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基斯坦舆论愤怒揭露印度的侵略是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
决心打败用美苏武器装备的印度侵略者
卡拉奇《晨报》赞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坚决支持
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巴基斯坦各界人士表示决心举国团结一致,打败用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印度侵略者。
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联合书记伊沙克·穆罕默德说,印度对巴基斯坦人民和克什米尔人民的侵略,是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的直接结果。这个阴谋就是企图使印度成为亚洲的反动堡垒,以便在这个地区挑起战争和制造紧张局势,并且进攻那些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希望过独立的和平生活的巴基斯坦、中国和其他所有的新兴力量。
伊沙克·穆罕默德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无耻侵略,是对这个国家的全体爱国人民的严重挑战,现在是我们大家消除分歧,站起来保卫我们得来不易的独立和主权的时候了。
全国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迈拉勒·穆罕默德·汗发表声明说,每个巴基斯坦人在这个时刻的至高无上的任务,是团结一致,打倒用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印度侵略者。
西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马苏德·萨迪克昨天在拉合尔说,尽管印度人在武器、军备和人数上占优势,但他们却到处被击溃。他说,巴基斯坦军队在地面上,在空中和在海上给了他们狠狠的打击。这是因为巴基斯坦人对自己的事业满怀信心。他指出,印度将遭到失败的下场。
东巴基斯坦省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昨晚向工商界人士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在巴基斯坦由于遭到印度赤裸裸的侵略而处于紧急状态的时候,履行他们对祖国的神圣义务和职责。他说,全体巴基斯坦人,万众一心起来打退侵略者的时刻已经到来了。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晨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印度侵略者对巴基斯坦人民使用的正是美国、英国和苏联的武器。
社论说,在我国历史上的这个紧要时刻,当巴基斯坦决心对付印度对巴基斯坦领土的大举入侵的时候,我们在全世界的朋友和盟友们都在受到考验。“巴基斯坦人民将根据每个国家今天对奋起战斗的我国的态度,来判断这个国家。”
社论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决不忘记支持他们的朋友们。它说,全体巴基斯坦人将永远深深感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坚决而公开地支持我们。
社论接着说,对我们说来,任何安全条约或协定,只有能够保证我国的领土完整的,才是有价值的和适当的。不向我们提供这个基本保证的条约对我们是毫无用处的。
《战斗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指出,现代中国的全部历史证明了这一点:不论什么时候发生争取权利和正义的斗争,野蛮残忍的帝国主义不论在什么地方露头,中国就毫不犹豫地宣布真理,并给予被压迫国家以一切实际帮助。

布托外长谈吴丹调解和印巴争端等问题
重申应由克什米尔人民决定自己前途
对安理会连一纸决议也不给巴基斯坦表示遗憾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九日在拉瓦尔品第发表谈话时强调,必须给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决定他们前途的机会。他说,在这方面,印度不仅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并且对巴基斯坦和全世界一再作出保证和承担了义务。
在回答关于印巴战争是否有停火可能的问题时,布托指出,停火不能单独实现,停火应该是一项全面的协议的一部分。细节可以在以后拟定。
有记者问到克什米尔争端的任何解决是否一定意味着举行公民投票。布托说,要解决争端只有一个办法:问问人民他们要什么。
有记者问到吴丹进行调解的可能性。布托回答说,上次巴基斯坦去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建议联合国秘书长进行斡旋以求得克什米尔争端的体面解决,但是印度和往常一样加以反对。布托对安全理事会甚至连决议形式的一张纸头都没有给巴基斯坦表示遗憾。
布托说,我们将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交换意见,并且把印度发动无理侵略之后的事态发展告诉他。
布托列举了印度自今年五月以来在克什米尔和其他地方对巴基斯坦采取的侵略行动。他指出,这些侵略行动清楚地说明印度的备战活动。在所有这些事件中,巴基斯坦被迫行使了自卫权。
布托说,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没有领土野心,过去十八年中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巴基斯坦的和平意图。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另一条消息报道,布托九日在拉瓦尔品第对外国记者说,巴基斯坦正在为生活和生存而同印度作战。他希望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支援巴基斯坦。
