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汉城示威群众奋战军警全市一片混乱
一万八千多学生和市民参加反对“韩日条约”示威同军警搏斗数小时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青年学生反对“韩日条约”的大规模示威进入了第五天。一万八千多学生和市民今天在大街上与朴正熙集团的军队和警察进行了数小时的搏斗。整个汉城市陷于一片混乱。
据南朝鲜通讯社和电台报道,到今天下午三点钟为止,汉城的十一所大学的学生分别举行了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他们宣布要为废除卖国的“韩日条约”斗争到底,并要求解散伪国会和立即释放被捕的同学。示威学生得到市民们的热烈支持,沿途不断有大批市民加入学生示威队伍。
据报道,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三百名学生今天最先上街举行示威。他们在遇到一队警察的阻拦的时候,乘上一辆卡车向警察猛冲过去。
汉城大学十一个院系的二千五百名学生在示威中遭到五百多名武装军警和二十五辆军车的野蛮镇压。头戴钢盔和防毒面具的伪军警,向学生们投掷催泪弹,学生用石块猛烈还击,搏斗坚持了四个多小时。
延世大学二千五百多名学生,今天也举行示威。他们抬着“解散卖国国会”等大标语,高唱“三·一”斗争歌曲。他们在途中与数百名伪军警发生激烈冲突。许多市民加入了学生队伍,斗争声势越来越大。十二时半左右,傀儡当局“文教部长官”尹天柱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们纷纷向他掷石头,并高呼:“打死他,打死他!”尹天柱慌忙登上一辆汽车,狼狈逃跑。
中央大学的三千名学生对投掷催泪弹的伪警察进行顽强的抵抗。他们缚着头巾,上面用红墨水写着“战斗到底”几个字。他们举着的一面横幅标语上写道:“活要活得有意义,死要为了正义的事业”。
檀国大学的一千多个学生也同警察发生了冲突。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实现我们的要求”。
据东亚广播电台报道,全副武装的伪军戴着防毒面具,分乘几十辆军用卡车,响起警笛,在示威队伍中间横冲直闯,向示威学生和市民扔催泪弹。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警察今天逮捕了四百三十个学生和九十六个市民。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位于水原市的汉城大学农学院的二百八十多名学生,今天上午从水原前往汉城,准备加入汉城学生的斗争行列。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一面对学生进行残酷镇压,一面下令各大学从二十三日开始举行“考试”,妄图阻挠学生斗争。但是,学生们抵制了这一“命令”,不参加考试,坚决上街示威游行。
(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南朝鲜青年学生展开新的斗争浪潮,强烈反对朴正熙集团操纵伪国会“批准”“韩日条约”和向南越增派伪军为美国侵略南越提供炮灰的“法案”。图为参加示威游行的汉城各学校学生跑步前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抗议警察镇压暴行
美国斯普林菲尔德黑人示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约一千黑人昨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前几天警察镇压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的暴行。
示威行列长达半英里,示威者高唱反对种族歧视的歌曲通过热闹市区前往市政厅。市当局派出了两千名全副武装的军警监视示威者,并且封锁了一个市区。尽管如此,示威仍然持续了将近一小时。
(附图片)
图为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约一千黑人不顾武装军警的威胁举行示威游行的情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老挝桑怒军民用轻武器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美帝国主义在十四日派遣许多喷气式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桑怒省赫芒县解放区,当地军民用步枪和轻机枪击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两架,击伤两架。

