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内隆重集会庆祝祖国战线成立十周年
黄国越号召加强团结推进抗美救国事业战胜美国强盗
越南北方义安和河静两省军民又击落美机七架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一千多人,十日晚上隆重集会,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周年。
孙德胜、黎笋、长征、潘继遂、黄国越等越南党政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黄国越代表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集会上讲话。他号召全国人民加强团结,推进抗美救国事业,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黄国越指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不管会遇到多大的艰苦困难,一定取得最后胜利。
接着,越南祖国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登科,在会上宣读了越南祖国战线全国委员会的一项号召书,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是最好战的帝国主义,最凶恶的国际宪兵和最卑鄙的殖民主义,是越南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号召书说,越南人民保证不惜作出一切牺牲,斗争到底,争取祖国的独立、人民的自由、民族的光荣和子孙万代的幸福。
号召书要求越南北方人民更好地完成生产和战斗任务,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全心全意支持解放越南南方的革命。
在集会上,越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以及劳动模范都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团结在祖国战线的周围,为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献出自己的力量。
河内报纸今天发表文章,热烈响应祖国战线的号召。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这里今天公布,越南北方义安、河静两省军民在十日一天中击落美国飞机七架,并俘虏美国飞行员多人。这一胜利使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五百四十二架。
十日,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义安和河静两省上空,对一些居民区滥施轰炸和扫射。早晨,当美国飞机对义安省都良县进行扫射时,被这个县的军民击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下午一时许,美国飞机分两批偷袭荣市—边水地区,被荣市军民击落A—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多架。
接着,美国强盗又派遣多批包括各种类型的战斗机,扫射义安省荣市和河静省宜春县一些居民区,上述两地军民紧密配合作战,粉碎敌机的进攻,击落F—4型飞机一架和AD6型飞机两架。
此后美国飞机又冒险窜犯荣市和宜春县地区上空。这两地军民连战皆捷,两次击落美国F—8型和A—4型飞机各一架。其余敌机狼狈逃窜。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十日派遣多批喷气式战斗机接连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并进行轰炸和扫射。

寮方电台重申只承认三方民族团结政府
谴责美国排演万象傀儡政权改组把戏
新华社康开十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万象排演的所谓“改组政府”的把戏,并且重申只承认三方民族团结政府是老挝唯一合法的政府。
评论说,九月六日,富马亲王把所谓“新政府”的名单提交给七月二十八日制造出来的傀儡“国会”通过。这意味着公开地和完全地撕毁苏黎世、查尔平原等协议。
评论指出,富马亲王的所谓“新政府”仍然是不折不扣的卖身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府。不同的是,它补充了一些狡猾的美国走狗。
评论说,老挝人民积极支持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部长和国务秘书继续行使自己的职权,继续正确履行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中的对内对外路线。老挝人民完全相信他们能够领导大家展开斗争,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卖国走狗集团的黑暗阴谋,把老挝变成真正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昌盛的国家。

