氛。附近的一些公社社员也都赶来向西哈努克亲王欢呼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的还有政协四川省副主席彭迪先、华尔功臣烈以及四川省、成都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专程前往仰光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韩叙,今天同机到达成都。
新华社尼斯二十一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法国的尼斯,前往中国访问。
他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去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且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六周年庆典。
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和亲王同行。随行人员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亲王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和夫人二十日下午专程由巴黎来尼斯,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送行。
二十日晚上,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宴招待黄镇大使和夫人,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九月初由金边来到尼斯进行医疗的。(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由陈毅副总理李大章省长陪同,乘敞篷汽车由机场前往宾馆时,受到成都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转达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
亲切慰勉守卫祖国边疆的亚东军民
边境居民和边防战士痛斥中锡边界印军入侵挑衅的罪行
新华社拉萨二十二日电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在团长、文化部副部长颜金生率领下,十七日上午在西藏南部的边境城镇亚东慰问了边境居民和边防部队。
亚东下司马(亚东县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居民和卓姆河两岸的藏族农牧民,热烈欢迎代表团来到亚东。他们向代表团报告了民主改革后的幸福生活,还愤怒控诉了印度军队多次抢走他们的大批牲畜、劫走边民、侵入我国境内修筑工事等罪行。他们谈到,七月二十二日有九名武装的印度侵略军侵入我国领土,其中两人竟深入到下司马附近的山头上,抢劫财物,刺探情报。这些侵略者在我国领土上一直停留两个昼夜,活动猖狂,实在使人忍无可忍。
在慰问边防部队的时候,战士们也向代表团历数印度军队不断入侵挑衅的种种罪行。他们说,印度军队不仅越境把工事筑到中锡边界的中国一侧,而且一次又一次地侵入我国境内进行猖狂挑衅,并且派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进行侦察骚扰活动。他们向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党中央、毛主席的深切关怀,并且表示一定要紧握手中武器,百倍提高警惕,严防印度军队的进犯,守卫好祖国西南边疆。
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在到达亚东的时候,边民们穿着节日新装,举着彩旗,敲锣打鼓,排成长长的行列,热烈欢迎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亲人。他们热情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代表团在这里为边境居民和边防部队举行了慰问大会。团长颜金生在会上向大家转达了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对守卫祖国边疆的干部、战士以及边境居民的深切关怀和亲切问候,并且对当地军民的亲密团结,生产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表示赞扬和祝贺。
颜金生在会上说,印度反动派一向不择手段,侵占别国领土。一九六二年印度反动派曾在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支持下,向我国发动猖狂进攻;现在,它又公然镇压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发动了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在这同时,它又不断在中印边境上挑衅,肆意侵犯我国的领土。他说,印度反动派破坏了国际关系起码的准则,我们不仅要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且要百倍提高警惕,坚决制止印度军队向我国领土、领空的不断侵犯。颜金生的讲话,受到了到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会上,随代表团访问亚东的中国京剧院二团,为边防部队和边境居民举行了慰问演出。
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是在十一日由拉萨到达日喀则的。日喀则的七千多居民、手工业工人、农民、机关干部、驻军指战员和喇嘛,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象,唱着《亲人来到我们家乡》的歌曲,敲锣打鼓热烈欢迎他们。代表团在这里为各族各界人民举行了慰问大会。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国家预算事务部部长苏尔亚迪,副团长、国务部长苏肯德罗,副团长、轻工业部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周恩来总理同印度尼西亚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韩念龙、王光伟、杨琳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马里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贺龙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特拉奥雷大使贺龙副总理共颂中马人民的深厚友谊,表示共同反帝反殖的决心,谴责美帝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和贺龙副总理在讲话中,一致称颂中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表示了两国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决心。他们还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并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对各国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无限的钦佩和支持。
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过去的五年,更进一步增加了马里人民坚决不让任何人左右它的命运的信心。马里人民在苏丹联盟党总书记莫迪博·凯塔总统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大使说,在巩固我们的民族独立和发展独立的国民经济的进程中,我们取得了成就,也遇到了困难。但是,可以肯定,不管有什么困难,马里人民都将永远行动起来加以克服。
他说,马里人民正在加倍努力从事非洲各国人民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马里认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政策是首要的,这种新殖民主义政策,就是在于企图使非洲人反对非洲人,企图阻止他们共同解决自己的问题,企图公开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
他赞扬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的爱国人民尽管困难重重,他们还是坚决高举帕特里斯·卢蒙巴的大旗继续进行斗争。
他赞扬英勇的兄弟的越南人民正在针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进行着英勇的抵抗。他说,越南人民用事实粉碎了列强不可战胜的神话。
