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完全支持越南政府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严正立场
强烈谴责美帝再次对南越人民使用毒气
希望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制止美帝绝灭人性的罪行,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对和平居民施放毒气的滔天罪行,并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八日
九月五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越南南方归仁市以北的永广地区对当地居民施放毒气,这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犯下的又一次滔天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先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再次对越南南方人民使用毒气,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行径,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几年来,他们使用了最残酷、最野蛮的手段屠杀越南南方人民。今年六月初,美伪军就在茶荣省地区撒放大量化学毒药,使三万多人中毒,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庄稼遭到破坏。现在,美帝国主义不仅灭绝人性地使用了毒气,而且还公然声称,将把毒气当作美国侵略军的基本武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美国还把设立在日本的第四○六细菌和化学战研究所的一部分迁到越南南方,以便跟随美国侵略军进行所谓“机动性的活动”。这就表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正在越南南方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而且还准备进行一场罪恶的细菌战争。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行为,比之当年的希特勒法西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再一次揭穿了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和平”和“人道主义”的谎言,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狰狞面目,说明它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和最残暴的刽子手,是当前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愈陷愈深,走投无路。在越南人民的英勇抗击下,它的所谓“逐步升级”的战争讹诈政策已经破产。美国政府所玩弄的和谈骗局,也被一个个地揭穿。现在,美帝国主义竟然乞灵于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妄图以此来挽救它的败局。但是,事实将同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美帝国主义愈是穷凶极恶,就愈会激起越南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就愈会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从而使它失败的更快、更惨。
中国政府坚决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呼吁,并且希望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绝灭人性的犯罪行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

学大寨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走大寨艰苦创业革命道路
盂县——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典型
两年来在千沟万壑筑起石坝,出现近二十万亩“大寨式”农田,粮食连年大幅度增产,今年干部社员顽强抗旱秋庄稼仍然较好
据新华社太原十八日电 山西省盂县开展大规模的学大寨运动,以大寨精神建设山区,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典型,被誉为“大寨之花”。
盂县人民学大寨的口号是:学大寨人,走大寨路,建大寨田。全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千沟万壑中筑起数以千计的石坝,建成和基本建成十九万七千亩“大寨式”农田。全县粮食产量连年获得大幅度增长,今年小麦获得了丰收,单位面积产量显著提高,秋熟作物虽然遭受严重干旱,全县干部和社员以大寨精神,展开英勇的抗旱保苗斗争,玉米、谷子等庄稼长得仍然比较好。
针对思想阻力总结经验解决敢不敢学大寨问题
盂县地处太行山西部,四面高山。北部丛山峻岭,拔海一千五百米左右;最低地区拔海七百米左右。山地面积占全县面积百分之七十以上。全县五十多万亩耕地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山坡沟梁地,许多耕地的土层只有二寸左右。为改变山区面貌,几年以前,盂县人民曾经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做出不小的成绩。但是,当时由于缺少经验,修建起来的工程,有的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被水冲坏了。因为前几年有了这样一些周折,因此,开始学大寨时,就遇到了一些思想阻力。
针对这种思想情况,中共盂县委员会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召开了一次县委扩大会议,专门讨论“盂县农业生产为什么发展慢?”“改变盂县面貌的根本出路何在?”参加会议的干部,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了历史经验,解决了要不要学大寨、敢不敢学大寨的问题。大家认识到:大寨是盂县高速度发展山区生产建设的最好的样板。盂县人民只要发扬大寨的革命精神,并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把盂县建设得更快更好。这次会议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群众性的学大寨运动打下了思想基础。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沟一洼一坡彻底治理
从这一年开始,盂县就把劈山造地、闸沟垒坝、整修耕地作为学大寨的实际行动,并且提出要一沟、一洼、一坡、一梁地彻底治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种做法,把长远建设和当年受益结合起来,立竿见影,促进了学大寨运动步步深入。这一年春天,全县只有少数生产大队搞农田基本建设,由于见效快,到了冬天,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生产大队就增加到二百五十个。到一九六四年,就形成了队队有工程的局面,施工的沟壑有六百六十多条,施工的坡、梁有五百八十二处,施工的小洼有二百零九个。
干部到运动中领导运动在艰苦岗位上参加劳动
在学大寨运动过程中,中共盂县委员会非常重视各级干部的思想革命化问题。县委首先以大寨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反复检查了领导思想作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县委召开全县四级干部会议,启发大家以大寨为样板,比革命精神、比依靠贫农下中农、比参加劳动、比自力更生。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县委又三次带头在干部中批判了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思想,反对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解决了在大好形势下如何保持头脑冷静等问题。由于思想革命化,在干部队伍中出现了勇于学大寨、争当实干家的好风气。领导干部纷纷到群众运动中去领导群众运动。县级机关干部有百分之七十四到了生产队,全县的公社干部有百分之九十左右到了生产队。一九六四年,下乡的县级机关干部平均劳动了八十八天,公社干部平均劳动了一百零四天。深入第一线的领导干部,不仅在艰苦的岗位上同社员群众一道劳动,成了学大寨的带头人;而且由于深入基层,能及时了解情况,也成了熟悉下情的指挥员。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思想作风也有了显著改进,带头干重活、脏活、关键活。在一九六四年,全县生产大队一级干部平均做劳动日二百五十八个,生产队干部平均做劳动日二百九十五个,都比过去任何一年多。
树立标兵开展比学赶帮先进的点带动了片片红
两年多来,中共盂县县委领导人民群众学大寨,还采取领导干部蹲点、取得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树立了许多先进单位和标兵,开展“一带二”比学赶帮活动。目前,全县已树起十二个学大寨先进队、一百三十七个标兵队。十二个先进队学大寨、赶大寨,带一百三十七个标兵队;标兵队学大寨,赶附近的先进队,带全县的一般队;全县的一般队学大寨,赶标兵队。这样,便在全县掀起了一个比学赶帮群众运动。两年多来,围绕这些点,全县出现了不少先进的片。全县一百四十九个片当中,有七十二个片的生产,在学大寨运动中变了样,成了“一片红”。

