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粉碎美国在老挝的新冒险
老挝局势日趋严重。约翰逊政府正加紧扩大武装侵略,力图在老挝开辟一条同南越战场相配合的战线。美帝国主义燃起的日益炽烈的战火,有迅速蔓延到整个印度支那的危险。老挝爱国战线党七月二十三日就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发表的备忘录,全面地分析了老挝的当前局势,及时地揭露了美国新的军事冒险的阴谋。备忘录指出:“全面陷入印度支那的美帝国主义,正在不顾一切地投入极其危险的新的冒险之中,把老挝和南越变成可以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战争的策源地。”老挝局势的这种危险的发展,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
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所作所为,同它在南越的作法如出一辙。在南越,它扶植了为美国效劳的傀儡政府;在老挝,它初则瓦解和瘫痪民族团结政府,继则发动政变推翻民族团结政府,现在又通过伪选,企图拼凑一个完全听命于美国的傀儡政府。在南越,它发动了一场“特种战争”;在老挝,它出钱出枪出顾问,指挥右派军队重新挑起内战,也打起了一场“特种战争”。在南越,它已经丢掉了“顾问”的伪装,派兵直接参战;在老挝,它的空军已经参加战斗,并且积极准备投入地面战争。事情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步地把老挝变成又一个南越。
最近,约翰逊政府为了挽回侵越战争的败局和实现它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预定计划,正在加紧把南越战场同老挝战场连结起来。它进行了一系列扩大老挝战争的部署:
一、美国已经派遣了二千多名军事人员以及大批作战物资进入老挝。大量右派军队正在调动和集中,准备大规模进攻中寮解放区。美国空军对中、下寮解放区及其交通要道进行了越来越疯狂的轰炸。自今年年初以来,侵入解放区上空的美国飞机,数达几千架次。
二、美国的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源源不断运进泰国。泰国的军事基地、战略公路正在加紧扩建和修建。泰国的军队一批一批混进老挝。泰国已成为美国武装侵略老挝的桥头堡。
三、约翰逊最近在国内就扩大侵越战争进行紧张的磋商,专门讨论了大规模干涉老挝的步骤。麦克纳马拉不久前的西贡之行,据合众国际社透露,就拟订了投入五万兵力、把侵越战争扩大到老挝的计划。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夏普、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特意赶到泰国去,对美国军事官员面授机宜。
人们知道,美国早在一九六四年六月的檀香山会议上,就制定了一个扩大战争的冒险计划。美国宣传机器最近对此更是大事渲染,把它吹嘘为在越南“争取胜利的长期战略”。它们毫不讳言,美国的目的是打算在十七度线以南,从南越北部通过下寮,甚至一直到泰国,建立一个“封锁区”,“把南越战场同外界隔开”,以便放手在南越打一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约翰逊之心,路人皆知:美国侵略者图谋占领老挝的下寮作为跳板,扑灭南越人民武装,伺机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威胁柬埔寨,并扼杀老挝的爱国民主力量。
约翰逊政府的这个新冒险计划,孕育着严重的后果。美国侵略者这样做,就打破了越、老、泰的边界。这就不仅仅是一场越南战争,不仅仅是一场老挝战争,甚至也不仅仅是一场印度支那的战争。看来,约翰逊政府还是把希望寄托在扩大战争上面。最近,美国官方和报刊都大肆宣扬要在印度支那打一场朝鲜式的战争。他们甚至认为,美国今天在印度支那打一场有限战争,要比一九五○年朝鲜战争时“有准备得多”。这些冒险家的头脑,似乎已经发热了。但是,现在印度支那的情况,比起十四年前朝鲜的情况,大大不利于美国。不论是地形,力量对比,或者其他的客观条件,没有一条是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约翰逊政府以为美国可以想在哪里打就在哪里打,想怎样打就怎样打,这完全是一种天真的想法。美国的决策者应该懂得,战争发展的客观规律同他们的主观设想并不是一回事。
老挝是目前世界反美斗争的又一个前线。老挝人民正在进行的反美卫国斗争,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挝爱国力量在反击美国的武装侵略和干涉,保卫解放区的崇高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美国竟然把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强加在老挝人民头上,那么,它不仅将遇到老挝人民的坚决回击,而且定将遭到印度支那人民的沉重打击。正如苏发努冯亲王不久前严正指出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胆敢把战火烧到越南南方境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起战争,加紧对老挝的战争,不断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和破坏,那么,“他们必将在印度支那半岛上被埋葬。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兄弟人民一样,都有权采取一切措施和利用一切手段来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的斗争进行到底。”
老挝问题的实质,是美国侵略老挝的问题,是美国及其走狗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问题。因此,要解决老挝问题,就必须实现老挝爱国战线党七月二十三日备忘录中提出的四点主张。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并从老挝全部撤走它的武装力量。正如美国军队不全部撤出南越,就不能设想解决越南问题一样,美国军事力量不全部从老挝滚回去,就谈不上老挝问题的真正解决。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全部主张。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七月二十八日在给苏发努冯亲王的复信中庄严重申,“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道,为实现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和正义要求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坚信,老挝人民在世界革命人民的积极支援下,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战斗团结,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冒险。

