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遵化县自然条件不好却获得了大面积高产
先进单位由少变多 生产水平由低变高
他们在干部群众中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广先进经验,抓住了关键性增产措施
县委总结了成功经验,找到了不足之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
本报讯 一九六四年,河北遵化县粮食产量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全县八十三万亩粮田平均亩产四百一十八斤,总产量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七。全年交售给国家的粮食一亿零五百万斤,每个农户平均一千一百多斤。大部分生产队都有储备粮。全县棉田四万六千亩,亩产皮棉六十斤。林、牧、副业也相应地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遵化县的自然条件并不好,是怎样在大面积上获得高产的呢?主要原因是:在干部和群众中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了推广先进经验的群众运动,进行了改造后进队、低产队的工作,并且狠抓了几个关键性的增产措施和关键性的增产时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领导干部下乡蹲点发动群众奋勇前进
遵化县一九六一年以来连续增产;一九六三年,又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当时县里有些人认为产量不低了,一九六四年再略为增产一点就不错。丰收以后要不要和能不能继续提高产量?大家心里没有底。县委书记、县长决定下乡蹲点,调查研究,了解贫农下中农的想法,了解实际情况。听了群众的话,并且分析了实际情况以后,县委的同志们深深认识到:搞革命非抓住群众的心思不可,一定要积极领导群众前进。于是,县委决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动广大群众和干部争取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先召开有各级干部列席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会,会上大找差距,揭露生产中的矛盾,重新部署生产。干部思想解放了,随后群众也发动起来了,很快就掀起了冬春生产高潮,这一年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备耕工作做得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可是,正当庄稼生长旺盛的时候,遭到了接连不断的自然灾害。一九六四年是遵化县少有的多灾之年,六、七月份,连续遭到三次风灾,三次水灾,七次雹灾;此外还有常年不断的虫灾。全县遭灾面积达一半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在干部和群众中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县委的同志们带领五百多名干部,深入受灾社队,领导抗灾斗争。他们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同困难作斗争的指示,学习山西大寨进行抗灾斗争的革命精神。在革命思想指引和鼓舞下,各社队前后翻种作物十万多亩,补种补栽十万多亩。许多受灾的庄稼,加强管理后又茁壮地生长起来。经过这一场斗争,各级干部和广大社员群众的思想也提高了一步。
既努力推广先进队经验又着重帮助后进队工作
一九六四年,遵化县推广先进经验的群众运动又向前发展了一大步。这一年,县级领导机关以一百三十七个先进的和比较先进的大队为核心,分片把全县六百九十一个大队组织到比学赶帮运动中来。在运动中,也自始至终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部分单位,曾经出现过形式主义、经济主义、锦标主义等偏向和问题。县委认为: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奇怪,搞群众运动,哪能那么四平八稳呢?在问题面前,他们采取了认真分析、主动解决的正确态度。例如,在闹形式主义竞赛的地方,他们派干部去做思想工作,随时随地提倡扎扎实实、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由于工作的深入细致,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困难和问题也就得到克服和解决。他们不仅以原有的先进队为样板,而且注意在后进队发现积极因素,改变一批后进队的面貌,树立后进变先进的样板,使全县的后进队也都感到有了奔头。他们还发现中、小村子变化快、变化大,而全县三百户以上的七十二个大村、集镇,由于摊子大,问题复杂,大都是后进队。县委认为,大村镇人多地多,增产潜力大,于是适当集中力量加强大村镇的领导,去年,已有五十七个大村镇成为先进或比较先进的单位。对于先进队,遵化县委也注意引导他们继续前进,不停留在已有的水平上。
抓关键措施和关键时机把群众干劲用在刀刃上
如何把群众意气风发的干劲,真正用在“刀刃”上呢?遵化县狠抓了几个“关键措施”和“关键时机”。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他们突出地抓“肥”和“土”。积肥的门路主要有三条:养猪,全县每户平均已有猪二头半;大搞高温混合发酵肥,全县共挖“周桥子式”积肥坑(周桥子是创造了高温混合发酵肥的先进单位)八千多个;大压绿肥,一九六四年夏季大约有十万人上山割荆条、打青草沤肥。全县大部分山地修成了梯田,大部分梯田做到了深刨深翻;去年全年粘地铺沙、沙地垫土的耕地有十九万亩。抓紧农活的关键时期,也是保证增产的重要措施。过去,遵化农民有“歇伏”(伏天)、“歇冬”(冬天)、“歇年”(春节)的“三歇”习惯。每一“歇”都要休息一个月左右。其实,伏天正是苗期管理和积肥的有利时机,冬天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黄金季节,春节前后正是备耕的开始。现在,干部们引导群众在有劳有逸的前提下变“歇”为“干”,增加了不少劳动时间。在每个农事活动季节来到之前,各级领导还注意走上步、看下步,争取主动;在关键时刻则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不打则已,打则必胜。
