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唐山专区发扬深入实际勇于创造的革命精神
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
进一步沟通了产销之间、城乡之间的商品流通渠道,基本上消灭了迂回对流现象。每年可以减少二百六十多万吨公里的运输量,节约农村劳动日四十多万个和牲畜使役日三十多万个,直接支持了农业生产,同时对粮食部门改善经营管理也起了促进作用。
本报讯 一年多来,唐山专区粮食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革命精神,坚持政治挂帅,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进一步沟通了产销之间、城乡之间的商品流通渠道,基本上消灭了迂回对流现象,每年可以减少二百六十多万吨公里的运输量,节约农村劳动日四十多万个、牲畜使役日三十多万个,直接支持了农业生产,方便了群众。同时促进了粮食部门经营管理的改善,节约了开支,降低了成本,一九六四年亏损总额比一九六三年降低百分之五十三,商品流通费降低百分之十九,其中运费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现在,这个专区的粮食部门正在全面改进各个业务环节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粮食部门的整个机构设置、仓厂布局和规章制度,相应地进行改革,力争这项工作的全胜,进一步把粮食工作做好。
唐山专区是河北省的主要产粮区。过去,粮食和油脂商品的流通是按照行政区划组织的,存在着经营机构重叠,商品迂回对流,浪费国家开支,浪费农村劳动力等不合理现象。近几年来,这个专区粮食部门曾经作了一些努力,精简了一部分经营机构,改变了一部分运输路线,实行了一部分地区的跨界收购和跨界供应,等等。但是由于没有彻底打破按照行政区划组织商品流通的老框框,许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
一九六四年,唐山专区粮食部门在中共中央华北局、河北省委和唐山地委的领导下,根据国务院财政贸易办公室的指示,开始了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的工作。他们接受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发扬了深入实际、勇于革新、勇于创造的革命精神。他们从彻底改革的要求出发,从调查研究入手,抽调了将近五百名干部,对全专区的粮油商品流通情况,一个一个地区、一个一个经营环节、一条一条运输路线地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清了七千多个人民公社生产大队交售粮油的入库方向、二百八十多个基层粮食站点的设置情况、三百多条主要交通线、十五种粮油商品、十三亿斤粮油流通量,一共计算了十七万多个数据。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大家更清楚地看到,要彻底解决商品流通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充分发动群众,按照粮油产销情况和地理交通条件所形成的经济区域,本着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全面改进粮油商品流通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
一年多来,唐山地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入库
过去,唐山专区粮食部门向农民征购的粮食油料,都是由生产队送到本公社或者本区的粮站。这种按照行政区划组织入库的办法,造成许多生产队的送粮路线不符合商品的合理流转方向,出现了迂回倒流。例如,卢龙县木井公社有些生产队,向东走五华里,就可以把粮食送到昌黎县九龙山火车站装车外运;但是,过去却要向西走十五华里送到本县木井粮站,粮站再返回头来向东走二十华里,把粮食运到九龙山。一来一往,多走了几倍的路。一九六三年全专区有一千五百多个生产大队倒运粮油一亿八千多万斤,群众倒运三十多万吨公里,国家增加八十多万吨公里的运输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唐山专区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对倒运粮油的生产队,都按照合理流转方向改变了送粮路线,做到面向销区,面向集散市场,不走回头路。开始,生产队干部和社员有顾虑,他们担心把粮油送到新的接收点去,人生地不熟,不好办事;有些生产队送粮里程比过去远了一些,担心影响农业生产。对于这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各级党政和粮食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实事求是地帮助群众克服困难。例如,由原来的接收点派人到新的接收点去协助办理入库工作;对到新的接收点送粮的生产队优先过秤付款;组织他们捎脚运回其他物资,等等。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后,队干部和社员说:“光算自己的小账不行,更要算国家的大账。”“直线送粮利国又利民,我们一定要把粮油送到指定的粮站。”有些增加了送粮里程的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也说:“几里路算个啥,马鞭多响几下,车轱辘多转几圈就到了。国家节约,我们也光荣。”经过艰苦的工作,全专区百分之九十五的生产队消灭了倒运粮油的现象,征购的粮油基本上一次摆好,不再集并运转。
按照经济区域调整供应关系
过去,唐山专区粮食部门销售给农村缺粮人口的粮油,都是按照行政区划指定供应地点,一部分群众走了不少冤枉路。例如,迁西县龙王庙公社有几个缺粮的生产大队,离县城只有七华里,社员历来到县城赶集。但是,由于这个公社不属于城关区,社员们不得不到二十华里以外的东荒峪粮站买粮,而东荒峪粮站所卖的粮食,还是从县城运去的。
