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肥带动卫生 卫生服务生产
——山东省日照县开展积肥卫生工作的经验
中共日照县委副书记 丁履廉
编者按:山东日照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积肥卫生工作,大规模进行积肥卫生基本建设,改革积肥方法,不仅多积了肥料、保住了肥效,而且大大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和社员家庭卫生,大大减少了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广大群众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积肥与卫生的关系,自觉地把管理粪便的工作担负起来。
日照县的经验说明,管理粪便的工作,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工作,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共同负责,而以农业部门为主。从卫生着眼,从积肥着手,搞好了卫生,促进了生产;日照县这个经验,值得引起各地的重视。
山东省日照县,东临黄海,西依群山,是山区革命老根据地。全县耕地山丘占百分之六十八,平地占百分之三十二,人多地少,每人平均耕地不足一亩七分,过去曾有“穷山恶水,地瘠民贫”之称。解放前,这里的人民在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剥削下,过着饥寒交迫、贫病交加的悲惨生活。南湖区万家坪是个山村,一九四二年日伪统治时期,全村一百二十四户、五百七十人,因为饥饿和一场瘟疫就死了一百三十一人。涛雒区郭家庄子,一九四四年日伪统治时期六十一户、三百零九人,就有二百二十人患伤寒病,伤寒病流行后又有七十人患疟疾。当时,农村里是粪便垃圾成堆,渔村里是腥臊烂臭,到处蚊蝇丛生,疫病经常流行,人的死亡率很高,特别是婴儿的死亡率更高。解放后,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社会改革,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生活。但在合作化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些不良习惯还没有多大改变。群众户家虽有厕所、猪圈,却非常简陋,许多村户撒养猪,人、畜随地大小便,因而积肥少,质量差,产量低,卫生不好,年年缺粮,依靠国家供应。合作化、特别是公社化后,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一九六四年比一九五七年,粮食增产了百分之八十四点二,花生米增产了百分之七十六点二。全县一九五七年前每年由国家调入统销粮三千万斤左右,但是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的七年中,购销相抵,调出了粮食一亿二千万斤,花生米六千三百六十万斤,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日照县的农业生产所以有了很大发展,主要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同时,改革了旧的积肥管理制度和积肥造肥方法,开展了积肥卫生基本建设。全县人民热烈响应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改造世界,振奋民族精神的伟大号召,本着“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方针,使积肥带动了卫生,卫生服务于生产,收到了多积肥、保肥效、地增产、人健康的效果。一九六三年各种传染病比一九六二年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五;一九六四年各种传染病又比一九六三年下降百分之十八。其中肠炎下降百分之四十二,痢疾下降百分之六十八。特别是以“卫生为光荣,不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正在逐步树立起来。
实行统一管理粪便
