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岢岚半农半读卫生学校培养新型卫生人员
下地能劳动 见病能行医
这所靠自力更生办起来的学校,教学密切结合实际,两年来为生产大队培养了大批卫生人员,有力地支援了农村卫生工作。
本报讯 山西省岢岚县在一九六三年冬办起的一所半农半读卫生学校,两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为各生产大队培养了大批亦农亦医的新型农村卫生人员,有力地支援了农村卫生工作。
岢岚县在历史上是个缺医少药的地方。解放后,医药卫生事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了迅速地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县人委研究决定,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培养土生土长的、亦农亦医的医生,以便把卫生工作扎根在农村。
办学之初,对于办什么样的卫生学校?怎么办?学生的来源、师资、校舍、经费、教具等问题如何解决?曾经有过争论。部分人认为:条件差,困难多,即使勉强办起来,也是个空架子,很难培养出“合格”的医务人员。他们主张要办就请国家给解决上述问题,办一个象样的正规学校。但是大部分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主张发扬革命精神,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办校。县委、县人委认为这是在办学上两种思想的斗争,发动医务人员展开讨论,最后统一了思想认识,确定办一所新型的半农半读的卫生学校。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岢岚县半农半读的卫生学校办起来了。学校采取公社选送和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招收了三十一名在乡的初中毕业生,并且明确规定学生毕业后仍回原生产大队,亦农亦医,开展卫生工作。
这所半农半读卫生学校是由县人民医院具体承办的。没有校舍,他们就把医院原有的房舍紧一紧,把饭厅、仓库、部分宿舍腾出来作为教室和学生宿舍;师资由医院抽出两名医师专管教学,并组织其他医生兼课;没有课本,就参考中等卫生学校的教材和农村医士手册等书,自己编写。事事勤俭,处处节约,办学以来,教学和办公费用只花了几十元。
这个学校根据党的教育方针,从农村实际需要出发,逐步摸索到了一些教学经验。学校设有政治、生理、病理、微生物寄生虫、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卫生、五官科、中医及针灸等课程。在教学中,为了突出重点,讲解内容分成几类:一,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如某些医疗基本功,以及当地的常见病、地方病和传染病的防治知识;二,要求学生一般熟悉的:如在一般基层医疗机构治疗有困难,需要转往县医院以上医疗机构治疗的疾病,要求能够初步识别和能作急救处理;三,需要概要了解的:如当地较罕见的一些病或较深的知识,只作纲要性的讲解;四,讲解诊断方法时,以物理诊断的视、触、叩、听为主要内容,要求学生通过学习,确实过硬。实验诊断只讲血、尿、粪、痰的常规检查。
在教学方法上,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校内外结合、边学习边实践等原则。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教师带学生到病房或门诊去看病人,通过患者的主诉,老师的简要讲解和学生的口问、眼看、耳听、手查,对某种病的症状、特征先有一个初步概念,然后再在课堂深入讲解。学生反映:这样讲容易懂、记得牢。在学生集体劳动时,由教师带领,边劳动,边治病;在学生分散回队劳动时,由当地保健站医生指导,既劳动,又参加医疗卫生活动。
岢岚县卫生学校的学制,经过边实践、边总结的经验,最后确定为二年半。每年劳动四个月,学习八个月,并采取了农闲多学、农忙少学或大忙回队劳动的办法。学校根据各个学期的特点,分别制订了时间安排表和课程表,除最后半年集中生产实习外,学生全年劳动一百二十天,学习二百四十天,二年半总时数为二千学时左右。劳动收入,作为学生的伙食费。
这个学校招收的学生,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贫下中农子弟。为了把他们培养成为坚强的革命接班人,学校每周安排了两小时政治课。政治课以阶级教育为纲,密切结合农村阶级斗争和学生的思想情况,组织学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请老贫农讲家史等。办学以来,学生思想觉悟不断提高,逐步树立起红在农村、专在农村的雄心壮志。

