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对产品设计的神秘观点
我们应当学习詹天佑不迷信外国的高度自信心和敢于创造的精神。
在产品设计革命中,打破对设计工作的神秘观点,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产品设计其实并不神秘,从前人们管设计叫“打样”,实际上就是想一个办法的意思。机械产品总是根据一定的设想来生产的,把这种设想用文字、图样表现出来,就是设计。最早的机械工业是打铁炉。铁匠打铁,都有个设想。当然,制造机械设备比打铁要复杂得多,所以设计就更重要了。任何一种新产品的出现,总得先有个设计,没有设计,就不可能发展新产品。
我国的工业生产同解放前比较,已经有了惊人的进步。但是同世界先进水平比较,技术水平还是相当低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是由于我们的工业技术装备不如人家,我们许多工种,机械化程度低,很多劳动力消耗在大量笨重的体力劳动上面。我们的机器有很多还效率不高。开展产品设计革命,就是为了发展新品种,赶上和超过世界的先进技术水平。
解放以后,我国机械工业有一段时间是依靠引进国外设计来制造设备,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通过学习、模仿国外的设计,我们不但制造了相当数量的机器设备,而且建立了我们自己的设计机构,培养了设计力量。问题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把学习同独创很好结合起来,过分迷信外国,依赖外国。许多企业的设计机构,主要不是做设计工作,而是做翻译工作。有的部门还把贯彻洋框框列为“纪律”,使许多人的思想受到严重束缚,养成了吃现成饭的习惯。有的人甚至认为,我们自己可以不作设计。
近几年来,情况起了变化,大家开始认识到自己不抓研究设计工作不行了。但是拿设计工作同科学研究工作比较,设计工作还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有些人还只重视科学研究而不重视设计。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自行设计一部分产品,也有一些人敢于闯关,向世界先进技术进军。但是却不能说人们的依赖思想、自卑思想就已经没有了。有些人一谈到发展新产品,就提出要从资本主义国家引进样机和图纸。在这些同志看来,好象我们自己总是不行,过去依赖外国,今后还得依赖外国。买样机,作为增加知识,学习人家的长处,争取快一点掌握一些设备的制造技术,是有好处的。在目前买一些样机,也是必要的。但是必须看到,按照样机制造出来的东西,一般要比人家落后两代。我们引进的样机,如果作为人家第一代的产品,那么在我们测绘、试制期间(要两三年甚至六七年),人家不但已经制造出了第二代的新产品,而且制造出了第三代的新产品。如果没有独创精神,单靠买样机,我们会永远落在人家后面。
迷信外国,不相信自己的思想,在某些人的头脑里是相当根深柢固的。有一位同志,曾经向有关部门建议,在一部拖拉机上安装两个发动机,增加拖拉机的马力。理由本来很简单,两个人抬东西总比一个人挑得多。安装两个发动机也不很困难。但是建议了两次,有关部门都不同意。不久以前,这位同志从一本外国书上看到外国已经生产这种拖拉机,他又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有关部门的同志,他们这才同意试制。可见,中国人说了没有用,只有外国人说了才算数。迷信洋人,不相信自己,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所遗留下来的精神负担,彻底清除掉这种负担还需要一些时间。因此,我觉得詹天佑是我们值得学习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先辈中的一个。当年詹天佑设计京张线,开始由他和另外两个人共同设计,后来由于外国人的反对,认为这条线路根本不可能建成,于是清廷再不支持他,把另外两个人也调走了。可是,詹天佑却没有被外国人的武断所吓倒,仍然坚持不懈,终于一个人完成了全线的勘察设计工作。詹天佑这种高度的相信中国人不靠外国人也能自行设计的创造精神和艰辛的劳动,今天还是值得学习的。现在在我们的设计人员中,象詹天佑这样的人还不很多。领导同志应当在工作中发现他们,切实支持他们,帮助他们作出成绩,并且培养出更多的敢于创造的人来。
北京读者 李宏文

