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宫本总书记谴责日本执政党支持美国侵略越南
越南人民一定会把美国强盗赶出去
苏联人民肯定会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强调说:“现在正在越南进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强盗一定会被赶出去。日本人民以及越南人民对此都满怀信心。”
他是在六月三十日晚上日本共产党在东京举行的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
宫本显治谴责自由民主党一方面侈谈“和平”,一方面却在支持美国进行侵略。
他谴责叛徒神山茂夫参加竞选的阴谋。他说,神山茂夫冒充日共党员参加竞选的目的是为了破坏日本共产党,但他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宫本说:“苏联人民肯定会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显然,志贺义雄和神山茂夫等到那时将立即被抛弃。”
宫本在谈到中国核试验时指出:“这种试验是具有防止美帝国主义进行核战争的防御性质的。由于中国的核试验,亚洲发生核战争的危险比以前减少了。”
宫本然后提到,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开始主张,我们不仅应该为禁止核试验,并且应该为禁止核武器本身而斗争。宫本说,这证明了日本共产党是正确的,它一直主张全面禁止一切核武器,并以此作为党的政策之一。
他对佐佐木最近发出的一切民主力量为阻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而进行联合斗争的号召表示欢迎。
他呼吁说:“这反映了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呼声。让我们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发展和加强坚持不懈地要求进行联合斗争的共产党的力量,给予修正主义者和右派以沉重打击。”

我全国青联声明反对青年联欢节筹备常委会决议
谴责苏联代表破坏联欢节
揭露苏代表操纵常委会改变联欢节地点,并攻击阿尔及利亚当局,干涉阿内政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坚决反对第九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常设委员会在苏联代表的操纵下,在六月二十五日通过一项破坏联欢节的决议。声明全文如下:
正当非洲和世界各国青年即将动身去阿尔及尔参加七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第九届联欢节的时候,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常设委员会,在苏联代表操纵下,背着东道国,不顾中国代表的反对,于六月二十五日强行通过了一项破坏联欢节的决议。
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已经举行了八届。这一届是第一次在非洲,也是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地方举行。这次常设委员会的决议,实际上就是要改变本届联欢节的地点。苏联等国的代表已经在背地大肆活动,要把联欢节搬到欧洲去举行。这种做法,是完全违背非洲青年和学生的愿望的,也是违背世界各国青年和学生的愿望的。
常设委员会的决议竟然攻击阿尔及利亚当局,提出了粗暴干涉阿尔及利亚内政的无理要求。如所周知,阿尔及利亚政局变化是阿尔及利亚内部事务,任何外国均无权干涉,常设委员会当然也无权干涉。苏联代表竟然利用常设委员会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完全破坏了起码的国际准则。
常设委员会的决议,是苏联代表分裂国际青年和学生运动的一个严重步骤。他们在国际青年活动中一贯操纵一切,专横跋扈,硬要别的国家的代表服从他们的意旨。这一次他们的做法尤其恶劣,竟然把东道国也撇在一边。他们根本不把世界各国青年和学生的组织放在眼里,蓄意挑起分歧,制造分裂。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严正声明,坚决反对常设委员会六月二十五日的破坏性决议,坚决反对苏联等国青年组织领导人利用联欢节干涉别国内政,破坏世界各国青年和非洲青年的友谊,分裂国际青年运动团结的恶劣行径。苏联等国青年组织领导人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报纸欢呼南越解放军奇袭岘港的辉煌胜利
岘港大捷是对美帝“空军优势”的沉重打击
《人民军队报》指出美帝对越南的“逐步升级”战争正遭惨重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社论和评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解放军一日凌晨奇袭岘港美国空军基地的辉煌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这次胜利的袭击是对美国的一次沉重的打击。这次大捷再次表明,不管是岘港基地、边和基地、美伪统治中心西贡,还是敌人占领的所有其他地方,没有一个是安全的,敌人的所有基地随时都可能遭到南越解放军和游击队的袭击。
社论列举了越南南方军民在六月份取得的许多胜利。社论指出,这些胜利和岘港大捷使越南全国人民和五大洲的朋友为之振奋。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指出,美国强盗自以为他们拥有所谓“空军优势”,认为这是“决定性力量,并把对越南的侵略战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上面。社论说,越南南方军民奇袭岘港一举消灭了敌人的大批战斗机和大型军事运输机,这一战功是对美国空军的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在对越南北方进行的“逐步升级”战争正在不断遭到惨重的失败。
评论指出,美国强盗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在六月份又向前迈出了新的冒险的一步。他们在六月初侵犯北纬二十度,而现在已发展到对靠近北纬二十二度和河内市郊边缘地区进行骚扰。然而,这只能证明美国强盗的“逐步升级”的战争正处在不知所措、被动和遭到惨重失败的境地。
评论说,到现在,美国强盗已经损失了三百五十多架飞机和成百名飞行员,但是仍然看不见一线可以“威胁”住越南人民的希望,反而遭到更大的失败,更挽救不了他们在越南南方的危困处境。

