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编者按 石景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供应部门,改变了在办公室等待施工单位上门领料的办法,送料上门,服务到班组。这是供应部门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变革。
社会主义企业的职能机构,是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有些企业的职能机构,例如以前的石景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供应部门,工作人员成天坐在办公室里,不管施工前线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仍然抓住原来的供应计划和繁琐的规章制度不放。生产第一线急需物资,派人找上门来,他们也不着急,还是按部就班,照章办事。他们虽然天天说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实际上却是让生产第一线、让基层为他们服务,让人家成天围着他们转。
蓬蓬勃勃的工业生产建设高潮,正在推动着企业管理工作的革命化。革什么命?就是革那些不符合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的观点、方法和制度的命,使各个职能机构真正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我们说石景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供应部门实行送货上门,服务到班组,是供应部门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变革,道理就在这里。
石钢基本建设系统改革物资供应工作
走出办公室 送料到现场 服务到班组
过去,供应人员稳坐办公室,等待别人上门要料。现在,深入工地,为工程服务。施工前线与供应后勤的关系起了根本变化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改革基本建设物资供应体制,实行物资集中到公司,送料到现场,服务到班组。改革的结果是减少层次、简化手续,避免了物资分散积压,并使供应干部能走出办公室,面向基层,直接为工程服务,为施工工人服务。
石景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系统需要的材料有一千多个品种、一万多个规格,每月耗用量约六千吨以上。过去供应体制是四级,即供应处、工程公司供应科、工区材料组、工人小组材料员。施工单位要领一批料,必须“过六关”:先到供应处批料,从总仓库提运到工程公司仓库;再到供应科批料,由工程公司仓库提送到工区仓库;再到工区材料组批料,然后由工区仓库运到现场。由于机构重叠,手续繁琐,领一次料少则两三天,多则五六天。如果临时要追加,又得从头过“六关”。供应干部则稳坐办公室,门庭若市。批料的时候翻预算登记录,库存充足的时候要什么给什么,不足的时候就硬砍一刀。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单位为了“保险”,编计划的时候层层加码,结果带来了物资分散、积压的严重恶果。
对于这种繁琐的供应体制,很早就有人提出改革的要求,但由于有关部门受旧框框、旧习惯的束缚,对改革顾虑重重。供应人员怕实行送料后,手续不好办;怕送料工作量大,自己干不了;还怕施工部门依赖。施工单位又怕供应部门权力大了不听指挥,自己无物权,调用不灵;怕供应部门不能按质按量及时供应。因此,争论了一年多没敢改革。
最近在企业革命化运动中,供应人员认识到现存的供应体制给施工方面造成不少困难和麻烦,因此大多数人认为必须改革。
为了使这项改革顺利进行,避免盲目性,他们采取了一切经过试点,逐步扩大的办法。首先由公司供应处在矿建公司成立送料供应站。同时又动员各基层供应部门根据现有条件,分级送料到现场。经过试点可行后,他们首先取消了各工程公司的供应科,然后逐步取消各工区的供应组,并且合并了业务重复的设备、材料两个供应部门,由过去的领料制改为送料制,逐步实行了物资集中到公司,送料到现场、服务到班组的供应方法。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在全部基本建设用料中,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材料做到了送货上门,受到基层施工单位的普遍赞扬。
