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看得见 摸得着 信得过 学得好
广西请进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样板田传播经验
当地农民活学活用潮汕水稻高产经验,早稻普遍增产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运用“请进来”的方法,邀请数百名广东省潮汕地区农民技术能手到本区种样板田,传播潮汕水稻高产经验,在今年早造水稻生产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早稻收割期间,广西各地组织了干部、社员,前往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的样板田参观、试割、过秤、丈田。他们热烈地赞扬这些样板田的好收成。当地认真跟班学习的社队,今年早稻也显著增产。
今年,广西僮族自治区从广东潮汕地区请进了几百名农民技术能手。这些农民技术能手在广西种了许多早稻样板田。他们把潮汕水稻高产经验,同当地的有利条件结合起来,使样板田都获得了高额增产。广西南部的苍梧、岑溪、藤县,气候、土壤和广东接近,是广西比较高产的地区,这里过去种的早稻,一般亩产三四百斤。今年,在这三个县种样板田的十多个潮汕农民小组,竟有五个组早稻亩产一千二百斤以上,十一个组亩产一千斤到一千二百斤,两个组亩产八百斤到一千斤。广西最北部的全州县,气候与广东相差很远,原是一季中稻地区,今年潮汕农民技术能手在这里种的早稻,亩产也达六百斤到九百斤。右江河谷的田阳县,历来产量较低,但潮汕农民技术能手到那里种的三亩样板田,亩产达到一千二百九十四斤。在大瑶山麓的蒙山县新联公社,潮汕农民种的早稻样板田亩产也达九百七十九斤。
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的早稻样板田普获高产以后,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和赞扬。老农和基层干部说:“我活了一辈子,还从来没见过这样好的禾!”“人家种田一年,等于我们过去种三年!”
潮汕农民技术能手,把帮助别人当做自己的光荣职责,不仅技术过硬、思想作风也过硬。在早稻播种育秧期间,潮汕农民技术能手都是不问晴雨冷暖,整日在田间观察、劳动。在寒潮来到时,他们灵活机动、千方百计地抢救秧苗,并且培育出壮秧。昭平县龙坪公社的农业科学试验站,今年从外地引进十五斤“珍珠矮”良种,浸种后遇到连续的寒潮,经过十多天还不发芽,眼看种子快要霉烂。住在这个公社的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王名龟、林景照知道后,主动帮助科学试验站抢救。他们把种子拿回自己的住房,使用温水催芽、蒸汽催芽,都无效。最后,他们两人把谷种分盛在两个布袋里,晚上抱着睡,白天用自己的棉被裹起来,象医生抢救垂危的病人一样。经过两个夜晚,终于用他们的体温把十五斤种子催出芽来。潮汕农民在犁田、耙田、耘田等农活上的细致工夫,也使群众赞赏不已。他们犁耙过的田,泥烂如浆,田平似镜。他们耘过的田,很少找到一根杂草,蔸蔸禾根泥浆封满。他们能控制禾苗的生长发育,要黄就黄,要青就青。社员都说:学潮汕,既学他们的巧工夫,更要学他们的“笨”工夫。潮汕经验是革命干劲加科学,只学一半学不到手。
在早造生产中,住有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的社队,都组织了跟班小组,种三五亩跟班田。其他社队,也定期到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的样板田参观、学习,推广一些群众乐意接受的先进技术措施。无论全部跟班或部分跟班的地方,只要结合本地具体情况认真学潮汕的,早造都获得了显著增产。例如博白县绿湖公社,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的样板田,亩产一千零二十七斤;跟班田亩产一千零二十四斤;潮汕农民技术能手所在的第十二生产队,从种到收,步步紧跟,全队平均亩产也达到八百三十二斤,比去年同期增产三成八。
半年来,广西农民对潮汕水稻高产经验,经历了一个疑、信、学的过程。起初,人们对潮汕经验能否在广西开花结果,存在种种疑虑:一怕广东与广西的气候、土质、田亩、劳力等条件不同,经验虽好,学不来;二怕潮汕水稻栽培技术高,工夫细,要求严,学不会;三怕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的样板田施用大量化肥,投资大,学不起。事实纠正了人们的疑虑,潮汕高产经验在不同条件下,是可以活学活用,夺取高产的。潮汕农民技术能手种的样板田,都是以农家肥为主,施用小量化肥,成本较低。岑溪县西澜公社一些生产队,学习潮汕积肥施肥方法后,生产成本比去年减少将近一半,早稻产量还有了显著提高。
晚造生产开始以来,广西各地学习潮汕农民为革命种田和科学种田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

