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巴基斯坦人民愤怒示威声讨印度侵略者
巴军在拉合尔和南线已把印军打回印度境内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的数以千计的市民昨天举行了几起示威游行,反对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神圣领土。
示威者高呼谴责印度侵略的口号,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粉碎敌人”,“巴基斯坦同中国是兄弟”,“巴基斯坦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万岁”等。
示威者还焚烧了模拟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假人。
早些时候,在达卡市各区还举行了集会,抗议印度侵略。在这些集会上讲话的人,向英勇反击侵略者的战士致敬。会上还通过了决议,庄严保证要为保卫祖国作出最大牺牲。
十一日在达卡北面的大城市米门辛格也举行了群众示威。由各政党联合举行的这次示威的队伍长达两英里半。示威者高呼口号:“抵抗印度侵略者!”“把入侵者打垮!”
据《黎明报》记者从吉大港报道,黄麻和纺织厂的三万多工人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对印度轰炸和平居民表示愤怒,并对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的英勇功绩表示祝贺。
这支游行队伍奏着爱国歌曲,沿着一条十五英里的公路从卡卢尔加特走到吉大港。
在西巴基斯坦西部的城市基达也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粉碎敌人,解放克什米尔的口号。
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基斯坦军队反击入侵印度军队的综合战况。
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冲突是印度挑起的。首先派军队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的是印度方面;首先派军队越过国境线发动突然袭击,侵入巴基斯坦领土的也是印度方面。印度政府在采取这些行动的时候,是由国防部长公开在议会上宣布的。巴基斯坦被迫进行了自卫反击。
目前,战斗从北而南在三条界线上进行:(一)克什米尔停火线;(二)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和巴基斯坦领土之间的界线;(三)印度和西巴基斯坦之间的两国边界线。
一、在克什米尔停火线上,印度从八月十四日以来在三个地方越过了停火线,侵占了卡尔吉尔、蒂思瓦尔和乌里以南等地区的巴基斯坦哨所或巴基斯坦控制地区。巴方实行自卫反击,在克什米尔南部越过停火线,攻克钱布和朱里安。以后,在克什米尔地区战况没有多少变化。在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当地人民反对印度统治的武装斗争仍在进行中。
二、在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和巴基斯坦领土之间的界线上,印度军队在九月八日侵入巴基斯坦的锡亚尔科特地区,并且投入装甲部队主力的许多辆坦克,发动猛攻,被巴方挡住。
三、在两国边界线上,印军在两线侵入西巴,六日分三路进逼西巴首府、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八日在进侵锡亚尔科特地区的同时,在南线侵入加德拉地区,企图威胁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目前,这两线印军都已被巴军打回印度境内。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侵略军疯狂轰炸和炮击巴基斯坦锡亚尔科特城。当地人民保持着镇定的态度,随时准备迎击印度侵略军。
印度军队曾经分三路进攻锡亚尔科特,但已经被巴基斯坦军队打退。
印度飞机严重地炸毁了这个城市的商业区。印度飞机还轰炸了靠近锡亚尔科特的、有宗教意义的吠陀村。
不屈不挠的锡亚尔科特人民已经采取必要的步骤进行自卫。一支市民的队伍已经组织起来,正在帮助当地政府救济遭到印度炮击和轰炸的灾民。
这个城市的日常活动只是在空袭警报时才暂时停顿。警报一解除,生活又恢复正常。
锡亚尔科特在西巴基斯坦东部、靠近克什米尔边界。它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又是巴基斯坦著名诗人阿拉马·伊克巴勒的故乡。这个城市还有一个大图书馆,收藏着一套珍贵的波斯文书籍。
(附图片)
巴基斯坦军民同仇敌忾,抗击印度反动派的侵略。图为巴基斯坦军民紧握手中枪,准备开赴前线,打击印度侵略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加诺总统重申坚决支持巴基斯坦
土耳其人民和伊朗学生集会示威反对印度侵巴
锡兰《劳工报》周刊谴责印度对邻国奉行扩张主义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昨天在这里一次集会上说,在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冲突中,印度尼西亚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因为印度尼西亚深信,正义在巴基斯坦方面。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数万人十一日在望加锡举行群众大会,谴责印度侵略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
大会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印度进行侵略,与会者一致表示决心支持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三个纳沙贡科学工作者协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侵略,从克什米尔撤走它的全部军队,让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土耳其重要城市伊斯坦布尔人民和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衷心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斗争,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五千多土耳其人昨天出席了土耳其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反对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集会。
