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联合国是印度侵略者的庇护所
在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的事件中,联合国又一次扮演了极不光采的角色。它以“调解”为名,袒护印度侵略者,千方百计地为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所支持的印度反动派帮忙。
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赤裸裸的侵略,这本来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印度军队不仅破坏了印巴双方在一九四九年划定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停火线,进行武装挑衅,而且分兵几路侵入巴基斯坦的国土,严重地威胁了亚洲地区的和平。面对这样的局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本来应当是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印度侵略,维护亚洲和平。但是,联合国安理会究竟干了些什么呢?
全世界都看到,最近一个多月来,尽管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挑衅和侵略行动步步加紧,安理会却始终没有说半个“不”字,更谈不上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
当八月十四日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的卡尔吉尔地区越过停火线,占据巴基斯坦的三个哨所,并且在斯利那加郊外的巴塔穆拉进行血腥的镇压,活活烧死数以百计的妇女和儿童的时候,联合国谴责过印度一句吗?没有。
当八月二十五日印度军队向克什米尔的蒂思瓦尔地区的巴基斯坦控制区发动进攻的时候,联合国吭过一声吗?没有。
当八月二十八日印度军队以两师之众向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控制区乌里—庞契地区大举进犯,并且炮轰巴基斯坦境内的阿旺村的时候,联合国表示过一点反对吗?没有。
克什米尔地区的停火线曾经是在联合国监督下划定的。联合国在那里还派有军事观察员小组。对于印度军队破坏和越过停火线,并且屠杀克什米尔人民,联合国安理会是清清楚楚的,可是它竟然坐视不理,听任印度为所欲为。
联合国安理会是在什么时候才开始紧张地活动起来呢?那是在巴基斯坦开始在克什米尔地区对越过停火线的印度军队采取自卫反击行动之后的事情。巴基斯坦是在印军大举进犯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控制区以后,在九月一日发动反击的。在巴军的反击下,克什米尔的印度军队接连败退,处境困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代表戈德堡以安理会主席的身份进行了频繁的活动,在九月四日召开了安理会会议,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报告,并且通过了一个呼吁双方停火的决议。
吴丹的报告和安理会的决议,根本没有谴责印度破坏停火协议。相反地,吴丹的报告竟然说什么“一般地不穿军装的武装人员从巴基斯坦方面越过停火线要在印度方面进行武装行动”。吴丹的这种说法,实际上就是给印度军队破坏停火协议和越过停火线打掩护。无怪乎印度外交部长辛格颇为得意地说:“巴基斯坦的侵略已经由联合国的独立的权威明确加以肯定”。而印度报刊也大事宣扬“吴丹支持德里,指责拉瓦尔品第”。
正是在美国操纵的安理会鼓励之下,印度军队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后的第三天,九月六日,就在拉合尔方面大举侵入巴基斯坦国境,轰炸巴基斯坦的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等城市,从而发动了不宣而战的战争。
对于印度明目张胆地违犯联合国宪章,悍然发动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联合国安理会是否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事呢?根本没有。安理会在九月六日通过的决议,只是笼笼统统地说到“战争扩大”,“加剧了局势的严重性”,却根本回避了印度发动和扩大对巴基斯坦侵略的事实。这个决议把印度侵略者和被侵略的巴基斯坦同等看待。它不是责令印度停止它的侵略行动,从巴基斯坦撤出它的侵略军队,而是不问是非曲直,要求印巴双方停火。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做法,实际上是故意歪曲事实的真相,为印度侵略者开脱。
事实上,安理会九月六日的决议助长了印度反动派的侵略气焰。在这个决议通过之后不久,九月七日和八日,印度军队又侵入巴基斯坦的锡亚尔科特地区和加德拉地区,使战争的规模越来越大。
直到今天,联合国安理会连一句话也不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联合国一个会员国对另一个会员国不宣而战,大动干戈,而联合国竟然不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职责,不谴责印度,不制裁印度,更不支持反抗侵略的巴基斯坦。这样的联合国,这样的安全理事会,事实上自己破坏自己存在的基础,试问还有什么资格来“调停”印巴冲突呢?