遵化县委在取得了一九六四年的胜利之后,专门开会总结了经验,特别注意找县委工作中的缺点,找领导作风上同别的先进单位的差距,并且发动群众和基层干部提意见。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县委认为:去年在县、社领导作风方面,深入蹲点、带头劳动做得还比较差,对改进劳动管理下的工夫也不够;在增产措施方面,水利建设没有很好地学习兄弟地区的经验,进行得比较慢,林业建设也抓得不狠。这样一来,继续前进的方向更明确了,对薄弱环节看得更清楚了,争取更大胜利的信心也更大了。

专栏:社论

变先进的“点”为先进的“面”
——论河北遵化实现全县大面积稳产高产的经验
积极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个重要的领导方法。掌握这个领导方法,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这既需要具有先进的思想、革命的精神,又需要采取适当的组织形式和科学的具体办法。昨天,本报已经在以《先进经验要推而广之》为题的社论中谈了县级领导机关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应当具有的革命思想;今天,再就河北遵化县的经验,谈谈县级领导机关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应当采取的工作方法。
十几年前,遵化县的生产水平很低,粮食亩产不到二百斤。农业合作化以后,出现了一些产量较高的先进单位,有的还是全国闻名的先进单位,它们对于全县范围内提高生产水平虽然起了一定作用,但作用并不显著;近几年来,先进单位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就比较明显,去年全县粮食亩产量已经超过了四百斤。原因何在?除了政治思想方面的原因和其他原因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县委过去只是一般地看待以点带面的领导方法,一般地号召全县各生产单位向先进单位学习,而不善于具体地运用以点带面的领导方法。近几年,他们比较深切地了解到,要以点带面,要推广先进经验,是需要在“带”字和“推”字上做大量艰苦细致的领导工作的。
遵化县的经验说明,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要比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更艰巨、更复杂。如果有了先进经验,只是称赞不已,却不注意推广,那只是口说“好箭好箭”却不射出去,是有矢不放,不是有的放矢。一个县有了一些出色的先进典型,当然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能因此而自满起来,就认为自己的工作做得不错了。其实,有了一些先进单位,从全县范围内来说,仅仅是改变全县面貌的开端。遵化县委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以先进单位的“愚公移山”精神、“穷棒子”精神鼓舞了广大群众,又调查研究了本县各种不同类型地区的情况,以各种不同类型的先进经验解决各种不同地区的关键问题。这样,才使先进典型发挥了促进全县提高生产的作用。
遵化县的经验还说明,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在发现和树立少数比较突出的先进典型、推广它们的先进经验的同时,还要在一般单位中间发现先进因素,扶植更多的先进单位。我们的社会主义时代是群英辈出的时代,行行出英雄,处处出英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创造了一定成就的先进单位,在每个县都不止一个、两个,而是都有一批。问题只在于县里的领导干部是不是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运用毛泽东思想去调查研究,了解实际的情况,总结群众的经验。遵化县在推广先进经验当中,不只是发现和树立了少数几个突出的先进典型就心满意足了,而且在每个公社、每片地区都注意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先进单位。这些先进单位认真地学习了全县最先进的几个单位的经验;它们又创造了一些新的经验,丰富了、补充了全县最先进的单位的经验。有了少数突出的先进单位,又有了大量的先进单位分散在全县各个地区,就更便于大家就近学习,适应群众中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思想;同时,也有利于解决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广先进经验的问题。而且新的先进单位越来越多,一些很重要的先进经验得到不断的补充、发展而变得更加完善,这些先进经验的优越性就得到多次的反复证明,就更加名扬四方、更加深入人心,因而也就更加有利于推广,更加有利于使推广先进经验形成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只依靠少数几个先进单位来“带”和“推”,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充分运用广大群众中的一切先进因素,才能形成互相推动的强大的力量。