彭真市长会见并宴请金边市政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会见并宴请由柬埔寨王廷驻金边代表、金边市市长狄潘(前发为泰潘)率领的金边市市政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和大使馆外交官员等。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赵凡、范瑾、王纯、乐松生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和市人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九月十一日,北京市市长彭真会见由柬埔寨王廷驻金边代表、金边市市长狄潘(前左五)率领的金边市市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蒋帮被迫宣布同毛里塔尼亚“断交”
新华社十一日讯 台北消息:蒋介石集团昨天被迫宣布,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七月十九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签署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在联合公报中,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越《人民军队报》指出南越游击战争运动空前发展
美帝不管增兵多少都将葬身于游击战海洋中
平定省解放军十分钟歼敌两排 平定茶荣人民武装歼敌百余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八日在一篇军事评论中指出,游击战争运动正在越南南方空前发展。不管美帝国主义向越南南方增派多少万军队,采取怎样的政治和军事手段,其结果也只能象飞蛾扑火一样,葬身于越南南方游击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评论说,南方的游击战争运动已经从广大的农村发展到西贡、顺化、岘港、归仁等大城市的门口,甚至深入到这些城市的心脏地区。就是美帝国主义严密防守的军事基地,也成为游击队最活跃和取得显著战果的地方。
评论说,南方游击战争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已经做到积极防御、保卫解放区和主动粉碎敌人的“扫荡”。从广治到金瓯,游击队力量迅速壮大。特别是南部平原,反“扫荡”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
评论指出,由于游击战争的蓬勃发展,敌人的水陆交通几乎全部处于瘫痪状态,使敌人在军事上陷于孤立,在经济上发生危机,在政治上处于混乱状态。
评论强调说,南方游击战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找美国佬打,见美国鬼子就消灭”的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发展。美帝国主义增派来的军队越多,找美国佬打的运动便越加发展。在美国军队固守的芙拜、岘港、朱莱、金兰湾、边和等地,游击队更是日夜频繁活动。
评论最后指出,目前,南方的游击战争运动已经成为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全民的广泛运动。游击战争运动的力量是一千四百万南方人民的团结战斗力量。美国约翰逊政府对游击战争运动正大伤脑筋。它们在南方进行试验的“特种战争”遭到了悲惨的失败。它们正在南方人民游击战争的海洋里进行着绝望的疯狂挣扎。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八月二十八日,平定省的南越解放军在十分钟内消灭了两排伪军“民卫队”。
这些伪军是从长寿到安德去进行一次骚扰的途中被伏击的。解放军打死打伤伪军四十名,缴获枪枝十六件。
这一胜利鼓舞了附近村庄的居民,他们起来打破了敌人的控制。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茶荣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八月十四、二十一、二十二和二十八日的四次战斗中,共歼敌一百五十名,打落打伤敌机各一架,并解放了三个村的二千二百多居民。
报道说,八月二十八日,平定省怀恩县游击队配合安德乡富顺、科场、德隆等村人民捣毁了当地伪政权的机构,使这三个村的二千二百多居民获得了解放。
八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个晚上,平定省解放军还分别袭击了绥福县福兴乡,符吉县吉协乡和大、会云两个村的敌人,歼敌三十四名。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八月十四日,敌人出动伪军第十四团的一千名士兵,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向构棋县的珠田、丰富和隆泰三个乡进行“扫荡”。这三个乡的游击队密切配合、连续袭击敌人。在整整一天的战斗中,游击队击退了敌人的十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四十一名,打落打伤敌人直升飞机各一架。

反对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和美苏称霸世界
戴高乐重申法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政策
说中国发生的变化使它在世界上起头等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巴黎九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下午在他每半年举行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法国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他重申法国反对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反对美元在国际货币中的特权地位,反对美苏两霸控制世界舞台。
戴高乐认为,“法国必须在世界上起它的作用。”他指责某些人自暴自弃。他们主张法国“应该在国际组织中消声匿迹、抹煞民族特性,好让美国在国际组织内外独断独行,而我们只能跟着跑。”
戴高乐说:“我认为,这样放弃民族权利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看不出,为什么法国要放弃它独有的政策。确实,在许多方面,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同其他人联合,但同时要保存自由决定自己的一切事务的权利。
“因为对我们说来,问题在于坚持不作任何人的附庸。”
戴高乐在表示忠于西方联盟的同时,反对美国控制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形式。他说:“至迟在一九六九年、我们过去承担的义务满期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称之为一体化、其实是把我们的命运交给外国人之手的从属关系也将结束。”
在国际货币制度问题上,戴高乐仍然针对美国的主张,坚持恢复金本位制。他说:“我们不承认任何一个国家的通货在同黄金的关系中拥有自然而然的特权价值。在这方面,黄金始终是,而且必须是唯一真正的本位。”
戴高乐还声明,法国同美国借用联合国名义武装干涉他国内政所引起的联合国财政问题“根本不相干,因为这种武装干涉是违反宪章的,是我们从来不同意的。”
法国总统以相当多的时间谈到自从六月底法国抵制“共同市场”活动以来这个组织面临的危机。他重申法国反对赋予这个组织任何“超国家”性质,并且提出建立“农业共同市场”作为法国停止抵制六国谈判的条件。
戴高乐谈到他对目前世界形势的看法时说:在这个世纪中,“世界上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战后有很多国家获得或恢复了主权。美国和俄国这两个国家占优势地位。这使得他们互相竞争,并且在它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一些民族置于它们各自的霸权之下。
“此外,幅员辽阔的中国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使它在世界上起头等重要的作用。”
戴高乐反对两霸垄断世界,但是却鼓吹由五大强国来代替。他认为,中、法、美、苏、英五国如果取得协议,它们可以使联合国组织“不再成为两霸对立的舞台”。他说,在东南亚,也应由这五个国家“建立关系、进行谈判,并且实现暂时安排,结束战斗”。他认为,达成这一协议的基本条件是“结束一切外部干涉从而在正在进行战斗的地区实现有监督的完全的中立化”。他说,“自从法军自印度支那撤退后美国插手进去以来,法国一直认为有必要实行这一点。”
关于法国在东南亚问题上进行调解的说法,戴高乐一方面说,这是“捕风捉影”,但是,他又说,“在目前,法国只须准备着,等待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那时它可以同北京、华盛顿、莫斯科、伦敦进行接触,以采取有用的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再次鼓吹“从乌拉尔到大西洋”实现“建设性的谅解”以便欧洲解决自己的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他表示,法国“极其重视同苏联关系的新进展”。
他还大谈法国最近一个时期来同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交往,这反映出法国对这些地区兴趣很大。

