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基斯坦政界和舆论重申抗击印度侵略的决心
谴责帝国主义鼓励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巴军击退中线印度装甲部队进攻并逼使南线印军溃逃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舆论继续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员阿赫塔尔·阿尤布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说:“鼓励印度袭击巴基斯坦的是帝国主义。”
他说:“毫无疑问,印度人得到大量的武器供应,但是最重要的武器是人的意志。”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将不惜牺牲一切来抗击印度的侵略。
巴基斯坦《星期日邮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说,印度严重地低估了巴基斯坦的力量,它不了解同巴基斯坦作战将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社论说,印度统治者盲目地从事冒险,这是印度侵略者将会终身后悔的事情。社论说,正义在我们这一边,而印度只是为了帝国主义的图谋而战。印度对自由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赤裸裸的侵略将被巴基斯坦和自由克什米尔的神圣领土的保卫者所挫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军队十一日在锡亚尔科特地区投入了装甲部队的主力,发动猛烈的进攻,被巴基斯坦军队挡住和打退。
在拉合尔地区,印度军队的多次反扑都被打退。在拉合尔市南面不远的苏利曼基地区,进行反击的巴基斯坦军队乘胜挺进,控制了相当大的一块印度领土,目前正在巩固战果。
今天晚上收到的官方消息说,在西巴南部的加德拉地区,印军已经被巴基斯坦的民防军所击溃,逃回印度领土。印度方面八日同时在西巴北面的锡亚尔科特和南面的加德拉两个地区侵入巴基斯坦领土,并且扬言在加德拉地区开辟的战线威胁着西巴大城市海得拉巴和卡拉奇,事实上在这个地区的巴基斯坦部队一直挡住印军的进攻。
据官方消息说,巴基斯坦军队还在加德拉北面拉姆加尔—贾萨梅尔地区攻克了深入印度领土以内的一个印度据点。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达卡的学生昨天在印度副高级专员公署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学生们高呼口号,并且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粉碎印度的侵略!”“克什米尔解放运动万岁!”学生们还在美国新闻处和英国副高级专员公署前面举行了示威。
巴基斯坦的民族人民党领袖巴沙尼,昨天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一亿人民,将团结一致来对付印度的挑战。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将坚决地粉碎印度侵略者,把他们赶出我们神圣的祖国。
他说,时间已经证明,巴基斯坦同美国签订的那些“防御协定”是没有用的。只有人民才能保卫我们的祖国,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就正在这样做。
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报道,这里的九个团体领导人昨天批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没有能够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而推行联合国自己的决议。
他们在吴丹到拉瓦尔品第去的途中经过这里时交给他一份联名备忘录,他们在备忘录中说:“我们对你最近向安全理事会发表的关于克什米尔的谈话感到吃惊。”
备忘录扼要地叙述了以印度背信弃义、卑怯地入侵巴基斯坦为高潮的事态发展。备忘录说,巴基斯坦人民象磐石般地屹立着,抵抗入侵的军队。
《印度河时报》发表社论,对联合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不公正态度表示愤慨。
社论说,在过去十七年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象一批又聋又瞎的法官一样,执法的时候不问案件的争执所在,也不问事实和历史背景。

印度尼西亚人民认为巴基斯坦人民抵抗侵略是对的,印度侵略是错的
艾地主席谴责修正主义者堕落到是非不分地步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要求印度撤军和实现克什米尔自决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昨天说:“修正主义者已经堕落到是非不分的地步,因为他们把被侵略的巴基斯坦和进行侵略的印度相提并论。”
艾地是在茂物附近的“埃戈姆”农业和农民运动学院为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团举行的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艾地还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能够辨别谁是谁非,克什米尔人民是对的,因为他们要获得自由。巴基斯坦人民是对的,因为他们抵抗侵略。印度是错的,因为它进行侵略。”
艾地强调说:“虽然美帝国主义企图使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战争,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支援越南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他们的国际活动中将集中力量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歌舞团团长阮德葵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国际主义表示赞赏。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十二日在这里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说:“谋求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争端的任何努力,如果不以印度侵略军撤出巴基斯坦领土和完全承认克什米尔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为基础,就不会成功。”
他再一次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定地站在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人民的一边。他说:“这是因为,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支持独立运动和反抗侵略是一个原则问题。”

