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志明主席表扬越北地区军民击落美机的辉煌胜利
发扬革命英雄传统 坚决战胜美国强盗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嘉奖河西部队首战击落三架美机
越南补充公布几日来击落美机数目增加七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今晚公布,胡志明主席二十五日写信给越北地区军民,表扬他们最近击落六架美国入侵飞机的胜利。
胡主席在信中说:“我代表党中央和政府表扬越北地区的部队、干部和各族同胞,紧密团结,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胡主席说:“越北地区的部队和同胞,要大力发扬革命的英雄传统,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各兄弟民族之间和军民之间的紧密团结,大力开展竞赛,生产好,战斗好,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创造更多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打电报给河西省人民军部队指战员,热烈嘉奖和表扬他们今天在反击美国入侵飞机的战斗中首建辉煌战功,击落敌机三架,生俘美国飞行员三名。
电报希望他们继续保持警惕,加强团结,坚决打退美国强盗飞机的进攻,建立更多更大的战功。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今天下午补充公布:越南北方河西省军民二十七日下午除已报道击落美机三架以外,还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据补充报告,广平省洞海市军民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两天中共击落美国飞机四架,除已报道的两架以外,还有两架坠落在鸿水和保宁地区。
据补充报告,安沛省军民在十一日和十九日两天内共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六架,除已报道的三架以外,还有三架坠落在安沛省的西南部。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七月二十七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一十九架。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二十七日派遣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富寿、河西、清化、义安和广宁省的许多居民区和经济单位,并且在轰炸和扫射富寿、河西两省时,使用了凝固汽油弹。

南越南部和中部军民六七月份获重大战果
广南一仗五十分钟全歼两连敌人随后又击溃大批援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东区爱国军民今年六月份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重大的战果。
据初步统计,南部东区军民出击达四百五十次,打死、打伤、俘虏和瓦解敌军三千七百六十多名,其中包括一百六十四名美国侵略军。在被歼的敌军中,有两个营,三个连和五个排是被全歼的。
在今年六月份中,南部东区军民还打落美国直升飞机二十五架,打伤多架;夷平和迫使敌人撤出十五个据点和碉堡;炸毁敌人一列军用列车;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近三百二十件。
在这个月里,南部东区解放军摧毁了敌人的嘉礼军事支区,并在东帅军事支区歼敌一千五百名。特别是D战区的游击队还英勇地击退了前去“扫荡”的六个营敌军,歼敌一百名,其中有七十名美国伞兵和澳大利亚帮凶军。
与此同时,南部东区人民还摧毁三十个“战略村”,解放了东和、龙成、婆庙三个乡和嘉礼地区,使八千居民获得解放。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广南、广义、平定、昆嵩四省军民在七月份头十天中连续出击,据初步统计,共歼敌六百多名,其中包括很多美国侵略者。
在广南省,和旺、奠磐、维川、大禄等县和会安市军民在这十天中一共出击三十六次,打死打伤敌军二百二十五名,其中有四十三名美国侵略者,击落敌机四架,击伤两架。
在广义省,平山县平江乡的游击队从七月五日到十日打退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三次“扫荡”,打死美国侵略者八十七名,其中包括两名少校。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茶蓬县附近的一批“战略村”,歼敌六十八名,并使一片长达十一公里的地区获得解放。
在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九日上午同时进攻并摧毁了云耕县的五个“战略村”,歼敌三十一名、俘敌一百七十六名,缴获八十九件武器和六台无线电收发报机。
在昆嵩省,解放军进攻了第十四号公路上的公合灵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九名,俘虏敌人三十八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报道了南越解放军七月十日在广南省桂山县取得大捷的详细情况。在这次战斗中,全歼敌人两个连,击溃敌人两批援兵,共计消灭敌人二百二十七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缴获枪支一百多件,其中有两门迫击炮、十一挺轻重机枪、七台无线电收发报机。
七月十日清晨四点钟,美国及其走狗出动两个连的主力部队和保安队,从巴连开到桂山县的木牌地区进行“扫荡”。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包围了这两连敌人,经过五十分钟的英勇战斗把敌军全部歼灭。
随后,由十辆装甲车掩护的一个营敌军前来援救。但是这批援军还来不及进入木牌地区,就被解放武装力量击溃,当场被歼灭六十二名。(附图片)

