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对越南问题和亚非会议的立场
坚决支持越南反对美国的和谈骗局
严厉谴责苏联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
周总理书面答复中东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越南问题,联合国根本无权过问,根本不能跟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联系起来解决;——饱经帝国主义侵略的亚非国家,有义务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而不应该不分是非地搞什么“和平呼吁”和“调解”;——苏联要一些亚非国家重新提出邀请它参加亚非会议的问题,实际上是要在亚非国家中间重新挑起分歧,破坏亚非团结,使第二次亚非会议面临严重的危机,甚至开不起来的危险。苏联不能参加亚非会议是一个原则问题,中国政府将为维护这个原则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九月八日书面答复了正在中国访问的中东通讯社主编卡迈勒·阿密尔向他提出的问题。问答全文如下:
一、问:最近,某西方国家提出了让中国加入联合国,以使越南问题、亚洲问题得以通过和平途径获致解决的建议。阁下对于这项建议有什么看法?
答: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和越南问题,根本不能联系起来解决,更谈不上在两者之间进行交易。
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长期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把中国人民早已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硬塞在中国的席位上;并且诬蔑中国为侵略者。这是联合国所犯的一系列严重错误之一,这些错误必须彻底改正,不能容许任何讨价还价。
联合国同越南问题没有任何关系,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就是在联合国范围以外召开的,因此,联合国根本无权过问越南问题。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朝鲜、刚果(利)和多米尼加的血腥事实,对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记忆犹新。现在,美国又要求联合国在越南问题上为它的和谈阴谋服务,妄图使它霸占南越的侵略行为合法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反对联合国干预越南问题。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立场。
二、问:总理阁下,能否请您评论一下越南问题的最新发展情况?
答:越南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越战越强,节节胜利。美国侵略者泥足深陷,进退维谷。
美国的侵略野心是不会就此罢休的。最近,美国大大加快了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步伐。大量的美国武装部队被派到南越去直接参战,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也更加猖狂。
与此同时,美国却装出一副渴望和谈的姿态,甚至扬言准备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四点主张,准备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解决越南问题。但是,在美国扩大侵略的事实面前,美国这些和平姿态是骗不了人的。
要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办事,最重要的是必须从南越撤出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而这正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项主张的关键。但是,现在,美国干的,不是撤出军队,停止侵略,而是大量增兵,扩大侵略。
要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办事,就必须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但是,美国却任意曲解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把越南南北双方之间的临时军事分界线说成是两个国家的边界,并且企图以保证南越的“独立”为借口,长期霸占南越,永久分裂越南。
美国推行和谈阴谋的目的,非常清楚。它想骗出一个和谈局面,然后无限期地谈下去,以便长期赖在南越不走。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多次揭露美国的和谈骗局,并且坚决表示战斗到底,直到在越南领土上的美国侵略者一个也不剩。
我们亚非国家都饱经帝国主义侵略的苦难年月。看到美国侵略越南,我们很自然地感同身受。我们有义务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不应该不分是非地搞什么“和平呼吁”和“调解”。在正义和非正义之间,绝不能采取调和的态度。
三、问:阁下认为目前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最重要问题是什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主要途径是什么?
答:目前,对世界和平最主要的威胁,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代替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成为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猖狂地使用武力,扼杀各国的独立和主权,镇压各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它横行霸道,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到处出兵,到处侵略,对许多国家发动战争。美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激怒了全世界人民。现在,以全世界人民为一方,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另一方,正在进行反复的、剧烈的大搏斗。美帝国主义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已经处于战略上极端困难的不利地位。
我们深信,只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全世界各大洲的人民联合起来,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所有受到美国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世界和平是一定能够保卫得住的。
四、问:对于苏联参加预定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阁下有何看法?
答:亚非会议是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的会议。苏联既不是亚洲国家,更不是非洲国家,因此没有资格参加亚非会议。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
第一次亚非会议,正是根据这个道理,没有邀请苏联参加。在去年四月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雅加达会议上,虽然印度别有用心地提出苏联参加的问题,但是由于没有取得一致协议,这个问题也就结束了。
苏联政府最初对于雅加达筹备会议不邀请它参加亚非会议,有不同意见,后来在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八日正式发表声明,表示苏联“决没有认为必须要参加”,“苏联不能让关于邀请它参加会议的这个问题成为这些或那些亚非国家的难题”。这样,关于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本来已经不再存在。
但是,苏联政府言行并不一致。它在最近数月,突然违背上述声明的立场,广泛展开活动,要一些亚非国家重新提出邀请它参加亚非会议的问题。这实际上是要在亚非国家中间重新挑起分歧,破坏亚非团结,使第二次亚非会议面临严重的危机,甚至开不起来的危险。
中国政府严厉谴责苏联政府的这种破坏活动。苏联不能参加亚非会议是一个原则问题。中国政府将为维护这个原则而斗争到底。
五、问:不久以前,阁下对阿联进行了一次为时十二天的访问,总理阁下,您能谈谈这次访问的积极成果吗?
答:今年六月,我在阿联进行了一次十分愉快的访问。在访问期间,我参观了阿联各方面的建设成就,同纳赛尔总统和阿联的其他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我认为,这次访问对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加强中国和阿联的友好关系,是有益的。
六、问:总理阁下,值此贵国光荣的革命节之际,中东通讯社希望您通过它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发表一篇谈话。
答:我很高兴能够通过中东通讯社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表达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中国人民祝愿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在这个斗争中,中国人民愿意同他们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支持,携手并进。

