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战士一辈子革命着想
——记“学习毛主席著作模范红九连”政治指导员陈金元
石流 李之熙
“学习毛主席著作模范红九连”政治指导员陈金元,还在初当指导员的时候,就在日记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我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让毛泽东思想在战士头脑里扎根……。”
本着这个心愿,陈金元几年如一日,为党的事业着想,为连队长远建设着想,为战士一辈子革命着想,勤勤恳恳,坚持不懈组织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且把这作为自己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最重要的内容,不仅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出色完成,而且从根本上提高了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促进了全连的革命化。战士们一谈起指导员,都称赞他是“思想战线上的优秀指挥员”。
烧火
陈金元根据党支部决议,开始组织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在一九六○年。当时,有的战士反映:“进步不进步,主要靠领导,领导不培养,再干也白搭。”为了解决这个思想问题,他领导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内因和外因的关系的论述。在讨论中,有的战士说:“战士好比矿石,连队好比熔炉,领导不给你烧火,再使劲也变不成钢。”许多战士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人是活矿石,如果不主动去接触烈火,怕烧、怕烫,永远也变不成钢。进步快不快,这里有个主观努力够不够的问题。”最后,大家认识统一了,在有次修水库的工程中,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创造了出色的成绩。
这次学习,教育了战士,也教育了陈金元。晚上,他翻来复去地想:战士把我比做“烧火”的,我“烧火”烧得怎么样呢?他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林彪同志的文章《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从中获得了力量,明确了方向。他觉得,“烧火”就要烧革命的烈火,让毛泽东思想在战士头脑里深深扎下根,去烧化那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有一次,行军一百四十里,战士丁俊岭掉在后边,拄着枪走路。陈金元批评了他。丁俊岭思想不通。后来,他又跟班长闹别扭,索性连枪也不拿了。陈金元又在全连面前批评了他一顿,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事引起了陈金元的深思。中午,他从训练场回来,通信员灌来一瓶开水,他一按木塞,“砰”的一声,它蹦出来了。他想,热开水蹦木塞,凉开水不蹦木塞,作思想工作不也是这个道理吗?今天,丁俊岭正在“热”劲上,我硬压,他当然受不了。以后,陈金元又从房东大娘家小鸡啄破蛋壳出生的现象,受到启发。他想:小鸡要出来,非靠它自己啄破蛋壳不可;小鸡没有生长成熟,我们硬去掰蛋壳,小鸡就长不成。战士的思想进步,也应该是这样啊,光靠别人,不靠他们自觉思想斗争,怎么能行呢?想到这里,他决定从启发丁俊岭自己新旧思想“打架”着手,促使他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陈金元和他两次谈心。第一次谈心,陈金元首先检查了对丁俊岭的错误态度,而后讲枪是穷人的命根子,打江山保江山全靠它,不拿枪是不对的。丁俊岭有些感动。第二次谈心,陈金元向丁俊岭介绍一个战士的思想转变的过程。接着,叫他回去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解解自己的思想疙疸。紧跟着,又布置其他同志帮助丁俊岭学习。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丁俊岭脑子里正确的东西多起来,思想开始“打架”了。一天晚饭后,他鼓起勇气跟陈金元说:“指导员,我把这个包袱放下来吧!参军的时候,爷爷叫我干不了时回家。你跟我谈心,又教我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思想斗争很激烈,有时斗得晚上睡不着觉,人家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可我呢?指导员,我不多说了,看我的行动吧!”在一次一百零五里地的行军中,走到九十里地的时候,连队向山头冲击,丁俊岭累倒了,他抓把雪往脸上搓一搓,清醒清醒,站起来继续向前冲击。后来,他被评为战术标兵、特等射手和五好战士。