这位部长明确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印度履行它的总理不仅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并且对巴基斯坦和全世界一再作出的保证和承担的义务。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克什米尔问题在正义、公道和道德的基础上取得解决。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没有领土野心。

苏加诺总统支持越南巴基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
谴责美国把包围政策扩大到整个亚洲
赞扬巴基斯坦成功地抵抗了印度的入侵
苏班德里约副总理接见我大使,双方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高度赞扬越南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在抗击美国和印度侵略的斗争中的英雄气概。
苏加诺总统在对印度尼西亚国防学院第一期学员讲话时说:“我们看到小国在对付大国进攻时占优势的许多例子,比如越南在进行防御和抗击美国这个大国的侵略时占优势,巴基斯坦在抵挡比巴基斯坦强大的印度的入侵时占优势。”“巴基斯坦成功地和辉煌地显示了它的防御和抵抗的力量”。
苏加诺说:现在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是美国蓄意制造出来的,也就是企图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又突然爆发了战争。”
他说,如果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通过“马来西亚”包围印度尼西亚,通过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来包围中国,那么它们现在的包围政策已扩大到整个亚洲了。
苏加诺严厉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
他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包围某一个国家的目的,还在于在那个国家制造骚乱。它们“竭力想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渗透,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和进步的团结。有迹象表明,这个阴谋变得越来越疯狂了。”
苏加诺谈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地向印度尼西亚派遣特务。
他说:“在西伊里安北面沿海地带,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们企图在五个地方执行某种任务,但是,由于我们提高了警惕,他们的阴谋很快就被我们揭露了,我们还采取了直接行动来反对这种阴谋。”
苏加诺强调说:“祖国是抗击敌人进攻的最强大的后盾和武器,不管敌人拥有怎样强大的武器。”他号召把热爱独立和热爱祖国当作武器。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他们表示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解放运动,支持巴基斯坦反抗印度侵略的正义斗争,表达了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亚洲策划的阴谋的明确立场。
双方就两国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附图片)
九月九日,一千名印度尼西亚青年分别在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印度新闻处前举行示威,声援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印度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一篇貌似公正给印度侵略者帮忙的声明
塔斯社不顾印度大规模侵略巴基斯坦的事实,吹捧印度的“不结盟政策”,鼓吹按照联合国极不公正的决议,“和平解决冲突”
新华社十日讯 苏联塔斯社在七日就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冲突发表声明,不分是非地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平解决冲突”,并且表示,苏联愿意为此“效劳”。
塔斯社的这项表面上装得十分公正的声明,完全不顾印度向巴基斯坦公然发动大规模侵略的事实,而把它说成首先是“巴基斯坦军队深入印度领土已达几十公里”,然后才引印度国防部长恰范的话说,“印度军队已经越过旁遮普邦的拉合尔附近的国界”。它在提到印度时,还特别吹捧印度的所谓“不结盟政策”博得“国际广泛承认”。
声明不分是非地呼吁双方“和平”解决冲突。声明说,“苏联政府呼吁双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苏联期望,印度和巴基斯坦能本着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原则的精神,进行以和平解决冲突为宗旨的谈判。”
声明说,“苏联政府声明,双方可以指望苏联方面善意的合作,或者如通常所说,可以得到苏联方面善意的效劳,如果双方认为这是有益的话。”
声明鼓吹按照联合国的极不公正的决议来解决这场冲突,它说,“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现今的冲突,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事。对这一点的认识在安理会九月四日和六日的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决议中得到了反映。”据报道,苏联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两次会议通过的决议都投了赞成票。
