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运会第二天比赛获更大丰收
刷新两项世界纪录打破十二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比赛第二天取得了比昨天更大的丰收。有四名选手刷新了举重和射箭两项世界纪录,有二十七人(包括打破世界纪录的四人)在举重、射箭、田径、射击比赛中打破了十二项全国纪录。
举重
在举重比赛场上,继昨天打破最轻量级抓举世界纪录后,今天晚上在次轻量级挺举比赛中,广西选手萧明祥以一百五十三公斤的优异成绩,刷新了由美国选手伯格在去年十月间创造的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这是二十六岁的萧明祥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至此,从一九五六年以来,我国已经有八名举重选手二十二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萧明祥的这个成绩同时也打破了广东选手陈镜开在去年创造的一百五十一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次轻量级比赛有二十二名选手参加,结果湖北选手季发元赢得了冠军,他的总成绩达到了三百七十二点五公斤,把萧明祥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三百五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提高了十七点五公斤之多。季发元在推举中,以一百一十七点五公斤和一百二十三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了广东选手陈满林在去年创造的一百一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上海选手蒋华根也以一百一十五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这一级别的推举的全国纪录。
射箭
由李淑兰、王锡华和石桂珍三人组成的解放军女子射箭队,在今天结束的女子团体单轮全能(每人在四个射程内各射三十六箭)比赛中,以三三二一环的总成绩,刷新了李淑兰、王荣娟和王锡华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三二七一环的世界纪录。解放军女子射箭选手的这个新成绩是她们及时总结了昨天比赛的经验教训,发扬了奋发图强的精神的结果。
田径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上,今天有上万人观看了各地田径健儿在第一天各项比赛中的精采表演,结果有十六名选手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在女子八百米预赛中,有九名选手的成绩都打破了二分十三秒四的全国纪录。
射击
在射击场上,今天也是捷报频传,有五名选手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
航空模型
今天进行的航空模型比赛,也出现了成绩普遍提高的可喜现象。在进行二级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自由飞比赛(赛留空时间)中,各地选手的模型飞机都显示了优良的性能,争夺空前激烈。飞完第五轮时,陕西、河北、安徽三个队都获得满分。此后,这三个队一直相持不下,一直飞到第十轮,仍不分高下,无法决定前三名的名次。因此,竞赛委员会决定,将这个项目的比赛延长在十四日继续进行。
跳伞
跳伞比赛从今天开始,在今天进行的男子二千米个人特技跳伞比赛中,有十名选手的成绩都突破了六百分,并且都超过了一九六三年全国飞机跳伞锦标赛冠军的成绩。
今天的五项球类比赛都出现了激战场面。其中有好几场比赛是在北京的一些基层单位进行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篮球
男女篮球十二场比赛中,有两场比赛是在终场前几秒钟才以一分之差分出胜负的。解放军男子队对辽宁男子队的一场比赛,终场时打成五十七平,延长五分钟再战,辽宁队才以七十五比六十四获胜。
排球
排球决赛经过今天的第二轮十二场比赛后,参加决赛的男、女二十四个队中有十八个队已经败了一场以上。今年七月份分区预赛三个赛区的女队第一名解放军队、河北队、山东队都分别被击败。
乒乓球
乒乓球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经过两天来六十九场激烈的争夺,在今天近午夜才结束。参加比赛的二十七个男子队和二十八个女子队中,各有八个队获得小组第一名。这些球队是:男子组的北京、四川、江西、吉林、上海、河北、浙江和湖北队;女子组的北京、山东、四川、湖北、广东、江苏、吉林和上海队。其中江西、吉林和浙江男子队,山东、四川和江苏女子队都不是种子队。
羽毛球
羽毛球比赛男女团体赛分组循环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两场比赛。湖北女子队经过顽强奋战,以三比二战胜了曾经获得过全国冠军的福建女子队,获得女子第二组的第一名。福建男子队以五比○赢了湖北男子队,也取得小组第一名。
网球
网球比赛今天也出现了紧张的场面,在男、女团体分组循环赛的十一场比赛中,江苏男子队对四川男子队的比赛打了五个半小时,最后江苏队才以接近的比分获胜。另外,还有八场男子双打和八场女子单打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航海模型
航海模型今天进行了二点五毫升和十毫升竞速艇模型竞速比赛,以及自航舰船模型航行竞赛的第一轮比赛。这三个项目都要进行三轮比赛才能决定名次。
(附图片)
九月十三日,解放军女队以三三二一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团体单轮全能三二七一环的世界纪录。图为解放军女队运动员:(从左到右)王锡华、李淑兰、石桂珍。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九月十三日,广西举重运动员萧明祥以一五三公斤的成绩打破次轻量级挺举一五二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图为萧明祥举起一五三公斤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竞赛场上传喜讯 运动水平大提高
田径比赛第一天破五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十三日讯 第二届全运会田径比赛今天刚开始,就接连传出打破全国纪录的好消息。今天举行的各项决赛、预赛和“及格赛”中,有十六人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女子八百米预赛引起观众极大兴趣,因为参加预赛的五十名选手中,有好几名今年以来都打破过这项全国纪录。预赛分九个组分别进行,结果有九名选手都打破了二分十三秒四的全国纪录。其中有五名选手的成绩都突破了二分十秒的“大关”。山东二十岁的新手胡国珍的成绩达到二分六秒六,这也是今年以来世界上最好的成绩之一。此外,北京选手张凤兰的成绩是二分七秒五,辽宁选手宋元红的成绩是二分八秒八,广西选手刘淳冰的成绩是二分九秒三,辽宁选手李启帼的成绩是二分九秒八。成绩居于第六位到第九位的是:四川的姜永华(二分十一秒七)、江苏的冯文英(二分十二秒二)、山东的陈广梅(二分十三秒)和河南的冯英德(二分十三秒一)。由于这项决赛只取前六名,因此其余三名选手虽然打破全国纪录,但都不能获得决赛权。这种情况是历届全国田径比赛中所没有的,它表明这个项目的运动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今天男子一百米赛跑在上下午先后进行了预赛、复赛和决赛。四川选手陈家全在预赛中获得了十秒二的优异成绩,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三次打破他自己在一九六○年创造的十秒三的全国纪录。他在复赛中的成绩是十秒三,平了全国纪录。上海选手刘庆封在预赛中也以十秒三的成绩平了全国纪录。但在决赛中,他们两人都没有达到预复赛中的成绩,结果刘庆封以十秒四获得冠军,陈家全名列第二,成绩是十秒五。
男子五千米决赛结果,有三名选手打破了十四分三十三秒的全国纪录,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田径比赛中少见的现象。获得这项比赛前三名的选手是:内蒙古的冀成文,成绩是十四分二十八秒九;河南的张水法,成绩是十四分三十秒一;吉林的佟友谅,成绩是十四分三十二秒三。
女子二百米决赛中,四川选手贺祖芬以二十四秒三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她的成绩打破了浙江著名选手姜玉民保持的二十四秒四的全国纪录。这是这项全国纪录六年多来第一次被刷新。
今天下午举行的撑竿跳高“及格赛”中,福建的张武纪和郭春波都跳过了四米六十的高度,大大超过了四米三十的“及格赛”标准,并且也都打破了四米五十八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复赛中,北京二十三岁的选手崔麟以十三秒八的成绩平了这项全国纪录。他在决赛中取得了冠军,成绩是十三秒九。
今天举行的另外四项决赛,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男子跳高的前六名都达到二米以上的高度,福建选手倪志钦以二米十五的成绩取得这个项目的冠军。男子铅球冠军是解放军选手贺永宪,成绩是十六米八二。女子跳远冠军是江西选手萧洁萍,成绩是六米二八。女子标枪冠军是安徽选手董荷,成绩是四十九米三三。

