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报》发表“战士”的文章强调决心战胜美帝
越南人民越打越强越强越胜
美国强盗越打越窘越窘越输
《人民报》社论指出没有任何“药方”能帮助美国摆脱失败命运
南方解放电台指出美国第一骑兵师在南越将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署名战士的一篇文章说,“不管要作出怎样的牺牲和忍受怎样的艰苦,我们也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以赢得真正的独立和持久的和平。”
文章说,在抗美救国事业中,我们越打越强,越强越胜。美国强盗越打越窘,越窘越输。这一点使得世界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敬佩我们,热情地歌颂我国人民是一个英雄的民族。
文章说,我们决心继承和发展我们祖先数千年来的光荣历史,并为我们子孙万代树立英雄民族的榜样。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的斗争不断壮大面前,十三万美国侵略军完全不能扭转美国侵略者既定的败局。即使是十五万,或者二十万美军,也都不能扭转这种定局。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最近不断吹嘘,它摆脱了充满忧虑的雨季,现在正为雨季后的反攻作准备。但是,实际上没有任何一种“药方”能够帮助美国侵略者摆脱失败的命运。社论说,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完全能够打败敌人的任何军种、任何武器,完全能够在任何季节消灭敌人,不论是在雨季或旱季。
社论指出,美国侵略者新的军事冒险丝毫不能动摇越南人民,相反地,只能更加激起越南军民的愤怒,使他们更加坚决地消灭敌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行动和企图。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发表评论指出,刚刚运进南越的美国第一“空中机动师”和所有美国侵略者的军队一样都必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越南南方人民已经作好准备,随时消灭它们。
评论说,外强中干的美国军队,只习惯于依靠工事、炮兵、机动车和飞机来作战。美国第一“空中机动师”如果离开工事,在中部西原山区行动就会变为游击队和解放军的活靶。
评论最后指出,美国第一“空中机动师”在南越必将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最后只有一条失败的道路在等待着它们。

越南三群众团体抗议美国使用毒气
呼吁各国公众制止美帝暴行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总工会、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迫害越南南方知识界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今年八月五日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平定省荣光村人民的野蛮罪行。
越南总工会在给各个国际工会组织的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野蛮罪行,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二二年、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各种毒气的国际公法。
信中建议世界各工会组织发动一个广泛的斗争运动,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罪恶行为。
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的声明指出,使用毒气屠杀越南南方人民,这是美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罪恶阴谋。声明呼吁世界法律工作者和有关国际组织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这一野蛮的罪恶行为,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迫害越南南方知识界委员会的声明呼吁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战争罪行和假和平的面目,制止它的极其危险的新阴谋。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八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白龙尾岛军民十七日夜间打落美国F—105型飞机两架。此外,义安、广平省军民十五日也打落美国飞机两架。
山萝省军民十六日击落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河西省军民十九日上午也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另据西北军区补充报道,山萝省军民在十二日、十三日击落美国F—105型飞机二架。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五百七十架。

克服美伪“扫荡”造成的困难 支援抗美救国事业
南越南部解放区人民努力发展生产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南部平原各省解放区人民,半年来克服美伪集团“扫荡”、迫害所造成的各种困难,努力发展生产,以支援抗美救国事业。
今年上半年,永隆省民族解放阵线把没收越奸分子的五千九百公顷的土地分给缺地的农民,并领导人民开荒地。人民还修建了成百座水闸和成万米田埂,修理和新挖了近二万米渠道。人民还把三千七百公顷单季田变成双季田。据估计,这个省今年稻谷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三倍。
永隆省人民还大力发展饲养业和其它副业。编织草笠、草席、制糖、制粉、炼铁等都获得很大发展,仅这个省的三平县就有了二十三个糖坊和许多粉坊,在美伪集团统治期间,这些作坊几乎完全停止了生产。
槟椥省解放区的人民也在兴修水利。楳棋县人民在六月和七月就挖了十九条水渠,引水灌溉了成百亩受旱的稻田,而且栽插了一千五百公顷晚稻田。
此外,茶荣、沙沥和嘉定等省解放区的人民发扬团结互助精神,解决资金、种子不足等困难,组织变工队互助组,还组织支援队,集中人力支援一些遭受轰炸和“扫荡”的村庄恢复生产,并帮助一些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及时犁田、插秧和收割。

