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谢副总理在拉萨严斥印度侵犯我边境侵略巴领土
号召西藏军民警惕印方挑衅坚决保卫边疆
如果印度反动派妄想实现扩张主义迷梦必将遭到更大失败
新华社拉萨十日电 正在拉萨的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总理,昨天在拉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大会上,严厉谴责印度反动派肆意侵犯中国边境,赤裸裸地发动对巴基斯坦的侵略。他号召西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警惕印度反动派的挑衅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防,保卫祖国的边疆。
谢富治副总理说:“印度反动派对我国的西藏和新疆一直怀有扩张和侵略的野心。一九六二年印度反动派对我国发动的大规模武装进攻被粉碎以后,它们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几年来,印度一直没有停止对我国的入侵和挑衅活动。从一九六二年底到目前为止,印军的空中和地面入侵已达三百余次。”
他说,“中国政府对印度反动派的入侵曾多次提出抗议和警告,但是印度反动派不仅没有停止这类侵略活动,反而在最近一个时期变得更加猖狂起来。”
谢富治副总理谈到,“在中锡边境地区,印度军队不但越过早经划定的边界线,在中国领土上修筑大批侵略工事,至今拒不撤走,而且近几个月,印军更加紧了侵犯活动,劫掳边民,抢劫牲畜,甚至深入亚东地区进行军事挑衅。
“在中印边界西段,仅在八月份一个月内,印军连续五次侵入中国境内,有的竟逼近到离中国民政检查站只有几百米的地方。”
他说:“这些事实充分表明,印度反动派仍在推行其扩张主义政策,蓄意制造紧张局势。我们西藏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谢富治副总理强调说:“为了缓和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作了巨大努力。对印军的入侵活动,我们也采取了克制态度。但是,我们要警告印度政府,不要把中国政府的这种克制态度当作软弱可欺。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容许它们肆意侵犯中国主权,破坏边境安宁,危害中国边民安全。如果印度反动派一意孤行,妄想实现扩张主义的迷梦,那么,它们必将重犯历史错误,遭到更大的失败。”
谢富治副总理还指出,“印度反动派不但一再侵犯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对其他邻国也采取扩张主义的政策。它一有机会就对邻国实行干涉、颠覆以至武装侵犯。最近,它在克什米尔地区加紧镇压当地人民的武装反抗,并且挑起了印巴两国之间的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中国作为印巴两国的邻国,对印度反动派在这一地区扩大武装冲突,加剧紧张局势,不能不表示严重关切。”
他说:“我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反抗印度残暴统治的正义斗争,坚决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的赤裸裸的侵略,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抗印度侵略的正义斗争。全国人民和西藏各族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谢富治副总理号召西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密切注视形势的发展,高度警惕印度反动派的挑衅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防,坚决保卫祖国的边疆”。

心怀祖国 放眼世界 把我国体育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定今天开幕
二十八个民族的数千名运动健儿将大显身手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将于十一日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盛大的开幕式。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有二十九个体育代表团参加这届运动会。代表中有二十八个民族的五千九百二十二名运动员(包括参加足、篮、排三项球类分区预赛的人数),其中女运动员二千零一十一人,占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从十二日到二十六日各地运动健儿将在北京分别参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水球、田径、自行车(赛车场和公路)、体操、举重、击剑、游泳、跳水、武术、摔跤、射箭、射击、摩托车(越野和环行公路)、无线电收发报、飞机跳伞、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二十三项比赛和表演。全部比赛共将进行上万场次之多。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是在近年来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基础上进行的。参加这届运动会的选手有的来自东海之滨,有的来自帕米尔高原和雅鲁藏布江两岸,有的来自内蒙古草原和长白山麓,还有来自亚热带的海南岛。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战士、牧民、翻身农奴、教师、学生,等等。运动员中,大部分都是等级运动员,其中有一千一百二十八名运动健将。各个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多在二十二岁左右,大部分是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以后涌现出的后起之秀。
同一九五九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比较,这届运动会将在更高的水平上进行。参加比赛和表演的运动员近年来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学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树立雄心壮志,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大运动量训练,技术水平有了普遍的显著的提高。今年头八个月内,不仅乒乓球运动员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了五项世界冠军,其他运动项目的选手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有五十一人二十六次刷新了二十一项世界纪录,有二百八十人六百四十次打破了一百四十九项全国纪录,从而把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突出政治,以政治统帅务业,把政治落实在竞赛中去,将是这届运动会的特点之一。参加比赛的各代表团的运动员普遍注意学习毛主席著作。在赛前训练的日子里,许多运动员都是“白昼训练、夜读毛选”。他们广泛地开展了互学互帮和共同练习活动,显示出新的革命风格。运动员们普遍表示,要在运动会期间进一步开展比学赶帮的活动,共同为提高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贡献力量。

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拉萨盛大集会游行欢庆自治区成立
西藏党政军领导机关联合设宴共庆西藏人民的大喜事
新华社拉萨十日电 拉萨市各族各界三万多人,九日下午在拉萨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热烈地庆祝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和西藏自治区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讲了话。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经武、刘春,以及中央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参加了庆祝大会。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喀塔·纳拉·西姆哈·拉纳和夫人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拉萨体育场打扮得五彩缤纷,会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会场两边的巨幅标语牌上,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的金色大字。