男女跳板跳水比赛结束
广东选手梁伯熙和宋云臧分获男女冠军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跳板跳水比赛今天结束,男、女两项比赛的冠军都为广东选手获得。
在今天的男子跳板跳水比赛中,广东队有四名选手进入了前六名。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的是二十六岁的老将梁伯熙,他的动作稳健而且准确,经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比赛后,总分达到了一百三十七点九八分,比获得第二名的广东队另一名老将黎振德的总分多了七点五九分,这是他从一九五五年参加跳水比赛以来第八次取得全国冠军。广东队的另两名选手周增汉和廖师泰分别取得第五名和第六名。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分别是解放军队的杜度和上海队的王立义。
昨天,在阴雨中开始的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争夺得比较紧张。获得冠军的是广东十八岁的新手宋云臧。她做完预赛的七个动作后,积分只能排第四位。在决赛中,她跳完了两个动作,累积分还落在上海选手于淑钏的后面,相差一点七七分。在跳最后一个动作时,她神色镇定,并且充分发挥出起跳爆发力好、起跳高的特长,以轻松、准确的动作,完满地完成了反身屈体翻腾一周半这个高难度的动作,终于使她的总积分达到一百二十三点八六分,超过了于淑钏的总积分二点六三分,夺得了第一名。于淑钏名列第二。张秀伟和郑观志分别取得第三名和第四名。
据裁判员说,这次跳水比赛的规定动作的难度比第一届全运会大,但运动员所得分数比较接近,这说明他们经过艰苦的训练后,技术水平有了普遍提高。这次比赛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举行,参加的有北京、上海、河北、江苏、福建、湖北、广东、广西、解放军等九个队的四十九名男、女运动员。

