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代表在安理会驳斥吴丹偏袒印度的建议
美苏印代表公开勾结胁迫巴基斯坦“停火”
苏代表同美印代表一唱一和煽动反华攻击支持巴基斯坦的国家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巴基斯坦代表扎法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十八日上午的会议上发言指出,他“很遗憾不能不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安理会十七日会议上就他的印巴之行所作的报告中,“关于克什米尔问题长远解决办法的建议既是不明确的,也是不起作用的”。
扎法尔在谈到吴丹关于由安理会要求印、巴两国政府首脑举行会晤,来讨论当前的局势和造成这种局势的基本问题的建议时说,吴丹“在这里根本没有提到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也没有提到执行联合国印巴委员会的决议中所包含的关于这个邦的国际协议的问题,而联合国印巴委员会的决议是由安理会同意的,并且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所接受。”
扎法尔对吴丹要求安理会援用联合国宪章,采用高压手段来强迫巴基斯坦同意有利于印度的“停火”,表示将“仔细考虑对这样一种行动的反应”。他指出,安理会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采取强制性的行动,“这在克什米尔争端的历史上将是第一次”。他说,“改变过去的惯例将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安理会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采取行动之前,必须仔细考虑这种作法的含意。”
他在谈到吴丹关于要安理会考虑成立一个小型委员会协助印、巴两国政府首脑会谈的可能性的建议时说,“这项建议可能将具有有限的价值,除非安理会清楚规定印度和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所承担的义务,并指示这个委员会监督履行这个义务”。
扎法尔在发言中还指出,吴丹所提出的建议“并没有同巴基斯坦政府讨论过”。
他在发言中重申了巴基斯坦政府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
扎法尔驳斥了印度代表关于巴基斯坦从八月五日起破坏了停火线的诬蔑,他指出,“巴基斯坦和自由克什米尔部队只是在受到印度军队一再攻击之后,才越过停火线的”。印度“关于渗透者的叫喊的真相,只是为了给印度一个借口,以便对起来反对印度在这个邦大部分地区的军事占领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发起一个新的恐怖和镇压运动。”扎法尔说,“巴基斯坦是在它整个边界受到攻击之后,才为保卫自己、反对印度无限制的侵略而战斗的”。
他在谈到印度代表查格拉在十七日的会议上关于印度奉行所谓“非暴力”哲学的发言时指出,“我们已经在克什米尔、朱纳拉、海得拉巴……看到印度的非暴力的表现。我们也在库奇兰恩看到了它,我们现在又在巴基斯坦边境看到了它。印度无论在什么时候同它邻国有任何争执,它总是想要通过武力来解决这个争执;这是一个历史事实”。
他说,“印度关于非战宣言的建议的伪善性质已由下述的事实所充分证明:印度在九月六日未经宣战便侵入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代表在发言中还驳斥了印度代表查格拉在十七日会议上对中国的诬蔑。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十八日下午复会,美国、苏联和印度代表沆瀣一气,在会上吹捧吴丹的建议,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竭力鼓吹立即实现有利于印度的“停火”。
美国代表戈德堡在发言中说,“我最强烈地敦促我们在这里继续完成我们的任务”,“一道要求这场冲突中的两国政府立即停火”,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停火”建议作出“赞同的反应”。
戈德堡还要求安理会对巴基斯坦增加压力,实现有利于印度的“停火”。他说,美国认为,现在非常重要的是,安理会运用它可以支配的一切能力来增加它为了紧急地使印巴立即实现有效的停火而作的努力。美国认为“安理会必须行动起来,必须坚决的、果断地立即地行动起来。”戈德堡还叫嚷给实现“停火”规定时限。他说,“在这种严重局势中,时间是最重要的东西”。
戈德堡在发言中对中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他说,“在我们开会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直接违反我们的努力而采取一种用意显然是使已经严重的局势进一步加剧的方针。”“使联合国、安理会和秘书长的为和平所作的努力复杂化”。
苏联代表费德林在发言时同美国代表一唱一和,表示支持吴丹的建议,鼓吹立即实现有利印度的“停火”。他说,苏联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所有国家,包括安理会的成员国的努力都应当集中在这个主要的和迫切的任务上。他还说,安理会必须坚持立即履行已经通过的决议和使军事行动毫不延迟地停止。
费德林还含沙射影地攻击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国家,说什么:“很清楚的是,关于将要决定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他国家。企图利用这场冲突来实现自私的利益而忽视平民或者发表任何挑衅性的声明,可能只会使局势恶化,和进一步煽起火焰。”费德林在发言中还说,苏联赞赏印度的外交政策、赞赏印度遵守“和平共处”和“不结盟”原则、赞赏印度遵守民族自由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原则。
得到美国和苏联撑腰的印度代表查格拉在发言中气焰嚣张地说,“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准备在此时此地接受无条件停火”,但是“我们拒绝把克什米尔问题同停火联系起来”。查格拉还诬蔑“中国是在通过巴基斯坦同印度作战。中国的整个政策是要破坏印度的经济,使印度四分五裂。”
英国代表卡拉登也支持吴丹的建议。他说,安理会必须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吴丹提出的建议上面。他引用英国政府的声明说,英国支持“秘书长报告中提出的行动方针。”
美英帝国主义的走卒“马来西亚”代表拉马尼在发言时说,“我们必须接受秘书长的报告”。他诽谤巴基斯坦对印占克什米尔进行“大规模的武装渗透”。
约旦代表里法伊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关于它的九月四日和六日的停火决议的辩论并没有触及克什米尔问题的实质。里法伊还说,印度军队越过了同巴基斯坦的国际边界,“我们对此感到不安”。

