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十一届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全体会议在强烈反美声中胜利闭幕
各国人民加强共同行动反对美国战争政策 坚决粉碎“日韩条约”拼凑东北亚联盟阴谋
畑中指出世界大会的辉煌胜利沉重打击了美日反动派
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全体会议在取得巨大成功后今天下午宣布闭幕。
今天在东京小石川足球场举行的这次会议,规模空前宏大,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情绪高涨。会场内外人山人海,巨大的运动场和看台上挤满了来自日本全国的四万五千名和平战士。会场外还有很多人,聚精会神地听取会内广播。会场对面的楼上也站满了人。
当来自五大洲、五十个国家和九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七十一名外国代表登上主席台时,会场内外充满了雷鸣般的掌声。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被大会主席团作为来宾介绍给到会代表时,全场立即响起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野坂在主席台上向到会代表挥手致意。
下午五时,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小林彻宣布闭幕会议开始。他说:“这次闭幕会议是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史上最宏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他接着说,“在这里,我们听到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的怒吼声。”
东京都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阿部行藏代表主席团讲话,强调这次大会取得的胜利。
外国代表印度尼西亚的苏里亚达马夫人、比利时的巴隆·阿拉尔等在大会上讲话。
苏里亚达马夫人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衷心祝贺英勇的日本人民为世界大会取得辉煌胜利奠定了基础。她强调指出,只有对帝国主义和分裂主义采取坚决的立场才能赢得胜利。她说:“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果敢坚决的态度,反对正在妄图猖狂地用核武器进攻亚非人民的人类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必须更加轰轰烈烈地开展这一斗争。”
她还强调指出,分裂分子正在替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
巴隆·阿拉尔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侵略活动,在这个时候,我们决不能放松我们的斗争。”
外国代表发言结束时,与会的日本人全体起立,向所有外国代表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土屋善夫在会上发言,呼吁代表们为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捐款。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务理事广田重道就昨天举行的七十四个分组讨论的结论作了简短的报告;新日本妇女会事务局长小笠原贞子就今天各阶层人民在会议上的讨论情况作了简短报告。
日本山妙法寺教派法师佐藤行通在会上宣布了在这次世界大会期间,为救济原子弹受害者募款的情况。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南汉宸在灯光照耀下的讲坛上,代表中国八个团体把一笔拾万元(人民币)的捐款交给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小佐佐八郎,随后宣读了表示友好团结的简短贺词,全场听众长时间热烈鼓掌。
全体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七个文件。
全体会议通过了国际会议上七月三十日通过的“关于加强国际统一行动的决议”,“关于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支持和加强声援越南人民的斗争的决议”。国际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高举斗争旗帜、加强相互支持”为题的决议,经过昨天分组会议的讨论,稍微作了一些修改和补充,以“加强各国人民的相互支持,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为题,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通过。这个决议号召全世界各国战斗中的人民,在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加紧进行侵略和战争形势下,必须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旗帜下,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加强共同行动和相互支持。
其余四个文件是由日本代表团提出的决议草案,其中有“让我们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中大踏步前进,进一步加强统一行动”、“让我们立即起来采取统一行动,粉碎日韩条约和不准成立东北亚军事联盟”、“抗议使用冲绳作为侵略越南的基地,确保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群岛”、“让我们同原子弹受害者团结一致,高举防止核战争和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旗帜,加强救济(原子弹)受害者运动”。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致闭幕词。他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它把国际声援加强到空前未有的水平,并且给予美日反动势力以沉重的打击”。
畑中说,“从今以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责任和任务将比过去更大了。让我们站起来,决不为任何污蔑或讹诈所吓倒,把决议付诸实施。重要的是行动,只有行动。”
畑中致词完毕的时候,全场起立。在人们臂挽着臂地齐声高唱“不许使用原子弹”、“把冲绳还给我们”的歌声中,全体会议闭幕。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全体会议结束后,预定八月五日在广岛、八月八日在长崎举行大会。(附图片)
八月二日,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全体会议在东京闭幕。图为闭幕大会会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电贺我建军节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收到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坎代·西番顿发来的电报,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阁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以寮国战斗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崇高敬意。
建军三十八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冲破重重困难和障碍,以决战决胜的精神,战胜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魁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抗美援朝斗争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并成为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亚洲各国军队的坚强后盾。中国人民解放军正确地贯彻毛泽东思想,正在不断成长和壮大。中国两次成功地爆炸原子弹的光辉成就,加强了中国人民的国防力量,同时也鼓舞了寮国战斗部队全体指战员的斗志,鼓舞了全世界各族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并且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的作战经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及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精神,以便将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坚强的军队,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光荣艰巨的任务。
寮国战斗部队,为了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正确地确立了自己的立场: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而坚决战斗到底。在完成这个事业中,我们高兴地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其它兄弟军队的支持。因此,我们相信我国的反美救国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最后,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诚挚的敬意,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日益强大,在巩固国防、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以及解放台湾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老、中两国军队的团结万岁!
