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交部向世界控诉美机轰炸水坝和医院的罪行
警告美帝扩大万恶的侵越战争必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轰炸清化省盘石水坝和广宁省汪秘医院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国空军对盘石水坝地区的连续轰炸和对汪秘医院的扫射,是美国侵略者破坏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公共工程的恶毒的战争行动。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疯狂行动,揭露了它的极其残暴的侵略本质和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骗人的“和平”、“人道”论调。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这些极端不人道的行动和不能容忍的罪行,极其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公法。这是对正在坚决地谴责和要求美国立即放弃对越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全体进步人类的明目张胆的挑衅。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玩火者必自焚,美帝国主义越强化这场万恶的非正义的战争,就越遭到越南人民的强有力的反击,而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明确提出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不许美国干涉南朝鲜事务
南朝鲜学生越斗越勇爱国运动声势浩大
朴正熙集团惊慌万状从三八线急调一个师正规军到汉城加强镇压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英勇的南朝鲜青年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镇压,今天继续进行顽强的爱国斗争。
朴正熙集团被汉城等地青年学生一周来声势浩大的示威吓破了胆,在昨天夜里从三八线把正规军一个师调往汉城,准备血腥镇压学生们的爱国正义斗争。朴正熙昨晚发表一篇杀气腾腾的广播讲话,威胁说:“我宣布,从现在起,一切示威,不论大小,将一律予以严厉的、彻底的粉碎。”他完全拒绝了学生们提出的解散伪国会和废除“韩日条约”等正义要求。他叫嚷,“绝对不给予学生提出这样的要求的权利。”
但是,尽管这样,汉城十一所大学和五所专科学校的一万四千五百名学生今天继续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他们在示威途中高呼:“打倒白色恐怖!”“立即释放被捕学生!”“拔掉朴正熙政权的独裁根子!”
据报道,示威学生在大街小巷同武装军警展开搏斗。为了对付伪军警的野蛮镇压,各校的示威学生今天加强了联合行动和互相支援。汉城大学七百多名学生和延世大学五百多名学生的示威队伍突破伪军警的镇压,在美术大学附近汇合。汉城大学的学生还同成均馆大学十一个院系的学生汇合在一起,用石头还击三百多名投掷催泪弹的军警。庆熙大学的学生冒着催泪弹向高丽大学进发,他们帮助高丽大学的两千多学生冲出了校园。
据报道,汉城学生今天强烈抗议两连伪军二十五日闯进高丽大学,把催泪弹投进图书馆、实验室和食堂,以及殴打学生的暴行。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韩日条约”的爱国斗争今天进一步发展,他们在同伪军警的搏斗中越斗越勇,并且明确地表示要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警告美国侵略者不要干涉南朝鲜的内部事务。
由于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的猛烈发展,汉城等地进一步陷于混乱状态,使朴正熙集团越来越难于控制局势。
据南朝鲜通讯社和电 台报道,汉城、水原两地今天有十二所大专学校的共一万七千名学生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他们呼喊的口号中包括:“我们不给美国人在南越当炮灰!”“打倒卖国政权!”“解散卖国国会!”“释放被捕学生!”许多市民参加了象潮水般涌上大街的学生示威队伍,并同学生们一起向伪军警投掷石头和砖块。
汉城建国大学的五千多名学生今天上午在举行声讨大会以后,涌上街头,同前来镇压的伪军警搏斗了好几个小时。汉阳大学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也跟五百多名伪警察展开了几个小时的激战。他们两次冲破警察的包围,截住了好几辆运砖的卡车,把车上的整砖卸下来砸成碎块,作为抗击伪警察的武器。
汉城大学十一个院系的学生今天上午在校园里的“四·一九”纪念碑前集会,宣誓要斗争到底,然后上街示威。他们推着装满了石块的手车,顽强地抵抗投掷催泪弹的伪军警。
高丽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今天在示威途中,同伪军警展开搏斗,突破了敌人的封锁线。
(附图片)
图为汉城青年学生浩浩荡荡的示威游行队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朝鲜燃起了熊熊烈火
本报评论员
南朝鲜人民反对罪恶的“韩日基本条约”的斗争如火如荼。汉城等地青年学生的大示威,已经连续进行了七天。英勇的示威者不顾伪军警的武装镇压,前赴后继,冲上街头,并提出了反对美国干涉南朝鲜事务、打倒朴正熙卖国集团的响亮口号。一场熊熊烈火,正在美朴集团的心脏里燃烧起来。
美帝国主义策动日本佐藤政府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缔结“韩日基本条约”以后,又指使南朝鲜伪国会“批准”这个条约。美帝国主义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一帆风顺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了。事实恰好相反。这个条约缔结以来,在日本和朝鲜掀起的抗议运动,特别是最近南朝鲜人民的斗争,说明美帝国主义所遇到的阻力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韩日基本条约”在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中间,是通不过的。只要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坚决反对,坚持斗争,那么,无论由谁在上面签字画押,无论经过什么机构“批准”,“韩日基本条约”终将成为一张废纸!