丁俊岭的转变,使陈金元进一步认识到:思想工作不能强加,必须靠战士自己思想“打架”,自觉革命;又不能消极等待,袖手旁观,必须艰苦细致地积极“烧火”,为战士思想“打架”创造条件。从此,他千方百计地用毛泽东思想促进战士思想“打架”,启发战士自觉“转化”。副连长李世杰不能按照“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管理教育战士,陈金元给他选出观点,找来材料,让他给全连讲“内因和外因的关系”这一课,使他通过备课进行思想斗争。李世杰在备课、讲课中,认识和检查了自己的缺点,战士说他思想“飞跃”了,工作也“飞跃”了。新战士陶建田带着当技术兵的思想入伍,陈金元了解后,指定陶建田读《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让他读完了来跟他汇报心得体会。头一次谈心得体会,陶建田背了一段。陈金元说,能记住就是进步,但是还要联系思想,要求他再读这两篇文章;第二次谈心得体会,陶建田对照检查了怕苦怕累思想。陈金元说,这又是个进步,但是还要找一找根源,要求他再读这两篇文章。第三次谈心得体会,陶建田认识到了入伍动机里的错误思想。通过几次谈学习心得,陶建田提高了阶级觉悟,入伍头一年,就成了五好战士。
抓苗
陈金元做思想工作,很善于抓苗头。他认为,后进战士做一件好事,是红色的讯号——进步的讯号,先进战士做一件差事,是危险的讯号——退步的讯号,必须抓住讯号,工作跟上去,促使后进的向先进转化,防止先进的往后进转化。因此,战士们说他抓得快,抓得准。
有一次,大年初三的早晨,陈金元发现张兴旺和李树林在主动地积肥。张兴旺是先进战士,李树林原先表现不大好。虽然张兴旺积肥比李树林多一些,但是在晚点名时他突出地宣扬了李树林的事迹,说李树林发出了红色的讯号。李树林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回去后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检查了自己的思想,陈金元又对他这件事进行了宣扬。后来,李树林不仅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而且还帮助别人;不仅自己拣重担子挑,还带动别人干重活,渐渐地变成了先进战士。
还有一次,五班煮吃了剩下的三斤豆种,班长王银泽没有汇报。年终总评的时候,有人主张评王银泽五好战士。陈金元觉得王银泽是个先进战士,是军里的标兵,放过他这件“小事”,以后就可能出“大事”。班里有了问题不汇报,这是私心,评他五好战士,就会助长他的私心。从连队的作风建设出发,从王银泽的一辈子成长出发,陈金元断然提出不同意评他五好战士。大家同意了他的意见。陈金元抓住王银泽的这件事,反复地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启发他认识这个“危险的讯号”,使他牢牢地记住了“三斤黄豆”的教训,防止了他向退步方面转化。王银泽一年前就当了红九连的副指导员。至今,他还记着陈金元对他的严格要求和深刻教育,他说,那是他进步的新的起点。
扎根
陈金元在带领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中,还不断引导战士总结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的经验,学一点,用一点,总结一点;学一步,进一步,巩固一步,使毛泽东思想的根子越扎越深。
战士苏景文,五学毛主席关于主观能动性的论述,投弹成绩由三十四五米上升到五十七八米。陈金元组织几名骨干和苏景文在一起总结出了精神变物质的经验:“一学主观能动性,懂得了人的因素第一,苦练投弹有成绩;二学主观能动性,懂得了练劲还要加钻劲,成绩才能有长进;三学主观能动性,懂得了一个人的智慧有限度,还要虚心学先进;四学主观能动性,懂得了有成绩别自满,还要不断向前进;五学主观能动性,懂得了一个人先进还不够,帮助别人更要紧。”接着,陈金元又立即组织经验交流,用一人总结的经验,引导大家总结经验。经验多,多交流,经验少,少交流,使一人的经验,大家来吸取,一人的教训,大家来接受。战士们说:“总结经验给我们插了路标,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了。”
就这样,陈金元在党组织领导下,勤勤恳恳做“让毛泽东思想在战士头脑里扎根”的工作,把许多工人、农民、学生出身的青年培养成了自觉的革命战士。从实践中,他深深体会到,只有想到让战士革命一辈子,才能确实管好战士在连队的几年;只有确实管好战士在连队的几年,才能为战士革命一辈子打好基础。
(新华社电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学习毛主席著作模范红九连”指导员陈金元(左)和沈阳部队五好战士标兵、某部毛主席著作学习标兵杨德翠在交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 张友林摄(新华社稿)

敌前大抓阶级教育 苦练巧练作战本领
“象山连”练成一面锋利的敌前“刀锋”
