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革命回忆录

把敌人挤出去
周士第
一九四二年,是晋绥抗日根据地最艰苦、最困难的一年。
晋绥根据地,东与晋察冀边区相连,西与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隔河(黄河)相依,东南面紧靠晋冀鲁豫。它是陕甘宁边区的屏障,也是党中央与敌后各抗日根据地联系的唯一交通要道。因此,日寇和蒋介石集团,对这里都极为重视。一九四一和一九四二两年间,日寇即对晋绥根据地大小“扫荡”三十余次,历时总计近四百天。敌人在频繁“扫荡”的同时,又实行了残酷的“三光政策”、“蚕食政策”。在此期间,蒋介石暗中与日寇勾结,发动了第二次反共高潮。驻在宜川县秋林镇的阎锡山,也与日寇勾结,积极进行反共反人民的罪恶活动。在日寇和国民党的夹击下,晋绥根据地的形势日益恶化。接敌区的地主、富农,有的公开投敌,跑进敌人据点;有的或明或暗替敌人“维持”。中农阶层,也发生了动摇:“维持”吧,负担不起;不“维持”吧,鬼子破坏,地里的庄稼收不回来,没法生活。只有贫雇农仍坚决对敌斗争。根据地的面积日渐缩小。最严重的时候,靠晋中平川的八分区,只剩下十七个村子。敌人的疯狂掠夺和破坏,使本来就穷困的晋西北,变得更加穷困了。人民衣食不得温饱,部队也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随着根据地的缩小和敌人的破坏,不但使晋绥的军民处于很困难的境地,更为重要的是党中央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受到了严重的阻碍;陕甘宁边区受到了威胁。
晋绥根据地的党政军民,深深知道晋绥战略地位的重要,因此也曾做了许多努力,来改变这种局面。但是,当时我们的主要精力集中于生产,忙于解决最迫切的衣、食问题,因而对敌人的“蚕食政策”注意不够,反击无力。虽然在经济上、军事上取得了不少成绩,敌人却仍在疯狂地向我进攻、“蚕食”。于是,怎样才能粉碎敌人的进攻、“蚕食”,改变这严重局面,便成了晋绥根据地党政军民的中心议题。
一九四二年十月,林枫同志从延安回来,一见面就高兴地说:“这下可有办法了。我向主席汇报了我们晋绥地区的情况后,主席指示我们要发动群众,搞民兵,搞武装工作队,‘把敌人挤出去’!”听过林枫同志的传达,我们都异常兴奋。历史上的无数事实,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毛主席最善于调查研究,善于从复杂的事物中抓住问题的本质,一针见血地制定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并用简明的语言,表达出来。为了使干部深刻理解毛主席的指示,并坚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决定召开干部会议,认真进行传达和讨论。
干部会正在筹备中,主席又于十月三十日给我们发来了电报。指示我们检查根据地迅速缩小的原因,制定出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向敌人挤地盘的具体方案。主席教导我们:必须振奋军心、民心,向敌人采取积极政策,否则地区再缩小,前途甚坏。
十一月四日,分局于兴县蔡家崖军区驻地召开了分局、行署、军区、抗联,以及各地委、专署、分区负责同志参加的干部会议,传达了主席的指示,并结合晋绥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主席的指示和关怀,对每一个到会的同志都是极大的鼓舞。因此会议一开始就非常热烈、活跃。此时的晋西北,虽是朔风呼啸,但是,毛主席的指示却象一盆火一样温暖着所有到会人的心。
大家一致认为:主席不提把敌人“打”出去,或是“赶”出去,而偏偏提出“把敌人挤出去!”这个“挤”字大有文章。有的人为了深刻地领会这个“挤”字,互相肩膀靠肩膀,你挤我,我挤你。经过仔细的琢磨、推敲,有的人说:“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抗日战争是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犬牙交错的战争,所以我们挤敌人,就要从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全面地去挤。”有的说:“主席指示我们‘把敌人挤出去’,既是方针,也带来了方法。”有人说:“要把敌人‘挤’出去,不仅要靠军队,尤其要充分发动群众。岚县的破击战就是很好的证明。八月十九日,全县群众来了个总动员,一夜功夫就破路、割电线八十多里,拆除十三个村子的围墙,毁敌碉堡三个、桥梁四座,迫使敌人不得不放弃架设静乐通岚县的电话线。”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越研究,越了解毛主席指示的正确,只要我们坚决贯彻,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局面,就能迅速转变。