北京以钢丝厂为中心组织科学研究人员和工人大协作
突破冶炼铁铬铝精密合金技术之谜
北京钢丝厂制成第一一二种新产品——铁铬铝电阻元件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初次访问北京钢丝厂的人,被一个新奇的场景吸引住了:一台台精密的联合机器似乎在空转着,怎么使劲看也看不到它们是在生产什么产品。只有当你弯下腰,侧着头,按照工人的指点,顺着太阳的光线看下去,才突然发现一条条银白色的金属丝在时隐时现地蠕动。这种金属丝就是这个专业化小工厂最近生产出的一种新产品——铁铬铝电阻元件。
这种细得用肉眼几乎看不见的铁铬铝电阻元件,受到了许多科学研究部门和有关工厂的欢迎。它是用于遥控、遥测的一种很好的电阻元件,电阻率很高,灵敏性很强。把它用到仪表、仪器、医疗设备、无线电装置等精密的设备上,能够把人们所需要知道的微小跳动或各种各样的波率准确地反映出来。这种精密产品,目前世界上还只有极少数的国家能制造。
铁铬铝电阻元件,是北京钢丝厂自一九六一年试制成功铁铬铝精密合金以来试制成功的第一百一十二种新产品。这项新产品,是全厂职工在北京一些教授和专家帮助下,用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雄心壮志闯出来的。
这个钢丝厂原来是由十六家草绳厂合并而成的,设备简旧,职工的技术水平很低。但是,他们敢于创新,不怕困难,一九五八年开始担负起生产国家急需的电线产品的任务。
一九六○年,这个工厂的电线生产正在蒸蒸日上的时候,加温用的电热丝用光了。这种电热丝大部分靠国外进口,当时因为有人想卡住我国热处理的喉咙,拒绝供应,货源很缺。于是,职工们立志自己闯开一条道路,炼出合金钢,拔成电热丝。后来,他们在北京钢铁学院朱觉教授和他的两名学生具体帮助下,克服了技术上和物质上的重重困难,冲开了冶炼铁铬铝精密合金的技术大门,炼出了合格的钢锭。他们在兄弟厂的协助下成功地把这种钢锭压成了电热丝。这时,北京市冶金工业局给工厂调来了锻锤、拔丝机和轧机,同时派来了第一批技术人员。区委也派来了党总支书记,加强工厂的领导工作。这些新的条件,促使工厂铁铬铝电热丝的生产迅速发展起来。
这个专业化小工厂,从开始就紧紧地抓住两个法宝:一个是全厂职工不断革命的独创精神,一个是积极争取专家教授的帮助。中共北京市委肯定了工厂的这个做法,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门派人帮助工厂总结,并发展了这个经验。市里组织北京钢铁学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冶金研究所等单位的教授和专家同工厂一起组成“铁铬铝研究小组”,来共同研究铁铬铝的技术。
从此,这个专业化的小工厂便成了既是生产的场地,又是科学实验的场地。北京钢铁学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冶金研究所等单位,有几十名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成年累月地住在工厂,以工厂的生产为中心,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联合起来,各显其能,形成了一个大协作。科学研究人员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实验,新的科学技术成就一个接着一个出现,仅在两三年时间内,他们就采用和创造了近百项新技术、新工艺和专用设备,突破了铁铬铝精密合金生产中的不少“技术之谜”,为我国铁铬铝丝生产技术的发展,开创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这个专业化小工厂的步子越迈越快,新的成就接踵出现,在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新品种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又制造出好几种型号的铁铬铝电热丝和好几种型号的极细的铁铬铝电阻元件,构成了一套系列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全国许多工厂和科学研究部门。最近,他们还研究成功一些新的冶炼技术,在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受到很高的评价。

周总理接见金边市政代表团
张岗大使和狄潘市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柬埔寨王廷驻金边代表、金边市市长狄潘和由他率领的金边市市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昆仑、辛毅。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在座。
新华社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张岗和柬埔寨王廷驻金边代表、金边市市长狄潘,今晚为金边市市政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北京市市长彭真应邀出席。宴会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副市长万里、王昆仑、王纯、崔月犁、乐松生等。

凯塔总统再次接见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巴马科十四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下午在这里第二次接见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和总统府办公室代理主任马马杜·塔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外交部部长助理宦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和中国驻马里大使马子卿。