大使强调说,“一切面对帝国主义侵略和阴谋的人民都可以从越南的抵抗当中吸取不少东西。越南人民的斗争和牺牲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利益做出了贡献,那么,对于爱好和平的各个国家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对越南人民进行广泛的支持。”
他说,“马里象过去一样,将继续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钦佩和支持。高昂的意志,刚毅的信心,今天已经成为每一个越南人生活当中的特征,越南人民必定取得彻底解放,最后胜利属于越南人民。”
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还表示支持朝鲜、老挝、柬埔寨、多米尼加、古巴等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美国黑人兄弟为了争取和保卫他们目前正在遭受蹂躏的人的尊严而进行的神圣斗争。
大使说,“在这个非洲、亚洲人民风起云涌的斗争时代里,加强非洲、亚洲人民团结是必要的,而且是首要的。”
在谈到中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大使说,中国人民的友谊深为我国劳动人民所珍视,这种友谊正在日益发展。马中两国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正在逐年向前飞跃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不断地巩固他们的友谊,以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团结。
他说,马里人民和政府一贯支持台湾的解放,一贯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切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并为中国人民在加强自己的安全和发展国民经济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感到高兴。我们祝愿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思想的指引下,在各方面取得新的胜利。
贺龙副总理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说,马里独立以后,马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的领导下,继续发扬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马里人民不断粉碎了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在清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方面作出了重大的努力。马里在对外事务中,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积极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贺龙副总理说,“新独立的亚非国家都面临着用最大的努力摆脱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和落后的艰巨任务。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却想尽一切办法,企图阻挡我们前进,重新奴役我们。但是,觉醒了的亚非人民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任何困难也吓不倒他们。只要我们亚非国家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加强同友好国家互助和合作,任何困难都是一定能够克服的。”
贺龙副总理强调说,“整个非洲大陆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三十几个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为了维护和巩固独立,决心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自由,也正在英勇地进行着反帝革命斗争。几个世纪以来受尽奴役、压迫、掠夺和屈辱的非洲人民,今天站起来了。他们要求彻底摧毁殖民统治,彻底肃清殖民势力,他们正在不屈不挠地为实现非洲各国全部的、完全的独立而奋斗。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说,非洲存在着大好的革命形势。”
贺龙副总理接着说,“今天,不仅在非洲,而且在亚洲和拉丁美洲,都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于这种形势害怕得要死。他们血腥镇压争取独立和自由的各国人民。”他谈到目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进行的一场最残酷最肮脏的殖民战争时说,“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侈谈和平,也不论它玩弄多少和谈花招,它对越南的侵略是绝对掩盖不了的,而且一定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他说,“对于已经独立的国家,美帝国主义还施加种种压力,不容许它们独立自主。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就是一个例证。最近,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发动武装侵略,实际上是为美国的这种政策服务的。”
贺龙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他们的正义斗争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工具的各国反动派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贺龙副总理最后指出,中马两国这几年来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迅速的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马里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将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海南地区人民慰问团到机场、指挥所、雷达站
热烈慰问击落美国飞贼的海军航空兵
驻军领导机关通报表扬活捉美飞行员的翁田民兵
新华社海口二十二日电 广东省海南地区各界人民慰问团,今天热烈慰问痛歼美国飞贼的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作战有功部队。
今天上午,来自机关、工厂、公社、学校的慰问团一百多人,代表全岛人民来到作战部队的机场、指挥所和雷达站,向作战有功人员进行慰问和祝贺,同他们亲切谈心,共庆胜利。
海南行政公署副主任林立和中共海口市委副书记张开泰分别在慰问大会上讲了话。林立在讲话中号召全区人民向英雄的海军航空兵学习,提高警惕,加强战备,搞好劳武结合,全力支援守岛部队,随时准备打击侵略者。在战斗中荣立战功的飞行员高翔代表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衷心感谢海南人民的慰问和支援。他表示,今后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更好地捍卫祖国领空,更狠地消灭敢于来犯的敌机。
新华社海口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岛驻军领导机关,今天通报表扬二十日奋勇活捉美国空军上尉飞行员史密斯的翁田人民公社民兵。
通报说,当我海军航空兵一举击落侵入海口地区上空的美帝国主义F—104型强盗飞机,天空刚一出现美机飞行员降落伞,正在海边劳动的翁田民兵就立即荷枪实弹,奔赴现场,团团围住美国飞行员史密斯,把他活捉起来。这种百倍警惕,常备不懈的精神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作风,充分体现了翁田民兵工作深入扎实。
通报表扬了当年琼崖纵队的老战士、民兵符气合和青年民兵韩春光等,在活捉美军飞行员中所表现的高度阶级仇恨和勇猛精神。通报指出,翁田人民公社民兵这次所以能在敌人刚一落地时,就撒开天罗地网将美国飞行员捕获,是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和民兵工作三落实的结果,是他们大学解放军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结果。通报号召全岛民兵,学习翁田民兵这种革命精神,把民兵工作做得好上加好,落实再落实,使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有来无去,来多少,就消灭它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