美帝国主义还企图通过“韩日基本条约”,稳定南朝鲜傀儡集团的统治。现在,事实也恰好相反:朴正熙伪政权的地位不是更巩固了,而是更动荡了。这个条约的签订,进一步暴露了朴正熙集团追随美帝国主义和出卖朝鲜人民利益的面目,因而不是缓和了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而是进一步推动了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
如同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总是用自己的行动,不断地教育南朝鲜人民,提高他们的觉悟,推动他们走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行列。南朝鲜人民的这一次斗争,不仅把矛头指向直接统治他们的朴正熙集团,而且把矛头也指向美帝国主义。示威群众高呼:“我们不喜欢美国”,“我们不给美国人在南越当炮灰!”他们的斗争已经超越了反对“韩日基本条约”的范围,进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反对傀儡政权为美帝国主义提供炮灰。这样,就使得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现在,朴正熙傀儡集团正在调遣军队,准备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镇压。可是,汉城小朝廷的这种法西斯手段,决不能扑灭南朝鲜人民的怒火,决不能窒息南朝鲜人民的革命运动。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南朝鲜人民目前的处境依然是艰难的,他们面对的敌人是十分凶恶的。但是,历史的发展必然是:南朝鲜人民不仅将彻底粉碎“韩日基本条约”,并且把一切反动统治和侵入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势力连根拔掉!

日本人民坚决不答应
本报评论员
八月二十四日,美国的能够装载核鱼雷的核潜艇“大鲹鱼号”,又闯进了日本九州的佐世保港口。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这已经是第四次了。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日本人民的又一次严重挑衅,也是对亚洲和平的又一次严重挑衅。它理所当然地激起了日本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怒和强烈反对。一个强大的抗议示威运动正在日本各地展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正义斗争。
美国核潜艇一次又一次地进驻日本,是美帝国主义加紧全球核战争部署的一个重要环节。约翰逊打算通过这种行动,造成把日本变为美国核潜艇基地的事实,从而进一步把日本纳入它的“全球核战略”体系,使日本成为美国进行核战争的侵略前进基地之一。正是因为这样的缘故,虽然一再遭到日本人民的愤怒驱逐,美帝国主义还是不断派它的核潜艇钻进日本的港口。
同时,正如日本的公众舆论所指出的,美国核潜艇频繁地进驻日本,是同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恶计划密切关联的。今年五月间开进佐世保的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就长期一直在越南沿海进行军事活动。不久以前,美日舰队悍然在日本海举行联合演习,以与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相呼应。美国的B—52轰炸机最近已经开始从日本领土冲绳起飞轰炸越南南方,它还要把这种飞机进驻福冈板付机场。这些事实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竭力利用日本作为它侵略越南的基地,把日本绑在它在东南亚进行侵略冒险的战车上。美帝国主义这种不仅要加深越南人民灾难而且要给日本人民带来灾难的政策,是极端危险的,是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的。广大的日本人民已经把挫败美帝国主义将日本拖进侵越战争的阴谋,作为他们当前斗争的一个主要任务。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最近也不得不承认,日本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情绪十分强烈。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佐藤政府竟不顾日本人民的意志,甘心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硬要充当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日本的统治集团这种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做法,决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跟着美帝国主义屁股后面跑,到头来,只能落得一个陪葬者的下场。
日本人民已把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斗争,同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其他斗争行动密切结合起来。他们不仅坚决反对美国的核潜艇、核飞机进驻日本,而且坚决要迫使美帝国主义撤除军事基地和撤走军队,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收回冲绳和小笠原群岛。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一天不从日本的国土上彻底铲除,日本人民的斗争是一天不会停止的。英勇的日本人民在他们不屈不挠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美国核潜艇为什么要进驻日本?
