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刊载署名“战士”的文章揭露美英玩弄“和平”骗局
约翰逊和威尔逊是大小骗子纠集一起
“无条件讨论”和“和平使团”目的都无非是企图迷惑舆论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刊载署名“战士”的文章,揭露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互相勾结,玩弄“和平”骗局。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侵略战争节节失败。象一头野兽,越是接近死亡,它越是声嘶力竭地吼叫。美帝国主义者越是走近死亡,它就越加残暴。
文章指出,美国侵略者在南越陷入困境以后,疯狂地把战争“逐步扩大”到越南北方。但是,他们在这里也把头碰在石墙上了!自去年八月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了三百六十四架美国飞机。
文章说,陷入绝境的约翰逊,一方面加紧战争,一方面提出他所谓的“无条件讨论”,企图欺骗舆论。同时,他唆使威尔逊建议组织“和平使团”,其目的也是企图迷惑舆论。
文章说,威尔逊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没有履行他的义务,相反却全力支持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推行侵略战争。这便是全世界人民蔑视他、英国人民向他提出抗议的原因。
文章说,在群情激愤的情况下,威尔逊企图找出一个旨在缓和英国人民的情绪、讨好他的美国主子、同时表示他也在“为和平而奋斗”的办法。他狡猾地利用英联邦的名义拼凑了一个所谓“和平使团”。
文章说,对他来说很不幸的是,有几个英联邦国家的领导人对他的建议掉头不理。坦桑尼亚等一些国家断然反对这个建议。肯尼亚等另一些国家反对由威尔逊率领这个代表团。还有锡兰等一些国家……拒绝参加。
文章指出,威尔逊表明了他没有资格谈论和平。而他却诡辩说,他要到越南去寻求“恢复和平的一些基础”。
文章说,恢复和平的唯一公平合理的基础已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四点主张中阐明了,也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南越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五点声明中明确表达了。总而言之,美国必须正确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这个正当的主张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衷心同情和支持。
文章说,象威尔逊这样一个高级官员怎么会毫无所知,毫无所闻,仍然在寻找基础呢?多么可耻!约翰逊、美国人,威尔逊、英国人,大骗子,小骗子,纠集在一起了!

越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澳新集团非法讨论越南问题
越南人民坚决斗争到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澳新安全条约”侵略军事集团非法讨论越南问题和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
声明指出,六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澳新安全条约”理事会会议非法讨论了越南问题,并重复了美国统治集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污蔑,这是对越南人民主权的极为粗暴的侵犯。
声明说,“越南属于越南人民。决定越南的命运是越南人民不可侵犯的权利。越南问题必须根据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来解决。不容许
‘美澳新安全条约’侵略集团干涉越南人民的内政。”
声明指出,按照美国的意旨行事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不仅强迫它们的青年在南越为美国充当炮灰,而且大肆宣扬约翰逊政府的恶毒的诽谤和骗人的“和平”骗局,这清楚地证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不顾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已把自己的命运更紧地同已在南越遭到严重失败的美国侵略者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声明强烈抗议“美澳新安全条约”侵略集团悍然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国家从南越撤出它们的全部军队和军事人员。
声明最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采取多么阴险的图谋和活动来加剧侵略南越的战争,越南人民将坚决斗争到底来保卫祖国与和平,他们定将击败美国侵略者和它的仆从军队。

陈子平大使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内地的滔天罪行
越南人民不赶走美帝决不停止战斗
美帝疯狂行为戳穿了约翰逊所谓“和平”和“谈判”的骗人鬼话
新华社四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空军七月二日对越南北方工业城市南定市的袭击,是美帝国主义在实现它的侵略政策和扩大战争政策时所采取的一次极其危险的行为,它严重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大使强烈谴责美国空军近来肆无忌惮地派飞机深入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内地,野蛮轰炸和扫射人口稠密的地区、大小市镇和城市,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说,美国飞机按照“逐步升级”的计划,曾多次接近河内。过去五个月内,美国飞机的活动范围已由北纬十七度线延伸到二十一度线。大使指出,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冒险行为,越南北方军民已给予应有的反击。
大使说,美国政府的疯狂行为更进一步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虚弱和困境,同时也戳穿了约翰逊所谓“和平”和“谈判”的骗人谎言。他说,约翰逊一面唱着“无条件谈判”的调子,又得到英国政府以所谓“和平使团”的形式加以附和,一面却加紧强化侵略越南的战争,增派数万美国军队和仆从国军队到越南南方,命令美国军队和美国飞行员在越南直接参加战斗,并且呼吁联合国干涉越南以便帮助美国摆脱孤立状态。
陈子平大使最后说,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斗争中,越南南北两方人民从不畏惧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战争的行动。美国政府一天不放弃侵略越南南方的阴谋,不停止对越南北方的破坏行动,不把美国军队和仆从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我们的战斗将不会终止。招待会上散发了越南外交部七月三日谴责美机袭击南定市的声明。

