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奴隶的今天
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毕业生 俄木家加
我是四川凉山彝族人,解放以前,是一个被人看不起的奴隶。今天,在党的辛勤培养下,成了大学生。在毕业前夕,我想想过去,看看今天,深深感到,没有党就没有我。
解放前,在奴隶社会的压迫下,我父亲早就死去了。扔下母亲和我们四兄弟。黑心的奴隶主曲别家要把我们拆散卖掉,这样,逼得我们无法生活下去,就从马边县逃到雷波县。但是到了雷波县后,我们又落入另一个奴隶主额乍点火手里。不久,母亲被迫改嫁了,大哥、二哥也被迫分到其他奴隶主家里去了。我八岁时,就过着奴隶生活了。
我在奴隶主俄木苏尼家,成天砍柴、背水、推磨和做种地等各种力所不及的体力劳动。我记得,有一次,俄木苏尼叫我去给他排水,因为水不好排,稍回来迟了一点,俄木苏尼就破口大骂,接着踢了我一顿。在奴隶制度下,奴隶只不过是主人的会说话的工具,奴隶主想骂就骂,想打就打,奴隶的苦处向谁去诉呢?
一九五一年,党把我送进了民族小学。我赤裸裸的身上开始穿上了布衣服,盖上了被子。一九五五年又把我送到专署乐山县学习,在初中学习时,我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加入了青年团。我原来以为上了初中,就是我幸福的顶点了,万万没想到,党又把我送到北京来学习。
一九五八年秋,我来到了中央民族学院预科学习。由于原来基础差,学习上遇到很多困难。当组织上知道后,不仅立即指定一个老师辅导我,并且教育和鼓励我说:“你是受了奴隶群众的委托来学习的,不要忘记过去,多读毛主席的书,你就会战胜困难的。”这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自己下定了决心,突破学习上的难关。在二年级时,我已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获得了良好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团员;一九五九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六一年,我被党保送到政治系本科学习。
在大学生活过程中,学习了马列主义,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使我不仅懂得了中国革命,而且还懂得了世界革命的道理,提高了政治觉悟,坚定了阶级立场,初步地受到了革命的锻炼。
从我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党,毛主席是各族人民伟大的救星,没有党和毛主席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因此,我是属于党的,我永远听党的话,我将牢牢地记住阶级和阶级斗争,我一定不辜负党的培养,做一个可靠的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亲爱的党,在这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前夕,我向您保证: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那里,并且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宣传画 蚁美楷

