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努力办好社来社去的农业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中等农业学校和部分高等农业院校,实行半农半读教育制度,从人民公社招收学生,学生毕业以后仍然回到公社当社员,参加生产劳动。这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教育事业,迅速提高农民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正确道路,是农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最近举行的全国高中等农业教育会议指出,高、中等农业院校必须采取既积极又稳妥的步骤,逐步实行半农半读、“社来社去”和教学改革,使农业教育面向农村,面向农民,面向生产,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农业建设服务。
我国的农业生产高潮,正在健康地发展。广大农村加快了技术改革的步伐,迫切需要技术人材;广大农民迫切需要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如果科学技术工作跟不上去,就不能实现高产再高产,就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国农村知识青年越来越多,他们迫切要求继续学习。小学毕业了,想上初中,初中毕业了,想上高中以至大学。这些要求是正当的,应当逐步给予适当的满足。
怎样解决农村技术人材不足的问题,满足知识青年的升学要求呢?当然,全日制中等农业学校和高等农业院校,每年都要为农业输送技术力量,而且可望逐年增多。但是,这种学校招生的数量毕竟有一定的限度,而且脱离生产劳动读书的学生过多,也不利于生产的发展,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对国家和农民也是过重的负担。实行半农半读,学生从社里来,毕业后回到社里去,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这些学生一边读书,一边劳动,既不增加国家、集体和家庭的负担,也不影响生产。毕业以后,公社来的仍然回到公社,大队来的仍然回到大队。这样,就能逐步满足广大农民子女升学的要求,使更多的人受到中等以至高等农业教育。
从公社来,回公社去。公社在选送学生的时候,根据实际需要,让学生学习某一行专业知识,学生也就有了明确的学习目的。在学校中,学生保持着参加农业劳动的习惯,保持着农民的思想感情,毕业后乐于留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的农业学校直接面向农村,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使学生不仅学到技术理论知识,而且学到实际操作本领,学生毕业之后就能发挥作用,解决社队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许多农业学校毕业生,在改良土壤、栽培作物、防治病虫害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许多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说,这样的人材,不管有多少,农村都能容得下,都会受欢迎。
实行社里来、社里去的半农半读,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为了要实现共产主义,必须从现在起,就努力逐步消灭工农之间、城乡之间、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而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则是主要的。为了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就要使“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也就是培养马克思所说的全面发展的人。所谓全面发展,就是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农村中这样全面发展的人越多,农村的面貌越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实行半农半读,社里来,社里去,可以使广大农民特别是新的一代有更多的机会读书,这是培养更多的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极重要的办法。
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采取这种革命办法,经过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逐步使新的一代都能受到中等技术教育,他们既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科学技术知识,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这就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了条件。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情,一定要把它办好。

