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重在表现是党的阶级政策
——《中国青年报》九月九日社论
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团结起来,逐步实现青年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化,是党交给共青团的战略任务。在团结和教育青年的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重要问题:怎样看待青年的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和本人表现?
重在表现就是着重看社会实践
对待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的观点。
一种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青年的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同他们的本人表现,既看到两者之间的联系,又看到两者之间的区别,而重在表现。也就是说,看一个人,既要看他的家庭出身,但是更要着重看他本人的表现。这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
一种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它或者表现为忽视成份的观点,不承认家庭出身对本人的影响;或者表现为唯成份论,认为家庭出身决定一切,否定本人表现。这都不合乎党的政策,是不利于团结绝大多数青年实现革命化的,因而也是不利于革命事业的。
什么叫表现?表现,就是人的社会实践。重在表现,就是看人重在社会实践。毛主席说过:“我们判断一个党、一个医生,要看实践,要看效果;判断一个作家,也是这样。”当然,判断一个青年,也要看他的实践,看他的行动效果。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是人们主要的社会实践。看人的表现,主要是看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表现,尤其要看在阶级斗争中的表现。一般的表现要看,而更重要的是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表现,在大风大浪中的表现。也就是看他在革命斗争中,是站在无产阶级这一边,还是站在资产阶级那一边;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是拥护党的领导,还是反对党的领导。
重在表现政策是阶级斗争的需要
重在表现是党的阶级政策。贯彻执行这个政策,可以鼓励青年坚决沿着无产阶级革命化的道路前进;贯彻执行这个政策,是关系到团结绝大多数人的战略问题。这是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需要。
家庭出身,当然对人是有影响的。但是,一个人的家庭出身,本人没有选择的自由,而走什么道路却是完全可以由本人选择的。一个青年站在什么立场,走什么道路,主要的是看本人的思想和行动,看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表现。执行重在表现的政策,就可以使那些家庭出身好的青年,不是满足于自己的出身,而是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不断改造自己,努力争取做一个好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也可以使那些家庭出身不好的青年,不因为自己的出身不好而灰心失望,使他们知道,只要努力改造,不断进步,同样是有前途,有希望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进行革命和建设,其中就包括剥削阶级子女在内。不团结他们不行吗?不行。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去团结他们,教育他们,改造他们,使他们逐步脱离剥削阶级的影响,跟着党走革命的道路。我们不是常说,无产阶级革命的终极目的是要彻底消灭阶级吗?消灭剥削阶级,这是一场长期的、严重的阶级斗争,这其中包括着从政治、经济、思想等领域中,消灭剥削阶级的一切。而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剥削阶级的子女,使剥削阶级后继无人的斗争,就是这个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剥削阶级是不甘心死亡的,它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寻找自己的继承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子女从小同他们“住一屋,睡一炕,吃一锅”,是他们首先要夺取的对象。让剥削阶级子女成为革命的接班人,还是成为剥削阶级的继承人?这是无产阶级在实现消灭阶级这个历史使命的斗争中,非解决不可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一场阶级斗争。
执行重在表现的政策,就是按照兴无灭资的方针,教育剥削阶级子女进行思想改造,确立无产阶级立场,背叛剥削阶级,把他们争取到无产阶级这一方面来。所以,重在表现是无产阶级向剥削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政策,是符合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阶级政策。这个政策是团结绝大多数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政策。