独立创造才是“捷径”
不能盲目照搬外国产品,跟在别人屁股后边爬行。要从生产实际和使用要求出发,立足在国产原材料的基础上,设计出具有先进水平的产品。
我们在产品设计工作中,走过一段从完全仿制到自己创造的道路。用这两种办法,得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仿造外国产品是少慢差费,而独立创造才达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
去年,我们接受了一种放电器件的设计试制任务。我们按照老规矩,找到了几只外国样品仿制。这种产品,看来技术上很先进,它的外壳是陶瓷—金属结构,我们不敢改动原有设计,全部照原样仿造。经过一年多设计试制,费了很大的劲,才做出外表和外国产品相同、性能合格的器件。这是因为,它们加工工艺复杂,需要许多专用设备和模具夹具,因此很费时间。这种设计,生产成本高,生产流程长。
后来,领导同志要我们彻底改进设计,改用玻璃外壳来代替陶瓷外壳。当时,我们顾虑很多,认为在电子器件中,采用陶瓷外壳是先进的办法,改用玻璃岂不是走回头路吗?
我们便组成了三结合小组,对外国的样品进行了分析研究,又对本厂过去设计的各种放电器件作了比较。我们认识到,在电真空工业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某些产品需要用陶瓷的外壳代替玻璃,来满足它的特殊要求。但在我们设计的放电器件中,并不一定需要陶瓷—金属结构,外表也不必搞得这样复杂,使用玻璃外壳和简单的电极形状,完全可以满足使用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采取陶瓷外壳反而是不合理的,落后的,而采用玻璃外壳才是先进合理的。一个产品的先进和落后,不能孤立地看它用的是什么原材料和结构,而要看它是否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
思想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就完全打破了外国的框框,只花一个月的时间,就做出了崭新的、结构非常简单的放电器件。它只需要普通玻璃和两根导丝作电极,省去了原设计需要的陶瓷、可伐(铁镍钴合金)、不锈钢和镍。同时,还简化了工艺,不再需要车工,并节省了许多专用设备。这样,产品的成本降低到只有原来的几十分之一;生产流程也大大缩短,日产量提高了五十倍左右。
这种放电器件的性能,经过测试,完全符合要求,它的寿命超过设计要求好几倍,而且,由于采用玻璃外壳,能看到器件内的放电火花,给使用单位的工作带来很大方便,很受用户欢迎。据他们反映,玻璃结构比陶瓷—金属结构性能稳定,它既减轻了重量,又能达到使用的强度要求,这些都超过了外国的产品。
这两次设计,使我们受到很大启发。我们认识到,外国的产品设计,并不都是先进的,往往有许多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的东西。因此,不能盲目照搬外国样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爬行。要从生产实际和使用要求出发,并且立足在国产原材料的基础上,设计出结构简单、经济耐用的产品,这才是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唯一捷径。
南京电子管厂
李石萍 俞洪狄

依赖仿制必然少慢差费
我们的工业产品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决不能指望西方资产阶级发善心,供给我们最先进的技术资料。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走我们自己的路。
在产品设计革命的讨论中,有人提出,仿制外国产品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工业的一条“捷径”。我们不能同意这个意见。许多事实证明,如果把设计工作完全立足在仿制的基础上,结果必然走上少慢差费的道路。
一九五八年初,我们厂试制一台七十五吨电站锅炉。在动手设计这台锅炉的时候,听说石家庄电厂有一台外国名牌锅炉,燃烧器是一种新结构。当时,我们科里就派了一位工程师,去把图纸抄了回来,照样画葫芦作了设计,并且制造了出来。一九六三年,这台锅炉投入了运行,结果出现严重结焦,有时候甚至被迫停产。这时候,有的人还在迷信这个“名牌”,怀疑是我们把外国资料抄错了。为了弄清真相,厂里又派了一位工程师专程到石家庄电厂去核对,对照的结果,证明一点也没有抄错,事实是这台外国名牌锅炉结焦也很严重,有时厚达半米到一米。
那么,这样严重的结焦为什么锅炉还能够安全运行呢?我们再深入一了解,才知道这是由于电厂工人在长期运行中摸透了它的脾气,对燃烧设备作了一些修改;同时相应地采用了一些吹灰、打焦措施的结果。而工人们在生产实践中的这些创造,最初却没有被我们发现,我们脑子里一味地迷信外国“名牌”,结果走了弯路。
这件事深刻地教育了我们。后来,我们就坚决改变了那种跟在人家屁股后边仿造的做法,自己动手展开了对锅炉燃烧器的研究,并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对三种类型的燃烧器作了模拟试验。今年,我们又和其它有关部门共同组成了一个调查组,到全国七个发电厂作了深入的调查,总结各电厂锅炉的运行经验,汇集了各厂工人创造的防焦措施,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锅炉燃烧和结焦的规律。根据这次调查的结果,对燃烧器的设计作了改进,以后在韶关电厂七十五吨锅炉上作了生产试验,基本上解决了结焦问题。
到底是走仿制的道路好呢,还是走独创的道路好?结论是很清楚的。我们的工业产品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绝不能依靠西方资产阶级发善心,来供给我们最先进的资料,而只能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走中国人自己的路。
哈尔滨锅炉厂设计科
张光纯