约翰逊又挨了戴高乐的一棒子
赶忙鼓吹加强北大西洋集团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法国总统戴高乐九日重申反对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以后,美国总统约翰逊立即发表声明,鼓吹要继续加强这个侵略集团。
在发表声明以前,约翰逊接见了即将担任美国驻北大西洋集团常任理事会代表克利夫兰,指示他要把加强北大西洋集团作为“具有长期的重要性”的任务。
约翰逊说,“如果要同苏联达成一项反映每一个盟国在和平和安全方面的共同利益的可靠的协议的话,保持一个强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必不可少的。”
约翰逊宣布,一个强大的北大西洋集团对美国来说是必需的,“我们必须保持它的力量,我们必须使它现代化”。他说,美国要研究“使一切成员国继续在北大西洋联盟以内加强就世界各种问题进行政治磋商的进程的方法”。
他还鼓吹说,美国要提出改进北大西洋集团“集体核防御”的措施。他说,“这将是今后几个月中议程上的主要问题”。
许多西方记者报道说,约翰逊的声明是对戴高乐的“回答”。

前来参加新运会联合会理事会议
一些国家体育界人士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拉丁美洲第二次理事会会议的一批外宾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之中有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拉丁美洲副主席拉斐尔·坎博和由他率领的古巴体育代表团。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常设秘书处主任苏莱曼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部分团员和工作人员已于早些时候到达北京。
昨天到达北京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柬埔寨、捷克斯洛伐克、马里、波兰和苏联代表团。
他们之中有些代表团和代表还将应邀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且应邀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
昨天到达北京的还有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观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加纳、毛里塔尼亚和坦桑尼亚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坎朋率领的老挝体育代表团于十日乘飞机抵京。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新运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和新运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的。

马里发展部长库亚特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马里发展部长库亚特和夫人,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夫人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马里客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谢怀德和夫人、委员杜干全等。
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等也到机场欢迎。

哥伦比亚一记者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哥伦比亚记者埃德加尔·蒙卡约,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美国财长出使西欧在巴黎首遭顿挫
法美在国际货币问题上的分歧无法调和
据新华社巴黎电 美国财政部长福勒和法国财政经济部长德斯坦八月底在这里结束了两天的会谈。福勒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和法国在基本的货币政策上的巨大分歧方面没有接近于达成协议。
法美两国在西方世界国际货币制度问题上的斗争,是在今年年初开始的。当时法国总统戴高乐尖锐抨击了美元和英镑在国际货币制度中的特权地位。法国还把它的一些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这引起世界市场上黄金价格的上涨,加剧了西方世界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为了对付法国的攻势和保持美元霸权,几个月来,约翰逊政府一面采取种种措施,限制美元外流,以暂时缩小美国在国际收支中的赤字,一面又争取主动,在七月十日建议召开国际货币会议来讨论改革国际货币制度问题。但是法国拒绝了这个建议。法国坚持自己的先决条件:美国应当消除国际收支中的赤字,并且接受法国在货币制度改革问题上的一些基本主张。
美国政府派福勒去西欧活动,是为下一回合的战斗作准备。
然而,在巴黎两天的会谈情况表明,法美双方态度仍然同以前一样相距很远。法国仍然拒绝召开国际货币会议,除非美英收支状况好转,而且会议有达成协议的希望。福勒说,“他没有试图同法国的这种立场妥协。”巴黎《费加罗报》八月三十一日对会谈发表评论说:“双方的根本对立似乎很快就出现了,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它说,美国坚持要使美元“继续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而法国则主张,应该由各国协议建立的一种“新的储备单位”来代替美元。
这家报纸还指出,另一个主要分歧是:美国认为,国际结算货币应该由受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建立,而法国则认为,这种货币应该由“十国集团”来建立。“十国集团”是由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组成,而法国等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在其中占优势。