有人认为,实行重在表现,就无法进行阶级分析了,就不能贯彻阶级路线了。是这样吗?不。重在表现,恰恰是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人的。对一个人进行阶级分析,就是看他站在什么阶级的立场,做的事情符合什么阶级的利益。这就要求不但分析他的出身,而且更着重分析他的表现。这样做,才是真正把阶级分析贯彻到底了。只有这样来进行阶级分析,才能更好地贯彻阶级路线。
绝大多数剥削阶级子女是可以改造的
实行重在表现的政策,是建筑在相信绝大多数剥削阶级子女可以改造这个基础上的。
世界上万事万物的矛盾斗争,都在一定条件下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这是客观规律。阶级状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无数的历史事实说明,在阶级斗争决战时期,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内部,会有极少数人被敌人腐蚀和收买,而变成叛徒或工人贵族;另一方面,剥削阶级内部的分化也非常激烈,非常尖锐,必然有一部分人转而归附于革命的阶级。而无产阶级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总是吸收从其他阶级中分化出来的人,补充自己的队伍。
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来说,只能消灭,不能改造。但是,对剥削阶级中的个人来说,则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改造的。剥削阶级的子女尤其是这样。对他们,既要看到受剥削阶级家庭影响的一面,又要看到他们接受党的教育,可以变,可以转化的一面。在无产阶级革命史上,这种转化的事例很多很多。大家熟知的邓中夏同志,彭湃同志,他们都是在青年时代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以后,背叛地主阶级家庭参加革命,后来分别成了我们党早期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领导者。解放初期,还有丁佑君等同志,他们也是剥削阶级的叛逆,党的忠贞儿女。
至于在解放后长大的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改造过来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毛主席说:“过去的剥削阶级完全陷落在劳动群众的汪洋大海中,他们不想变也得变。”对剥削阶级子女来说,变,更是大势所趋。因为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伟大的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还有广大工农群众的社会力量。这些是改造他们的最根本的条件。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任何人只要革命,只要走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历史发展的方向前进,都是有光明前途的。反之,就没有出路。剥削阶级子女,虽然生在剥削阶级家庭里,但是他们没有亲自参加剥削,同剥削阶级分子是有区别的。他们年纪轻,要求进步,可塑性很大。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做剥削阶级的殉葬人,而要求向革命的方面转变。我们革命者,不但欢迎他们进步,而且要创设条件,促进他们向革命方面变,并且争取他们变得快一些,变过来的人多一些。执行重在表现的政策,就是给他们以出路,促进他们转变的一个重要条件。
我们要坚信,党完全有能力把绝大多数剥削阶级子女改造好。虽然极少数的花岗岩头脑还是会有的,但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家庭影响不能决定他们的一生。事实上,党的教育,实际斗争的锻炼,组织和同志的帮助,已经使越来越多的剥削阶级出身的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最近报刊上登的鱼姗玲和孙云杰背叛剥削阶级,坚决改造自己,加入了共产党,就是生动的例子。
既要反对忽视成份又要反对唯成份论
贯彻重在表现的政策,要防止两个极端。就是要象毛主席曾经指示的那样,既要反对忽视成份,又要反对唯成份论。
不讲阶级成份,忽视阶级划分,不承认阶级出身对人的影响,是完全错误的。有人说:“讲重在表现了,不用区别什么阶级了,都在红旗下长大,大家都一样”。这话不对。对于剥削阶级子女来说,家庭的影响对他们的政治态度和世界观的形成,往往起着不小的作用,有的甚至会起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确实和工农子弟不一样。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要看到这个不一样,自觉地在自己头脑里展开兴无灭资的斗争。重在表现,首先就应当在思想改造上有一个好的表现。一个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青年,如果不经过严格的思想改造,是不会消除剥削阶级思想影响的。思想不改造,就会和工人农民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而感到格格不入。所以,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都要彻底改造自己,这是万万不能放松的。
当前,要防止的另一个极端,是唯成份论。唯成份论只看家庭出身,不问本人表现。有人说:“什么籽结什么瓜”,剥削阶级子女不会变好。这种看法对不对?不对。人的阶级性是社会属性,不是生理属性,不是遗传的东西,儿子完全可以革老子的命。在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尽管在剥削阶级子女中,有极少数人仍旧可能成为剥削阶级的殉葬者,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总不能说老子是地主,儿子必定是地主,孙子仍然还是地主。如果这样子子孙孙传下去,那么,剥削阶级不是就永世不可消灭了吗!