阿尔及利亚青年组织强调联欢节地点不容任意改变
谴责常设委员会干涉阿尔及利亚内政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反对改变联欢节会址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三日在阿尔及尔发表一项公报,谴责第九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常设委员会破坏联欢节和干涉阿尔及利亚内政,不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
公报揭露说,当阿尔及利亚青年组织正准备欢迎全世界青年的时候,国际筹委会常设委员会竟背着它的成员——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在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四日开会作出了一些决议,对“阿尔及利亚内政问题表示了态度”;并在六月二十五日“片面地作出了关于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常设委员会离开阿尔及利亚的严重决定,从而放弃了国际筹委会全体会议以世界各青年组织名义委托给它的工作”。
公报指出,常设委员会在这问题上“既没有同阿尔及利亚青年组织商量也没有同阿尔及利亚当局商量。它超越了自己的权限,不尊重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人民,它干涉了阿尔及利亚的内政”。
公报指出,“作为常设委员会,它只能就举行联欢节的可能性发表意见,因为委员会中各国青年组织的代表受到的只是这种委托”。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仍然忠实于自己的义务。阿尔及利亚将参加七月八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全体会议,一方面重申这个原则,另一方面继续努力维护世界民主青年的团结,如果轻率作出决定是会严重损害这种团结的”。
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还曾打电报给世界各青年组织和联欢节国际筹委会。这份由总书记贝纳塞尔签署的电报指出,“我们认为,只有拥有最高权力的国际筹委会全体会议才能改变联欢节的地点。我们决不承认在没有民族解放阵线青年代表团在场的情况下所作出的任何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二日发表声明,坚决主张第九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按原计划在阿尔及利亚举行。
声明指出,关于联欢节会址由阿尔及利亚改到索非亚的消息是一种挑衅。声明说,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确信经受反帝的十一月革命精神陶冶的阿尔及利亚青年一定能为联欢节的举行作好准备。
声明说,作为联欢节国际筹委会成员国的印度尼西亚完全有权为坚持联欢会显示团结反帝而斗争。
声明强调说,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和联欢节全国委员会有义务坚决声明,世界青年联欢节按原计划举行,即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并反对把会址改到亚非以外的任何企图。

南越中部中区军民十天歼敌四千余
消灭美国侵略者二百多全歼伪军六个营十一个连和三十七个排
广大军民互相配合捣毁“战略村”运动蓬勃发展解放区不断扩大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中部中区军民在五月底和六月初的十天内打了多次胜仗,歼灭了二百二十四名美国侵略者和四千零五十九名伪军。
在被歼的伪军中,有六个营、十一个连和三十七个排被全歼。仅巴嘉一战就有四营敌人被全部歼灭。
在解放军对敌人发动猛烈攻势的同时,中部中区各地游击队十分活跃,频频出击,使美国和傀儡军队遭到严重损失。
广义省平山县一支十一人的游击小队响应“找美国佬打,遇见美国佬就消灭”的战斗号召,勇敢地深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驻地袭击敌人,他们坚持战斗四个多小时,打死十名和打伤多名美国侵略者。
同时,军民互相配合捣毁“战略村”的运动也蓬勃发展;解放区不断扩大。广义省的义行县几乎全部获得解放;慕德县、秀义县的大部分也得到了解放。