在物资供应体制改革中,供应干部明白地确定了为工程服务、为施工工人服务的观点后,施工前线与供应后勤的关系起了根本变化。过去是供应干部稳坐办公室,等待施工单位上门要料。对领料员的态度是层层把关,并且只认计划不管工程的实际需要,施工单位因计划变动而急需的材料,当时都不批给。现在,供应人员走出办公室,送料到现场,门庭若市的现象消失了。对重点工程,设备材料处专派有经验的干部常驻,并和施工单位共同研究,深入现场了解,亲自计算物资需用量,组织运输,对工程负责到底。对一般工程,各供应站的干部也始终不离现场,了解工程需要,保证及时供应。供应和使用双方由过去的互不信任,变为密切协作。现在凡有库存的材料,一般在当天或第二天就可以送到现场,对于施工单位临时急需的材料,也都保证供应,使施工前线不再为材料到处奔跑。矿建公司在一次宿舍工程浇灌混凝土中,临时发现水泥不足,当天又正逢星期日。供应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力量如数从总库发送,保证了顺利施工。许多职工都说,要是按照过去层层审核、层层转运的办法,至少也得停工待料几天。
供应体制改革的结果,还节约了人力、物力、运输力。由于合并精简了机构,供应人员减少了百分之十四以上。同时,直接送料到现场后,还节省了施工小组的领料时间,以及物资中转的重复运输力,并且减少了手续。根据一个月的统计,就比以往减少单据一万二千九百张,少盖印章六万四千多次,相当于一个人四十四天的劳动量。并且避免了五千多吨物资的重复倒运,节约运费三千多元,减少了物资中转的损耗。
物资集中到公司,送料到现场后,使许多分散积压的物资得到充分利用。过去全公司基建系统有二十二个材料仓库,彼此各守一摊,调用不灵,往往一方缺少的材料在另一方仓库里成了积压品。在物资集中到公司后,共处理了五百多万元的积压物资,相当于库存的三分之一以上。

全力保证重点工程的需要
石钢基建设备材料处
我们原来的物资供应办法,最根本的缺点是管理机构层次过多,物权分散,各留“家底”,调度失灵,整个物资供应工作不能保证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的需要。
我们全公司主要工地分布,相距十多公里,共设有仓库约二十个,物资到了谁的手里就成了谁的“家当”。有的只是“一路之隔”,由于物资所有权的不同,也往往不能互通有无。有时甚至在同一个工地,同一个工程,或前后两个工序,也互相不肯亮出“家底”。有一次,总库把焊条集中分配到安装部门,这时,土建部门焊接混凝土柱子的零件也需要少量焊条。我们请安装部门调出一些支援,安装部门不肯给,怕调出后领不到。其实,柱子安不上,房架天窗根本组装不了。尤其是对一些用途较广、用量较大的“短线”材料,使用单位更是不管急用或缓用,都争着先拿到手。物权分散管理的结果,造成二十二个仓库都有自己的小家底,物资分散积压,不能充分发挥效用。
现在,供应体制改革后,物资供应工作由供应部门一抓到底,分散的物资集中了,情况明了,家底清了,施工中发生材料品种不全、规格不符、质量不合、数量不足的现象,就可以根据建设工程项目和进度的要求,统一调度。对内部的工程,本着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以及轻重缓急的具体情况作统一安排。先满足重要工程需要,后满足一般工程需要;先满足前段工序需要,后满足后段工序需要。集中全公司的人力、物力、运输力,进行统一安排,灵活调度,确实作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保证重点工程按计划完成或提前完成,尽快地发挥投资效果。如去年九月,新建炼钢车间工程需要列为歼灭战项目,要求立即大量施工,在十二月底竣工投入生产。需用的物资共有一万多吨,部分物资事前储备还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全面保证供应,全靠全公司一盘棋,各基本建设部门都能够为重点工程让路。如施工的木材用具不足,就抽调各工区的余料集中使用;电线缺少,就将民用建筑用料先调出使用;急需钢管便从矿山供应站调来。这样,在短短的三个月内,顺利地使大批物资按质、按量、按时地送到现场,满足了施工需要,从而保证了这项重点工程提前试车投产。

一字之差
石钢基建设备材料处地方物资科 胡绍斌 陈家齐
作为一个基本建设物资供应工作者,对基本建设工程实行送料制,做到送料上门为班组服务,深深地感到确是具有革命意义的一件大事。
从表面看来,领料改为送料,只一字之差,实质上是两种根本不同的思想、两种不同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的转变。
