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一项重要成就
新疆培养本地民族干部十万多名
这些干部包括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乌孜别克、塔吉克等十几个民族,大多数都经过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际锻炼,已成为各项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四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几年来已培养出十万零六千多名本地民族干部,他们已成了自治区各项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
这十万多名本地民族干部,包括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乌孜别克、塔吉克等十几个民族成份。在他们中间,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公社主任、县委书记、县长以及专员、州长级以上党政领导职务的有六千多人。还有不少本地民族干部,在厂矿企业里担任领导工作。
目前新疆的本地民族干部,比一九五五年自治区成立时增加了一点五倍。这是新疆地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一项重要成就。这些本地民族干部许多是通过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际锻炼,从一个普通的长工、牧羊人成长起来的。有一大批本地民族干部已经光荣入党。在去年举行的自治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为自治区副主席的铁木尔达瓦买提,解放前是一个受尽地主剥削的维吾尔族农民。解放后,他在党的教育下,积极参加党所领导的各项政治运动,在土地改革中加入了共产党,以后党又送他去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的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先后担任过村长、乡长、县长、中共县委书记等职务。在担任托克逊县长和以后担任八年县委书记的时间里,他始终同各民族人民保持着亲密联系,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爱戴。遍布在南北疆各地几百个人民公社里的广大基层干部,在带领社员积极走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突出地表现了他们热爱集体事业、不畏困难的高尚品德。在新的生产高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的柯尔克孜、塔吉克、锡伯、蒙古、达斡尔等人数较少的民族,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也都有大批本民族干部成长起来,有很多人还担负着重要的党政领导职务。只有五万多人的柯尔克孜族人民,过去受尽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牧主的压迫,如今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充分享受着当家做主的权利。一九五四年成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来,有大批贫苦牧民当上了干部。全州从人民公社到自治州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有本民族的领导干部,其中包括州长、中共州委副书记和自治州党政机关的部局长。居住在帕米尔高原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塔吉克族,从一九五四年成立自治县以来,本民族干部增加了两倍多。
随着自治区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自治区还培养出大批本地民族的医生、大学教师、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作家、艺术家等专业技术干部。现在,全疆的高级专业技术干部,比自治区成立时增加了十多倍。新疆大学三百八十八名助教以上的教学人员中,有一百六十二人是本地少数民族。许多工矿企业还培养出了一批工农出身的少数民族厂长、车间主任和技术员。这些专业技术干部积极为新疆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服务,受到了自治区各族人民的热爱。

“只有毛主席才给我们带来歌声”
文化轻骑兵活跃在天山南北,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一年四季活跃在天山南北的各民族文化轻骑兵,常把歌舞送到最边远偏僻的地方,受到广大农民和牧民的欢迎。最近,他们中有九个队在乌鲁木齐参加为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而举行的歌舞戏剧会演。他们演出的节目,经常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新疆地区辽阔,为了让偏僻地方的农民、牧民和解放军战士,能经常看到歌舞,很多县和生产部队都成立了“乌兰牧骑”式的文化工作队,仅南疆维吾尔族聚居的喀什专区就有三十几个队。这些文化工作队夏天骑着毛驴、骆驼,背着干粮、水壶,到各地为农民和牧民演出。就是在冬天,他们也到高山和草原演出。
新疆各民族的文化轻骑兵,在向农牧民和战士表演节目时,还认真地向劳动人民学习。墨玉县文化工作队今年二月到大山里给牧民演唱时,一位年逾九十的贫农老太太感动得流着泪说:“解放以前,我们山里很少来人,来的人总是给我们带来马棒,留下的尽是眼泪,只有毛主席才给我们带来歌声。”贫农老太太这几句话,深深地教育了演员。演员们当即表示要更好地为大山中的劳动牧民演唱。
这些文化工作队因为经常下乡上山,实际生活成了他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他们把许多新人新事,以群众喜见乐闻的形式编成文艺节目,给大家演出。

