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西巴领导人和各地人民纷纷表示保卫祖国的决心
巴基斯坦在各条战线上打击印度侵略者
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 东巴基斯坦省和西巴基斯坦省省督以及巴基斯坦各地人民纷纷谴责印度侵略,决心打退侵略者,赢得胜利。
西巴基斯坦省省督马利克·阿密尔·穆罕默德·汗十五日在拉合尔说,整个民族不惜一切牺牲,支持武装力量进行的打击印度入侵者的战争。
他热烈赞扬国家武装部队打破了印度侵略者的种种幻想,挫败了印度的邪恶图谋。
他认为今天的战争,不只是在战场上打,并且是在一切方面打,在各条战线上打。
他表示深信,通过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民族将胜利地渡过目前的考验。
东巴基斯坦省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九月十五日在达卡说,印度侵略者象强盗一样,没有正式宣战就向巴基斯坦边境发动进攻,他们已经被顽强的巴基斯坦士兵打退和赶出国境。他说,遭到打击的印度陆军现在已经动摇和溃散。他指出,除非印度的大炮永久沉默下来,否则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决不收兵。
他强调指出,巴基斯坦在反对印度侵略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
东巴基斯坦各地人民表示,坚决同印度侵略者斗争到底。
博格拉有一万数千人举行示威,谴责印度侵略。博格拉各学校的学生也举行示威,抗议印度侵略并表示决心,为保卫祖国而流尽最后一滴血。

亚非国家留日学生集会反对印度侵巴
阿根廷著名律师托姆声援巴人民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亚非国家在日本的留学生两百人十六日在东京的清水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印度侵略巴基斯坦,要求让克什米尔人民自决。
集会通过的文件指出,印度政府现在的政策是完全和亚非人民对立的,亚非人民正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争取自由和独立。文件谴责印度政府已经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走卒。
文件还谴责印度政府支持“马来西亚”和支持美国侵略越南。
会后,亚非留学生高唱革命歌曲,在东京闹市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并且派代表到印度大使馆去递交了抗议书。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六日电 阿根廷门多萨省保卫人权同盟主席、著名律师富亚德·托姆说,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向巴基斯坦领土发动的武装侵略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他表示声援巴基斯坦人民反抗印度的侵略,并且指出,印度政府已经成为美国侵略者的工具。
他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行动起来,制止侵略巴基斯坦人民的魔掌。

土耳其外长指责印度侵巴
强调必须公正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十七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外交部长哈桑·伊塞克十五日晚上从巴基斯坦回到安卡拉时指责印度“把战事从争议地区扩大到非争议地区”,向巴基斯坦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
他在谈到他同巴基斯坦领导人的会谈时说,他得到的印象是,巴基斯坦决不放下武器,直到克什米尔问题获得解决。他说:我们了解巴基斯坦“决心保卫它的权利到底”。
土耳其外交部长说:“实现停火是不够的。如果世界要和平,必须使克什米尔问题获得公正解决。”
他说,巴基斯坦要求援助以保卫自己不受侵略,土耳其自然应当支持这种愿望。

印度反动派加紧镇压和搜刮人民
发动侵巴战争后,两天内在七个邦逮捕八百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在对巴基斯坦发动武装侵略的同时,在全国加紧镇压和搜刮印度人民。
据印度报纸透露,印度政府最近根据一九六二年十一月颁布的所谓保卫印度法,单是在九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两天内就在印度的七个邦逮捕了八百多人。
《印度斯坦旗报》和《政治家报》十三日报道:印度政府在西孟加拉邦逮捕了五百五十人。在阿萨姆邦逮捕了一百人。在新德里逮捕了七十四人。在奥里萨邦逮捕了十五人。
印度政府十一日通过全印广播电台宣布:凡是被发现携带有“可疑”文件和地图的人,印度政府就立刻逮捕或监禁。
据印度报纸十三日报道,在印度旁遮普邦的巴地阿拉地区警察正在大肆逮捕“嫌疑分子”。在中央邦和安得拉邦也正在逮捕“亲巴基斯坦分子”。
印度政府同时又利用它所挑起的印巴武装冲突局势,对印度人民进行煽动,并且巧立名目地大肆搜刮。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印度当局以“红十字会”等名义出面要市民捐钱、献血、捐衣服、被褥、甚至于茶叶、糖和食油。
在旁遮普邦的西姆拉地区和西孟加拉邦,“国防基金委员会”和“市民委员会”专门向当地人民搜刮现金。

