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报纸说中国照会是对印度侵略者的严厉警告
谴责美苏支持印度反动派猖狂反华
揭露美苏勾结伪装“中立”利用联合国援印反巴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九日就中国外交部十六日致印度的照会发表评论指出,中国政府的照会是对印度反动侵略者及其支持者的正确和坚决的警告,表达了原则性和勇敢的立场,得到了所有进步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
评论说,中国政府的照会清楚地说明了由于印度军队的不断挑衅和侵略活动,已经在中印和中锡边界造成了严重局势。照会中所例举的事实再次向世界公众和舆论揭露了印度反动派长期以来所奉行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
评论指出,中国政府本着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真诚目的,为了巩固和加强亚非团结,多次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设性倡议。中国政府的这种忍让和善意得到了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力量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但是,印度当局不仅对这些善意努力置若罔闻,而且居心叵测,在它的朋友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积极和全面支持下,扮演着阴谋者和挑衅者的角色,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挑衅和连续不断的侵略活动。
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忍让是有限度的。中国政府的照会以清楚的语言向印度反动派提出了停止其危险玩火的严厉警告。
评论说,印度反动派对邻国的挑衅和侵略嘴脸,在最近对巴基斯坦的武装进攻和企图通过武力占领克什米尔的活动中也进一步暴露无遗。印度反动派是反对亚非人民的自由和安全、反对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大阴谋的合作者和参与者。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它反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和平的全球战略中,对中国进行着疯狂的和全面的敌对运动,因为中国是反对华盛顿战争计划的第一线战士和不可逾越的障碍。正是因为这样,美帝国主义者赋予了印度反动派一个特殊的角色。事实已经证明,印度当局的“不结盟”政策只不过是目的在于掩盖他们效劳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者和阴谋者的角色。但是现在已经被撕得粉碎了。
评论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所以鼓励和唆使印度反动派进行挑衅和侵略活动,也是企图分裂和破坏亚非反帝战线。苏联领导人长时期来在政治、军事和经济各个方面积极支持和帮助印度反动派。他们在印度反动派侵略中国和侵略巴基斯坦的时候,一直站在印度侵略者一边。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保卫本国主权的正确立场,并把它看作是制止侵略、维护各国人民安全的重要步骤。
《团结报》十九日在评论中谴责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在印巴冲突问题上颠倒黑白,庇护印度侵略者。
评论说,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就印巴冲突问题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其目的在于掩盖真相,欺骗各国人民,把侵略者打扮成“爱好和平的”。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一起,在印巴冲突中一方面装出“中立的”样子,另一方面力图使各国人民相信,侵略者不是印度,而是巴基斯坦,应受谴责的不是印度,而是巴基斯坦。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拉瓦尔品第和新德里所担负的使命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评论指出,事实上,吴丹的建议是要把印度反动派从它的困境中摆脱出来。这个建议完全不提克什米尔人民的命运。正因为这样,印度政府虽然有某些小的保留,但表示“准备”接受吴丹的建议。