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拉萨市市民,郊区农民,藏、汉族工人,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和机关干部们,拿着彩旗和标语牌,挥舞着花束,敲锣打鼓,喜气洋洋地汇集到体育场上。
庆祝大会下午四时开始。乐队高奏国歌。拉萨市的藏、汉族少先队员们跑上主席台,向中央代表团和西藏党、政府、军队的领导人献了花。
谢富治副总理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西藏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了。这是西藏人民,也是我国各民族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大家都为西藏人民的这件大喜事感到欢欣鼓舞。
他指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宣告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民主改革、农奴解放的伟大胜利,取得了发展生产、发展文化的伟大胜利,取得了保卫祖国边疆、巩固国防的伟大胜利;宣告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行使了当家作主的权利,他们永远站起来了,最黑暗、最反动的农奴制度永远结束了;宣告西藏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从农奴社会经过民主改革,正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道向前迈进;宣告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扶植西藏反动农奴主阶级奴役西藏人民的阴谋完全破产。这是西藏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谢富治副总理说,对西藏人民的革命事业,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一向给予巨大的关怀。这次又派我们前来向西藏人民,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向西藏自治区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致意和慰问。请允许我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的光辉节日里,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也代表中央代表团和各个文艺团体的同志,向全西藏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这时,会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
谢富治副总理在讲述了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以及他在拉萨访问农村、工厂和学校时看到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对于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的翻身解放,对于西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对于人民民主专政的进一步巩固,是不甘心的。他严厉谴责印度反动派肆意侵犯中国的边界,并且赤裸裸地发动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谢富治副总理号召西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高度的警惕,密切注视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防,保卫祖国的边疆。
谢富治副总理还谈到,一九五九年达赖叛国集团在他们发动的武装叛乱失败以后,裹胁一部分藏族同胞逃亡国外。其中除了极少数甘当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的走狗以外,绝大多数人是被愚弄被欺骗的。他们逃亡国外,不但政治上毫无出路,而且生活来源也毫无保障。我们希望逃亡国外的藏族同胞,要认清形势,早下决心,弃暗投明。我们的政策是:凡是自动归来的人员,只要他们向人民低头认罪,不问其过去罪恶大小,不论其职务高低,一律不咎既往,政府对他们一律不杀、不关、不判、不斗,凡有立功表现的,还按他们立功大小给予奖励。过去几年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如果他们不甚相信,也可以回来看一看,不愿留下的,还可再出去。
谢富治副总理最后祝西藏人民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谢富治副总理的讲话结束后,全场不断高呼“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我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接着,张国华讲话。他说,西藏自治区今天庄严地宣告成立了。全西藏到处喜气洋洋,万众欢腾。在这大喜的日子里,党中央和国务院派来了以谢富治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以及全国兄弟民族人民,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对我们的亲切关怀。我代表西藏全体人民,代表西藏党政军全体同志,向以谢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张国华强调指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是百万农奴在党的领导下,打开牢门,砸碎枷锁,彻底埋葬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的结果;是进藏人民解放军和进藏工作人员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国各兄弟民族,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民族平等团结政策、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的结果。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人民民主政权更加巩固,人民力量更加强大,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高举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各项政策,认真贯彻执行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大会的决议,落实到一切工作中去。
张国华号召西藏地区全党、全民、全体驻藏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团结起来,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爱国人士和其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形成一个波澜壮阔的革命阵营,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发展交通运输和文教卫生事业,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说,西藏人民以无比欢欣的心情,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欢呼十五年来特别是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以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对以谢富治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来到西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对西藏人民,对西藏部队和全体职工的亲切关怀;是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巨大支援和鼓舞,对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一定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阿沛·阿旺晋美说,我们要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努力进行各项生产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为巩固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为增强各民族的团结,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勇前进。