地拉那电台谴责联合国妄图帮助印度摆脱困境
美帝和修正主义者是印度侵略的包庇者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地拉那电台十五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利用联合国包庇印度侵略者。
评论说,在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中,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安理会背后策划阴谋。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策动联合国庇护印度侵略者而损害受害者。
美国及其辩护士武装印度反动派,并唆使他们反对亚洲的一些邻国的人民,这是竭力要使印度反动派成为推行他们在远东的侵略政策的驯服工具。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再次向全世界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阴险计划。
评论说,巴基斯坦人民给予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印度军队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披着“不结盟”外衣的德里傀儡们完全被揭露,因此,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伙伴再次转向联合国,要联合国来帮助他们的傀儡摆脱困境。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一贯把联合国作为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约翰逊现在又在策动这一组织,企图达到他的罪恶目的,在这方面,美帝国主义得到苏联修正主义者多方面的支持。华盛顿特别赞赏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联合国组织干涉印巴冲突方面所起的作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苏联在支持安全理事会的停火呼吁和吴丹的使命方面起着“有益的”作用。
评论说,联合国的决议不谴责印度侵略者,不把他们放在应受谴责的地位上,而是对侵略者和受害者不加区别,要求立即停火。评论说,现在,全体克什米尔人民已奋起争取自由,而安全理事会却要求停火,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克什米尔重新置于印度统治之下。因此,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人民坚决拒绝美帝国主义在安全理事会策划的恶毒计划。
评论说,尽管种种事实证明了印度的侵略,但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影响下的联合国,却明目张胆地无视按宪章应该履行的职责,即谴责印度为侵略者并且帮助面对侵略的巴基斯坦。联合国的这种作法,已使它完全丧失了对印—巴冲突进行调解和干预的权利。评论最后说,很明显,美帝国主义者再一次利用联合国组织包庇侵略,要使受害者屈从于他们的称霸世界的政策的目的。

夏斯特里悍然重申拒绝巴基斯坦三点建议
叫嚣印度要为兼并克什米尔继续侵巴
巴报揭露联合国停火建议是为使印度获得喘息机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十六日重申印度拒绝接受巴基斯坦提出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三点建议,并且一再叫嚣要继续进行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
夏斯特里说,巴基斯坦的“这些条件都不是印度所能接受的”,(印度)已经发表声明,“我们的国防部队必须以毫不松懈的斗志继续战斗”。
夏斯特里是在向议会报告印度方面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的结果时发表这次谈话的。吴丹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九月六日通过的偏袒印度的决议,前来巴基斯坦和印度进行活动,要求双方按照这个决议立即停火和把武装人员撤到双方在八月五日以前的地位。
夏斯特里在讲话中一再重申印度强行兼并克什米尔的立场,硬说“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叫嚣印度“有决心充分而彻底地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是,他又毫无道理地指责巴基斯坦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三点建议是对停火提出了先决条件,是不愿意进行谈判。
尽管印度政府过去曾经同意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从而承认这个地区的归属未定,但是,夏斯特里却指责巴基斯坦“想使已经解决了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重新成为一个问题”。
尽管最近的印巴冲突是由于印度公然破坏克什米尔停火线引起的,但是,夏斯特里昨天又重复早就被巴基斯坦驳斥了的“巴基斯坦渗入者”的诬蔑,说什么巴基斯坦“渗入者从八月五日开始侵略了我们(印度)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
夏斯特里在讲话中强调说,印度“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同联合国恢复和平的努力充分合作,我们接受了秘书长提出的立即停火的建议。”印度政府这样做,只不过因为这个“建议”正好有利于印度继续占领它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和国际边界后占领的土地。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吴丹在他在新德里两次提出的“立即停火的建议”中,甚至连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六日的偏袒印度的决议中的要求双方把武装人员撤退到八月五日以前的地位这一点也没有提到。而印度方面的主张,正如同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公开宣布的:“停火意味着,两国军队留驻在实际控制线”,“印度表示愿意停止敌对行动,但是不同意恢复到八月五日以前存在的状态。”
卡拉奇《晨报》十六日发表社论,指责联合国“提出了一项显然合乎印度的口味的建议。”它说,“虽然联合国要求双方停火的建议表面上看来是公正不偏的,但在目前情况下它却是严重地歧视巴基斯坦的。”
社论进一步指出,“任何停火如果没有一种涉及冲突的基本原因的绝对可靠的安排,那就不只是毫无用处了。那只会让印度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来治愈它的武装部队所遭到的损失,再多打一些日子。”
社论最后说,如果联合国“是充当被大国利用来促进其利益和阴谋计划的工具,那么,十分明显,巴基斯坦是不需要联合国的。”