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推行的新的核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环节。
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为了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侵略社会主义国家,一直在进行“全球核战略”部署。在这个“全球核战略”部署中,发展核潜艇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为此,美帝国主义需要在世界各地建立许多核潜艇基地。
在美帝国主义眼里,“以新月形濒临东亚大陆”的日本,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因而,它正在把日本变成它的“全球核战略”体制中的一个核战争基地。美国已经以载运核武器的飞机和各种核导弹装备它在冲绳和日本本土的驻军;以日本为主要据点的美国第七舰队正在以核潜艇为主进行改编,并且把一部分配置核武器的军舰摆在靠近东南亚大陆的地方。同时,美国以关岛为中继基地准备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一系列的核潜艇基地;海岸线和港口条件优良的日本本土就成为美国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核潜艇基地。早在一九六一年,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就要日本政府同意让美国核潜艇使用日本的佐世保和横须贺等六个港口;几年来美国政府一再催促日本政府同意这个要求。到一九六四年八月,日本政府终于屈从美国压力,美国核潜艇就在十一月第一次驶进了日本佐世保港。
(凡)

专栏:资料

美国核潜艇是什么东西?
核潜艇是用原子动力装置的潜水艇。美国的核潜艇分为两种:一种装有“北极星”型中型导弹和核弹头鱼雷,叫做“北极星”核潜艇。另一种装有核弹头导弹,叫做“攻击”型核潜艇。美国为了准备进行核战争,加紧制造核潜艇,并开始以核潜艇为中心进行海上作战部署。
核潜艇比起普通的潜水艇有着很大的不同特点。一方面,由于利用了有着巨大的集中能量的核燃料,潜艇主机的功率提高了,它的航行速度加快了。目前核潜艇的水下航速每小时达四十至六十公里,比柴油机电动潜艇航速快得多。另一方面,由于核子燃料工作时不象一般燃料那样需要氧气,潜艇在水下航行时间可以长达六十多个昼夜,也远超过普通潜艇。
但是,核潜艇和一切新武器一样,也有着它的缺陷。例如,核潜艇的反应堆有强烈的辐射线,需要装置专门的生理防护设施,这种设施的重量一般要占整个动力装置总重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因而艇体较为笨重;核潜艇的造价昂贵,核潜艇大量发展就受到限制;航行时噪音很大,因而容易被对方所发现,从而遭到猎潜舰艇的攻击。
不仅如此,根据美国已经透露的事实来看,美国核潜艇及其所装备的导弹设备,在技术上还没有达到充分的可靠程度。从美国核潜艇使用以来,有记载可查的核潜艇航行事故已发生过二十多次。其中以一九六三年四月的事件为最严重,当时一艘名叫“鞭鱼”号的美国核潜艇在大西洋作四千呎深水下潜试验时发生事故,艇上一百二十九个官兵全部葬身海底。
美国核潜艇,正如其它核武器一样,也是纸老虎。它吓不倒革命的人民,只能激起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几次怒逐美国核潜艇的斗争,就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的沉重打击。
(成秀)

四次进驻日本佐世保的美国核潜艇
核潜艇名称 进驻日期
海龙号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二日,停留三日
海龙号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日,停留四日
军曹鱼号        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停留五日
大鲹鱼号      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四日,将停留五日

日本佐世保万人集会示威抗议美核潜艇进驻
大会号召反对美国侵越 群众愤怒高呼“美国核潜艇滚开!”