斩断帝国主义的魔爪!
本报评论员
七月二十六日,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刚果人民已经粉碎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尤卢最近企图破坏刚果(布)独立和革命的颠覆阴谋。这是刚果(布)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八月革命胜利果实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从一九六三年八月刚果(布)人民推翻尤卢的反动统治以后,这个新生的非洲国家就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刚果(布)政府对内发展民族经济,对外奉行和平中立和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政策。一条刚果河,在河的西岸是革命的刚果(布),那里的人民充满自豪,朝气勃勃;在河的东岸,是刚果(利),那里的人民水深火热,苦难重重。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它们在非洲的残余统治,对于刚果(布)的存在和发展是不甘心的。近两年来,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要颠覆刚果(布)政府。去年八月,正当刚果(布)人民庆祝八月革命一周年之际,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一道,输送武器和弹药到刚果(布),企图发动政变。在这一武装颠覆阴谋被刚果(布)人民粉碎之后,帝国主义进一步勾结刚果(布)国内外各种反动势力,变本加厉地向这个年轻的共和国进攻,策划新的颠覆阴谋。七月二十六日马桑巴—代巴总统揭露的事件,就是这种罪恶活动的又一次大暴露。
刚果(布)人民在粉碎外国侵略势力颠覆活动的斗争中,英勇坚定,正如马桑巴—代巴总统所说的:“刚果(布)人民是有政治觉悟的,他们宁死不屈。”在这次事件中,帝国主义让尤卢充当它们的别动队。刚果(布)人民深深地懂得,尤卢的回来意味着什么。这只能意味着刚果(布)重新被套上殖民主义的枷锁,把刚果(布)的历史倒转到过去的黑暗年代。刚果(布)人民决不答应使刚果(布)再回到尤卢的统治时代。只要刚果(布)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就不能使被唾弃了的尤卢卷土重来,强加在刚果(布)人民的头上。
在刚果(布)所发生的事件,再一次教训了全非洲人民:殖民主义并未死亡。它们有时用公开的武装干涉的形式,血腥镇压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有时用隐蔽的形式,进行控制和颠覆活动,扼杀独立的新生国家。明的,暗的;文的,武的;军事的,经济的;自己出面的,雇佣代理人的……等等,只要能达到它们的卑鄙目的,帝国主义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但是,非洲人民有力量彻底埋葬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每一次罪恶活动,都只能激发非洲人民的斗争意志,决心把民族革命进行到底!

巴基斯坦举国继续怒斥美国施加压力
各政党团体学生工人联席会议呼吁人民联合对付威胁
拉合尔、达卡等地群众集会示威谴责美国侵犯巴主权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各政党、人民团体,继续谴责美国企图用推迟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施加政治压力,以迫使巴基斯坦放弃独立外交政策。
二十五日在卡拉奇举行了各政党、社会团体、学生、工人的联席会议,会上通过的决议指出,美援一向是附带条件的,它决不可能使巴基斯坦走向繁荣富强。决议呼吁人民联合起来对付美国政府推迟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所造成的威胁。
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二十五日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也通过决议,谴责美国企图侵犯巴基斯坦的主权。
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在会上讲话说,美国冻结对巴基斯坦援助的决定,对巴基斯坦将成为一件好事,因为这只会促使这个国家自立。他还说,美国讹诈不了巴基斯坦。他说:“我们宁愿过贫困的生活,而不愿损害我国的主权。”
海得拉巴市律师协会昨天通过决议,表示无保留地、明确地支持阿尤布总统坚决对付美国推迟援助这一挑战行为所作的努力。
白沙瓦市穆斯林联盟昨天通过决议,保证支持政府的号召,作一切可能的牺牲,维护国家的威望,保卫本国的经济,不让殖民野心得逞。
中央法律部长扎法尔二十四日在拉瓦尔品第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说,他高兴地看到全国已经选择了斗争的道路。
中央教育部长卡齐·安瓦鲁勒·哈克二十四日向在伦敦的巴基斯坦学生发表讲话时说,巴基斯坦准备对付这一挑战。他说,巴基斯坦政府“不会被美国对我们的民族荣誉和尊严挑战的卑鄙的恫吓手段所吓倒或屈服。”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二十四日在国民议会说,政府对华盛顿冻结给予巴基斯坦援助的行动“采取了坚定的立场”。
他在回答一位议员的问题时说,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许利用经济援助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
他强调说:“正如总统已经表明的,我们的完整和主权必须摆在第一位,而且的确是摆在第一位的。”
他说:“我们不准备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妥协,由于这个原则,我们除了得到全国一致拥护之外,还得到了广泛的国际支持。”
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七月二十三日在东巴基斯坦省会达卡的一次由东巴基斯坦学生联合会组织的集会上说,人民支持政府摆脱外国影响的努力。
这次集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威胁要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达卡的学生还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
东巴基斯坦兰格普尔的学生七月二十二日在当地的美新处办事处前面示威。他们拿着谴责美国敌视巴基斯坦的标语牌在市内主要街道上示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和“美国人从亚洲滚出去!”