阿尔巴尼亚报纸声援巴基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苏联新领导同美帝串通一气支持印度侵巴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及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印度反动派的支持,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人民之声报》的评论说,印度政府已经超出了对克什米尔的局部侵略行动,而对巴基斯坦进行着一场战争。如果得不到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支持和怂恿,印度反动派就根本不可能进行这一肆无忌惮的好战行动。美国不喜欢巴基斯坦最近奉行的政策。惯于拿别国的民族主权当儿戏的美帝国主义不能接受巴基斯坦已经开始走上的道路。因此,华盛顿怂恿印度反对巴基斯坦,不仅企图阻挡巴基斯坦同进步和反帝力量的进一步接近,而且还千方百计地想维持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影响。
评论指出,美国政府表面上装作让双方和解,但事实上,它企图把印度的沙文主义要求强加于巴基斯坦。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印度反动派已被揭露为挑衅者和美国的仆从,而美帝国主义者这次也赤裸裸地暴露了自己是反对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反对和平的阴谋者。
评论指出,事实表明,自称为“不结盟”国家和奉行“和平共处”政策的印度,正对其它国家发动进攻,越过了别国的边境,轰炸乡村和城市,占领它国的土地,屠杀无辜的平民,进行战争行动。在这里,事情是如此简单:侵略者就是“不结盟”和美帝国主义与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宠儿”印度。
评论还指出,苏联现领导忠实地走着臭名远扬的前任者的老路,进一步同印度反动派“恋爱”,扩大对夏斯特里政府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全面支持。他们继续正式地确认赫鲁晓夫对印度反动派的立场。他们践踏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自决原则。在最近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和过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中,他们与美帝国主义者站在同一立场上。他们完全支持九月四日——六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一起投票赞成确定联合国干涉这一事务的决议,以致西方通讯社把这一交易看作是“苏美合作中的稀有事件”。
评论说,在为保卫祖国的正义战争中,巴基斯坦人民不是孤立的。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所有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中国政府九月七日就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所发表了的声明,是这种支持的清楚表现。
评论最后说:在这些巴基斯坦人民困难的日子里,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谴责侵略者,并对巴基斯坦人民表示完全支持。
《团结报》的评论说,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是它的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又一赤裸裸的表现。它彻底撕去了印度政府所标榜的假面具,彻底撕下了印度政府的所谓“和平共处”政策、“和平”、“不结盟”、“中立”等等招牌。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所说的恰恰相反,最近活生生的事实不折不扣地表明,印度政府绝不放过对邻国进行挑衅和破坏的机会。印度政府没有从一九六二年侵略中国的失败中吸取教训,现在又对克什米尔人民和巴基斯坦发动了新的侵略。
评论指出,最近几天的事件越来越表明,印度侵略者的后台老板是华盛顿的领导集团。美国政府不择手段,企图强迫巴基斯坦放弃自己的独立外交政策。
评论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也扮演着十分肮脏的角色。他们不断宣称“克什米尔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出来公开支持印度侵略者,甚至煽动印度发动侵略。当他们看到印度侵略者在战场上不顺手时,就出来帮忙,呼吁“停火”和“和平”。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没有说半句指责印度侵略者的话。相反,印度驻莫斯科大使在九月七日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晤后宣称:“苏联完全赞赏印度的立场”。塔斯社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不分正义和非正义地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止战争行动”和“和平解决争端”,并表示苏联随时准备在这方面“效劳”。这难道不是对侵略者的公开怂恿吗?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印巴边境事件的立场,再次暴露了他们支持和怂恿印度反动派对邻国奉行扩张主义政策的丑恶嘴脸。

专栏:新闻地理

新闻地理
苏利曼基
苏利曼基是西巴基斯坦东部蒙哥马利县的村镇,邻近印巴边界。它位于印度河支流苏特里杰河的东岸,是这个地区运河灌溉系统的枢纽。
贾萨梅尔
贾萨梅尔是印度拉贾斯坦西部塔尔沙漠中的城镇,也是沙漠地带的一个队商中心。它是一座建立于一一五六年的古城,有城墙围绕着。人口约七千余人。
拉姆加尔
拉姆加尔是印度拉贾斯坦邦西部的村镇,在贾萨梅尔西北近四十英里。它处于塔尔沙漠之中,是当地的一个贸易点。

巴基斯坦各界人士和市民一千多人到我大使馆
感谢我支持巴基斯坦抵抗印度侵略
新华社卡拉奇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各界知名人士和市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前往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斗争表示感谢。他们举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热情地高呼:“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万岁”。
中国大使馆参赞徐英接待了他们。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菲兹·穆罕默德·哈比布拉宣读了一封感谢信。他说:“我代表卡拉奇市民,谨对贵国政府在巴基斯坦人民保卫他们祖国的神圣领土的正义斗争中所给予的善意支持,表示我们最真诚的感谢。”
徐英在接受感谢信时,严厉谴责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发动赤裸裸的侵略的罪行,赞扬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和人民反击印度侵略的英勇斗争。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站在巴基斯坦一边,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正义斗争。
这些市民们还到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其它支持巴基斯坦的斗争的友好国家的大使馆去表示感谢。
在这以前,由伊斯兰教育协会主席库雷希率领的六百名教师和学生于九日访问了中国大使馆,向徐英参赞递交了一封感谢信。