解放军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活动
以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为中心
决心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人民军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传统,百倍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狠狠打击胆敢来犯的美国强盗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以学习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为中心的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活动,目前正在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中广泛展开。广大指战员大学毛主席抗日战争时期的著作,大讲人民战争的光辉战例,决心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人民军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传统,百倍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狠狠打击胆敢来犯的美国强盗。
这一纪念活动从八月上旬就先后在各部队陆续开始。许多部队的营区和练兵场上,张贴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标语和图片。各连各排的墙报和黑板报都出了纪念“九三”专刊。抗日战争时期的雄壮战歌,响遍了营区。描写抗日斗争事迹的电影、戏剧、曲艺,也在各部队普遍上映和演出。全军上下,处处充满了胜利的欢乐,洋溢着忆英雄、学英雄、誓当革命英雄的动人气氛。
在这一活动中,各部队都把学习毛主席抗日时期的著作,作为最主要的中心内容。从机关到连队,从干部到战士,普遍集中时间,对毛主席著作进行了认真的精读和钻研。他们说,照耀抗日战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是毛泽东思想。学习伟大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和战斗传统,首先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有的部队把《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文章集中起来学习;有的部队以问题为中心,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有的部队在学习中,还举办了抗日战争革命回忆录朗诵会、故事会、诗歌朗诵会。广大指战员越学心里越亮堂,对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认识得越深刻。许多人说,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从根本上理解了侵略战争必败、人民战争必胜的规律,看到了正在全世界推行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必然注定要被全世界人民革命烈火烧死的下场。
这期间,许多部队还组织干部战士到就近的抗日战争著名战场和抗日战争纪念馆、烈士塔参观访问,邀请抗日英雄、游击队员来部队做报告,或访问当年八路军、新四军的老战士和民兵英雄,请他们讲依靠人民,打败日本侵略军的事迹,传人民战争的战斗经验。参加过举世闻名的平型关大战的某部红炮连,邀请当年的副连长吴嘉德回连讲首战平型关的英雄事迹。“狼牙山五壮士”所在的解放军某部七连,“八一”建军节时,邀请了仍然健在的五壮士中的葛振林和宋学义回连聚会。最近,他们又在连队荣誉室里,对着五壮士坚强不屈的巨幅画象,讲述了当年血战狼牙山的英雄事迹,使全连干部战士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当年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岱崮保卫战、芦家滩痛歼日本侵略军等战役的老战士,以及当年活跃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珠江两岸和白山黑水间坚持抗战的许多人民英雄,也纷纷深入基层连队,向干部战士报告他们当年英勇打击日本侵略军、分兵发动群众,开展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动人情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政治委员杜季伟,白洋淀雁翎队老队员张鸿,以及被誉为“芦荡火种”的当年在苏南阳澄湖上坚持抗日斗争的新四军伤员,在敌后大摆地雷阵的爆炸英雄、平原地道战的能手和无数善于进行麻雀战、破击战的游击健儿,也都分别向炮兵部队、陆军部队、边海防部队,向许多英雄村庄的民兵,描述了他们当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人民,打得敌人电话不灵,马路不平,火车不通,纷纷毙命的生动事迹,使广大干部、战士和民兵,具体地感受到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某部二连指战员,野营来到狼牙山,登上当年五壮士英勇杀敌和舍身跳崖的山峰,听了当年妇救会主任刘玉楼要大家千万不要忘记革命先烈,时刻警惕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叮咛,振臂高呼:“牢记阶级仇,紧握手中枪,坚决消灭胆敢来犯的美国狼!”
在大讲战斗传统的同时,许多部队还针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加紧向我进行战争挑衅等罪恶活动,组织各种座谈会,痛斥美国强盗正在走上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决心加强警惕,加紧练武,随时准备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起,把万恶的美国法西斯强盗送进坟墓。

太原制成四立方米步行式长臂挖掘机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三日电 国产第一台四立方米步行式长臂挖掘机最近在太原重型机器厂诞生。这种挖掘机身高九米七,身长十三米,肩宽十米零二,体重一百八十四吨,看去好似一幢二层楼房。它有一只长达四十米的长臂,臂下带着一个大铲斗,能从周围四十五米以内的河床里一下就抓起四立方米泥沙,转身又把泥沙送到岸边四十五米以内的空地上。从挖起泥沙,倒掉,再转回来,一共只需要四十六秒钟。
这种步行式长臂挖掘机,下边安装有大底盘和两只大脚,挖土时底盘席地而坐。行走时两脚同时落地,底盘抬起,对地面压力小。
这种挖掘机不仅在普通泥土地上行走自如,在沼泽低湿的地面上也能畅通无阻。它每小时能挖泥沙二百多立方米,约相当于三千个劳动力一小时完成的工作量。而且,它一年四季都能工作,即使遇到严寒,也能照常工作。
四立方米步行式长臂挖掘机还是多面手。用它还能开凿运河,或开采露天矿藏。
(附图片)
右为我国第一台四立方米步行式长臂挖掘机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重庆药友药厂面向农村
积极生产适销农村的成药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 重庆药友药厂积极生产适销农村的成药,上半年生产的各种成药,优级品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十七。
这个药厂根据四川农村的需要,把生产医治头痛、肚痛、蛔虫、蛲虫等农村常见病的头痛粉、宝塔糖、解热止痛散等小包成药,摆在重要地位。职工们对待这些药品的质量一丝不苟。为了保证成药在使用期限内不受潮变质,他们仔细研究了整个生产过程中可能引起受潮变质的各种因素,然后一个一个地把它消除。即使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操作,工人们也仍然坚持戴口罩,严格遵守各种清洁制度,以防止异物混入,影响药品质量。
在提高成药质量的同时,药友药厂的职工们还处处注意节约,降低药品成本,让农民治病时尽可能少花一些钱。
农村的成人、小孩都喜欢服用厂里生产的宝塔糖打蛔虫。这种药每粒只要两分五厘钱,但是,一个成年人一次需要服用十六粒才有效,总算起来药费仍然较高。职工们针对这个问题作了研究,认为宝塔糖内糖的含量较高,驱蛔灵药粉含量较少,不适于成年人服用。于是便试制了一种含糖少,驱蛔灵多的宝塔糖,使成年人服用的粒数减少,既省钱,又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这个工厂还将药品的包装改到最小单位,在使用说明上也尽量做到通俗易懂,以方便农民。