西哈努克亲王痛斥美国借口反共为非作恶
美帝所作所为一如当年希特勒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七月一日答复了一个得克萨斯州的美国人韦德·安德逊的信,复信说:“你们必须承认,在亚非各国人民心目中,你们国家已成为进行压迫的象征。”
“你们应该知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不了解你们(国家)统治世界的政策的危险性。”
“我们很了解你们的所谓反共斗争隐藏着什么。柬埔寨是一个君主政体的中立国家。你们的中央情报局策划阴谋反对我国政权,你们的飞机轰炸我们边境上的村庄,你们的报刊无休止地对我们进行仇视、诽谤和诬蔑的宣传,难道这也是为了反对共产主义吗?肯定不是。你们不容许一个国家以你们的领导人声称‘过时’的民族主义的名义拒绝美国的保护。”
复信指出:“当你们说你们唯一的目的是要保卫自由和为世人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的时候,那是恬不知耻呢?还是不自觉?你们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的支持差不多只给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最凶残、最不得人心的独裁者,这还有待我来提醒吗?你们的飞机在屠杀成千上万的越南和平居民(当然包括儿童)。”他说:“这一切同二十五年前的希特勒一样,是为了建立一种‘新秩序’。”

又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运到归仁
新华社四日讯 西贡消息:继一日在南越归仁登陆的四百到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后,二日又有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归仁着陆。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直升飞机星期五把愈来愈多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运至归仁,使那里的海军陆战队达到整整一个营,即一千余人。”美国侵略者为了更直接地控制这个重要的港口,因此用自己的军队来替代原来驻守在那里的南越伪军。
六月三十日,一营南越伪军别动队已撤出归仁地区被送到昆嵩省“作战”去了。

纳赛尔总统电谢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阿联总统纳赛尔给他的感谢电。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
在向你和副总理陈毅先生以及你的随行人员表达我的感激和热爱心情的时候,我愿对你在结束访问后离开阿联时盛情发来的电报表示感谢;为了巩固亚非团结和建立世界和平,这次访问再次肯定了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加深和进一步谅解。我愿请你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达阿联人民和我本人对他们所怀有的深厚情谊和感激心情。顺致最好的祝愿。
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
一九六五年七月三日于开罗

德国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讨论地方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准备工作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 《新德意志报》七月三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于七月二日举行第十九次会议,讨论地方人民代表会议选举的准备工作。
会议决定于今年十月十日为选举期。

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四日讯 第六次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会议由我国邮电部主持。这次会议将讨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邮电通信联系,邮电科技合作,以及邮电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中国共十三个国家的邮电代表团。古巴邮电代表团是第一次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邮电合作组织的成员参加会议。
中国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并致词对与会各国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印机不断入侵巴领空
巴基斯坦向印提出强烈抗议
警告印度注意由入侵引起的危险
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自新德里报道: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就印度武装飞机最近几个星期来不断侵犯巴基斯坦领空一事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且警告印度注意这种行动会造成的危险,如果印度空军坚持采取这种行动的话。
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给印度外交部的照会指出,在一系列入侵事件中的最新的一次事件发生于六月二十四日,当时一架印度飞机侵入卡拉奇东南部一万四千英尺上空的巴基斯坦领空,深入巴基斯坦境内六十英里。
这架飞机在十一点五十分被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截击而不得不着陆。调查结果表明,飞机上载有枪炮并且是全副武装的,飞行员拉纳·拉尔·钱德西哈尔空军上尉已被扣留。
照会指出,印度军用飞机不断侵犯巴基斯坦领空是对巴基斯坦领土完整的极其严重的破坏。
照会还指出,今年五月十一日十八点五十三分,一架印度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它飞入巴基斯坦领土以内十三英里的苏莱姆基地区上空,五月十二日十一点五十四分,一架印度“堪培拉”式摄影侦察机侵入巴基斯坦境内二十五英里的卡苏尔—苏莱姆基地区上空。