同志们越谈越兴奋,越谈心里越亮堂。有时谈得忘了吃饭,通信员再三催促也不肯散;有时一直谈到深夜,仍不肯入寝。
会议把毛主席的指示和晋绥地区的情况联系起来,反复研究讨论拟出许多挤敌人的具体办法之后,分局发出了对敌斗争指示。指示中指出:“把敌人挤出去”,是今后对敌斗争的方针和任务;党的一元化领导,充分地发动群众,是把敌人挤出去的最根本的保证,必须把党政军民一切力量动员起来,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从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全面地去挤敌人。武装工作队是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全面挤敌人的战术单位,是挤敌人的先锋,必须大量扩充与建立;除原有的武工队以外,主力部队抽出三分之一的兵力,游击队抽出二分之一的兵力组织武工队。队长、政委须选派政治、军事斗争经验丰富、政策水平较高的营以上干部担任。指示中并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和规定。在军事上主要是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坚决打击敌人的进攻、“扫荡”,采用各种方法,把敌人挤到交通干线上,挤到据点里,并挤掉某些据点。挤掉敌人据点的方法:第一、包围孤立,造成敌人的困难,迫其撤走;第二、相机乘虚袭占之;第三、必要时策动伪军反正,里应外合占领之;第四、形势需要,条件可能时,集中兵力袭占之。在政治上,大力开展政治攻势,瓦解日、伪军和伪政权,摧毁“维持会”和肃清汉奸特务等等。指示中并且特别强调,要坚决贯彻党的各项政策。
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大家都满怀信心地带着毛主席的指示和分局的决定,回到了工作岗位。各地区、各部队,认真执行了中央的“九一”指示,实行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各地委书记兼任了军分区政治委员或者司令员;各游击区和接近游击区的县委,也与在该地区活动的主力团(支队),实行了一元化领导。环境比较困难的区,有的以区委的名义,也有的以区公所或者武装工作队的名义,统一领导该区的武装、政权、群众工作。这就使党政军民各种组织,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形成一股打击敌人的巨大力量。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领导下,各地委、分区、军区直属部队,经过精心计划、充分准备、周密布置之后,便组织了几十个精干的武装工作队,不动声色地进入敌占区和游击区,开始挤敌人。他们有时分散,有时集中;有时单独活动,有时配合主力行动,大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打埋伏、摸哨兵、袭据点、撒传单、割电线、捉汉奸,把鬼子整得顾头顾不了尾,顾前顾不了后,日夜不安,坐卧不宁。
十二月,刘少奇同志从华中返延安路经晋绥。少奇同志在晋绥了解到主席“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和晋绥地区的情况后,特地召开了干部会,对晋绥工作作了很重要的指示。少奇同志强调指出:群众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群众工作搞不好,“挤敌人”也“挤”不好。同样,群众工作搞不好,政权工作、党的工作、部队工作亦然。少奇同志详细指示了晋绥地区今后发动群众的任务之后,又介绍了华中地区发动群众的工作经验。少奇同志的指示,不但使我们对发动群众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更加深了我们对主席指示的领会,直接地推动了“挤敌人”这一斗争的开展。
