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支援和自力更生精神相结合
新疆建成三百多座轻纺工厂
解放前新疆没有一座现代化轻纺工厂,现在拥有人民吃穿用所需三十多个行业,总产值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二百五十多倍,棉布、食糖等二十多种大类产品基本自给或大部自给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过去一直依靠外地供应日用工业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在已经建立起初具规模的轻工纺织工业基础。全区各族人民所需的棉布、食糖、革制品、日用搪瓷、肥皂、火柴、电池等二十多种大类产品,已经基本自给或大部自给。
新疆有极为丰富的轻工纺织工业资源。但是在解放前,全疆除集中在城市的几十家半机械化加工厂外,没有一座现代化轻工纺织工厂。解放初期,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建立起第一批轻工纺织工业工厂。一九五二年建立的乌鲁木齐“七一”棉纺织厂就是其中之一。现在这个工厂已成为年产纱六万多件、棉布七千多万米、染布三千多万米的大型联合企业了。
一九五五年自治区成立后,特别是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全区轻工纺织工业得到了飞跃发展。现在,遍布于天山南北的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工厂已有三百多座,包括各族人民吃、穿、用所需的三十多个行业。轻工纺织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百五十多倍,比一九五五年增加了五倍多。其中年产万吨的造纸厂,日处理千吨甜菜的糖厂以及年制革十二万张、制鞋十五万双的皮革厂等,都是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企业。
解放前新疆没有一枚纱锭,不能生产一尺机织布,现在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包括棉、毛、丝、麻以及针织复制、印染等比较齐全的纺织工业系统。南起和田、喀什,北到棉、毛集中产地的石河子和伊犁,现在已经建立起拥有二十多万纱锭、五千多台布机的二十多个纺织工厂。每天生产的棉布,可供九万多成年人每人做一套衣服。
把国家的支援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新疆工业建设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自治区大部分工厂是在国家帮助下本着边生产、边积累、边发展的精神,由小到大、因陋就简发展起来的。现在的乌鲁木齐搪瓷厂,是一个年产一百三十多万件日用搪瓷品的现代化企业。但它的建厂基础是一个只有一百零五把小鎯头、四十一把剪刀的白铁生产合作社。当时厂房的基地都是职工们一镐一锨挖出来的。在这个厂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只用了一百三十万元国家投资购置设备。石河子新城的“八一”织染厂,建厂初期只有一些脚踏铁木机、手摇纺车等土设备。这个厂的职工一面依靠国家援助,一面自己动手苦干,他们靠一台车床,两部手摇钻床,先后更新和自制了捻线机、帆布机等近百台设备。现在这个厂的生产能力比六年前建厂时提高了六倍多。产品由单一的线织物增加到一百多个花色品种。象这样既依靠国家帮助又发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逐步发展起来的工厂,在自治区轻工纺织工业中为数不少。
随着新的工厂的不断出现,近几年来自治区轻工纺织工业产品的自给范围越来越大,花色品种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生产的轻工业产品已近五百个花色品种;纺织品已达一百多个大类,四百多个花色品种。不仅棉布能就地生产供应,毛织品、丝织品和针织品也能部分自给。
这些轻工纺织工业还尽量从各方面满足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需要。“七一”棉纺织厂专门扩建了一个分厂,生产本地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各种灯芯绒;石河子糖厂特设了煮糖设备,大量生产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方块糖;乌鲁木齐、沙雅、伊犁、和田等地为各族妇女生产大量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种棉纱头巾、毛头巾、印花丝头巾。轻工纺织工业部门还多次派人深入农村和牧区,调查少数民族人民的爱好和要求,设计生产出上千种具有民族风格的日用工业品,受到各族人民的普遍欢迎。
新疆轻工纺织工业基础的建立,促进了自治区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自治区的皮毛加工厂加工的皮张,需要取之于一百多万头牲畜。自治区棉花播种面积已达到解放初期的四倍多。从一九五九年建立现代化糖厂以来,甜菜产量增加了将近八倍。解放前广大人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由于长途辗转运输和奸商盘剥,价格很高。那时,农牧民要用一只肥羊或上百斤粮食才能换到半公斤方块糖,现在只要用一斤细羊毛就可换到两斤多食糖。解放前农牧民做一套布衣服需要一百四十斤小麦或五十多斤羊毛;现在做一套同样质地的衣服只需要四十斤小麦或四斤多羊毛就够了。阿尔泰山区和帕米尔高原的一些牧民,现在都用上现代化的轻工纺织工业产品,他们把解放前用过的木盘、木碗和穿过的生牛皮窝子还珍惜地保留起来。牧民们说:让子孙后代经常看看这些东西,要他们永远记住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