西哈努克亲王复电刘主席周总理
感谢对他在毛泽东大道命名仪式上演说的评价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十四日发来的复电,对他们给予他在毛泽东大道命名仪式上的演说的评价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阁下友好的来电和对我在毛泽东大道命名仪式上的演说所给予的慷慨评价,使我深为感动。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热情的谢意,并且向你们重申,我对我们两国之间兄弟般的联系的不断增进深为满意。我即将怀着最愉快的心情,把我们的友好、感激和团结的情谊带给毛泽东主席、带给你们本人和中国人民。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四日
于法国格腊斯

我出席新运会二次理事会议代表团组成
新运会主席马拉迪和夫人到京
前来参加理事会议的又一批代表团和代表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出席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和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已经组成。
团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副团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中。
团员是张联华、陈先、郭雷、李文耀、何振梁和金恕。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将主持即将在这里开幕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并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
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和夫人管平,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中和夫人吴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张联华,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等。
先期到达北京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欧洲副主席卡·阿赫麦托夫、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常设秘书处主任苏莱曼,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老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的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
同机到达北京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第二副主席苏帕多。
新华社十八日讯 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代表又有一批陆续到达北京。
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有欧洲副主席卡·阿赫麦托夫
(苏联)。法国、老挝、巴基斯坦和叙利亚体育代表团和代表也先后到达北京。
有些代表团和代表还将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
应邀前来参观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乌干达体育代表团于十五日晚到达北京。

陈副总理离阿尔及尔到大马士革
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努尔丁·阿塔西等到机场欢迎
从科纳克里到达阿尔及尔时受到比塔特部长等的欢迎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
到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和高级官员们。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外交人员,以及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巴基斯坦和马里等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陈毅副总理是昨天从几内亚到达阿尔及利亚的。在这里逗留期间,陈毅副总理访问了阿尔及尔以南撒哈拉的拉格瓦特城,他在那里受到了热情招待。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以后,十八日下午在回国途中到达这里。
陈毅副总理在机场受到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努尔丁·阿塔西的欢迎。他在阿塔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负责总统会议事务国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瓦利德·塔列布和其他高级官员们。
中国大使徐以新和大使馆的其他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从科纳克里到达这里。
他们在机场受到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叙利亚的外交使节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