我们是搞三类物资供应工作的。三类物资的特点是品种多、规格繁、货源涉及面广。过去,我们在处理业务问题的时候,头脑里为施工前线服务的观念很淡薄,成天坐在办公室内“等客上门”,按照拟订的繁琐制度办事。由于手续繁琐,施工单位上门批料的人多,我们就常常叫人家排队等批料。我们整天被紧紧围困在批料堆里,没有时间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对工程的实际需要就不大清楚。因为心中无数,又怕施工单位多要物资,对他们反映的情况便抱着怀疑态度,常常凭自己主观想象设法卡人,使领料与批料双方形成讨价还价的买卖关系。那时,我们成天死守着计划和制度,有时施工单位因为计划变动,或原来计划有遗漏项目,临时需要物资,明明是等米下锅的急事,我们也会以“手续不合”而不给人家“米”,造成施工单位停工待料,或被迫改变施工程序。我们虽然天天嘴上讲为生产服务,为施工前线服务,可实际上,是让施工前线为我们服务,让人家成天围着我们转。
物资供应体制改革以后,实行送料到现场,首先在我们思想上加强了为工程服务,为施工工人服务的观点。过去,物资供应保证不了工程需要,我们就责怪施工单位自己计划没做好。直接送料后,我们对工程所需要的物资负责到底。我们成天考虑的不再是如何防止施工部门多要物资,而是想方设法如何根据工程实际需要保证供应,使现场不发生停工待料现象。
由于取消了繁琐的领料手续制度,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可以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研究,或直接送料到现场。这样,我们对工程的实际需要,心中就比较有数,物资供应也就比较切合实际。如建筑公司预制车间需用大量钉书钉、钉书机、复写纸等,以前我们主观地认为这是文具用品,对施工来说,无关紧要,建筑公司虽然多次反映,我们还是卡着不给。送料以后,我们看到了实际情况,原来钉书钉和钉书机是他们生产空心楼板时必不可少的工具。我们连忙购买了一批保证供应,解除了施工单位因资金所限,只能随用随买的被动紧张局面。
深入实际,送料上门以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供应工作的被动应付状态。过去,坐在办公室,整天是写不完的单据、盖不尽的章,整天和施工单位要价还价,工作越做越盲目,越盲目越被动。施工单位领一次料,两三天到不了手。现在,由于我们对工程的实际需要比较清楚,和施工前线息息相通,因而,凡是施工小组需用的物资,就积极地寻找资源,只要库存有的,当天可以送到,特急的在几小时内就能送到现场。这样就真正保证了施工前线的需要。

解放了一只手
石景山钢铁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副经理 张学文
一工区主任 任春芳
在改革基本建设物资供应办法的过程中,我们对物资集中到公司,送料到现场的做法有过顾虑。尤其是在撤销我们工程公司的供应科和工区的供应组,以及这两级所属的材料仓库的时候,觉得象砍掉了我们的一只手一样。没有自己的小仓库,没有自己专门跑材料的人,物资的供应能得心应手吗?但是改革的结果,并不是砍掉了一只手,而是解放了我们的一只被物资供应工作束缚的手,使我们可以用双手去抓施工。
过去,物资供应部门与施工单位配合得不好。供应部门往往不能根据工程的实际需要,组织材料供应。我们为了防备供应部门供不应求,或急用时卡计划,怕追加材料时的繁杂手续,往往对一些短线材料,总要在计划上打得充裕些,或者多储备些。物资是分级管理的,我们工程公司经理、工区主任,不得不把很多时间用在抓物资供应上。批计划、催材料、抓运输,常常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和会议中的主要内容。因为供应与施工双方互相了解不够,我们总觉得设备材料处的总仓库,并不是我们可靠的物资供应后方,我们必须自己有一套专门跑材料的人员以及物资齐全的仓库,才能保证施工需要。这样,长期以来,一手抓施工,一手抓材料,就成为我们的习惯,因此,当物资集中到钢铁公司,撤销我们的供应人员和仓库的时候,我们感到象砍了一只手一样,害怕钢铁公司基本建设材料处的总仓库不听指挥,互相扯皮。
但是,改革的结果,完全出乎我们的意外。特别是集中力量突击特种车辆修理库工程的事实,更有力地给了我们以教育。当时,我们要在半个月内完成大量混凝土浇灌任务,供应部门为保证现场用料,特地派有关科长到现场了解情况,亲自计算需用量,具体安排计划,组织运输力量,在几天时间内就将大量的石子、砂子、水泥和模板等源源运到现场。我们反复地想,就是自己亲手抓物资也不可能这样迅速及时啊!