捣乱—失败—再捣乱 美帝不见棺材不落泪
约翰逊宣布增兵五万继续扩大侵越战争
扩大征兵追加军费,诱骗美国人民出钱卖命
再次贩卖和谈骗局,力图掩饰新的战争冒险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逐步升级”以扩大侵越战争方面又迈出严重的一步,宣布立即向南越增派美国侵略军五万人,同时在国内增加征兵人数,加紧征募志愿服役人员,并将向国会再次要求增拨侵越军事费用。
约翰逊是在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国会领袖就越南局势进行了整整一个星期的紧张研究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系列扩大侵越战争的新步骤的。这一研究工作是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等人到南越进行了五天“视察”回国后开始的。
约翰逊在会上首先宣读他的声明说,“今天我已命令空中机动师和其他某些部队前往越南,这会使我们的作战兵力从七万五千人几乎马上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以后会需要更多的部队,并且将按照要求把他们派去。这就有必要增加我们的现役作战部队,办法是在一个时期中把每月征兵的数目从一万七千人增加到三万五千人,并加强我们的志愿服役的运动。”约翰逊表示,为了适应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他还将要求国会增拨一些款项。据美国官员透露,这笔增加的军费将达十亿至二十亿美元。
约翰逊在声明中又说,“在过去这一周的考虑后,我已经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没有必要命令后备役部队服现役。如果今后表明有此必要,我将对这个问题作非常仔细的考虑,而且我在采取这样的行动之前将给全国以充分的通知。”
为了掩盖他疯狂扩大战争的罪行,约翰逊在声明中大肆摇晃橄榄枝,再次贩卖“无条件讨论”的骗局,并且贼喊捉贼地攻击中国和越南,说什么“这场战争是由北越指导的,是由共产党中国鼓动的。”
他说,“我已经多次说明我们在越南的目的。南越政府也已经多次说明。河内已经提出它自己的建议。我们准备讨论他们的建议、我们的建议以及其人民可能受到影响的任何政府的任何建议,因为我们不怕战争,同样不怕会议室。”他甚至说,他并不认为“越共代表权”是不可克服的困难,“这是可以解决的”。
他宣布已致书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运用联合国的一切办法、能力和巨大威信以设法在越南制止侵略和实现和平。”他表示,“在这个努力中,我们欢迎,我们要求任何国家和一些国家的关心和帮助。”
可是,约翰逊自己表明,他的所谓“到会议桌旁来”就是要制止所谓来自北方的“侵略”,让美国长期霸占南越。他一再重申,“美国决不会疲倦”,“不会投降”,“不会后退”,而是“将在越南坚持”。“美国已作好准备,而且将始终作好准备来保护它的国家利益。”但是,他承认,美国“在那里所面临的问题不会很快解决”。他说,“我不想预言究竟要几个月,几年还是几十年。”
为了欺骗美国人民,麻痹他们的反对,约翰逊在声明中一方面承认美国在越南打的是一场“真正的战争”,他将满足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的任何需要,并宣布一系列扩大战争的步骤;另一方面,他又以很大的篇幅,回答一个美国妇女提出的为什么要派她的儿子到南越去打仗的质问。他在解释中假惺惺地表示,他是不愿把美国青年派去送死的,他这样做是迫不得已的,因为“一个受共产党统治的亚洲”,“将会危及美国的安全”。约翰逊承认,他的这套鬼话骗不到什么人。他说,“我曾数十次回答过这个问题,而且在联邦的每一个州都试图这样做过。”但是,“回答这个问题象战争本身一样,是不容易的”。