柬报指出印度侵巴是帝国主义策划的
帝国主义妄想扼杀克什米尔解放运动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十二日发表评论指出,印度武装进攻巴基斯坦“是帝国主义阴谋策划的,目的是要扼杀克什米尔人民的解放运动,不让克什米尔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魔爪”。
评论说,“因为,如果克什米尔人民得到了解放,这种斗争将扩及其他地方,帝国主义者沾满鲜血得来的利益一定要回到人民的手里”。
评论说:“这场战争的另一个目的,是要转移国际舆论对越南的注意力,因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那里愈来愈陷入困境。”
评论还谈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力量对比。评论指出:“当前,战争不取决于兵员数目或军事物资充足与否。主要因素是战争的意义。这就是说,违反人民意志的战争必败。相反,为争取祖国解放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战争必胜。”
(附图片)
巴基斯坦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缴获的印军无后座力炮

美帝国主义的黑手在克什米尔
宗超
觊觎已久
美帝国主义对克什米尔觊觎已久。这是因为克什米尔位于中亚细亚心脏,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纽约时报》在一九五○年一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文章里曾经垂涎三尺地写道:“在面积上,它是次大陆上第二个最大的土邦;在战略位置上,它是最重要的一个。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中国的新疆和西藏都与它接壤;在北部它与苏联之间隔着属于阿富汗领土的狭长地带。”美国的一个显要人物、曾任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的李连塞尔在《柯里尔》杂志上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写道:“直接的争端固然是查谟—克什米尔这片古老的地区应该归印度还是归巴基斯坦问题。可是,这并不是一件寻常的国界纠纷。这个地区一面与赤色中国的新疆和西藏接壤。另一面还有苏联。”
因此,美帝国主义在推行企图独霸世界的狂妄计划中,一直想使克什米尔变为它在亚洲进行侵略活动的一个军事基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一九五○年年底曾经向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一个备忘录,建议政府设法在克什米尔建立空军基地。《纽约时报》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四日曾经发表了一幅标题为“西方的包围计划和缺口”的世界地图。在这张地图上,克什米尔被遗憾地标上了“缺口”的字样。
伸出黑手
为了渗入这个“缺口”,美国从很早以来就向克什米尔伸出了黑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以来,美国派遣了不少高级军事专家到克什米尔,详细调查地形,搜集各种具有军事价值的情报。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领导机构特地把克什米尔选为“美军休养所”,在这种借口下派了成千名美国军事人员到克什米尔了解情况。美国红十字会还在斯利那加设立了一个办事处,以配合美国军事当局的这些阴谋活动。
一九四六年八月,美国国民地理学会曾派遣摄影专家高克乌尔、文特泽尔到克什米尔,在边境进行勘察调查,拍摄了大量照片。这个名义上是民间性的机构,实际上和五角大楼有着密切联系,曾被美国陆军总工程师尤琴·雷鲍德中将称为“美国军事地图测绘机关的一个部分”。
一九四七年,在克什米尔还处于英国殖民者占领下的时候,曾任美国战略情报局谍报员的美国间谍尼柯尔·史密斯和曾在美国军队担任摄影队长的罗伦·屠特尔少校,打着“探险”的幌子到克什米尔各地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并摄取了大量的重要照片。他们特地访问了靠近中国的新疆和西藏的边境地区。史密斯事后写了一本书,题目叫《通往西藏的金门》。书里说,他访问拉达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测量位处边境地区的班公湖是否有可以供飞机降落的地方;而测量的结果是,那里完全可以修建机场。
混水摸鱼
在印度一九四七年把克什米尔问题提交联合国以后,美国就乘机插手,施展阴谋,阻挠这个问题的合理解决,以便混水摸鱼,实现自己的罪恶企图。
一九五○年,美国曾指使“联合国代表”迪克逊提出了克什米尔“分治方案”。这个方案主张只在克什米尔被认为归属哪一国态度不“十分明显”的地区举行公民投票,而这些地区的行政先由联合国管辖,以便美国能够通过联合国把克什米尔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一九五○年年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备忘录,更进一步提出要把克什米尔变为美国托管下的“独立国”的主张。在这以后,美国的宣传机器展开了各种宣传。美国的官方人士也不断活动。一九五二年,当时美国驻印度的大使彻斯特·鲍尔斯曾到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访问。他公然表示要在克什米尔建立一个“独立国”,以便保证“内部有一种稳定的局面,这就是说是与美国在中亚和南亚政治、外交、军事利益有密切联系的一种稳定局面”。据《纽约时报》一九五三年七月透露,当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也曾亲自出马,十分卖力地来推行使克什米尔成为美国控制下的“独立国”的计划。
一九五七年初,美国在联合国又提出要派“联合国部队”去克什米尔。一九五八年春,以“联合国代表”身份去印巴两国“调解克什米尔问题”的美国人格雷姆再次重申这个主张。
不仅如此,美国利用“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和“公民投票观察员”的身份作幌子,向克什米尔派去了大量军事人员。有材料说,自从联合国干预克什米尔之时起,到一九五三年为止,进入克什米尔的美国人总共有六千人,而一九五六年一年就有九千人。
拾阶而入
近年来,由于印度反动当局越来越采取投靠美帝国主义的政策,美国就拾阶而入,通过印度当局逐步在克什米尔扩张自己的势力。据巴基斯坦《晨报》揭露,美国大批军事物资,包括新装备在内,已经大量运入克什米尔印占区。在这个地区,美国还已经开始修建大型喷气机场。
在印度反动当局对巴基斯坦发动侵略以后,约翰逊政府伪装中立,指使联合国出面“调停”,谋求“停火”。事实很清楚,美国是印度侵巴的幕后主使者,现在它故意混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的区别,也是偏袒和怂恿印度侵略者,其目的无非是妄图加紧勾结印度反动当局,实现逐步控制克什米尔和次大陆的野心。
(附图片)
印度侵略军在克什米尔越过停火线

