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阮友寿主席等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五百架的辉煌胜利
南越人民坚决为解放南方战斗到底
必须赶走美国侵略者才有真正和平
美帝国主义以为加紧进行破坏越南北方的战争,就可以迫使南越人民放下武器投降,这只是既愚蠢又卑鄙的幻想而已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北方军民,热烈祝贺他们击落五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胜利。
阮友寿在电报中说,越南南方人民通过本身的经验,懂得了要取得真正的和平,必须把全部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自己亲爱的祖国。
电报说,越南北方军民的辉煌战果使美国吹嘘的“空中优势”完全破产了。这件事有力地鼓舞越南南方军民奋勇向前,更多地消灭敌人。
电报说,最近,美国源源不绝地向越南南方增派军队,同时加紧轰炸北方。这充分揭露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虚假的“和平”论调。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以为加紧进行破坏越南北方的战争就可以迫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投降,这只是既愚蠢又卑鄙的幻想而已。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战斗到底。即使要打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即使美帝国主义向南方增派五万、五十万或更多的军队,南方人民也坚决消灭他们,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电报说,越南北方军民的战绩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兵种、任何新式武器,也不能挽救它的可耻失败。
电报说,南方军民决心以北方军民为榜样,同北方军民并肩作战,决心打得猛、打得准、一直打到在越南祖国的领土和领空没有一名美国侵略者为止。

南越南部中区军民七月份歼敌两千多
广南广义两省人民武装粉碎美伪“扫荡”歼敌三百多毁伤敌机七架
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授予文相边和大捷的部队一级解放军功勋章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军民七月份歼灭敌人二千二百七十六名,其中包括二十九名美国侵略者和伪保安军、民卫队的五个连。
同时,南部中区军民还摧毁了敌人哨所十一个;炸毁、炸伤敌军车十辆;击沉敌登陆艇十七艘;击落、击伤敌机十三架;捣毁许多“战略村”,解放了二万五千人;破坏了敌人战略公路的许多地段。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南省北部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十一天内歼敌二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五架。广义省游击队在反“扫荡”战斗中也歼敌一百一十名。
在广南省,大禄县解放军在七月二十四日袭击到大岭乡大安村“扫荡”的两排敌人,歼敌四十七名,缴获武器二十五件。
七月二十九日,三营敌军在飞机掩护下,到奠磐县奠和、奠安两个乡进行“扫荡”。当地解放军和游击队猛烈还击,歼敌近百名,击落敌侦察机一架,击伤敌机四架。
八月一日上午,维川县游击队炸毁从永奠到三岐第一号公路上的求楼桥,并全歼守敌一个班。
八月三日上午,奠磐县游击队又在靠近甲南哨所的第一号公路上埋放地雷,炸死炸伤敌人四十名。
在广义省,三营美伪军八月一日在九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和许多飞机的掩护下,到资义县义商、义协两个乡进行“扫荡”。当地游击队猛烈袭击敌人,歼敌七十一名,其中有四名美国侵略者,炸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一辆,击落击伤敌直升飞机两架。
八月九日,三营敌军又到义商乡进行“扫荡”。游击队再次猛烈袭击敌人,歼敌三十九名。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决定分别授予参加文相战斗和第二次袭击边和机场的各解放军部队,以一级解放军功勋章,以表扬他们的辉煌战功。
参加文相战斗的各解放军部队在八月十八和十九日粉碎了六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大规模“扫荡”,歼敌五百名,击落敌机十三架,击毁、击伤敌装甲车和坦克车二十二辆。
参加八月二十三日袭击边和机场的解放军部队,共击毁各种敌机六十多架,歼灭数百名美国侵略者和澳大利亚帮凶军。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二十五日发表评论,号召所有南越爱国者发扬八月革命精神,勇猛地和坚持不懈地打击敌人,取得更大的胜利。
解放电台指出,目前南越的局势非常有利于南越人民。
这些有利条件是:南越人民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怀有刻骨的仇恨;南越人民在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大,并且正在不断壮大;南越解放区已经发展到占全部领土的五分之四,拥有一千万人口。
南越人民得到社会主义北方的坚强支持,并且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情支援。
领导救国抗战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威信。
南越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严重地陷于孤立;反动的伪军和伪政权乱作一团,正在加速走向崩溃。
解放电台号召越南南方爱国者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击败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

