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会议确定当前任务
进一步团结人民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集结在北方的南方干部集会表示随时准备返乡进行战斗
越南商会要求各国商会谴责美国侵略越南、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九月九日和十日在河内举行第十次会议,检查过去六个月的工作和确定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体人民加紧反美救国斗争的任务。
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委员黄国越代表主席团在会上作了报告。
黄国越说,目前全国各地正处于战争状态,根据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抗美救国方针,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同所属各政党和群众团体一道,要努力使各界人民了解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鼓励他们加强团结,参加“一人做两人的工作”竞赛运动,加强国家建设,抗击美帝国主义,保卫北方,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
会议通过了呼吁书,号召全体越南人民加强团结,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还通过了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援电。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集结在越南北方的南方干部、战士、学生以及南方平定省绥福县的代表和同平定省结义的北方河静省的代表,十日晚上举行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化学毒气屠杀平定省绥福县福山乡荣光村人民的滔天罪行。
参加集会的代表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呼吁世界进步舆论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明目张胆的践踏国际公法的行为。
决议表示,集结在北方的南方同胞将随时准备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八月三日的号召,返回故乡进行战斗,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八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增兵南越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
声明说,越南人民热爱和平,希望发展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但是和平与各国之间的自由航运和贸易往来只能在取得真正的民族独立以后才能实现。
声明说,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放弃它们的侵略阴谋,不从越南南方撤出军队和武器,不停止它们对越南北方的空袭和封锁,全体越南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他们最后取得全国真正的独立与和平。不管美帝国主义投入多少个十万军队,不管越南人民需要进行多久长期而艰苦的斗争,越南人民决不会退缩,因为他们坚信,他们的爱国正义斗争能够取得最后的光辉的胜利。
声明要求各国商会、国际贸易组织和商业界人士谴责美国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并要求美国政府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尊重关于各国之间自由航行和贸易往来的国际法准则。

日本百万人参加反美统一行动周
宫本总书记号召民主力量团结加强反对“日韩条约”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赤旗报》今天报道,一百万人以上参加了九月五日到十二日举行的统一行动周。举行这次统一行动周,是为了争取阻止日本国会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保卫人民生活。
昨天一天在日本各地参加这个反美统一行动斗争的就有五十多万人。
昨天参加东京中央大会的有十多万人,他们不仅有东京附近关东地区七个县的人民群众,而且还有山形、宫城、三重、静岗和长野等县的代表。
参加东京大会的还有五千五百七十六个团体的代表。
同时,有四百七十四个团体参加了福冈县北九州市的大会,约六千人参加了长野县的长野、松本和伊那等五个市举行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还有约八千三百人参加了广岛市举行的集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说,日本所有的民主力量必须紧密团结起来,投入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
宫本显治是在日本共产党东京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
他指出,目前的形势要求所有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立即恢复活动。宫本提醒说,没有持久的共同斗争组织,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就不可能发展成比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声势更大的一场斗争。
宫本指出,各民主力量间尽管有分歧,它们还是可以在可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事情上展开共同斗争。
宫本表示欢迎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的说法:即社会党应当同日共一道展开反对“日韩条约”和美国侵略越南的共同斗争。同时他说:“我们正在注视社会党实际上将怎样做”。
他最后强调说,我们决心加强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使这场斗争成为比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规模更大的斗争。
(附图片)
九月十二日,日本人民举行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全国统一行动。图为东京示威者振臂高呼反美口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加紧侵越战争和封锁越南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坚决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加紧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和对越南的封锁罪行。声明再一次呼吁世界各国从事国际贸易、海上运输、保险业务的团体和人士,呼吁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立即行动起来,为保卫公海航行自由,为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往来,为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为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关于美国大规模派遣战斗部队、疯狂加剧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和封锁越南的声明”。
声明强烈抗议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最近几个月里公然向在公海上航行的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商船进行挑衅和威胁。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从越南撤出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立即停止对越南包括封锁在内的一切侵略行为,保证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和解法”和“临时政府”并没有消除多米尼加危机
多人民反美情绪仍然很强烈
爱国军民转移武器准备长期斗争 美刊担忧革命运动向全国发展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一千多名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昨天被迫撤离他们控制地区返回内地家乡。他们是根据美国强加在多米尼加人民头上的所谓“和解法”规定,撤离他们控制的圣多明各闹市区。他们一边撤退,一边高呼“打倒美国佬”,表现了多米尼加人民继续反对美国干涉的决心。
尽管根据美国策划的“和解法”拼凑起来的“临时政府”已经在三日成立,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情绪仍然很强烈。在临时政府成立的第二天,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在美军控制的安全走廊内,气氛更加敌对。一批批人站在街角上,大骂美国兵,用英文和西班牙文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据美国通讯社和报刊透露,大批多米尼加爱国者反对美国所强加的收缴武器的规定,正在藏匿和转移武器,准备下乡上山进行长期斗争。美联社四日的消息说,“非官方的估计是:在叛乱者(指爱国军民)手中有一万件武器。几乎肯定,一半以上收不回来了。有消息说,极左派分子把大量武器偷运去内地地区,以备将来可能使用。”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尽管美国在多米尼加拼凑的“临时政府”已经在三日成立,但是美国官方和资产阶级报刊仍然透露出对多米尼加局势的严重不安。
在“临时政府”成立后的第三天,美国在多米尼加的侵略军司令布鲁斯·帕麦尔承认:今后在多米尼加“将是一个危险的、随时有可能爆炸的时期”。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四日宣布承认多米尼加“临时政府”的一项声明中也承认,这个政府在今后将面临“许多重大的艰巨的任务”。
九月四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承认,“成立临时政府远没有使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治危机结束,它只是在圣多明各开始了一个新的、甚至更危险的阶段。”报纸承认,美国对多米尼加四个月来的武装干涉“造成了人民对美国的普遍敌对情绪”。真正的爱国者将继续斗争,要求美国侵略军和整个“泛美武装部队”撤退。九月六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担心地指出,多米尼加革命运动“现在有传染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全国的危险,从而增加美国在这里面临的问题”。