群众说:“起早贪黑去买粮,出工生产受影响,近路不走走远路,国家社员两头忙。”这次改革当中,根据群众意见,对这类地区的供应关系都进行了调整。有些供应点由于增加了工作量,少数职工认为是额外负担,思想不通。各级党委向他们进行了群众观点、服务观点的教育,粮食部门也及时解决了供应手续制度上的一些具体问题。目前,全专区有八万多名缺粮人口,都可以就近买粮或者在赶集时捎带买粮,群众很满意。
按照经济区域调整调拨关系
唐山专区的粮油调拨,过去也是按照行政区划安排的,迂回对流十分严重。例如,滦县西部是余粮区,东部的城关是缺粮区,粮食是由西向东流。但是乐亭、迁安等县的余粮,却经过滦县城关由东向西调给古冶矿区。这样,许多粮食就在铁路上碰头交错而过,造成对流运输。这次改革当中,决定把滦县西部的余粮调给古冶矿区,滦县城关所缺的粮食再由乐亭、迁安等县调给,对流现象就消除了,每年可以节约运费两万多元。又如,唐山市销售的粮食,过去都是先由周围各县把原粮调到市粮库,再运到加工厂,最后才把成品粮分发到基层粮店。每转手一次,都要经过装卸、搬倒和运输等许多环节,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次改革当中,采取基层单位直接对口调拨的办法,由周围各县的农村粮站把收购进来的原粮直接调拨给唐山市加工厂,或者由各县加工厂把成品粮直接调拨给唐山市基层粮店。这样,不必要的中转环节消除了,从根本上防止了迂回对流运输。
但是,这些意见刚提出的时候,有些县、市粮食部门的领导干部顾虑很大。他们怕“吃亏”,怕“麻烦”,怕影响本地区本单位的利益。这些干部思想不通怎么办?专区粮食部门就依靠各级党委,抓紧政治思想工作,反复讲道理,算大账;同时把改革的措施拿到基层去试行,受到职工的欢迎。他们说:“实行基层对口调拨,双方直接见面,问题解决得快,交接及时,又节约许多开支。”在事实面前,领导干部思想也通了,带领职工全面完成了这项改革。
按照经济区域改进加工工作
过去,唐山专区的粮油加工厂,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市。从四面八方把原粮和油料运进城来,再把成品运回农村去,既浪费了运输力,很多生产队还不能及时买到糠麸油饼。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要调整粮油工业的布局。唐山专区是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在全面调整工业布局之前,尽可能在产区多加工一些粮油。例如,对靠近产区的加工厂优先供应原料;在产区的农村粮站建立小型加工车间;委托人民公社生产队就地加工;对城市郊区的菜农经过协商供应原粮,让他们自己加工;国家收购油脂,多收油,少收料,让生产队加工,等等。这样,全专区一年可以减少四千万斤粮油的往返运输量,农村生产队也可以适时得到副产品,并且增加一部分收入。在实行的过程中,有些同志怕产地加工的成本高、质量差、出品率低,怕城市的加工厂原料不足,没有出路。专区粮食部门就反复说明这样做对支持农业生产和减少迂回运输的好处,同时从各方面帮助产地加工厂(坊)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对城市加工厂也初步做了一些安排,使这项改革逐步推开。
按照经济区域调整基层站点
唐山专区的基层粮食机构,过去也是按照行政区划设置的。专区、市、县都有直属库,区有中心粮站,公社有购销站。在同一个县城,既有粮库,又有粮站;同一个火车站,甲县有粮库,乙县有转运站;毗邻地区,更是站点挨站点,形成机构重叠,站点过密。一年多来,唐山专区根据国家节约,群众方便,既考虑粮油合理流转方向,又考虑生产队运输能力的原则,对设置不合理的站点,坚决撤并。在撤并的过程中,有些干部思想不通,他们有的认为粮油的分配是按行政区划管理的,如果按经济区域来设置基层站点,相互对不起口来,会出乱子;有的认为撤并了站点,要延长一部分生产队的送粮里程,国家节约,群众浪费;也有的怕本地区的站点撤销以后,工作不方便。针对这些问题,唐山专区粮食部门依靠各级党委,一方面加强全局观点的教育,一方面贯彻群众路线的方法,把撤并站点的设想拿到生产队去征求意见。事实证明,只要讲清道理,广大社员群众,特别是贫农下中农,是热烈拥护改革的。这样,干部的思想认识也很快得到统一。对于撤销了基层粮食站点的地区,都由上级粮食部门派驻了人员,帮助当地党政部门管理粮食分配,安排群众生活,有些同志怕“对不起口来”的顾虑也消除了。一年多来,全专区共撤并了基层粮食站点七十七个,占原有站点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减少了不必要的商品流通环节,精简了四百多名人员,充实了业务第一线。

更好地为五亿农民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
必须大批培养半农半医医生和不脱产卫生员
县医院要彻底革命化,面向农村,办得适合农民需要
卫生部邀请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座谈实践经验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卫生部最近邀请出席全国农村医学教育会议的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座谈卫生工作如何面向农村,更好地为五亿农民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山东、山西、江苏、安徽、辽宁、青海、广东等地农村的不脱产卫生员,半农半医的医生,人民公社卫生院的院长、中医,县医院院长等。他们在会上反映了广大农民对改善医药卫生条件的迫切要求,并且根据亲身经历对卫生工作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五亿农民服务,提出了意见。