用唯成份论的观点作指导,就不利于我们团结绝大多数,孤立极少数。毛主席过去批评关门主义的时候,曾深刻地指出要求革命力量“纯粹又纯粹”,这是一种“孤家寡人的策略”。到了社会主义时期,毛主席又教导我们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唯成份论,是绝对地静止地不变地看待青年家庭出身问题的一种形而上学观点。按这种观点办事,就会把剥削阶级子女排除在团结对象之外,把可以争取过来的力量,赶到敌人那边去。
团结他们 教育他们
共青团组织应当认真贯彻党的重在表现政策,积极地去做剥削阶级家庭出身青年的工作,团结他们一起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引导他们在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共青团的干部和团员,要和劳动人民的子女交朋友,也要和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交朋友,教育他们,争取他们跟着党走;并且依靠广大劳动群众和一切革命分子来做好他们的工作。他们有了进步,就恰如其分地加以肯定和鼓励;他们有了缺点,就给予耐心的帮助和教育。党的重在表现政策,要通过我们的具体工作来体现。我们把工作做好了,剥削阶级子女就会更加相信党的政策。剥削阶级的子女,只要有进步的要求,一般地都可以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学习活动,文娱、体育活动;表现好的,可以分配他们做适当的社会工作;真正够条件的,也可以吸收他们入团、入党。
有的同志担心同剥削阶级子女交朋友,别人会说“立场不稳”,而不敢沾边。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争取更多的剥削阶级子女转变到革命这一边来,这正是从无产阶级的利益出发正确地进行阶级斗争,怎么能说是立场不稳呢?我们应该为了革命利益,敢于去沾边,敢同他们交朋友。如果怕去沾边,不做工作,听任剥削阶级子女接受家庭的影响,那倒是对革命很不利的。
出身不好的青年的表现,是不是可能有“假象”呢?可能有。但是,假象和真象,是可以区别的。重在表现,不是重在表面。我们看表现,当然不是仅仅看一个人讲了什么话、表了什么态、提了什么保证,而主要是看行动,看他站在什么立场和为哪个阶级办事。因此,假积极,总会暴露,掩盖不了;真进步,也不会因为一件事做错,就变成假的了。
有的同志问:“现在表现好,将来变坏了怎么办?”这好办。表现好了,按好的对待;表现不好了,就按不好的对待。毛主席说过:“他今天把自己结合于工农群众,他今天是革命的;但是如果他明天不去结合了,或者反过来压迫老百姓,那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了。”这就是说,任何时候,我们都是重在表现。应当看到,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在前进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反复或曲折,或则变过来又变了回去,这都是可能的,是不奇怪的。从剥削阶级子女本人讲,切不可以为今天有了一点好的表现,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放松思想改造了,那样,肯定要变回去。从团的组织来说,则不要幻想一争就把人家争过来,一变就彻头彻尾彻里彻外变得无产阶级化了,那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耐心地做艰苦的工作,遇到一点走回头路的事,也可以总结点经验教训,把争取他们转化的工作做得更好。
重在表现的政策,是党的坚定的阶级政策,是一项根本的长期的政策,而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这项政策是在各个地方、各种工作岗位上都需要贯彻的。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党的重在表现政策贯彻下去,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团结起来,实现青年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化,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为祖国争光 为集体着想 团结友爱 互教互学
运动员紧张进行赛前训练
新华社九日讯 聚集在首都的我国各地运动员,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赛前训练中,发扬团结友爱、互教互学的精神,在比政治、比风格方面已经出现了许多可喜的现象。