日照县改革旧的积肥管理制度是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的。一九五六年春,全县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依靠集体力量开展了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高潮。但要迅速提高粮食、油料单位面积产量,只抓土和水是不够的,还必须大抓肥料和其他关键性的措施。经过一九五六年的集体生产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当时存在着“集体生产,个体积肥”的矛盾,因而不能保证实现集体生产施肥的计划。农家肥的来源很广,有大量的人、畜、家禽粪便,还有大量的污土杂肥;如果集体生产把这些粪肥控制起来沤造施用,是大有可为的。但当时除大家畜公有公积肥外,人粪便和猪羊、家禽粪便由社员自积自投,因猪吃、鸡挠、日晒、风吹、雨淋、水冲,积肥数量少质量差。鉴于这种情况,县委认为,要想解决“集体生产,个体积肥”的矛盾,必须采取革命措施,改革旧的积肥管理制度,实行粪便统一管理。但在开始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认识的。有些人对实行粪便统一管理存有许多顾虑,怕管理不好,影响群众积肥积极性。究竟这样做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要求?当时没法肯定。因此,县委确定了深入基点试验,“解剖麻雀”。经过在代表山区、丘陵、平原的管家村、程家村、大宅科等村的试验,粪便统一管理制度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拥护,使集体增积了肥料,保持了肥效。实践检验的结果,使县委统一了思想认识,总结了向群众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合理确定肥价,公私用肥兼顾,组织专业队伍,建立管理制度等经验,到一九五八年,粪便统一管理就在全县普遍推广。
从积肥入手搞卫生
旧的积肥管理制度改革了,集体生产施肥的数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但能否同时搞好卫生,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某些干部认为,“要搞生产,就顾不了搞卫生;要搞卫生,就会妨碍生产”,把卫生与生产对立起来。群众认为,“庄户人家,坡里一把,家里一把,草一把,菜一把,土一把,粪一把,没法讲卫生。”当时,县委领导干部对“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方针也不明确,对如何正确处理积肥与卫生的关系缺乏经验,往往把积肥与卫生分开抓,在实际工作中走了一些弯路。一九五八年发动群众人手一拍捕苍蝇,在厕所和造肥池里撒药灭蛆,但不多久又是苍蝇丛生;发动群众搞卫生突击战,但不多久又是环境卫生不好。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群众对搞好卫生也失去了信心。县委经过不断调查研究,逐步认识到所以存在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在搞卫生时没从积肥生产入手,抓了治标,忽视了治本;要搞卫生的治本,必须从积肥入手,搞好积肥卫生基本建设,改革积肥造肥方法,把积肥卫生一致起来。县委在统一了认识的基础上,为了抓典型拿样板教育群众,选了屯沟村、大香店、郭家庄等村为基点,贯彻阶级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研究了如何搞好积肥卫生基本建设,改革积肥造肥方法。经过试点的一段工作,县委逐步总结出了“五改造”积肥卫生基本建设和“六统一”肥料管理经验,即是改建或新建厕所、猪圈、牛栏、鸡窝、污水坑,并把这五项肥料和干灰由生产队通过粪便管理员统一管理起来。事实证明,实行“五改造”、“六统一”,不仅达到了多积肥、保肥效的目的,而且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和家庭卫生。加之对粪便实行日产、日清、日造、日封废气发酵,又杀灭了蛆蛹和寄生虫卵,大大减少了蚊蝇和某些传染病。县委就用这些实例,一面教育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积肥与卫生的关系,一面帮助各社、队大力推广这些成功经验。因此,很快在全县开展了大搞积肥卫生基本建设、改革积肥造肥方法的运动。从积肥生产入手,从除害灭病着眼,使积肥带动卫生,卫生服务生产,两者一致起来了。
开展积肥卫生基本建设,必须发动群众,教育干部、群众树立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思想,依靠集体,依靠群众,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全县推行“五改造”,是需要大量物料和人工的。由国家扶持搞,还是依靠集体力量和群众力量自己搞?县委经过讨论,认为虽然用料用工量大,但这是分散的建设,多数集体单位和群众有力量搞;个别条件差的可以分期分批搞,或先搞简易的后搞基建的。因此,在开展积肥卫生基本建设中,始终坚持发动和依靠了群众,没要国家扶持。许多生产队利用农闲季节组成“五改造”专业队,挨家挨户帮助社员改建或新建厕所、猪圈、鸡窝,充分利用旧料,根据需要补充新料;补充新料有困难的贫下中农,由队里借支或给予必要的扶持。改建中挖出的杂肥归队所有,抵作队的出工报酬。这样实行专业队改建新建,达到了标准统一,搞的快,质量好。生产队改建栏圈、建筑肥库,都是根据队里现有条件和发动社员采石备料搞起来的。
关键在于执行政策