西藏自治区政协二届首次会议闭幕
选举张国华为西藏政协主席,周仁山、王其梅、协绕顿珠等为副主席
号召各界人士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为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力量
新华社拉萨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八天,已在十一日闭幕。
这次会议选举张国华为政协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周仁山、王其梅、协绕顿珠、桑颇·才旺仁增、扶廷修、江金·索朗杰布、格桑旺堆、邦达养壁、邦达多吉、嘉措林·土登格桑、坚白赤列、桑顶·多吉帕姆、拉敏·益西楚臣共十三人为副主席。会议选出的三十名常务委员中,有卫璜、土丹尼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
这次会议听取了许多重要报告,讨论了西藏自治区今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学习了有关的方针政策,确定了本届政协的主要工作任务。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全区各族各界人士,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续努力,加强学习,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明辨是非,划清界限,加强改造,同全区人民一道,为实现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政协西藏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为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防而积极贡献力量。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在会上讲话,他谈到了爱国进步的上层朋友如何加强自我思想改造的问题。有五十多位委员在会上发言。这些发言畅谈了西藏解放十五年来,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爱国进步的中上层人士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提高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不少人在发言中谈到自己进行思想改造的体会时说,只要听中国共产党的话,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认真进行自我改造,前途就是光明的。
这次会议是在九月四日开幕的。出席会议的委员包括西藏各民族、各界和各阶层人士,委员的人数比第一届增加了三分之一还多。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还列席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同全区人民一起热烈庆祝了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杜尔总统
祝贺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 刘主席和周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祝贺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塞古·杜尔总统阁下:
值此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几友好条约的签订在中几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史上,竖起了一块新的里程碑。五年来,中几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相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几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几内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几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二日

陈毅副总理在巴马科参观
乌斯曼·巴设午宴招待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巴马科十一日电 陈毅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参观了巴马科市容和由中国援助建立的吉奥利巴卷烟厂。
陪同陈毅副总理参观的有,马里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巴马科副市长松加罗·库利巴利以及新闻和游览部长马马杜·戈洛戈。
在陈毅副总理同他的随行人员乘车经过主要街道时,沿途行人和居民,热烈鼓掌,欢迎中国贵宾。
在卷烟厂,陈毅副总理受到马里和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个工厂是今年一月动工兴建的,按计划,这个厂的建筑工程将在今年年底竣工。由于马里和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亲密合作和共同努力,建筑工程现在已经提前四个月完成。马上就要开始试验生产,新招收的马里工人,在短期内已经基本上掌握了机器的操作技术。在工厂投入生产后,马里就基本上不需要进口烟卷了。
新华社巴马科十一日电 马里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今天中午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他的随行人员举行了午宴。
出席宴会的有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哈马讷·阿拉桑·海达拉,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新闻和游览部长马马杜·戈洛戈,巴马科副市长松加罗·库利巴利,以及其他部长们,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的委员们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中国驻马里大使马子卿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和马里经济专家小组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马科十一日电 中国和马里的经济专家小组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两次会谈。
马里的专家小组由马里共和国银行行长路易·内格尔率领。中国专家小组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率领。