射击比赛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比赛结束
辽宁、上海队分获团体冠亚军 辽宁队向秀钦获得个人冠军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第二届全运会射击比赛第二天,在五个比赛项目中,有三个项目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在今天结束的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比赛中,由赵璧、边桂梅和向秀钦三人组成的辽宁队,以一七五八环的优异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这个成绩打破了由陆桂珍、曹靖芬和赵璧三人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一七五二环的全国纪录。获得这个项目团体亚军的是上海队,成绩是一七五○环;第三名是河北队,成绩是一七四二环。以下的名次是:广西队(一七四一环);云南队(一七四○环);陕西队(一七四○环,比云南队少打了一个十环)。
辽宁队十九岁的射手向秀钦在这次比赛中,技术发挥得很好,成绩是五百九十三环,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冠军。一九六四年十一月才参加射击活动的边桂梅,成绩是五百九十环,名列第二。获得第三名到第六名的也都是参加射击活动时间不久的新手,她们是:西藏队的姜远碧、广西队的何惠琼、宁夏队的史志平和上海队的方斌慧。
在今天比赛的其它四个项目中,也出现了好成绩。女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六十发慢射比赛中,解放军队二十二岁的女射手张仕奎,以五百三十八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由解放军队著名射手冷桂英一九六三年创造的五百三十六环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跑鹿靶五十次单发射击比赛中,浙江队的傅小康命中二百三十环,这个成绩打破了河北射手韩昌瑞在一九六四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创造的二百二十九环的全国纪录。
在今天的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速射比赛中,河北队的张云龙成绩最好,命中五百八十四环。
男子飞碟二百个靶射击比赛是采取小循环的方式进行的,两天来已有十二名运动员打完了二百个靶。黑龙江队的李伟光命中一百七十九个,是目前这个项目的最好的成绩。

专栏:短评

“从零开始”
前晚,叶浩波第一次打破最轻量级抓举世界纪录以后,建议再提高两公斤,试举一一五公斤。他的领队用“从零开始”四个字鼓励他,他第二次创造了世界纪录。
“从零开始”,是我国女队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决赛以二比零领先时候说的一句豪言壮语。当时,她们互相嘱咐:“当零比零打!”
我国乒乓球队在第二十八届世界锦标赛中夺得五项冠军回国以后,提出:下一届比赛,不是从“五”开始,而是“从零开始”。
在这次全运会上,不少运动员就是用“从零开始”来勉励自己参加竞赛的。乒乓球小将李莉就是其中的一个。她一再表示:“在全运会的竞赛中,一切从零开始。”
“从零开始”,体现了一种不断革命的精神。谁也知道,参加第二届全运会的健儿们,在运动成绩和运动纪录上,都不是“零”。但是,要有所前进,有所作为,在精神准备上,在临场实战中,就要提倡“从零开始”。已有的成绩和纪录,在自己的头脑中如果处理得不好,往往容易迷惑自己,松懈斗志。“从零开始”就能兢兢业业,奋发图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能丢掉包袱,轻装前进,摒除一切杂念,每战必作最大冲刺,用最大的努力创造最好的成绩。
“从零开始”,也体现了一种永不自满的精神。要创纪录,出成绩,起码要有虚心的态度。自满是成绩的包袱。有了运动成绩,在竞赛中领先,如果头脑不清醒,陷入某种盲目性,事物就会走向反面,从有成绩和领先转化为成绩不大和落后。“从零开始”,就能使眼界放得开,脑筋开得动,包袱放得下,自觉性提得高;就能把标准提得高,干劲鼓得足,敢打敢冲,敢于攀登世界体育运动的高峰。
昨天全运会又传来两项喜讯。一是我国优秀射箭选手李淑兰、王锡华、石桂珍,以三三二一环打破女子射箭团体单轮全能世界纪录;一是举重选手萧明祥,以一百五十三公斤打破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这两项新纪录鼓舞了全体运动员的斗志,激励了他们争取在各项比赛中出好成绩的雄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愿我国的运动健儿把这次全运会当成革命征途中一个新的起点,在竞赛中发扬“从零开始”的精神,把我国的体育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专栏: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十二日各项决赛前六名成绩公报
举重(最轻量级):
叶浩波(广东)——总成绩三四五公斤(推举九七点五公斤、抓举一一二点五公斤、挺举一三五公斤)(第一次抓举一一三公斤,第四次抓举一一五公斤,两次打破一一二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总成绩打破三四○公斤的全国纪录)
黎纪源(解放军)——总成绩三四二点五公斤(推举一○七点五公斤、抓举一○○公斤、挺举一三五公斤)(总成绩打破三四○公斤的全国纪录)
董化田(江苏)——总成绩三三五公斤(推举一○二点五公斤、抓举一○○公斤、挺举一三二点五公斤)
乐永川(湖南)——总成绩三三二点五公斤(推举一○○公斤、抓举一○五公斤、挺举一二七点五公斤)
吴小冬(上海)——总成绩三二七点五公斤(推举一○○公斤、抓举九七点五公斤、挺举一三○公斤)
余学明(四川)——总成绩三一五公斤(推举一○○公斤、抓举九五公斤、挺举一二○公斤)
射击(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
团体(队)赛
河北(苏舫、袁宝柱、陈国兴、张学斌)——二三二五环(打破二三二四环的全国纪录)
云南(谢绍棋、叶兆龙、朱黎明、龚启明)——二三二四环(平全国纪录)
解放军(雷代禹、刘玉堂、奚子才、卢宝珠)——二三二三环
黑龙江(栾辅安、陈志林、李学忠、曹世德)——二三二二环
安徽(凌忠满、甘朝政、韩文启、焦福明)——二三二○环
山西(张凤德、王文君、李富囤、王克勤)二三一六环
个人赛
李富囤(山西)——五八九环
苏舫(河北)——五八九环
张志清(江西)——五八七环
刘玉堂(解放军)——五八七环
雷代禹(解放军)——五八六环
叶兆龙(云南)——五八六环
航空模型
三级牵引模型滑翔机留空时间:
郭浩洲(河北)——九○○分
唐庆平(北京)——九○○分
孙步敖(山东)——九○○分
吴耀宗(上海)——九○○分
张洪仁(河南)——九○○分
陈太平(四川)——八九八点五分
三级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留空时间:
佘瑞麟(云南)——九○○分
张建福(河南)——九○○分
薛义福(辽宁)——九○○分
陶象乾(河北)——九○○分
古兴伟(黑龙江)——九○○分
唐翊军(江西)——八九六点五分
跳水(女子跳板跳水):
宋云臧(广东)——一二三点八六分
于淑钏(上海)——一二一点二三分
张秀伟(河北)——一一八点五二分
郑观志(广东)——一一八点○六分
周承瑜(上海)——一一六点七三分
王淑荣(解放军)——一一六点五二分。
(新华社)