“我不去对越南人民作战。”
——美国青年对约翰逊增兵侵越的回答
本报讯 约翰逊政府加紧增兵扩大侵越战争的行动,遭到了美国青年日益强烈的反对。不少被迫调往南越的美国青年士兵不愿为美国统治集团卖命。
据八月二十八日出版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报道,最近美国侵略军第一骑兵师开赴南越时,一个名叫贝尔顿的士兵进行了绝食,要求退伍。贝尔顿说,“我不去。我不去对被压迫的越南人民作战”。贝尔顿宁愿留在美国,受军法审判。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第一骑兵师开赴南越途中,又有四名士兵表示不愿去。其中一名叫杰克逊的已被军事法庭以“不服从命令”罪名被判刑。
据美国和平团体“良心反战者中央委员会”负责人说,最近有七十名在美国军队中服役的人和他们进行了联系,询问如何才能得到退役。他说,“许多写信给我们的军人,非常反对美国的越南政策,他们说,……越南战争是非正义的”。
在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市内最近出现了许多传单,号召美国黑人拒绝为美国侵略越南卖命。这些传单呼吁母亲们鼓励她们的儿子拒绝服兵役,并且号召已经在军队里服役的人进行绝食斗争。
在南越,美国士兵拒绝作战的事件屡见不鲜。不久以前,十三名美国空军突击队员因为在南越拒绝作战而受军法审判,受到处分。而仍在南越的士兵们却称他们为“幸运的十三人”。
美国青年采取了各种方式拒绝应征入伍,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去充当炮灰。他们开展了绝食斗争。参加这个斗争的大中学校已达十四个。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许多青年和妇女拿着标语牌坐在铁路轨道上,阻止装运到南越去的士兵的列车通过。他们举行了席卷美国高等院校的辩论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政策,要求美国军队从越南南方撤退。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的规定,不得故意毁损征兵证。但是,在华盛顿、纽约和其他一些地方的青年,最近在征兵站前面当众焚毁征兵证,表示抗议约翰逊政府增加征兵额来扩大侵越战争。为了对付这种情况,约翰逊在八月三十一日签署了一项法案,规定对任何“故意”损毁征兵证的人判处五年徒刑或一万美元罚款,或同时受以上两种处罚。
但是美国青年的反战运动并未因约翰逊政府的压制而有所停止。现在美国学生正在酝酿以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运动来反对约翰逊政府扩大侵略越南战争。据提前出版的九月二十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大约三十到四十所美国高等院校已决定在十月联合举行反征兵示威,并拟于十二月发动全国性反对越南政策大罢课。
(附图片)
八月六日到九日,美国公众在华盛顿举行示威谴责美国侵越战争。

南越一支英勇善战的兄弟民族子弟兵
今年五月下旬,越南南方中部地区解放军在广义省巴嘉战斗中一举全歼敌人四个营,获得大捷。参加这次战役的一支主攻部队是由中部地区兄弟民族——勒族和高尔族组成的。这支部队在长期的战斗中成长壮大,成为一支非常出色的人民武装。(图片为本报记者摄)
(附图片)
雄赳赳的队伍即将开赴前线
准备好给敌人以猛烈的轰击
切断铁丝网向敌人突袭

美帝兵力不足捉襟见肘
约翰逊政府加紧搜罗侵越炮灰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十七日宣布,十一月份将征兵三万六千四百五十人,作为增强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兵力的措施的一部分。这个数字也超过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宣布的每月征兵三万五千人的指标。
在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宣布要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以后,征兵额逐月激增:八月份是一万六千五百人;九月,二万七千四百人;十月,三万三千六百人;十一月,三万六千四百五十人。
面对着人力方面的巨大困难,约翰逊政府不得不采取种种“非常”措施。十六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宣布,要在明年雇用六万名非军事人员来代替现在担负非战斗任务的军事人员,以腾出七万五千名军官和军人来。在这以前,美国海军部长尼采曾在八月十三日下令延长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的服役期;八月二十六日,约翰逊宣布,美国征兵局可以在任何时候征召已婚、但还没有子女的适龄男子入伍。此外,约翰逊政府还曾采取通过增加军饷等措施来诱骗青年当兵,强征移民到南越打仗,从西欧抽调美国军事人员去南越等种种措施,来应付兵力方面捉襟见肘的情况。