美国核潜艇第四次闯进日本港口
日本人民愤怒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世保港的人民,今天早上愤怒地抗议又一艘美国核潜艇开进这个港口。这是美国核潜艇第四次开进日本港口。
这艘三千七百五十吨的美国核潜艇“大鲹[shēn—申]鱼号”能够装载核鱼雷。
快到九点钟的时候,这艘核潜艇开进港口。约有五百名工人、市民和学生聚集在码头上,强烈抗议这艘核潜艇开进港口。他们挥动红旗和标语牌,高呼:“核潜艇,滚回去!”“美国佬,滚回去!”“我们决不允许把佐世保变成侵略亚洲的基地!”
他们在码头上举行了抗议集会,随后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的横幅上写着:“核潜艇滚回去!”
佐世保市民也纷纷表示愤怒的抗议。一位中学教员说:“据说,开进来的潜艇能够运载核鱼雷。我这个佐世保市民,担心佐世保会变成美国侵略远东的核战略基地。我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来!”
一位新日本妇女会佐世保分会的会员说:“我们一定要坚决斗争,就象越南妇女在丛林中反对美国军队一样!”
共产党、社会党、佐世保市区工会评议会昨天晚上一致决定连续举行一切民主力量的共同抗议行动。
昨天晚上在佐世保市内的松浦公园举行了第一次抗议集会。
这个集会是共产党、日本和平委员会等成立的佐世保区实行委员会主持的。
长崎县有一百五十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昨天,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伊井弥四郎和议员林百郎等四位代表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首相官邸递交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抗议书。
阻止核潜艇进驻中央实行委员会也派了以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堀真琴为首的代表团,到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日本社会党除了发表抗议声明外,还派出佐佐木更三和松本七郎到外务省,抗议佐藤政府允许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独立是神圣的
柬埔寨坚持走自力更生道路
柬新闻部驳斥南越和泰国的诽谤并谴责美国侵略印度支那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日在马德望省拜灵县发电厂开工典礼上说:柬埔寨要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我们拒绝了美援,尽管我们在预算上还有一些困难,但是,正是因为我们自力更生,我们就能够继续生活。对我们来说,独立和荣誉是神圣的。的确,目前我们经历着财政上的困难,但是,通过努力和牺牲,我们终将克服这些困难。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将在克服这些困难之后成长壮大,最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将展现在我们面前。”他说,“因此,我要全国坚持走这条道路。”
西哈努克亲王赞扬了拜灵的建设成就以后,谈到柬埔寨的和平。他指出:“我们的和平主要是我们的团结、时刻保持警惕,也就是自力更生的结果。由于许多友好国家无条件地向我们提供武器,我们就拥有保卫领土完整和我国的和平的手段。”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二十二日发表公报,驳斥南越傀儡当局和泰国外交部对柬埔寨的诬蔑。
公报还谴责美国破坏国际公法,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
公报指出,西贡政权的“外交部长”陈文杜和泰国外交部长他纳·科曼最近在曼谷说,北越的一个师的总部设在柬埔寨境内,这种说法是对柬埔寨的恶毒诬蔑。
公报指出,柬埔寨越来越多地遭到泰国和南越的毫不留情的敌对行动和扩张主义野心的损害,它们为了对柬埔寨领土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正在不惜代价寻找最后的借口。
公报驳斥了科曼所谓柬埔寨“庇护侵略者、破坏国际法”的谬论,它强调指出:“他纳·科曼虚伪地提到国际法,可是,一贯破坏国际法的,恰恰是曼谷和西贡的领导人,是庇护他们的美国。他们还在各地破坏最起码的人权。”
公报谴责美国进攻柬埔寨边境的村庄,屠杀和平居民,有计划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泰国政府勾结,利用泰国的领土作基地,轰炸老挝和越南北方等。

《赫鲁晓夫言论》第八集出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赫鲁晓夫言论》第八集,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赫鲁晓夫言论》第八集的内容,包括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八年一月至四月期间公开发表的讲话、报告、函电、答记者问等,共八十四篇。