巴基斯坦报纸谴责印度政府拒绝中国照会
指出凡是受过印度侵略之害的邻国都能完全理解中国对印度的警告
卡拉奇大学生到我大使馆感谢我对巴基斯坦的支持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的《黎明报》、《晨报》、《战斗报》和《成就报》等十八日都登载了有关中国十六日给印度的照会的消息。《黎明报》还发表了题为《和平的敌人》的社论,谴责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印度议会发表的拒绝中国照会的讲话。
社论指出,由于夏斯特里拒绝中国照会,出现了一种危险的局面。
社论说,“从北京的照会里看得很清楚,印度骚扰活动的规模和直接对中国的扩张主义侵犯以使人不安的速度在增加,北京要印度证明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切尝试都失败了。”
社论指出,印度的邻国,凡是现在是或过去是印度的受害者都完全能理解中国人在给新德里的警告里提出的抗议。
社论又说,印度已经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背信弃义的侵略,但是它显然认为,它在破坏南亚不稳定的和平方面还干得不够痛快。社论指出,受侵略和战争精神支配的印度反动派,将遭到和其他国际强盗一样的失败。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卡拉奇几百名大学生十八日上午列队前往中国大使馆,表示感谢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武装侵略的斗争。
中国大使馆参赞徐英接见了这些学生。
巴基斯坦全国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迈拉吉·穆罕默德·汗代表学生讲话说,中国是巴基斯坦的真正朋友,因为它是第一个主持正义宣布支持巴基斯坦的国家。他说,自称为巴基斯坦的朋友的美帝国主义已证明它是巴基斯坦的敌人。大规模武装印度的是美国。在世界各地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也是美国。
穆罕默德说,联合国空喊世界和平,实际上是反对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的斗争,它帮助印度侵略巴基斯坦。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宁愿砍头也不会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屈服。
在他讲话过程中,学生们不时高呼:“打倒印度侵略者!”“打倒美帝国主义!”“联合国见鬼去!”“巴中友谊万岁!”“毛泽东万岁!”
徐英在讲话中,对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在阿尤布总统领导下,击败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的印度武装侵略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印度侵略者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
后来,学生们在街上举行游行,并且烧毁了摹拟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假人。

阿尔巴尼亚和朝鲜报纸全文刊登我照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十八日都全文刊登了中国外交部十六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
《人民之声报》的标题是:《印度政府必须完全承担印度反华挑衅所引起的严重后果》。《团结报》的标题是:《中国政府要求在三天之内撤除印度军队沿中锡边界中国一侧和整个边界线建立的军事哨所》。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平壤新闻》十八日都在国际版全文刊登了中国外交部十六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三家报纸所用的标题都是《中国外交部关于印度军队侵犯国境的照会》。