对仿制不能一概否定
在产品设计革命的讨论里,大家都谈到了迷信洋框框和完全仿制国外产品的一些不良后果。我认为,迷信洋机器,完全照猫画虎是不好的。但是对待仿制也不能采取一概否定的态度,应当作实事求是的分析。
一种工业新产品的制造成功,都是人们劳动和智慧的结晶,都是经过一定的发展阶段,逐渐演变过来的,其中就包含着仿制的成份在内,有的是全仿制,有的是半仿制,或者部分仿制。完全没有仿制成份的产品是很少的。比如,产品设计讨论第四期上,有一篇题为《依赖仿制不是一条“捷径”》的文章,其中介绍了他们如何独立设计成功了一种半导体的钢轨探伤仪。我们不妨具体分析一下这个新产品。它从第一次仿制到最后自行设计成功,确实比原来的探伤仪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中间,他们经历了四五年的时间,其中有很长一段时间就是仿制国外的探伤仪。在这期间,他们在仿制产品的使用过程中,发现了缺陷,看出了毛病,了解了探伤仪的脾性。一句话,他们从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因此决定对原产品进行革命,并且制成了一台新的钢轨探伤仪。这也就是说,这台自行设计的新产品,是在仿制产品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过去的一段仿制,这台新产品也不容易设计出来。
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不能割断历史来看问题。举一两个例子,就来断定仿制如何如何不好,这种看法是值得商榷的。尤其是,有些人在论证仿制不好的时候,把原产品的缺点说得很多,而不是把仿制的失败归咎于自己工作上的缺点。其实,仿制品对别人来说,毕竟是成功了的和已经在使用的产品,我们仿制不好,主要还是我们自己不问具体条件,生搬硬套的结果。
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 骆炳耀

专栏:编后

问题还是在思想方面
关于在产品设计工作中如何对待仿制,也就是如何对待外国已有的技术成果的问题,我们已经发表了一些来信;今天又选登了几篇。读者从各个角度,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对这个问题作了阐述。经过这样多方面的探讨,问题就比较清楚一些了。
从一些来信里可以看出,把仿制作为一个具体问题来看,本来是并不复杂的,也是比较明确的。正如读者李宏文的来信所说的,买样机,从外国引进一些技术资料,作为增长知识,学习别人的长处,是有好处的,是必要的。但如果没有独创精神,单靠买样机过日子,躺在外国技术资料上不起来,就会永远落在人家的后边。
可见,问题主要还是在思想方面,即是不是有独创精神?是不是有革命者的自信心和雄心大志?今天读者的来信里,提到了我国早期杰出的铁道工程师詹天佑。当然,詹天佑所处的时代,同今天的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今天工程技术人员创造性的劳动得到党的关怀和支持,他们有充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但是,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在那种外受帝国主义侵略,内遭清廷昏庸统治的情况下,詹天佑毫无自卑心理,坚信中国人的才能,终于作出卓越的成绩,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是值得学习的。
如何对待外国先进技术这个问题,包括的方面很多,仿制问题只是一个方面。在其它方面,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比如,如何清除自卑心理和依赖思想,树立相信自己的观点,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有一些人中间,包括设计技术人员和行政领导人员中间,并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希望读者继续提出意见,进行讨论。