西德也没有帮美国的忙
公报干脆不提美国解决货币问题建议
据新华社波恩电 美国财政部长福勒、副国务卿鲍尔同西德总理艾哈德、外交部长施罗德、财政部长达尔格伦最近举行会谈。
会谈情况说明,美国为保持美元垄断地位而要求举行西方国家国际货币会议的建议没有得到西德的支持。
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只谈到双方一致认为,改进现行国际货币制度、使它“适应正在改变的状况的问题必须及时解决”,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应该加速进行等等,而没有提到美国关于举行国际货币会议的建议。
据报道,波恩政府还认为,只有在“所有主要国家”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一次国际货币会议才有意义。这里的报刊指出,这显然是说,如果法国不同意参加这样的会议,西德也不愿参加。

又一次画饼
史元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和财政部长福勒,八月三十日起,开始了对法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荷兰、瑞典、英国等西欧七国首都的访问,企图说服这些国家同意美国今年七月十日提出的建议:迅速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解决当前严重威胁西方世界的货币金融问题。
但是,这两位美国代表遇到了重大困难。不但法国拒绝了他们的立刻召开国际金融会议的建议,意大利对美国的主张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修改意见”,甚至西德也表示:法国若不同意开会,西德也不会参加。这样,鲍尔和福勒的西欧之行,一开始就钻进了死胡同。用“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招牌要西欧大陆国家帮助解决美元和英镑困难的算盘,只能再一次成为画饼。
改革国际货币制度,这是当前受国际货币信用危机严重威胁的资本主义世界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也是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最难解决的矛盾之一。
大家知道,几年来美国和英国国际收支亏空巨大造成的美元、英镑信用不稳和危机频繁,一直在加剧资本主义世界金融的动荡不定。因此,改变目前以美元、英镑为主的西方国际货币制度,重新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以取代目前作为国际流通手段和储备货币的美元和英镑,这是西欧大陆国家,特别是法国所坚决主张的。但是,一直用自己的货币统治世界金融、从而获得了极大的贸易和投资扩张便利的美国和英国,却死也不愿放弃它们的货币所享有的优越地位;而只肯考虑用新的国际货币来“补充”美元、英镑之不足。这就形成了以美、英为一方和以西欧其他工业国家为另一方,在国际货币制度改革问题上的尖锐对立。
这次美国既然仍想要西欧国家按照华盛顿拟订的方案,于本月末在它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来研究“改革国际货币制度”问题,当然要遭到法国、西德以及意大利的拒绝。法国财长德斯坦不仅主张会议应由巴黎的“十国俱乐部”讨论,反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讨论,而且建议建立金汇兑本位制,结束用美元、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作法。这无异把鲍尔和福勒所竭力兜售的计划,取消得一干二净了。
(附图片)
当年的盟主 江帆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于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它是以“稳定国际金融、促进国际贸易”为招牌,实际则由美国控制的一个国际金融机构。截至去年九月止,参加的成员计有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
这个机构规定:所有成员国的投票权按它们的基金分配额多少来决定。由于美国份额最多,它一国就占了总投票权的百分之二十三强。这个组织还要所有会员国在变动币值和实施外汇管制方面处处受监督。美元之取得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同这个机构规定的一些条文有关。
从一九四五年这个机构成立以来,美国就凭借它的强大经济实力,利用战后许多国家货币不稳的弱点,通过这一机构的各种贷款活动,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财政横加干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的国家,在这方面受害尤烈。
“十国俱乐部”
巴黎“十国俱乐部”,成立于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其成员为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荷兰、加拿大、比利时和瑞典。这个机构之所以建立,主要是由于实力强大起来的西欧国家,不愿受美国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配,要求在处理国际金融问题上,加强它们的发言权。
一九六○年秋,爆发了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美元危机。一九六一年春,英镑也跟着陷入岌岌可危境地。这一年九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美、英就以稳定国际金融为名,向西欧“共同市场”六国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建议,要求同它们一道,共同筹集六十亿美元的“备用贷款”来防止任何一国的货币陷入绝境。这一次是美国有求于西欧国家,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坚持不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这笔基金。这样,终于在当年十一月,由十国财政部长在巴黎举行了会议,组成“十国俱乐部”。由于在这十国中,“共同市场”国家就占了六个。因此表决权就基本上掌握在西欧国家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