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阮维桢副总理在印度尼西亚两团体举行的欢迎集会上说
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的军事形势大好
苏加诺总统和艾地主席分别接见阮维桢副总理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昨晚在这里举行的集会上介绍越南南方人民怎样进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时说:“战场上的军事形势大好”。
这次集会是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越南友好协会为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这个代表团是到印度尼西亚来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
阮维桢说,在美国看来,南越的局势是危急的。他们在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的坚决斗争面前遭到惨败。南越人民对侵略者和卖国贼的深仇大恨表现在每一枝长矛和每一发枪弹中。
他指出,除了军事失败以外,美帝国主义者还遭到一连串新的政治失败。五大洲已经响起“美国佬,滚出越南”的呼声。
阮维桢最后强调指出,不管多么艰苦和困难,越南人民必胜;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多么残酷和阴险,他们必败。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代表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在会上讲话。他宣布,印度尼西亚有两千一百万人已经报名作为志愿人员,随时准备到越南打击美帝国主义。
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几百人中,有印度尼西亚各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以及要求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志愿人员。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在这里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
阮维桢副总理转达了胡志明主席对苏加诺总统的热烈问候,并且把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在越南北方打落的第一架美国飞机的一片残骸赠送给苏加诺总统。
苏加诺总统向胡志明主席问候,并且询问了有关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情况。他重申,他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艾地,十九日在这里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
阮维桢表示衷心感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人民声援和援助越南人民为了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而进行的斗争。
艾地主席致答词说:“印度尼西亚在这一期间给予越南人民的援助,同越南人民给予印度尼西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援助比起来,是不值得一提的。越南人民正在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因此全世界进步的人民应当感谢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印度尼西亚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
据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 由阮维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仰光,对缅甸进行访问。

珠江之畔洋溢着中日青年友好团结气氛
广州青年同日本青年举行盛大联欢
陶铸副总理和陈郁省长等同青年们一起尽情联欢
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 今天,国务院副总理陶铸和广州市的数千青年和学生,同来到我国的日本青年聚集一起,举行了热烈的规模盛大的友好联欢。
盛会在富有亚热带园林风光的中山大学校园——康乐园举行。
当日本朋友穿过欢乐人群结成的长廊,登上中山大学的礼堂以后,国务院副总理陶铸、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代市长罗培元、曾在日本读过书的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以及全国青联副主席钱大卫等,同他们亲切握手。陶铸副总理亲切地问候他们,祝他们在中国期间快乐和健康。
康乐园在美丽的珠江之畔。这里,树是绿的,草坪是绿的,房顶也是绿的。中日青年在这碧绿的海洋中歌唱和舞蹈。广东省青联副主席赖诗逸在掌声中,把四批前来中国的二十三个日本青年团体,一一介绍给中国青年以后说:“日本还有些青年团体的代表没有参加我们今天的盛会,但我们坚信,他们一定会冲破重重困难前来中国的。中日青年友好的愿望是一种巨大力量,是任何人阻拦不了的。”
大联欢开始。广州各高等学校学生和日本朋友,都为这次大联欢准备了丰富多采的节目。其中有广州青年专门为欢迎日本朋友排练的日本民间舞蹈“阿波舞”。随着急促的咚咚鼓声,日本青年跳起了“铫子小调”,这是日本千叶县的民间舞蹈。歌舞节目一个紧接一个地进行着。唱到友好的歌子时,中日两国青年往往都用各自的语言共同高歌;跳起优美的舞蹈时,几千双手常常都击掌应和旋律。当日本青年演唱《还我冲绳》、《一定要解放台湾》两曲歌时,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与歌舞节目进行的同时,在太阳伞和树荫下的日本青年,都被热情的主人团团围拢起来。他们一边欣赏节目,一边促膝谈心。彼此语言不通,许多中日青年就在那里笔谈,有的用手势比划。不少青年用各自的文字,彼此把姓名、通讯地址记下来;又把自己亲手制成的精巧的纪念礼物热情赠送给对方。暨南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学生接到要同日本青年联欢的喜讯后,都不约而同地思考给日本朋友赠送什么礼物。会绣花的张碧君和张海燕提议给日本朋友送一条绣花手绢。当即有十多个同学设计了几十个图案,最后才挑选其中大家最中意的友谊花,每人献出一股彩色线,把花绣上,又用红线绣了中日友好四个中文字。当张碧君代表同学们把这块绣着中国青年的深情厚谊的手绢送给日本女青年,并叙述了这段故事以后,日本朋友连连鞠躬,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在另一边,日本某青年团体的成员,把身边的一面写有“巩固和发展日中友好”口号、并密密麻麻写有许多名字的红旗,赠送给围坐在身边的中山大学的一群青年助教和学生。献旗的日本青年握着中山大学青年助教邓巨燮的手说:签在这上面的名字,是十位无法来中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那发展中日友好的大字,就是他们心里要说的话。邓巨燮接过旗子以后激动地说:这面旗子我们将作为珍贵的礼物保存起来。我们中山大学的青年向日本青年朋友问好。接着,这位日本青年又拿出另外一面上面写着“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万岁”字样的红旗,要求中山大学的青年在上面签名,以便带回日本作为纪念。邓巨燮接过旗子挥笔在上面写上“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时,围在四周的中山大学一群青年助教和学生,以及暨南大学的几位学生,都在旗子上留言和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东京—北京》的雄壮歌声中,中日两国青年手挽着手一起跳起集体的青年舞。陶铸、陈郁等也和日本朋友一起加入了舞蹈的行列。