广州文教制品行业设计人员
征求农民意见改进产品设计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广州市文教制品行业的设计人员,一向认为自己为农村设计的带插图的日记簿很有时代精神。可是不久前他们下乡访问的时候,许多农民反映,这些日记簿上的插图并不好——人物不大象,风景画太多。
农民的这些反映对设计人员们的教育很大。他们回工厂后立即改进了设计,减少了风景插画,增加了雷锋等英雄人物画和毛主席语录。新设计的日记簿送往农村之后,很受农民好评。
广州市文教制品行业为了征求农民的意见,今年组成了有领导干部、工人和设计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带着样品,直接深入到贫农下中农、农村知识青年等农民中去调查访问。各厂职工在农村亲自听到农民们对工业产品的意见,激励着他们千方百计地生产出更多更好适合农民要求的产品。为便于农村文化室开展文娱活动,活力文具社特地设法采购低价木料,生产出每副售价两三角钱的乒乓球板,受到广东农村的普遍欢迎。太平、天成算盘社过去生产的算盘最少是一元多一个。现在他们专门设计生产出一批售价几角钱的算盘,满足农村半耕半读学生的需要。大华铅笔厂的职工们被农村文化教育蓬勃发展的新景象所感动,在很短的时间里便试制、生产出四种新铅笔,每支售价只三四分钱。

全国少年篮球分区锦标赛结束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一九六五年全国少年篮球分区锦标赛秦皇岛、烟台、郑州三个赛区的比赛,到二十一日为止已经全部结束。获得各个赛区男子组和女子组前三名的各队是:
秦皇岛赛区
男子组——北京队、辽宁队、黑龙江队;
女子组——吉林队、北京队、内蒙古队。
烟台赛区
男子组——上海队、烟台队、南京队;
女子组——上海队、南京队、山东蓬莱县队。
郑州赛区
男子组——开封队、海南岛海口队、昆明队;
女子组——重庆队、海口队、郑州队。
这次比赛,显示出我国篮球运动后备力量的迅速成长,以及这项运动开展的广泛性。参加比赛的共有五十四个少年男女篮球队,他们都是省(自治区)、市、县的代表队或少年篮球比赛的冠军队。队员们个个身体健壮,大部分人都掌握了相当熟练的基本技术。

第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闭幕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三日电 第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于二十一日下午闭幕。
参加这次演出的三千六百名演员,除了四百多名专业文艺工作者外,其余都是来自黑龙江各地工农业和其它各条战线上的业余文艺活动爱好者,其中包括汉、赫哲、鄂伦春、朝鲜、达斡尔、鄂温克、柯尔克孜、蒙古、满、回等十个民族。他们演出的大部分节目都是自己创作的。
黑龙江省专业音乐、舞蹈工作者,也在这次音乐会上演出了他们深入生活、参加实际斗争后创作出来的作品。专业音乐、舞蹈工作者还和业余文艺爱好者联合演出了一些节目。他们通过联合演出帮助业余演员提高了艺术水平,同时也向业余演员学到了不少东西。
第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演出的节目短小精悍,战斗性强,能密切配合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斗争。