冲伯伪军和“美国顾问”配合侵犯刚果(布)
刚果(布)向刚果(利)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一日电 刚果(布)外交部今天强烈抗议刚果(利)雇佣军和他们的“美国顾问”侵犯刚果(布)的领土、野蛮屠杀和掠夺刚果(布)人民的暴行。
这一抗议是在打给刚果(利)“外交部”的电报中提出的。
电报说,九月六日刚果(利)的一批士兵从刚果(利)的博洛博侵入刚果(布)的冈博马地区,并由“美国技术人员”配合,抢劫和烧毁了冈博马地区的一个渔场,把渔民恩冈巴·安德烈劫持走,并抢走财物,包括两支猎枪、一支卡宾枪和一艘机动小艇。
在这以前,冈博马区安特西阿瓦村的渔民阿卢纳·安德烈九月一日在渔场捕鱼时,也曾遭到来自博洛博的十二个士兵——其中八个是白人——的残暴殴打,然后被劫持走。受害者的财物被抢走,其中有机动小艇一艘。
电报指出,刚果(利)当局顽固地不断竭力制造事件,刚果的和平居民每天受到刚果(利)雇佣军的迫害、掠夺和屠杀。电报指出,刚果(利)当局要对这些灭绝人性的野蛮暴行和挑衅行为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北方军民十二日击落美机三架
南越中部中区三年多摧毁美机七百五十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十二日击落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三架。
至此,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已达五百四十七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二年初到今年八月十九日,越南南方中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共击落和摧毁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七百五十一架,击伤多架。
报道说,从一九六二年到现在由于解放武装力量不断壮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中部中区被击落和被摧毁的美机,一年比一年增多。一九六二年解放武装力量共消灭敌机八十七架,一九六三年增至一百九十二架,一九六四年上升到二百零五架。在今年还不到八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达到二百六十七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国工业生产第二季度下降
伦敦消息:英国中央统计局发表的临时生产指数表明,英国工业生产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向下降。这个指数刊载在八月二十七日出版的英国《贸易部周报》上。
据估计,第二季度的指数比第一季度约下降百分之零点五。六月份比五月份下降百分之一,比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二。
瑞士阿尔卑斯山麓严重雪崩
日内瓦消息:最近在瑞士西南部的阿尔卑斯山麓发生了严重的雪崩事件,约一百个工人被冰雪活埋,二十多人受伤。
由于这个地区气温上升、冰河融化,造成了这次瑞士八十多年以来最严重的雪崩事件。
意大利连降暴雨后泛滥成灾
罗马消息:意大利最近连降暴雨,河流泛滥成灾。
已经发现有二十三人死亡,三十人受伤,数千人无家可归,失踪人数还很难估计。
罗马北郊的工人居住区受灾最重。六英尺高的浪头冲塌了六百栋房屋,淹死了一些人。
美国中西部各州暴风雨成灾
华盛顿消息:最近,美国中西部各州遭到暴风雨和冰雹的袭击,造成很大伤亡和损失。
据初步统计,伤亡人数达一百五十人,财产损失达一千二百万美元。据报道,这是美国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风雨。
西德今年粮食产量将有减少
波恩消息:据西德政府粮食部最近宣布,西德今年粮食产量预料将比过去几年的平均产量降低百分之十。
据估计,西德今年只能收获一千三百四十万吨粮食,平均每公顷产量为二千七百四十公斤。此外,预计今年西德的水果收成也不好。
西德今年入夏以来天寒雨多,七月中旬西德中部许多地区暴雨成灾,许多田地被淹没。
西德成批生产自己设计坦克
波恩消息:西德九日开始成批生产自己设计的“豹”式坦克。
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同日去慕尼黑,接受当天出厂供西德军队使用的第一辆“豹”式坦克。他在接受仪式上表示,“豹”式坦克是“在武器技术方面巩固”西德军队的重要工具。
在美国扶持下,西德从一九五八年起开始自己设计坦克。今年六月,美国还同西德就共同制造一种新式的中型坦克达成协议。