检阅成绩交流经验促进戏剧工作革命化
西南区戏剧观摩会演开幕
据新华社成都电 西南区话剧、地方戏观摩演出大会,九月一日在成都开幕。
这是西南地区第一次革命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它将检阅一年多来西南各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文艺工作的指示所取得的成绩,广泛交流戏剧革命的经验,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党的文艺方针,进一步促进戏剧工作者的革命化、劳动化,提高革命现代戏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
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李大章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近一年多来,西南各地戏剧战线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社会主义革命,掀起了上演革命现代戏的高潮,取得很大成绩:革命现代戏占领了舞台阵地,工农兵英雄人物的形象在舞台上占据了主要地位;一个群众性的大写革命现代戏的热潮,已初步形成,仅四川、云南、贵州三个省就已创作了几百个剧本。
李大章在概述了一年多来取得的成就之后,强调指出戏剧工作同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形势,仍然是不相适应的。他要求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戏剧工作的领导,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红旗,坚持戏剧必须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方向。
李大章说,在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中,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面向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要进一步认真克服那种把自己的活动局限于城市的小天地,只为城市少数人服务的错误想法和做法,下决心长期地无条件地为农民服务。
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有四川、云南、贵州三省,解放军成都部队、昆明部队和西南铁路工程局等三十个话剧、川剧、滇剧、黔剧、云南花灯、贵州花灯和白剧艺术表演团体,包括汉、彝、白、回、纳西、苗、布依、满等民族的一千七百多个戏剧工作者。他们将演出五十四个大型和小型的现代剧目,其中中、小型剧目占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些都是近一年多来创作和改编的。
在西南区话剧、地方戏观摩演出大会期间,适逢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地区的戏剧演出单位,要分赴西藏各地参加庆祝活动,因此没有前来参加这次大会。

到处是火热的劳动 到处是欢乐的气氛
新疆各族人民迎接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日电 今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时候,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新疆各族人民正准备同时隆重热烈地庆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近日来到处呈现节日前的欢乐景象。
十年来,自治区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新疆的面貌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根本性的变化。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在日前发出指示,准备广泛地宣传各族人民创造性的劳动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用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现在,自治区各地正在紧张地进行庆祝筹备工作。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市中心供节日集会用的人民广场也作了修整,广场四周新添了高大的灯柱,入夜广场上灯火灿烂,场内花坛里鲜花盛开,显得分外美丽。
市内居民住宅区里充满了节日前的气氛。商业部门已经为节日准备了大批商品。市内商业部门的营业网点都做了调整,增加和扩大许多供应点。
为庆祝自治区成立十周年举办的全区歌舞、戏剧观摩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各民族观众。前来参加节日演出的各民族演员,还不断地从全疆各地来到乌鲁木齐。来自新疆各地的九百多名业余文艺工作者,正在四家大剧院轮流演出。反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年建设成就的两部大型彩色影片,已完成全部拍摄工作。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彩色纪录片,介绍了自治区各族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情景和新疆富饶壮丽的景色。
郊区各厂矿职工正在努力增加生产,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节日。新疆农业机械厂各民族职工今年生产的主要农业机具,都做到了比农时提前一个季度出厂。新疆七一棉纺织厂正在大量生产供节日用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花布。

