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会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会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爪哇大地区委员会常委苏克米,副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西苏门答腊大地区委员会常委阿布·曼苏尔,以及代表团成员:斯拉末,格美克,阿明·则因,西玛莫拉,吉丹姆,苏巴尔第。毛泽东主席同代表团全体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
(附图片)
七月四日,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克米、副团长阿布·曼苏尔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同志。毛泽东主席同苏克米(前左四)、阿布·曼苏尔(前左六)等印度尼西亚同志合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专栏:社论

要善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
——论南汇县实现全县大面积稳产高产的经验
一九六四年,上海市南汇县各级干部和全县人民,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学习和运用外地先进经验,打破了多年以来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的局面,把粮食的亩产量提高到一千零九十二斤,比前一年增长了四成;棉花、油料作物的增产幅度更大一些。这个县的事实说明:既要肯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又要善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即使是原先生产水平较高的地方,也不例外。
南汇县的生产水平,在过去不算是很低的。近几年来,南汇县农业生产发展所以缓慢,正是因为那里的一些领导同志满足于本县的粮食产量六年来一直保持在七百斤以上,“在上海市郊区十个县中不算很低”。这样的思想情绪,使他们把一切先进经验拒于大门之外,因而丧失了前进的动力。从一九六三年冬季开始,南汇县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揭开了生产落后的“盖子”,同先进的县一比,人们的思想震动了,眼界打开了,认识到“满足于现状”的思想是生产落后的根子。这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没有这个认识上的飞跃,就没有肯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前提。他们横扫自满情绪之后,精神振奋,意气风发,诚心诚意地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这样一来,全县各种作物的产量就来了个突飞猛进。这是从旧思想束缚生产力到思想革命解放生产力的一个好例子。
只有撕掉了故步自封的“封条”,人们的眼光才会豁然开朗,看到自己一向认为并不存在的新的高峰,也看清自己身上一向存在而不以为怪的缺点,从而为学习先进经验、攀登新的高峰打开一条通路。由不肯学习到肯于学习,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变化。但是,如果仅仅是肯于学习,那还不等于把外地先进经验学到了手;要使外地的先进经验在本地运用自如,产生实效,还必须善于学习。在这方面,南汇县的同志们,也创造了一些好经验。
要“带着问题”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就是要针对本地的情况,明确学习的目的,找准学习的对象。在向别人学习之前,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弄清楚自己最需要的最缺少的经验是什么,自己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弄清楚别人在哪些方面有特长,可能解决自己的哪些问题。做到了知己知彼,才便于取人之所长,补己之所短,才便于借人家的“矢”,射自己的“的”。如果不下这番功夫,以为只要是先进经验就一定能解决自己的问题,盲目地到处参观,不看自己的需要,不看人家的特点,不分轻重缓急,见啥学啥,势必分散精力,而且会“对不上号”,结果是事倍功半,甚至不仅无功反而有损。南汇县的同志们在学习外地经验上,所以能较快地取得成效,就是因为他们事先做了调查研究工作,看清了自己当前的增产关键和弱点所在,找准了自己学习的各种对象;有的全套学来,有的学一技之长,集中许多县的优点,针对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学习和推广外地先进经验,还要“活学活用”,要善于把外地经验同本地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任何先进经验,都有一定的共性和一定的个性。各个地区各有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条件,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习惯。在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经验的时候,就要仔细地了解本地和外地相同的与不同的具体情况,研究先进经验是在什么条件下创造出来的,是不是适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哪些部分完全适合,哪些部分不完全适合,哪些部分完全不适合。把初步认为适合的先进经验学来以后,还要同本地社员群众商量,同本地生产上的优点和缺点相对照,进一步研究能不能推广,怎样推广,哪些可以完全照办,哪些需要加以变通。一定要坚持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在本地先进行典型试验,树立先进榜样,使外地经验本地化,然后再推广。“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外地的先进经验,只有同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使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才能在本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细致深入的具体工作。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大轰大嗡,不作具体分析,是不济事的,甚至要坏事的。