中日人民友好事业靠两国青年继承巩固发展
上海万余青年盛会欢送日本青年朋友
廖承志指出中日青年大联欢成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日本青年朋友说,日中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都阻挠不了的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上海各界青年一万多人今晚在文化广场隆重集会,热烈欢送前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所有在会上发言的人都高度评价这次友好大联欢的巨大成就。
主持大会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在讲话中首先对这次大联欢获得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举行,在中日两国人民生活中不是一件小事情,而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它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的未来,它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成功,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中日友好,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日友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越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越有力量,亚洲和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
廖承志希望象这一次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今后能经常举行。他说,“中日人民的友好事业要靠两国青年去继承、巩固和发展,这次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只是一个好的开始。”
廖承志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和阻挠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但他们的阴谋是要彻底失败的,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在我们的友好团结面前丧魂落魄吧!”
廖承志热烈赞扬日本人民正在举行的反对“日韩基本条约”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声势浩大的统一行动。他说,“这个斗争再一次显示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我们深信,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团结起来的日本人民和青年,在这一场斗争中,一定会给美帝国主义以更沉重的打击,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春日嘉一和日本全国学生文化会议代表团团长山本政道在会上表示要争取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到日本去联欢。廖承志答复说:中国青年接受你们的邀请。我们一定到日本去访问你们,也请你们一定再来。
欢送大会是由中日友协、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上海市青联、上海市学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杨海波、胡启立、钱大卫、伍绍祖、潘文铮、郭醒民等出席了大会。
正在上海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大会。
当日本青年朋友走进会场时,一万多上海青年挥舞着花束、彩球,打起锣鼓,高呼“友好!友好!友好!”,日本青年也挥动着各代表团的团旗,和中国青年同声欢呼,前后延续二十分钟之久。
廖承志在会上讲话后,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代表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热烈欢送日本青年朋友。他说,这次联欢对中日友好的发展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通过这次大联欢,我们对争取恢复中日邦交,争取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美好前景充满了信心,我们显示了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坚强的意志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伍绍祖说,在这次联欢活动中,日本朋友给了我们宝贵的帮助。在参观访问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批评和建议。日本青年朋友向我国青年介绍了日本人民和青年生活和斗争的情况,使我国青年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伍绍祖说:日本青年是伟大日本民族的希望,一个彻底摆脱美国控制的,独立、和平、民主的新日本,一定会在日本年青一代的手中实现。
伍绍祖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击印度反动派的猖狂进攻。
伍绍祖说,这几天日本人民正在开展反对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统一行动。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他表示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席潘文铮在讲话中谈到了日本青年在上海短短几天中同上海青年结下的友谊。他说:上海青年满腔热诚地盼望更多的日本青年朋友来到我国,来到上海参观访问。
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春日嘉一在讲话中说,这一个月来,我们见到了毛泽东主席以及中国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大联欢中许多美好的回忆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大联欢的成功再一次证明:日中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都阻挠不了的。
他说,我们将为在最近的将来邀请你们的代表到日本去,在日本举行大联欢,而尽最大的努力。我们衷心地欢迎你们到日本访问。
日本宣传报道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团长加势和昭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他表示回到祖国后,决心把争取独立、爱国、正义的斗争推向新的高潮。他说,在我们面前不管有多少困难,正如毛主席写的《愚公移山》中所说的那样,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日本全国农村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冈田彻在讲话中揭露了日美“安全条约”给日本农村带来的灾难。他说,但是,不管暴风雨如何强烈,我们决不屈服。我们的力量将随着敌人对我们的折磨和压迫而越来越大。
他说,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恢复日中邦交,为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从它在全世界霸占的一切地方赶出去而斗争。
日本全国学生文化会议代表团团长山本政道说,我们在工厂、学校、海滨、湖畔同满怀希望和信心的中国青年朋友们联欢过程中,受到了鼓舞。我们确信:我们日本青年的未来是美好而灿烂的。
日本关东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山下孝顺说,在这次大联欢中我们深深感到,中国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野蛮侵略、站在全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友好的斗争的最前列。他表示回国以后,要把在大联欢中亲眼看到的一切告诉广大日本人民,把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搞得更加生气勃勃。
日本全国勤劳者音乐协议会代表团团长冈本弘在讲话中说,他们在这次大联欢中看到的中国的各种文艺演出,都是对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热烈支持,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他说,我们从你们这里懂得:人民不从压迫和剥削中解放出来,民族没有独立,就不可能有民族文化的发展。
冈本弘说,在今天的日本,美帝国主义的颓废的殖民地的文化到处泛滥,我们要把这些东西赶出日本,为民族的独立、民族文化的新发展而奋斗。
日本新少年团中心代表团团长茨木富美在讲话中表示回国后要向更多的日本人民和青年介绍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面貌,教育日本青少年憎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热爱劳动人民。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和口号声。大会在《东京—北京》的歌声和“中日青年友好万岁”的口号声中结束。
参加欢送大会的还有上海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大会结束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大型革命歌剧《椰林怒火》。
(附图片)
九月十五日,上海各界青年集会欢送日本各青年代表团。俞创硕摄(新华社稿)

应几内亚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
陈毅副总理到达科纳克里
离马里时发表谈话说,中马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一致意见,决心继续进行反帝反殖共同斗争,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五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科纳克里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几内亚外交部长朗萨纳·贝阿沃吉、国民教育部长塞杜·贡特、总统府负责新闻和游览的国务秘书纳比·尤拉、合作和经济问题总局局长邦古拉·卡索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苏马赫·纳比·伊萨、几内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迪亚洛·塞杜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专家的代表。
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陈毅副总理在几内亚外交部长朗萨纳·贝阿沃吉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新华社巴马科十五日电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他的随行人员在马里进行一个星期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巴马科前往科纳克里。
到机场欢送的有马里代理总统、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新闻和游览部长马马杜·戈洛戈,巴马科副市长松加罗·库利巴利以及各部部长,苏丹联盟党政治局的委员们。
中国驻马里大使马子卿和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以及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陈毅副总理在离开以前在机场上向马里报界发表了谈话。他对这次访问表示非常满意,并且对莫迪博·凯塔总统和马里其他领导人的盛情接待表示深切感谢。
他在谈到同马里领导人的会谈时说:“我们在会谈中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们双方都表示决心要继续进行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成功,我们一致要在这方面共同作出努力。我们还非常详尽地谈到了中国和马里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我们决定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继续进行合作,并使这种合作更有成果。”