日共《赤旗报》谴责印度依靠美苏援助侵略巴基斯坦
不容美帝利用联合国干涉克什米尔问题
平野义太郎等谴责苏联领导人借“调解”为名庇护印度侵略者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十八日就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发表文章指出:印度和日本一起,正在变成美帝国主义以“遏制”中国政策为中心的侵略亚洲的最重要据点。
这篇题为《克什米尔问题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战争》的文章说,“最近,由于巴基斯坦对美国给印度的军事援助采取批评的态度和奉行同中国友好的政策,美国便千方百计地对巴基斯坦施加政治和经济的压力。”这样,美帝国主义就“鼓励和加强了印度的扩张主义的野心”,而现在却发展到“大规模的武装侵略。”
文章谴责印度表面上是“不结盟、中立与和平共处政策的拥护者”,实际上是“疯狂的扩张主义”。
文章指出:“有些人企图以印度政府吹嘘‘和平共处’或
‘不结盟’政策为理由,一笔勾销印度在实际上的侵略行为。但是,印度政府目前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印度政府挑起中印边境冲突以及它同美帝国主义的真正结盟和执行敌视中国政策方面,充当马前卒等情况,都向全世界暴露了印度政府的所谓‘和平共处’和‘不结盟’政策,只不过是一块骗人的招牌,只不过是用来掩盖它对美帝国主义的屈膝效劳和对邻国推行扩张主义的侵略政策。”
文章指出:印度政府依靠美国、苏联、英国的大量的军事援助,“实行扩军备战和侵略政策,摧残农业,使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文章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的战争,主要原因是印度方面的侵略行动”,是印度军队借口克什米尔问题首先发动了侵略。不仅遭受印度侵略的巴基斯坦人民不能容忍,就是渴望和平、安全和民族独立的世界人民也不能容许印度政府的这种行动。
文章谈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建议印、巴实行停火的问题。文章指出,这个建议没有揭露和谴责印度的侵略政策和行动。文章强调说,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披着联合国的外衣,借口调解印巴战争来干涉克什米尔问题。克什米尔问题必须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和意志,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来解决。
文章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它的侵略行为。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民主团体领导人今天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同时谴责某些援助和维护印度的扩张主义的势力。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对日本新闻社记者说,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侵略、侵犯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是“不能容忍的扩张主义表现”。
平野强调说,印度的侵略活动是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政策的重要环节,是从美帝国主义这个政策中产生的。他说,印度侵犯印中国际边界也有着同样的背景。
他在谈到联合国提出的调解印巴战争的建议时认为,联合国根本不可能公正保护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权利,因为联合国已经堕落为大国的工具。
他还就苏联调解(印巴战争)的建议表示意见说,这种对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加区分的“调解”最终将是维护侵略者。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强调印度必须立即停止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并承认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否则,扩张主义者将引火烧身。
他指出:“我们对联合国的调解不存幻想。可以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再一次暴露了跟着美帝国主义走的丑恶面目。”
他说,“日韩条约”的缔结、美国侵略越南和印度侵略巴基斯坦,都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一部分。亚洲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斗争到底。