学生联合会主席在讲话中列举事实,揭露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阴谋,并且指出,压迫克什米尔人民十八年之久的是印度,大举进攻巴基斯坦的也是印度。他要求政府立即向巴基斯坦提供一切可能的道义和物质援助。
其他人也在讲话中谴责印度的侵略行动,呼吁支援巴基斯坦。
会后群众拿着旗子和标语牌举行盛大示威游行,他们谴责印度侵略,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斗争,并且批评联合国对克什米尔争端和印巴目前的冲突所采取的行动不公平。
伊朗学生今天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印度侵略的斗争。
在德黑兰的示威者在广场和大街上游行,他们高呼反对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口号,还有包括学生在内的许多人到巴基斯坦大使馆,表示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并表示愿意到巴基斯坦去,同巴基斯坦人民并肩作战抵抗印度侵略。
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 九月十一日出版的锡兰《劳工报》周刊发表评论说:“是印度破坏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国际边界,从而引起两国战争。”
周刊指出,克什米尔问题应当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来解决。它说:“必须让克什米尔人民自由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它还说:“谁也不能剥夺克什米尔人民的这种权利。今天印度所以卷进去,是因为它反对克什米尔人民拥有这种权利。”
周刊指出,印度对邻国执行扩张主义政策。它谴责印度不愿意解决同锡兰等邻国之间的问题,并且说,由于印度统治阶级控制东南亚的欲望愈来愈大,这一切冲突便发生了。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柬埔寨《人类希望报》九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发动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是美帝国主义唆使的。
社论说,公众舆论和国际观察家认为,印度当局能够向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发动战争,是因为它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大量武器和美元。
社论指出,美国一直在亚洲推行侵略和战争计划,包括侵略越南的战争。社论号召亚洲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伊朗首相土耳其外长抵达拉瓦尔品第
将就援巴抗印侵略问题同巴举行会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和土耳其外交部长哈桑·伊塞克,今天上午从德黑兰乘飞机到达这里。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首相和土耳其外交部长“将同阿尤布·汗总统和外交部长布托就他们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以抗击印度侵略的问题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他们。

巴基斯坦公众谴责美国人破坏灯火管制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星期日邮报》昨天报道,巴基斯坦公众强烈谴责在巴基斯坦的一些美国人破坏城市的灯火管制,危及公众的安全。
这家报纸说,卡拉奇各个区以及巴基斯坦的其他城市都有消息说,一些美国人在印度飞机前来袭击的时候,在屋内开灯,破坏巴基斯坦的灯火管制,并且不理睬当地居民的劝告。这家报纸说,在卡拉奇,当印度飞机飞到这个城市的上空的时候,人们在住房合作社区内的一个美国人的住房中发现灯火。据了解,这个美国人拒绝关灯,不理睬这个地区居民向他提出的抗议,直到警察来把他家的百叶窗关上。
这家报纸说,在拉瓦尔品第附近曼格拉地区遭到空袭的时候,发现某些美国人的房子里有灯光,在巴基斯坦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这家报纸要求当局采取措施,防止美国人的破坏活动。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
重申允许人民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对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马歇尔·格林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仍然坚持允许人民群众在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领事馆前面举行游行示威这样一个原则。
苏班德里约是在接见马歇尔·格林以后向报界讲这番话的。
美国大使马歇尔·格林在会见苏班德里约时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印度尼西亚人民最近常常在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领事馆前面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和其他亚非拉国家人民进行野蛮侵略。

印度政府严重无视和破坏国际关系准则
竟无理长期拒绝归还中国银行在印全部资产
这种卑劣作法暴露印度政府要非法夺取中国银行资产的不良居心,它对此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初强行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是一个蓄谋已久的政治迫害阴谋,是它在同年十月间挑起中印边境冲突之后,采取的恶化中印关系的一个严重步骤。印度政府夺取中国银行在印全部资产,拒绝归还达两年十个月之久,表明印度政府严重无视和破坏国际关系的准则。
