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制止美帝在南越使用毒气罪行!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呼吁世界进步人士加强斗争
声援越南人民国际会议呼吁各国人民声讨美帝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警告美帝难逃世界人民审判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会长冯文宫博士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平定省荣光村人民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约翰逊之流从偷偷摸摸地使用毒气到公开地使用毒气,最近还扬言要使用细菌武器,并且已经派出研究进行细菌战的所谓“美国陆军医疗本部第四○六医学研究所”的一个分遣机构到越南南方活动,这些行动说明,美帝国主义在战争和罪恶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把它骗人的和平论调的一切伪装完全撕掉了。
声明呼吁全世界进步人士加强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严重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常设委员会十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和化学毒药杀害越南南方人民的野蛮罪行。
声明指出,这种野蛮罪行证明,美国政府正在把越南南方变成化学战争和细菌战争试验场的罪恶道路上越走越远。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这种极端野蛮的阴谋和行动,揭穿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假仁假义的论调。
声明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各国际团体、世界知名人士和科学家严厉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越凶恶和越冒险,就越遭到反对和孤立,就越快失败。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十五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使用毒气的犯罪行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九月十一日的声明。
声明说,美国已经在越南南方许多地区撒下化学毒物,屠杀和毒害了很多居民,破坏了几十万公顷耕田和果园,毒死了许多牲畜,干下了难以计数的残忍暴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凶恶的犯罪行为,再次自我暴露出,它所叫嚷的“和平”和“人道主义”只不过是一种伪善。
今天,美帝国主义一面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一面拼命鼓吹就越南问题进行“无条件讨论”。这不过是它惯用的两面手法,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即使美帝国主义用尽任何战争手段和欺骗手法,也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曾经在朝鲜战争中使用过化学毒物和细菌武器,妄图以此使朝鲜人民屈服,但是它遭到了失败。美帝国主义不要忘记这一教训。
美国政府必须为它在越南使用毒气和化学毒物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必须受到全世界善良人民的严正审判。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在越南停止侵略战争,尊重和正确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收起它的侵略军和全部杀人武器,马上从南越滚出去。

敌人来得越多,就越要踊跃地打
南越军民定要消灭送上门的美侵略军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警告美帝增兵南越必遭更大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五日就美国增派第一骑兵师(空中机动师)到越南南方,受权发表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强烈抗议美国当局的这一侵略行为,并再次警告美帝国主义,它在侵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就会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声明指出,美国大量增兵越南南方反映了美国侵略者遭到的日益严重的失败和进退维谷的困境。
美国在南越傀儡军队和傀儡政权处于分崩瓦解和极端混乱的情况下,只好派出自己的地面部队在亚洲大陆直接作战。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增派第一骑兵师到越南南方,使约翰逊兜售的“无条件讨论”的骗局不攻自破。
声明表示,越南南方军民随时准备消灭送上门来的美国军队。
美国即使派遣十三万、二十万或更多的军队到越南南方,南方军民也有足够的力量歼灭它们。
声明号召南方全体军民,敌人来得越多,就越要踊跃地打。
声明说:“敌人已经处在绝境,它们的凶暴,证明它们正在作垂死挣扎。我们如旭日东升,辉煌的胜利必属于我们军民。”
(附图片)
南越人民解放军战士神速猛进,奔赴指定地点,包围歼击敌人。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反对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抗议美伪迫害人民
南越敌占区农民纷纷到城镇举行示威
西贡等地人民反对抓兵斗争日益高涨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敌占区成千上万农民八月底不断地到各城镇去游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抗议美伪集团对人民的迫害。
金瓯省三千农民八月二十八日到省会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南方去”、“美国佬滚蛋”等口号。
槟椥省农民七千五百人在八月三十日进入梅棋、巴知、翁宗、平大等市镇向伪政权展开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向越南南方增派军队并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当地人民犯下的罪行。
堤岸、新安两省约四千名农民在八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抬着被敌人杀害的同胞的尸体到许多市镇去示威游行,控诉敌人的罪行,并要求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停止炮轰他们的乡村,停止抓他们的亲人去当兵。朱笃省新州县四千多名农民在一次示威游行中,冲进了伪警察派出所并捣毁了它们的办公室。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市和迪石、鹅贡等省各阶层人民和青年,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美伪集团抓兵,使得它们收罗炮灰的计划落空。
西贡市的青年除了拒绝向征兵站报到外,目前,许多街区和劳动人民住宅区的居民和青年都已经组织起来,设置路障,日夜放哨巡逻,准备抗击伪军警、恶棍前去抓兵。在丐固区,敌人曾出动两个中队的警察包围了这个地区,企图逮捕青年。当地人民立即用棍棒、石块、碎玻璃片等迎击敌人。伪军警开枪示威,但仍然无法冲进去,结果只好灰溜溜地撤走。富寿、平泰、竹桥甘街区的人民还包围了伪公安派出所,向他们夺回被抓去当兵的亲人。
迪石省珠城县和榕莲县玉竹乡人民八月初同伪政权展开斗争,从敌人手中夺回三十六名被抓去当兵的青年。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五架
永灵区人民武装奋勇击退美伪海盗入侵击沉敌艇一艘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这里今天公布,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十六日打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五架。这样,到今年九月十六日止,越南北方打下的美国飞机总数已达五百六十二架。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这里今天公布,越南北方永灵区人民武装力量,八日上午英勇迎击入侵永灵区沿海海面,企图强行劫走渔民和渔船的三艘美伪别动艇,当场击沉其中的一艘,其余两艘慌忙逃窜。