走进北京市体育代表团的住处,迎面是一个别具风格的日历。这个日历不是告诉人们今天是某月某日,而是指明今天离全运会开幕还有几天。随着它的提醒和督促,运动场上训练活动的紧张气氛,一天比一天浓厚。在这个代表团住处的墙壁上,有一天贴出了一封醒目的公开信,上面写着:“全运会一天比一天接近了,你们准备得怎么样了?还需要些什么?你们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身边的运动健儿,在政治、技术和风格上,一定要表现出高度的革命精神。”这封公开信,是不参加这届全运会的排球运动员写给参加全运会的男、女排球队的。这些运动员虽然人在会外,但心在会中。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参加全运会的球队做了许多服务工作:浇画场地、搬运器材、打扫环境卫生、送水……。他们的信使参加全运会的排球队员特别感动,紧接着也贴出一封公开信表示了决心:“我们每一次训练,都渗透着你们的汗水。你们以集体利益为重的精神,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一定加倍努力,提高训练质量,为祖国为人民增光。”
这种为祖国增光、为集体着想、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光辉思想和动人事迹,不仅在一个运动队里是这样,它已成为参加这次全运会的所有运动队和代表团的普遍风尚。
青海省无线电收发报运动员余明芳今年才十四岁,大家都把他当作小弟弟,帮他洗衣服和处理生活事务。当他在训练中碰到困难时,主动来帮助他的人就更多。广西选手李业发不仅从技术上帮助他,并且利用饭后休息时间同他谈心,帮他树立参加比赛的信心。贵州选手史昭文有时也抽空来帮助他检查收发报的技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在本队和兄弟队员的关怀帮助下,余明芳勤奋练习,赛前的技术水平已经不断有所提高。
由八名藏族和珞巴族运动员组成的西藏射箭队,过去是用竹弓练习射箭的。他们到北京以后,换用了第二届全运会统一规定的塑料弓进行赛前训练。开始时,他们不适应这种弓的性能,命中率很低。住在邻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射箭队的著名选手李淑兰、徐开财等知道以后,立刻跑来具体帮助他们。在宿舍里,李淑兰和藏族、珞巴族运动员们一起交谈,介绍自己过去在训练中碰到困难时如何想到祖国,树立信心,从而克服了困难的体会。在射箭场上,李淑兰、徐开财等还手把手地教他们。西藏射箭队员们经过苦学苦练,终于掌握了使用塑料弓的技巧,并且在不久前举行的两次射箭友谊赛中,打破了男子团体双轮全能五六五八环的全国纪录,先后创造了五六九九环和五七九九环的新成绩。
在自行车和摩托车赛车场上,在举重房和游泳池里,在各个练习场地和运动员的住处,也都可以看到这种互学互帮、共同提高的动人情景。在北京良乡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的航空模型工作室里,各地选手经常三五成群地互相观摩、交流经验。曾经打破世界纪录的陕西航空模型运动队的选手、西北工业大学讲师陶考德,在无线电业务方面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他经常不厌其烦地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北京航空模型运动队的队员们,也主动地向兄弟队介绍比赛场地的气流情况。山西自行车队有十一名选手将参加赛车场自行车比赛,但是他们的赛车一度不够用,影响了训练,解放军自行车队得知后,就主动将四辆备用车借给他们。宁夏乒乓球队的十名男女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乒乓球赛的少年选手。他们一到北京就虚心向兄弟队请教,北京队的教练和浙江队的队员都热情地去帮助他们。参加摩托车比赛的各队也是不分彼此,经常互相支援,队员们都把提高运动成绩看做是大家共同的任务,把帮助别人克服困难当作自己的事一样认真对待。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七项球赛将有精彩表演
据新华社讯 将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期间举行的七项球类比赛,由于其中有一些世界水平的选手参加,预计将会出现吸引广大观众注意的精采场面。
这届运动会将举行的球类比赛,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水球共七项。