在福建前线部队比武大会上,获得刺杀和投弹第一名;五大军事技术和超越障碍门门优秀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十日电 守卫在福建前线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象山连”,在敌前大抓阶级教育,使干部战士身在前线,胸怀革命,苦练巧练作战本领,把连队练成一面锋利的敌前“刀锋”。
走进这个连队,处处可以看到战士们为革命练武的动人情景。火热的白天,他们有的在沟壑和荆棘丛中练对刺,有的在山坡上练投弹,有的在乱石和泥泞地上边匍匐前进边练射击;黑夜降临后,他们又整装出发,练长跑,爬高山,越练斗志越高,杀敌本领越过硬。他们参加福建前线部队比武大会,获得了刺杀和投弹第一名;考核五大军事技术和超越障碍,他们又是门门优秀;全连涌现出投弹能手九十八名,神枪手、神炮手一百一十名,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好连队,被人们誉为“敌前刀锋象山连”。
“敌前刀锋象山连”这种过得硬的军事技术来源于过得硬的政治思想。这些年来,连队无论在前沿担任守卫还是在后方进行训练,时刻都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进行阶级教育,作为一个革命战士思想革命化的必修课。他们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教育干部战士,并且结合全连每个战士的苦难家史,开展“三忆三比”活动,即忆阶级苦,比阶级觉悟;忆革命传统,比革命斗志;忆胜利怎么得来,比杀敌本领和“三八”作风。经过学习和忆比,许多人明确了为谁拿枪的阶级责任,决心不忘阶级苦,紧握手中枪,将革命进行到底。有一次,几十个新战士刚到连队,对连队的紧张生活有些不习惯,党支部就引导他们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并且通过揭露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武装侵略越南和美国飞机、军舰不断侵犯我领空、领海的罪行,以及美蒋武装特务加紧骚扰大陆等活材料,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敌人越接近死亡越要作垂死挣扎的道理。
思想上有了敌情,练起兵来就有了自觉。不管风天雨天,山高路远,这些新战士都紧紧跟着老战士翻山涉水,越野穿林,很快学会了站岗巡逻、投弹、刺杀、超越障碍、射击等过硬功夫。新战士欧阳勋建,曾希望当一名水兵,当了步兵有些不安心。经过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的教育以后,他激动地说:“全世界还有这么多阶级弟兄在受苦,我却只想到个人,实在不对头。”他在决心书上表示:“坚决听党的话,为练好杀敌本领,什么苦也不怕”。
“象山连”在敌前练兵时,还经常组织战士们从观察镜里看金门岛敌人的动静,看过之后,就讲形势,摆敌情,落实于行动。一天深夜,他们进行夜间演习刚结束,大家都十分疲劳,敌占岛上突然升起了照明弹,传来枪炮声。连长马上指着敌占岛对战士说:“看,敌人没有睡觉,他们日夜在磨刀,我们决不能松劲!”接着指导员又详细地介绍了台澎金马同胞在美蒋血腥统治下的悲惨生活情形,他号召战士们:“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同胞在敌人的铁蹄下受苦受难,不能忘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解放!”战士们的心中,顿时燃起怒火,一致表示,敌人磨刀我磨刀,一定要压倒敌人而不被敌人压倒。当晚,就不顾疲劳,又投入了长途夜行军的演习。
为了压倒敌人,他们还针对自己的弱点苦练。有的新战士投弹本领不过硬,每天上山下山就练投石头。当兄弟连队手榴弹投远升到四十米,他们投到五十米;而去年有的兄弟连队跃到五十米,他们又突破了六十米。有的战士爬山技术不高,他们就专拣最难爬的山来练。有一次,他们刚翻过几座大山,穿过漫长的险道,一块十五米高的陡壁挡住了去路,他们有的搭人梯上,有的抓住山藤,一个接一个地很快攀登上去。战士屠耀时打枪、投弹、刺杀、土工作业、超越障碍等五大军事技术都很高,就因个子小跳外壕差一点,他就鼓起勇气继续苦练,连续跌倒深陡的外壕里七十多次,没有叫一声苦。宽阔的外壕,最后还是被他顽强的意志征服了。

战友文工团演出长征组歌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八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战友文工团将演出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
《红军不怕远征难》是由作曲家晨耕、生茂、唐呵、遇秋四位同志,根据萧华同志创作的长征组诗谱写而成的。全曲共十段。这首组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工农红军举行的震撼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创举,刻划了工农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英雄气概。(附图片)