要做到“带着问题学”和“活学活用”,县里的领导干部就不能只是号召群众去学习人家的先进的生产经验,自己特别要认真学习人家创造先进经验的经验,学习人家的领导经验、工作经验。任何先进经验的产生,都要经过复杂的反复的斗争,都要同时进行许多思想工作。如果没有一个革命化的领导核心,没有广大群众的革命觉悟和革命干劲,那就不可能有比较完整的先进经验。在学习先进经验的时候,如果只满足于学习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例如某一项具体的基本建设或耕作技术,而不学习产生这项先进经验的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那就是舍本求末;即使学到一些技术性的经验,也必然难以顺利地推广运用。县里的领导干部在学习外地的先进的技术经验的同时,特别要学习人家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把先进地区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生产技术经验结合起来,才能抓住先进经验的根子,才能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来运用先进经验。先进的技术经验,光靠一般号召也不可能顺利地推广。在技术经验方面,要“活学活用”,也就是要在学和用的过程中,按照本地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凡是创造了先进经验的地方,那里的领导干部在发现和总结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大都有一条极其重要的领导经验,就是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同先进单位的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实践、一起总结。要学习和推广人家的先进经验,领导干部也就要亲自动手,边学边做,边调查边试验,通过实践和研究,掌握有关事物的客观规律。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时候,如果只满足于表面现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难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就不能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先进经验,决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参观访问,而是要由领导干部带头切实地从头学起,研究其中的道理,掌握它的要领,自己会讲会做,而且做出效果来。在可能条件下,要亲自到先进地区去跟班劳动,“甘当小学生”;在学习之后,在本地亲自动手试验,做出样板。只有如此,才能取得直接经验;有了直接经验,才能真正理解和消化间接经验,才能使自己对学来的经验融会贯通,才能取得推广的发言权。南汇县的同志们在这一点上做了艰苦细致的工作,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学习运用先进经验结合起来,坚持种试验田、样板田,保证了外地先进经验迅速地在全县普及;同时,也促进了领导作风的革命化。
事物的发展总是象长江大河后浪推前浪,一浪高过一浪。在我国各地,在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中,先进经验越来越多。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的精神财富。任何一个单位,只要有不断革命的精神,肯于学习,善于学习,就都能更快更好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后进单位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先进单位也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南汇县几年间的事实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毛泽东同志的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专栏:社论

抗议美国轰炸南定
七月二日,美国空军袭击越南北方第三大城市南定,轰炸和扫射了这个居民集中的工业城市。约翰逊政府在“逐步升级”的梯子上,又爬上了新的一级。
自从二月七日以来,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已经在越南北方倾泻了数以千吨计的炸弹。它从十七度线逐步往北推进,一直炸到二十一度线以北;它从沿海城镇,一直炸到越南北方的腹地。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一步又一步地扩大它的军事冒险。过去,约翰逊政府在干这些罪恶勾当的时候,总是竭力掩饰自己,说什么美国飞机只是向“钢铁和混凝土”开火。现在,美国空中强盗公然向人口密集的工业城市投掷大量炸弹,屠杀和平居民。约翰逊终于又脱下了一层伪装,把自己的一双血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约翰逊日益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无非是想以屠杀和平居民、毁灭物质财富的恐怖手段,造成一种压力,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和平谈判”,停止抗美救国斗争。但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战争讹诈,革命的越南人民的态度,一是无所畏惧,二是坚决抗击。这样,约翰逊政府想制造的“压力”,就化为乌有。不仅如此,约翰逊政府的狂轰滥炸,只能进一步加强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进一步加强越南人民的斗争决心。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空军对南定市的袭击,并郑重宣布:越南人民“决心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坚守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前线而战斗到底”。十分清楚,约翰逊政府对越南北方的扩大轰炸,结果是适得其反:只能使越南人民的斗志更加昂扬,给美国侵略者以加倍的打击。今年上半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击落了美机三百四十六架,就是给约翰逊政府最有力的回答。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扩大轰炸的同时,在越南南方也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它不断向南越增兵,并直接参战;它出动战略轰炸机,进行所谓“地毯式轰炸”;最近,它甚至接连派出飞机,向南越解放区撒放大量化学毒药,使三万人中毒,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庄稼遭到破坏。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越是失败,就越是疯狂,越要进行垂死挣扎。