实行粪便统一管理,除对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外,还必须认真执行政策,这是调动群众积肥积极性的重要关键。首先是,适当确定投肥报酬:社员的人粪便,由队里粪便管理员定时收集,过称入账,记工分或作投资,参加麦、秋预分和年终决分;社员养猪,一般是实行生产队包圈积肥的办法,从猪入圈算起到出圈宰杀,计算平均每月增重多少,每增重十斤为一个累进计酬幅度,得出每月投肥金额,参加麦、秋预分和年终决分。这样实行粪便统一管理,适当确定投肥报酬,也能使人口多劳力少的贫下中农社员增加收入,他们养猪搬土积肥的困难也解决了。其次是,适当处理公私用肥关系:多数队是按照大田施肥量统一支付给社员自留地的用肥,扣除投资;也有的队对人粪便实行“放假”,每年放两三次,每次十天半月,让社员自己积肥施用。实行粪便统一管理,要建立一个好的积肥专业班子,一般的队配备一至三名粪便管理员(有的与搞饲养的结合起来),选拔热爱集体而且人口多劳力少的贫下中农社员担任,对他们实行“五定一奖”的制度,即定人员、定户数、定数量、定质量、定工分,超者奖,这样既管好了积肥,又使他们风雨无阻地挣工分,增加收入。同时,发动半劳力和辅助劳力拾野粪,记工分或作投资。
日照县八年来积肥卫生工作,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人民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卫生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五改造”还不够彻底。在当前的大好革命形势下,我们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再接再厉,力争在全县实现积肥基本建设化、积肥管理统一化,带动卫生经常化,达到多积肥、保肥效、讲卫生、地增产、人健康的目的。

专栏:小资料

人粪尿中的肥力
根据农业部门和卫生部门的一些科学家的调查研究,一个成人一年所排出的粪尿的肥分等于氮素八点八斤、磷酸二点六斤、氯化钾三点三斤。仅以氮肥来算,如果全国人口能有一半的粪尿用作肥料,可以相当于硫酸铵六百六十万吨。也就是说,可以相当于几十个大型化学肥料厂的产量。
又据科学家测定,夏季露天粪坑粪池不加盖的损失氮素百分之六十八,加盖的只损失百分之二十五。据科学研究单位的调查,蝇蛆孳生八天后的粪便,含氮、氨量减少百分之十以上。
由此可见,做好农村粪便管理工作,就能大大增加粪肥的数量和质量。不重视做好这项工作,就要使现成的肥料损失一大半,这是一项相当大的损失。

比意志 比风格 比技术 发扬不断革命精神
全运会上各路健儿再创十六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十七日讯 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各路健儿今天继续发扬比意志、比风格、比技术的不断革命的精神,争创优异成绩。在田径、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有四十六人打破了十六项全国纪录。
田径:成绩一再提高
田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五天来共有七十五人八十次打破了二十一项全国纪录,超过这次田径比赛项目总数四十项的一半。在今天结束的最后十一项比赛中,有二十一名选手打破了其中的七项全国纪录,有四项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在女子四百米接力、男子二百米低栏和女子铁饼预、决赛中,打破全国纪录的选手都出现成绩一再提高的情况。北京选手张凤兰经过努力,今天在女子四百米决赛中终于以五十五秒二的成绩,打破了浙江著名选手姜玉民保持了近六年的五十五秒六的全国纪录。
举重:人人争创纪录
在北京什刹海体育馆举行的次重量级比赛,成了一次人人争破纪录的热烈竞赛。参加比赛的十八名体重在八十二点五公斤到九十公斤之间的大力士中,就有九人十六次打破了这一级别全部四项全国纪录。他们你超我赶,把全国纪录推向新的高峰。
举重比赛的总裁判今天特别忙碌,他一次又一次地向观众宣布好消息。当他宣布解放军选手吴冠喜以一八二点五公斤的成绩把次重量级挺举全国纪录一下提高了十二公斤之多的消息时,全场掌声雷动。
次重量级是我国比较薄弱的一个举重级别,全国纪录离世界纪录差距较大。以挺举为例,去年年底这一级别的全国纪录比世界纪录就差十九点五公斤,现在这个差距已缩小到七点五公斤。
今天打破挺举全国纪录的除了吴冠喜外,还有解放军的谢延发、广东的伍绍良和山东的于守金。吴冠喜今天的总成绩达到了四百四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四百四十公斤的全国纪录。
今天打破次重量级推举一百四十三公斤全国纪录的有五人,他们是山东的曹其超、黑龙江的吕光兴、上海的韩炳涛、解放军的谢延发和四川的李白玉。曹其超的成绩最好,推举了一百四十六公斤。
广西选手翁钦华在次重量级抓举中,以一百三十八公斤和一百四十公斤的成绩,两次刷新了一百三十七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这是这项全国纪录今年以来第一次被打破。