他们说,解放以来,我国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农村地区广阔,居住分散,现有的医疗卫生设施,还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偏僻农村,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缺医少药的状况,贫农下中农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情况,仍然存在。出席座谈会的许多人都谈到,在当前农业生产新高潮到来的形势下,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干劲很足,他们都希望少生病或不生病,身强力壮地搞生产;生了病,也希望能够少误工、少花钱,就近医治。代表们认为,广大农民的这一合理要求必须满足,必须把卫生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把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改善农村卫生面貌,当作卫生部门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并且环绕这个中心任务,在医药卫生工作、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研究等方面来个革命性的转变,更好地为五亿农民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
他们说,要把农村卫生工作搞好,除了城市医院要组织巡回医疗队下乡以外,还必须培养大批政治思想好,劳动好,热心为社员群众服务的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生、不脱产的卫生员和接生员,就地为社员服务。在座谈中,他们用实践经验和调查材料说明,在农村,伤风感冒、沙眼和肠道疾病、疖子、脓肿和小外伤等容易预防治疗的常见疾病,占发病率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真正的急重病症和疑难病症并不多。农村里有了经过二、三年半农半读培养出来的农村医生或经过短期训练的不脱产的卫生员,就可以替农民治疗这些小伤小病,手续既方便,又不耽误生产。
参加座谈会的农村医生和不脱产的卫生员在会上介绍了他们一面劳动、一面担任医疗卫生工作和不断提高自己政治业务水平的情况。他们说,卫生工作不是简单的技术工作,而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农村卫生工作做好了,不仅能够移风易俗,促进生产,而且能够密切党和农民群众的关系,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因此,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有多少困难,他们总要千方百计地替农民防病治病,并且努力学习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山西省稷山县太阳人民公社白池大队第六生产队的模范卫生员高保庆,无论在地里还是在场上,保健箱从不离身。十年来,他一共替社员治病四千多人次,预防注射和接种牛痘二千多人次。社员们见到他都很亲热。为了多掌握一些防病治病的本领,他利用农闲时间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向保健站的医生学习了许多业务知识。现在他已经掌握了六十多种中、西成药的使用方法,熟悉并且会运用三四十个常用的针灸穴位,能初步识别流行性感冒、麻疹、百日咳、伤寒等疾病的症状,懂得了不少环境卫生、生产卫生和生活卫生知识,学会了扑、打、熏、杀等除“四害”的办法。他不仅卫生工作做得好,劳动也好,连续七年被评为生产队的“六好”社员。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人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农民迫切需要用简便、有效、不误工、少花钱的简易治疗方法替他们治病。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带着简单的医药器械为抗日军民救伤治病的老医生程震山,现在是山西省运城县人民医院的院长。他说:我们应该把祖国医学宝库里的经济简便、行之有效的简易治疗方法和民间流传的单方验方,及时收集,加以整理,推广应用,运城县人民医院派往龙居人民公社的巡回医疗队,用针灸治疗四肢疼痛三百五十七例,绝大多数得到满意的效果。
出席座谈会的人也热烈地讨论了农民需要什么样的县医院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县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应该是农民。因此,县医院必须彻底革命化,面向农村,反对贪大求洋、分科太细、手续繁多,向城市医院看齐的做法。应该办得适合农民的需要。

翻身农奴和奴隶以主人翁姿态参加工业生产建设
西藏第一代藏族工人队伍成长壮大
全区工人总数已发展到二万五千人,有七千多人成长为技术工人各种科学研究机构和工业、企业部门已有五百多名藏族技术干部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在西藏高原上,随着现代工业企业的建立和发展,西藏第一代藏族工人队伍正在成长和壮大。目前,全区工人总数已经发展到二万五千人。
第一代藏族工人,几乎全是翻身农奴和奴隶。他们在旧社会受尽三大领主残酷剥削和人身奴役的痛苦,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翻身以后,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了工业生产建设。现在,已有七千六百多人由徒工、普通工成长为技术工人,掌握了几十个工种的生产技术。上千人成为先进生产者,不少人加入了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