但是,“逐步升级”决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出路。它每升一级,就是在越南的泥沼里下陷一步。几个月来,约翰逊政府在扩大战争的阶梯上已经升了不少“级”,而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处境,却丝毫没有变好一些。越南南方军民,展开了连续的攻势,在巴嘉、小河、东帅等地,痛歼美伪军,并且迭出奇兵,攻入美国自吹为“进不去的”、“攻不破的”重要基地,仅在岘港一处,就击毁击伤美机二十八架。正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所说的,只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在杀害越南人民,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就一分钟也不松懈战斗意志,坚决集中一切力量,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
对于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冒险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全世界舆论提出强烈抗议和控诉,并且重申:“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和武器,撤销美国军队占领的军事基地,让越南南方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并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侵略政策和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的责任。”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严正立场,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南定的新冒险行动。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南汇—从思想保守束缚生产力到思想革命解放生产力的好典型
带着问题学先进 攀上生产更高峰
这个县的生产水平前几年已不低,现在更加突飞猛进。去年粮食总产单产都比前年增长四成左右,平均亩产一千多斤;棉花产量增长四成以上,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二十多斤;油菜籽超过最高年产量,平均亩产二百四十多斤。超额完成了棉油交售任务,社员收入增加,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本报讯 记者方徨报道:上海市南汇县近两年的事实证明:肯不肯学习先进经验,会不会学习先进经验,对于一个县的农业生产的发展或停滞,有很密切的关系。产量比较高的县,同样需要虚心地认真地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只有这样,工作才能继续改进,产量才能继续提高。
农业生产水平较高但是长期发展较慢的南汇县,去年发生了一连串大变化:全县粮食总产量和平均单产比一九六三年增加四成左右,平均亩产粮食一千零九十二斤,使这个人多地少,平均每人不到八分粮田的县作到了粮食自给;棉花产量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六,平均每亩皮棉一百二十六斤;油菜籽比过去最高年产量增产百分之二十五,平均单产达到二百四十八斤;亩产千斤粮、百斤皮棉以下的公社一个也没有了,亩产千斤粮以下的大队也没有了。在全县农业生产大面积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向国家交售的棉花、油料和猪也都超额完成了任务,社员收入大大增加,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不肯学 产量已经不低自满情绪较重
生产上的大变化,来源于思想上的大变化。去年以前,南汇县的粮食、棉花产量不算很低,一九五八年粮食单产就达到了七百多斤,亩产皮棉也接近八十斤。但是,直到一九六三年增产幅度都很小;由于地少人多,每年还要国家供应几千万斤粮食;油菜籽的产量反而下降了。那时候,这个县的不少干部,特别是县委领导干部,对这些现象并没有重视。他们思想上有较为严重的骄傲自满情绪,认为南汇县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上做了不少工作,农业产量在上海市郊区十个县中不算很低。有些人还自满于“种棉多,对国家有贡献”,以为南汇粮食不能完全自给是情有可原的。在这种思想情绪支配下,就看不到生产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看不到广大社员要求发展生产的迫切愿望,对外地和本县的许多先进经验更是熟视无睹。
肯于学 对比先进单位眼光豁然开朗
一九六三年冬天到去年春天,南汇县委按照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的指示,放手发动群众,把阻碍农业生产发展的“盖子”揭开了。大家在粮食生产上和相邻的奉贤县相比,在棉花生产上和慈溪县相比,看到了也承认了自己的落后,并且找出了落后的原因。