控诉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
欢呼西藏革命的伟大胜利
一万多人在西藏革命展览馆受到深刻教育,决心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拉萨十四日电 反映西藏解放十五年来革命斗争和建设成就的西藏革命展览馆,从八月二十五日在拉萨开馆以来,已经接待观众一万多人。
参观过这个展览馆的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藏、汉族工人和翻身农牧民、拉萨市民、部队指战员以及机关干部,普遍认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许多人在留言簿上留言,赞扬西藏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赞扬百万翻身农奴当家作主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藏族人民在参观农奴制度馆的时候,看到被领主砍下的农奴的人头、断手和剥下的人皮等实物时,对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充满了仇恨。许多人在参观时勾起了惨痛的回忆,当场痛哭流泪,控诉封建农奴制度的罪行。墨竹工卡县的贫苦农民格桑,看到展览馆里放着她丈夫在解放前被领主砍下的断手,悲愤交加,她说:“我不会忘掉这笔血债。”宁静县小昌都乡翻身农奴泽巴拉姆控诉了农奴主用刀砍、石头砸等残酷手段杀害他全家五口人的血泪史,错那县觉拉乡翻身奴隶群佩听到后与泽巴拉姆抱头痛哭。群佩和泽巴拉姆一样,民主改革前母亲被农奴主活活打死,父亲和弟弟被农奴主逼得逃亡异乡,生死不明,自己一直过着牛马不如的奴隶生活。如今他是觉拉乡的党支部书记,这次又当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群佩还仔细地参观了展出的民主改革后西藏生产建设的巨大成就。他激动地说:“多亏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想到过去的苦,我更加感到今天的甜。我们翻身劳动人民一定永远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
前来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的中央代表团全体团员,先后参观了西藏革命展览馆。在农奴制度馆里,几十位在旧社会被农奴主杀害了父母,或者挖去了眼睛,抽掉了脚筋,砍掉了胳膊的翻身农奴和奴隶,纷纷向党中央、毛主席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派来的亲人,悲愤地控诉封建农奴制度的罪行,衷心感激党和毛主席领导他们推翻了这个罪恶的制度。中央代表团团员们向这些翻身农奴和奴隶表示了亲切的慰问,他们向这些受过无数苦难的西藏兄弟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将永远是劳动人民的天下。
六日下午,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和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书记处书记周仁山等一起参观了西藏革命展览馆。参观后,谢富治团长为西藏革命展览馆题词说:“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既然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摧毁了最黑暗、最反动的农奴制度,就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一个无限光明、无限美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新西藏。”