煤矿工人成了大学生
北京矿业学院毕业生 王文占
我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十三岁的时候就给日本当了劳工,以后,又给地主扛了四年长活。一九四五年被迫到开滦赵各庄矿当了装煤工,过着食不充饥,衣不遮体,牛马不如的生活。至今我身上还留有旧社会的伤疤。
解放了!共产党、毛主席来了!千年的枯树开了花。我被调到营运科工作。因为没有文化,工作很吃力,组织上为了进一步培养我,一九五五年送我到秦皇岛煤矿工人学校学习,那时我已整整三十岁,因为没有文化,只好从头学起。在扫盲班,经过一年半的学习,算小学毕了业;又上了二年,我就初中毕业了。一九五八年党送我到北京煤炭干部学校高中班学习。
高中毕业后,组织上又让我上大学。过去的“煤黑子”今天成了大学生!这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
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因为多半是复习高中的功课,感觉困难不大。第二学期以后,我就开始吃不消了。当时有三个困难,第一是听不懂;第二是写字慢,笔记记不下来;第三是讲义多,看得慢,抓不住重点。几次考试都吃了“二分”。这时我的思想就产生了波动,认为上大学高不可攀,咱不是这块料!同时也给自己找下台阶,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又是半路出家,肯定跟不上青年学生,失去了学习信心。自己又想,什么都是干革命,在这里学习不好,就不如干脆到矿上去好好工作,以前没有上学不也照常工作吗?由于有这样的思想,学习也就有点放松。组织上发现了,认真地对我进行了帮助,使我明白不愿学下去,就象在战场上向敌人缴械投降;不敢学下去,就是不敢革命的具体表现。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白了为革命而读书的道理。我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在书本面前就低下了头,那我又怎能去排除万难,建设社会主义呢?今天我所以能够上大学,那是多少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党在我身上花了多少精力,寄予我多大的希望,我怎能轻易地放弃这样良好的学习机会呢?
我有了学习的决心,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课堂上听不懂,笔记记不下来,我就课堂能记多少就记多少,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听课上,课后认真复习功课,先回想今天老师讲的主要问题,根据这些问题,一边复习,一边补抄笔记。一些青年同学愿意和我一起学习,出于革命责任感,他们还偷偷地给我补笔记。但是我想,要想把知识真正学到手,必须亲自动手干,不能挂着拐棍走路,尽管我笔记记不上,我愿意花更多的精力自己动手,自己干。
学习时间紧,任务重,我又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困难就更多了。我把每天要做的事在前一天就记下来,分配好时间,想办法见缝插针,并且充分发动群众来做工作。这样,在学习时就可以不想工作了。
在做作业中,我也改变了方法,以前是老师布置多少,我就做多少,如果做不下去,就立刻问同学,这样,虽然成天埋在作业中,但是做了以后印象还不深。以后,我就和老师商量,在学习中贯彻少而精的原则。下课后,先把功课复习好,把道理彻底弄明白再去做作业,重点问题反复做,加强基本功训练,适当减少题目的分量。遇到什么问题,自己先动脑筋反复思考,实在想不通再去问老师和同学,这样,才能真正把知识学到手。
我原来的基础差,记忆力也不强,看书做作业都很慢,同时工作又多,我就只好下苦功夫去学习。青年同学一道题做十分钟,我做二十分钟、三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没有时间我就少休息,星期天少玩,挤时间多学一点;学习累了,用冷水冲冲脑袋再学。同时,学习方法也不断改进,这样我的学习成绩就逐渐好了起来,由原来的二分、三分变成都是四分、五分。
平时,我也比较注意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讲课中讲到有关问题我就联系现场实习时的情况进行思考,在现场实习中遇到什么问题,又想想理论上是怎么讲的。这样,基本上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在现场结业中,我们遇到了一个生产关键问题,当时只知道有问题,不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搞了些日子没有多少进展,有些同学就想打退堂鼓。我想起了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便组织同组同学学习了这篇文章,坚定了胜利的信心。以后,我们又按照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指示,前后进行了一百二十六次小型的实验,一边调查,一边总结,联系理论进行分析,终于解决了问题。
今天我从旧社会的“煤黑子”成了大学毕业生,我决不辜负党的期望和培养。