下左:《红军不怕远征难》中的《进遵义》一场。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下右:《红军不怕远征难》中的《过雪山草地》一场。领唱者:贾世骏。 新华社记者 邓历耕摄

守卫祖国的观察兵
张文毓 曹学璞 张万来
在祖国的南海前线,有个在一般的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海岛。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个观通站就设在这里。十多年来,观察兵们日日夜夜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前哨,监视敌人的行踪,不管敌机还是敌舰,一进入他们观察的区域,都很难逃出他们锐利的眼睛。
一天,观察兵邵春森站在岛峰的信号台上,用望远镜观察海面,只见渔帆万点,正在追捕着鱼群。一网网活蹦乱跳的大鱼捞上渔船。观察兵分享着渔民们丰收的喜悦。突然,他发现有一条单独行动的小船。邵春森用望远镜细看,从船头、船尾、桅杆到船上用具,都显得陌生。这条船是哪个公社的?怎么过去没有见过呢?观察兵立刻警惕起来,他固定住望远镜,调整了焦距再仔细观察,只见船上有七八个大汉,慢慢吞吞拉着一张小网,东张西望,不象打鱼的样子。他把这条船的可疑行迹迅速报告给上级。
我们的战艇出动了。不久,好消息传来:那是一条企图破坏我渔场的匪船,船上匪徒全部落网。
还有一次,朵朵白云象盛开的花朵,在天边飘浮。观察兵谢金海站在岗位上,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天边白云和海天相连的水平线。忽然,他对同伴说:“注意,发现两架敌机!”他手指着一片白云,只见两条白色带子从云彩里窜出来,向海防线上另一个岛的方向移去。敌机尽管飞得这样高,但一直处在观察兵的严密监视之下。终于没有逃脱被惩罚的命运。
然而,观察兵的眼睛,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锐利的,而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脚踏实地努力苦练的结果。
内行人都知道,大目标容易捕捉,小目标难发现。雷达兵为了掌握捕捉海上小目标的本领,经历了多么艰巨的刻苦锻炼啊!他们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中,认识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他们又从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军舰经常骚扰的罪行中,认识到敌人的狡猾奸诈,时刻警惕敌人的挑衅。思想认识提高了,就十倍百倍地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提高技术水平的信心。他们不顾高温酷暑,在雷达室苦苦钻研;派人到兄弟站学习,交流经验;在值勤的间隙里,一次又一次地去访问渔民,了解渔船的造型、网具,以及渔民的服饰和活动规律等。经过许多努力,终于使小目标也难逃出他们的眼睛。
在这个观通站里,有许多辛勤苦练,技术过硬的观察兵,谢金海就是其中的一个。灯光信号有强有弱。不管哪一种,在接受时,只要你眼睛眨一眨,就有漏掉点划和字母的可能。谢金海采取各种办法,锻炼眼睛对强弱光线的适应能力。他还选择漆黑的风雨之夜,不用灯光,攀登泥滑的山路,锻炼眼睛的视力。经过顽强苦练,谢金海现在已是观察兵的一级能手了。不论什么天气,他既能收象萤火虫一样微弱的远距离灯光报文,也能准确地收下近距离的强光信号。不仅如此,他还能用望远镜迅速地捕捉到海空目标。他还有一手特殊的本领,就是凭一双灵敏的耳朵,可以辨别过往飞机的种类,型号。而象谢金海这样的技术能手,在这个小岛上的观通站里,又何止一两个呢!
多年来,观察兵们和自然界斗争,和敌人斗争,他们的革命精神在斗争中锻炼出来,过硬的本领在困难中磨练出来。他们保卫祖国的警惕的眼睛愈来愈明亮了。(附图片)
新战士在战舰上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  高一鸣摄

海上服务船
一条服务船,长年乘风破浪,巡回在万山群岛的各个岛屿之间,为守岛战士“送货上门”。这是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后勤部面向连队,为战士服务的一项活动
在珠江口外的万山群岛,有一条服务船,长年乘风破浪,巡回在各个岛屿之间,为守岛战士“送货上门”。这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后勤部,为了更好地面向连队,面向基层,为战士服务而举办的一项活动。
服务船上人手不多,经营的项目却五花八门。他们每到一岛,除了把日用品、文化用具和丛书读物等摊开,让战士尽情选购以外,战士要存款、寄钱,他们马上就办;战士想做件衣服,他们拿出皮尺就量。哪个战士要拍张称心的照片寄给亲人,服务船上有照相设备;哪个战士的鞋子破了需要修理,服务员接过来,该补的补,该钉的钉,而且分文不取。服务船还经常为连队伙房带来米粉、豆腐等副食品,司务长因为有了服务船,也不要到大陆来采购物资、报销账目,可以集中精力办好伙食。