遵化县的经验还说明,要使全县的农业生产普遍提高,既要抓先进的一头,也要抓后进的一头。在已经发现和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以后,县里的领导力量还要着重抓后进单位。决不能以为,有了少数先进典型,后进单位就会自动地跟着前进。先进典型固然也可能用榜样的力量对后进单位起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许多事实说明,只有党委在后进单位加强了组织领导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先进典型的经验同后进单位本身的积极因素结合起来,才能使先进经验在后进单位更有效地推广。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以为靠着影响就可以解决问题。那是迷信。……扫帚到了,政治影响才能充分发生效力。”后进单位之所以落后,是那里积存了一些灰尘,埋没了群众的积极性。要使后进单位改变面貌,县里的领导干部就要亲自扛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扫帚”,到后进单位去“洒扫庭除”。当然,这决不是说要去包办代替,也不是说要把先进单位的经验硬塞到后进单位去。要在后进单位推广先进经验,就要在后进单位发现和发扬先进因素。光是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往往并不能解决后进单位的特殊问题。在抓先进典型的同时,还要抓后进单位转化为先进单位的典型。有了后进变先进的活榜样,就可以更有效地带动别的后进单位前进。遵化前几年发现:增产幅度较大,工作比较先进的单位,大都是几十户、百十户的中小村庄。而全县七十多个三百户以上的大村和集镇,工作改进不大,粮食生产增长速度较慢,成为全县产量提高的一个障碍。后来,县委抽调大量干部,深入几个大村镇摸清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抓这些后进单位的工作,树立改变落后面貌的典型,很快收到显著的效果。
认真推广先进社、队的增产经验,使先进的“点”扩大为先进的“面”,使几十亩、几百亩、成千亩有限面积的稳产高产田,扩大为几万亩、几十万亩、几百万亩的大面积稳产高产田,这是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趋势。因此,各个县的领导机关都应当认真地研究和总结一下推广先进经验的经验。同时,也要好好总结一下改造后进社、队的经验。可以仔细地作个调查,排一排队,比较一下历年变化的情况,看看究竟有哪些先进经验已经推广了,效果怎么样;哪些先进经验还没有推广,原因是什么;有多少后进队已经转变了,变得怎么样;有多少已经变成了先进单位,有什么经验。先进和后进,是争取大面积稳产高产中必须注意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对立的又是互相促进的:培养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就是为了带动一般单位和后进单位;把后进提高到先进单位的水平,又可以促进先进单位和一般单位不断前进,从而达到全面增产和不断增产的目的。

全国海盐增产
已完成全年计划三分之二以上,优质盐比去年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二日讯 到六月中旬,我国海盐产量已经完成全年计划三分之二以上,比歉收的一九六四年同期增长了一点八倍,同最近几年收成正常年份的同期产量比较,也增产百分之十左右。
现在,我国淮河以北沿海地区烈日高照,南风劲吹,正是旺产海盐的大好季节。各地盐工正在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战胜各种不利因素,争取海盐更大丰收。
占全国盐产量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四省,今年海盐生产情况很好。其中江苏盐区和辽宁的皮子窝化工厂、锦州盐场、山东的羊口、寿光和菜央子等盐场,都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河北的汉沽、南堡盐场、大窝棚盐场,也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百分之八十以上。
这四个省去秋由于雨水过多,生产海盐的原料——卤水一再被雨冲淡,海水浓度也有所降低,到去年十一月底,为今年春晒准备的高级卤水
(浓度百分之二十以上,很快就能结晶出盐)只有前年同期的五分之一。但是盐工们以革命精神战胜了这些困难。辽宁皮子窝化工厂各盐场职工提出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千方百计扩大卤源。他们一面改造滩田,设法加大蒸发池的面积,一面又把盐滩上一千二百多米废沟渠改成蒸发池储存卤水。江苏、河北等地的盐场普遍采用“风天制卤”、“冰下抽卤”等冬天突击制卤的办法。这样经过一冬努力,这四省盐场的高级卤水就达到九百多万立方米,超过了原有储存量的一倍半,使今春开晒时间比原预计大大提前。开晒以后,各地盐场又加强了结晶管理,推广了长芦盐场创造的高产优质操作经验,因而不但盐产量增加,质量也提高。据十八个盐场统计,今年以来优质盐的产量,比去年大大增加。

阮维桢副总理回国途中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今天下午在回国途中乘飞机到达北京。阮维桢副总理在这以前曾经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并曾到阿尔及尔参加预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孔原、韩念龙、李天佑、潘振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以及阿尔及利亚、马里、几内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的使节。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发言人指出
威尔逊筹划“和平使团”是为美帝效劳
重申三月二十二日五点声明中的不可改变的立场
号召全体南越军民集中一切力量把美帝赶出南越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发言人六月二十九日向越南南方解放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抨击英国首相威尔逊假借英联邦的名义策动和组织的所谓英联邦“和平使团”,并重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发言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威尔逊竭力筹划的这个“使团”,是配合美帝国主义阻止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前进步伐的阴谋,企图用“和平”的幌子来掩饰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行动。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许威尔逊玩弄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把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指出,英国政府回避自己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责任并为美国侵略越南南方效劳。