越外交部就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三周年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当要求
美帝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侵略,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发表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七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备忘录中所阐明的正确立场和正当要求。
声明说,“在过去三年中,美国一直奉行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的政策。他们把大批军事‘顾问’派往老挝,往那里运进大量武器。他们竭力增强亲美派的武装部队,破坏三方民族团结政府——老挝唯一合法的政府。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和亲美派的一切军事行动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
“为了企图摆脱自己在越南南方越来越深地陷入的困境和应付自己在老挝遭到的失败,美帝国主义者一面疯狂地强化在南越的侵略战争,把破坏性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同时在老挝加紧进行战争。特别严重的是,一年多以来,从泰国和南越基地以及从第七舰队起飞的美国空军的飞机一直袭击老挝的解放区。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者利用老挝领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袭击。
“很显然,正是美帝国主义者有计划地破坏了并且在继续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正是美帝国主义者践踏了老挝的主权与独立,正是美帝国主义者造成了老挝与印度支那的极其危险的局势。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是紧邻。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心希望看到老挝走上和平与真正中立的道路,一心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贯的立场始终是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同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老挝亲美派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确执行这一协议。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它对老挝的阴谋、干涉行动和侵略,严格尊重老挝的和平、中立、主权与独立,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着重指出,必须按照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在组织机构又在保持三方一致原则方面恢复民族团结政府。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利用泰国和越南南方领土对老挝进行侵略,利用老挝和泰国领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美国政府必须对他们在老挝造成的极其危险的局势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老挝兄弟人民在过去三年中取得的胜利。老挝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的热情支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援助下,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干涉和战争阴谋。他们一定会在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取得光辉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就有计划地把泰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基地,泰国反动当局也日益表明它是美国在东南亚侵略集团中的主要工具。评论警告说,泰国当局必须对它同美帝国主义勾结的罪行负全部责任。如果泰国反动当局继续跟着美帝国主义走,那么它的命运必定不会比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印度支那的走狗的悲惨命运好些。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四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此间今天中午公布:越南北方军民二十八日击落美机三架,击伤多架。南定市军民发射的第一排炮弹就击落美国F—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清化和义安军民,也把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打得粉碎,并且击伤了多架。另据补充报告,清化省咸龙地区军民在二十七日上午击落美机一架。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七月二十八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二十三架。

英法报纸嘲讽美国增兵也不能挽救败局
约翰逊经历着最难熬的时刻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英国《卫报》今天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决定再向南越增派五万名美国军队。这是使那里的战争进一步美国化,美国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卫报》发表的一篇题为《越南战争美国化》的社论说,“约翰逊总统昨天的记者招待会实际上是正式承认,美国用自己的部队开始在亚洲进行一场无定期的地面战争”。
社论对美国进一步增兵越南是否会收到所希望的效果表示十分怀疑。它说,“已经派往那里的七万五千人并不能阻止越共几乎就在西贡近郊摧毁军事哨所”,“美国卷入的程度愈深,越共就愈强大”。
社论在谈到约翰逊鼓吹南越傀儡政府要加强战争努力时说,“这是不可能的,这种措施老早就证明是产生反效果的。愈是加紧征兵,越共得到的新兵就愈多”。
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 法国《民族报》今天在谈到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的处境时写道:“不管表示多大的决心,说什么美国决不认输,美国政府首脑要掩盖他尴尬的处境是颇为困难的。”
《十字架报》昨天在它驻纽约记者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华盛顿,没有一个人不隐约地感觉到,在白宫有某些事情运转不灵了。”
文章说:“有迹象表明,在表面上乐观的背后,有一股不安和苦恼的暗流。”
文章接着说:“在目前的气氛下,对他(约翰逊)来说,有一系列使他恼火和忧虑的事情。因此,同他自己爱装扮成的那种镇静沉着的巨人形象相反,他越来越经常地对人大发脾气,甚至他最亲信和忠心的助手都不例外。”
文章说:“毫无疑问,在十个月以前,他(约翰逊)以为一切都会一帆风顺……当然,事情是决不会那么容易的……越南战争正在恶化;在拉丁美洲,约翰逊的鲁莽做法看来不会带来预期的结果。”
《回声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约翰逊“今天无疑经历着他一生中最难熬的时刻之一。”