越南南方的丛林
在越南南方,有一半以上的土地覆盖着热带森林,常年翠绿,漫山遍野。这就是美国侵略者视为畏途的“丛林”。
在丛林中,树木非常稠密,由下往上,一层套一层,常常最下面是没顶的野草,中间是灌木林和藤本植物,上面是高三四十米、粗达一米左右的乔木。丛林里,树木种类繁多,有的地方在一百平方米的地面上,多达三十多种。这里有珍贵的柚木,还有白松、檀木等等优良木材。藤本植物也很茂密,有的长达三百米,它们用卷须附着枝干,直达冠顶。在这样的丛林里,即使单人行走,有时也得用刀斧开路,而且人们的视野很难超过五十米。不熟悉地形的人,容易迷失方向,钻进去就走不出来。
丛林里,除了茂密的树木、藤本植物外,不少地方还有成片成片的竹林。这种劲节虚心的竹子是人民生活中很有用的材料,战斗中用的竹枪和竹尖桩也用得着它。此外,丛林里还有用之不竭的食用植物,野香蕉和芋头等可供游击战士们充饥解渴。
茂密的丛林,只能为它的主人——南越人民服务,因为是南越人民抚育了它,也最熟悉它。人民武装的战士们利用它为屏障和基地,在有的地方还建造了密如脉络的地道,从这里神出鬼没地给敌人以突然袭击,进行包围、迂回或穿插分割,歼灭敌人。而侵略者指靠的所谓机械化部队和重武器,则无法进入丛林,敌人投下的炸弹,也不过只能炸断一些树枝藤草罢了,发挥不出什么威力。美国侵略军即使能摸进去,也只能是晕头转向,死路一条。日本《世界》杂志不久前刊载的一篇题为《丛林中的绝望情绪》的文章,描绘了曾接受过“丛林战”训练的美国侵略军在丛林里的狼狈相。它说:一营美伪军在丛林深处遭到伏击,“乒乒乓乓地打起来,看不到他们的影子”;这支美伪军足足在丛林中被围困了五个小时,东奔西逃,狼狈万分,后来趁着黄昏时分逃跑时,又遭到“猛烈的射击”,死伤惨重。
侵略者由怕丛林进而到恨丛林了。他们曾经企图以滥施轰炸、撒放使树叶枯落的化学药品和火攻,甚至施放毒气等等恶毒手段来消灭丛林,从而消灭活跃在丛林中的南越人民武装。但是,他们这些手段一个接着一个地失败了。今年三月底,美国侵略者在西贡附近的卜利森林区进行了“据称是在南越进行过的最大的焦土袭击”:第一步,“饱和轰炸”,投掷了数以吨计的凝固汽油弹、磷燃烧弹和汽油;第二步,展开了“在南越历来规模最大的使树叶脱落的行动”,撒放大量消灭植物的化学药品;第三步,实行“火攻”,企图烧光整个森林。但在狂轰滥炸火烧之后,美机又飞到这个“预料是一片火海的地区”上空时,仍然被一阵猛烈炮火打得抱头鼠窜。美联社哀叹道:“敌人显然仍在那里”。丛林还是牢牢地掌握在南越人民手里。
南越的丛林是炸不完烧不尽的。南越处在热带区域,终年炎热,雨量充沛,全年都是生长季,各种植物生长非常旺盛,在美国侵略者的“焦土袭击”和“火海战术”的烈火中,南越的丛林以旺盛的生命力重新滋长和繁荣,同它的主人——英雄的南越人民一样,在残暴的敌人面前挺立着。
南越广阔的丛林,是人民武装的天然堡垒,是侵略者的坟墓。
(修庆)
(附图片)
南越人民武装穿密林,涉激流乘胜追击敌人。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投入侵越战争的赌本有多少
美国总统约翰逊于五月份要求追加七亿美元侵越军费后,八月四日又致函国会,要求再增加十七亿美元。据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同日发表的解释说,这笔军费也只供侵越美军“打到(明年)一月份”为止,明年初将再度要求大幅度地增加这项战争费用。这就是说,在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美国一九六六财政年度的头六个月中,美国侵越军费将达到每天一千万美元。
美国侵略南越的费用究竟已经花了多少呢?据美国发表的官方材料,美国投入南越的美元,包括粮食进口,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及部队作战费用等,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年期间的总数为十八亿一千二百二十万美元,平均每年三亿多美元。一九六一年为三亿四千六百万美元;一九六二年即猛增一倍达到六亿零一百万美元;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都在六亿美元左右;到一九六四年为止总数达四十亿美元。加上今年预计至少达二十亿美元的巨额军费,总数将突破六十亿美元大关。而这还没有把约翰逊政府为侵略越南而遭到的物质和人员的损失,以及出动第七舰队,在日本、南朝鲜、冲绳、菲律宾和泰国等地大事调动军队的费用计算在内。
美国的侵越军费随着它的侵略战争的“逐步升级”而直线上升。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年期间,美国还主要是通过派出美军“顾问”和出钱、出枪方式,支使吴庭艳傀儡政权来镇压南越人民以达到美国霸占南越的目的。侵越军费保持在每年三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一九六二年,南越人民武装反美吴集团残暴统治斗争日益激烈,肯尼迪政府也就开始迅速增加了它在南越的军事费用。
今年二月以来,由于越南战场的形势对美国越来越不利,不甘心失败的约翰逊政府遂挺而走险,于加大在南越的赌注的同时,又开始了对越南南方和北方的狂轰滥炸,把更多的兵员和军事装备投入战场。南越伪政权土崩瓦解,只得亲自上阵,美国所有的兵种都出马了。单是七月十七日B—52战略轰炸机那一次从关岛向南越解放区的出击,汽油和弹药耗费就在一百万美元以上,这又怎能不使美国侵越军费一增再增呢?
目前美国国会人士已毫不讳言,侵越战费在一年内将增加五十亿到一百亿美元。美国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甚至预计,明年美国侵越战费就将达到一百四十亿美元。这说明,随着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美国在越南投下的赌本也就越来越大。但是,约翰逊政府投入这样越来越多的赌本,也还是无法扭转败局,在英雄的越南南北方人民的抗击下,它的失败也将越来越惨。
(关根)
(附图片)
王景仁绘