再接再厉 乘胜前进
解放军女子射箭队再破世界纪录
把女子团体双轮全能射箭世界纪录提高六十六环
新华社十五日讯 前天打破女子射箭团体单轮全能世界纪录的解放军女子射箭队,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在今天结束的女子团体双轮全能比赛中,又以六五七四环的优异总成绩,打破了由美国女子射箭队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六五○八环的世界纪录,把这项纪录提高了六十六环之多。
至此,女子射箭全部十二项世界纪录已经有七项是由我国选手创造的,其中双轮的六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全部是我国运动员。
当突破世界纪录的消息在举行射箭比赛的北京地坛体育场宣布以后,观众中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各代表团射箭队的运动员、教练员纷纷走上前去,向解放军女选手们热烈握手祝贺。
解放军队的三名女子射箭选手在十三日打破女子团体单轮全能世界纪录以后,及时总结了经验,并且进行了学习,决心不骄不懈,争取再破世界纪录。在昨天的比赛中,李淑兰的成绩特别突出,连破七十米单轮和六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石桂珍也打破了六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王锡华在七十米双轮中名列前茅。这样就为突破女子团体双轮全能世界纪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天,在进行五十米和三十米单轮的比赛中,她们沉着应战,箭箭中靶,终于再一次突破了世界纪录,实现了为祖国争得更大荣誉的宏愿。
创造这项世界纪录的三名女选手个人双轮全能的成绩都突破了两千环“大关”,其中李淑兰是二二五一环、石桂珍是二一六四环、王锡华是二一五九环。三人成绩的总和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而且,把内蒙古女子射箭队在去年创造的女子团体双轮全能六一二九环的全国纪录提高了四百四十五环。
比赛完毕,李淑兰、石桂珍、王锡华向记者说:为国家争取荣誉,是我们运动员应尽的义务。我们所以取得这项成绩,是平时锻炼中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力量的结果。今后,我们要戒骄戒躁,争取更多地打破世界纪录。

专栏:短评

在实践中巩固提高
几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许多地区采取多种形式,培养亦农亦医的医生和不脱离生产的卫生员,参加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这样的医务工作人员能不能发挥一定的作用,这样的医疗卫生队伍能不能巩固提高?今天本报发表的岢岚县举办半农半读卫生学校的消息,以及前些天发表的一些类似的消息,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大家知道,农村的生活条件、医疗设备和进修条件,暂时还是不如城市。这是有些人担心亦农亦医的医生和不脱离生产的卫生员能否巩固和能否发挥作用的客观原因。在我们看来,这些条件都是客观的存在,都是应该估计到的。可是,除了这些物的因素,更应该充分地估计人的因素;除了这些客观因素,更应该足够地考虑主观因素。许多亦农亦医的医务人员是“社来社去”的,他们一般地保留了劳动农民的本色;有的虽然原在城市生活,但是受了半农半读卫生学校的锻炼,以后在工作中长期和农民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培养了农民的思想感情,了解了农民的疾病痛苦,亲眼看到改变农村卫生工作面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也就懂得了农村卫生人员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任务,乐于在农村扎根,为农民服务。
有了红在农村、专在农村的决心,学习和提高医疗技术就有了思想基础。带着鲜明的阶级感情,为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来学习和工作,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没有什么杂念,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个人打算,只要对解除广大农民的病痛有利,就敢于克服一切困难,攻破各种难关,学好技术,做好工作。在岢岚卫生学校这样的学校中,学生的学习目的很明确,教师的教学目的也很明确:利用不长的时间,使学生掌握某些医疗技术的基本功,学到防治当地常见病、地方病和传染病的知识,以便毕业以后,马上就能用得上。教的人满腔热情地教,学的人积极认真地学,目标一致,同心协力,所以学习时间虽短,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亦农亦医的医生和不脱离生产的卫生员,在工作之初,医疗水平是不高的,出些小的毛病是难免的。但这都不要紧。只要放手让他们做,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他们就会逐步提高。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中说过:“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不少地区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指示,培养亦农亦医的医生和不脱离生产卫生人员,并且依靠这些医务人员的集体力量,逐步克服了医疗设备不足等等困难。我们坚信,在实践当中,这些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必将逐步巩固和提高,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