根据农区牧区不同特点执行农牧结合方针
新疆畜牧业连年增产全面发展
今年,全区接产的仔畜,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现在牲畜总头数比解放时增长一倍多。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三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接产的仔畜,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这个自治区的畜牧业生产,取得了从一九四九年解放以来年年增产的巨大成就。
根据资料记载,新疆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九年,牲畜总头数减少了三分之一。但是从解放到今年,新疆虽然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三年旱灾和两年严重雪灾,全疆牲畜总头数仍然逐年上升。现在全疆牲畜总头数,比解放时增长了一倍多。今年接产的新仔畜,等于一九四九年全疆牲畜总头数的五分之四。
最近几年,新疆每年出产的细羊毛、改良羊毛和库车羔皮,比自治区成立以前有成百倍的增长。自治区每年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畜和毛皮等产品,越来越多。一九五○年至一九六四年新疆向国家提供的活畜(包括种畜、耕畜、肉畜),比解放时全疆牲畜总头数还多百分之六十。一九六三、一九六四两年,新疆每年给国家提供的活畜,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七倍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畜牧业生产中所以能够取得年年增产的巨大成就,是由于坚决执行了“在牧区以牧为主,同时发展农业;在农区以农为主,同时发展畜牧业”的农牧结合方针。解放前,新疆牧区基本上没有农业,牲畜完全靠天然牧草放牧,一遇严重的风雪和旱灾,牲畜便因缺乏饲草、饲料而大量死亡。现在,全区二十七个牧业县和半农半牧县,都根据本地条件有计划地进行了开荒造田,为畜牧业建立了巩固的饲草、饲料基地,并且做到粮食自给。同自治区成立时的一九五五年相比,这些牧业县和半农半牧县,去年的农田面积增加了一倍多,粮食总产量增长近一倍,牲畜在冬春季节缺草缺料的情况已经根本改变。现在新疆农区的牲畜总头数,占全疆牲畜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农田施用的畜肥量大大增加。近几年来,各地人民公社把大量的牲畜转移到农村过冬,既充分地利用了农村的饲草饲料,又为农村增加了大量畜肥。以农业为主的于田县,每年都安排十多万只羊到农村过冬,最近三年,这个县平均每年牲畜净增百分之九点七,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一,走上了粮畜连年双丰收的康庄大道。
新疆在大力发展牲畜数量的同时,还狠抓了提高牲畜质量的工作。这是新疆畜牧业取得全面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全疆已有专门的国营种畜场,有一百个国营配种站和近千个社、队办的配种站。专门从事牲畜品种改良工作的技术人员有数千人。自治区成立以后的十年中,已经繁育推广了十多万只著名的新疆细毛种羊和数以万计的伊犁种马、伊犁种牛和塔城种牛,并用这些优良品种和当地土种牲畜杂交,繁育出几百万只杂种细毛羊和数以十万头计的改良马、改良牛和改良羔皮羊。不少人民公社、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牧场,已经实现了良种化。
新疆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中,十分重视改进管理方法和加强畜牧兽医工作。人民公社成立后,由于草场可以在较大范围内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牲畜的编群和放牧方法有了很大改进。现在,各种牲畜都已按种类、公的或母的,口齿、体质、色泽分别编群,固定适当人员跟群放牧,用定期的人工授精代替自然交配,这就完全消除了过去由于自然混合放牧、乱交杂配而引起不定期产羔和品种退化的现象。用划区轮牧和限制性放牧的方法代替过去的自然放牧以后,羊的平均体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草场的载畜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左右,羊的发病率也大大降低。新疆各地每年都开展以增产为中心的抗灾保畜运动,加强了储备冬草和修盖棚圈的工作,使风雪寒潮对牲畜的危害大为减轻。十六年来,新疆各地的畜牧兽医工作也在逐年加强。现在除了每个县市都设有畜牧兽医站外,不少公社和生产大队,也都建立了自办的畜牧兽医站。
近几年来,新疆各地加快了草原基本建设的速度。
在国家的支援下,自治区在六年时间内完成了上亿亩的草原踏勘和综合利用规划。目前由国家支援正在动工修建的草原水利工程、牧道、桥梁共达六百多项。人民公社依靠自己的力量,也修建了数以千计的小型水利工程,使千万亩无水草原和荒漠的戈壁滩长满了草。