中央代表团五路出发慰问西藏人民
拉萨各界隆重欢送谢富治团长等回京
新华社拉萨十二日电 由中央代表团团员组成的五个分团,带着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十一日起陆续从拉萨出发,前往山南、那曲、日喀则、昌都、阿里等地区,向西藏人民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并向西藏人民表示慰问。
这五个分团,分别由山西省副省长武光汤、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朱光、文化部副部长颜金生、江西省副省长彭梦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等率领。中国京剧院二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师生组成的文艺队,重庆杂技团,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一个队,也分别随中央代表团各分团前往各地演出。
留在拉萨的中央代表团部分团员,由河北省副省长郭芳率领,已在十一日前往拉萨地区的林芝县进行慰问活动。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杨东生、麻贵书,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朗顿·贡噶旺秋、崔科·顿珠才仁、生钦·洛桑坚赞,陪同中央代表团各分团前往各地访问。
据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阎秀峰、萧向荣、桑吉悦希等部分团员,在参加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的活动后,今天上午离开拉萨回北京。拉萨各族各界八千多人,夹道隆重欢送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亲人。
当谢富治团长等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西藏自治区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等陪同下,乘车通过欢送行列时,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人、农民、市民、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各寺庙僧尼,纷纷挥动花束彩旗,不断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祝中央代表团同志们一路平安,身体健康。
今天前往欢送的,还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周仁山、王其梅、郭锡兰、任明道、苗丕一、麻贵书,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负责人陈明义和任荣等。他们从市内一直把中央代表团的成员送到郊外。
今天一早,西藏党、政、军负责人就来到中央代表团住所。阿沛·阿旺晋美等再次向谢富治团长表示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希望中央代表团的同志再到西藏来。

刘主席周总理联名致电
祝贺第三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预祝会议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有益贡献
新华社十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预定明天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开幕的第三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祝贺这个会议的召开。电文如下:卡萨布兰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值此第三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开会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会议表示祝贺。我们预祝会议在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合法权利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预祝会议对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二日

陈副总理接见我驻马使馆人员
新华社巴马科十一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部分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陈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一起照相留念。他勉励中国专家在马里好好工作,以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全运会最轻量级举重赛好消息
叶浩波两破抓举世界纪录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二十三岁的广东选手叶浩波今天晚上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举重比赛中,接连两次刷新了最轻量级抓举一百一十二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他的两项新成绩是一百一十三公斤和一百一十五公斤。
当他成功地举起这两个重量时,挤满观众的什刹海体育馆内一片欢腾,人们热烈祝贺第二届全运会第一天就取得的这项出色的成绩。
最轻量级抓举的原来世界纪录是日本运动员一关四郎保持的。他在今年七月间以一百一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叶浩波在今年五月间创造的一百零九公斤的世界纪录。但是,今天叶浩波不仅夺回了这个世界纪录,而且把这项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二点五公斤。
叶浩波今天在抓举中,一上来就要求试举一百一十三公斤重的杠铃,而且在第一次试举时就轻松地把它举了起来。这时的时间是晚上九点零八分。观众掌声雷动,一大群观众情不自禁地奔入场内向他和教练员祝贺。经过秤量,叶浩波的体重为五十五点九公斤,合乎最轻量级选手体重在五十六公斤以下的规定。这届举重赛的总裁判当众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过了不久,场上纪录牌上挂出“一一五公斤”的字样,叶浩波斗志旺盛,准备乘胜前进,再创新成绩。这时,刚刚平静下来的观众议论纷纷,又重新活跃起来。叶浩波以坚定有力的步伐走上举重台,最后又一次把杠铃稳稳地举在头上。杠铃还未落地,场内又爆发出雷动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时,离他刚才打破世界纪录才过了十四分钟。再称体重,是五十五点八公斤。人们热烈赞扬这位年轻选手敢于攀登世界高峰的雄心壮志。
叶浩波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以来,在不到一年内就四次打破了最轻量级抓举的世界纪录。他也是我国举重比赛中第一个一天连创两次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叶浩波今天创造的新成绩还大大超过了一百零八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他并且以三百四十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最轻量级总成绩三百四十公斤的全国纪录,获得了这个级别比赛的冠军。
比赛结束后,叶浩波对记者说,在日本选手今年打破他的世界纪录以后,他就立志要夺回来,为国争光。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应该归功于党的教育和培养。他表示今后将争取创造更好的新成绩。
参加今天最轻量级比赛的一共有二十二名选手。其中解放军选手黎纪源以三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蝉联全运会亚军。他的总成绩也打破了全国纪录。
获得这项比赛第三名到第六名的是:董化田(江苏)——总成绩三百三十五公斤;乐永川(湖南)——总成绩三百三十二点五公斤;吴小冬(上海)——总成绩三百二十七点五公斤;余学明(四川)——总成绩三百一十五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