毛主席的“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是从群众的对敌斗争中总结出来的。因此,当这一方针又回到群众中的时候,不但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响应,而且迅速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变成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在执行主席这一方针时,所表现的积极性和智慧,真是令人感动。在那些热火朝天的日子里,靠近敌人据点的村庄,每到晚上都可以听到“走!挤敌人去”的呼唤声;都可以看到民兵和广大群众在敌人的据点附近,埋地雷、破路、割电线、开展政治攻势等活动。“挤敌人”成为晋绥根据地党政军民最熟悉、最活跃的口号,成了广大群众自觉的行动。广大群众想了许许多多巧妙的办法对付敌人,针对着敌人的政治欺骗、军事进攻、经济掠夺、文化麻痹开展斗争,取得很多胜利。在八分区,群众为了断绝芝兰敌人的水源,先在井里放上死猫死狗。可是,敌人把死猫死狗打捞出来之后,还是照样打水吃。一位老大爷献计说:“把头发剪碎放进井里,看他再怎么吃。”群众一听这办法好,立刻掀起了一个剪头发热潮,男人剃了头,妇女剪了辫子。把头发剪碎放进井里以后,任凭鬼子怎样打捞,也打捞不净。敌人断了水源,如困沙滩,再加上我武工队的不断打击,最后只得卷起铺盖,灰溜溜地跑了。六分区的忻县,有个蒲阁寨,是敌人靠近我根据地比较凸出的大据点。自从提出“把敌人挤出去”后,附近群众想了许多办法挤敌人,敌人仍不肯撤走。一九四四年,敌人据点附近一个村子的群众,便提出了把家搬到根据地,不“维持”敌人。其他村子的群众也响应:“对,搬,都搬,叫鬼子喝西北风,看他怎么办。”领导上估计到群众一搬走,敌人就会滚蛋,那时群众仍可回来,便接受了群众的要求。于是在统一安排下,主力部队和武工队、民兵,包围着敌人的炮楼,根据地的群众套上车、赶上牲口,一夜之间,便帮助蒲阁寨周围十几里以内的群众,全搬到根据地,连个盆盆罐罐也没有留下。群众搬走了,蒲阁寨只剩下敌人孤零零的几座炮楼,凄凄惨惨活象几座孤坟。敌人被围在炮楼里,吃不上,喝不上,一露头就尝到我们的冷枪,吓得连撒尿都不敢下炮楼。最后,敌人实在没办法,派了四百多人,才将那些孤魂野鬼接出了炮楼。可是在他们回忻县的路上,又遭到我们的地雷杀伤,伏兵截击,结果,死伤的比接回去的还多。
挤敌人的生动事例是说不尽的。随着斗争的深入,群众的创造更是丰富多彩,层出不穷。胜利一个紧接一个,捷报频传,真是大快人心。到一九四三年,挤掉了敌人据点五十多个,摧毁了八百多个伪村政权,建立了五百多个抗日村政权,争取了一百多个伪村政权为革命的两面派,改变了一千多个村庄的形势,严重地打击了敌人。日寇为配合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的所谓“反挤”,一九四三年九月一日,以两个旅团和大量的伪军,向我晋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扫荡”。在反“扫荡”的后期,我们抓住敌八十五大队深入我兴县腹地和疲劳的弱点,分析了我们有许多有利条件,又运用毛主席的“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方针,集中了六七个团,在兴县、岚县、方山、临县等地的民兵配合下,将敌层层包围,激战数昼夜,十月十日,将其歼灭在甄家庄附近。后来又挤掉了敌人据点九十三个,收复村庄三千一百零八个。特别是八分区,“挤”的更为出色。胜利消息很快传到毛主席那里,主席立即打来电报,指示和鼓励晋绥所有地区都要象八分区一样,打出威风来,扩大自己,挤小敌人。主席并特别告诫我们,在每一处打胜仗以后,要提高警惕性,防备敌人的报复。主席的指示与关怀,更使全体党政军民信心倍增,对敌斗争更加进一步的发展。
晋绥抗日根据地挤敌人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星火燎原》编辑部供稿〕

海上歼灭战
——击沉美制蒋帮猎潜舰“剑门”“章江”号组画
黄树德 张征众 贾德信 羊争 薛翊汉 艾民有
旧恨新仇
决不让它跑掉
打得狠,打得准
齐奏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