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
坎代·西番顿
一九六五年八月一日于桑怒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我驻各国武官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一日讯 康开消息: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一等秘书邓昆山七月三十一日晚在康开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奔·西巴色将军、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以及老挝爱国力量各军界负责人。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团长武文清和其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邓昆山在讲话中热烈地赞扬了越南人民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所获得的巨大胜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加紧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邓昆山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奔·西巴色将军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是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极大支持和鼓舞。
敦上校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扩大侵略越南、老挝的罪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武官黄政基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多人,包括古巴革命武装部炮兵部部长佩德罗·米雷特少校、战斗准备部部长费尔南德斯·梅尔少校、革命教导局局长何塞·考塞少校、外交部副部长佩莱格林·托拉斯以及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等。
据新华社仰光一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路展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丹盛上校、觉温准将等各国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卡拉奇一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蒋克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的高级军政官员,巴基斯坦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新华社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徐寄光今晚在新德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在出席招待会的约一百四十位来宾中,有印度朋友们和各国驻新德里的外交使节。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郭东俊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多位客人,其中包括尼泊尔国防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陆军总司令苏伦德拉·巴哈杜尔·沙阿上将和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
据新华社喀布尔二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武官潘干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国防大臣汗·穆罕默德大将,总参谋长古拉姆·法鲁克上将,中央军团司令穆罕默德·伊萨上将等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日电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武官侯建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约有四百人,其中有伊拉克副参谋长马赫迪、外交部次长哈拉夫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
据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馆武官姜一震今天晚间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约有两百人,其中包括社会事务部长希克梅特·阿布·扎伊德、阿联武装部队军事情报署署长穆罕默德·埃马德丁·塔贝特少将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和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办事处的代表。
据新华社伯尔尼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大使馆武官丁山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二百五十人,包括瑞士军方人士、联邦政府官员、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瑞士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三十日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武官李子木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出席酒会的有瑞典外交部代表博姆和贝尔定、社会著名人士安德烈安和瑞典国防部军令部代理部长拉逊司令等。
各国驻瑞典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酒会。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举行庆祝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中将二十八日在地拉那“军官之家”举行宴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和武官李一凡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高级将领和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等。
宴会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美国政府可笑不自量
本报评论员
“我们要朋友,不要主子”!“我们要独立,不要奴役”!这已经成为巴基斯坦举国一致的呼声。巴基斯坦政府不畏强暴,顶住了美国所施加的种种压力;巴基斯坦人民万众一心,展开了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斗争。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严正立场,赢得了各国人民的钦佩和尊敬。
美国以停止“援助”对巴基斯坦进行要挟,同时又建议就“其他某些问题”同巴基斯坦政府举行会谈以后,它对巴基斯坦的阴谋活动一直没有停止。最近,美国驻巴基斯坦的官方机构——美国新闻处,竟然在巴基斯坦擅自搞什么有关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民意测验”。这种明目张胆地干涉他国内政的卑劣行径,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不能不激起巴基斯坦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并遭到巴基斯坦政府的禁止。事情很清楚,暂停“经济援助”也好,搞什么“民意测验”也好,美帝国主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迫使巴基斯坦放弃独立的外交政策。具体地说,就是要巴基斯坦改变它同邻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关系,要巴基斯坦背弃维护和加强亚非团结的立场。美帝国主义以为他们对一个主权国家可以任意干预它的事务,这是对巴基斯坦的莫大侮辱。约翰逊政府妄想以几枚臭钱作为政治讹诈的手段,来换取巴基斯坦的独立和自由,这叫做可笑不自量!