另据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九月七日接见了印度大使考尔。
据报道,考尔在会见葛罗米柯后说,“苏联完全赞赏印度的立场,并且愿设法促使和平解决目前的冲突”。“苏联关于克什米尔的政策仍然不变。我们也赞赏他们的立场和善意,以及他们对和平解决的态度。”
如所周知,苏联领导一直支持印度政府对克什米尔的扩张主义的立场。早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在赫鲁晓夫访问印度时就曾公开宣布“支持”印度政府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赫鲁晓夫当年十二月十日在克什米尔的一次招待会上就说过:“作为印度共和国的一个邦的克什米尔的问题,已经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解决了。”
今年八月十九日,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莫斯科报道,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利扬斯基在接见印度驻苏联大使考尔时,“重申了苏联政府的立场,即:克什米尔是印度联邦的一个组成部分”。

苏联在印度侵巴问题上跟美国步调一致
腊斯克对苏联的配合表示赞赏
新华社十日讯 苏联当局在印度入侵巴基斯坦问题上跟美国亦步亦趋的态度,得到了美国当局的赏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八日和九日接连发表谈话说,苏联在支持安理会的“停火”呼吁和吴丹的“使命”方面“起了有益的作用”。希望“苏联将继续全力支持安理会”。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八日也说,美国和苏联对吴丹的“停火”呼吁都给以道义上的支持。“美国通过总统和我自己已经加强了他(吴丹)的呼吁,英国通过威尔逊首相也这样作了。苏联在给阿尤布·汗总统和夏斯特里总理的信中同样支持了我们正在作的努力。”
前已报道,在安理会最近讨论印、巴克什米尔武装冲突时,苏联代表曾投票支持根据秘书长吴丹的不公正的报告而制定的决议。法新社在报道这件事时指出,“这是不大见到的美苏一致的表现”。苏联“第一次没有使用否决权来表明了它的诚意”。

请看,这就是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嘴脸
编者按:我国政府九月七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又一次暴露了印度统治集团的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面目。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奉行什么和平共处政策。实际上,只要有可能,它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欺负和侵犯它的邻国的活动。几乎所有印度的邻国都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了解到这一点。”下面刊载的一些印度邻国政界和报纸的言论和其他舆论,就充分证明这一千真万确的事实。
奉行好战政策使用武力扩张领土
巴基斯坦和中国签订的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是以互相谅解为基础的,并显示了两国政府的友好感情。
印度没有权利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
在改善我国情况的问题上,我们不想同印度商量。
除非印度恢复理性,放弃它的扩张主义图谋,否则将同它的邻国发生严重的冲突。
——巴基斯坦《黎明报》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日报道的阿尤布·汗总统的讲话
自从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成立以来,印度始终奉行好战政策。它的沙文主义态度和扩张主义图谋并不是秘密而且几乎已成为甘地非暴力哲学信徒的信条。它一直企图完全凭武力而不是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领土争端。印度不以独立后既得的领土为满足,企图以连续不断的扩张主义图谋来延长它的边界。
——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一九六五年五月三日声明
印度习惯于欺侮它的一些邻国。它不尊重同邻国平等相处的原则。在印度的一些领导人看来,邻国应当听他们的指挥。
——巴基斯坦《战斗报》一九六二年十月十九日
印度统治者的政策是出于大国沙文主义,以扩张领土为目的,这种政策早就在危害着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印度的比较弱的邻国的自由。
只要印度还被西方所主宰,而印度的统治者又同意充当英美在亚洲的走卒,西方国家就帮助印度加强它的战争机器,鼓励印度在这个地区实现扩张主义图谋。
——巴基斯坦《黎明报》一九六五年二月九日
无视邻国边界任意竖立印度界标
尼赫鲁和他的印度政府的同僚们阴谋把尼泊尔变成印度帝国的殖民地。
尼泊尔东部的达赫兰的一个标牌就证明了印度政府的这种意图。这个标牌上写着:“柯西工程,比哈尔政府的殖民地。”
——尼泊尔前首相辛格一九五九年七月十二日
印度发言人说,中印边界从印度、中国和阿富汗三方面的接合处伸展到印度、中国的西藏和缅甸三方的接合处。我们十分惊奇地注意到,发言人甚至没有稍稍暗示一下,在他所提到的地区内有着这样多的国家。
虽然谁都知道,印度不提尼泊尔,并不能证明尼泊尔是在印度领土之中。但是印度当局的声明称他们的边境从阿富汗到缅甸都同中国联接,而忽略尼泊尔同印度有着六百哩长的共同边界,这不是别的,只能是有意的抹煞。他们不断地声称喜马拉雅山是印度的北部边界,印度同中国有着二千四百哩的共同边界,只是为了表示尼泊尔是在这样或那样的意义上属于印度。
——尼泊尔《新闻报》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印度不时对尼泊尔表现出来的可怕的面貌使得尼泊尔人对这个兄弟是否真诚不能不有所怀疑。