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周仁山、王其梅、郭锡兰、任明道、苗丕一、杨东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朗顿·贡噶旺秋、崔科·顿珠才仁、生钦·洛桑坚赞,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陈明义、副政治委员任荣,以及各机关、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出席政协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委员,拉萨各寺庙的僧侣,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据新华社拉萨十日电 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九日下午满城歌舞,各族各界三万多人在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的庆祝大会后,又走上街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
节日里的拉萨,显得分外壮丽。大街上耸立着高大的彩门,悬挂着用藏、汉文写的“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巨幅标语。人们兴高采烈地庆祝这个大喜的日子。
新华社拉萨十日电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九日晚上联合举行宴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参加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还有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西藏各方面人士。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和西藏自治区主席阿沛·阿旺晋美都在宴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张国华和阿沛·阿旺晋美还举杯祝伟大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祝全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祝我国各民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
谢富治团长和张经武副团长也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向西藏人民热烈祝贺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热烈祝贺西藏人民在革命和建设各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谢富治和张经武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宴会后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

周恩来总理接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墨西哥前卫生部长、前墨西哥州州长、墨西哥大学前校长古斯塔沃·巴斯和墨西哥客人豪尔赫·巴斯、劳尔·巴斯。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王荫圃、李则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入侵巴基斯坦的印度军队受挫
拉合尔地区巴军把印军赶出国境
锡亚尔科特地区巴军打退印军新进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九日电 印度军队在印巴边境上开辟了第三条战线。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今天晚上在这里宣布,印度军队七日又从克什米尔的查谟附近越过边界,侵入巴基斯坦的锡亚尔科特地区。巴基斯坦军队在这条战线上打退了印军的进攻。
发言人说,侵入巴基斯坦拉合尔地区的印度军队已经被打退到国境以外。
他还指出,在南面的加德拉地区,入侵的印度军队没有任何进展,他们被巴基斯坦军队挡住。
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一批印度轰炸机八日晚上和九日早上空袭了卡拉奇和萨戈达。
巴联社引述官方发言人的话说,印度方面九日傍晚在萨戈达附近空投了伞兵。九日早上,印度伞兵在瓦齐拉巴德和奇尼奥特附近空降。

专栏:社论

印度反动派是赤裸裸的侵略者
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的武装进攻,规模不断扩大。巴基斯坦奋起抗击,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中。印度反动派的猖狂侵略行动,正在给亚洲这个地区的和平带来严重威胁。
这场武装冲突,完全是印度一手挑起的。印度反动派是赤裸裸的侵略者,它对巴基斯坦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但是,新德里的文武官员和宣传机器,却装出一副委屈的样子,大叫大嚷巴基斯坦向印度进行了侵略,扩大了战争,好象印度反倒是受害者了。
只手难掩天下人的耳目。印度反动派的所有狡辩都是徒劳的。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说:是“巴基斯坦入侵了克什米尔”,是巴基斯坦发动了对印度的“露骨的进攻”,印度只不过是采取一种“不可避免的自卫措施”。这完全是瞪着眼睛撒谎。事实是,几个月来印度反动派一步一步地扩大了对巴基斯坦的挑衅和侵略。今年五月十七日,印度军队就越过克什米尔的停火线,竟用一整营的兵力对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地区巴基斯坦的三个哨所发动武装袭击。八月起,印度军队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越过停火线。八月十四日,印度军队在卡尔吉尔地区占据巴基斯坦的三个哨所。八月二十五日,印度军队一千人在炮兵支援下,向蒂思瓦尔地区的巴基斯坦控制区军队发动了进攻。八月二十八日,两师印度军队在停火线西侧的乌里向南进攻。巴基斯坦军队只是在印度方面一再破坏停火线,侵入巴基斯坦控制地区之后,才被迫于九月一日开始采取自卫反击行动。印度反动派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这个人所共见的事实:是印度首先向巴基斯坦挑衅,进行了侵略。
印度反动派把印度越过停火线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为了对付所谓“巴基斯坦的渗入者”,这也是绝顶荒谬的。谁都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一九五三年曾经达成协议,应通过公民投票解决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已故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一九四七年十月也曾经向巴基斯坦保证“一俟和平与秩序得到恢复,我们立即从克什米尔撤军,让该邦人民决定该邦的前途”。他还强调,这个保证不仅是对巴基斯坦政府的保证,而且“也是对克什米尔人民和对全世界的一个保证”。但是后来印度政府却出尔反尔,背信弃义,想把克什米尔据为己有。印度统治当局不只一次地公开宣布“克什米尔是印度联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就完全暴露出它的扩张主义的野心。为了达到它兼并克什米尔的目的,印度反动派一方面顽固拒绝执行印巴协议,阻挠和平解决克什米尔的争端;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人民的反动统治,企图扼杀他们民族自决的正当愿望。印占区人民为了反抗印度的暴政,要求按照自己的意志决定自己的前途,八月初举行了武装起义,这完全是正义的行动。哪里扯得到什么巴基斯坦“渗入”的问题。印度统治集团调派大批武装部队镇压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以图维持它在克什米尔印占区的殖民统治。这种行径就是彻头彻尾的侵略行为。它镇压不了,又借端侵入巴基斯坦控制区。印度反动派竟然想用贼喊捉贼的拙劣伎俩来掩盖自己的侵略面目,这又怎么能够办得到呢?