射击:战斗紧张激烈
射击比赛今天又有十五名选手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男子双管猎枪对二百个飞碟靶射击比赛经过六天的紧张战斗,今天结束。陕西队的林治忠、张枢、曾繁忠和王汉平共命中六百九十二靶,打破了六百八十九靶的全国纪录,夺得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河北队的郭川芳以一百八十四靶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第一名。
运动量很大的男子军用步枪三百米卧、跪、立三种姿势各二十发射击经过两天比赛也在今天结束。解放军队赵景余、崔顺有、滕文涛和王杏生共命中二一三七环,打破了二一○八环的全国纪录,获得团体冠军。上海队的周应龙以五百四十三环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一名。
男子跑鹿射击二十五次双发射比赛,经过两天的剧烈争夺后,由福建队获得团体冠军。这个队的选手林锋、戴碧灿、黄国忠和沈贵诚共命中八百六十四环,打破了八百六十一环的全国纪录。云南的董富以二百三十二环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一名。
另外,云南队的董富、河北队的韩昌瑞、福建队的林锋和黑龙江队的赵元春还分别以四百五十七环、四百五十一环、四百四十八环和四百四十八环的成绩,刷新了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加二十五次双发射击四百四十七环的全国纪录。
今天赛完的项目,还有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六十发慢射,解放军队和解放军选手张德胜分别以二千一百六十环和五百五十三环的成绩获得团体和个人冠军。
自行车:纪录再刷新
赛车场自行车比赛在今天进行了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和男子一公里(原地出发)两项比赛后,已经全部结束。二十三岁的北京选手张立华在男子一公里(原地出发)比赛中,以一分十一秒八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一分十三秒三的全国纪录,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在四天的比赛中,他一共四次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包括一项团体赛)。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的第一名,被解放军女选手房桂荣夺得,成绩是一分十六秒二。
至此,在四天的比赛中,一共有九名选手打破了十项全国纪录。北京队、黑龙江队、解放军队分别获得了团体前三名。
球类:一项已见分晓
羽毛球比赛今天也全部结束。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项冠军全部产生。福建队的汤仙虎和湖北队的陈玉娘在今晚的决赛中,分别战胜了广东的方凯祥和广东的梁小牧,获得了男、女单打冠军。获得男、女双打冠军的是:福建队的林建成、吴俊盛和湖北队的陈玉娘、林建英。
在今天结束的网球男、女团体赛中,由朱振华、彭志渊、许梅林、戴永明组成的上海男子队今天由前三人上场以二比一战胜了北京队,保持全胜,获得冠军;北京队列第二名。上海女队以三比○胜江苏女子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冠军已经在昨天产生,是四川女子队。
从昨天开始的足球决赛第二阶段比赛,两天来共进行了六场比赛,解放军、辽宁、河北、广东、北京和山东队取得胜利。
航空模型:一项结束
航空模型项目今天结束了二级无线电遥控模型飞机的特技飞行的最后一轮比赛。去年全国冠军、陕西选手陶考德、刘明华再次获得冠军。
无线电收发报比赛今天开始举行。
(附图片)
看田径赛去 方成速写

专栏:短评

田径健儿赛得好
全运会的田径比赛,昨天胜利结束。田径健儿在五天的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有七十五人八十次打破二十一项全国纪录。他们以大丰收的好成绩,为第二届全运会增添了光采。
这次田径比赛的结果,说明我国田径运动水平,自第一届全运会以来,有了普遍的提高。田径运动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各项运动水平的提高。田径运动是各项运动的基础,是全面锻炼培养人们的速度、力量、灵活和耐力的最有效的手段。任何一个项目的运动员,如果跑得快,跳得高,他就更容易掌握技术、发挥战术。我国田径运动过去的水平比较低,打破纪录较为容易,近年来已有相当的提高,而这次能有这样大的收获,实在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我国田径运动员的取得好成绩,是政治挂帅的结果。无论是跑、是跳、是投掷,都要经受政治思想的考验,经受技术水平的考验。从田径场上整个比赛来看,人人力争上游,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了我国运动员的优良品质和英雄气概。