公然不顾巴基斯坦代表提出不得通过决议的严正警告
美苏操纵安理会限巴基斯坦三天内“停火”
巴代表重申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克什米尔人民自决
巴报谴责安理会妄图逼使巴向印侵略者无条件投降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二十日凌晨举行的会议上,不顾巴基斯坦代表事前提出的警告,通过了一项限令巴基斯坦在三天内同印度侵略者实行“停火”的决议。
这项决议是在美国代表戈德堡和英国、苏联等理事会成员国进行了持续十四个小时的紧张幕后活动以后,由荷兰代表德波伊斯提出的。象安理会前所通过的决议和吴丹的报告一样,它既未指明印度是这场冲突中的侵略者,也没有提到早就为联合国确认的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
这项决议以十票赞成通过,苏联和美国、英国等一起投了赞成票。约旦代表在表决时弃权。他说,约旦所以弃权是因为决议没有提到联合国一九四八和一九四九年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基本决议,这些决议要求在那里举行公民投票。
安理会的决议虽然没有象吴丹原来建议的那样,公开要求运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中的各项条款,对巴基斯坦实行制裁,但是,据路透社引联合国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决议“包含有(宪章第七章的)一切含意”。
巴基斯坦代表扎法尔在表决前的发言说,巴基斯坦要求安理会不要通过这项决议。他说,“如果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草案,我们认为必须提出警告并要求列入记录:除非消除造成冲突的根本原因,否则,势必会发生新的规模更大的大火”。
巴基斯坦代表强调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克什米尔人民自决。他说,如果印度继续拒绝它对克什米尔的国际义务,举行印、巴之间的双边会谈是没有用处的。
印度代表查格拉在发言中气焰嚣张,蛮横至极。他说,安理会限令三天停火的决议只能是针对巴基斯坦的,因为印度已经接受了停火建议。印度代表还坚持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安理会的决议说,“深信以及早停止敌对行动作为走向和平解决(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和其他有关问题上的悬而未决的分歧的第一步是至为必要的”,“要求应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二日星期三格林威治时间七时正起实行停火,并要求两国政府发布命令,在那个时候停火并在其后把所有武装人员撤回到他们在一九六五年八月五日以前据有的阵地。”
决议“要求秘书长提供必要的帮助以确保对停火和所有武装人员的撤退实行监督。”
决议还“要求秘书长尽一切可能的努力使本决议得以实现”,“并就此向安理会提出报告”。
决议还说什么“要求所有国家不采取任何可能使该地区局势更加严重的行动。”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这是针对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中国的一项条款。
安理会原定十九日继续开会讨论印巴冲突问题。但是由于美国代表戈德堡忙于同理事会成员“磋商”,炮制有利于印度的“停火”建议,一直拖延到二十日凌晨才得以举行会议。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戈德堡在他持续十四个小时的紧张活动中,同理事会的代表们举行了私下会谈,并且“整整一天不断同国务院和总统约翰逊进行接触”。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在十九日的评论中一致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任何强制性的停火决议而不规定让克什米尔人民行使自决权,就是给印度侵略者帮忙。巴基斯坦将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和击败印度侵略继续进行斗争。
《黎明报》十九日的社论指出,“巴基斯坦的敌人及其在华盛顿、纽约等地的朋友和盟国,不要妄想巴基斯坦政府会被吓倒而根据实质上等于向侵略者无条件投降的条件接受停火。”社论强调,“除非安全理事会依据已经存在的联合国的决定和印度自己所承担的义务——通过公民投票让克什米尔人民享有自决权——把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同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基本问题联系起来,并且的确那样做了,否则一味侈谈停火,是没有用处的。”
社论在谈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就印巴武装冲突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建议的所谓五点行动计划时说,这“只不过是用不同的语句重复了印度侵略者一直在要求的东西”。它说,秘书长吴丹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影响下企图做的事情,“就是给印度侵略者帮忙。”
社论说:“巴基斯坦只能把秘书长的这个建议看作是要使人蒙受耻辱。巴基斯坦对这个公然支持印度侵略者的荒谬建议的唯一答复,只能是断然拒绝。”
《晨报》的社论说,联合国秘书长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建议,“不仅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相提并论,而且奖励侵略者和惩罚受害者。”“全世界不能不从巴基斯坦受到联合国这种极端歧视的对待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商业记事报》的题为《我们决不屈服》的社论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可以通过一项强制性的停火决议而不规定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因而受到唾弃。巴基斯坦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克什米尔人民取得自决权,和在我们神圣国土上彻底打垮印度入侵者。”
社论说:“被撕破和玷污了的联合国宪章象枯叶一样飘落在朝鲜、南越、多米尼加共和国、南非、刚果和克什米尔的街头。”巴基斯坦“不会去执行安全理事会根据吴丹偏袒侵略者的建议发出的任何命令。”

印度驻苏大使要求苏联加强援助
苏联领导表示赞赏和同情印度立场
新华社二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中国政府十六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发表以后,印度驻苏联大使考尔在十八日先后会见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
在这以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曾经在十七日接见过考尔。
据印度《爱国者报》十九日刊登的一条莫斯科消息透露,考尔把印度政府十七日给中国政府的复照的副本交给了葛罗米柯。报道说,“据悉苏联了解这个局势,对中国的态度感到关注和不安……毫无疑问,印度将会得到苏联的支持以克服它的困难,但是,这种支持将采取的形式,必然要取决于事件的发展进程,象已经表明的那样”。据透露,“苏联将不停止或减少已经商定的(对印度的)物质供应”,也不限制印度从其他方面“寻求援助”。
这条消息还透露,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外交部长表示“赞赏和了解印度的立场”。
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十九日从莫斯科报道,考尔在会见库兹涅佐夫的时候表示,如有必要,“印度将请求包括苏联在内的友好国家给予帮助”。
据报道,考尔还把印度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印巴冲突时坚持诬蔑巴基斯坦为侵略者的立场告诉了库兹涅佐夫。报道还说,“据信,库兹涅佐夫也表示,苏联关于克什米尔的立场未变,苏联同情印度的立场”。