越南全民运输线炸不烂打不垮
粉碎了美帝企图瘫痪越南北方交通运输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前夕,纷纷传来激烈战斗在交通运输线上的英雄儿女的胜利的捷报。这一年来,这些英雄儿女们和全国军民紧密战斗在一起,结成了一条全民运输线,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瘫痪越南北方交通运输的恶毒阴谋。
最近以来,记者访问了许多交通运输部门,在这些部门的办公室里,看到了许多表扬全体职工胜利完成运输任务的上级发给的奖状和各兄弟单位送来的表扬信,在这些部门的墙报上,又看到了各单位和各个人超额完成运输计划的红色大字和表扬职工英勇事迹的文章。这些奖状和墙报说明,越南全民运输线比美帝国主义什么新式飞机、什么爆炸力强大的炸弹厉害一百倍、一千倍。
河内第一汽车运输公司的许多车队,就是经常来往在美帝国主义吹嘘投下了多少吨炸弹的清化、义安、河静、广平、永灵等省交通线上的运输队。这半年多来,他们天天在敌人的破坏和骚扰下行车,仍然分别提前十二天到四十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运输任务,而且每月运输量平均比去年八月五日美国强盗飞机开始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以前增加一倍以上。最近获得胡志明主席的奖状的一零二车队,一年多来月月超额完成运输计划。在二百多天的战地运输中,没有发生一次伤亡事故,没有损坏一辆汽车。
记者访问了遭到美国飞机狂轰滥炸的许多条交通线,看到了一幅全民运输线的气壮山河的图景。在美国强盗飞机引擎的呼啸和照明弹的光亮底下,在被美帝国主义吹嘘破坏如何严重的交通线上,一辆辆满载着军需品和日用物资的车辆,穿过马车、牛车、自行车的队伍,开到前线的阵地、工厂和农村去。河流上,一只只重载的船只同许多的木排和竹排运输队并肩一起,破浪前进。火车发出的钢铁的声音,震撼着土地。
这个反轰炸、反破坏斗争的重大胜利是交通线上的英雄儿女同全国人民一起,在艰苦的和激烈的战斗中取得的。汽车司机们提出了“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动身”的战斗口号。他们熬夜摸黑,冒着敌人的轰炸扫射,把旅客和货物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他们不断地研究了加快行车速度和躲避敌机袭击的办法,并且紧密团结一起,打败敌机的破坏阴谋。有一次,正在开往前线的一个车队遇到了敌机,他们立刻在路旁隐蔽起来。这时,敌机不断在车队上空盘旋,英勇的司机陈贵时为了保卫整个车队的安全,迅速开足马力奔驰出去,英勇地用自己的汽车诱走了敌机。
只要美国强盗飞机刚刚离开,搭桥修路的工人和群众在“你破坏,我抢修,交通不能断,车船不能停”的口号下,立刻紧急抢修被破坏的地段和桥梁,保证了线路及时畅通。四月九日,某地的F桥被敌机炸坏了。当天晚上,男女老少三千多人提着风雨灯,背着工具,从四面八方赶来,在几个小时内就抢修好了这座桥梁。另一次,广平省某地一段公路遭到敌机严重破坏。但是,在这个地段内,还有不少没有爆炸的定时炸弹,影响抢修的进行。某县青年突击队的修路工人们想办法在很短时间内毁掉了定时炸弹,填平了很多弹坑,使车队顺利通过。
为了保证交通运输的顺利进行,各地人民已经动员起来,不仅及时抢修敌人破坏的公路,而且开辟了很多新的公路,新建了很多新的桥梁和涵洞。在美帝国主义吹嘘投下的炸弹越多的地区,新的交通运输线却修建得越多。
各地工人、农民、学生组成的民兵自卫队,同人民军防空部队一起,参加了保卫交通线的战斗。他们在重要的地段、桥梁、渡口建立了防空哨,保护车队和船队的顺利通过。只要敌机一到,他们就立即发现,并且用猛烈的火力迎击,使敌机不敢低飞轰炸扫射。在渡口和车站上都建立了流动修理组和物资供应站,机修工人带着工具,医生、护士背着药箱,日日夜夜为运输战士服务。只要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
各地人民已组织了许多的马车队、牛车队和自行车队,帮助运输部门运送物资。富寿省富宁县一千多辆自行车组成的运输队,一次就把成百吨食盐、布匹和其他日用品运到农村去。临滔、清波、越池等地成立了三十六个牛车队。青山县也组织了有一百五十匹马的山区运输队。在许多河道上,也出现了木排和竹排运输队。
这条炸不烂、打不垮的越南全民运输线,正在反对美国空中强盗的激烈战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象全国其他反美爱国战线上所取得的胜利一样,这条钢铁运输线的优势,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吓唬人的什么“海空优势”。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二十周年
北京中越公社和云南省三个县分别举行庆祝会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北京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怀着“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的胜利信心,今天同越南的同志们一起举行庆祝会,隆重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参加庆祝会的越南客人有由陈辉燎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和夫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员黄万里等。
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也参加了庆祝会。
公社党委书记郭汉文代表全体社员向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陈辉燎团长说,越中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对中越人民公社来说,我们的关系更亲密。他在谈到越南人民一边战斗,一边生产时说,今年我们不仅在抗美爱国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在生产上也获得了丰收。
接着,越中友协代表团团员、炮兵英雄陶文聂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了越南军民以及他和他的战友英勇地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情况。
陈辉燎团长向公社赠送了礼品后,公社男女民兵表演了射击、刺杀等军事技术。
新华社昆明三十一日电 云南省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的河口、金平、麻栗坡三县,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河口瑶族自治县和金平县分别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了庆祝集会。
以越南劳动党老街省委常委越进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老街省四名党政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河口的庆祝集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郝鸿钧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红河的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道抗击美国侵略者。他还赞扬了中越两国边界人民的亲密友谊。越进也在会上讲话,他谈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还指出,越南人民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特别是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在金平县举行的庆祝会上,中共县委书记杨建新讲了话。由杨腰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封土县代表团参加了庆祝集会。
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的各族人民和男女民兵,在三十日举行了集会。越南劳动党河江省委委员黄廷禄等越南客人应邀出席。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赵廷光在会上讲话的时候,热烈赞扬越南人民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和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黄廷禄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越南人民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到底。