专栏:新闻地理

边葛
边葛位于西贡北约五十公里,属土龙木省,是第十三号公路上的一个重要城镇。边葛一带丛林茂密,东边紧靠著名的D解放区。 (新华社)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侵越斗争气势磅礴
各界群众以各种形式表示支援越南人民
美国大使黯然承认反美情绪普及日本全国
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不断高涨。在这次从九月五日到十二日举行的有一百万人以上参加的全国统一行动周中,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是中心口号之一。
从今年春天以来,日本广大人民就在全国各地举行了成千上万次的大小集会,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日本工人阶级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全国许多地区的有组织的工人走向大街示威游行,高呼“美国从越南滚出去”。
最近很多工会组织,包括国营铁路、钢铁等产业工会,都通过了决议,表示如果美国再继续扩大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就举行总罢工。从今年春天以来,神户码头工人就组成了纠察队,拒绝向越南南方运送军火。在岩国,码头工人拒绝装卸炮弹。海员们象闻名的货船“无难丸”那样,拒绝运炮弹去越南。
知识界、学者、作家、评论家、艺术家们运用了各种方式,例如,讨论会、讲演会、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写信、参加示威游行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青年学生、家庭妇女、宗教界人士也走上了街头,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他们今年春天反对过美国战争策划者、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约翰逊的特使洛奇访问日本,也参加了在大街上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和领事馆门口进行示威和静坐斗争。
同时,日本人民还向越南人民寄出了无数封支持他们斗争的信件和电报。他们还捐献大量的捐款,寄去了千万面“日越人民共同斗争”的红旗。
东京都政府、福冈县政府、冲绳立法院等都通过了决议,向美军提出抗议,并且拒绝美军使用日本基地侵略越南。同时一部分日本旧军人也认为美国是在进行不义的战争,而且注定要失败。这次的全国百万人统一行动周,把斗争推向了高潮。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学生和知识界人士举行了各种集会、游行示威、学习会和签名运动。
在气势磅礴的群众斗争中,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最近黯然地承认,从美国扩大越南战争以后,美国在日本的名声一直在下降,对美国的这种“反美感情”,不仅存在于日本的左派中,也存在于几乎全体日本国民中。