联欢会后,中日两国青年登上游艇,在珠江上尽情观赏两岸的美丽风光。
(附图片)
八月二十一日,广州市数千青年学生同日本青年在中山大学举行盛大友好联欢。图为陶铸副总理和日本青年一起跳集体舞。扶岳华摄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南越平定军民连续发动进攻歼敌百余人 越南义安荣市和麦岛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在八月初的五天中,接连进攻敌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八十一名。
八月二日,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驻在平定省绥福县福顺乡的三排伪保安军和民卫队,歼敌五十名,俘虏二十二名,缴获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八月三日上午,游击队又截击了从绥福到福山乡“扫荡”的敌军,炸毁军用卡车一辆,车上的三十二名敌人全部丧命。同一天,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平定省富美县美德乡的第一号公路上截击了敌人一个侦察排,毙伤敌人二十七名。
在平定省怀仁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八月六日上午出动三连主力军和民卫队到安定地区“扫荡”。游击队员们不顾敌人的炮击,与敌人激战一个多小时,歼敌五十名,其余敌人慌忙逃窜。
另据报道,八月六日,朔庄省游击队打落美国飞机三架。
当天,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出动三十架直升飞机,在八架驱逐机的掩护下,到朔庄省兴会和嘉和两乡空投美伪军,企图进行“扫荡”。这两个乡的游击队立即给来犯敌机以猛烈还击,用步枪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两架。
同一天,到朔庄省永朱县乐和村轰炸、扫射的四架美国飞机,也被游击队击落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这里今天下午公布,越南义安省荣市军民十九日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击伤多架;麦岛部队十七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据第四军区报告,十九日下午,美国强盗又派遣喷气式战斗机轰炸和扫射义安省荣市的一些居民区。荣市军民立即猛烈还击敌人,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十七日下午,两架美国强盗AD—6型飞机侵入义安省麦岛进行扫射。岛上部队给予敌人应得的惩罚,第一排炮弹就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荣市和麦岛军民的新胜利把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四百七十七架。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会议闭幕
齐奥塞斯库作修改宪法报告 会议通过罗马尼亚宪法
选举以斯托伊卡为首的国务委员会 选举毛雷尔为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议,今天胜利闭幕。
会议听取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罗马尼亚制定新宪法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所作的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并且一致通过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
会议一致选举了以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并选举了扬·格·毛雷尔为部长会议主席。
会议选出的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是康·克拉裘恩、米·杰雷、伊·穆尔古列斯库。
会议批准了由毛雷尔提出的部长会议成员名单。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是格·阿波斯托尔、亚·伯尔拉德亚努、埃·波德纳拉希,部长会议副主席是约·邦克、彼·布拉若维奇、亚·法泽卡什、格·加斯顿·马林、戈·拉杜列斯库、伊·维尔德茨。
现任武装部队部部长、内务部部长、外交部部长续任原职,格·乔亚拉担任对外贸易部长。
会议决定罗马尼亚最高法院院长、总检察长继续留任。
由万里率领的中共北京市委和中罗人民友好公社代表团、由王揖率领的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代表团,以及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会议。

印度尼西亚足球队同八一队友谊赛
贺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足球队今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访华首次友谊比赛,受到首都五万多人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果,“八一”队以七比○获胜。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观看了今晚的友谊赛。在比赛前,贺龙副总理接见了印度尼西亚足球队团长、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特别助理西雷加尔、领队帕里约·山约多,并且到球场上同双方队员一一握手。

我文化部等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几内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委和中非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几内亚邮电部长阿拉萨纳·迪奥普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成员。晚会演出了话剧《赤道战鼓》。