青春的活力 战斗的友情
八百多中日青年在上海副市长曹荻秋酒会上欢聚一堂
日本青年朋友在上海同少年儿童尽情联欢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盛大酒会,欢迎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青年代表团。来自上海各条战线的青年代表和日本青年朋友八百多人在酒会上欢聚一堂,互祝中日两国青年和人民的情谊象东海之水一样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日本各青年代表团团长和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由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李干成、金仲华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陪同进入大厅。这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曹荻秋在酒会上讲话。他说:毛泽东主席说过:“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你们正是这样一个伟大民族的青年使者。你们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千百万日本青年的热烈友情。中日两国人民要求加强友好团结,恢复中日邦交,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中日两国青年在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上,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山田信良代表日本各青年代表团在酒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参加第一届划时代的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访问中国,已近一个月。我们见到了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受到了中国青年朋友的热烈欢迎,加强了和他们的团结,给我们留下了一生难忘的印象。
他说,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成功,定将给予正在高涨的日本青年学生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我们回日本以后,要把中国朋友对日本青年的热烈友情和团结的愿望转告给更多的日本青年。我们决心为日本学生和青年的统一、团结而努力,并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列,坚决地进行斗争。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在酒会上祝酒。他提议为在东京受到阻挠不能前来联欢而坚持斗争的日本青年朋友的健康而干杯。他说,如果这些朋友获得护照,我们随时都准备着欢迎他们。他衷心感谢这次大联欢中日本青年朋友们的合作。他说,这次友好大联欢仅仅是开始,希望今后这样的联欢、交流能够经常举行。
整个酒会大厅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和战斗的友情。两国青年互相亲切问候,促膝谈心,到处是笑声欢语。年青的朋友们频频举杯祝酒,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有些青年朋友还相互签名留念。酒会在全场高唱《东京—北京》的歌声中结束。
酒会前,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李干成、金仲华会见了日本各青年代表团团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酒会结束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大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上海市五千多名少年儿童,今天下午分别在市和区的五个少年宫里热情接待了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大哥哥和大姐姐们。
从市中心的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到长宁、徐汇、静安等区的少年宫和沪西少年宫,到处都洋溢着中日青少年团结、友好的欢乐气氛。一群群天真活泼的小主人,和日本青年朋友一起跳舞、歌唱。有些中日青少年还在一起倾谈友情。
许多日本青年还和上海少年儿童亲切座谈,畅叙友情。有些小主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少年儿童的幸福生活。有些日本青年也谈起日本少年儿童的生活。夜幕降临时,“红领巾”们依依不舍地同日本大哥哥大姐姐们道别,并且请日本朋友们把中国青少年的友谊带回日本去。许多日本朋友都表示以后一定还要来看望中国小朋友,一位日本女青年对长宁区的小朋友说:“我一定要把你们的幸福生活告诉日本小朋友,终有一天我们会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走,那时候,日本孩子也能过着幸福的生活”。