这条服务船是去年春天开始巡回到各个岛上的。在这以前,守卫在各个岛上的部队,买东西很不方便,一些坚守在荒岛上的战士常常为了苦练本领,宁肯在日用品用完了不用,也不愿意为买东西往返大陆而耽误时间。这支部队后勤部被战士们的高贵品质所感动,党委会上决定:改进领导机关的作风,更好地面向连队,为战士服务。
起初,服务船上只有日用品,战士希望扩大经营范围。这对服务人员来说有很多困难,比如卖豆腐,既要有人做,又容易坏,弄不好得亏本。后勤部党组织要求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文章,使他们进一步树立起“战士要什么,我们就供应什么”的思想。为了满足战士们的要求,他们常常顶风冒雨四处采购,然后不顾晕船呕吐,送到战士手里。份内的事,他们积极地干,份外的事也从不推辞。多雨季节,会吸烟的战士担心卷烟发霉,他们就想办法做了许多貯烟箱送到岛上。守岛连队因为缺乏猪崽或不会阉割技术,他们又在大陆上喂母猪,担负起供应仔猪的任务,使岛上的猪越来越多。服务船热心服务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守岛战士。

走村串寨登门送医送药
解放军昆明部队总医院巡回医疗队发扬人民军队做群众工作的光荣传统,深入边疆为兄弟民族群众治病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总医院巡回医疗队,发扬人民军队做群众工作的光荣传统,深入边疆地区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治病,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参加这个医疗队的,主要是军队的老医务干部和各科专家等高级医务人员。他们怀着对兄弟民族的深厚阶级感情,不避风雨,不辞劳苦,走村窜寨,登门送医送药。小儿科副主任陈心洁,患有关节炎,不能多走路,但她仍坚持下乡下厂;口腔科专家郭乃全,是位老医生,一个上午却连续巡诊了两个村庄;妇产科副主任吴顺东,在西双版纳勐海县曼根乡巡诊时,主动为几个村寨的全部孕妇作了一次产前检查,并向她们热情介绍孕期卫生知识。
医疗队每到一地,还主动协助当地民族医院,确诊疑难病症,抢救危重病人。他们在设备比较简陋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进行了胆囊切除等大手术十四次。拉祜族贫农女社员罗妹,患慢性胆囊炎、肝内结石等症已经三年多,每月都要发病,不能劳动,而且病势越来越重,外科副主任王民怀,在罗妹体质极差的情况下,克服了手术中出现的抽搐、休克等困难,使病人转危为安,并且基本上恢复了劳动能力。副院长、内科专家孙建毅,为一个几天高烧不退、便秘腹胀的病人确诊病因后,还亲自用手指给他抠除秘结的粪便,解除病人的痛苦。在民族医院碰到困难时,医疗队总是热情支援,有求必应。有一次,他们正在百里外的边防部队里,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医院的求援电话,立即派出外科小组赶去,经过三天抢救,终于挽救了两名傣族兄弟的生命。
这个医疗队的成员,出发以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的论述;在巡回医疗中,又了解到少数民族在旧中国的血泪史和解放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对兄弟民族的阶级感情。他们在三个月的巡回医疗中,除了为傣、佤、拉祜等民族的一千多名工人和贫下中农细心诊疗以外,还纷纷把自己的技术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医务干部。他们说:我们人离开这里以后,还要把技术留下来为兄弟民族服务。

战士关心人民 人民关心战士
井冈山公安战士和人民革命情谊深
驻守在革命摇篮井冈山的公安战士,继承和发扬红军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和井冈山人民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谊。
每当农忙季节,战士们不论训练多么紧张,都要挤出时间帮助群众播种、插秧和收割。战士们还常常到敬老院去帮助革命老人砍柴、挑水,种菜、扫地。五好战士严可元和霍宗振几年来每逢假日都到茨坪生产队烈属罗伏妹家里,缺水挑水,缺柴送柴,热情帮助老人。有一次,井冈山人民医院抢救一个贫农社员,急需输血,战士赵承发闻讯以后,立即跑到医院献了血。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井冈山人民也象当年对待红军一样地关心公安战士。战士们每到井冈山光荣敬老院时,革命老人们总是热情地拉着他们的手问长问短,勉励战士们当好革命接班人。居住在著名哨口桐木岭下的老贫农社员丘山隆,一次看见上山烧木炭的公安战士不会烧,他就象当年帮助红军一样,上山教战士们挖窑、装窑、封火、开窑等烧炭技术。每天傍晚,他还烧好热水,让战士们劳动归来后洗澡。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