田径赛总裁判、八十四岁的老体育家马约翰说:“这次全运会田径比赛场上,出现了过去从没有出现过的好现象。我们从青年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上,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犹如雨露滋润禾苗,哺育了运动员的飞速成长。”这两句话反映了我国田径运动不断提高的真实情况。田径运动员跟别的项目的运动员一样,热爱毛主席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树雄心,立大志,才有了今天取得的好成绩。
这次田径运动所以取得好成绩,又是同田径运动员认真学习解放军,坚持进行“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和大运动量”训练分不开的。以一百米赛跑来说,成绩在十秒九以内的三十四人,在十秒八以内的二十三人。马拉松赛跑,有二十八名运动员以坚强的毅力和惊人的耐力跑完了四十二公里又一百九十五米的全程。只有平时艰苦锻炼,才能取得这样的丰收。
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田径运动发展还不够平衡。虽然有些项目已达到或接近世界水平,还有不少项目同世界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亟需我国运动员继续奋发图强,迎头赶上。
现在,田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各地运动员可以趁此机会,用一分为二的精神,很好地作一总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各个代表队要认真互相学习,找到今后的努力方向,继续苦练过硬功夫,把我国田径运动水平推向新高峰。

昔日的农奴 今日的运动员
——西藏珞巴族青年赛箭记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西藏自治区珞巴族射箭选手,以突飞猛进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二届全运会男子射箭团体双轮全能第三名。这个射箭队的三名运动员,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总共发出八百六十四支箭,中靶五千六百五十四环。他们的成绩距离全国纪录只差四环。首都的观众一再对他们可喜的成就报以热烈的掌声。
珞巴族是西藏雅鲁藏布江南岸深山密林中的一个擅长射箭的少数民族。他们的一生离不开弓和箭。当每一个珞巴族男孩生下来的时候,邻居亲友都习惯带着竹弓、竹箭当作礼物,前去祝贺。老年人逝世时,他的家人也把他生前佩用的弓箭一起送进坟墓。在丛林狩猎活动中,一个珞巴族青年和他的朋友搭弓比箭,其他的青年发现了,也纷纷前来参加赛箭。比赛完毕,优秀的射手常常把他荣获的一碗青稞酒,敬献给和他一起射箭的朋友们。
珞巴族喜爱弓箭是有原因的。在旧社会,珞巴族的农奴,因为不堪农奴主的压迫,逃进喜马拉雅山的丛林中。农奴主不许他们下山,不许他们种地,不许他们汲水,不许他们钓鱼,……企图断绝他们一切生活来源。于是,弓箭变成了他们狩猎谋生的工具和反抗阶级压迫的武器。解放以后,毛主席的光辉照耀到了喜马拉雅山麓,珞巴族人民获得了新生。他们第一次把射箭当作一个运动项目,并且选出优秀射手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了这届全运会。这些选手的名字是:达嘎、达庸、达央和达林。
从丛林的狩猎者到国家运动员,这中间隔着一段不小的距离。他们必须抛弃拉力小、命中率低的狩猎用的竹弓,改习难度精度较大的塑料弓。为了向党和毛主席汇报成绩,他们抓紧全运会前不到八个月的时间,从头学起,进行了极为艰苦的锻炼。射箭需要顽强持久的臂力,他们参照正式比赛的需要,把运动量加大一倍,练单杠,练拉力器,练长跑。西藏米林县东多乡乡长、二十一岁的达嘎,开始连装上三根弹簧的拉力器都拉不开,经过四个月的刻苦锻炼,拉力器的弹簧增加到五根,他竟然可以一气连续扯满四百多次。
射箭需要眼明、手快、沉着、果断。他们在这方面也苦练硬功,每天不断校正射箭误差,改进射箭动作要领。他们从开始每人双轮全能平均不到一千环的水平,到今年八月中、下旬,三人团体双轮全能达到了五千六百九十九环和五千七百九十九环,两次打破去年的全国纪录。这样飞跃的进步,在我国射箭运动队伍中是罕见的。
射箭比赛结束以后,珞巴族青年选手怀着激动的心情畅谈了学箭前后和参加全运会的感受。他们说:翻身农奴能够到首都参加射箭运动竞赛,这还是第一次。我们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是毛主席、共产党和“金珠玛米”的恩情。他们表示,今后还要勤学苦练,把射箭水平再提高一步。