“墨渍”就是坟场
本报评论员
南越解放军奇袭岘港的炮声,给了吹嘘所谓“墨渍战略”的美国侵略者当头一棒。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花了四个多月时间,增调了三万多美军,在南越沿海建立了七个海空基地,妄图依据这些基地,逐步向周围扩大他们侵占的地盘。这就是他们寄予厚望的所谓“墨渍战略”。
岘港就是这个“墨渍战略”中的一个最重要的据点。在这里,美国派驻了大批的美伪军队,配备了各种现代化防御设备。警戒森严,层层设防。最近,美伪军还不断从这里四出“扫荡”。他们以为,依靠这些,就能逃避南越人民的惩罚。但是,岘港机场的隆隆炮声和冲天火光,宣告了美国侵略者这个迷梦的破灭。
南越解放军,有如神兵天降,直捣敌人巢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重创敌人,然后从容撤出战斗。他们这种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以及机智灵活、神速勇猛的战斗作风,充分说明了南越解放军不愧为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
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再不行还可以从海上逃,这是美国“墨渍战略”的全部底盘。但是,攻,已经证明不是扑空,就是送死。守,现在又证明没有哪一个据点是南越解放军进不去的。逃,也不是那么容易。美国在南越沿海设下的每一个“墨渍”,到头来,都将成为埋葬美国侵略者的坟场。
美国在南越采取的不管什么战略,都只能是被动的战略,失败的战略。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美国是侵略者,是在南越的土地上作战,是同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为敌。美国侵略军来的越多,设立的据点越多,南越人民就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消灭它们。事情不正是这样吗?边和机场刚吃了炸弹,岘港又挨了揍;岘港的硝烟还没有消散;朔庄机场又映红了爆炸的火光。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死赖在南越的美国侵略者,除了被彻底歼灭以外,决不会有别的出路!

岘港挨炸使华盛顿震惊不安
美军方人士承认重兵守卫也无法防止袭击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胜利袭击美国在南越戒备最森严的空军基地岘港一事引起了华盛顿的震惊和不安。
迄今为止美国官方人士一直拒绝就这次事件发表评论。官员们只是自我解嘲地强调这次袭击行动的“局部性”,并且强调他们尚未获悉有关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
据美联社报道,华盛顿的“一些富有经验的(美国)军人说,共产党袭击岘港一事表明,即使是重兵守卫的设施也无法完全防止游击队的袭击。”
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一些美国军事评论员直到最近还吹嘘岘港基地“坚不可摧”。但是“(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袭击岘港)事件是游击队活动完全取得成功的一个例证。尽管采取了一切可能的保护措施,游击队还是进行了活动,这种活动几乎是不可能防止的”。
(附图片)
奇袭岘港 苗 地

卡拉伊就任匈牙利总理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今天报道: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六月三十日举行会议,决定解除卡达尔·亚诺什的政府总理职务,并选举卡拉伊·久洛为政府总理。卡拉伊·久洛当天已宣誓就职。

越南北方又击落击中美机三架
奠边府军民发扬决战决胜传统击落一架美机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美国强盗今天派遣多批喷气式轰炸机和战斗机侵入越南北方的重要工业中心南定市和奠边府等地进行轰炸和扫射。据此间今晚公布的初步消息,这些美国强盗飞机中有两架在南定市被击中起火,有一架在奠边府被击落。
今天中午十二时许,美国强盗派遣多批喷气式战斗机,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工业中心南定市,并滥施轰炸和扫射一些街区,使十一人死亡、六十五人受伤。南定市军民怀着对敌人的深深仇恨进行了英勇战斗,给美国侵略强盗以坚决的还击。据初步消息,二架美国飞机在城市上空被击中起火。
同一天,美帝国主义派遣一些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扫射奠边府地区、莱州省和西北自治区。英雄的奠边府军民发扬决战决胜传统立即猛烈还击,据初步消息,奠边府军民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多架。其余敌机慌忙逃窜。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飞机今天轰炸南定市和奠边府等地方的新的战争罪行。