专栏:新风赞

宁伤自己不损别人
首都西郊老山脚下,“铁骑”奔驰,尘烟滚滚。摩托车运动员们正在刻苦练习,准备在第二届全运会中,以优异成绩向党和祖国人民汇报。
一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队的维吾尔族驾驶员伊明驾驶着三轮摩托车同压斗员木合布拉一起进行越野练习。他们飞驰过林间的险道,越过公路,前面坡下就是一条干涸了的水沟。他们加足马力,想用全速越过这条水沟。忽然,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带着两个七八岁的小孩,出现在水沟和跑道的交叉点上。
老人和小孩看到迎面飞驰而来的摩托车,一下子楞住了。伊明想紧急刹车,但来不及,只有向左或向右急转弯,才能保住老人和小孩的安全。他看到两边都是高低不平、野草丛生的斜坡,急转弯对自己很危险。可是他当机立断,赶紧叫压斗员木合布拉跳车,他自己立刻向左方扭方向把。霎那间,摩托车从老人和小孩身边冲过去,最后翻倒在水沟里。老人和小孩安然无恙,伊明和木合布拉都受了轻伤。
这个老人和小孩是过路的,不熟识道路,所以走到这条干涸的水沟里。他们对兄弟民族运动员这种舍己救人的高尚风格,一再深深地表示感谢和敬佩。

专栏:新风赞

咱们的目标是一样的
新疆射箭队刚刚来到北京地坛体育场,解放军射箭队教练叶福荣看到他们的箭损坏的不少,就主动把自己的箭抽出一部分送上门来。新疆队的锡伯族教练金仲十分感动,紧紧握住叶福荣的手,用不太熟悉的汉语连声说着:“谢谢!谢谢!”叶福荣连忙摆手说:“都是为了开好全运会,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咱们的目标是一样的嘛!”
“咱们的目标是一样的”——这句话,金仲不知道听过多少遍了。
新疆射箭队刚刚成立不久,经验不足,器材缺乏。为了帮助他们练好射箭,青海、西藏等兄弟队已经送给了他们一些弓和箭。许多兄弟队的教练和解放军著名射箭运动员李淑兰、徐开财等,也经常给他们作示范表演和矫正动作,他们把这些同志叫做“义务教练员”。
在各兄弟射箭队的帮助下,现在新疆队的射箭技术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但是,每当他们要表示自己的感激心情时,兄弟队的同志们却总是说:不要客气,咱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