解放军驻藏部队和藏族人民奋战风雪高原
“世界屋脊”遍布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藏族同胞坐上汽车唱道:“毛主席的光芒比大雪山照的更远更亮。”
新华社拉萨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广大指战员,十五年来,和西藏人民一起在风雪高原上筑路,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现在,西藏不但有了同祖国内地联系的三大动脉——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新藏公路,而且还修起了大量公路支线,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公路交通网,全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通了汽车。
西藏是有名的“世界屋脊”,雪山叠叠,河水湍急,解放前,没有一条公路,藏族人民世代过着徒步、肩背的苦难生活,买点盐巴、茶叶,都得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千百年来西藏人民一直盼望道路通畅,以便交流物资,发展生产。人民解放军进藏不久,藏族人民就和解放军并肩筑路,自动地用人力、物力支援筑路部队。仅川藏公路修筑过程中,藏族人民就运送了六十多万驮东西。不少藏族人民在下雨下雪天,把自己的雨具或衣服脱下来,盖在筑路物资上,宁愿自己挨淋受冻。
藏族人民这种顽强筑路的精神,大大鼓舞了筑路的解放军战士。为了帮助藏族人民早日开辟幸福之路,战士们更是英勇顽强、斗志昂扬。修筑青藏、川藏公路时的部队,在“我们多吃一分苦,就给藏胞多添一分福”的革命豪情和“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战斗口号下,常年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山雪原上,使用铁锤、铁镐等简单的工具,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智慧,战胜了重重困难,成倍地提高工效,使公路很快向前推进。在打通雀儿山的筑路工程中,优秀的筑路英雄、共产党员张福林,坚持在“雪线”上施工,献出了年青的生命。他领导的班被命名为“张福林班”后,也一直发扬了“山再高,没有我们的意志高;石再硬,没有我们的意志硬”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着施工先进模范班的荣誉,立了集体一等功。在征服怒江天险架桥的艰巨工程中,李文炎、崔锡明等许多“开路先锋”,在从来没有人敢走的悬崖峭壁上,探明了线路,筑路部队又踏着他们的足迹,用绳索吊在半空奋勇施工。光修筑川藏公路,部队里就有近两万人立了功,出现的施工模范单位也有几百个。
十五年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西藏人民一起,就以这样的英雄气概,劈开了一座又一座奇峰峭壁的大山,战胜了一条又一条奔腾咆哮的激流,挡住了流砂,越过了冰川,填实了举步难行的泥沼,征服了茫无人烟的千里草原,在“世界屋脊”上修起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现在,西藏不但有了同祖国内地联系的川藏、青藏、新藏三大公路干线,而且东起金沙江畔,西到阿里地区;北起藏北草原,南到喜马拉雅山麓,藏族人民可以坐上祖国的汽车了。这些公路的建成,对于发展西藏的经济、文化事业,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藏胞坐在汽车上常爱唱这样的歌:“毛主席派来的汽车是最好的,毛主席的光芒比大雪山照的更远更亮。”

农技推广站可能做到粮食经费自给
洪林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既是科学技术推广工作者,又是体力劳动者。他们开垦了二十多亩国有荒地作为生产技术基地,做到不要国家一分钱,不要群众一粒粮,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江苏省泰县洪林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全体工作人员,既是科学技术推广工作者,又是体力劳动者。他们现在不要国家一分钱,不要群众一粒粮,依靠自己的劳动做到了粮食自给,积累了办站的全部费用,又通过生产劳动做出样子,来推广先进技术,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个站的经验,在前不久举行的江苏省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受到了广泛的重视。
这个社办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在一九六○年建站时,职工们在无牛、无犁的情况下,用旧式小农具开出了二十四亩国有的荒地作为生产基地。从第三年起,粮食完全自给,去年还上交国家一千四百多斤粮食。全站二十个人,从站长到炊事员都参加体力劳动。站内还养了猪、鸭、蚕、鱼,种植了水生饲料,办起了粉坊、孵坊、豆腐坊等,增加了收入。
初建站时,站里没有象样的房屋和农具,更没有试验用的工具。几年来,他们依靠农副业生产的积累,逐步修建了十六间宿舍、仓库,十五间猪舍,添置了两条农船和一些中小农具,并购置了试验用的显微镜、天平、百叶箱、雨量筒等仪器设备。现在,这个站的固定财产已近两万元。
这个站设立了农业试验、良种繁育推广、畜牧、园艺和副业等五个专业小组。全站的二十多亩耕地,既是生产基地,又是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几年来,他们推广的十二项先进增产措施和十七个稻麦良种,都是先从他们自己的生产基地上进行试验,做出样子,逐步推广开来的。公社准备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增产技术措施,也先在这里试验,而后推广。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过去推而不广的东西,也得到了推广。例如,前几年公社号召推广麦、棉套种的先进种植经验,但是由于没有样板,群众没见过,不相信,一直没有推广开。一九六三年,这个技术推广站的职工,从靖江县学来麦套棉的先进经验,又吸取了当地群众的意见,先在自己的生产基地上拿出二亩地,搞元麦与棉花套种试验。由于元麦成熟早,“小满”时就收割了,正好满足套种的棉花通风透光的需要。这二亩地,一九六四年麦、棉都获得了丰收。这个事实吸引了周围的社员。一九六四年秋播时,各生产队便拿出六十多亩地试验麦、棉套种。目前,这个公社正准备秋后根据各队的条件,因地制宜地推广这项成功的先进经验。
这个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虽然都来自本地,对当地生产情况比较熟悉,能够针对当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来推广新技术。但是,他们并不蛮干,一切都坚持经过试验、重点示范,成功以后再推广的原则。例如,现在全社推广的十七个稻、麦良种,就是他们从先后引进的五十多个水稻品种和十八个麦子品种中试种选出的。他们对引进的这些新品种,第一年实行小区试验,第二年在站内扩大试种,从试种中选出好的,第三年放到公社特约良种繁育队繁殖、推广。他们这样做,很受社员欢迎。