印度不仅在克什米尔首先发动了侵略,而且又更进一步对巴基斯坦采取了直接的侵略行动。九月一日印度空军首先侵入巴基斯坦领空。九月七日后,印度反动派又采取进一步行动,派飞机对巴基斯坦的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和卡拉奇、达卡等其他和平城市进行轰炸。九月六日,印度军队悍然越过国际边界,对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地区发动武装进攻。九月七日和八日,印度军队又先后进犯西巴基斯坦的锡亚尔科特地区和海得拉巴地区。印度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扩大它的侵略行动。
夏斯特里竟把印度的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说成是“防御性的措施”,说什么“因为巴基斯坦想要开辟另一战场而且它的眼盯住印度旁遮普的领土,印度军队就别无其他选择,只有越过边界对付这种局势”。这真是典型的强盗逻辑。这就等于说:“我所以要动手杀人,是因为他看着我的脖子”。试问怎么能够靠这种强词夺理的狡辩来推卸罪责呢?明明是印度在克什米尔首先发动了侵略,巴基斯坦被迫起而自卫,印度又再扩大了侵略,进犯巴基斯坦的国境。哪里是什么“防御”?而且,难道借口为了“防御”,就可以进攻别人,就可以滥炸别人的首都和城市?难道说是因为防止别人“开辟另一战场”,就可以侵入别人的国土,“开辟另一战场”?天下哪里有这样的道理?如果每一个国家都可以随意以“防御”为借口,对其他国家采取武装进攻的行动,这还成什么世界?
印度反动派的这一套侵略理论,完全是从美帝国主义那里学来的。美帝国主义出兵侵略朝鲜,就说是因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端侵略”了南朝鲜。它霸占我国领土,就说是为了防止“对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的“威胁”。它对古巴实行海上封锁,就说是因为古巴“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它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就说是为了“制止北方的渗透”。天下所有的侵略者从来都是靠颠倒是非为它进行侵略制造借口的。美帝国主义是如此,印度反动派也是如此。
总之,首先越过了克什米尔停火线,进行军事挑衅和武装占领的,是印度,不是巴基斯坦。首先把自己的空军投入战斗,并进而轰炸对方的和平城市的,是印度,不是巴基斯坦。首先越过了国界,入侵别人的领土,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的,是印度,不是巴基斯坦。不论从哪一方面来说,印度都是侵略者,巴基斯坦是被侵略者。谁是谁非,是人所共见的,是夏斯特里之流怎样也无法颠倒的。
印度反动派对邻国一向实行十足的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它口里讲和平共处,实际上是不择手段地企图侵占别国的领土,扩大自己的版图和势力范围,以便实现其“大印度”的迷梦。印度反动派一向是最不讲信义,最不讲道理的。凡是它强占的地方,就死不肯放手;凡是它想要强占的地方,就拼命伸手。它欺负别人,反而叫嚷是别人欺负了它;它侵略别人,反而诬蔑别人侵略了它。对于这一套,中国人民是领教得够多的了。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印度反动派充分暴露了它的扩张主义和沙文主义的嘴脸。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过,印度反动派却一口咬定早已划定,把有争议的十二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画入印度的版图。中国主张在边界未正式划定之前,双方应遵守传统的习惯线,维持边界的现状,印度反动派硬说中国对印度“提出了领土要求”。印度反动派不断地向中国方面推进它的边界,侵占了中国的大片领土,反诬中国有“扩张野心”。印度反动派在一九六二年十月挑起大规模的边境冲突,中国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它就大叫大嚷中国“进行了明显的侵略”。印度反动派过去对中国的这一套手法,现在又用来对待巴基斯坦。
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是一场侵略和反侵略的斗争。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必须首先分清谁是侵略者,谁是被侵略者,而决不能混淆是非,甚至颠倒是非。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根本违反了万隆原则,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准则,严重地威胁了亚洲这个地区的和平。因此,要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要维护国际关系的准则,要维护万隆原则,就必须主持正义,谴责和制止印度反动派的侵略行动,支持巴基斯坦的反侵略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采取这种原则的立场。我们同亚洲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我们坚信,正义的事业是一定要取得胜利的。印度侵略者一定要从巴基斯坦的国土上被赶出去,克什米尔人民民族自决的愿望一定要实现。

专栏:社论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推动体育运动的更大发展
——祝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我国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今天在首都开幕。来自祖国各地、各民族的五千多名男女运动员,将以良好的风格,优秀的成绩,向党向人民汇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以来,我国体育战线上取得了重大成就。通过这次大会,我国的体育运动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提高。我们热烈祝贺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得好,开得精彩,为我国体育运动写下新的光辉的一页。
在此期间,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和新运会亚洲委员会成立大会将在我国首都召开。几十个国家的朋友应邀参加会议,并参观我国第二届全运会。我们对这些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会议的成功。