从西藏解放的一天起,特别是民主改革后,西藏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就十分重视培养藏族工人。这些从农奴和奴隶出身的藏族工人,过去绝大部分是文盲,根本没有见过什么机器,学习有一定困难,但是他们在汉族工人的帮助下,刻苦钻研,很快成为生产能手。拉萨水泥厂的藏族工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他们进厂时,不但不懂水泥生产的设备和生产工艺,而且连最简单的机械设备也没见过,对矿山斗车轻便地在铁轨上滑走感到惊奇,对球磨机运转感到害怕,但才过去两年多,他们竟成了操纵这些机器的能手,成为这个工厂生产上的主力军。
从农奴到工人,是个技术成长过程,也是个思想觉醒过程。西藏建筑工程公司第四工程队一百九十三个工人当中,有一百八十二个是藏族。他们之中的许多人都是在旧社会受尽了苦难,民主改革后才扬眉吐气的。他们到了工业建筑部门以后,领导上组织他们进行回忆对比,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解放军,学习祖国内地工人阶级的先进事迹,使他们的阶级觉悟一天天提高。今年春天,他们在担负西藏工人文化宫和西藏革命展览馆的修建工程中积极性很高,领导上指到哪里就奔到哪里,干部在场不在场一样地干。到施工紧张的后期,他们主动支援工作吃紧的工班,工作效率提高到去年的百分之一百七十。在二至七月份里,他们共完成了七千三百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比去年全年完成的工作量还要多。他们中已经涌现出了五十六个先进生产者。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解放前没有一个现代产业工人的西藏地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了五百多名藏族专业技术人员。这在西藏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这批专业技术人员,分布在西藏的各种科学研究机构和工业、企业部门,其中医师、兽医干部占了整个专业技术人员的半数以上。
藏族技术干部多数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不少人本身就是农奴、奴隶,有些是街头的流浪人,有些是孤儿。农奴家庭出身、从小当佣人的女地质技术员米吉,九年前还是一个对科学现象感到十分神秘的文盲,现在已经加入了共产党,变成了一个出色的地质技术员,熟练地掌握了野外填图和地质现象素描等技术。由于她的出色劳动和刻苦钻研,连续两年被评为地质队的五好职工和先进工作者,今年又被评为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日喀则地区放羊娃出身的索朗道拉,现在成了拉萨汽车修配厂的总调度员。索朗道拉到总调度室才一年多,已能识别七、八百种汽车零件,掌握各车间的生产情况,能够及时地将需要拆卸、小修、中修的汽车和零件修配的任务向各车间调配,工作井井有条。
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培养藏族的技术人员。设立在北京、西安、兰州、成都等地的民族院校,在民主改革后的几年来,每年都为西藏培养出一批专业的技术人员。为了适应西藏生产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一九五七年成立的专门为西藏培养干部的西藏民族学院(以前为西藏公学),也从去年起,建立了卫生、农业、畜牧兽医、会计等专科。各实际工作部门也采取了开办业余技术夜校、半工半读训练班和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帮助藏族技术人员提高技术。分配到西藏的四十九名中央民族学院地质班学员,经过去年一年的专门培训和野外实习,现在已经分别担任了地质绘图员、化验员和物理探矿地质员。

专栏:社论

粮食商业工作的重要改革
五月十九日,本报曾经报道过唐山地区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的经验。今天本报又发表了唐山地区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的新闻。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是粮食商业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唐山地区的经验证明,不仅一般工业品和农副产品可以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而且象粮食、油料这样的重要物资,同样可以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
十几年来,粮食系统职工为了改进粮油商品的调拨工作,减少粮油商品运输里程,节约国家费用,曾经组织过跨行政区划交粮和供应,组织过跨行政区划进行调拨,作出了成绩,取得了一些可贵的经验。因此,有些同志产生了或多或少的自满情绪,认为过去实行的合理运输,差不多了,不必再搞什么新“名堂”了。这些同志是把调整部分运粮路线同实行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混淆了起来。其实,过去粮食部门提倡的合理运输,只是在按行政区划设置机构和组织商品流通的基础上进行的,不是按照经济区域改善商品的收购、加工、运输、供应等全盘的业务工作。这样做,只是抓了枝节,没有抓住根本,基础没有打好,取得的成绩也不易巩固。许多同志学习了唐山的经验才懂得:过去搞的合理运输,只是在运输环节上打圈圈,问题不可能完全解决。而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既要改变商品的流转方向和运输路线,还要改善经营方法和管理制度,既要改进商品的收购、供应、加工和调运,还要根据商品合理流通的需要调整基层经营机构。这是粮食商业基层单位重要的思想、组织、业务建设工作。