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多更好的肥料
四川化肥厂广开增产门路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一些化肥厂在生产高潮中广开增产门路,力争为农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化肥。
资阳磷肥厂职工合理地改革了过磷酸钙的生产方法,用“湿磨料浆浓酸”生产流程,代替了沿用已久的“干法稀酸”生产流程,获得了多快好省的增产效果。经过三个多月的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证明,新的生产方法比老的方法省去了两道工序,每台球磨机的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半左右,过磷酸钙的有效含磷量也显著提高,每吨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十多元。
在生产钙镁磷肥的工厂里,一向被废弃的碎磷矿、碎焦炭、碎蛇纹石,今年在成都磷肥厂和高桥磷肥厂都得到了充分利用。这种被称为“三碎利用”的方法,是成都磷肥厂职工试验成功的。按照钙镁磷肥工艺规程,只有一定大小规格的磷矿石、焦炭、蛇纹石,才准许入炉。但是这些原料和燃料,经过途中运输或入炉前的规格加工,总有一定数量变成了不能用的废弃物。成都磷肥厂投入生产两年来,就有数千吨,堆成了几座小山,在组织今年生产新高潮中,这个厂活学活用钢铁工业烧结矿的经验,把“三碎”就地混合,烧结成一块块的混合矿,除去了一部分水分和杂质,提高了矿石品位,质地疏松,透气性能好,入炉后与其他矿石混合,燃烧均匀而又充分。这样不仅使物尽其用,还使高炉钙镁磷肥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三以上,每吨产品生产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
温江专区一座小型氮肥厂今年大力进行了技术改造,把碳酸氢铵的年产能力由五千吨提高到了六千吨。
各化肥厂今年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果。生产钙镁磷肥用的蛇纹石,过去有的厂只用了它的镁,却丢了它的镍;生产过磷酸钙散失的氟,是一种剧毒气体,可以转化制成高效农药的试剂或其他化工产品。现在,这些有用的金属和化学元素,在一些磷肥厂里都被回收利用起来了。

