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海南岛上空我击落美机一架活捉美飞行员
林彪副总理颁令嘉奖立功的海军航空兵部队
国防部负责人坚决抗议美国强盗的战争挑衅
指出这次事件发生在美帝扩大侵越战争、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和指使印军在中印边境连续挑衅并侵入中国阿里地区挑起武装冲突的时候,充分说明这是美帝计划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企图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严重步骤。中国军民早就严阵以待,一定同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海口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今天上午在海南岛海口地区上空,一举击落美帝国主义F—104型战斗机一架(机号八三号),并活捉美军上尉飞行员一名。
这架美机于今天上午十一时从海南岛以西侵入我领空,十一时三十二分又深入到我海口地区上空,进行军事挑衅活动。我机当即起飞迎战,炮声一响,美机中弹坠落。美国上尉飞行员史密斯(军号四三六○)仓慌跳伞逃命,被我活捉。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颁发嘉奖令,表扬今天上午在海南岛海口地区上空击落一架美帝国主义F—104型战斗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
嘉奖令说,这次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向我进行军事挑衅活动的有力打击;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战争阴谋的一次惩罚。这一胜利,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发扬三八作风,苦练过硬本领,就一定能够经得起考验,粉碎敌人的挑衅。
嘉奖令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虽然遭我连续打击,但绝不会就此罢手,一定还要挑衅,一定还会再来。希望你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充分地发挥我军的光荣传统,认真总结作战经验,戒骄戒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坚决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随时准备打击敢于来犯的敌机,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今天就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海南岛上空,并被我击落事,走访了国防部负责同志。
国防部负责同志说,美国军用飞机的这次挑衅,是继今年四月九日侵犯我国海南岛领空和七月十一日侵犯我国云南省河口地区领空之后的又一次更加严重的战争挑衅行为。这次事件是发生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支持印度反动派侵略巴基斯坦,和指使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地区连续进行挑衅活动、特别是在九月十九日侵入中国阿里地区对我挑起武装冲突的时候。这次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整个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个严重步骤。
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坚决抗议美国强盗的这种侵略行为。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战争威胁和挑衅行动,我们早就严阵以待。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在亚洲扩大战争,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一定同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击美国侵略者,彻底粉碎它的侵略和战争计划。

外交部就印军侵入我领土挑起武装冲突照会印方
中国政府向印度提出最强烈抗议
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入侵和挑衅,绝对保证不再侵入和侵占中国的都木契列地方,也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必须对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徐净武二十一日清晨三时三十分召见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梅达,向他递交了中国外交部九月二十日致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一件。照会就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西段,侵入中国境内的都木契列地方,对中国民政人员进行武装攻击的严重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在中印边境的一切入侵和挑衅,并且绝对保证不再侵入和侵占中国的都木契列地方,也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印度方面必须对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军队侵入中国境内对中国民政人员进行武装攻击的严重事件申述如下: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九日十四时五十分,在中印边界西段,侵入中国境内都木契列地方的印军一股深入到该地以东约四公里的地区进行窜扰,并向正在当地值勤的中国民政人员悍然开枪射击,发动进攻。中国民政人员警告无效,被迫还击,当将侵入印军打退。上述事件是一九六二年十月印度向中国发起大规模武装进攻被制止以后,印度方面在中印边界上所策动的一次最严重的武装挑衅。中国政府就此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都木契列是中国的领土,在一九五九年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的中国一侧,受中国的有效控制。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一日中国边防部队沿中印边界全线开始后撤以后,才空出这个地方作为非军事区。印度政府在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八日致中国的照会中也承认都木契列是在中国的非军事区内。现在,印度军队不仅从一九六五年六月起就在都木契列设立了侵略据点,而且向中国民政人员发动武装进攻。这是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蓄意挑起武装冲突的行为。
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在中印边境的一切入侵和挑衅,并且绝对保证不再侵入和侵占中国的都木契列地方,也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印度方面必须对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
于北京

中印边界西段印军挑起武装冲突
印军侵入我境纵深地区枪击我民政人员
我方再三警告无效被迫自卫击退印军
新华社拉萨二十日电 一九六五年六月印军在中印边境西段侵入我境非法建立的都木契列据点,九月十九日十四时五十分,派出印军五名,到该据点以东四公里的我境纵深地区进行窜扰,并向我在当地执勤的民政站人员开枪射击。我再三警告无效,被迫自卫,窜扰的印军被我击退。据我有关负责人谈称,我前线部队,正密切注视印军这一严重挑衅。