这次印巴冲突,导因于克什米尔争端。在这个问题上,联合国十多年来,不仅违反了自己的宗旨和原则,而且背弃了自己曾经通过的冠冕堂皇的决议。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应当维护民族自决的原则。一九四八年四月二十一日,安理会通过了决议,表示要在克什米尔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公民投票”,以确定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这一原则曾经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所接受。但是,十多年来,印度一再违反自己的诺言和国际协议,拒绝举行公民投票,公然宣布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在一九五六年、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四年,曾经多次要求安理会解决克什米尔的问题,但是都没有什么结果。安理会故意拖延举行公民投票,对印度政府种种背信弃义的行为从不加以制止。由此可见,联合国偏袒印度,由来已久。
现在,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吴丹,在他的皮包里带着他九月四日的报告和安理会的两个决议,匆匆忙忙跑到巴基斯坦和印度去进行活动。可是,吴丹九月四日的报告已经把自己置于印度一边,而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决议也是袒护印度的,那么人们怎么能够期望吴丹会主持公道呢?事情很明白,吴丹的印巴之行,是美国出的主意。吴丹所扮演的角色,不过是充当美国的政治掮客而已。
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联合国一贯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把被侵略者说成是侵略者,一贯为侵略者服务。人们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曾经纠集十多个仆从国家,打着联合国旗号,公然侵略朝鲜,而联合国却通过决议,诬蔑朝鲜和中国是“侵略者”。美帝国主义曾经利用“联合国军”,以“协助刚果恢复法律和秩序,保卫刚果统一”为名,侵入刚果(利),对刚果实行军事占领。美帝国主义武装入侵多米尼加,联合国既不谴责美国的侵略,又不要求美国撤军,而是要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接受“停火”,为美国的政治欺骗活动扫清道路。这种为侵略者效劳的事情,在联合国的记录上举不胜举。今天它在克什米尔和印巴冲突问题上,照样是站在侵略者一边,欺负被侵略者,成为印度侵略者的庇护所。
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工具。它干的坏事情是太多了。它是干不出什么好事情来的。巴基斯坦《领袖报》说:联合国现在不仅出卖了五百万克什米尔人,而且还对它自己的保证不认账。《黎明报》说:联合国不提谁是侵略者,把侵略者同和平自卫者混在一起,这不能不认为是企图给巴基斯坦抹黑的行为。克什米尔革命委员会的声明也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没有权利把它的决定强加于克什米尔人民”,“五百万克什米尔人不愿再受联合国欺骗”。可以肯定,通过这一次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事件,越来越多的人将会进一步看清联合国的真面目。

心向农民 懂得农民 为了农民
华孚厂面向农村增产物美价廉钢笔
树立正确“名牌货”观点,不断增加新品种,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本报上海十三日电 以生产“英雄”金笔闻名的上海华孚金笔厂职工,纠正了轻视农民用笔的思想,积极扩大生产价廉物美的普通铱金笔,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一九六四年以前的三年内,这个厂的各种高档笔的总产量,年年上升;而农民用的普通铱金笔,因为它产值小、利润少、劳动生产率低,干部们不重视,产量逐年减少。到一九六三年,普通铱金笔的产量只到一九六一年的四分之一;与同一年的高档笔相比,刚好是十九比一。到去年下半年,一件很多人都意料不到的“怪事”终于出现了。当时,厂里一些领导干部准备把普通铱金笔这种“大路货”,在去年秋后干脆“下马”,集中力量生产市场价格在三元以上的高档笔。但事与愿违,商业部门对“大路货”进货大大增加,希望工厂尽量多生产,有多少收购多少,并表示,三元以上的高档笔只要保持一定的数量就够了,太多了反而会积压国家资金。另外,对普通笔的质量,上级领导部门抓得比过去更紧了。各地农民对一块多钱的铱金笔很感兴趣,不但数量要得更多,还要求有更多新花色品种。
“生产高档笔的工厂,为什么也要大量生产普通铱金笔?”华孚厂的干部开始时并不完全理解。他们总觉得自己有条件多做“英雄”这类高档笔,做普通铱金笔是大材小用。去年年底,普通铱金笔的产量虽然增加了一些,可是不少干部的思想仍旧不通。今年春节前后,厂里一批职工回乡探亲,他们利用这个机会,访问了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公社社员,特别是贫农下中农。节后,厂里又派人参加了制笔工业公司组织的调查队,访问了陕西、甘肃、青海三个省。在许多人民公社里,他们发现广大农民最喜欢的还是价格低廉、坚固耐用、修理方便的普通铱金笔,高档笔的销路反而有限。华孚厂根据这些情况,分析了一下厂里的几个品种,才真正领悟:社会上的需要各有不同,英雄金笔、高级铱金笔有人需要,也要生产;但是我国农村有几亿人口,要得更多的,当然是普通铱金笔。如果只做少数个别高档的品种,就不能满足各种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要,特别是农民的需要。