英印报纸撕破了美国的公正伪装
美国支持印度侵巴罪责抵赖不了
本报讯 来自新德里的两则报道,向全世界提供了重要的真实情况,暴露了美国在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的严重事件中扮演的特殊角色。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刊登了驻新德里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说,“印度关于重新占领克什米尔停火线外面的哨所的决定,是事先经过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批准的。”
这个记者还以着重强调的语气证实:“我有合乎情理的根据认为,美国大使鲍尔斯对印度开辟第二条战线的打算事先也是知情的。”
他接着写道:“同样清楚的是,印度人这一次有理由感到很有把握,……美国对于(印度侵巴战争)适度的逐步升级不会不赞成。”
这个记者认为,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国“国务院迫不及待地想要迫使阿尤布·汗总统就范。”
《每日电讯报》在发表这篇报道的按语中特别指出,这个记者在发回这篇报道时离开了新德里,“以便能使他的报道不受审查”。
纸是包不住火的。美国政府千方百计伪装“中立”,口口声声表白“不偏不倚”,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甚至公然诬蔑周恩来总理关于“没有美国的同意和支持,印度反动派不可能采取这样严重的军事冒险行动”的确凿论断,是什么“无稽之谈”。现在,《每日电讯报》的这篇报道,给了美国政府一记多么清脆的耳光。
印度的武装进攻遭到巴基斯坦的有力反击以后,美国又是采取什么态度的呢?
据印度《爱国者报》十一日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在新德里的一次谈话会上公开声称:“美国政府同情印度,并且接受关于印度遭受巴基斯坦侵略这一看法。”
这个直接批准印度进攻巴基斯坦的美国大使,表示这样的态度,是理所当然的。印度这家报纸的报道,证明了伦敦《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但是,这又进一步撕掉了美国伪装“不偏不倚”的“和事佬”,所谓支持联合国“公正调解”的假面具。
不仅如此,鲍尔斯还毫不讳言地承认,美国暂停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军事“援助”这一“公正”的措施,其实也是应印度的请求而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妄图迫使后者在印度的武装侵略面前屈服的手法。
据印度《爱国者报》报道,鲍尔斯提请记者们注意,印度政府曾经要求美国停止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而美国政府虽然表面上没有只对巴基斯坦,而且也对印度暂停“援助”,可是,“鲍尔斯指出,美国政府的行动对巴基斯坦的损害大于对印度的损害……。鲍尔斯还说,美国向巴基斯坦的供应的下一批零件原定不久运交,现在决定取消,从而将削弱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力量对比。”
事实上,所谓印度受到的什么损害,那不过是掩饰之词。许多印度报纸对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如此心满意足,喜形于色,就很说明问题。《印度斯坦时报》直言不讳地说,美国这一决定“会使得印度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的军事优势大大加强。”原来奥妙正是如此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