专栏:社论

中索友谊史上的新篇章
欧斯曼总统和索马里贵宾们,在我国进行了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已于七月二十八日离开了我国。欧斯曼总统访华期间,同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毛泽东主席会见了欧斯曼总统和索马里贵宾们,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欧斯曼总统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良好的结果,加强了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胜利地向前发展。在被蹂躏和被奴役的土地上,激浪翻腾,风雷迭起,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维持他们的罪恶统治了。特别是英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激励着全世界争取和维护独立的人民,并以活生生的榜样向人们宣告:那怕是被称为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者,也是可以被打败的。在非洲,刚果(利)人民武装正在奋勇作战,他们要誓把外国侵略者赶出神圣的国土,并推翻冲伯集团的傀儡统治。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也在不断高涨。当然,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自己被赶出历史舞台的。它要挣扎,它要抵抗,它要千方百计地卷土重来。最近,约翰逊政府在越南加紧进行侵略,帝国主义势力在刚果(布)策划颠覆和破坏活动,就是明证。
面对着这样的情况,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就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同心协力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中国和索马里的联合新闻公报指出:“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公报中所阐述的这一立场,表达了中、索两国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斗争中相互支持的愿望。
基于同样的理由,亚非各国人民当前十分关怀第二次亚非会议。他们要求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增进亚非团结,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推向前进。人们知道,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一直在千方百计地设法贬低万隆会议的意义,并百般阻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它们大肆宣传什么“亚非团结的概念本身就有点过时了”。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在第一次亚非会议召开后的短短十年之间,在万隆精神的照耀下,亚非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有三十六个亚非国家先后取得了独立。亚非各国人民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团结反帝的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亚非国家正在继续努力,为使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更为辉煌的成就而共同斗争。中国和索马里联合新闻公报指出:“双方表示,决心为开好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这体现了中、索两国人民的要求和心愿。
中国十分重视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同许多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的发展。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和索马里自从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在顺利地发展中。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往来更加密切了,相互了解增进了。欧斯曼总统这次来我国访问,更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在中索两国友谊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欧斯曼总统访华期间邀请刘少奇主席到索马里访问,刘少奇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个邀请。我们相信,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对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友好合作、对增进亚非团结起着重大的作用。

郭沫若接见英属圭亚那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英属圭亚那妇女进步组织代表锡耳马·里斯夫人和萨基纳·穆罕默德夫人,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张洁珣。(附图片)
七月二十八日,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英属圭亚那妇女进步组织代表锡耳马·里斯夫人(右一)和萨基纳·穆罕默德夫人(右二)。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罗马尼亚商会副主席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开幕等活动的罗马尼亚商会副主席赫里斯塔齐·扎姆贝蒂,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萧方洲等前往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布拉特以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等也前往迎接。

马尔代夫宣告独立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 马尔代夫今天成为一个独立国家。马尔代夫政府驻科伦坡代表办事处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马尔代夫首相易卜拉欣·纳西尔和英国驻锡兰高级专员迈克尔·沃克今天在这里签订的一项协定声明,“马尔代夫群岛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现在拥有处理它自己同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的一切权力。”
新闻公报说,这项协定代替了一九六○年的协定,“根据一九六○年的协定,英国政府被授权代表马尔代夫政府处理它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治关系”。
新闻公报并说,根据新的协定,英国政府仍然保留在阿杜环礁海军基地上的军事设施,这个基地是根据一九六○年协定给予英国使用的。