专栏:国际知识

侵越战争是无底洞
——美国宣传机器哀叹损失越来越大
越南人民的每一颗复仇的子弹,每一次英勇的袭击,都能给美国侵略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使侵略者向着坟墓又走近了一步。最近,美国通讯社和报纸,对侵越战争是一个无底洞这样一个问题,作了不少报道,这些报道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
“一名越共游击队把机关枪瞄准他所看到的美军直升飞机,打一阵子弹。这架直升飞机就坠落到一个香蕉园里烧毁了。其代价是牺牲四名美国人和二十四万美元。”
“一架越南飞机‘空中袭击者’以擦过树梢的高度飞来,以摧毁一个越共迫击炮阵地。但是驾驶员永远也看不到隐蔽的机关枪,而机关枪却把它击落了,损失一名越南人和四十万八千美元。” (合众国际社)
“……(一百五十五毫米口径的榴弹炮)每发炮弹的代价是四十六美元。(在南越单这一项)每月的总费用是四十八万三千美元。”
“象照明伞这个看来是比较小的项目(每月)也要七十万美元。飞机在一个晚上就要投价值两万美元的照明伞,以便在越共游击队在逼近人数超过他们的驻军时,破坏他们利用黑暗作掩护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
“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两架B—52轰炸机在去轰炸目标的路上在菲律宾附近由于碰撞而损坏,每架的修建和武器费用大约是九百八十万美元。”
“到达目标后回到关岛基地的二十八架B—52轰炸机大约在空中飞行了十个小时,每架飞机每小时的费用是一千零五十三美元,或者说共约二十八万美元。”
“如果这些飞机装载的是常用的炸弹,在执行任务时以每个炸弹的费用为三百五十美元计算,其费用可能相当于四十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
“八月十三日,五架海军作战飞机在北越上空为轻武器或常规高射炮火而不是为导弹所击落。两名驾驶员失踪,大概是死了,三人救回。每架飞机值四百万美元,训练一名驾驶员需费二十五万元。这次行动的总代价是二千零五十万元。”
(《星期日纽约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