专栏:喀布尔通讯

庆祝阿富汗独立四十七周年
喀布尔举行盛大阅兵式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今天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阿富汗独立四十七周年。
阿富汗各兵种部队接受了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的检阅。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曾经在反对英国侵略者的战争中光荣服役的四门大炮,它象征着阿富汗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的英雄气概。
从阿富汗全国各地来的成千上万的人,观看了这次阅兵式。他们在队伍走过的时候热烈欢呼。
国王在讲话中号召人民保卫经过流血和牺牲得来的宝贵的独立。他重申了阿富汗的中立、不结盟和同各国友好的政策。他说,阿富汗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第二个五年计划不久将胜利完成。
今天,在这个山城的主要街道上飘扬着国旗,呈现出一片节日的气氛。

专栏:喀布尔通讯

以阿富汗女英雄命名的学校
陈一飞 韩梅君
在阿富汗独立节(八月二十三日)前夕,我们访问了在喀布尔的以阿富汗独立战争时期女英雄马拉赖命名的女子中学。校园里,一群群年轻活泼的姑娘正在忙着准备庆祝独立节。
在阿富汗,马拉赖的名字是没有人不知道,没有人不尊敬的。今年六月间,我们曾去坎大哈城附近参观过阿富汗独立战争时期梅旺德战役的战场和那里的烈士墓。七十五岁的看墓老人阿密尔·穆罕默德给我们详细地叙述了马拉赖的英雄事迹。他说,一八八○年七月,阿富汗军队同英国侵略军在梅旺德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英国军队人数多、武器好。阿富汗军队人数少、武器简陋。在这紧急关头,马拉赖挺身而出,取下自己的面纱,高高举起当作一面旗帜挥动,高呼战斗口号向敌人冲去。许多战士和群众在她英勇无畏的精神的鼓舞下一起冲了上去,终于打垮了敌人的进攻。
我们穿过幽静美丽的校园走到办公楼,在一楼的走廊里有一座马拉赖的彩色木雕象。女校长阿齐扎·安瓦里对我们说:“马拉赖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姑娘。阿富汗妇女永远不会忘记她的英雄事迹,永远因为她而感到自豪。”
几位历史和文学教员说,她们经常在课堂上向学生讲马拉赖的事迹。一个毕业班的学生说,“马拉赖为我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付出了生命,我们将继承她热爱祖国的精神。”这所有三十一年历史的公立学校是由阿富汗人自己经办的。全校有学生二千五百人,教员九十人,绝大部分是女教师。校长说,从一九四六年以来,这个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五百五十个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升了大学,有的参加了社会工作,对提高阿富汗妇女地位和促进社会改革起了作用。
我们在参观时受到了这个学校师生的热情接待。校长对我们称赞中国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她说,“我们两国自古以来就存在着友好关系。我希望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这个学校的许多师生都要求我们向中国的教师和学生致意。 (新华社)

美国通过“援助”加紧控制巴西
据新华社讯 巴西利亚消息:一个美国高级代表团不久前到巴西访问,同巴西当局讨论在巴西执行“争取进步联盟”的计划问题。
据“争取进步联盟”发言人早些时候宣布,巴西继去年从这个组织得到二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后,在到一九六六年六月底为止的本届预算年,还将获得五亿美元的贷款。事实表明,随着美国“援助”的大幅度增加,巴西当局执行丧权辱国的经济政策的深度也在增加。
根据巴西和美国在二月间签订的一项协定,巴西当局将保证美国在巴西的投资不受“革命、征用、战争和商业风险的影响”。除了其他许多部门以外,一向是巴西国营的石油开采业和钢铁业也已向美国垄断资本大开方便之门。
据报道,巴西当局已经在去年年底把一处蕴藏量达到世界储藏量三分之一的铁矿区租让给美国汉纳矿业公司,同时,它还打算把占巴西领土百分之四十二的亚马逊河流域“国际化”,以便美国染指那里极为丰富的各种资源。连在政变后上任的亚马逊州州长阿图尔·雷斯也表示不满意说,“这实际上关系到美国占领亚马逊流域”。
巴西当局对美国出卖民族利益,对国内则实行残酷压榨的政策,遵照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路线,政变当局采取了缩减对本国工商业的信贷、裁减公务人员、冻结工资、增加捐税、提高公用事业价格、停止大部分公共工程等措施,这些措施打击了民族工业,使国家出现了经济萧条。冶金、纺织、汽车和建筑等一些重要部门都面临着危机。全国失业人数已增加到一百五十万。生活费用在去年上涨了百分之九十二点四,今年头五个月又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三。
农村景况更加凄惨。仅东北部的糖产区就有二十万人失业。据《最后一点钟报》援引伯南布哥州农业指导局局长保罗·克雷斯波的话说,那个地区的“孩子们正在饿死,他们饥不择食,连老鼠和蚂蚁也用来充饥”。