专栏:资料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不介入”神话如此可笑
一贯公然支持印度兼并克什米尔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苏联领导人一贯支持印度政府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立场。
早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访问印度时,就不顾广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不顾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还没有解决的事实,公然支持印度反动派的扩张政策。赫鲁晓夫十二月十日在斯利那加的一次招待会上公然说:“作为印度共和国的一个邦的克什米尔的问题,已经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解决了”。
从此以后,苏联政府就越来越积极地支持和鼓励印度反动派推行扩张主义政策。例如,赫鲁晓夫一九六一年八月十四日在一次招待会上对印度《新世纪》周刊的记者宣称,苏联政府仍然认为整个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一九六二年五月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克什米尔问题时,苏联代表莫罗佐夫发言片面强调要“巴基斯坦军队从那里撤退”,说什么“克什米尔人民决定把自己的命运同印度连在一起”。他并且替印度反动派打保票说:“安理会一定会满意地得悉印度政府的声明,即印度永远不会在克什米尔首先采取军事行动”。一九六四年二月,苏联代表在联合国继续鼓吹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赫鲁晓夫下台后,苏联新领导人一上台就向印度反动派信誓旦旦,保证苏联对印度的政策不变。一九六四年十月,赫鲁晓夫刚下台不久,印度新闻广播部长英迪拉·甘地夫人就匆匆赶到莫斯科同苏联新领导人柯西金和米高扬等会见。她回国后十一月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领导人保证“不管赫鲁晓夫执政的时候对印度执行什么样的政策,这种政策都不会改变”。这当然也包括继续支持印度反动派对克什米尔的扩张政策。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印度政府决定把印度宪法中两条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查谟和克什米尔,加强印度总统对这个地区的控制。据印度新闻处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苏联政府同意印度政府的看法,即把宪法第三五六条和三五七条适用范围扩大到查谟和克什米尔一举纯系内政”。报道说,这是印度向苏联说明这一决定后得到的回答。
这次印度血腥镇压克什米尔人民并且向巴基斯坦发动武装进攻之后,苏联领导人积极为印度反动派撑腰。印度驻苏联大使考尔在八月十九日拜会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利扬斯基,同他讨论了克什米尔事态的发展。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波利扬斯基重申了苏联政府的立场,即克什米尔是印度联邦的一个组成部分。”
苏联《真理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开头的第一句就是“从印度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传来令人忧虑的消息”。文章公然宣传在印巴冲突问题上不要去分清是非,它说:“两个邻国之间发生了武装冲突。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报纸对它的实质提出了不同的说法。在这里我们将不谈论哪一种说法比较是确切地反映事态的过程。”文章并且对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的印度反动派吹捧说:苏联“高度评价印度对外政策的总方针以及它对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忠诚”,印度“遵循着不结盟政策”,苏联“以十分尊敬的心情对待印度作为在国际事务中起显著作用的大国的威望”,等等。
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印巴在克什米尔发生武装冲突时,苏联代表追随美国投票支持根据秘书长吴丹的不公正的报告而制定的决议。
九月七日,塔斯社就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冲突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不顾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事实,无原则地呼吁“和平解决冲突”,并表示苏联愿为此“效劳”。声明还颠倒是非,吹捧印度侵略者的“不结盟政策”博得“国际广泛承认”。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七日接见了印度驻苏联大使考尔。考尔事后说:“苏联完全赞赏印度的立场”。“苏联关于克什米尔的政策仍然不变。我们也赞赏他们的立场和善意,以及他们对和平解决的态度。”
若干年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反复替印度反动派帮腔,喧嚷“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极力吹捧印度反动派,在经济和军事方面给予大量的援助,这就大大鼓励了印度反动派推行扩张政策,走上了发动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战争的道路。
(新华社)