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在印度营业多年,信誉卓著,并且对促进中印两国贸易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但是,随着印度政府加剧在中印边境的挑衅活动,印度政府就开始并且逐步加紧了对中国银行在印机构的迫害。早在一九六○年,印度当局曾连续三次无理逮捕、关押了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前经理蒋文桂,并且在一九六一年初强迫他离开印度。随后,印度当局又先后粗暴地强迫该行负责人、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十六人离境。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印度当局不说明任何理由,突然吊销了该行的外汇业务执照。这一系列的迫害行动,使中国银行在印机构无法继续正常营业。
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十月挑起中印边境大规模武装冲突之后,在十一月二日和三日竟无理封闭和强行接管了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印度当局在十二月十日公然委派官员接管中国银行在印机构的全部财产和一切事务。与此同时,印度方面还加紧了对中国银行职工的迫害,限制该行人员的行动自由,对他们的离境申请一再刁难,而且在十二月中旬竟无端将该行职员黄其安全家逮捕,甚至野蛮到连他的几个月的婴儿也关入监狱。
中国政府曾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五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和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三日、八月十四日照会印度政府对印度政府的上述无理措施提出强烈抗议,严正指出由于印度当局封闭、接管中国银行和冻结、夺取该行在印资产,而对中国方面造成的一切损失应由印度政府负全部责任,并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归还中国银行的全部资产。但是,印度政府一直不考虑中国方面这一合理要求,这就严重地损害了中国方面以及当地广大存款户的利益。印度政府说什么冻结中国银行的全部资产“为的是要拿这些资产抵偿该银行的债务”。但是,仅在印度当局接管时,中国银行两机构的资产超过负债的数额即有印币九百余万卢比。那么,印度政府又有什么理由拖欠两年十个月,拒不归还中国银行的资产呢?这只能暴露出印度政府公然要夺取中国银行在印机构资产的不良居心。
印度政府为了掩盖它迫害中国银行和夺取中国银行资产的罪行,曾一再施用造谣中伤的惯技,对中国银行及该行人员进行诬蔑。但是,几年来它根本不能够提出任何事实根据。印度政府的这种卑劣作法,决不能达到它的混淆公众视听的目的,印度政府必须承担它非法封闭、接管和夺取中国银行在印机构资产的全部责任。

柯西金假意“斡旋”捧印压巴
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最近分别写信给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鼓吹不要追究谁是谁非,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且表示,苏联愿意为此进行“斡旋”。
柯西金在信中企图伪装成公正的仲裁者的角色,他避而不谈印度首先向巴基斯坦发动侵略的事实,不分是非,说什么:“不论巴基斯坦的还是印度的正规军兵团都参加了军事行动”,双方都“实际上走上了进行军事行动的道路”。他呼吁双方都以“克制和善意”,“通过和平的手段”解决争端。
但是,柯西金在给夏斯特里的信中却大肆吹捧一贯欺侮和侵略邻国的印度扩张主义者。他说:“印度不止一次地实际上证明了它忠实于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政策。这使我们有理由希望:在这次克什米尔事件上,也将表现出国家性的英明和理智。”
柯西金明显地偏袒印度说,在目前局势下,“未必需要把产生冲突的原因问题提到首位和追究谁是谁非。主要的努力应该集中在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上面”。
柯西金提出:“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之后,接着双方就把军队撤回到一九四九年七月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协定所规定的停火线以内,可以作为第一步。”然后“双方应该举行旨在和平解决已经产生的分歧的谈判。”柯西金力图为印度反动派摆脱不利的处境,他说,“至于苏联,那么在这件事情上,双方都可以指望它的善意合作,或者象通常所说的那样——斡旋,我们愿意这样做。”

腊斯克为苏联叫好
诬蔑中国混水摸鱼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官员一再表扬苏联领导人在印度侵略巴基斯坦事件中伪装公正、偏袒印度的立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回答记者问时再次称赞苏联政府说,“我认为到现在为止苏联的态度是有帮助的”,“苏联要求(印巴双方)停火的呼吁是建设性的,我们在安理会里就给了这个呼吁以大力的支持”。腊斯克在满口称赞苏联的同时,对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立场大肆诋毁。他说什么:“有人觉得共产党中国正在企图混水摸鱼,我们奉劝他们置身事外。”
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也诬蔑中国,说什么美国必须“面对印度在它的北部边境上受到一个好战的中国的威胁的事实”。他对于苏联在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事件中所持的立场表示赞扬。他说,“我认为,到目前为止,苏联一直设法进行斡旋来取得解决……它象我们一样不希望世界的这部分地区燃烧起来”。
鲍尔还说,“目前,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苏联正在支持秘书长(吴丹)”。在这以前,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头子曼斯菲尔德十一日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分别写给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的信表示赞许,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很高兴苏联表示愿意斡旋,我祝愿它在这方面的努力取得完全的成功,我还希望联合国将继续努力以实现停火并找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办法。”

塔斯社声明比腊斯克又升一级
公然攻击支持巴基斯坦的国家
狂妄“警告”所谓想捞一把的势力