金边市市政代表团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六日讯 柬埔寨王廷驻金边代表、金边市市长狄潘率领的金边市市政代表团,由北京市副市长王纯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北京市市长彭真,副市长万里、王昆仑、乐松生和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刘祥纶等,前往机场送行。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张岗等也到机场送行。

越中友协代表团去长沙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由陈辉燎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一行六人,结束了在广州的友好访问,由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陪同,今天下午乘火车赴长沙。
代表团是九日从杭州来到广州的。到广州的当晚,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会见了代表团全体同志,陈郁并设宴招待客人。
代表团团长陈辉燎十五日上午在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五千多人的集会上,介绍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代表团团员、炮兵英雄陶文聂在会上介绍了他所在的部队打击美国强盗飞机的英雄事迹,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陈辉燎还在会上代表越中友好协会,向广东省、广州市人民赠送了一面绣有胡志明主席的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锦旗,并赠送了广平省军民击落的美国侵略飞机的残片。
代表团团员、民兵英雄范文酩、交通战线模范武茹桂,也在广州等地分别向民兵、机关干部、工人、学生等作了七次报告,介绍了越南人民在抗美爱国斗争中的模范事迹。

尼泊尔友好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由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康·曼·辛格·巴斯尼亚特率领的尼泊尔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等负责人和广州市各界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客人。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到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经济建设展览团团长张化东,今晚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我“前卫”男子篮球队到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 前来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六届男子篮球比赛的北京“前卫”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七人,在中国“前卫”体育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任马星五率领下,于十四日晚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我科技协会代表团赴坦桑参加科学讨论会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政治法律学会书记处书记韩幽桐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于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坦桑尼亚参加东非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讨论会。在参加这个讨论会后,部分团员将到马里访问。

德一钢琴家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钢琴家艾·雷布林教授和他的夫人、歌唱家林·雅尔达蒂,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设宴欢迎客人。

瑞典一作家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瑞典著名女作家利德曼,已在十五日到达北京。

中越签订卫生合作协定明年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以卫生部副部长张凯为首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同以卫生部副部长丁氏谨为首的越南卫生代表团,今天在河内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
越南卫生部部长范玉石、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亮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加纳人民集会欢迎我专家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五日电加纳沃尔特地区的朱瓦庞今天上午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帮助加纳建设纺织针织联合厂的中国专家小组和在这个地区工作的中国农业专家。
几百个当地人民穿着他们的传统服装,击鼓跳舞,在热带的阳光下聚在一起欢迎中国客人。
沃尔特地区专员约瑟夫·科德佐和当地的酋长科德在讲话中指出,这个工厂的建设和中国专家的到来,标志着中国和加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他们保证给予中国专家全力支持和合作。
酋长科德代表当地人民向中国客人赠送了礼物。
建筑纺织针织联合厂的中国专家小组组长周勤文和中国农场专家小组组长郝向前在讲话中对加纳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深切感谢。

也门劳达赫市集会欢迎我专家
阿姆里总理说中国援助是无私的
据新华社萨那电 在也门首都萨那以北十公里的劳达赫市,十一日上午有八百多人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庆祝中国地质水文专家帮助当地居民打井开工典礼。
也门总理哈桑·阿姆里、共和国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参加了典礼。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帮助也门修建纺织厂的中国专家组长等也出席了典礼。
打着也门国旗的学生和劳达赫的市民一清早成群结队地来到打井工地参加庆祝活动。许多带着面纱的妇女也参加了集会。阿姆里总理在开工仪式上讲了话。他称赞了中国专家的工作。他说,“中国的援助是无私的。”共和国委员会委员埃里亚尼也在会上讲话说,“中国的援助不带任何条件,他们的援助主要是为了人民。”他们讲话以后,也门部落士兵以也门民族传统的习惯,举枪朝天鸣放,表示庆祝。
当地人民还拿出葡萄,款待中国专家。并且亲切地谈论中也人民深厚的友谊。许多也门朋友说,在也门,有了水就有了一切。水就是我们的生命。中国专家帮助我们打井,这是一个福音。