由于供应业务集中到公司,送料到现场后,供应部门就把我们的后方工作全盘包了下来。他们一切都从工程实际需要出发,对于由于施工计划变动或计划遗漏而临时急需的物资,也用不着我们登门请求,物资供应站的人员就在现场,他们能主动帮助解决。今年三月上旬,我们一工区的钢锭模工程急需脚手工具,在我们工程公司范围内已无力调剂,供应站知道后,便从外单位调来了三百多根脚手杆,二百多块跳板,保证了工程的需要。如果在过去发生这样的事,物资供应部门根本不负这个责任,我们就只有停工待料。
现在,我们感到自己有了一个可以信赖的强大的物资供应后方,可以摆脱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的牵制,集中精力把两只手都用在抓施工质量和进度上。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大抓了优质、高效、文明施工的“样板工程”。过去砌砖,我们一直沿用灌浆法砌筑,砂浆饱满度总达不到规范要求。为了提高砌砖质量,创造“样板”,在特种车辆修理库工程上,我们组织了砌砖工序的同工种竞赛,普遍推行了“一铲一砖”的铺灰挤浆砌筑法,砂浆饱满程度由过去的百分之四十至七十,一跃而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同时,砌砖质量的综合优良率也节节上升。
由于我们能集中精力,深入工地,大抓样板工程,创造了我们公司快速施工的新纪录,并出现了工完料尽、楼起地光、文明施工的新面貌。

为用材单位开方便之门
贵阳地区建筑材料公司建立供应站,减少机构层次,简化供应手续;用材单位可以随时就近取货,几分钟就可以办完手续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贵阳地区建筑材料公司减少机构层次,简化供应手续,职工们发扬革命精神,提高了为生产服务的质量。
过去贵阳地区的生产建设单位到物资部门提一次货,要跑许多地方、办几道甚至十几道手续。去年年底,贵阳地区建筑材料公司成立了,紧接着建立了几处物资供应站,生产建设单位可以随时到就近的供应站按计划提取物资。手续很简单,在一般情况下,一次就可办完开票、交款、提货等手续,只需费时几分钟。最近,人们还常常看到这个公司的工作人员挎着挎包,扛着油毡、石棉橡胶板,把工矿企业需要的建筑材料送到厂矿,再把生产建设中的新要求带回公司,按新要求主动组织供应。人们夸这种方法是“服务上门”。
贵阳地区建筑材料供应工作改进的过程,是两种思想、两种工作方法斗争的过程。去年九月,随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深入开展,省、市物资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个在工矿区建立物资供应站、实行就地就近供应物资的方案。这个方案一提出,就引起了广大职工的浓厚兴趣,许多人向领导机关写信表示支持,许多人还迫不及待地申请去供应站工作。在这些同志看来,只要发扬革命精神,凭已有的人员、设备,是可以把业务开展得更好的。可是有些人不这样看,他们把供应站的工作设想得非常复杂,想出了一个庞大臃肿的组织机构;提出了一张规模相当大、建筑标准相当高的供应站站房设计图纸。
两个方案哪一个好呢?大多数人认为前一个好,但少数人也不放弃后一个。于是各执己见,僵持不下。正当这时,外地传来了一个消息:江苏省某地三个人建立了一个建筑材料分公司,业务开展得很好。有了外地的实践经验,有了大多数职工的支持,领导部门的决心更大了:采纳因陋就简建立供应站的建议。一个地区公司加上三个供应站,总共只用了四十九名工作人员,没有新建一间房子。