伊井弥四郎号召勇敢地展开联合斗争把美帝赶出整个亚洲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世保市今天下午举行了一万人的群众大会,强烈抗议美国核潜艇“大鲹鱼号”开进这个港口。
大会还号召反对美国侵略越南,阻止批准“日韩条约”。
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伊井弥四郎在会上讲话时号召日本人民象英勇的越南和朝鲜人民一样,勇敢地展开把美帝国主义从整个亚洲赶出去的联合斗争。他特别号召工人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拒绝制造和运输用于侵越战争的武器和弹药。
社会党议员井手以诚也在会上讲话,他呼吁人民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来反对把日本变成核基地。
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书,以及告全体日本人民书。会后,参加会议的人高举着旗帜和标语牌,朝着美军基地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美国核潜艇立刻滚开”,“美国佬滚回去”,“美国从整个亚洲滚出去”。他们的愤怒呼声响彻这个海港城市的上空。
美国核潜艇第四次进驻佐世保,激起了这个日本海港城市人民的普遍愤慨。
这个城市四个最热闹的商业中心都悬挂着旗帜,上面写着:“反对美国核潜艇,反对把佐世保变成核基地”,“反对侵略越南”。电线杆和墙上也都张贴了抗议的标语。
以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为核心的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中央实行委员会总部,八月二十四日发表“告市民书”,号召全体市民起来抗议美国核潜艇进入佐世保。这个委员会印了几万张传单,在街上和工作场所散发。
造船厂工人、电报和电话局工人和其他工人分别举行工作场所集会。他们表示要带头斗争,并且要求一切民主力量在斗争中紧密团结。
在受右翼领导人影响的工会中,也有许多青年工人自动参加八月二十四日晚上举行的群众性统一行动。
中央实行委员会的总部用宣传车整天在市内宣传。二十五日晚上还在市内七个地方举行演讲和讨论会。
同时,积极分子们挨家访问,征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签名。参加征集签名的一个青年工人说,“在每四十户人家中,有三十七家到三十八家乐意参加这个运动。这说明人民对核潜艇第四次进驻港口感到不安和愤慨。”

秘共号召建立反帝反封建统一战线
摆脱美帝奴役 争取民族解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七月间就国内政治形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秘鲁政府残暴镇压秘鲁人民。
声明指出,在秘鲁中部开始的游击斗争是“残暴和非正义的现政府执行的险恶政策的结果”。“这场斗争是由现行统治制度面临的深刻矛盾引起的,这个制度完全不能解决国家的问题和需要。”这个斗争是一个左派阶层寻求解决国家问题的行动。它采取这个态度是因为“贝朗德先生及其合作者违背自己的竞选诺言,勾结帝国主义,违反和不实行石油国有化;他的政府屠杀了数十名农民,非但不实行农村劳动者所要求的土地改革,反而把他们当中的数百人投入监狱;它允许生活费用上涨,不做任何事情来阻止群众更加贫困化;它增加了国家官僚阶层,纵容司法和行政的腐败现象。总之,它在美帝国主义、由大庄园主和买办资本家组成的寡头势力和祖国的敌人面前可耻地变节了。”
声明接着指出,国内的寡头势力正在利用中部出现游击活动的形势玩弄阴谋,企图提高美元价格,使货币贬值,取消大学自治,进一步提高生活费用,阻挠石油国有化和土地改革,强力推行对革命运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野蛮镇压。寡头势力还准备在现政府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罪恶图谋时发动政变。
声明说,秘鲁正经历着深刻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在这个危机中,一方面反民族势力、剥削和镇压势力、亲帝寡头势力趋向于在所谓“超级共处”的口号下联合起来。人民党、奥德利亚全国联盟等极右翼反动政党同贝朗德总统秘密会谈,寻求所谓的“全国和谐”和推行“反共全国阵线”就是一个证明。声明说,另一方面,革命力量和左派政党需要在斗争中使自己的行动联合起来。
秘鲁共产党在声明中呼吁所有革命的、进步的政党和广大阶层的人民,在具有爱国、反帝、反封建、民主和民族主义性质的广泛阵线中团结起来,并且为实现下列纲领而奋斗:使我国人民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剥削,取得民族解放,实行名副其实的广泛的土地改革,石油国有化,广泛的民主自由,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护民族工业,尊重宗教信仰,尊重森林和山区各种族和居民集团的利益和特点。声明说,只有通过这种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包括受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压迫的一切阶级的统一战线才能达到民族解放的爱国目的。