有不少世界名将参加的乒乓球比赛,将从十二日到二十一日进行。参加这项比赛的共有五十五个男女代表队、二百五十七名男女选手,是各项球类比赛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项。北京的乒乓球爱好者们,将有机会看到今年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队二十四名男女选手的高超球艺。这二十四名选手中,庄则栋、李富荣、周兰荪、张燮林、徐寅生、胡道本和林慧卿、郑敏之、李莉、梁丽珍、李赫男,都分别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评为世界优秀男女乒乓球选手。此外,各个乒乓球代表队还都拥有许多没有参加过第一届全运会的年青选手,如青海省代表队的九名男女选手的平均年龄就只有十五岁。
这届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项目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一样,男女共有七项,即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其中男女团体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分八组进行单循环比赛,排出各组名次;第二阶段把各组同名次的队划为一组,采用单淘汰制进行决赛,排出各队的先后名次。其他五个单项比赛,都采用淘汰制进行。
为了更好地发展乒乓球的多样打法,这届全运会还作出新的规定,要求各队必须包括男女横握拍选手(或直握拍防守型选手)各一名,而且这些选手都必须按规定场次参加团体赛。
只有六个单位的五十六名男女选手参加的羽毛球比赛,虽然在球类项目中人数最少,但是比赛也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各地羽毛球选手在近年来参加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都取得了优良的战绩。我国男女羽毛球队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曾经连续战胜过蝉联三届世界冠军的印度尼西亚男子队和世界第三名的印度尼西亚女子队。在参加这届运动会的福建羽毛球队中,拥有获得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男子单打冠军的汤仙虎,获得男子双打亚军的林建成、吴俊盛等著名选手。广东队的侯加昌、梁小牧,湖北队的陈玉娘等,近年来都曾经多次战胜过世界闻名的印度尼西亚队的队员。
这届运动会的羽毛球比赛项目,有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共六项,其中男、女团体赛将是全国运动会上第一次举行的竞赛项目。
参加这届运动会网球比赛的八十五名男女选手当中,也有一些是多次参加国际比赛的运动员。上海的朱振华、彭志渊、戚凤娣和四川的徐润珍,今年六七月间曾经代表我国先后参加了在罗马尼亚和波兰举行的国际网球赛,并且取得了良好成绩。其中戚凤娣和徐润珍在波兰“波罗的海杯”国际网球赛中,分别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和亚军以及女子双打冠军。此外,北京队的男选手高宏谋,江苏队的女选手刘舜兰和湖北队的女选手严大翠等,在近年来参加的国际比赛中,也曾经战胜过一些外国选手。来自各地的网球选手在全运会的竞赛期间,将在沙地网球场上进行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等七项比赛。
有四十八个队参加的男女篮球、排球决赛,将在比赛期间分别进行循环赛。这些队都是第二届全运会篮球和排球分区预赛各赛区的前四名。他们各有独特风格,在分区预赛期间大都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不少队还大胆地使用了新手,显示出后备力量的迅速成长。分区预赛后,各队一方面认真进行总结,一方面坚持苦学苦练,预料他们将在决赛中打出更高的水平。
根据全运会竞赛部门的安排,在全运会期间,将有二十四场篮、排球决赛在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长辛店机车车辆厂、清华大学、北京石油学院等七个基层单位进行。
这届全运会中别具风格的水球比赛,有解放军、广东、广西、上海、福建、湖南六个队参加,他们将在室外游泳池进行十五场水中激战,决定各队的名次。我国水球队由于不断进行艰苦锻炼,近年来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去年,由解放军、广东、上海的队员组成的中国水球队,曾经战胜过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水球冠军印度尼西亚队。