新疆陕西山东棉区社员喜摘新棉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三日电 新疆天山南北棉区喜报丰收,数十万各民族社员正在田间采摘新棉。吐鲁番盆地的头喷花已采摘完毕。
新疆日照的时间长,终年少雨,棉田全靠自流灌溉,所产棉花色泽洁白,拉力强,纤维长,杂质和染污少。今年自治区棉田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来自各产棉区的消息表明,不仅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等老棉区棉花长得好,就是气候寒冷、无霜期只有一百三四十天的玛纳斯河流域,棉花也长得好。各地棉花普遍比去年提前成熟。吐鲁番盆地的棉花一般比去年提前吐絮五天左右。
目前,继天山南部和吐鲁番盆地进入拾棉大忙后,北疆地区也开始采摘新棉。
据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 陕西产棉区社员正在采摘棉花。
今年,陕西省棉花普遍长得铃多桃大,一二类棉田占全部棉田百分之八十以上。不仅灌区、老棉区的棉花长得好,就连旱塬、高寒地区的棉花,也长得整齐均衡。据收购部门反映,已收购的新棉,品级高于去年。
今年,陕西省广大棉农改变了棉花吐絮后成批采摘的习惯,做到及时收摘、精收细摘、随吐絮随采摘。
各地还妥善地安排劳动力,对一部分发育较迟的棉花进行后期管理,促使早熟,以防秋季雨涝烂桃。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 山东省的棉花比去年提前半月进入成熟期,各产棉区社员正在抓紧时机采摘新棉。
今年,山东棉花长势普遍较好。从采摘的新棉看,棉花衣分高,棉绒长,水份小,杂质少,质量较好。为了适时采摘,提高棉花质量,各社队成立了摘拾棉花的专业队伍,精收细摘。

中南西北部分优秀剧目将在京公演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南、西北两大区戏剧观摩演出会上出现的部分新的革命现代戏优秀剧目,将陆续来京演出。
中南区戏剧观摩下乡节目汇报演出队已经抵达北京。他们从十六日起,开始公演十四出短小精悍、布景简便、适宜下乡的小戏。这批小戏是从中南区戏剧观摩演出大会上演出的二十五出小戏中挑选出来的。其中有湖南花鼓戏《补锅》、《打铜锣》、《烘房飘香》,祁剧《送粮》;河南越调《斗书场》和《扒瓜园》,曲剧《游乡》;湖北的楚剧《双教子》,汉剧《借牛》;广东汉剧《一袋麦种》,山歌剧《彩虹》;广西彩调《三朵小红花》;歌剧《红松店》和《枪之歌》。它们有的反映了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有的以向青年和儿童进行阶级教育为主题,也有一些表现了革命斗争历史。这批小戏运用为农民所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形式,富有地方色彩,如《补锅》、《打铜锣》等已分别由各地六七十个剧团演了二千场以上,深受农民欢迎。此外,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也将于十六日演出话剧《英雄工兵》,这出戏歌颂了一位在抗洪斗争中为了革命的利益不顾个人安危的解放军连队指导员。中南区的其他一些优秀剧目今后还将陆续来京演出。
西北区话剧、歌剧、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优秀剧目之一《战油田》,最近已由新疆歌舞话剧院话剧一团来京作了演出。西北区的其他优秀剧目《昆仑战风雪》等,即将分批来京演出。
今年以来,全国各大区都举行了或正在举行各种革命现代戏的观摩演出会,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现代戏的新剧目。这是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以来,我国各地戏剧工作者在革命化道路上所取得的新的成就。革命的现代戏正在稳步前进。这次中南、西北两大区部分优秀剧目陆续、分批来京演出,就反映了全国戏剧革命的大好形势和胜利成果。