物资供应站建立后,新的争论焦点是:怎样对待那些繁杂的手续?开始,有的人主张在对外营业的时候,实行开票、收款、发货一竿子到底。有的人认为,只要有营业,哪怕是一天只有一两次,也得有开票员、收款员、发货员,一个也不能少。双方争论激烈,得不出统一的结论,便到实践中去寻找答案。通过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和试行一职多责、相互监督等办法,终于为厂矿企业创造了方便条件。现在,无论是送货上门,还是生产单位上门提货,都只需经过一个人的手,就可以办完所有的手续。接着,他们又比较系统地研究了物资的申请、分配、审批、调拨等规章制度,大刀阔斧地砍掉了那些束缚人的积极性、阻碍生产发展的繁杂手续。如过去生产单位申请油毡,要经过十一道手续。现在,他们根据生产单位的用材计划,把分配的指标连同供应票证一次送到生产单位。生产单位可以在任何时候凭票到任何一个供应站提货,只需办理一道手续。
为了更好地为生产高潮服务,他们还开展了送货上门,送单上门,结账、收款上门的活动。有一次,当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时候,贵阳水泥厂希望这个公司紧急支援五卷油毡给堆放在室外的水泥防雨。接到电话的第一供应站工作人员一查计划,属于第三供应站供应,立刻跨上单车,直奔第三供应站,同第三供应站的同志共同用四辆单车,把五卷油毡送到了工厂。

专栏:工业知识

滚动轴承
——被喻为“人体关节”的机械零件
马路上行驶的自行车、汽车,田野间工作的拖拉机,工厂里飞快旋转的各种机床和各种各样的机械,天上飞着的飞机和人造卫星,生活中常见的手推车、电风扇、缝纫机等,凡是有机械转动的地方,都毫无例外地装有滚动轴承。
当两个物体相对运动的时候,如果能够用滚动磨擦或者比较光滑的滑动摩擦来代替原来比较粗糙的接触面,那么做同样的工作便可以省很大的力量。早在四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在搬运重大的东西时,就曾利用滑动和滚动等原理。到了十九世纪末叶,随着自行车制造业的诞生,滚动轴承开始出现在自行车上。
轴承是机械中主要零件之一。用来支持转动的轴,按摩擦的性质可分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两种。滚动轴承比滑动轴承摩擦小,保养简便,在成批生产时费用低,因而人们乐于采用。现在国民经济各部门都普遍大量地应用滚动轴承,自行车、汽车、纺织机械、机床、铁路车辆和农业机械等方面的需要量尤其大。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人们最常见的如缝纫机、架子车和木车等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了滚动轴承。因此滚动轴承被人们比喻为“人体关节”。
如果轴承的尺寸特别微小,就要用微小的滚珠轴承来支持。一般滚动轴承外圈直径在九毫米以下的,就称为微型轴承。有些微小的轴承,比绿豆还小。最小的轴承象小米粒那样大,这样的轴承五万套才重一公斤。大的轴承的外圈直径有一米多,甚至还有超过十米的。
随着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适应各种特殊的工作条件,对滚动轴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种种不同性能的轴承越来越多了。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在特殊条件下工作的滚动轴承。 耐高温轴承
喷气技术、火箭、原子能技术和某些试验装置,需要耐高温的滚动轴承。如喷气技术用的轴承要求能耐摄氏四百度至六百度的高温。内燃机的增压器轴承,陶瓷业中装在向窑中运送焙[bèi倍]烧制品的搬运车上的轴承,也要求能耐摄氏一百到二百度的高温。有的耐高温轴承要求在摄氏八百到一千度的温度下运转。