最近以来,巴基斯坦全国群情激愤,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内政的斗争,达到新的高潮。许多政府高级官员、政党、工人、学生、工商业人士和社会群众团体,纷纷发表谈话、声明和举行集会。巴基斯坦各城市,不断举行反美爱国的示威游行。八月一日,阿尤布总统再一次阐述巴基斯坦的严正立场,他说,居首要地位的是国家的安全与独立;“各国为了发展而争取自由,但是它们不会以牺牲自由来谋求发展。”阿尤布总统还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阿尤布总统的讲话,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要求和愿望,表达了巴基斯坦人民的严正立场。美国新闻处如果要真的了解巴基斯坦的民意,那么,它只要听听巴基斯坦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愤怒吼声,就可以得到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了,又何必鬼鬼祟祟地搞什么“测验”呢?!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所玩弄的任何阴谋,都将在巴基斯坦人民的严正立场面前遭到破产。

美国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又一卑劣行径
美新处非法在巴搞“民意测验”
巴政府宣布外国机构不许从事任何“调查”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七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公报说,在巴基斯坦的外国使团、外国机构或组织不应当进行“民意测验”和任何“调查”。
新闻公报还说,在巴基斯坦的外国使团、机构或组织,进行“民意测验”或“调查”,是超出他们的合法活动范围的做法。
卡拉奇报纸二十五日刊登了关于美国新闻处进行调查活动的报道,和这个机构所发的调查表的影印图片。
这里的各大报发表社论谴责这种调查,认为这是美国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行为。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新闻处的“民意测验”和“调查”,使巴基斯坦人民普遍感到愤怒。
据报纸报道,在巴基斯坦的美国新闻处要求人民回答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对巴基斯坦同美国、中国、苏联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有什么看法?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基本利益是不是相同?哪个国家是巴基斯坦的死敌?
《黎明报》发表社论说:“可能这个勾当是在中央情报局的制造阴谋的密室内策划的。”社论指出:“无疑,我国将有不少人对美国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这一新事例感到愤怒。”
社论说,在美国用推迟给予巴基斯坦的援助的办法对巴基斯坦施加政治压力要它改变对外政策的时候,美国新闻处举行的“民意测验”,是美国大使馆所做的最恶劣不过的事。

专栏: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第二阶段男女团体赛争战激烈
中朝和中日队将于今日分别争夺男女冠军
董副主席周总理邓副总理和彭副委员长等观看了比赛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今晚击败了日本男子乒乓球队,他们将和今天上午击败了日本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在明天晚上争夺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男子团体冠军。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今晚观看了团体赛的比赛。
由于水平更加接近的队开始交战,男女团体赛第二阶段决赛一开始就出现了白热化的激战场面,在男子组和女子组都第一次出现打满九盘或五盘的战斗。体育馆里一万多观众掌声和喝彩声一阵接着一阵。
朝鲜男子队今天上午发扬了“千里马”精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顽强奋战,以五比四击败了日本男子队。这是朝鲜队在历次国际乒乓球比赛的团体赛中,第一次战胜日本队。晚上,中国男子队较好地发挥了中国直握拍选手“快、狠、准、多变”的风格,又以五比○击败了日本队。日本队由于这两场比赛的失利,列这届邀请赛男子团体的第三名。
在决定女子团体第三名和第四名名次的比赛中,年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女子队今晚发扬了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比二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盘战胜了攻势很猛的朝鲜女子队,取得女子团体的第三名。朝鲜队列女子团体赛的第四名。越南队今晚上场的是两名横握拍的削球手,她们的以“柔”克“刚”的打法,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