云南发展药材生产
云南各地积极扶持山区公社生产队发展药材生产。今年上半年,全省家种药材面积比去年全年增加了一万七千多亩,其中山区社队增加的占一万三千多亩。
云南出产的三七、当归、云木香、茯苓、黄连等药材,历来畅销国内外。种植药材是云南各地农村的重要副业门路。今年这个省除扩大原有基地的药材种植面积外,有关部门还多方面帮助山区公社生产队发展药材生产。云南省药材公司先后派出了一百多人深入山区社队,传授药材种植和加工技术。保山专区药材公司和银行紧密配合,在药材种植季节,一面向公社生产队供应和调剂种籽,一面发放购买种籽的贷款。各地还特别注意扶持有困难的生产队。仅曲靖专区上半年便扶持三百个生产队种了药材。

广东甘蔗长得好
广东甘蔗普遍长势良好,秆茎粗壮,叶色浓绿,现在已长得比人高。
广东省是我国甘蔗的主要产区。今年全省甘蔗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共达二百七十一万亩。
广东今年甘蔗的栽培管理工作比往年做得好。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掌握今年早春天气温暖、雨水充足的有利条件,新植甘蔗比往年提早一个月种植,延长了甘蔗的生长期,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很大的作用。占甘蔗总面积一半的宿根甘蔗,今年普遍做到早松土、早补苗、早除虫、早施肥,因此宿根甘蔗也长得不错。今年国家供应甘蔗专用化肥也比去年同期多。现在各地正给甘蔗加紧施壮尾肥,力争丰收。

四川加速改良绵羊
四川绵羊改良工作速度加快。今年上半年,全省由良种公羊配种受胎的母羊共达三万多头,相当于过去十二年配种总头数一半以上。
四川绵羊以藏系羊为主。这种羊毛粗、产量低,只能用来做披毡和氆氇等,经济价值不大。用新疆细毛羊和茨盖羊等良种绵羊进行杂交改良后,绵羊的体重和羊毛产量、质量都显著提高:在相同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一般杂交一代羊的平均产毛量比藏羊提高两倍;二代羊产毛量提高二点八倍。改良羊的羊毛质量也好,能纺织高级毛织品。

江苏试养蓖麻蚕成功
江苏今年试养蓖麻蚕成功。七月下旬分发到各地饲养的一千五百盒蚕种(每盒一万条左右),最近已陆续收茧,每盒产茧皮五六斤左右。
江苏省每年七月到九月,蓖麻叶生长旺盛,可以饲养四五批蓖麻蚕。今春以来,全省种植蓖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以上,为发展蓖麻蚕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保证蓖麻蚕试养成功,江苏省有关部门在春天派出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外省学习饲养技术。六月下旬起,又层层培训了一千多名饲养蓖麻蚕的骨干,因此,保证了试养成功。

安徽新栽苹果树开始结果
安徽沿江及江淮地区新栽的苹果树,开始大量结果。“黄魁”、“祝光”、“伏花皮”等早中熟品种已先后在合肥、芜湖、六安、宣城等地上市。
安徽沿江及江淮地区,解放前未种过苹果,一九五二年才开始引种。十几年来,各园艺场职工在引入的九十多种苹果树中,选出了十多种适合当地栽培的高产优质、抗病力强的品种,先后共栽植了二万六千多亩。今年,很多苹果树挂果累累。预计产量将大大超过去年。

福建成批饲养木薯蚕
福建省去年试养木薯蚕成功,今年开始成批饲养。据有关部门安排,年内将养到十万盒(每盒一万条)。目前,有些地区已收获了头批蚕茧。
去年,福建四十个县市试养木薯蚕成功后,在全省各地先后建立了十七个木薯蚕种站,培养了一千一百多名养蚕技术员,为今年大量饲养木薯蚕作了准备。 (据新华社讯)

四川渠县中滩人民公社第二大队第七生产队向国家交售药材白芍
  陈运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