今晚陪同观看演出的有朱学范、颜金生、屈武、张铁生、钟夫翔、柴泽民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罗《火花报》总编辑设宴
欢迎我《人民日报》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总编辑杜米特鲁·波佩斯库十九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王揖率领的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罗马尼亚《火花报》、罗马尼亚通讯社、罗马尼亚记者协会、《自由罗马尼亚报》和布加勒斯特《消息报》等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我政法学会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会长吴德峰今晚设宴,招待由毛利与一率领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在团长毛利与一率领下,是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论摘要

华尔街指望扩大侵越战争逃避经济危机
但对可能由此加剧的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感到不安
译者注:美国报刊纷纷谈论扩大侵越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它们毫不掩饰,华尔街正在指望扩大侵越战争来逃避日益迫近的经济危机,使利润能象战争那样逐步升级。但是,美国资本主义经济腐朽透顶,积重难返,军事开支的大量增加,军事工业的畸形发展,必将孕育更为严重的危机,这又不能不使华尔街感到不安。
华尔街的矛盾心理
八月九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暴露了华尔街想靠扩大侵越战争来逃避经济危机,但又对由此造成的恶果感到不安的矛盾心情,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使人们对国家经济前景作了新的估计。
仅仅一两个月前,某些经济学家还在担心发生经济衰退的前景。他们指出股票市场下跌、创纪录的和平时期经济扩展以及令人不安的国际货币局势。
现在,这种担心已经大大消失了。这些经济学家现在却在担心增加防务经费带来的影响了。
约翰逊总统说,额外的战争努力不会使全国的劳力供应、工厂的生产能力或者预算的来源受到显著的压力。
到目前为止,战争所产生的影响还是小的。经济学家们并没有预料到会出现朝鲜战争式的繁荣——除非战争出人意料地恶化。
但是,有人怀疑越南战争是不是会使通货膨胀稍微加快一些。战争很可能使需求对供应的压力增加到足以使物价和工资额外增长。
发财可喜 后果可虑
八月五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也担心军费大量增加,将加剧财政赤字,引起通货膨胀,摘要如下:
由于越南战争不仅是在战场上迅速加剧,而且无情地在迅速增加费用,看到政府编造预算的人对紧急事件如此缺乏准备是不幸的。
战争目前已经每天要花费大约四百万美元。约翰逊总统昨天要求国会再拨十七亿美元,并且根据国会的估计,越南战争可能终将使国防费用增加一百多亿美元。但是如果这一仗象某些人担心的那样成了持久战,费用显然会大大增加。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质问增加费用的必要性,我们认为应该对国家有关系的是,美国财政部缺少美元。
政府在一九五七年以来的将近十个财政年度中,在预算上只有一次有小小盈余,而其他年份都是赤字,在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中,政府有赤字。在目前的一九六六财政年度,甚至在订出加强战争努力的计划以前,就预料仍然有赤字。
我们认识到——虽然我们设法控制我们的兴奋心情——赤字开支加上人为的放松银根是想把繁荣保持下去的有意识的政策。我们同样并不抱有热情地了解到,新的军事开支可能会延长经济扩展。可是我们深信,谁也不要那种以战争中丧失的生命为代价的繁荣。
但是事实仍然是,这些政策本来就有通货膨胀的性质。
不允许政府逃避的问题是,它打算如何在那样的财政机构上增加几十亿美元的军事费用而不致产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后果。
由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政府或者国会中的多数打算削减非军事开支,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紧迫了。
“伟大社会”大骗局破灭
八月四日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的评论,承认大炮和牛油不可兼得,扩大侵越军费,使得约翰逊去年竞选时吹嘘的“没有贫穷”的“伟大社会”骗局,更快地破灭了。摘要如下:
大炮和牛油可能是一个比约翰逊准备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的要大一些的问题。
他表明,他想要不管在越南的义务的费用增加了那么多而使这个伟大的社会照样运转下去。总统不提出估算并且把向国会提出的全部拨款要求推迟到明年从而掩饰了这笔增加了的费用。
然而国会有些人士估计,卷入越南之内一年的费用比目前的费用多一百亿美元。如果这种估计多少是接近于有根据的估算的话,约翰逊的最密切的经济顾问勾画出的一个很神气的新世界就将垮台。
联邦的赋税制度是一个巨大的抽水机,每年的联邦净收入就至少多抽去七十亿美元。设想在五年之内,从现在到一九七○年之间联邦的收入就将增加约三百五十亿美元。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克利估计,总数将达五百亿美元。
如果越南战争再要多花一百亿美元,甚至是多花五六十亿美元,就没有多少钱来用于这个伟大社会的发展了。
为了使利润“逐步升级”
八月六日美国《时代》周刊发表的文章说,约翰逊增兵南越声明,立即使股票市场回升,华尔街正在指望利润能更大地“看涨”。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希望帮助经济逐步升级。
公司的利润增加得如此快,即使按目前的百分之四十八的公司税收比率,联邦岁入今年也将增收大约七十亿美元。两家最大的钢铁制造商——美国钢铁公司和伯利恒钢铁公司——上周报告说,第二季度的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和百分之十二。通用汽车公司的第二季度利润增加了百分之六,而它的上半年的利润是十二亿七千四百八十四万三千六百四十九美元——早就是历史上任何公司所得的最大的利润——超过了一九六二年以前的任何一年的全年利润。《华尔街日报》在总计它通常调查的五百二十六家公司的结果时估计,它们在第二季度利润总额已增百分之十五点九。
在华尔街,把利润更大的报告同总统采取(增兵南越)的行动联合起来的是看涨的消息。市场在经过若干星期的不景气之后,在约翰逊总统发表电视讲话的那天上午开始了回升。防务股票上升,钢铁、汽车、铁路、航空公司、石油和其他大部分主要的工业部门的股票也都上升。道—琼斯工业平均数在发表讲话那天上升了四点,第二天上升了六点,下一天又上升了七点五,到一周结束时,增加了十八点多,达到了八八一点七四。
(附图片)
水涨船高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