专栏:国际知识

摆出挨打架势 难逃失败下场
目前,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人数近八万。他们在南越的据点,从左图可以看出,一部分是盘据沿海的一些所谓“墨渍”;另一部分是在内陆,如美伪的巢穴西贡和其它重要军事基地。美国报刊宣传,约翰逊政府有着这样一个计划,先在沿海的基地站稳脚跟;然后把沿海基地连通,控制海岸线;最后再向内陆扩展,逐步分割解放区,从而达到控制整个南越的野心。
纸上谈兵容易,可是实际情况怎样呢?美国侵略军分散在一二十个据点,这里万把,那里几千,稀稀拉拉,四面受围,完全是一副教师爷挨打的架势。内陆的一些据点岌岌可危,即使是重兵防守的西贡,也是四面楚歌。沿海据点中,驻兵最多的岘港,不断被袭击,守就已经不易,至于出击,不是扑空、就是挨打,想“扩展”更是难乎其难。
约翰逊决定把侵略军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显然也改变不了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在南越人民英勇的打击下,美国侵略者投入的赌注越大,输得也会越惨,最后失败的下场是绝对逃不脱的。 (易)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军事机构
最近美国把它在南越的“美国陆军支援司令部”改为“美国驻越南陆军司令部”,由美国侵越军事司令威斯特摩兰兼任司令。这是约翰逊政府为了适应扩大侵越战争的需要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美国早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就在西贡设立了“军事顾问团”。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美国无视协议的规定,在一九五五年把它改为“驻南越军事援助顾问团”,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行动。到一九五七年,这个组织已设有陆、海、空军等部门以及参谋、训练、情报(伪装为“直接援助组”)、后勤等处局。这个机构通过所谓“陆军战斗训练组织”来控制南越伪军。一九五六年五月,美国曾经增设一个所谓“临时装备更新团”来协助“军事援助顾问团”扩充南越伪军。
一九六二年二月,美国又成立了所谓“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最初是哈金斯,去年起由威斯特摩兰接任。当时合众国际社说,美国成立这个组织,是为“在南越建立朝鲜式的”侵略机构“铺平道路”。最近,属于这个机构的“陆军支援司令部”改为“陆军司令部”,显然表明美国在扩大侵略道路上大大前进一步。
去年十二月,美国还秘密成立“国际军事援助局”,并于今年四月公开。这个机构由美国威廉·史密斯上校负责,另外还有澳大利亚、南朝鲜、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和台湾蒋匪帮的代表,西贡傀儡也在这个机构设立一个联络组织。这是美国为了使南越战争国际化的一个步骤。
今年四月,美国陆军第一后勤司令部开始在南越活动,其人数目前已增至几千人,专门为美国增兵作准备。此外,美国为了完全控制和指挥南越伪军,一直在策划成立美伪“统一司令部”。
(关根)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的海岸警卫队
约翰逊政府最近把美国海岸警卫队也投入了侵越战争。海岸警卫队的第一批八艘巡逻艇已在七月二十日到达岘港,另外一些舰艇也正在陆续前往南越。一家西方通讯社就这件事情写道:“美国所有五个军种就都参加了越南的战斗”。
按照美国官方的分类,美国武装部队共有五个军种: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前四个军种的人员早就大量开进南越。
美国的海岸警卫队本来任务是缉查美国海岸酒类和毒品走私活动,平时属美国财政部管辖。约翰逊政府早就下令美国第七舰队“巡逻”、“封锁”越南海面,而现在又不得不把这个军种的巡逻艇从国内抽出来派到越南来进行“巡逻”和“搜查”活动,这正好表明了美国所吹嘘的“海上优势”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为了扩大战争,真是百般武艺都使出来了。 (史)

专栏:国际知识

麦克纳马拉五去西贡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七月中旬到南越进行了五天所谓战地“视察”以后,约翰逊已根据他带回的“第一手材料”决定了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的部署。
麦克纳马拉在不到两年的期间内,已经五次奔赴西贡:一九六三年九月和十二月两次,一九六四年三月和五月又是两次,这一次则是第五次。
麦克纳马拉每次去南越,都是在美国侵略南越战争遭到惨败的时候。他每次“视察”后,都要在南越加烧一把火,可是哪次也没有达到挽回败局的目的。
麦克纳马拉在第三次“访问”南越后,提出了所谓“麦克纳马拉计划”,妄想在一九六五年以前“平定”南越。现在,这个“计划”已经成为笑柄了。
麦克纳马拉在第四次“访问”西贡以后,立即召开檀香山会议,不久就制造北部湾事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但是,当他这次到西贡的时候,他自己不得不承认,美国在南越的地位“比一年前访问这里时更糟了”。
美国通讯社说,麦克纳马拉去西贡,“局势一次坏过一次”。不管美国五角大楼的这个头子怎样奔走于华盛顿和西贡之间,美国在南越是输定了! (宗超)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侵略军在南越的部署(示意图) 蒋铎绘

教师爷的新唱腔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