被动挨打 进攻无能 逃跑有术
美国伞兵“扫荡”D解放区出丑
据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伞兵自己上阵对西贡东北D解放区发动的“扫荡”,以完全失败而告终。这些美国少爷兵在这次失败的进攻中出尽了洋相,吃尽了苦头,自己打了自己。
美联社记者在一篇报道中说,
“在星期一中午开始的这次行动中,联合部队使自己遭到了许多伤亡。星期三午后,八名美国伞兵由于他们自己在几英里以外的武器发射出的炮弹而受伤。人们开头认为这是共产党迫击炮进攻。
“这次攻击之后,四名美国人受伤被担架抬走,四名虽受伤而仍能行走。
“一名澳大利亚人用枪打伤了他自己的脚,一名美国人也是这样。
“一条蛇咬了一名美国伞兵。
“几名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因为有病——从中暑到肚胀和扁桃腺炎——撤退了。
“越南人的伤亡有一名受重伤,可能是被同他们平行向前推进的美国伞兵连的前沿部队打伤的。”
“一名美国伞兵军官说,‘问题是,我们到那里的时候,越共完全掌握了主动。如果他们试图袭击我们,他们能够。如果他们象本周所作的那样不打算袭击我们,我们对它没有多少办法’。”
这些美国兵进攻无能,逃跑时倒是满有办法。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些美国伞兵在撤退时,害怕自己挨打,就叫澳大利亚帮凶军来掩护,一营澳大利亚炮灰“在灼人的暑气中”“执行了艰苦的行军任务,在一支美国车队之前开道”,结果这批澳大利亚炮灰不仅“沿途几次遭到狙击”,而且“在长途行军中,一些疲乏不堪的步兵为炎暑所苦,有几个人倒下了”。

第4版(国际知识)

南越人民武装袭击美伪机场的辉煌战绩
在七月一日不到二十四小时之内,南越人民武装先后奇袭了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和朔庄美军机场,使美国侵略者受到重大损失。一九六三年九月以来,南越人民武装不断袭击了美伪机场,其战绩如下:
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袭击美军朔庄机场,毁伤美国直升飞机五十多架,歼敌一百多名,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上校指挥官和许多美国顾问、美国驾驶员。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袭击新山一机场,炸毁敌人侦察机一批。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二日,再袭朔庄机场,击毁敌机九架,焚烧汽油四千公斤,毙伤敌人七十五名。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袭击申九义机场,击伤直升飞机两架。
一九六四年五月五日,再袭申九义机场,打落运输机一架,机上十八名敌人全部丧命,其中有十名美国侵略者。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再袭新山一机场,炸伤敌机两架,歼敌多名。
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袭击边和美国战略空军基地,毁伤美机五十九架;打死美军二百人,打伤九十三人;严重破坏了机场了望台;摧毁炮弹仓库、机枪弹药库、汽油库各一、美军宿舍十八座。
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三袭朔庄机场,击毁美机十六架,打死十名美国侵略者和六十名伪军。
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袭击波来古美国军用机场和美国兵营,打毁美机四十二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三百五十七名。
一九六五年六月五日,奇袭安新美国海军陆战队机场,歼灭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七十余名,摧毁营房七所,发电站一个。
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二日,三袭申九义机场,全歼伪军两个连,击毙两名美国侵略者,烧毁敌军兵营和两架美机。
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八日,袭击芽庄机场,击毁敌机两架,毙伤伪军二十名。
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凌晨,袭击岘港美国空军基地,据初步材料,至少击毁击伤美机二十八架。
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晚上,四袭朔庄机场,击伤美军直升飞机七架。(关)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南方的D解放区
继美国派出三十架B—52王牌轰炸机对越南南方D解放区内边葛附近的丛林地区进行狂轰滥炸以后,美国最近又出动伞兵二千名同一营澳大利亚帮凶军和两营南越伪军对D解放区进行联合“扫荡”。美国侵略者亲自出马对越南南方D解放区进行的这两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D解放区位在西贡附近。它东临比河,西靠十三号公路,南濒同耐河,地势险要,森林密布,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些重要战略交通线,都从它的边缘通过。正因为这样,美国侵略者一直把D解放区视为心腹大患。
D解放区的前身“D战区”,是越南南方东区人民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四年抗战时期建立起来的一个根据地。一九五四年七月越南停战以后,这个地区的越南人民军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把“D战区”交由南越当局管理,人民军则撤往越南北方集结。在这以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进行分割“D战区”的计划,在“D战区”建立了清屯、婆野两个据点和两个“战略村”,在比河西南形成一个防御体系。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八年吴庭艳政权在发动瑞玉侯、阮寨等战役中大肆迫害前抗战人员。一九五九年二月又在这里发动了大“扫荡”。但是,“D战区”的英雄人民没有被敌人的残暴行为吓倒,他们粉碎了敌人建立的“战略村”和重兵“扫荡”。并在一九六三年六月全部解放了这个地区。
美国侵略者为了改善它在南越的侵略巢穴——西贡的处境,一直命令伪军不断向D解放区进行“扫荡”,但是一直都遭到惨败。最近美国侵略军亲自上阵,但是结果证明他们也不能奈何南越人民武装。
(嘉)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南方的雨季
每年五月到十月是越南南方的雨季,在这期间,从太平洋和印度洋吹来的两股季候风,带着大量的水分,从南到北吹洒到越南的土地上。越南南方雨季的下雨量约为全年总雨量的百分之八十,雨量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
一般说,南越的雨季,因为地区和时间的不同,可以分为三个雨期:一、中部高原和湄公河三角洲,雨季由五月开始,至十一月结束。二、沿海地区如归仁和芽庄等地通常是九月开始下雨,到十一月结束。三、东南部沿海地带,九、十两个月才是雨季。
南越的雨季一到,美国的侵略军的活动就大为困难,因为雨季期间,经常乌云密布,阴雨缠绵,有阵性雷雨;河流湖泊涨水,道路泥泞不堪,美国侵略军的飞机不能经常飞行,车辆也很难出动。但是,这种气候对于英勇而又机智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却不会起不利影响,在这期间,人民武装力量可以更加频繁、有力地展开活动,打击美伪军。(肖)