干部们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今年进一步扩大普通铱金笔生产。这时,职工中又出现了一种不正确的看法:既然现在这种笔群众很欢迎,只要尽量多做些就行了。另外一些人都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说,光是生产老品种,不能满足今天农民的要求。仅仅从数量上去满足农村需要,既不能提高厂里制造这种铱金笔的技术水平,而且容易造成片面追求产量的偏向,所以要做好普通铱金笔,还要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把笔做得又多又好又便宜。职工们认识一致后,马上兵分两路,一路积极研究提高老产品的质量,一路专门设计新花色,增加新品种。
在研究改进普通铱金笔时,干部和工人又给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普通铱金笔要改进,英雄金笔这些高档笔怎么办,是不是放一放?专门生产一百号新英雄金笔的工人,对这一问题讨论了几次。他们说:“英雄金笔不能松口气、歇歇脚。我们还要上!”最近,工人们全面检查了英雄金笔的质量,虽然各项指标都已达到国家标准,他们又在笔尖、结构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奋斗目标。
华孚厂的职工们经过这一场思想斗争,终于摆正了“名牌货”和“大路货”的位置。并且对什么叫“名牌货”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说,名牌不名牌,不在于价格高不高,而要看群众欢迎不欢迎,要社会来公认。
华孚厂在普通铱金笔“上马”以后,认真做了许多改进工作,生产面貌大变。今年上半年的产量,比去年一年的总产量还多。在全部自来水笔产量中,普通铱金笔的比重大大上升。不少长期以来由于思想上不重视而造成的质量问题,现在都获得了解决。过去大量生产的“502新民”普通铱金笔,在去年全国笔厂质量大评比中,被评为三类(落后)产品,今年四月份举行华东地区笔厂大评比的时候,上升为一类好产品。新设计的一批普通铱金笔,最近也先后投入生产,有的不久就能供应市场。这些笔外形比“502新民”美观,而又同样牢固耐用,价格也很便宜,适合目前广大农村一般的消费水平。在这半年内,厂里生产的各种高档笔的总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刘少奇同志会见袴田里见砂间一良同志
并设宴招待袴田里见等同志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刘少奇同志设宴招待袴田里见同志和夫人袴田菊,砂间一良同志和夫人砂间秋。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赵安博、庄涛等。
(附图片)
右图:刘少奇同志会见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前左三)和日共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前左一)。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谢富治副总理等回到北京
罗瑞卿杨尚昆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 前往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的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副团长、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张经武,副团长、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以及代表团的部分团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等,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徐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平杰三等,以及各族各界人士数百人。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央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徐子荣、梁必业、傅钟、谢扶民、赵伯平、萨空了、谢鹤筹、钱信忠、汪金祥、刘复之、于桑、李琦、刘皑风、成安玉、黄庆熙、张含英、高登榜、梅龚彬、崔月犁、黄民伟、徐惟诚、吴綪、萧贤法、王仲珊等。

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中非友协举行酒会,薄一波副总理马马迪大使等出席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非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薄一波副总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丁西林、姬鹏飞、钟夫翔、傅生麟、石英、吴茂荪、萧方洲、张晓梅等出席了酒会。