陈毅副总理接见我驻阿使馆人员等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人员、中国在阿尔及利亚的专家和留学生,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专栏:社论

更全面地为社员着想
最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农民从集体分配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但是,各个地区都还有一部分社队,由于集体副业生产发展得不够快,农民从集体分得的现金增加得不多。为了更充分地调动广大农民的集体生产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农村各级党政领导部门,需要在继续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副业生产,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广大农民不仅从集体分到足够的粮食,而且从集体分到必要的现金,使广大农民的生活不断地改善和提高。
社会经济生活是多方面的,人们在生活上的需要也是多方面的。人们不但要吃饭,而且要穿衣,要住房,要治病,要办婚丧大事,要生儿育女,要过文化娱乐生活。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固然是改善和提高群众生活的主要方面;进一步抓好多种经营可以很好地满足社员多方面的生活需要,使社员群众过日益富足、日益丰富多采的生活。
从生活上关心群众,尽可能满足群众的需要,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是各级干部应当做好的工作。我们的干部是为群众办事的,对群众生产上、生活上的一切问题,都应当关心和注意。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么?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么?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农村各级干部的主要职责,是领导群众办好人民公社生产队,不断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应该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指示办事,既关心群众的生产,又关心群众的生活,真正成为全体农民生产和生活的组织者。我们这样做了,广大农民的集体生产积极性就会更加高涨,更加热爱集体,把自己的全部力量都用到办好集体事业上去。关心群众生活的问题,决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情,而是一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大事情。
那末,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社员用钱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活呢?最重要、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人民公社的优越条件,利用自然界的各种物质资源,从各方面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人民公社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也拥有巨大的物力资源。人民公社不仅有力量逐步发展粮食生产,保证社员吃粮靠集体;而且有力量逐步发展集体副业生产,增加集体和社员的现金收入,保证社员用钱也靠集体。
社员的家庭副业生产,也是解决社员用钱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社员依靠家庭副业生产,满足生活上的一部分需要,这是完全正当的。从许多地方来看,目前社员的家庭副业生产不是发展得多了,而是发展得很不够,不少应当由社员家庭经营的副业,还没有组织社员去经营;有些已经组织社员家庭经营的副业,由于缺乏必要的领导和扶持,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要使农村干部和广大农民认识: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生产,并不是什么资本主义经营,恰恰相反,它是社会主义的经济生活所需要的。社员家庭副业生产的发展,离不开集体的扶持和帮助。不发展集体副业生产,不迅速壮大集体经济力量,集体给予社员的帮助就会受到限制,社员家庭副业生产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发展农村的副业生产,把集体副业摆在首要地位,同时积极地领导和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生产,这是完全正确的。
调动社员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主要靠加强社会主义教育,靠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农业生产是这样,发展副业生产也是这样。因此,农村的各级组织都应当对群众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农民群众认识到,发展农村副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更快地巩固和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为了更有力地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更好地安排社员群众的生活。做好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同关心群众的物质利益,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互相促进的。干部关心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凡是群众生活方面应当解决、也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了,就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更大更好的效果。
副业生产历来是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也是农村中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农村副业生产的阵地,社会主义不占领,资本主义就会占领。因此,农村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副业生产的领导,组织商业、财经等有关部门,帮助社、队妥善解决产品供销方面的各种问题;教育农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开展多种经营。要使干部和社员群众懂得,在发展农村副业生产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他们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在党的领导下翻了身、做了国家主人的广大贫农和下中农,是人民公社生产队大办粮食的中坚力量,也是人民公社生产队发展多种经营的中坚力量。农村的党组织坚定地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同时广泛地团结中农,一定能够把多种经营办好,一定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农村基层干部要看到,积极开展多种经营,这是关系更好地发扬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大事情;这是检验自己的群众观点强不强,是不是真正关心群众的生活,愿意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大事情;这也是检验自己有无鲜明的阶级观点和坚定的阶级立场,在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中站在哪一边的大事情。只要做农村工作的各级干部从这样的原则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同时在思想方法上克服了只看不利条件,不看有利条件,或把条件看成是一成不变的形而上学观点,就会振起革命精神,拿出象大办粮食一样的劲头大办多种经营,这样,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