南越游击队作战机智灵活神出鬼没
美伪大举“扫荡”边葛地区连连扑空
两支美军慌里慌张自相开火打死打伤不少自己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侵略军伙同澳大利亚、新西兰仆从军以及南越伪军向西贡北面边葛地区发动的大规模“扫荡”,十四日和十五日两天连连扑空,而两支美军却互相开火,打死打伤不少自己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者在这次“扫荡”中,出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和大批的飞机、大炮和军车。据认为,这是到现在为止美伪军队出动人数最多的一次。可是当这批敌军进入西贡北面约五十公里丛林密布的边葛地区时,他们发现机智灵活的解放军和游击队“已经不见了”,尽管仅仅在一天以前的十三日,一营南越伪军在这一地区刚刚受到解放军和游击队的袭击,使这营伪军遭到相当程度的损失。
据报道,一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仆从军在进入一片丛林时,受到解放军狙击火力的袭击遭到了伤亡。另外,新西兰仆从军的一辆军车被解放军的地雷炸毁,车上两名炮兵被炸死。两支美军空运部队在惊恐中“彼此都以为对方是越共部队”而互相开火,打死打伤了一些自己人。
同地面部队相配合,美国十三日还出动B—52型轰炸机狂轰滥炸边葛地区。到十五日为止,B—52型飞机对越南南方共进行了二十四次轰炸。

一个活泼愉快的杂技晚会
——看罗马尼亚杂技团演出
冯光泗
来自兄弟的罗马尼亚杂技艺术家们,从本月九日起,在北京为首都观众演出了几场,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他们在正式节目演出之前,全体演员穿着他们民族的服装走上舞台,以他们民族的传统习惯将面包和盐献给中国观众,来表达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说明罗马尼亚杂技团这次来中国,不仅给我国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杂技艺术,而且也带来了中罗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看了这个杂技团的演出,感到最突出的特点,是整个晚会的气氛比较风趣、活泼,因而,观众在观看节目时,总是在为他们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时而还夹杂着笑声。这是因为他们的节目大都是活泼而富有风趣的。
这个杂技团的演员不但有很好的基本功和熟练的技术技巧,而且舞台经验也是相当丰富的,每个节目基本上能做到“稳”、“准”二字。他们演出的节目都是有水平的,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克利斯蒂亚夫妇表演的“绳鞭与飞刀”,这个节目不只是演员的绳鞭技巧有功夫,更主要的是演得有气势,尤其以绳鞭和飞刀结合起来表演作为节目的结束,使节目显得更红火。同时结束得也比较干净利落,因而得到了较好的效果。约瑟夫·道奇夫妇的驯狗、驯鸽表演,也是博得观众掌声很多的节目。约瑟夫·道奇在驯兽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演的这个富有风趣的驯狗节目,据说是他为了这次访华演出,专门精心设计的。杜米特莱斯库母女的杂耍也是很受欢迎的节目。两个演员在紧密的配合下,运用她们灵巧的双手抛掷着手中的道具,把各种花样有层次地而且是起伏自如地展现给观众,从而不时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胡特列尔小组的精彩跳板表演,最后结束了这场杂技晚会。这个节目不但做到了轻快和稳准,而且其中有些动作如两节人在跳板上同时翻腾等是比较出色的。从这个节目可以看得出这个小组的演员既有丰富的舞台经验,艺术合作也做得很好。其它如列达斯的魔术表演,特奥多尔的滑稽音乐等节目,也是很受观众欢迎的。特奥多尔把罗马尼亚牧羊人对乐器的各种爱好,集中地表现出来,是一个出色的节目。
其他好些节目,都各有其特点,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罗马尼亚杂技团的演出是成功的,他们的表演技术有很多地方也是值得中国杂技艺术工作者学习的。我们相信通过罗马尼亚杂技团来我国访问演出,将进一步加强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在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祝罗马尼亚杂技团在中国演出成功。
(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