全运会第三天比赛破十三项全国纪录
田径赛有十四名选手创造四项全国新成绩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比赛第三天,各地选手不仅又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共有二十八名选手在田径、赛车场自行车、举重、射箭、航海模型比赛中打破了十三项全国纪录,而且以他们的优良风格赢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田径比赛第二天,有十四名选手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还有三名选手的两项成绩与全国纪录相等。这样,在两天的比赛中,共有二十五名田径选手打破了八项全国纪录,是这届全运会各项比赛中目前打破纪录最多的一个项目。
今天上午举行的男子一千五百米决赛,前三名的成绩都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这项决赛共有四十名选手参加,分四组进行。在第一组中竞争激烈,江苏选手韩永年在跑了一千米以后才从队列中冲出,最后二百米“冲刺”时越跑越快,终于超过了原来领先的辽宁选手谭绍光,获得冠军。他的成绩是三分四十九秒五,打破了三分五十二秒九的全国纪录。谭绍光和上海选手张土根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成绩分别是三分五十一秒五和三分五十二秒四,也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二十一名选手在男子二十公里竞走决赛中表现出的坚持到底的精神,赢得了观众热烈赞扬。这项比赛要在四百米的环行跑道上走五十圈,是一个比毅力、比速度、比耐力的项目。结果二十一名选手全部走完全程。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北京选手杨其胜步伐频率高,两臂摆动有力,在第十五圈后开始领先,并且首先走到终点,以一小时三十五分二十九秒四的成绩打破了一小时三十八分三十三秒的全国纪录。获得这项比赛第二名到第四名的选手也都打破了全国纪录。第二名解放军选手赵洪泽的成绩是一小时三十七分四十秒;第三名黑龙江选手李福德的成绩是一小时三十八分九秒六;第四名北京选手赵亚平的成绩是一小时三十八分二十四秒九。
昨天在女子八百米预赛中打破全国纪录的六名选手,今天在这个项目的决赛中又有五人再一次打破了二分十三秒四的全国纪录。山东新手胡国珍以二分八秒七的成绩获得冠军。这项决赛的第二名是北京的张凤兰(二分十秒);第三名是辽宁的李启帼(二分十秒);第四名是广西选手刘淳冰(二分十一秒);第五名是辽宁选手宋元红(二分十一秒五)。
在今天举行的女子铅球“及格赛”中,江苏选手崇秀云和山东选手赵勇,以十五米八五和十五米七三的成绩,都分别打破了十五米六二的全国纪录。
女子八十米低栏决赛的冠、亚军分别被解放军选手叶丽芳和广东选手李淑女获得,她们的成绩都是十秒八,平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河北选手?殿林在今天举行的男子四百米预赛和决赛中,两次都用四十八秒四的时间首先跑完全程,平了全国纪录。
今天一共进行了八项决赛。在女子跳高决赛中,获得冠军的是北京选手吴浮山,亚军是山东选手郑凤荣,她们都跳过了一米七七的高度。获得第三名的上海选手旋晓梅和第四名北京选手杨美如的成绩都是一米七十。
今天的男子另两项决赛获得冠军的是:链球掷远——解放军的李云彪(成绩是六十一米九八);男子标枪掷远——河南的马法成(成绩是六十九米六一)。
(附图片)
在二十公里竞走比赛中,北京运动员杨其胜(左一)以一小时三十五分二十九秒四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跑鹿靶五十次单发射击两破全国纪录
男女二千米个人特技跳伞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第二届全运会射击比赛中,跑鹿靶五十次单发射击经过三天的比赛,已在今天结束。三天来,有两名射手打破全国纪录,一名射手平了全国纪录,河北选手韩昌瑞获得冠军。
来自祖国各地的六十四名优秀射手,在比赛中争夺十分激烈。河北队的韩昌瑞和浙江队的傅小康命中的环数最多,都是二百三十环。这个成绩打破了由韩昌瑞在一九六四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中创造的二百二十九环的全国纪录。为了决定谁是冠军,他俩又进行了决赛,每人再打十发,按命中的环数多少决定名次,结果韩昌瑞获得冠军(命中四十五环),傅小康获得亚军(命中三十九环)。山东队的郭效武以二百二十九环的成绩名列第三,平了全国纪录。福建队的林锋和陕西队的赵怀礼都命中二百二十八环,再次进行决赛后,林锋名列第四(命中四十四环),赵怀礼名列第五(命中四十一环)。黑龙江队的赵元春获得第六名,成绩是二百二十七环。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昨天和今天在北京西郊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进行的第二届全运会男、女二千米个人特技跳伞比赛已经结束。
在男子特技跳伞中,有十名运动员突破六百分大关(满分四百二十分),并且都超过了一九六三年我国第一次举行这个项目全国性比赛的冠军的成绩(五百九十七分)。女运动员的成绩更为突出,超过六百分的一共有十五人。其中有八人超过一九六三年这个项目的全国冠军的成绩(六百零九分)。
广西的男运动员何贤礼在两次跳伞中,以六百二十九分的成绩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女子特技跳伞第一名是湖南选手彭意坚,她的成绩是六百三十七分。
昨天和今天在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到第六名的运动员是:
男子:张保琦(四川)——六二八分,刘德欣(四川)——六一六分,孙庆瑞(山东)、文进华(湖南)——两人都是六一四分,并列第四名,王建业(四川)——六一三分;
女子:高明(山东)——六三○分,赵月英(山西)——六二七分,叶琼珍(贵州)——六二○分,高联珍(四川)——六一九分,高素英(山西)——六一七分。

航空模型四项比赛结束
摩托车比赛昨天开始举行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在北京良乡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举行的第二届全运会的航空模型比赛,到今天为止,已经先后有三级牵引模型滑翔机留空时间、三级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留空时间、二级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自由飞(赛留空时间)和二级线操纵特技模型飞机特技飞行四个项目结束了竞赛。
在三级牵引模型滑翔机留空时间的比赛中,获得满分(九百分)的人数不但比第一届全运会时增多,而且第六名以后的选手的成绩也十分接近。冠军的争夺直到第九轮才揭晓,上届全运会这项比赛的冠军、河北选手郭浩洲再次获得冠军。
这次的三级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留空时间竞赛,虽然第一次实行了难度比国际比赛还要大的新的竞赛规则(橡筋重量由五十克减为四十克),但成绩还是很好,共有五名选手获得九百分(满分)。云南选手佘瑞麟成绩优异,夺得冠军。
二级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自由飞留空时间竞赛争夺非常激烈。这项比赛先后进行了十二轮才决定名次,安徽选手张涪生夺得第一名。
二级线操纵特技模型飞机的特技飞行成绩也较前大有提高。这次,冠军成绩提高到二三一三点九分。成绩在二千分以上的共有十五人。其中有八名运动员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的冠军。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今天北京西郊老山脚下“铁骑”奔驰,马达声轰鸣。上万群众在这里争看各地摩托车健儿在第二届全运会摩托车竞赛中的惊险表演。
今天是摩托车赛的第一天,举行了男子二轮摩托车三十五公里越野比赛。比赛结果,北京队获得队赛的冠军,山西队的栗英山获得个人赛的第一名。
山西运动员栗英山表现了熟练的驾驶技巧。比赛开始时,他落在后面,但他全力猛追,终于创造了以四十六分九秒的时间就驶完全程的最快速度,获得了第一名。获得第二名到第六名的是山东队的郭祖仁、内蒙古队的杨国华、黑龙江队的陈尚仁、解放军队的马金章和江苏队的杨金根。
在个人赛结束后,每个队以三名选手的成绩的总和作为这个队参加队赛的成绩。计算结果,由董和平、李树田、马文玉三人组成的北京队获得了队赛的冠军,总成绩是二小时二十九分零秒四。亚军黑龙江队的总成绩是二小时二十九分十三秒二。以下名次是:山东队、江苏队、解放军队和湖北队。