印度粮荒严重、外汇枯竭、经济极度困难
夏斯特里哀鸣“无法克服”
恰范感谢美英苏给印度军事援助
新华社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一日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被迫承认印度的严重经济困难“看来是无法克服的”,要求已经十分贫困的印度人民,“必须准备接受更严格的纪律和承受更大的困苦。”
他说:“我们必须面临的某些问题有时看来是无法克服的,例如外汇困难。我们的出口收入远不足以弥补我们必须从国外进口的原料和其他必需品。我们不得不对进口实行严格的限制。在今后几个月内,看来我国必须准备接受更严格的纪律和承受更大的困苦。”
夏斯特里在讲话中承认印度的粮食危机“完全没有解决”,但是他却把由于印度政府执行反动政策所造成的严重粮荒,归结为由于印度人口迅速增加的结果。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政府已在六月三十日宣布在本财政年度内,除了军事装备、粮食和化肥继续保持大量进口外,其他商品的进口或者完全禁止,或者大大削减。这是由于印度的外汇储备已经降低到七亿二千万卢比(约合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最低点,已经丧失了进口能力。
尽管印度经济已经面临极度困难,然而,印度政府却仍然坚持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备战。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二日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目前在军费方面花了很多钱,将近九十亿卢比。而这是在我们国家的国内需要要求给予更大的注意的时候花的。”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六月三十日在一次讲话中,公开叫嚷印度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它的军事力量。”他还对美国、英国和苏联在“加强印度的国防力量方面所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
正当印度经济由于扩军备战而陷于困境的时候,苏联加紧了对印度的军事、经济和技术援助。据《印度时报》六月十九日报道,“苏联曾同意提供三中队米格二十一型飞机装备印度空军。这些飞机已经以拆散的方式开始运达,并由俄国的技术人员在纳西克装配,以便使印度的工程人员在制造这些飞机方面取得必要的经验。”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最近报道,苏联已经答应加速帮助印度修建和扩建几座钢厂,并且在六月底签订了苏联帮助印度训练热电站技术人员的协定。
夏斯特里在一日的讲话中,特别感谢苏联领导人对印度政府“持久的友谊”。他说:“他们一直帮助我们,甚至在困难和紧张的时期也帮助我们。他们切望对我们的经济发展给予愈来愈大的帮助。”

朝鲜人民代表团在沈阳参观访问
向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献花圈并会见烈士家属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和由他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今天在沈阳向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并会见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家属。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位于沈阳市郊,园内松柏葱绿,鲜花盛开,黄继光、邱少云、杨连弟、杨根思、孙占元等抗美援朝烈士的陵墓都在这里。
今天上午,康良煜团长等朝鲜贵宾由中国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辽宁省副省长苏羽,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副市长宋光等陪同,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康良煜团长等朝鲜贵宾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抗美援朝国际主义烈士永垂不朽!朝鲜人民代表团敬献。”随后,朝鲜贵宾瞻仰了烈士陵墓和烈士纪念堂内烈士们的遗象和遗物。
今天下午,朝鲜贵宾会见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家属马永安、白玉莲。康良煜团长紧握着马永安老人的手说:“你的儿子没有死,他还活着,他将永远活在朝鲜人民的心里!”马永安老人满怀深情地告诉朝鲜客人:“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兄弟,是一家人,孩子是为了反抗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光荣牺牲的。”朝鲜贵宾并向两位烈士家属赠送了礼品。
康良煜团长等朝鲜贵宾今天还出席了沈阳重型机器厂职工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大会,并参观了沈阳电缆厂。
今天晚上,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康良煜团长和他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

日本书法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以西川宁为首的日本书法家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陈忠经等。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索马里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今天晚上接见索马里新闻部新闻司司长穆罕默德·哈希·阿卜迪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索马里客人是应外交部新闻司邀请,在六月二十三日来到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等。
(附图片)
七月四日,林枫副委员长接见索马里新闻部新闻司司长穆罕默德·哈希·阿卜迪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丁 峻摄

越南广宁省党政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广宁省委副书记、广宁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黄正和越南劳动党广宁省委副书记裴水率领的越南广宁省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广州访问。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第三书记、广州市市长曾生,广东省副省长罗天等前往机场欢迎。少先队员向越南贵宾献了花。
晚上,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会见并设宴欢迎越南广宁省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宴会后,代表团观看了正在广州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同广州男女乒乓球队的友谊比赛。

庆祝德科学仪器展览会开幕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举行宴会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晚间举行宴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仪器展览会明天在北京开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尔特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展览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南汉宸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一贯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西德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是互相支援的。他相信这次展览会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柯尔特大使讲话,他希望展览会将有利于两国工人阶级和科学技术人员以及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宾主不断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王炳南、武衡、范慕韩、江明、乐松生、萧方洲、勇龙桂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下午,展览团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由主办这次展览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营卡尔·蔡司工厂和精密机械光学仪器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代表海立希·温克勒和约翰纳斯·莱莫司,对展览会的内容作了介绍。展品包括航测、光学、电子、医疗等方面的科学仪器。

科威特代首相电谢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科威特代理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给他的感谢电。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你在访问阿联后回国途中飞越科威特时来电亲切问候,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们高兴地向你本人和副总理陈毅先生表示最热诚的致意和问候,并向你转达科威特埃米尔殿下的诚挚祝愿和他对你的友好表示的谢意。我们衷心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代理首相 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
一九六五年七月三日于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