实行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要打破过去按行政区划组织商品流通的“老框框”、“老套套”,要破除许多习惯势力。这项改革工作,涉及的方面很多,既要正确处理国家与农民、地区与地区、局部与整体、商业与交通以及物资部门内部各经营环节之间的许多关系问题,还要解决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中许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有些同志认为难于处理,望而生畏。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一个革命者,充分估计工作中的困难是应该的。但是,看到困难,是为了要克服困难,而不是绕着困难走,避开困难。唐山地区试点经验中最宝贵的一点就是:在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基础上,一个一个生产队、一个一个基层单位、一条一条线路地摸清情况,经过反复实践,根据逐步认识到的粮油商品流转的客观规律,既细细致致地解决思想问题,又扎扎实实地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这正是各地粮食部门需要学习的革命精神。
有的同志说,实行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是否会削弱各级党委对粮食工作的领导?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粮油是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合理分配粮油和组织粮油流通,关系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关系到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关系到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的提高。粮食工作需要全党努力,各级负责,只能做好,不能做坏。不论是过去,或者是实行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以后,粮油的分配、购销计划的制定、粮油行政工作的管理、粮油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执行等等,仍然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按照行政区划进行安排,这些工作,今后更要加强,做得更要细致。而粮油作为商品,则需要按照经济区域去组织流通。这样做了以后,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更要加强对各级粮食部门的领导,加强调查研究,使粮食部门的职工更好地认识粮油商品流转的客观规律,更合理地组织商品的入库、调运、加工、保管和供应。各级党委还要领导各级粮食部门更好地进行粮食企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唐山地区各级党委正是这样做了,并且取得很好的成绩,既加强了粮油的分配和管理工作,又合理地安排了粮油商品的流通;既有利于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对粮食工作的领导,也有利于粮食部门改善经营管理。
唐山地区在试行按经济区域调整粮食收购和调拨路线、整顿基层网点的时候,有些同志看到了节约商品流通费用,降低流通成本的好处。但是,他们担心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会增加农民的送粮里程,不利于农村劳动力的安排,不利于农业生产。这里,既有思想问题,也有实际问题。唐山地区在调整农民送粮路线的时候,经过反复的调查研究和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根据国家、集体、社员兼顾的原则,正确地执行了国务院有关社员义务送粮里程的规定。大多数社员并没有增加送粮劳力的负担。也确有部分社员不同程度地增加了运送粮食的里程,增加了送粮入库的劳力负担。但是,在调整调拨路线,调整加工网点,调整基层企业组织后,粮油商品短途集并和装卸搬倒的次数减少了,返回农村作肥料和饲料的加工副产品数量增加了,更加及时了,农村购粮更加方便了。从社会劳动力负担的大账来看,粮油商品流通占用农村劳力实际上是减少了,不是增加了。从粮食部门支援农村的饲料和肥料来看,是增加了,不是减少了。因此,实行按照经济区域组织粮油商品流通,不只是有利于粮食企业的经营管理,对于农业生产也是有利的。这里,关键问题是要正确处理国家同农民的关系。不能片面地只算这方面或那方面的小账,要算政治大账经济大账,要强调局部服从整体,小利益服从大利益,强调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强调按政策办事。
唐山地区的试点经验告诉我们,实行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既是一项细致复杂的经济工作,也是一项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是不是在工作中突出政治。这就要时时处处抓思想工作,使得人们振起革命精神,树立全局观点,认识到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的政治和经济意义;使得人们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逐步地掌握不同地区的商品流通的客观规律;使得人们鼓足革命干劲,扎扎实实、细细致致地解决这方面的实际问题。这是唐山地区试点工作中最宝贵的经验。应用这条经验,有助于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把粮食工作大大提高一步。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茶会欢迎李宗仁先生