这届全运会的足球决赛,从已经赛完的前三轮的情况看来,各队参加比赛的大多数是没有参加过第一届全运会的后起之秀,他们拼劲足,实力接近,战况空前激烈,十八场比赛有六场延长了决胜期,其中三场最后仍然踢成平局。十二个队中,目前只有三个队还保持不败。这一现象,已经初步展示出我国足球运动的崭新面貌。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国防体育选手竞赛六个项目
新华社九日讯 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六个国防体育比赛项目的一千六百多名选手,即将在比赛中发挥勇敢顽强的精神和高度的智慧,向祖国汇报他们几年来的锻炼成绩。
这六个项目是射击、飞机跳伞、无线电收发报、摩托车、航空模型和航海模型。在毛主席人民战争和全民皆兵的思想指导下,这些运动项目从第一届全运会以来,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运动员的技术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每年都有许多优秀运动员刷新有关项目的全国纪录。在今年头八个月当中,就有四十四名男女选手分别打破了十四项射击、飞机跳伞和航空模型的世界纪录。
在这几个国防体育项目中,参加射击比赛的人数最多,共有二十九个单位的八百一十四名选手,其中有一百零七人的射击成绩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而参加上届全运会的射击选手中,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只有三十三人。另外,还有三十多名选手今年以来打破过全国纪录,其中有四个人还曾打破过两项跑鹿靶射击的世界纪录。在这次运动会上,他们将分别用国产的军用步枪、大口径步枪、小口径步枪、小口径手枪、转轮手枪和猎枪参加十三个项目的比赛。
飞机跳伞和摩托车运动都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参加这两个项目比赛的分别有一百七十六人和二百三十五人,其中不仅有男运动员,还有女运动员。在飞机跳伞比赛中,共有男、女十个比赛项目,其中男子和女子二千米个人特技跳伞,都是上届全运会没有举行过的项目。摩托车的比赛项目有成队和个人的越野赛和环行公路赛。各个比赛项目的距离,最短的是女子二轮摩托车二十五公里越野赛,最长的是男子二轮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六十公里环行公路赛。比赛将全部使用国产的赛车进行。
无线电收发报比赛有二十六个单位的一百四十六名选手参加,其中有四十一名选手的年龄在十七岁以下。参加这项比赛的选手近年来成绩提高很快,今年以来已经有十八人打破了十六项全国纪录,占全部二十四项男女无线电收发报全国纪录的三分之二。
航空模型和航海模型比赛都别具风格。这两个项目分别有一百五十二名和一百名选手参加。这些选手将分别用自己设计、制作的各种精致的模型飞机或舰船模型参加比赛。其中用无线电操纵的模型的比赛,将引起人们的很大兴趣。这些模型飞机和舰船模型能够表演类似真的飞机和舰船所做的动作。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田径健儿勤学苦练准备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讯 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八百多名男、女优秀田径选手,正集中在这里勤学苦练,准备在十二日到十六日的比赛期间大显身手,创造好成绩,为祖国争取荣誉。
田径比赛是这届运动会所有比赛和表演项目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而且是参加这届运动会全部二十九个单位都有选手参加的项目之一。报名参加这项比赛的有八百三十三人,其中男子五百零三人,女子三百三十人,包括十五个民族。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二十三岁多。其中成绩达到运动健将级标准的有二百八十六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比第一届全运会增加了一倍多。