发言人指出,美帝国主义由于在越南遭到了沉重的失败而玩弄骗人的“和平”把戏。威尔逊热心为约翰逊的政治阴谋摇旗呐喊,亲自出马东奔西跑,并组织所谓英联邦国家“和平使团”,以缓和英国人民和世界舆论对英国政府追随美国、支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反对。
显然,约翰逊的所谓“无条件讨论”标志着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的完全失败;而威尔逊的所谓“和平倡议”也是为了挽救美国的窘境并掩饰美国侵略者罪恶的战争行动,转移国际舆论的视线。
发言人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政权明目张胆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违背越南南方人民和世界人民争取独立和和平的愿望,对越南南方进行了十年多的侵略战争并且逐步扩大侵略战争。在这种情况下,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与会国人民和政府,特别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有责任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要求美国侵略者必须撤出越南南方,并立刻停止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动。如果不指名道姓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南方侵略战争的制造者,而侈谈什么“无条件讨论”,就只能意味着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效劳,就只能意味着同印度支那各国和东南亚和平的破坏者狼狈为奸。
在谈到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时,发言人强调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再一次重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所阐明的它的永远不可改变的立场。这就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侵略者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和南方的战争行动,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附庸国家的全部军队、武器和战争工具;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干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对越南南方问题拥有决定性的发言权。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强调说,在美帝国主义还不愿意放弃其侵略阴谋、美国军队及其走狗每时每刻都在杀害越南人民的情况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军民一分钟也不松懈战斗意志,坚决集中一切力量彻底消灭侵略者和卖国贼,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方。这样,越南南方才有独立、民主、真正的和平中立,越南南方才能解放,并为统一祖国创造条件。

南越解放军炮轰朔庄美军机场
击伤七架直升飞机,其余敌机仓皇飞逃
人民武装曾四次袭击这个机场,其中一次就毁伤美机五十架
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昨天凌晨奇袭岘港美国空军基地之后,晚上又炮轰朔庄机场。这是越南南方解放军昨天一天内接连对美国的军事设施进行的第二次闪电袭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西贡美军发言人透露,在昨晚的炮轰中,有七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被击伤,其余的直升飞机慌忙起飞逃往附近的芹苴机场。
朔庄机场位于西贡以南一百五十公里,是美国在南越的直升飞机基地。这个曾被吹嘘为“万无一失的基地”从一九六三年九月以来,已经遭到南越人民武装的四次袭击。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南越人民武装袭击这个机场时,曾一举击毁击伤美国直升飞机五十架。

滔天罪行 野兽行径
美伪集团接连在南越撒放毒药
茶荣省三万人中毒,三十多平方公里庄稼遭破坏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从六月七日至二十日接连派遣飞机向茶荣省沿海县的隆荣、隆全、长隆、和拿、协成等乡和昂桥县的隆友、美隆乡撒放化学毒药,使三万人中毒,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庄稼遭到破坏,许多耕牛死亡。
茶荣省人民对于美伪集团的这一罪恶滔天的野蛮行径感到无比愤怒。他们要求美国军队从越南南方滚出去,并要求敌人赔偿受害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停止“扫荡”。
沿海和昂桥两县的许多伪军士兵对当地人民的斗争表示了同情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