民兵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实现民兵的组织、政治、军事三落实
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武装亿万民兵
一旦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到我们的头上,就有亿万民兵到处放枪,埋地雷,
封锁敌人,断敌后方,把它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最近召开民兵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加强民兵建设的经验,并根据新的形势,着重讨论了今后如何进一步贯彻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的若干问题。到会同志决心更加高举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红旗,发扬革命精神,切实把民兵工作搞好,一旦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就有几亿人民、亿万民兵,到处放枪、埋地雷,封锁敌人,断敌后方,把敌人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薄一波、罗瑞卿、杨尚昆、谢富治等,接见了到会的全体同志,给大家以极大鼓舞。
到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林彪副主席以及其他负责同志有关民兵工作的指示,听取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的报告。
会议指出,目前国内外的形势大好。但是,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侵略越南战争的赌注越下越大,加快“逐步升级”,策划扩大新的冒险行动。现代修正主义也在加紧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进一步出卖世界人民革命利益。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以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的指示,百倍警惕,加强战备,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把民兵的组织、政治、军事三个落实搞好。
会议指出,自去年冬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民兵政治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了毛主席三落实的指示,民兵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为了巩固成绩,把民兵工作做得好上加好,今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民兵工作要统一安排,穿插进行,从头抓到尾,贯彻始终。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工作人员,人人都要重视民兵工作,会做民兵工作。
会议研究了搞好民兵基层组织问题,认为培养和选拔民兵干部,配好领导班子,是加强民兵建设的重要环节。对民兵干部要加强培养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会议认为,为了加强基层建设,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应当大力开展创造三落实先进单位和五好民兵运动。通过这一运动,树立先进,培养典型,总结经验,从而不断提高,不断前进。发动民兵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突击队的作用。
会议要求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各军种、兵种都要积极做民兵工作,帮助民兵健全组织,加强政治工作,进行军事训练,传授作战经验,培养战斗作风。各省军区和人民武装部门,更要把民兵工作当作自己头等重要任务。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通力做好民兵工作。
会议强调突出政治是民兵建设的根本。在民兵工作中突出政治,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和四大民主,把政治思想工作作为全盘工作的基础。要发动民兵积极地、自觉自愿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抓活的思想,广泛宣扬好人好事。通过这些,提高民兵的思想觉悟,提高对帝国主义和阶级敌人的仇恨,增强他们把自己的一切贡献于革命事业的决心。这样,精神力量就可以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就将无敌于天下。
会议进行了十四天,各部队、各军种、各兵种分管民兵工作的领导干部参加了这次会议。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体委等单位也派同志列席了会议。

中国人民严阵以待
本报评论员
九月二十日上午,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国海南岛海口地区上空,进行战争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当即起飞,一举击落了这架胆敢侵犯我们祖国领空的美国飞机,活捉了美国飞行员。这是对美国侵略者的一次应有的惩罚和严正的警告。中国人民为我海军航空兵部队取得这个新的胜利而欢呼。我们谨向捍卫祖国的英勇海军航空兵部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今年以来,美帝国主义接二连三地对中国人民进行了赤裸裸的军事挑衅。举其大者,今年四月间,美国飞机多架侵入我海南岛上空。七月,美国飞机又侵入我国云南河口上空。这次美机侵入我海口上空,是美帝国主义蓄意向中国人民挑衅的又一严重事件。
谁都看到,美帝国主义这次军事挑衅是发生在它正在亚洲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美国对越南南方大事增兵,一个多月之内,美国的侵略军激增到十二万人以上。美国空中强盗正加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策动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发动了大规模武装进攻。它还竭力支持印度反动派在中印边界西段进行武装挑衅。九月十九日印军就侵入中国阿里地区,挑起武装冲突。这两天来,美帝国主义宣传机器大肆叫嚷,要对中国进行什么“核武器反击”,印度反动派也在叫嚷准备坚决同中国作战。美机的这次军事挑衅,表明了美帝国主义一步紧一步地企图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来。
对于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性,中国人民从来是有足够的估计的。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它在中国和亚洲的失败。它迟早是要同我们作一番较量的。我们决不抱任何侥幸的心理。中国人民不要战争,但是也绝不害怕战争。我们是早就准备好了的!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在亚洲扩大战火,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末,只会加速它自己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的新挑衅,再一次提醒全中国的人民,要百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痛击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民兵和全体中国人民,正严阵以待。不论美帝国主义从天空来、海上来,还是从地上来;不论它是直接地来侵犯,还是唆使它的走狗来侵犯;也不论是从这个方向来,还是从那个方向来,我们都将给予坚决的打击,消灭侵略者!
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亚洲。亚洲各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用坚决的行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卫和平!(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九月二十日上午在海南岛海口地区上空,击落美帝国主义F—104型战斗机一架,并活捉美军飞行员一名。
下右图:被我活捉的美军上尉飞行员史密斯随身携带的证件。 新华社记者 黎 枫摄(传真照片)
上图:被我活捉的美军上尉飞行员史密斯(军号四三六○)。
新华社记者 黎 枫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