专栏:资料

“争取进步联盟”
“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一九六一年三月提出、同年八月由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一项美国“援助”拉丁美洲的计划,这个计划正象所有的美“援”计划一样,主要是用来加强美国对受“援”国的政治控制和经济剥削的。
肯尼迪提出这个计划正是在古巴革命已取得胜利、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为了使这个计划更富于欺骗性,当时肯尼迪政府一方面在“大规模合作”的口号下,答应在十年内向拉丁美洲国家提供一百亿美元的“援助”,一面提出了要促进拉丁美洲国家“社会改革”和“经济进步”的动听口号,并为这个美国新殖民主义计划披上漂亮的外衣,美其名曰“争取进步联盟”。但是,随着计划的展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很快就发现,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也者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人把戏,拉丁美洲国家为取得这项“援助”不但在政治和外交上必须事事听从美国的吩咐,而且在编制国家预算、制订国内经济计划、开放国内市场等方面,也要处处受美国箝制。所谓“争取进步”其实是套上美国新殖民主义枷锁。(亚)

美资渗入危害墨西哥民族利益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永久》周刊最近发表了何塞·路易斯·塞塞尼亚的一篇文章说,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大批渗入墨西哥,不仅使墨西哥民族经济受到了摧残,而且更重要的是,使“民族的安全遭到威胁”,使墨西哥“祖国、主权和自决权的最高利益”受到威胁。
文章说:“外国垄断集团在墨西哥的投资共计为二百亿比索,其中约百分之八十五,即一百七十亿比索属于美国各大企业。”文章叙述了美国资本给墨西哥带来的种种害处。首先是“通过利润、专利权、利息及其他手段从我国拿走(比投资额)更大得多的资金”。从一九五○年至一九六○年期间,进入墨西哥的外国新投资为七亿一千七百万美元,而同时期通过上述各项目从墨西哥流出的资金却达到八亿六千五百万美元。
文章说,“外国资本的增加意味着越来越把国家财富出让给外国利益集团,而把墨西哥企业家排挤出经济活动”。

美国掠夺和破坏哥斯达黎加森林资源
据新华社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全国木材商协会筹备委员会最近谴责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美国森林公司“罪恶地破坏”哥斯达黎加的森林资源。
哥斯达黎加的一些工业家最近向报界说,由于美国公司乱砍乱伐的结果,哥斯达黎加的森林资源已遭到了“巨大的损害”。波乔树、科科树等四种珍贵的木材五年前事实上已经砍伐一空。