中国给印度的照会震动西方舆论界
欧美各国许多主要报刊纷纷显著刊登我国照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西方许多主要报刊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或报道了中国政府十六日向印度政府发出的要求印度在三天内拆除印军在中锡边界的一切入侵工事的照会。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七日在第一版以横贯全栏的大字标题报道了有关中国照会的消息。《纽约时报》同一天在报道中国照会时的标题是:《中国给印度三天时间来放弃边境哨所》,《北京提出警告说如果不在期限内放弃哨所就会有“严重后果”》。
英国《泰晤士报》连日来就中国的照会发表评论和社论。这家报纸十八日社论的标题是:《中国的警告》。英国的其他主要报纸《每日电讯报》、《卫报》、《金融时报》等也都以显著地位和大量篇幅报道了中国的照会。
法国的主要报纸《战斗报》、《费加罗报》、《震旦报》和《今日巴黎报》等十七日以醒目的大字标题报道中国的照会。
罗马的《信使报》十七日以横贯全版的显著地位报道中国的照会。米兰的《今日报》在头版总共八栏的篇幅中以七栏地位报道中国的照会。其他许多意大利报纸也把有关照会的新闻摆在头版顶端,冠以大字标题。
瑞士的《日内瓦论坛报》十七日刊登有关中国照会的新闻时用的标题是《中国谴责新德里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
西德《世界报》和其他大报十七日都在头版报道了中国的照会。许多报纸还刊登了中印边界地图。《新来因报》十八日在报道中国照会和印度的反应时用的标题是《印度希望得到莫斯科和美国的帮助》。

美英苏印频繁会商密谋对付中国照会
印报受到鼓励狂妄叫嚷准备对华作战
新德里报纸承认印度照会改变腔调是在玩弄花招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政府十六日给印度的照会发表以后,美国、印度、苏联和英国之间的会商接触更加频繁。
据伦敦《每日快报》十八日报道,华盛顿和伦敦一整天都在“进行密切接触”,讨论“在何种程度上它们能够以武器援助印度”。这家报纸驻华盛顿的记者还报道说,“美国正同英国、印度和俄国商讨中国对印度在锡金的部队发动袭击的可能性。……美国官员们说,印度已要求美国保证一旦印度同中国全面开战时给予军事援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新德里报道说,印度总理秘书杰哈十八日同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弗里曼和美国大使鲍尔斯举行了会谈。晚上,英国高级专员弗里曼向夏斯特里递交了英国首相威尔逊的一封信。
在这以前,苏联代办拜会了印度总理夏斯特里,递交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一封信,事后,印度官方人士表示,如果中国继续反对印度,“印度是不会得不到那些主张和平共处的国家的充分支持的”。
《印度时报》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条消息也说,印度政府已经同美国、苏联和英国讨论了“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问题”。印度要求美国增加军事援助,特别是飞机。印度政府还要求“美国目前就可能采取的行动方针同英国进行磋商”。消息还说,“美国希望苏联在外交上继续象现在这样走下去。”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资产阶级报刊在报道中国外交部九月十六日的照会时,煽动反华的战争情绪,同时叫嚷要美国、苏联和联合国帮助印度政府反华。
新德里各报十八日在头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十七日在议会上关于中国照会的讲话。多数报纸刊载了中国外交部十六日的照会和印度外交部十七日的复照。印度新闻处十七日发表了中国照会的全文。
新德里报纸在发表夏斯特里的讲话时,突出了他摆出的那副同中国作战的架势,同时也着重宣传印度政府忽然又答应进行联合调查这种拖延时间的策略。它们使用了这样的大字标题:《印度准备好对付中国的威胁》。
《印度快报》十八日的社论诽谤中国的照会,并且强调说:“特别是美国必须从中国照会的语气和内容中作出恰当的结论。苏联也不能忽视中国的威胁的含意。”这家报纸对美苏两国最近在印巴冲突中偏袒印度并且企图阻止中国和其它国家支持巴基斯坦反侵略的态度表示满意。报纸接着又指出:“鉴于中国最近的照会,美国和苏联为了它们自己的全球利益,在经过必要的考虑后如果再一次向中国发出警告,将是很明智的。”这家报纸还期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仅在印巴冲突问题上偏袒印度,还要帮助印度对付中国和巴基斯坦。
好几家报纸都认为印度政府改变腔调同意参加中国—锡金边境的联合调查是一种好办法。有的认为,耍出这种花招就可以使其它国家相信印度“没有侵入中国领土”;有的认为这是经过周密考虑后采取的对付中国的“怀柔的外交手段”。