专栏:小资料

航空模型几项留空时间比赛的评分办法
在航空模型竞赛中,有几项赛留空时间的项目,按竞赛规则规定:每次需赛五轮。每轮三分钟。飞满三分钟的就给一百八十分(即每飞一秒钟得一分)。五轮共合九百分。飞不足三分钟的,差多少秒便少得多少分。如甲的飞机在这一轮中只飞了一分半钟,评分时便是九十分。乙的飞机在这一轮中飞了二分五十九秒,评分时便是一百七十九分。超过三分钟时,裁判员也不再计算时间。所以,公布成绩时用分或秒都可以。如飞满五轮时获得满分的人不止一个,就得再进行第六轮、第七轮……的比赛。每轮增加半分钟飞行时间。不过以后的比赛只起决定名次的作用,公布成绩时仍以前五轮满分计算。所以,在一些项目的成绩公报中,常常会出现前几名的成绩都同为九百分的情况。

专栏:编后

革命的竞走
昨天,田径场上出现了一场比思想、比意志、比毅力、比体力、比风格、比技术的大竞走。参加比赛的二十一名运动员,精神抖擞,一直坚持到最后。
二十公里竞走,对运动员来说,并不是很容易的。路程远,时间长,需要受到毅力的考验,体力的考验;还要受到困难的考验。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这是个思想问题,也是个风格问题。知难而进,持之以恒,就能够取得最后胜利;如果知难而退,就会行百里半九十。参加这次比赛的田径运动员具有坚韧顽强的革命精神,不畏艰辛,不怕挫折,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用运动员自己的话来说,这是参加一场革命的竞走,每前进一步,都是为了革命的胜利。就是这种革命精神,激励着他们全部到达了终点。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勇气。参加二十公里竞走的运动员们,正是这样,越要达到终点的时候,越是斗志昂扬。他们这种革命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赛车场自行车比赛获好成绩
七名选手六次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二十二岁的解放军女选手房桂荣,今天下午在第二届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的比赛中,以四分二十秒九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女子三公里个人赛(原地出发)四分三十秒二的全国纪录,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第二届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的比赛是今天开始的,一共进行了五个项目的比赛。有七名选手六次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一名选手平一项全国纪录。
由王平、张立华、张麟藻组成的北京队,今天上午以五分三秒五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四公里团体赛(原地出发)五分四秒九的全国纪录。张立华在男子二百米个人赛(行进出发)的比赛中,以十一秒四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十一秒七的全国纪录。他们分别取得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在女子三公里个人赛(原地出发)中,除房桂荣外,还有安徽的张凤英、北京的阎波、北京的马文品,也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她们的成绩分别是四分二十七秒七、四分二十九秒二、四分二十九秒五。她们分别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
在女子二百米个人赛(行进出发)的比赛中,获得冠军的福建女选手李玉凤,以十三秒的成绩平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今天进行的另一项决赛是女子二公里团体赛(原地出发),这个项目的冠军被刁桂兰、房桂荣、许霜彩、周玉凤组成的解放军队获得,成绩是两分四十二秒四,比全国纪录只差零点二秒。