美帝国主义吮吸拉美人民的血
史元
美国总统约翰逊八月十七日发表了纪念美国在拉丁美洲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四周年的演说。他一面吹嘘美国给了这个联盟几十亿美元的“贡献”,一面大事叫嚷要拿出钱来搞一个新的“多国联合工程”,以便“通过建立地区范围的公路系统,发展跨越国境的河流盆地……使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用“经济进步”和“社会改革”等口号装饰起来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早已宣告破产。它既没有为拉丁美洲各国带来什么“进步”,也没有带来什么“改革”,有的只是更加厉害的通货膨胀,更加高的外债,更加尖锐的贫富悬殊和人们对这个计划的“失望和幻想的破灭”(《纽约先驱论坛报》语)。连合众国际社也不能不承认,约翰逊发表演说正是“争取进步联盟遭到攻击”、“批评愈来愈多”的时候,显然,约翰逊所以要玩弄一点新花样,用什么“多国联合工程”来打动人心,只不过是想转移人们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失败的注意力罢了。
关于拉丁美洲国家究竟从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得到什么好处,只要听一听最近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发表的报告就够了。根据这项报告,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拉丁美洲国家几乎无一例外地陷入了外债累累、物价飞涨、经济停滞、出口困难的绝境中。一九六四年从美“援”中获得最多“优待”的巴西,就是典型例子。它不但继续经历着“漫长的停滞时期”,而且国内生活费用去年竟上涨了将近一倍。另外两个接受美“援”的重要拉丁美洲国家智利和阿根廷,也好不了多少。它们的物价去年分别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十九。
拉丁美洲各国所欠的外债,就更加可怕。据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菲利佩·埃雷拉今年四月透露,最近九年中,拉丁美洲用美元偿还的债务增加了一倍多,从四十六亿增加到一百零六亿,同一时期,它们所欠的外债利息几乎增加了两倍,即从每年四亿五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十三亿六千万美元。后面这个数字比美国每年通过“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援助”十一亿九千万美元还要高一亿七千万美元。美国通过“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予拉丁美洲各国的“援助”,既然连用来偿还利息(当然主要是欠美国的利息)都不够,约翰逊即使把“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吹嘘得再动听,又有什么用呢?
根据去年年底“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的一项研究报告,今年在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所需要的三十一亿美元外国资金中,就有几乎三分之二,即十九亿到二十亿美元是用来偿还到期债务的。
拉丁美洲各国从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所得的“好处”只是“借新债,还旧债”,而每一次借新债又都要接受更苛刻的条件,忍受更重的盘剥。这就是“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拉丁美洲人民带上的锁链。
显然,约翰逊的所谓要兴建“多国联合工程”,把“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不过是要更厉害地控制这些国家,使它们成为美国实行对外扩张的战略后方罢了。

哥伦比亚成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猎物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这个南美洲北部的重要国家,已经变成美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场所。近年来,美国一直宣传哥伦比亚是美国吹嘘的“争取进步联盟”的展览橱窗,但是实际上,在这个橱窗背后,美国的经济渗入在加速,渗透的领域在扩大。
这一切造成的结果是:哥伦比亚的经济正在走向崩溃。许多中小企业已经倒闭,还有许多开工率只有生产能力的一半。货币在最近一年中贬值了一半。通货膨胀率每年达到百分之二十。失业人数有六十万。对外贸易和国际支付年年亏空,国家预算也连续出现巨大的赤字。外债高到十四亿美元。连美国《纽约时报》六月间的报道也承认:“这个国家实际上已经破产。”
根据哥伦比亚全国商人联合会经济调查局的估计,一九六四年美国在哥伦比亚投资总额已达四亿六千五百万美元,差不多是一九六一年投资数(九千四百万美元)的五倍。
随着投资的成倍增加,过去主要集中在石油工业和贵重金属开采业的美国资本今天已经扩展到轻工业、建筑业、商业、金融业和海空运输业。许多新的工业部门甚至刚刚诞生就落到美国垄断资本的手里。哥伦比亚经济学家拉斐尔·巴克尔评论说,“美国垄断资本家夺取了哥伦比亚经济的主要阵地,成了这个国家的主人。”
美国政府和企业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使美国垄断资本享受越来越多的特权。根据美国在一九六二年强加于哥伦比亚的一项协定,美国资本得到了永远不得被征用以及其他许多保障。经营石油的美国和其他一些石油公司可以随时抽回资本和把全部利润汇回本国。哥伦比亚购买这些公司开采的石油,一部分还必须用美元来支付。据最保守的估计,这些外国石油公司每年从哥伦比亚搜刮的净利润有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