奉贤县和南汇县土地相连,自然条件、土地面积和人口都基本相同,都是粮棉两熟地区,过去都是缺粮县。但是,奉贤县从一九五六年开始较大面积种植双季稻以后,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扩大,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终于变成了余粮县,一九六三年向国家交售三千多万斤粮食。南汇县也是一九五六年开始试种双季稻的,可是,一些干部不重视先进经验,没有调查研究,也没有亲身实践,就认为南汇县种双季稻没有发展前途;因此,八年来双季稻面积一直没有扩大。相邻的奉贤县已经取得了种植双季稻成功的经验,本县有的社队种植双季稻也成功了,他们仍然不重视,不学习。这样,就使本县的农业生产长期发展迟缓。
这样对比以后,不少人说:南汇与奉贤的差距,不只在于几千万斤粮食,更重要的在于革命精神。有的人还说:南汇与浙江省慈溪县仅隔一个杭州湾,气候、土质基本相同,慈溪县一九六三年就成为百斤皮棉县,南汇棉花亩产才八十多斤,这有什么可值得自满的呢?很多人还列举了南汇县近几年生产条件的变化,指出在南汇进一步发展生产的物质条件是具备的;问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有“关门称大王”的情绪,自以为本县的生产已经搞得不错了,没有好好学习先进经验。
一九六四年初,南汇县委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反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指示,痛切地检查了满足于现状的思想和工作不深入不艰苦的作风的危害性。在这个基础上,全县上下痛下决心,不再“夜郎自大”,不做“井底之蛙”,开始向外县虚心地学习先进经验,决心改变本县生产发展迟缓的局面。
善于学 明确学习目的找准学习对象
在解决了肯不肯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问题以后,紧接着还要解决怎样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问题。南汇县的体会是: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也就是带着本县发展生产中的问题学习。去年年初,南汇县既要争取粮食增产,又要争取棉花、油料产量都提高,这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要争取粮食高产,就要扩大双季稻,为此必须解决早稻烂秧问题;要争取棉花高产,必须解决粮食作物夏收和棉花早培早发的矛盾;要双季稻季季丰收,必须解决晚稻如何培育壮秧的问题;在油菜生产上,也有新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决定集中力量抓四个关键:油菜施春肥;早稻育秧;棉田早期管理;栽好晚稻。针对这四个关键,县委号召并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和社员群众:粮食生产学奉贤,棉花生产学慈溪,精耕细作学嘉定;另外还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学金山、崇明、松江、青浦等县的“一技之长”。为了扩种双季稻,去年春天,县委副书记李钧带领一些干部到奉贤县去学习了早稻育秧经验。为了解决夏收和棉田早期管理争劳力的矛盾,去年夏收时,请金山县老农来传授了三麦和油菜上堆、推迟脱粒时间的经验。为了争取棉花高产,学习和推广了山西吴吉昌的芽苗移栽的经验。为了争取双季稻季季丰收,从江苏省引进了大批“农垦五十八”晚稻良种,并且学习了松江县培育晚稻秧苗的经验。为了解决晚稻面积扩大以后越冬作物要推迟播种时间的矛盾,学习和推广了青浦县在晚稻田间套种小麦的经验。这些,在南汇县实现粮棉油全面增产中,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同时,南汇县委还发动本县各个社队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和方法总结了几年来的工作。除了针对自己的缺点学习外地经验以外,还把外地先进经验和本地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树立本地的先进榜样,使外地经验本地化,更便于大家学习。早稻育秧期间,县委副书记李钧从奉贤县学习回来以后,就召集本县年年有余秧的一些生产队和年年烂秧的一些生产队的老农座谈,和奉贤县的先进经验对比。在对比中发现:凡是余秧的生产队,育秧方法都和奉贤县的相同;年年烂秧的队,育秧方法都和奉贤县的相反。这样,推广奉贤育秧经验的做法就更明确了,而且有了在本县推广先进经验的根据和榜样,推广起来就更为顺利。
带头学 干部领先实干会说而且会做
南汇县的同志们还体会到:要把外地先进经验比较准确地学到手,并且比较正确地推广开来,县委领导干部和公社干部先要以实干的精神带头学习,会讲会做。自己不动手,光空谈学习、空喊推广,是不行的。早稻育秧时节,县和公社的许多领导干部带头学会奉贤的先进育秧技术,对于保证去年全县扩种双季稻成功起了很大作用。棉花播种以后,棉苗刚刚出土,遇到几次阴雨低温,死苗现象相当严重。要是在往年,遇到这种情况,不是重播,就是改种粮食作物。去年,县委号召学习芽苗移栽的方法。开始时,不少人不相信移苗能成活。为了取得移苗补缺的经验,县委副书记李钧在他蹲点的汇南公社西山大队第七生产队,选择一块缺苗严重的棉田,亲自作了试验,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这就坚定了在全县推广芽苗移栽的信心。各级干部都带头移苗,做出样板。全县百分之三十的缺苗棉田,一棵棵棉苗都补齐了,为去年棉花高产打下了全苗的基础。盐仓公社是缺苗最多的一个公社,曾几次派人到县里要求调拨一万多斤棉籽,准备重播。后来,由领导干部带头,把二千五百亩缺苗三分之二的棉田全部补齐;加上采取其他增产措施,棉花亩产皮棉一百三十二斤,成为全县棉花单位产量最高的先进单位。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不仅学会了生产技术,取得了领导生产的主动权,而且促进了作风的改变,工作踏实细致了,联系群众密切了。去年,县级机关干部平均每人劳动四十天;公社一级干部参加劳动大部分都超过了六十天。各级干部自己动手种的试验田、样板田有两万多亩。在实践中,进一步克服了故步自封的思想,认识了不断革命的必要。
继续学 找到不足之处请来生产能手
现在,南汇县委不再满足于去年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接受过去因为骄傲自满而无所作为的教训,发动社员总结去年的生产经验,既肯定成绩,又找出了许多不够的地方,进一步开展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活动。他们除了到江苏省启东县和浙江省慈溪县学习以外,还从浙江和江苏请进了五十多名种稻能手、植棉能手,从种到收,传授全套先进的生产技术,各级干部和社员群众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的风气进一步发扬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