专栏:短评

头脑里要有五亿农民
上海华孚金笔厂原有两项生产任务:一项是生产高档笔,象英雄金笔;一项是生产普通铱金笔,就是通常说的大路货。大约有三年的时间,他们极力想甩掉普通铱金笔,更多地生产高档笔。现在,他们已经纠正了这种错误的想法,大量地生产普通铱金笔了。
为什么想甩掉普通铱金笔?归根结底,正象这个厂的副厂长李洪洲说的,“这几年忘记了农民”。这说明搞工业的同志,需要研究农民,懂得农民,决不能忘记农民。
一般说,搞工业的同志不能忘记农民,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特殊地说,象华孚金笔厂这样的工厂,尤其不能忘记农民,否则生产就不会有多大的发展。
我们要从经济上看到为农民服务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从政治上看到为农民服务的重要性。我们要看一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农民居于什么样的地位;看一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农民居于什么样的地位;看一看在消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差别中,农民工作又居于什么样的地位。就拿最后这一点来说吧。消灭三个差别,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只有完成这项任务,我们才能进入共产主义。这三个差别中的城乡差别,城市人口大约一亿左右,而农村人口有五亿多;说到消灭工农差别,那末农民的数量比工人又要大许多倍;至于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这体力劳动者,最大部分还是农民。从这些方面看,农民问题的重要性是极其明显的,为农民服务,不仅对当前的斗争,而且对于消灭三个差别,过渡到共产主义,都有极大的意义。我们能够在为农民服务的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应当感到自豪,因为我们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懂得了农民,懂得了为农民服务的意义,就不会提出“生产高档笔的工厂,为什么也要大量生产普通铱金笔”这样的问题了。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觉得名厂生产大路货是“大材小用”。“大材”也确实是“大材”,但没有“小用”。为五亿农民生产他们所喜爱的普通铱金笔,这不正是大材大用么?
我们要生产名牌货,但名牌货和大路货并不是对立的。高档产品有名牌,低档产品也可以是名牌。名牌货,不是工厂自封的,而是消费者批准的。是不是名牌,要看产品的质量、规格、品种、花色和价格,是否符合广大消费者的要求。上海过去生产的五花蛤蜊油、无敌牙粉、好学生铅笔等,都是普及产品,有的价格甚至只有几分钱,但是,却是群众欢迎的名牌货。我们的工厂企业,要满腔热情地为农民生产质高价低、适销对路的大路货,并且要努力使它成为农民群众欢迎的名牌产品。这是一项新的任务,我们的工厂企业应当为此而努力。
不能认为,生产大路货就不能提高工厂的技术水平。高档产品和低档产品,都有自己的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大路货并不是粗制滥造的产品,相反,工厂企业必须精益求精地不断提高大路货的质量,才能满足群众的日益提高的需要。这里有一个普及和提高的关系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人民要求普及,跟着也就要求提高,要求逐年逐月地提高。”这个道理,不但适用于文艺工作,也适用于工业生产。广大农民对于普通铱金笔的要求就是这样。对于这种一块多钱的笔,农民在花色品种规格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的要求。华孚金笔厂认真听取了这些意见,也就促进了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
我们还要看到,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的逐步提高,一些高档产品,也将变成畅销的大路货。例如,暖水瓶、胶鞋和自行车等,在旧社会,只有城乡少数人才买得起;而在新社会,它们已经成为广大工人农民喜爱的普通消费品了。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高档产品和低档产品、名牌货和大路货。
面向农村,生产广大农民喜爱的大路货,必然有各种困难和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思想问题。而思想问题的症结在于搞工业的同志要时刻注意:头脑里要有五亿农民。

沈阳制成新型定碳仪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沈阳最近出现了一种新型定碳仪。它能迅速准确地化验分析出各种钢材、生铁和铸铁等材料的含碳量,名叫机械程序控制自动定碳仪。
这种定碳仪比进口定碳仪结构先进,性能更好。用它进行化验分析的时候,操作者只要把样品送到管炉里进行氧化,然后开动电钮,仪器就可以自动地按程序进行化验,只要三分钟定碳仪上的标尺就自动地把化验结果准确地表示出来。
在各种钢铁材料中,碳的成分的大小对金属性能的影响很大。钢铁、机械工厂和有关科学研究单位为了掌握产品和材料的性能,常常要使用这种仪器。新型定碳仪是沈阳第一机床厂青年技术员和工人一起试制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