独立后的印度仍然不能放弃英属印度对待尼泊尔的态度,尼泊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印度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八年对尼泊尔进入联合国所制造的障碍。
尼泊尔的第一次大选证明它是保护了印度的利益而不是保护了尼泊尔人民的利益的。所谓人民的代议政府在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五日解散了,这里发生了新的革命变化,印度的关心何在就在这个变化中暴露出来了。印度的领导人对这种适合于尼泊尔的体制是加以谴责而不是支持,这就影响了两国的友谊和尼泊尔人的荣誉。印度为了取得对尼泊尔人民的领导权而进行的这种毫无所获的恶意的做法在两国之间造成了一种不应有的可疑的局面。
——尼泊尔《新社会报》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印度政府开始单方面在尼泊尔境内的纳萨希竖立界桩。纳萨希是尼泊尔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印度官员却不时在这个地区惹起麻烦,说什么纳萨希是印度的领土。最近,在这个地区居住的尼泊尔人民不断向地区官员报告印度官员竖立界桩的情况。
——尼泊尔《祖国报》一九六五年六月一日
高唱五项原则大肆威胁侵犯邻国
就我们所知,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受到的威胁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印度。
印度政府曾经说,包括从它的海岸到海上一百英里地方的整个这个地区是印度领土。印度《闪电》周刊曾经说,锡兰不过是印度脚趾上的一个水泡。
向锡兰移居的非法移民不是来自中国而来自印度。锡兰的贸易被印度掠夺和控制。这是实际情况和事实。
——锡兰民族解放战线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声明
民族解放必须通过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外国统治者和扩张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来赢得。
我们的贸易掌握在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手中。我国的大部分肥沃的土地主要为英帝国主义者所占有。我们的工作被印度人所抢夺。我们的财富正在不断地流向英国、印度和美国。
贸易必须从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手中夺回,交给锡兰儿女们。
——锡兰民族解放战线领导人、议员拉贾拉特纳一九六三年二月四日
尼赫鲁和其他印度领导经常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锡兰的)印度人问题将会自行解决。这种想法已为历次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谈判中的印度政府采取的态度所证实。无论进行了什么讨论,得出什么结论,签署了什么文件,一切努力最后都归于无效。印度并没有为缓和局势采取过任何步骤。如果说印度采取过什么步骤的话,那就是为了制造更大的混乱。
尽管印度高唱亲善和五项原则,它的真正动机是要在这个问题上耍花招,以便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让印度人在锡兰占优势而使问题得到解决。
——锡兰前商业贸易部长、无党派议员鲁·格·森纳那亚克一九六四年九月三十日
公然禁止邻国奉行独立自主政策
我们并不认为我们是印度的保护国。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统治者,我们认为我们是独立的。但是由于一九四九年(与印度签订)的条约,我们并不是百分之百独立。
——不丹前首相多尔吉一九六○年六月
不丹是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希望同世界其它国家特别是邻国建立自由贸易关系,但是永远不想作印度的保护国。
——不丹前陆军副司令顿格比准将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不丹公国在印度政府人士中引起了忿懑,因为它正在……向德里要求在外交事务中有更大的独立性。
在印度外交部不久以前出版的一份地图中,印度与不丹之间的界线不是画成国界,而是省界。不丹在德里就此提出了抗议;可是德里并没有回答这个抗议。这一事件标志着印度人轻视小邻国的民族感的倾向。这种倾向在这些小国中已经引起了许多敌视印度之感。
——瑞士《新苏黎世报》一九六○年六月十三日
根据一九四九年签订的一项条约,“不丹同意在外交方面接受印度政府的指导”。印度把这说成是禁止不丹同外国有任何接触。不丹否认这一条款禁止它有它自己的外交关系。……一位印度高级官员说,印度将继续禁止不丹同外国接触。
——美联社一九六一年二月八日
横蛮控制邻国俨然成了“太上皇”
锡金人民被这种看法所唤醒:作为没有国家的公民,他们是不能够幸存的。锡金将成为独立的国家。素来谈论和鼓吹人民的基本权利和消灭殖民主义的印度应该了解锡金人民的情绪。……对于锡金和不丹,印度直截了当拒绝承认锡金和不丹的存在。目前的印度执政党想把锡金并入印度联邦。
——尼泊尔《新社会报》一九六二年七月
印度任命的政治顾问直接干预锡金的行政工作。根据一九五一年条约,除了外交之外,锡金在内政各方面都独立自主。可是印度当局逐步在锡金内政方面也加强干涉和施加压力。由于印度根据“特别协定”把锡金并入其版图,并且由于印度在其地图上不标明印锡国际边界,这里普遍感到愤慨。
——尼泊尔《消息周刊》一九六二年八月七日
锡金现在设有一个首席行政官代替首相。他是锡金政府的唯一雇员,虽然目前的任职者是印度人,属于我们的边境行政系统。他是由锡金王宫从新德里提出的名单中挑选出来加以任命的。
新德里将必须觉醒过来认清现实局势。它必须认识到它在锡金十分重要的防务利益,并有效地保护这些利益。大君可以愿意怎么称呼自己就怎么称呼自己。可是必须告诉他,他只能走这么远,不能再往前迈一步。就象英国那样,必须严厉地,甚至无情地维护印度的最高权力。
——《印度斯坦旗报》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