民盟副主席高崇民和李宗仁先生在茶会上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十一日讯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八日下午在政协礼堂联合举行茶会,欢迎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以及陪同李宗仁先生回来的程思远先生。
出席茶会的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有:高崇民和夫人王桂珊,楚图南,辛志超,千家驹,黄炎培和夫人姚维钧,胡子昂,孙晓村,周士观,资耀华,许广平,杨东莼和夫人冯曼莹,徐伯昕,季方,黄琪翔,王深林,郭则沉,严希纯,黄鼎臣,周培源和夫人王蒂澂,茅以升,严济慈,孙承佩,苏子蘅,陈炳基,荣毅仁,乐松生和夫人梁君谟,黄长水,罗叔章,胡子婴。
出席茶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负责人刘述周、金城、李金德、彭友今,以及李宗仁先生的旧友刘仲容。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高崇民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在茶会上讲话。他说,在李宗仁先生离开祖国的十六年中,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已经变成欣欣向荣的新中国。现在,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正在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我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支援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切,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所感到光荣和自豪的。
高崇民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毛泽东思想是我国人民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只有紧紧地依靠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各民主党派才不会迷失政治方向,才能逐步改造思想,才能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唯一正确的前进道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只有这样,才能有光明的前途,才能对国家发生有益的作用。
高崇民说,我们热烈欢迎李宗仁先生所表示的反帝爱国的意愿,热烈欢迎他今后同我们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积极参加革命和建设事业。
李宗仁先生在茶会上讲话。他说,十六年来祖国的变化,和各民主党派在革命建国过程中的表现,尤令宗仁感到无限兴奋。谨向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表示景仰和感谢的深意。
李宗仁说,远在解放战争以前,各民主党派领导人便已顺应时势需求,结合仁人志士,探索中国革命的途径。后且采取了明智的抉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为完成中国民主革命而共同奋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各民主党派又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深信在今后长时期的斗争中,还会发生巨大的作用。宗仁不敏,在中国革命的大道上,已远远落伍在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后面。此次回到祖国,深愿追随骥尾,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爱国反帝反修,争取台湾解放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作出贡献。
他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日子愈来愈不好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蓬勃发展。毛泽东思想已在全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使美帝如坐针毡,它独霸全球的政策已遭到了破产,于是千方百计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紧密勾结,企图孤立中国,主宰世界。在此情势下,中国人民面临了这样一种局面,认为爱国必须反帝,反帝必须反修,三者具有不可分的相互关系。
李宗仁说,去年十月中霹雳一声,赫鲁晓夫下台,毛主席的政治威望空前上涨,同时美帝侵越战争又深陷泥沼,进退两难。自此以后,国际局势对我出现了更为有利的变化。现在,美帝对越局虽然增兵扩战,而苏联新领导也仍沉醉于“美苏合作”的迷梦。但他们的处境是非常不妙的,反使其自身陷于空前的孤立。反之,中国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正义行动,则正如日上中天,光芒万丈。这是我个人在海外所得到的一点感受,谨以告慰于各位革命先进。并深信我国反帝反修斗争,必能获致一仗接着一仗的胜利。
最后他说,宗仁在政治觉悟方面,远远不及在座诸公,此次回到祖国怀抱,是要以从头学起的精神向各位看齐。深望各位多多指教,藉匡不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