铁托集团为美苏帮腔庇护印度侵巴
恶毒攻击支持巴基斯坦的国家“加剧冲突”
新华社十九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十六日就印巴冲突问题发表声明,公然庇护印度侵略者,不分是非曲直地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和印度政府“采取停火的紧急措施”,并且要它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偏袒印度、干预印巴冲突的“努力”。
这个声明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一样,恶毒地诬蔑和攻击主持正义、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对侵略的国家。声明说,“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正在以提供军事援助或以武力相威胁和炫耀武力来加剧冲突。这样的政策危害着世界和平,既不利于印度,也不利于巴基斯坦。”
南斯拉夫报纸的言论,更加露骨地暴露了铁托集团在印巴冲突问题上假装“中立”,实际上替印度撑腰的虚伪面目。《新闻周报》十九日以《克什米尔的血淋淋的悲剧》为题发表评论,说什么“在印度理智的气氛占了上风,宣布印度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建议的停火,然而,巴基斯坦没有接受,继续坚持举行公民投票这一条件。”评论接着说,“公民投票是巴基斯坦方面早就知道德里不会接受的条件,因此,不能认为是有可能敞开妥协大门的建议。”
这家报纸还恶意歪曲中国和其他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国家的立场,挑拨它们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它说:“四个亚洲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土耳其急于鼓动卡拉奇的情绪,这种情绪会把巴基斯坦引向同印度发生更为长期的战争。”
《对外政策公报》十六日发表的一篇评论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停火方案时说,“目前不可能执行”这一方案,而“印度原则上已同意在现在冲突双方占领的阵地上停止战斗”。评论写道,“印度的这一决心”“也证明印度是忠于和平的”。

挪威报纸评克什米尔问题
苏联偏袒印度使局势恶化
新华社奥斯陆十八日电 挪威《晚邮报》十七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尊重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保证不容取消。
这家晚报还指出,由于苏联一直偏袒印度的态度,克什米尔问题变得复杂化了。
这家晚报说,联合国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决定,应该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以实行自决,这是一个事实。印度当局也正式宣布过,应该让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投票来决定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这也是一个事实。但是,克什米尔问题排在联合国的议程上十八年之久还未解决。

威尔逊表示“非常认真”看待中国照会
叫嚷英国“有义务”帮助印度侵略者
新华社二十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威尔逊十九日说,英国政府“非常认真地”看待中国政府要印度撤除设在中国境内的侵略工事的照会,不能认为这是一种“虚声恫吓”的行动。
威尔逊在十九日通过电视卫星向一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时谈到了中国的照会和印巴冲突等问题。
他露骨地为印度扩张主义者撑腰。他说:“英国在它的联邦伙伴受到攻击或者要求援助时,经常有义务去帮助它们。”他表示,前些时候英国为了假惺惺地在印巴冲突中不偏袒任何一方,而宣布停止向印度运送军事装备的禁令,不是永久性的,对印度的军事援助可能恢复。他还说,英国目前“将不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我们必须要看发生的情况,而且我们必须一起行动”。他说,英国希望,在中国对印度的“威胁”增长时,联合国会讨论这个问题。英国正在就这个问题同美国和联合国中的其他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他重申英国支持联合国偏袒印度、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的立场,并且说印巴争端应当通过联合国的主持求得解决。
威尔逊还透露,他力图挑拨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用所谓中国“干涉”的“危险”威胁巴基斯坦接受联合国偏袒印度的“调停”。他说,他在最近写给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信中,指出了中国“干涉”的“威胁”对印巴冲突所造成的“新危险”。

陈毅副总理离叙利亚到阿富汗
在喀布尔拜访优素福首相并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及其随行人员在访问了一些非洲和西亚国家后回国途中于今天上午在这里停留。
到机场欢迎他的有:阿富汗新闻和宣传大臣穆罕默德·哈希姆·梅旺德瓦尔、喀布尔省省长穆罕默德·拉苏勒·塔拉基、喀布尔市市长穆罕默德·阿斯加尔和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陈枫和大使馆的人员以及中国工农业专家考察小组的全体成员。
陈毅副总理在这里逗留期间,曾在新闻和宣传大臣陪同下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了阿富汗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优素福博士。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九日电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他的随行人员十九日晚上离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努尔丁·阿塔西、负责总统会议事务国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瓦利德·塔列布和其他高级官员。
陈毅在努尔丁·阿塔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徐以新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陈毅是在访问一些亚非国家后于十八日下午到达大马士革的。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日电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从几内亚回国途中,飞经伊朗、伊拉克领土上空时,分别打电报问候伊朗王国外交大臣阿巴斯·阿拉姆和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并且通过他们,向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沙阿·巴列维和伊拉克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穆罕默德·阿里夫表示良好的祝愿。