我国家体委等举行招待会欢迎各国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表示: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召开的基础上,中国运动员们将进一步提高水平,加强同新兴力量人民的体育交流,迎接一九六七年将要在开罗举行的第二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他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欢迎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体育代表团和代表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些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和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以及应邀前来参观我国第二届运动会的。
这些外国朋友来自阿尔巴尼亚、刚果(布)、柬埔寨、中非、古巴、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几内亚、加纳、印度尼西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老挝、马里、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波兰、苏联、苏丹、坦桑尼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荣高棠在招待会上致词,对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界欢呼新兴力量运动会和它的联合会的诞生。两年来,新运会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即将在北京召开的新运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和它的亚洲委员会的成立会议,将生动地说明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不断发展,不断前进。
各国朋友不断举杯,祝新兴力量人民在反帝、反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和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罗马尼亚艺术家回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约尼查·尤金率领的罗马尼亚表演艺术家小组,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武汉工人集会欢迎越南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武汉市一千五百多工人今天上午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工会代表团。
武汉市总工会主席栗栖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氏美,在大会上讲话。栗栖说,武汉工人将和全中国工人一道,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到底。
张氏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表示,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决心为打败美国侵略者而战斗到底。她讲话后还代表越南总工会,把越南广平省人民在今年二月打落的美国侵略者飞机的残片,送给武汉工人。这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人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越南工会代表团是昨天上午从北京来武汉的。

尼泊尔驻华大使奉调离任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华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凯·西奉调离任,在今晚和他的夫人乘火车离开北京。

北京工人晚会欢迎全坦工联代表团
我全总主席接见并宴请坦桑客人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北京数百名工人今天举行晚会,热烈欢迎以马沙西为首的坦桑尼亚全坦噶尼喀工人联合会友好代表团的朋友们。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宋仲元和马沙西先后在晚会上讲话。宋仲元祝愿中坦两国人民和两国工会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并请代表团向坦桑尼亚工人转达中国工人的亲切问候。
马沙西团长在讲话中赞扬坦中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近年来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有了新的发展。他指出,坦中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不可摧毁的。
晚会上,首都工人业余文艺团体和全国总工会工人文工团向客人们演出了文艺节目。坦桑尼亚朋友还和北京工人,在鼓乐声中,跳了集体舞。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十二日下午接见了由坦桑尼亚全坦噶尼喀工人联合会助理总书记马沙西为首的坦桑尼亚全坦噶尼喀工人联合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接见后设宴招待客人。

柬埔寨展览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举办柬埔寨展览的展览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翁沙木率领下,已在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几内亚作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根据中几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度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几内亚作家代表团团长杜尔·沙当·穆萨和团员古鲁玛·卡拉莫科,已在十一日到达北京。

我国代表团到维也纳参加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新华社日内瓦十一日电 维也纳消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十日中午到达维也纳。代表团是应维也纳市长马利克和奥地利东西方贸易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维也纳秋季国际博览会开幕式的。
当天下午,奥地利共和国副总理皮特曼接见了侯桐和代表团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对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拜会了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塞德尔。
十一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了维也纳市市长马利克。

我前线歌舞团在华沙演出
波一老矿工说我歌舞反映了工人心愿
据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 中国前线歌舞团今晚在波兰首都第一次演出,博得三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华沙文化科学宫观看这次演出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计划委员会主席、波中友好协会主席斯特凡·英德里霍夫斯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欧根纽什·西尔等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
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三十多个矿工从离华沙三百多公里的沃波累城来到这里观看中国歌舞团的演出。一位六十二岁的老矿工说:“我一生中从来没有看过象中国艺术这样丰富多采的艺术。中国歌舞反映了我们工人的心愿。希望你们到我们的城市来演出。”
在这以前,从九月五日到九日,中国前线歌舞团在波兰南部的工业城市卡托维兹演出了三场,并且在波兰西南部重要城市弗罗茨瓦夫演出一场。所有演出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