世界革命是一家
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生 马振岗
我是一个工人的儿子,在党的辛勤哺育下,现在大学毕业了。五年中,党和人民不仅交给了我战斗的武器——外语,而且还用革命的思想武装了我,使我懂得了应该为谁去斗争。
去年,我们到北京郊区参加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运动中,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对他们更了解了,和他们建立了感情。在访贫问苦的过程中,我知道了几乎每一户贫下中农过去的日子就是一部血泪史。他们过去受的苦使我想起自己家过去的苦,我的心和他们更贴近了,我感到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广大劳动人民在积极从事三大革命斗争,保卫社会主义江山,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使我很受感动。由一个村,我想到了全国。他们辛辛苦苦劳动,供我们上大学为了什么?一位贫农说得好:“我们种好了菜,供你们在学校好好念书,将来到外国去好替我们说话。”听了这话,我是又激动又惭愧。劳动人民让我们上了大学,交给了我们知识,就是要培养为他们服务,替他们“说话”的人,他们对我们抱着极大的希望。如果我们不关心他们的命运,不把他们的期望放在心上,这不就是对广大阶级父老兄弟的背叛吗?我又反复地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进一步明确了我应该为谁活着。我学习外文,就是亿万劳动人民交给我的战斗任务,将来我就应该用外文替他们办事、说话。今天我如果学不好,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就无法参加战斗。
只是愿意为中国的大多数人服务还是不够的,党不断教导我们去树立为世界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为了培养自己的阶级感情,我读了一些关于亚、非、拉人民生活和斗争的书籍。从这些书中,我看到了美伪野兽是如何在南越吃人胆,挖人心的,听到了被压迫的南非黑人在铁锁下的呻吟,知道了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拉丁美洲人民,他们受的苦难激起了我对他们的同情和关切。我开始想:都是一样的阶级兄弟,都是自己的亲人,当他们在残遭压榨和屠杀时,我作为一个新中国的青年,怎么能坐视不问呢?同时,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从白求恩大夫身上我看到了光辉的国际主义精神。他把支援别国革命当成了应尽的国际职责,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他就是我学习的典范。我觉得我应把自己一家的苦和整个世界阶级兄弟的苦联系起来,应把自己一家的安乐与整个无产阶级解放事业联系起来。
党五年孜孜不倦地教导,使我由一个不懂事的青年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我懂得了,一个青年人,在这样一个革命的时代,应该勇于去担负革命的重任。应该眼观中国,心怀全球,把自己的前途与整个世界革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胸襟开阔,四海为家,为世界人民谋幸福。
我是学外语的,将来的工作直接、间接总是与外事工作有关系。通过外事工作,可以加强我国人民同世界亿万被压迫人民的联系,这是一个光荣的岗位。在外事工作中,还将要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激烈、复杂的阶级斗争,这又是一个伟大的战斗的岗位。但是为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为了世界上三分之二仍处在苦难中的世界人民,必须满怀信心,加强战斗,以期对世界革命有所贡献。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前几天,北京市高教局召开的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出身的二十几位同学,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党叫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决心把党和劳动人民给予自己的知识,用来为劳动人民服务,为世界革命服务。他们的决心和志愿,真正体现了我们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过去,大学的门槛是很高的,一般劳动人民的子弟很难跨得进去。马振岗是工人的儿子,王文占是旧社会被人看不起的“煤黑子”,俄木家加在解放前是没有自由的奴隶,可是,他们现在却成为大学毕业生,准备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了。
这不是奇迹,而是事实。请从他们自己的发言中,看看我们社会的变化吧!

专栏:厂矿报刊文选

碧海雄心
和平十一号退役军人 马万璞我第一次来到船上,心情无比的欢畅。大海哟,我要和你同声歌唱。海鸥哟,我要永远伴随着你,在大海上远航。但是,第一个航次,我就碰到了威吓的风浪。大海在翻腾,浪涛在咆哮,蓝天欲倾,船身晃摇。我脚立不住了,头晕,目眩,胸闷,心焦……唉,还是躺一下吧,也许躺下来,可能比较好。忽然,“哗啦”一声,浪花溅到我的额角。转过身,只见指导员站在我身后微笑:“小伙子,晕船了吧?不要紧,想一想《愚公移山》就会好。”对!愚公能把山移走,我怎能在风浪面前低下头?革命先烈出生入死只等闲,我怎能把小小风浪放眼间?想到这里我劲头高,船身它摇我心不摇。风浪也是纸老虎,一定能把它战败掉。炼——不炼不成钢。炼——不炼不会坚强。战斗才是幸福,勇敢才能战胜海浪。我要在风浪中成长,奔向光辉灿烂的前方。
〔选自《上海海运报》〕

专栏:厂矿报刊文选

车间剪影
工人 胡林车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书记挂帅雷厉风行,上下齐动手啊你追我赶,有如万马奔腾!象六月的山洪,冲破旧框框,大胆革命,好比秋风啊,横扫少慢差费之风!干部跟班劳动,干群团结赛过亲兄弟!车间一派新气象,生产指标啊直线上升!毛主席的思想是春风,吹得增产节约之花朵朵红。争芳斗艳花千朵,绣出祖国锦秀前程!
〔选自《吉化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