用普通钢制的轴承,在高温下硬度就会降低、变形,因而影响工作。耐高温轴承,主要采用在高温条件下工作时硬度不会降低的、导热性好和膨胀系数低的金属材料,例如铬钴镍合金、高速钢、工具钢、不锈钢和粉末冶金材料等。对高温润滑剂的要求是在高温条件下不氧化、不凝结、不蒸发或因其它原因而失去润滑能力。
耐低温轴承
在液态氢和液态氧的机械装备和宇宙高真空的飞行器中,需要用能耐低温的轴承。在液态氢中工作的滚子轴承,温度低到摄氏零下二百度。宇宙飞行器的定位装置轴承,一般在摄氏零下一百五十度到二百六十度和一百六十公里高空低压下工作。在这种条件下,轴承的润滑和寿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比较有成效的办法,是采用加入有润滑剂的合成材料,如用玻璃或陶瓷纤维强化的和含二硫化钼的聚四氟乙烯作轴承的保持架。
高速轴承
在牙科医疗器械、高速印刷机、高速摄影机、磨床高速主轴、高速陀螺仪和喷气发动机的主轴上,都要采用高速轴承。我们常见火车跑得很快,可是火车车轮的转速,一般的每分钟只有三四百转。目前,磨床的高速主轴已经达到每分钟十五万到二十万转。在牙科医疗器械上用的微型轴承,它的转速已经达到每分钟四十万转至五十万转以上。
高速轴承的制造精度要求很高,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摩擦热的扩散。目前解决的方法大致有三个:一、用机械方法把润滑剂打入轴承内部,再使它流出去,以带走产生的热量,如用喷雾法、油雾冷却法以及石墨和二硫化钼喷雾润滑法等。二、在高温工作条件下采用耐高温的润滑剂。三、采用特殊的耐高温材料。
低摩擦轴承
也叫灵敏轴承。顾名思义,它主要用于要求特别灵敏、旋转轻快的精密仪器上,或要求精确运转的精密机械中。如电气机械仪器装置、航空与飞行器导向系统陀螺仪,雷达天线底座、纺织机械的拈线机、核反应堆控制驱动机构等,都要求低摩擦轴承。这种轴承需要在非常清洁的条件下制造,加工装配轴承的材料大都采用真空冶炼的镍铬不锈钢。低噪声轴承·低振动轴承·密封轴承
轴承的噪声与振动在一些特殊要求的机件上,可能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机械灵敏度和寿命,影响到工作环境的安静和使工人疲劳。因此,在一些特殊的条件下需要低噪声轴承。例如,家庭用的机器、医院或电梯的电动机以及小轿车中的轴承,就要求很低的噪声。在电影机、电唱机、录音机中使用低噪声轴承,可以改善音响效果,使我们看电影、听报告、听广播时没有杂声干扰。在精密机床上也需要低噪声低振动轴承,使加工出的工件获得更高的光洁度和表面质量。在雷达控制马达中,轴承的噪声和振动会影响到信号受干扰,因此这里也要用低噪声轴承。
这种轴承的滚道精度加工要求较高,一个轴承内的钢球的尺寸差别要尽量小。
在一些极污秽或野外作业的机械上,如长途汽车、越野汽车、电机、坦克和收割机、除草机、捆草机、谷物去皮机及其它一些农业机械上,如果灰尘、沙土、脏物、零件磨损粉粒、潮气等侵入轴承内,就会影响轴承的使用寿命,以致影响各类机械的使用性能,所以必须堵塞外部的污物向里边渗漏的道路。密封的办法有几种:有的用橡皮密封片装在轴承内部,有的是采用人造橡皮密封或毛毡、有机塑料制的密封装置。耐腐蚀轴承和抗辐射轴承
在化工机械中用的轴承,要求能耐酸、碱和其他液体、气体的腐蚀。在水上运输机器(如轮船螺旋桨)和抽水机中所用的轴承,要抵抗水中自由氧的侵蚀。在航海运输机械和仪器中,轴承要能耐海水、潮气的侵蚀。在我国东南部各种机械上使用的轴承,要能耐梅雨季节水蒸汽的侵蚀。耐腐蚀轴承的材料主要有不锈钢、钴铬镍钼合金、陶瓷、玻璃、碳化铬等等。
抗辐射轴承就是宇宙飞行器上用的轴承及核反应堆、核动力厂用的轴承。这种地方用的轴承,主要问题是如何避免润滑剂受辐射后遭到破坏,所以对于轴承的密封和清洁要求特别严格。
(一机部轴承研究所供稿)(附图片)
单列向心球轴承
部分滚动轴承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