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联塔斯社十三日受权发表声明,再次强调不要追究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发生军事行动的原因,不分是非地只要求它们“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举行“和平谈判”。声明和美国官方的宣传调子一模一样,含沙射影地攻击那些主持正义,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国家。
这是塔斯社在一周之内就印巴冲突问题发表的第二个声明。它坚持偏袒印度侵略者的立场,不区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要求“终止流血”、“熄灭战争火苗”、“恢复和平”等等。
声明说,苏联政府“再次呼吁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现出理智,并且采取措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苏联政府期望,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本着和平的利益,在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之后接着双方就把自己的军队撤回到一九四九年协定规定的停火线以内,使它们回到它们在军事行动开始前驻扎的地区,除了和平谈判之外,没有别的解决冲突的可能性。”
声明再次表示,苏联政府愿意为印巴双方的“和平谈判”进行“斡旋”,并且继续吹捧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努力”。
声明不以伪装公正、偏袒印度为满足,竟然攻击那些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侵略斗争的国家。声明说什么“现在还有这样的势力,它们力图从印巴关系尖锐化中捞一把。他们在用自己的唆使性的活动促使军事冲突进一步炽烈。”
声明狂妄地要求所有国家都跟着苏联领导人后面跑,“都应当对那些以自己的唆使性的声明、自己的政策促使冲突炽烈起来的人提出警告:他们这样做就对这种政策、这种行动承担有严重的责任。任何一国政府也无权火上加油。”

在美国推行侵略政策中印度充当什么角色?
奉行美国的“全球战略”
“在带根本性问题上,印度和美国具有共同的目标”,“印度潜在地要扮演一个无与伦比的角色”。
——美国总统肯尼迪顾问基辛格一九六二年一月
虽然印度坚持说它奉行不结盟政策,事实上它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国之一,并且就基本民主原则来说决不是中立的,我国(美国)就是基于这些原则的。
——美国现任总统特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一九五九年五月
美国在全球负起遏阻共产主义的任务,已越来越感到精疲力尽,所以希望印度能在东南亚地区负起更大甚至主要的地位。
——印度《巴特里加》报驻美特派员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八日
现在华盛顿终于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印度,看来,美国政府愿意作更大的努力来加强印度以执行美国的全球战略为它规定的任务。
——《印度快报》一九六三年四月十七日
美国在东南亚前哨基地
美国对印度的援助可以帮助印度成为“在远东对付共产主义的一支强有力的力量”。
——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九日
从长远说来,美国要是没有一个“以印度为主力”的亚洲国家联盟,在东南亚是没法真正防御共产主义的。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三日
“印度已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头号工具和美国冷战中的前哨基地。”——缅甸《人民报》一九六三年八月十四日
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帮凶
除了充当横跨在两个敌对集团之间的鸿沟上的桥梁之外,印度现在还被要求对容易冲动、激烈反西方而又怒气冲冲的亚非年青国家起遏制和抑制的作用。 ——《印度快报》一九六一年九月六日
在联合国是否能够继续在刚果执行任务这个问题悬而未决的决定性的伟大时刻,尼赫鲁总理出面慷慨地表示愿意提供军队来给予支持,这是一个转折点。
要不是印度采取了迅速的行动,联合国在刚果的使命本来就会失败的。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一九六一年八月八日
尼赫鲁政府对美国侵略和干涉南越一言不发,并且不执行日内瓦会议给它规定的义务。在古巴问题上,它企图以某种方式帮助美国。
——缅甸《人民报》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印度领导人在事实上支持美国的亚洲政策。无论在新德里,还是在欧洲国家首都,印度领导人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谴责对南越人民进行侵略和对其他亚非国家施加的压力和威胁的话。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一九六五年五月
加纳《新闻晚报》的编辑愤怒地说,你们印度人象帝国主义一样,……我知道你们站在哪一边,你们这些新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的走卒。
——《印度快报》一九六三年七月五日
印度已经成为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效劳的恶名昭著的代理人。
——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肯尼亚代表卡姆维梯·穆尼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二日
拴在美国的反华战车上
(美国对印度的)这种援助可以使我们在印度的朋友对付共产党中国的挑战。 ——肯尼迪一九六○年二月五日演说
印度是世界上对共产党中国抱有跟我们同样看法的唯一主要大国……我国的援助使得印度能够对付共产党中国。
——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一九六三年四月三十日
只有通过力量和信心不断加强的自由印度,我们才能期望在亚洲看到有一个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能同共产党中国对抗的国家。
——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在制定我们对北京宣传战的计划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地把我们自己拴在美国政府的宣传战车上。
——印度《政治家报》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