陈毅副总理谈亚非新兴国家的建设原则
坚持自力更生掌握本国经济命脉
坚决击败帝国主义阻挠破坏阴谋
马里代总统科奈等出席陈副总理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马里代理总统、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国民议会议长马哈马讷·阿拉桑·海达拉,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巴马科副市长松加罗·库利巴利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人中还有马里政府部长、苏丹联盟党政治局的委员们,马里军队的高级军官,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许多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陈毅副总理和马里代总统让—马里·科奈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帝斗争中、在保卫独立成果、铲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他预祝马里人民不断取得更大的新成就。
陈毅副总理接着说:“我们亚非新兴国家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也遇到了种种困难和障碍。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一贯企图使我们重新遭受它们的压迫和剥削,它们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阻挠我们走上繁荣的道路。但是,只要我们亚非国家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把经济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充分发挥人民的主动积极性,开发我们自己的天然资源,同时加强同友好国家的互助和合作,坚决反抗帝国主义的无理要求,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在我们前进道路上出现的种种困难,击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种种阴谋,按照我们自己的愿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独立、富强的新国家。”
陈毅接着说,“中国人民和马里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的友好关系继续不断地发展。”他说:“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因此,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陈毅副总理指出:“马里共和国政府坚持不懈地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它始终坚决地同帝国主义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作斗争。对于这一切,我们要向马里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毅副总理说:“在我们各自的国家的建设中,我们也始终互相支持。我们感到抱歉的是,由于我们力量有限,我们对马里的援助仍然太少。”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我们的时代是民族革命必将最终取得胜利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一定要灭亡的时代。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兴风作浪,进行垂死的挣扎都是徒劳的,它们决计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我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亚非各国人民定将成为亚非两大洲的主人。我们将为亚非两大洲的被压迫和被剥削的民族和国家的彻底解放而并肩斗争,奋勇前进。”
马里代总统让—马里·科奈接着发表讲话。他表示:确信“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为促进建成一个和平、正义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作出的努力,是能够挫败一切阴谋诡计的一支团结一致的力量。”
他强调指出:“马里人民不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的无私的和卓有成效的援助感到高兴,而且特别为英勇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和经济上强盛的中国而作出的努力和下定的决心感到高兴,因为这种努力和决心,对我们来说,将是我们为消除不发达状态和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对我们起指导作用的榜样。”

刘主席接见黑非洲留法学生代表
新华社十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法尔·马克塔和由他率领的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的成员是:阿柯·塞瓦、诺美吉·尼古拉、西奈·巴巴卡、特拉奥雷·阿布杜拉耶、姆布约·达夫东、阿卜杜·穆斯塔法。
接见时在座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李文耀、黄伯诚等。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法尔·马克塔(前左四)和由他率领的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凯塔总统接见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巴马科十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马里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马里共和国银行行长路易·内格尔和总统府办公室代理主任马马杜·塔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外交部部长助理宦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和中国驻马里大使马子卿。
莫迪博·凯塔总统现在正在休假。他是特地回到巴马科来会见陈毅副总理的。

专栏:社论

学习先进经验的一种好方法
近两年来,中南、华东的许多地区,广泛采用了“请进来,派出去”的学习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方法。“请进来”,就是邀请农业生产先进地区或先进单位的心红手巧的能手,来本地长年传播经验;“派出去”,就是选派干部和社员,到农业生产先进地区或先进单位,长年跟班劳动,就地学习。这种方法对于交流各地生产经验,提高生产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潮汕地区水稻高产经验在广西开花结果的报道,突出地说明了运用这种方法所收到的良好效果。
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大面积增产,每个生产单位都要努力创造经验、积累经验。但是,只是这样是不够的。有了外地先进经验作比较,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经验的不足之处。有些先进生产经验是外地某单位特有的,自己又很需要,如果不向人家学习,只靠自己摸索,就难免多走弯路。各个地区农业生产的领导水平和技术水平很不相同。为了互相促进以提高生产水平,为了加速改变低产地区的生产面貌,地区之间进行经验交流,是十分必要的。近几年来,我国各地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思想好、产量高的先进单位,地区之间的经验交流,显得更加迫切。这种交流,不仅对后进单位或低产地区有好处,对先进单位或高产地区也有好处。在交流经验的过程中,双方将会互相启发、互相鼓舞、互相补充、互相提高。
地区之间的经验交流,可以采取许多方法。例如开经验交流会,组织参观访问,开现场会,互相挂钩、通风报信,请人来教、派人去学,等等。这些方法各有好处,又有一定的局限性。一般地说,在一定条件下,“请进来,派出去”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把外地远地的技术能手请到本地来边做边教,或者把本地的干部社员派到外地去边做边学,可以长年地系统地在生产实践中学习先进经验,可以学得比较具体、细致、准确,可以较快地用在生产上。把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生产能手请进来,同本地干部、社员、技术人员一起种试验田、样板田,根据本地的具体条件,运用外地的先进经验,改进栽培技术,取得较高的产量,这样就把外地的先进经验,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容易学的本地的先进生产经验。把本地干部和社员派到先进地区、先进单位跟班劳动,参加从种到收的全部生产过程,然后回到本地本单位试验、运用,使外地先进经验紧密地同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也能变外地经验为本地经验,有利于在本地进一步推广。当然,“请进来,派出去”的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这就是先进地区或先进单位可能派出来的能手人数有限,本地本单位派出去跟班劳动的人数也不能很多。因此,这种方法不能排除别的交流经验的方法,而应该把几种方法适当地结合运用。
在“请进来”、“派出去”这两种方式之中,应当以“请进来”为主。请人来教,种样板田,当年就能起示范作用,见效较快;派出去学,要到第二年才能在本地起示范作用。派人去学,只能学到当年当地具体情况下的耕作技术,本地情况跟外地不同,必须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请人来教,更便于结合本地具体情况,灵活地运用外地的经验。
“请进来,派出去”这种传播先进生产经验的好方法,是我们先进的社会制度的产物。在我们的社会里,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自己种田是为革命,帮助别人种田也是为革命,所以能够把自己的先进经验无保留地贡献给兄弟地区和兄弟单位。在旧社会,谁有一技之长,往往要严守秘密,千里“传经”“送宝”是根本谈不到的。潮汕地区的各级领导把支援外地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对派出的生产能手,进行了严格的挑选,对他们进行了必要的政治教育,对他们的家庭生活作了妥善安排,使他们能够在外地安心传授技术,这是作得很对的。
学习外地先进生产经验,必须有目的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不论是“请进来”或是“派出去”,都要选择适当的地区,最好是生产条件基本相同的地区。如果盲目地请,盲目地派,就会浪费人力物力,收不到实际效果。希望各地注意总结运用这种方法的经验,不断加以改进,使农业生产先进经验到处开花结果。