去年冬季以来,各地的田径运动员经过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大运动量的锻炼,成绩有了普遍提高。在许多项目中都出现了不少水平相近的选手,因此预料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将会出现十分激烈精彩的竞赛场面。例如,在田赛项目方面,参加女子跳高比赛的二十一名选手中,上海的旋晓梅、北京的吴浮山、山东的郑凤荣、辽宁的吴云新、广东的张晶莹等五人都曾经跳过一米七五或更高的高度,其中旋晓梅和吴浮山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一米八一和一米八十。在男子跳高方面,参加比赛的二十四名选手中,有十五名选手都有跳过两米高度的纪录,其中福建选手倪志钦、广东选手康驹培、山东选手史鸿范都曾经跳过两米一十以上的高度,倪志钦在今年五月二十九日的跳高成绩达到了二米二十二。参加男子铁饼掷远比赛的二十七名选手中,成绩超过五十米的,有山西的石宝珍、云南的张德祥、山东的张衍池、山东的孙久远、北京的潘春义、辽宁的王俊全等;另外还有好几名选手的成绩在四十九米左右,这种情况是过去的全国性比赛所没有的。
在径赛项目方面,参加男子一百米赛跑的九十一名选手中,有创造十秒二目前全国最高成绩的四川选手陈家全,有平了十秒三全国纪录的上海选手刘炳生、刘庆封,以及最近成绩达到十秒四的浙江选手应水根、广东选手陈洪恩等。在女子八百米赛跑项目中,观众将会看到空前激烈的争夺场面,因为报名参加这项比赛的选手中,有十名选手今年以来这个项目的成绩都超过了二分十三秒四的全国纪录,达到二分十二秒左右。
这届全运会田径比赛,男、女共有四十个项目(男子二十六项、女子十四项),其中男女十五个投掷和跳跃项目由于参加比赛的有五百五十九人,所以都将先举行“及格赛”,然后再举行预赛和决赛。各项“及格赛”的及格标准,都比第一届全运会有较大的提高,其中男子跳高、撑竿跳高、铅球掷远和女子跳高的及格标准,还分别超过或是相等于运动健将级的标准。男子跳高的及格标准是一米九八,不仅超过了一米九五的运动健将级标准,而且也高于第一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一米九七的成绩。在赛跑项目方面,男子一百米、二百米、一百一十米高栏,女子一百米、二百米、八十米低栏共六个项目,都将通过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才能决定最后名次。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各地大力士云集北京
据新华社讯 近几天来,北京好几个体育场地的举重房内,不断传出杠铃起落的铿锵声。来自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二十个单位的一百二十名大力士,正在干劲冲天地进行练习,准备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举重比赛中大显身手。
这届运动会的举重比赛将从十二日到十八日举行,每天进行一个级别的比赛。在参加最轻量级比赛的二十二名选手中,解放军的黎纪源和广东的陈满林、叶浩波三人都是世界纪录创造者。陈满林擅长推举,今年二月间曾经以一百一十八公斤的优异成绩,打破了最轻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打破推举项目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黎纪源和叶浩波也都曾打破过最轻量级抓举的世界纪录。他们三人的总成绩十分接近,都达到三百五十公斤左右,高于三百四十公斤的全国纪录,预料他们在比赛中将展开激烈的争夺。
次轻量级的比赛也有二十二名选手参加。其中广东的陈镜开、湖北的季发元、广西的萧明祥等三名选手都在今年打破过这个项目总成绩三百五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因此预计这次比赛争夺也将十分激烈。
在其他几个级别当中,也有不少水平相近的选手。例如去年轻量级总成绩全国纪录保持者、解放军的陈正业和今年打破这项全国纪录的四川选手邓国银的实力就十分接近,他们的总成绩分别达到过三百九十二点五公斤和三百九十五公斤。在次重量级中,将会出现更为错综复杂的局面。因为参加比赛的十九名选手当中,就有六人在今年一共十多次分别打破过这一级别的推举、挺举和总成绩的全国纪录。这六名选手是:山东的于守金和曹其超,解放军的吴冠喜和谢延发,吉林的隋明仁,江苏的曹长久。
重量级比赛参加的人数最少,只有八人。这些体重达到一百多公斤的大力士们之间的较量,将引起观众极大兴趣。其中河北选手彭广珠和解放军选手汪宗良两人今年以来已经十六次打破了重量级的全部四项全国纪录,而且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提高的幅度也很大。
在中量级和轻重量级中,也都拥有打破过世界纪录或全国纪录的好手。例如辽宁选手刘殿武今年五月间曾经以一百四十九公斤的优异成绩,打破了苏联选手保持的中量级推举世界纪录,同时把全国纪录提高了十二点五公斤。湖北选手萧锡山、湖南选手袁家帜今年分别打破过中量级抓举和挺举的全国纪录。新疆轻重量级选手钱玉凯今年以来已经七次打破了这一级别推举、抓举和总成绩的全国纪录,成为这一级别中最占优势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