朝鲜男子队今天胜日本男子队的比赛,是这届邀请赛开始以来争夺最激烈、战局起伏最大的一场。两队都由新手出场。比赛中,朝鲜队先以○比二落后,接着连赢三盘反以三比二领先。日本队扳成三平以后,朝鲜队以四比三再次领先。但是日本队随后又追成四平。在关键性的第九盘中,朝鲜二十岁的新手文泰璜吸取了在第二盘和第六盘失败的教训,面临力量大、能两面起板猛攻的日本横握拍选手长谷川信彦,他不仅敢打敢拼,而且勇中有谋,集中力量进攻对方反手的弱点,最后终于击败了对手,为朝鲜队赢得了最后胜利。在这场比赛中,朝鲜选手郑良雄先后胜日本的河野满、长谷川信彦和菅原清春,独得三分,战绩突出。
中国男子队今晚由周兰荪、王家声和于贻泽出场,他们以更加快速的攻势,比较成功地压住了日本选手的猛抽,结果连胜五盘,继续保持男子团体赛开始以来未输一盘的纪录。日本队出场的阵容和对朝鲜队不同,除仍有长谷川信彦和快攻手河野满外,由能两面起板的键本肇代替了菅原清春。其中长谷川信彦在第一盘对周兰荪和第五盘对王家声的比赛中,猛抽狠扫,威胁极大,都曾经赢了一局。长谷川信彦对周兰荪的第三局打得最紧张,周兰荪一度以十七比二十落后,但是他十分镇静,仍然大板扣杀,结果连连得分,最后竟以二十三比二十一反败为胜。
越南女子队今晚对朝鲜女子队的比赛,战局变幻莫测。越南队的横握拍削球手阮氏梅和武秋娥在第一盘和第二盘中,先后以接近的比分败给了朝鲜队善于拉弧圈球的金邦子和尹康子。但是,她们在以后三盘比赛中,沉着应战,用转与不转的削球顶住了对方的攻势,朝鲜选手由于不适应这种打法,抽球屡屡出界或触网,结果连输给越南选手三盘。这场精彩的比赛博得观众极其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其他几场比赛中,也出现了难分难解的局面。在决定男子团体第四名到第六名名次的比赛中,柬埔寨队上午同越南队的比赛打了八盘共二十局,柬埔寨队才获得最后胜利。越南队的三分都是十八岁攻守全面的阮玉潘赢得的。晚上,越南队以五比○战胜了第一次参加邀请赛的巴基斯坦队。在决定男子团体第七到第十名名次的比赛中,印度尼西亚队以五比○的同样比分分别击败了叙利亚队和锡兰队。锡兰队和第一次参加邀请赛的叙利亚队都以五比一的比分战胜了尼泊尔队。叙利亚队今天取得了这次男子团体赛开始以来的第一次胜利。
在女子团体赛决定第五名到第七名名次的比赛中,锡兰队接连败给了柬埔寨队和印度尼西亚队,获得这届邀请赛女子团体第七名。柬埔寨队将在明天上午同印度尼西亚女子队比赛,决定第五名和第六名。
中国女子队和日本女子队今天休息,将在明晚决战,争夺这届邀请赛的女子团体冠军。

专栏: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乒乓台上看英雄 越南儿女斗志高
据新华社三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男子乒乓球选手,两天来在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男子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以敢于胜利、敢于斗争的顽强风格,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扬。人们从这些青年小将在乒乓球台上的表现,看到了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英雄儿女的战斗精神。
斗志昂扬的越南男子乒乓健儿在一日鏖战世界劲旅日本队和二日以五比二击败老对手印度尼西亚队,是两天来赢得掌声最多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两场硬仗。
越南男子队一日迎战日本队时,改变了传统的以横拍守球为主的打法,他们发挥了敢打敢拼的崭新风格,使经验丰富的全攻型的日本勇将们一再处于被动。在五盘十二局比赛中,越南小将赢得了两局,并且几次出现了终局前双方只差一两分的局面。这场比赛,越南男子队虽然由于经验和技术的原因以○比五失败,但是观众们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他们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
在越南男子队以五比二战胜印度尼西亚队以后,有人向越南队教练表示祝贺,并且称赞越南小将不畏强手的奋战精神。这位领队说:“这是由于我们的队员都知道是为祖国而打球。我们虽然第一次赢了印度尼西亚队,但是我们在这场比赛里也向印度尼西亚朋友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比赛刚刚开始,更艰巨的考验正在等待着我们。”人们从这番话中,找到了越南队所以迅速取得进步的原因,也看到了他们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

专栏: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三日竞赛成绩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三日竞赛成绩公报:
男子团体赛(第二阶段决赛)
第一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日本——五比四
中国胜日本——五比○
第二组:柬埔寨胜越南民主共和国——五比三
越南民主共和国胜巴基斯坦——五比○
第三组:锡兰胜尼泊尔——五比一
印度尼西亚胜叙利亚——五比○
印度尼西亚胜锡兰——五比○
叙利亚胜尼泊尔——五比一
女子团体赛(第二阶段决赛)
第二组:越南民主共和国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比二
第三组:柬埔寨胜锡兰——三比○
印度尼西亚胜锡兰——三比○
注:女子第一组今天无比赛。

图为朝鲜队的郑良雄(右)对日本队的河野满,郑良雄以二比一获胜。 新华社记者 王文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