刘主席观看越南图片展览
仔细观看了反映越南人民二十年建设的伟大成就和越南军民反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光辉胜利的图片
新华社十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观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二十年建设和战斗”图片展览。
近二百幅图片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央大厅里展出。刘主席仔细观看了这些反映兄弟的越南人民二十年来在工业、农业、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英雄的越南军民抗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光辉胜利的图片。
观看图片展览的,还有杨秀峰、王炳南、楚图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陪同观看。

周总理接见马里发展部长库亚特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马里共和国发展部长库亚特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场的,有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和夫人殷森,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李先念副总理
接见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盟主席米克勒姆·弗加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代表团全体成员。李先念副总理和阿尔巴尼亚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潘复生、梁耀。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也在座。

我外交部又就印度强行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在印机构提出照会
再次强烈抗议印度夺取我银行资产
要求印政府赔偿我方由此受到的全部损失,并作出明确答复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向印度驻华大使馆提出照会,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强行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并且长期拒绝归还被印度政府夺取的中国银行在印全部资产。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就印度政府强行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事,申述如下。
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孟买经理处在印度营业多年,一贯遵守当地法令,信誉卓著,并且对促进中印两国贸易作出了有益的贡献,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印度政府强行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在印机构和资产是它蓄谋已久的政治迫害行为;是一九六二年十月印度政府挑起中印边境冲突之后,为了进一步恶化中印关系而采取的严重步骤之一。
中国外交部在它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中已经全面驳斥了印度政府为它封闭和接管中国银行在印机构所作的狡辩,并要求印度政府立即交还中国银行被接管、冻结和被夺取的全部资产。但是,印度政府一直不考虑中国方面的合理要求。印度政府长期冻结和夺取中国银行在印资产严重地损害了中国方面以及当地广大存款户的利益。印度政府为了掩盖它迫害中国银行的罪行,一再施用造谣中伤的惯技,诬蔑中国银行“不太清白”,诬蔑该行人员进行“政治宣传”和“不良活动”。但是,几年来它根本不能够提出任何事实根据。印度政府的这种卑劣的作法丝毫不能损害中国银行的信誉,也不能混淆公众的视听,相反地,却只能进一步暴露它自己理亏心虚,欲盖弥彰的丑态。
在中印两国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印度政府竟然无理接管、冻结和夺取中国银行在印全部资产,并且拒绝归还达两年十个月之久,这是历史上罕见的国际不法行为。此项无理措施使中国方面受到巨大的损失,仅在印度当局接管时,中国银行两机构的资产超过负债的数额即有印币九百余万卢比。中国政府再次对印度政府这一严重不法行为提出强烈抗议,并重申:由于印度当局封闭、接管中国银行在印机构并冻结和夺取中国银行在印资产而对中国方面造成的一切损失,应由印度政府负全部责任。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赔偿它接管、冻结和夺取中国银行在印资产,而使中国方面受到的全部损失。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尽速对此事作出明确的答复。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四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