八月三十一日,彭真副委员长举行宴会,欢迎黄文欢副主席(左)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越南义安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这里今天晚上公布,越南义安省军民八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这三架美国飞机,是八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义安省的都良、兴源地区和麦岛被击落的。其中,一架是F—8型喷气机,两架是A—4型喷气机。
这样,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前夕,义安省军民将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五百零五架。

向越南妇女英勇战斗精神学习
北京妇女干部热烈欢迎阮氏十副主席的报告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副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应邀在会上作了关于越南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美救国斗争中的作用的报告。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在报告会开始时说,中越两国是社会主义的亲密邻邦,中国人民和妇女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抗战到底。她说,越南妇女在抗美斗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她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阮氏十在报告中谈到越南北方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以及她们参加反美爱国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她说,在越南北方的妇女中,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三承担”运动。通过这一运动,妇女的解放事业将推向更高的水平。具有高尚道德品质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意志的新一代越南妇女,将在这一战斗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阮氏十盛赞越南南方妇女的英勇斗争。她说,现在越南南方妇女已经成为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中的一支雄厚力量,她们用各种形式向敌人进行战斗。在战斗中,涌现出数以千计的优秀女战士和女游击队员,其中阮氏定就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副司令员。这一事例充分说明越南南方妇女运动的蓬勃发展。
阮氏十的报告,激起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威尔逊政府加紧为美帝和谈骗局效劳
公然发表白皮书配合美国“和平”攻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政府二十六日发表一个所谓越南问题的白皮书,积极配合美国最近发动的加强军事压力下的“和平”攻势,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效劳。
白皮书包括今年二月以来美国、英国、中国、苏联等国就越南问题发表的六十三个声明、文章或外交照会。白皮书的前言谈到大半年来英国政府一直为推行美国的“和谈”骗局而奔走。它说,英国政府从今年二月起“不顾以前促进解决的活动的失败,开始了一系列活动来鼓励谈判”。
工党政府这一系列活动,都是同美国政府密切协商后采取的。这一点从收在白皮书里的美国八月八日给英国政府的一个照会中得到证实。美国八月八日的照会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月七日在霍普金斯大学发表关于“无条件讨论”的演说以及美国政府对贝尔格莱德“十七国呼吁书”的答复等等,“都同联合王国政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且说清楚了这些文件是对美国基本立场的说明。后来副国务卿鲍尔五月十日在伦敦同联合王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还充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英国政府在白皮书中表示继续要为美国的和谈骗局效劳。它说,“尽管中国、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反应是令人失望的,女王陛下政府打算坚持努力,直到越南人民的痛苦冲突最后通过符合世界和平的唯一方式,即谈判得到解决为止”。
英国政府匆匆赶在英国职工大会年会和工党年会召开之前发表关于越南问题的白皮书,其目的之一是想缓和一下国内公众,甚至工党内部,对它在越南问题上追随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不满情绪,这种不满情绪已经越来越强烈。工党政府特别担心,在不久就要举行的这两个年会上,它会受到强烈的谴责。但是,英国政府在现在发表这个白皮书的行动本身恰恰说明,它紧紧地追随美国,企图为美国玩弄更加狡猾的和谈阴谋准备条件。