新华社记者 华文(本报有删节)
(附图片)
由达嘎(左)、达央(中)、达庸(右)组成的西藏男子射箭队以五六五四环的成绩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专栏: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带着敌情观念击中每一个靶环
——记辽宁队两名射击女将边桂梅、向秀钦
每打一环就是消灭一个敌人
十三日上午,辟辟叭叭清脆的枪声响彻北京射击场。
辽宁省十九岁的女共青团员边桂梅,全神贯注地瞄准着二十二号靶位,象对待“敌人”一样毫不留情地击发出一颗颗子弹。她以勇猛锋利的枪法在五十七分钟内(规则规定两个半小时)第一个完成了女子小口径步枪(距离五十米)六十发卧射,取得了五百九十环的优异成绩,离世界纪录仅仅差五环。
工人出身的边桂梅,是辽阳油脂化工厂的基干民兵,曾出席过全市民兵射击比武大会和全省青少年射击比赛。通过民兵训练,边桂梅不仅学会了一般军事知识和射击要领,更重要的是她增强了国防观念,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深远意义。
去年十一月小边来到射击队就碰上大运动量的训练。一天练下来累得她腰酸背痛,吃不下饭。但是,这位性格倔强的姑娘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想起解放前父亲是个铁路工人,因无钱医治被疾病活活折磨死的情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英雄形象在她脑子里不断闪过。强烈的阶级感情激起了这位旧社会的孤儿、新中国的共青团员“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勇气。经过两个多月的苦练,很快就适应了大运动量训练的要求,勇敢地跨越了前进中的第一道关口。
旧的困难克服了,新的矛盾又出现在面前——训练成绩总是提不高,每次实弹射击只能打到五百二十来环(满环是六百),有时甚至比这个成绩还低。
是自己怕苦吗?不是。为了革命事业,就是再苦一点也顶得住。但究竟为什么成绩总提不高呢?小边重温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她边学边想:自己握的是枪杆子,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服务就要对人民负责。自己在训练中,每打一发子弹,对打好打坏常常是稀里糊涂的,这能说是对人民负责吗?小边越想越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每一颗子弹都背负着人民的期望。她把这种责任感落实到每一发子弹上,把每打一环当作消灭一个“敌人”。不久,她的成绩就不断提高,达到五百六十环、五百八十五环。这次她又以五百九十环的优异成绩荣获了这届全运会女子小口径步枪六十发卧射亚军。
打枪就是革命
下午,女将们射击比武进行得更是火热。辽宁又一名射手向秀钦,以快、准、硬的枪法在四十五分钟内就取得了五百九十三环的优异成绩,平均每一发子弹打中九点八八环。
比赛结束后,当人们祝贺她所取得的成绩具有世界水平的时候,她却回答说:“成绩是属于党的。如果从个人来说,成绩只能说明自己的历史,而不能断定自己的将来。一个人如果只看着自己的脚印走,永远也走不快。”
听,这是多么谦虚而又严格的语言呵!
小向今年只有十八岁。这位工人家庭出身的共青团员,不论是在日常的训练生活中,还是正式比赛中,她总是那样严格的要求自己。小向原来喜爱自由体操,后来改练射击运动。起初她还有些不安心。但是,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和雷锋光荣事迹后,使她树立了干一行爱一行的革命事业心。在她的红色日记本里曾留下了这样一句话:“要懂得打枪就是革命,革命就不能考虑个人。”
现在,“革命”这两个字,在向秀钦的脑子里,已落实到对待每一发子弹上。有一次,在寒冷的风天里进行实弹练习结束后,她拿过靶纸一看,上面的“弹着点”散布很大,成绩打得很不好。当时她难过极了。但是,她并没有怨天怨地,而是责备自己。她想:“人民交给我们每一发子弹,是要我们从实战出发,苦练硬功夫,攀登世界高峰,时刻准备着,粉碎美帝侵略。我不要,人民还要,我怎么有权认为反正风天打不出好成绩而毫不负责地一发一发打出呢?”她明确了:“只有思想上顶住大风,行动上才能顶得住,过得硬。”
小向果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为了从实战出发,在平时的空弹练习中,她当做实弹射击,从不轻易扣一次扳机;哪里风硬她就到哪里去练。什么“风里不能练”,“雨里不能练”,“雾里不能练”等等,一切旧的束缚人们的“框框”、“拐棍”,统统被她打破和甩掉。因此,这次她才能以五百九十三环的优异成绩获得这届全运会女子小口径步枪六十发卧射的冠军。
但是,向秀钦却暗暗告诫自己:“荣誉是党给予一个人的鼓励,而不应该是自己追求的目的。”(本栏是《中国青年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