中柬友协宴请柬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柬中友好协会第一副秘书长、议员、国民议会经济和计划委员会主席胡宁为首的柬中友协代表团。
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在招待会上热烈赞扬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力侵犯和战争威胁中所表现的敢于斗争、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以及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正义行动。他说,中柬两国人民具有传统的友谊,我们两个兄弟友协已经成为联系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纽带。这次柬中友协代表团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发展两国的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胡宁团长在讲话中说,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仅支持和维护了我们的民族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同时也大大有助于反对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及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他说,柬埔寨人民把中国人民当成头号最好的朋友,我们为有着象中国人民这样坚持不懈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大旗走在斗争最前列的朋友,感到十分荣幸。他说,我们和中国人民一样,认为美帝国主义是万恶之源,是最大的侵略和战争的祸首。全世界遭受美帝压迫的人民都已经起来同它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失败,被压迫的人民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和在京的柬埔寨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一行十人是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们是应中柬友好协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

一些参加新运会理事会议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代表又有一批陆续到达北京。
今天到达北京的,有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非洲副主席艾·迪·图尼(阿联),还有保加利亚、多米尼加、伊拉克、意大利、巴勒斯坦、罗马尼亚和索马里体育代表团和代表。锡兰体育代表团已于昨晚到达北京。
有些代表团和代表还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
应邀前来参观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也门体育代表团今天晚上也到达北京。

广东省副省长宴请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和夫人十九日晚举行宴会招待柬埔寨王国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中将和夫人,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等柬埔寨贵宾。
柬埔寨贵宾是在十八日从金边乘飞机到广州的。他们是即将来我国进行访问并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随行人员。广东省、广州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的负责人,曾到机场欢迎贵宾。

尼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姬副部长
新华社二十日讯 尼泊尔王国新任驻华大使伦迪尔·苏巴今天下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

专栏:资料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
联合国宪章共有十九章,它的第七章的标题是:“对于和平之威胁和平之破坏及侵略行为之应付方法”。
第七章包括从第三十九条至第五十一条等十三条,其中第四十一条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可以促请会员国使用经济制裁(局部或全部停止经济关系、铁道、海运、航空、邮电、无线电及其他交通工具),以及断绝外交关系等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安理会可以采取必要的空海陆军行动。第四十七条规定可以在安理会权力之下设立军事参谋团,使用和统率安理会所支配的军队。

专栏:资料

联合国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
一、联合国印巴委员会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三日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九四八年四月二十一日第三次就克什米尔问题通过决议,规定克什米尔前途应通过联合国监督下的公民投票来决定,并决定派遣一个“联合国印巴委员会”去克什米尔进行“调解”。
同年七月,“联合国印巴委员会”到达印度,并且在八月十三日通过一项决议,这个决议的第一和第二部分主要规定印巴双方同时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境内停火,并签订休战协定,逐步实现克什米尔的非军事化。第三部分说:印巴“两国政府重申他们的愿望,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未来地位应根据人民的意志确定,并为此目的,两国政府于接受休战协定时,同意同(印巴)委员会协商确定保证人民自由表达此种意愿的公允条件。”
二、联合国印巴委员会一九四九年一月五日决议(关于在克邦举行“公民投票”的原则规定)
决议规定“查谟和克什米尔归属印度或巴基斯坦的问题将以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公民投票的民主方法决定”;由联合国提名、并由查谟和克什米尔政府正式任命一个公民投票行政长官,组织和举行公民投票和保证公民投票的自由和公正。(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