歌颂党和毛主席 歌颂幸福新生活
西藏人民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西藏各地人民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
九日和十日,日喀则、泽当、昌都、黑河和噶尔昆沙等主要城镇以及许多县人民委员会所在的地方,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从雅鲁藏布江流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东南部森林地带到辽阔的藏北草原,一片欢腾。
日喀则各界一万多人九日在城中心的人民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集会。穿着节日服装的农民、手工业工人和市民,在《社会主义好》的歌声和锣鼓声中,喜气洋洋地涌向会场。距城区四十多里的尕布德乡的一百多名农民,也骑着马赶来参加庆祝大会。他们在马头上挂起红缨和铜铃表示喜庆吉祥。各界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今后要努力发展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雅鲁藏布江边的古城泽当,九日一清早就挤满了欢腾的人群。大街小巷彩旗飞舞,锣鼓齐鸣。高原东部的昌都专区九日有八万多人分别在城镇、农村和牧场上集会和狂欢,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翻身农牧民自编自演了许多歌颂党和毛主席、歌颂今天幸福生活的歌舞节目。
在藏北草原重镇黑河和西部阿里专区的噶尔昆沙,翻身牧民们捧起一条条雪白的哈达献在毛主席象前,尽情歌舞欢乐。
西藏自治区成立的消息传到雅鲁藏布江上游萨噶县后,许多农牧民带着哈达,提着青稞酒,象过节一样互祝“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昌果乡六十岁的老牧民巴桑听到这个消息时,激动地高举双手,高呼:“毛主席万岁!”

华罗庚编著的数学普及读物
《统筹方法平话及补充》深受职工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 数学家华罗庚编著的数学普及读物《统筹方法平话及补充》一书,出版以来深受工厂企业职工的欢迎。
统筹方法是一种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数学方法。应用这种方法,能科学地利用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它的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在国防、工业的生产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方面都可以应用。这本书是作者根据他今年六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统筹方法平话》一文,加以修改补充后写成的,具有通俗易懂的特点。书中还附有两个单位应用这种方法使生产任务提前完成的实例。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协助北京的一些工厂和建筑等单位试用统筹方法。华罗庚也到有关工厂帮助试用。

美蒋非法签订侵台美军“地位协定”
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永久霸占台湾
新华社十二日讯 美帝国主义和蒋帮八月三十一日在台北非法签订了美国侵略军在台湾的所谓“地位协定”。这个“协定”是美蒋企图把侵台美军过去所享受的许多特权肯定下来。
“协定”规定,“美国军事当局得在依本协定供应之地面及设备内指定若干地区仅容许当地美国司令官授权之人员进入。前述地区之内部安全由美国军事当局负责。”这表明美国侵略者利用这个“协定”在台湾划定占领区,并使它“合法化”。“协定”还规定,“协定”在美蒋非法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有效期间继续生效”,而这个“条约”是无限期有效的。这又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永久霸占台湾。
为了便利侵台美军进行走私和倾销美国商品,“协定”还规定,凡由美军输入或为侵台美军和“文职单位人员”及其家属输入的一切装备、物资及供应品,“应准免缴关税及其他有关税费,进入协定地区。”
这个“协定”虽然对侵台美军任意杀人、强奸妇女等四项犯罪行为,规定由蒋帮法院“审判”,但是它又替犯罪的美军作了许多“保障”。例如,犯上述罪行的侵台美军人员只准蒋帮法院“侦查”、“审判”,而人犯却归侵台美军当局看管;犯罪的美军如被判决“无罪”时,受害的台湾同胞不得提出上诉;蒋帮法院在美方压力下对美军罪犯予以轻判后,在被告不提出上诉时,原告也不得提出上诉。这样,受害的台湾同胞就被无理地剥夺了一切权利。至于侵台美军所犯其它刑事案件,蒋帮都“舍弃”管辖权,罪犯可以逍遥法外。

侵台美军驾车碰人造成惨剧
蒋军无权过问罪犯逍遥法外
新华社十二日讯 台北消息:侵台美国军政人员驾车撞人的事件,最近在台湾各地连续发生。
据台北市英文版《中国邮报》一日报道,侵驻台湾的美国空军第十三特遣航空队军官伍登,八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台北市郊草山公路上超速行车,造成了辗死台湾同胞一家三代的惨剧。消息说,被辗死的行人是五十岁老妇何赖杏,她的二十二岁媳妇何高珍和两岁孙儿何鸿成。另据《台湾新生报》透露,八月十九日上午,在北投镇公路上,一个名叫威拉的美国人驾着“宾字四○九八号”轿车,把一辆过路的中国旅行车撞毁,致使司机蔡小明受重伤,车上五名乘客也同时受伤。在这以前,侵台美军司令部上等兵施道驾驶的轿车,在台北市中山北路把台湾同胞王尧普撞伤,王尧普左眼有失明危险。另一个侵台美军“文职人员”驾驶旅行车在台北士林镇横冲直撞,把新婚夫妇林清三和何桂子撞成重伤。美国驻台湾“大使馆”一个官员的妻子苏珊,在士林镇乱开快车,把过路的一辆班车撞坏,车上九名台湾同胞受伤。
台湾报纸透露,驾车撞伤台湾同胞的侵台美国军政人员,因享有“外交豁免权”,蒋帮对罪犯无权过问。辗死何赖杏祖孙三代的美国凶手伍登,肇祸后立即由美军派人接走,因为根据美蒋最近签订的侵台美军“地位协定”规定,犯罪的美军人员由美国军事当局“看管”。至今,罪犯伍登仍然逍遥法外。