苏报对我照会的报道别有用心
突出摘引印度照会中所谓中国指责“完全没有根据”的诬蔑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苏联首都莫斯科各报至今没有登载新华社发表的中国外交部九月十六日致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但是,《消息报》十七日却别有用心地登载了西方报纸对于这个照会的简短的歪曲性的报道和反应,说什么中国的照会是“最后通牒”。第二天,这家报纸根据印度报纸报道了印度政府对中国照会的复照,突出地摘用了印度复照中所说的中国对印度的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消息报》十七日在“世界报刊反映”栏中报道说,“外国报纸在最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给印度的照会。这个照会要求(印度)在三天限期之内撤除‘中锡边界地区中国领土上的’工事和‘停止一切侵犯中印、中锡边界的活动’。一些报纸把这一照会看作是‘最后通牒’”。
《消息报》十八日在“世界报刊反映”栏中报道了印度报纸公布的印度外交部给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复照。它突出地摘用了复照中所说的中国政府对印度“在中国领土上修建工事并破坏了中—印和中—锡边界的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约翰逊对印巴局势感到“关切”
白宫发言人避而不谈中国照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发言人莫耶斯十八日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对“印巴危机的一切方面”都“深为关切”。
莫耶斯避而不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约翰逊对中国十六日向印度提出的照会持什么态度的问题。但是他强调,约翰逊就“印巴问题”同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他的高级顾问保持着密切的、经常的接触。”约翰逊计划在整个周末一直呆在白宫,以便同亚洲局势保持密切的接触。
莫耶斯还说,美国政府认为目前整个局势的焦点在联合国,美国对提出“停火”方案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所作的努力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法外交部表示正“关切”研究我照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七日表示,法国政府正以“关切的心情”研究中国政府十六日向印度政府发出的照会。这位发言人拒绝作进一步的说明。

英外交大臣表示“认真看待”我照会
叫嚷美英苏对印巴局势利益一致
新华社十九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十七日表示“认真看待”中国政府十六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中国在这个照会中要求印度在三天内拆除印军在中锡边界的一切入侵工事。
斯图尔特十七日离开伦敦前往波兰访问时在伦敦机场就中国的照会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他的确是认真地看待这个照会。
他说,“我刚刚见到关于这份照会的消息,自然我将密切注视局势发展”。
斯图尔特说,“我们必须把它看成是一项严重的、确实是危险的事态发展”。
有记者问他苏联在印巴冲突中的立场能不能使苏联同英国和美国的看法更加“密切一致”,斯图尔特说,“我认为,并且也希望,我国同俄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利益是一致的”。
据报道,在中国政府向印度发出照会后,英国政府十八日派遣协办联邦关系事务国务大臣休斯和一名常务次官前往华盛顿同美国政府官员讨论取消对印度的武器禁运问题。
法新社十八日从伦敦发出的报道说,“在英国外交部和联邦关系部,以及在伦敦和华盛顿之间,星期五整天整夜进行磋商”。
英国《卫报》十八日报道说,“英国正谋求同我们的盟国,特别是美国,还有同俄国,进行磋商”。

美帮助印度成立反华反巴的通讯社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最近帮助印度成立了一个名叫“印度塔伦新闻社”的机构,以从事反华、反巴基斯坦宣传活动。
据透露,这个通讯社实际上将靠美国的财政和技术援助进行活动。前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负责政治事务的一个官员将担任他们的巴基斯坦问题专家。他被派到加尔各答,用美国领事馆官员的名义,作为掩护。
这个通讯社的总社设在加尔各答。它暂时用英文、孟加拉文和乌尔都文出版新闻稿和宣传品。以后还要添加藏文和中国边境地区的其他文种。
成立这个“通讯社”这件事进一步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正在密切勾结,以颠覆亚非新兴力量,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