专栏: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十三日各项决赛优胜名次成绩公报
田径
男子一百米:
刘庆封(上海)——十秒四
陈家全(四川)——十秒五
应水根(浙江)——十秒六
陈洪恩(广东)——十秒六
李献春(广西)——十秒七
刘炳生(上海)——十秒七
男子五千米:
冀成文(内蒙古)——十四分二十八秒九(打破十四分三十三秒的全国纪录)
张水法(河南)——十四分三十秒一(打破十四分三十三秒的全国纪录)
佟友谅(吉林)——十四分三十二秒三(打破十四分三十三秒的全国纪录)
罗为信(云南)——十四分三十六秒五
李荣德(山东)——十四分三十六秒八
孙国升(河南)——十四分四十三秒六
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
崔麟(北京)——十三秒九
梁仕强(北京)——十三秒九
周连立(北京)——十四秒
沈小坤(江苏)——十四秒三
周裕光(广东)——十四秒三
刘景堉(河北)——十四秒四
男子跳高:
倪志钦(福建)——二米十五
康驹培(广东)——二米○六
李深源(广东)——二米(并列第三名)
宋振声(解放军)——二米(并列第三名)
段其炎(北京)——二米(并列第三名)
史鸿范(山东)——二米(第六名,无第四、五名)
男子铅球:
贺永宪(解放军)——十六米八二
李洪琪(辽宁)——十五米八八
何增生(河北)——十五米六一
张良桂(河北)——十五米五六
刘卫(山东)——十五米五二
张良言(江苏)——十五米五○
女子二百米:
贺祖芬(四川)——二四秒三(打破二四秒四的全国纪录)
李爱卿(解放军)——二四秒五
周培钰(解放军)——二四秒五
金以铃(湖南)——二四秒六
侯玉娥(河南)——二四秒八
沈素瑛(上海)——二五秒二
女子跳远:
萧洁萍(江西)——六米二八
康樾莉(上海)——五米九五
李寿梅(解放军)——五米八三
房连香(辽宁)——五米六八
储慰慈(江苏)——五米六七
王珍珍(江苏)——五米六五
女子标枪:
董荷(安徽)——四九米三三
王毅(解放军)——四六米九六
杨节琼(四川)——四六米九一
贾伟(山东)——四六米七七
宋英兰(山东)——四三米七七
孙秀茹(安徽)——四三米五八
举重(次轻量级):
季发元(湖北)——总成绩三七二点五公斤(推举一二二点五公斤、抓举一○五公斤、挺举一四五公斤)(总成绩打破三五五公斤的全国纪录;推举先后以一一七点五公斤和一二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一一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张宗贵(江苏)——总成绩三四七点五公斤(推举一一○公斤、抓举一○二点五公斤、挺举一三五公斤)
朱楚强(湖南)——总成绩三四五公斤(推举一○二点五公斤、抓举一○二点五公斤、挺举一四○公斤)
张庆龙(辽宁)——总成绩三三七点五公斤(推举一○五公斤、抓举一○○公斤、挺举一三二点五公斤)
姜洪明(山东)——总成绩三三七点五公斤(推举一○二点五公斤、抓举一○五公斤、挺举一三○公斤)
萧明祥(广西)——总成绩三三二点五公斤(推举九○公斤、抓举九○公斤、挺举一五二点五公斤)(挺举以一五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一五二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
射击(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
团体(队)赛
辽宁(赵璧、边桂梅、向秀钦)——一七五八环(打破一七五二环的全国纪录)
上海(方斌慧、卢月华、徐文英)——一七五○环
河北(曹靖芬、史秀文、冯丽君)——一七四二环
广西(梁金荣、邢志萍、何惠琼)——一七四一环
云南(刘冬、吴洁源、赵凤英)——一七四○环
陕西(安培侠、甘春凤、贾志玲)——一七四○环
个人赛:
向秀钦(辽宁)——五九三环
边桂梅(辽宁)——五九○环
姜远碧(西藏)——五八七环
何惠琼(广西)——五八七环
史志平(宁夏)——五八七环
方斌慧(上海)——五八七环
飞机跳伞(男子二千米个人特技跳伞):
何贤礼(广西)——六二九分
张保琦(四川)——六二八分
刘德欣(四川)——六一六分
孙庆瑞(山东)——六一四分(并列第四名)
文进华(湖南)——六一四分(并列第四名)
王建业(四川)——六一三分(第六名,无第五名)
跳水(男子跳板跳水):
梁伯熙(广东)——一三七点九八分
黎振德(广东)——一三○点三九分
杜度(解放军)——一二七点五○分
王立义(上海)——一二二点九二分
周增汉(广东)——一二二点五二分
廖师泰(广东)——一二○点四九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