印度炮轰巴村庄并侵犯巴领空
巴基斯坦向印政府强烈抗议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为印度陆军炮轰巴基斯坦一村庄和印度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消息说,印度军队在二十三日炮轰西巴基斯坦省古吉拉特县的阿旺沙里夫村。巴基斯坦外交部二十五日把关于这个事件的备忘录交给印度驻卡拉奇代理高级专员,要求赔偿损失,并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
巴基斯坦外交部还在二十四日交给印度驻卡拉奇高级专员一项照会,强烈抗议印度飞机一再侵犯巴基斯坦领空。

刚果(利)爱国武装活跃于东北广大地区
切断斯坦利维尔和保利斯间的陆上交通 傀儡政权十分狼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活跃于刚果(利)东北广大地区的爱国武装不断袭击敌人,破坏铁路公路交通线,使傀儡政权十分狼狈。
据报道,去年十一月被美比侵略军攻占的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仍然处于爱国武装的包围之中。在这个城市以北,爱国武装控制着包括邦多镇在内的许多地方。
过去有十五万居民的斯坦利维尔目前在冲伯傀儡集团的控制下一片凄凉景象,刚果河上的交通几乎断绝,城市依靠空运和外界保持联系。
在斯坦利维尔以北五百公里的保利斯,同斯坦利维尔的陆上交通已被爱国武装切断。困守在保利斯的傀儡军队的粮食、汽油、弹药完全依靠空投接济。傀儡军队企图打通通往东部的铁路线时,遇到爱国武装的有力反击。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九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八月二十五日十九时三十分至二十六日十四时二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黄岐半岛、平潭岛、南日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九十次严重警告。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里中南部水灾
巴马科消息:据马里官方宣布,最近在马里中南部尼日尔河地区的塞古区发生了水灾。
从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十四日,在整个尼奥诺区和马西纳的部分地区连续下暴雨。降雨量达到五百七十四毫米,超过常年全年的降雨量。从马卡拉到苏科罗,到处都是大水。这个地区的许多村庄和土地被淹没。数以千计的居民无处安身。这个地区是马里棉花的主要产区。
马里政府已派出由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率领的代表团对灾区进行视察。在各个城市,如尼奥诺区的首府尼奥诺,苏丹联盟党的办公大楼和一些学校已经改成接待灾民的招待所。
墨西哥发生洪水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全国各地连降大雨一星期,江河泛滥成灾。这个国家西部的纳亚里特州、哈利斯科州和米却肯州,中部的瓜纳华托州都遭了水淹。
几十万英亩庄稼被水淹没。约三十个村已经同外界隔绝。哈利斯科州有二万五千居民的拉巴尔卡镇几乎已完全被洪水包围。
墨西哥城四周也有大片地区遭了水淹,受灾的居民估计达六万人,占这个城市人口的百分之十。圣安东尼奥·德拉斯里瓦斯、库穆亚托、圣拉蒙和戈贝纳多四个镇的地面交通都已被洪水切断。这四个镇总共有居民五千多人。
智利暴风雨成灾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在八日受到五十年来最大的飓风袭击之后,接着七天下大雪和暴雨,引起洪水泛滥和雪崩。
据智利当局估计,有五十万人受到这次严重的自然灾害的影响。智利总统弗雷已宣布全国二十五个省中的二十二个省为灾区。
据智利政府宣布,全国百分之四十的农田已被洪水淹没或破坏。许多地区的铁路和桥梁被冲毁,沿海城市和码头遭到严重损坏。智利第二大城市、主要港口瓦尔帕来索已被大水包围。
英夏季作物歉收
伦敦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英国农作物今年夏天收成不好,谷物和饲料作物的损失估计有两千万英镑。
在北方,最近几个月来,由于气候一直不好,几千英亩的饲料作物没有收割。全国农业经营者联合会的发言人说:“这个地区的大麦有百分之四十已倒伏。”一些地区的农场主放火把倒伏的庄稼烧了。
在威尔士,有些山区农场主放弃了大片遭灾的谷物,而向商人定购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