旅大成批生产高精度测量仪
旅大正在成批生产一种高精度测量仪。
新制成的这种仪器,是供机械工业测量工件精度用的。它能把十万分之五毫米的误差测量出来,而用千分尺只能测量出百分之一毫米。
新测量仪是通过空气推动水银柱的升降,来测量精密加工的直线尺寸、表面光洁度、微孔、气密性等。如果配上不同的测量头或附件,还可以测量圆形、圆孔和各种几何形状工件的精度。它还可以依靠其他附件的帮助,一面加工一面观察轴或孔的加工精度,而不必停车测量。由于这种测量仪具有这种特点,它对测量那些要求防止变形或表面划伤的高精度工件,有重要意义。
这种测量仪是大连工学院师生设计和试制成功的,目前已交由大连气动量仪生产合作社成批生产。

上海革新成功自动印花行车
上海新华印绸厂印花工张方坤最近革新成功一种自动印花行车,使丝绸印花工人摆脱了繁重手工劳动。
这种小巧玲珑的印花行车,现在已经安装到印花车间的车轨上,来回不停地工作着。印花行车上装有绢网印花板(方框状),内盛颜色浆。工人揿动电钮之后,印花行车便自动行驶至印花定位处,然后自动停下并把印花板下降,贴近富春纺,同时印花板的框子内一个括板自动括印色浆,待印花行车自动升起,白色富春纺上便呈现一方美丽的图案了。这时,小行车又自动驶向另一处去印花。这一切都是自动的,印花工人只要站在旁边看看就行了。在此之前,这个车间在丝绸上印花,采用的是手工台板。工人搬动印花板、括浆全部要靠手工操作,操作起来很吃力。

上海制成显示数字的电子管
上海电子管厂试制成功一种能显示数字的电子管——“SZ—1型字码管”。
这种电子管是自动控制装置、遥控遥测设备、电子计算机和数字式仪器仪表的重要配件。
SZ—1型字码管的管内能显示一至零十个阿拉伯数字;几个同类型的管子并列使用,就能在仪表显示器上组成个位、十位、百位……数;仪表测试时就能显示出具体数目字来,使操作人员一眼就能看清楚。
一般仪表都是用线条的升降或指针的摆动来显示数目字的。这种表现方法,操作人员看起来既吃力,有时又容易发生错误。
SZ—1型字码管却没有这种毛病。
字码管经过严格的鉴定后,证明它的灵敏度、准确度都很高,而且使用寿命长,目前已小批生产。
这种新颖的电子管,除在上海电子管厂进行试制外,国内其它地区的电子管厂也做了许多研究工作,并且跟上海电子管厂交流了这方面的技术。

辽宁为农村供应新式多用犁
辽宁手工业部门正向农村供应一种新式多用犁。
这种犁除了犁体和犁铧以外,还装有耘锄和喷雾器,既能耕地又能中耕除草。在中耕除草的时候一旦发现虫害,还能一边除草一边打药灭虫。做这些工作时,都只需要一个人操纵。
多用犁使用起来轻便、灵活,全犁体重只有八公斤,一头大牲畜就能拉动。在使用中可以根据不同的用途,随时拆卸和调节。
这种多用犁的成本很低,全套犁只等于一台普通喷雾器的价钱。它是建昌县铁业社工人吸收外地十一种犁型和本地木犁的特点,经过四次访问农村和二十一次田间试验以后试制成功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