十六年来,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使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我国的体育事业,同样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我们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增强人民的体质,为生产劳动和国防建设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体育运动是培养人民勇敢、坚毅、集体主义精神和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手段,对增进人民健康,推动生产、工作和学习,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我国的体育运动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千千万万工人、农民、士兵和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踊跃参加游泳、登山、通讯、射击等各种体育活动,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体魄健全、意志坚强、能文能武的人。一旦敌人侵犯我们的祖国,能够立即参军参战,成为打得准,联得上,逢山能攀越,遇水能泅渡的无所畏惧的坚强战士,使敌人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群众性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我国体育运动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十六年来,我国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一百多次,打破全国纪录五千七百多次,在多次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几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连续获得十二次世界冠军。我国登山运动员继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以后,一九六四年又登上了世界上最后一座未被征服过的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希夏邦马峰。中国运动员正以豪迈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朝着世界体育运动的最高峰迈进。
在国际体育活动中,我们加强了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特别是新兴力量人民之间的交往,同六十多个国家的朋友建立了友谊。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国际体育活动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同各国人民一道,打破了帝国主义对国际体育事务的垄断和控制,发展了新兴力量人民的体育事业,对促进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我国发展体育运动的经验证明,体育工作必须突出政治,坚持政治挂帅,在体育队伍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取得优秀的成绩,必须具有过硬的技术,如果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有一颗为革命而打球、跳高的红心,也就不可能真正练就过硬的技术。近几年来,我国体育队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开展四好运动队、五好运动员等活动,大扫骄娇二气,大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使广大运动员的阶级觉悟空前提高,精神面貌显著改变,在训练中,苦练过硬本领,在比赛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就使我国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我国发展体育运动的经验证明,体育工作必须贯彻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深入普及,普及和提高紧密结合的方针。我国运动技术水平能够在短短十六年中有了飞速的提高,正是我们有着雄厚的群众体育运动的基础,不断涌现出大批优秀运动员的结果。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又对体育运动的普及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乒乓球队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全国出现了千百万人打乒乓球的热潮,进一步推动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在世界乒乓球坛上取得更大的胜利。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每一个循环,都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如果片面强调提高,忽视普及,就达不到增进人民健康的目的,而且这种提高如同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如果只顾普及,不顾提高,普及得不到提高的鼓舞和指导,体育运动也不能巩固和进一步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同样要反对形而上学,坚持唯物辩证法。
第二届全运会是一场比学赶帮的革命竞赛。广大运动员不仅要在技术上开展竞赛,而且要进行政治思想、意志、品德、作风的全面的较量。要使这次运动会获得全面丰收,既表现出高水平,也表现出高风格,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必须以革命为动力,以人民和国家的荣誉为动力,充分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正确运用唯物辩证法,把冲天干劲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人人力争上游,创造优异成绩,刷新一批纪录。同时大力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反对锦标主义,大破保守思想,加强团结友爱,胜不骄,败不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中国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是有志气的。党和人民无比关怀我国的体育运动,对这一届全运会寄予殷切的期望。开好这次运动会,对全国人民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全体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树立雄心壮志,高瞻远瞩,不仅同先进地区比,同水平高的运动员比,立志赶上他们,超过他们,而且要同世界上运动水平高的国家比,立志赶上他们,超过他们,攀登各个项目的世界高峰,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