威尔逊的“善意”
〔越南〕谢榴

专栏:外论摘要

南越人民地道战的威力
编者按:合众国际社最近从西贡发出的一条来电,引用了美国军官和曾在南越采访的美国和外国记者的许多亲身见闻,对南越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地道战作了生动的描述。合众国际社编者承认,这种神出鬼没的地道战是“美国步兵在南越碰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美国“没有任何科学或万灵的办法能对付地道战”。下面是这篇报道的摘要:
扑了一空
“大约有十二个游击队员,在他们跑进这所房子时,我开始射击。我们马上就把这个地方包围了,我敢发誓没有一个人从这所房子出走。但是,当我们进去搜索时,毫无这十二个人的踪迹。他们完全消失了。
“我们把这所房子烧光了,但是从未发现地道入口,虽然附近什么地方一定是有一个地道口的。”
驻在岘港特别军区的一位前美国顾问的这种经验在越南是很普遍的。
四通八达
贝却敌最近写的一本书中关于地道网的描写是再好不过的了。他写道:“这种防御工事是由错综复杂的地道构成的,这些地道在这个村庄中长约二十英里,这些地道通向控制着每一个进村通路的宽敞的发射点。
“我被带去观察一个竹林,人家要我在竹根当中仔细寻找任何可疑的东西。我没有发现任何东西。
“然后我被带进地道和一个发射点,这个发射点能够容纳三、四个人。有人拿起一根棍子戳穿了看来是一些暗口的东西,暗口后面是土建的炮床。
“这种暗口可以控制我们在几分钟前乘自行车进村时所走的那条公路。我再次被带往竹林,在那里,人们请我注意在竹根当中所开放的小口,这些小口是任何人在甚至几码的距离内都是无法看出的。
“通往这个村庄的一切大道、小道和水道都是充分加以控制的。如果在射击开始时(敌人)要奔向掩蔽物,必然会落入一连串陷阱中,其中大部分都是插有长竹钉和长钢钉的深坑,另外一些则有手榴弹和杀伤地雷……
“甚至要拿下这种设防村庄的外围工事,都会是代价极大的事情。如果进攻的军队深入地道中,各种用手控制的陷阱就会发挥作用了。”
别有洞天
合众国际社记者斯图尔特——福克斯曾报道过美军不得不与据守工事的游击队交战的几次战斗。他说:
在村庄上空一有直升飞机引擎的响声或喷气机的尖叫声,游击队就奔赴地道,通过巧妙伪装的入口而消失了,然后妇女就把表明有男人存在的每一个痕迹都仔细地消除。接着,她们就带孩子到防空洞去了。
地道可以在一个村庄下面或在旷野里。最近在岘港以南活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离任何居民点几百码的一个谷地发现了一个地道。
美军发现不可能进入这些地道,入口和至少是最初的几码太窄,只足以供身材小的越南人走过去。
地道往往在内部才是开阔的,它的高度只能供身材不高的人弯腰沿着地道走。有时它们通向一些很大的房间,这些房间有“通风设备”,有很长的竹筒从十二英尺多高的地面上送进空气。
神出鬼没
记者加洛韦描述了美军对付边和基地外面、离西贡只有几英里的地方的地道的情况:
当美国陆军第一师的第二旅进入在这里附近的阵地时,它是坐在黄蜂窝上。
这些军队还没有挖好一个散兵坑,越共游击队就开始在整个这块地方出现,用枪进行射击。
一个疲倦的士兵说:“老越共在错综复杂的地洞和地道中静坐着,我们直接走进他家里去了。”
差不多有一周长的时间,游击队使得大红一师(即美国陆军第一师的别称——编者注)的日子很不好过。他们在最不会出现的地方出现,放几响冷枪,然后消失了。在进行了几个晚上的这种战斗后,这个旅死了好几个人,几十人受伤。
游击队从伪装的洞中可以比较安全地进行狙击,然后就消失在地下,美军的迫击炮或小型武器火力无法把他们弄出来。
没有任何科学或者万灵的办法能够对付地道战。这是只能由地面部队处理的缓慢而危险的工作。
丛林中的这种“地道”无法摧毁,除非把丛林本身铲平。(附图片)
方成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