专栏:国际知识

以岘港为巢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
自从美国侵略者向南越大举增兵以来,美国海军陆战队不断地在南越登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师长柯林斯于五月间随同这些海军陆战队一起登陆,并把他在冲绳的总部迁到岘港。
美国海军陆战队共有三个师。每师大约二万五千人。第三师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立的。
一九五三年以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一直驻在远东,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镇压东南亚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工具。一九五七年——一九五八年,美帝国主义两次在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侵略黎巴嫩,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曾陈兵波斯湾进行威胁。一九六○年——一九六二年,这个师又先后四次开到泰国,对老挝人民进行威胁活动。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加紧进行“特种战争”以后,海军陆战队第三师便陆续被派到南越来守卫美国在南越的美军重要基地,充当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屠刀。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迅速开始向乡村地区进行进攻性的巡逻”,以“肃清越共”,它们的作用,已经从防守空军基地,“迅速发展为地面战斗部队的作用”。现在,入侵南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人数已超过一万六、七千名,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八千人已开抵冲绳,改编成为第三师的一部分。作为第三师的后备力量。这次南越解放军奇袭岘港,给了这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以直接的打击。(凡文)

专栏:国际知识

阮高其其人
西贡十二次政变后,阮高其出任傀儡内阁的“总理”。美国报刊吹嘘,这个三十四岁的伪军“少壮派”头目是南越的一个
“强有力的人物”。
阮高其其人,受美国赏识已久。他出身于宫廷官僚家庭,受过法国人训练。美帝国主义从法国手里接管南越以后,就派他到美国受军训。吴庭艳被杀以后,他被任命为伪空军司令。在这以后的多次政变中,他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从今年二月
“少壮派”军人撵走阮庆的政变后,阮高其掌握的军权越来越大。六月政变后,他成了走马灯中的又一个傀儡“总理”。
但是,有一些西方通讯社却透露,这位被美国认为“有魄力”的“将军”,原来是一个
“花花公子”,喜欢斗鸡和看美国西部片。在平日看来穷凶极恶,在战斗中却是个怕死鬼。他曾两次亲自督战空袭越南北方,在第二次飞机被击中,从此就借口空袭无效,再不敢上阵。
阮高其是在西贡傀儡集团内部经过了反复斗争以后才上台的。上台以后,面临重重困难。现在,西贡已经在热烈谈论他何时下台了。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阮高其采取了一系列法西斯手段,并在西贡建立起刑场来吓人。而其实,他自己却是心虚胆怯得很。六月二十八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就写道,阮高其最近曾对人说:“我已经告诉我的妻子为我买好棺材。”可见这个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自己也知道自己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
(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