几内亚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和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几内亚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在酒会上讲话。他说,“中几友好条约的签订,是中国和非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友好条约。它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增进中国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和亚非团结,起着重要作用。这个条约在中几友好合作关系史上竖起了新的里程碑。”丁西林说,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两国人民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和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这种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卡马拉·马马迪大使说,“几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真诚合作的基础上的。”他说,“几内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进行斗争,为创造一个没有大国对小国歧视、种族歧视、社会歧视的世界。因此,我们就要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它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确信,最后胜利是我们的,我们要更加团结我们的队伍。”马马迪大使最后表示,几内亚政府支持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并愿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全国运动会又破两项世界纪录
次轻量级举重选手萧明祥挺举一五三公斤
解放军女子射箭队在团体单轮全能比赛中射中三三二一环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今天晚上举行的第二届全运会次轻量级举重比赛中,出现了三名选手竞相冲击挺举世界纪录的热烈场面。广西选手萧明祥创造了挺举一百五十三公斤的世界纪录,从而成为我国第八个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原来是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是美国人伯格在去年十月间创造的。近几年来,这项世界纪录的争夺一直进行得很激烈。一九五九年,陈镜开以一百四十八公斤的成绩,从伯格手里第一次夺得了这个纪录。此后,这个纪录曾经多次易手,伯格又打破了陈镜开在去年五月间创造的一百五十一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
今天,参加夺回这项世界纪录的战斗的中国运动员,除了萧明祥以外,还有广东的陈镜开和湖北的季发元。这场争夺战是从一百四十五公斤开始的。萧明祥、陈镜开和季发元三人先后都举起了这个重量。杠铃马上加到一百五十三公斤。二十六岁的萧明祥首先上场,顺利地把杠铃翻了起来,接着一挺,身体虽然晃了一下,但他牢牢抓住杠铃不放,终于取得成功。三个裁判员都亮起了“白灯”,表示通过。接着,运动员称量体重合格,总裁判当众宣布承认这个世界纪录。
这是我国举重运动员一九五六年以来第二十二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时全场淹没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萧明祥拉着他的教练员黄强辉一起向观众挥手致意。
接着,广播员宣布,杠铃重量加到一百五十三点五公斤,陈镜开出场。这时,他要冲击的已不是美国人的纪录,而是他的战友的纪录了。陈镜开试举没有成功,季发元也没有举起这个重量。但是他们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因此也博得了观众同样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萧明祥以激动的心情对记者说:“去年当美国人伯格打破陈镜开的世界纪录后,陈镜开、季发元和我都同心协力誓要夺回这个纪录,为祖国争光。练习中,我们相互学习,彼此帮助,技术上都有了提高。我今天能打破纪录是同党的培养、教练员的努力和战友们的帮助分不开的。我还要努力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解放军女子射箭队今天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射箭比赛中,以三三二一环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女子团体单轮全能三二七一环的世界纪录。创造这项世界纪录的是三位女选手李淑兰、王锡华和石桂珍,她们的个人单轮全能成绩分别是一一一二环、一一○八环和一一○一环。
原来的女子团体单轮全能世界纪录是解放军女子射箭队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当时创造这项世界纪录的三名女选手是李淑兰、王荣娟和王锡华。李淑兰和王锡华已经分别打破了九次和七次射箭世界纪录,石桂珍是射箭场上的后起之秀。
女子单轮全能比赛是从昨天开始的。昨天进行了头两个项目女子七十米和六十米单轮比赛。由于比赛开始时下着蒙蒙细雨,加上风向多变,各队的成绩都受到很大影响。解放军女子射箭队三位选手的这两项成绩都同全国纪录有很大距离。当天比赛结束后,解放军射箭队进行了小结,总结了第一天比赛的经验教训,决心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发挥水平,力争创造优异成绩。
今天,解放军队的女射箭手一上场,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她们首先在五十米单轮比赛中名列前茅,接着在三十米单轮比赛中越射越好,命中率很高,终于使总分达到了三三二一环,把这项世界纪录又提高了五十环。
到今天为止,男、女射箭第一单轮全能比赛已经全部结束。除解放军女子队创造了女子团体单轮全能世界新纪录和李淑兰取得了女子个人单轮全能的个人最好成绩以外,男子团体单轮全能成绩最好的是山东队,成绩是二九○八环,男子单轮全能个人成绩最好的是上海队的王继庄,成绩是一○七五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