李先念副总理
接见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并进行会谈
李副总理设宴欢迎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团长、印度尼西亚国家预算事务部部长苏尔亚迪和副团长、印度尼西亚轻工业部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
接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同苏尔亚迪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部长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方毅、林海云、韩念龙、王光伟、杨琳、杜向光、陶琦、方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乌玛雅迪,乌托约·乌托莫,阿特摩迪宁拉特,优素福·纳塔内加拉,以及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伦·苏达迪沙斯特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苏尔亚迪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他说,“我们之间的合作是两个新兴的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是两个反帝战友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是真诚可靠的,是平等互利的,因此是有广阔前途的。”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说,“现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正为贯彻执行苏加诺总统提出的自力更生的经济建设方针而努力。这个方针是十分正确的。”李先念副总理还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是高举反帝斗争大旗、坚持维护万隆精神的人民,为了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印度尼西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印度尼西亚坚持不懈地进行着对抗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罪行,坚决主张美国侵略军从南越撤出去,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最近苏加诺总统多次声明,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站在反对印度侵略的巴基斯坦人民一边,站在争取民族自决的克什米尔人民一边。这一切,充分表明了印度尼西亚人民明辨是非、主持正义、坚持团结反帝的严正立场。”
苏尔亚迪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印度尼西亚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原则。中国也坚持这样的原则。这是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的。苏尔亚迪团长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友好下去,我们将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新世界,没有帝国主义的世界。在这场极其伟大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永远屹立不变。
苏尔亚迪团长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两国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挑起的事件,都有着坚定的立场。
苏尔亚迪还谈到印度尼西亚正筹备召开一个反对在亚洲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国际会议。今晚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林海云、钱信忠、韩念龙、王光伟、刘明夫、杨琳、杜向光、陶琦、方皋、曹鲁、邓洁、李超伯、于光汉、于桑、竺可桢、萨空了、勇龙桂、乐松生等。
(附图片)
九月十七日,李先念副总理接见由团长、印度尼西亚国家预算事务部部长苏尔亚迪(右三)和副团长、印度尼西亚轻工业部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右二)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阿尔巴尼亚内务部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务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中将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内务部代表团,应谢富治副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昆明到达北京。
谢富治副总理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子荣、杨奇清、汪金祥、于桑、宋烈、邢相生、陈伯清等到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公安部副部长刘复之前往昆明迎接,今天陪同贵宾到达北京。
(附图片)
九月十七日,由阿尔巴尼亚内务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中将(前左一)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内务部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谢富治副总理(前左二)到机场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几内亚政府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几内亚邮电部部长阿拉萨纳·迪奥普和夫人以及由阿拉萨纳·迪奥普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和夫人、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负责人,以及广州市各界五百多人到车站欢送。
几内亚驻我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也随同代表团离开广州。

柬王家芭蕾舞团在广州演出
据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以帕花·黛维公主为首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今天晚上在广州友谊剧场为广州文艺工作者举行招待演出,演出了柬埔寨优美的舞蹈和音乐节目,受到广州艺术家们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艺术家们首先演出了“祝福舞”,祝福中国人民幸福、繁荣、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帕花·黛维公主领演了柬埔寨古典舞蹈“百花园中的仙女”以及“柯·莫诺阿和帕·索瓦之舞”,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热烈的掌声中,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用中国话领唱了中国歌曲《社员都是向阳花》,这是他到广州后刚学会的。接着纳拉迪波王子等演唱了《歌唱祖国》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观众的热烈要求下,他又独唱了《二月里来好风光》。

德钢琴家和歌唱家举行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钢琴家艾·雷布林教授和他的夫人、歌唱家林·雅尔达蒂,今晚在北京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家演出了《台尔曼之歌》和他自己创作的《反抗之歌》。歌唱家林·雅尔达蒂用中国话演唱了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之歌》。他们演出了二十多个节目,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音乐界知名人士等观看了演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伯曼的夫人和一等秘书彼得尔斯也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