印度坚持强行兼并克什米尔的立场
夏斯特里再次叫嚷克什米尔是“印度的组成部分”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十六日向议会谈话时,继续坚持强行兼并克什米尔和侵略巴基斯坦的立场。夏斯特里说,他在同吴丹会谈时,“我们清楚地表明我们有充分的决心保持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是印度的组成部分。”
伦敦出版的《卫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霍林沃斯的新德里报道说,“在吴丹离开后约三个小时,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指出‘不得干涉查谟和克什米尔’。他愈谈愈好战。他说,‘阿尤布总统的话一定使大家很清楚,我们的武装部队必须继续毫不松懈地采取防御行动。现在涉及的问题是印度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领土完整的问题。’”
据法新社十四日从新德里报道,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最近在同印度各党领导人会谈的时候说,“印度将坚持要求得到保证:巴基斯坦将停止渗入,在作出这一保证以前,印度将保持它目前(在克什米尔停火线以西)的地位。”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哈里森十三日从新德里援引可靠人士的谈话说,“陆军参谋长乔杜里今天(十三日)上午要求内阁避免在吴丹的三天访问期间就停火条件向这位秘书长作出轻率的诺言。”他认为“不应该在印军给予敌人决定性打击前制止他们。”据传,国防部长恰范支持这位陆军领导人,警告说如果使这场战争获得不彻底的结束,那只会重新引起冲突。

谴责美国支持印度侵巴支援巴人民正义斗争
雅加达数千群众在美印大使馆前示威
新、索报纸谴责印度侵巴,约旦首相同情巴基斯坦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雅加达几千名退伍军人昨天在印度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谴责印度对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侵略,他们后来还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谴责美国支持印度的侵略。
示威者举着横幅旗和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印度侵略者”,“把印度侵略者从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赶出去”。
他们交给印度大使馆一份抗议声明说:印度对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侵略危及世界和平,这种侵略必须停止,印度军队必须从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领土上全部撤走。
示威者代表印度尼西亚的九十万退伍军人警告说:如果印度不停止侵略,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将作为志愿人员支援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打垮印度。
示威者后来到美国大使馆提出了一份同样的声明。他们警告美国和英国,要它们拆除在外国领土上设立的一切军事基地,离开东南亚。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一日发表评论说,在印巴冲突中,印度是侵略者,巴基斯坦是被侵略者;谁应受谴责,谁应得到同情,这是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
评论指出,印度公开侵略别国的领土,企图用武力来解决争端。夏斯特里政府已经用自己的枪炮揭掉了自己的“和平主义”面具,露出了一副扩张主义、迷信武力和大国沙文主义的本来面目。
评论驳斥印度侵略者的荒谬逻辑说,“按照印度政府的逻辑,为了防止别人侵略就可以先去侵略别人;先动手打人,反而说别人要打他,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评论说,“联合国插手克什米尔问题十多年,但是从来没有积极帮助克什米尔人民实行自决。目前,联合国对印度侵犯巴基斯坦控制区、进攻巴基斯坦领土的行为也默不作声,装聋作哑。这难道是公正的吗?”
评论认为,印度政府正当国内发生空前严重的粮荒和经济困难的时候,发动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是企图转移国内人民视线以便加紧压榨印度人民,并借此向美国和苏联伸手要钱要枪。
评论最后指出,印度政府企图依靠几个大国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用武力来压服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人民,这是绝对行不通的。
新华社十九日讯 索马里阿拉伯文报纸《真理报》十七日发表文章说:“索马里人民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进行自卫抗击印度暴行的战争。”
文章指出,印度“已经成为西方,特别是美国的代理人。美国正利用印度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
文章谴责印度压制克什米尔人民对自决权的要求。它说:“印度军队应当从巴基斯坦撤走,印度应当同意克什米尔人民享有自决权。”
叙利亚一个伊斯兰代表团最近访问了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驻叙利亚的大使馆,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支持巴基斯坦人民抗击印度侵略,支持在克什米尔进行自决公民投票。
约旦首相塔勒十八日在安曼宣布,约旦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并且同情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