专栏:资料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岛屿之国,位于锡兰西南六百四十公里,约由二千多个岛屿组成,总面积为二百九十八平方公里。各岛一般地势低平,平均海拔一点二米。人口共九万余人,集中在二百多个岛上。主要民族为马尔代夫族。居民大部分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信奉佛教。首都是马累。
马尔代夫盛产鱼类和椰子,居民多从事渔业和海外贸易。航运在经济中占比较重要的地位。
马尔代夫早在公元一一一六年就建立了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苏丹国。
马尔代夫于一八八七年沦为英国的附属国,受制于锡兰的英国殖民当局。一九四八年锡兰独立后,英国与马尔代夫签订条约,规定它继续受英国“保护”。一九六○年,英国和马尔代夫又签订协定,规定马尔代夫成立“内部自治”政府,但外交和国防仍由英国掌管。近几年来,马尔代夫人民加强了他们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要求完全独立的斗争。
从一九五八年二月起,以易卜拉欣·纳西尔为首相的马尔代夫政府,开始同英国谈判,要求英国承认马尔代夫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并且谈判在马尔代夫的英国军事基地的问题。但是,英国政府无理拒绝马尔代夫的正义要求,并且在马尔代夫领土上策动叛乱和进行军事威胁。英国的无理行动,遭到马尔代夫政府的严正谴责和抗议。一九六四年三月和四月,马尔代夫人民相继举行反英示威游行。现在,在马尔代夫民族怒潮的冲击下,英国被迫宣布结束它对马尔代夫的七十八年的殖民统治,这是马尔代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同巴基斯坦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经过谈判,决定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几内亚教育代表团到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由几内亚教育部部长塞杜·贡特率领的几内亚教育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上海。代表团是根据中国几内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规定应邀来我国访问的。
晚间,金仲华副市长设宴欢迎代表团。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代表团,在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全国总书记古曼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是这个组织的书记马赫卢扎以及新闻、文化和社会服务副主任波波。

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菲兹·穆罕默德·哈比布拉,今天下午由上海乘飞机到达北京。

各国在京留学生举行球赛
据新华社讯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三十多个国家的二百多名在京留学生,二十五日欢聚在北京体育学院,举行球类友谊比赛,并且观看了中国优秀体操运动员的表演。各国留学生共进行了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三个项目的比赛和游泳表演。友谊比赛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气氛。运动员们表现了勇敢、顽强的战斗风格。

叙一历史学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叙利亚历史学家阿耶德教授和夫人,已于二十四日晚上到达北京。

专栏:亚非建设简讯

亚非建设简讯
阿尔及利亚开始使用新货币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继续执行货币阿尔及利亚化的计划,从二十六日上午起开始使用新的金属货币,来代替原来的刻有“法兰西共和国”字样的货币。
货币阿尔及利亚化的第一阶段是一九六四年四月十日开始的。当时,宣布用新货币第纳尔代替旧货币阿尔及利亚法郎。
阿联一纺织机器制造厂开工
开罗消息:据《共和国报》报道,阿联的第一座纺织机器制造厂二十六日开始生产。
这家工厂座落在亚历山大,占地七十五费丹(每费丹约等于六点二市亩)。
在这个以产棉出名的国家中,纺织工业是最发达的工业。但是在以前,纺织工业所需要的全部设备、机器和零件都是进口的。
索马里宣布索矿藏十分丰富
摩加迪沙消息:据索马里政府宣布,最近勘探队所获得的初步材料表明,索马里的矿藏十分丰富。
在索马里西北部贝多阿西南三十公里的地方已发现了储藏量约四千万吨的铁矿。矿砂含铁量达百分之四十。勘探人员还在南部布尔地区附近发现了海泡石。
这些矿藏的发现,打破了殖民主义者所编造的,说什么索马里是一片贫瘠荒凉的土地的谬论。
东巴基斯坦发现优质大煤矿
卡拉奇消息:据巴基斯坦报联社不久前报道,巴基斯坦地质勘探队的一个小队在东巴基斯坦拉吉沙希县的乔普哈特发现了一个大煤矿。据估计,这个优质煤矿的蕴藏量为四十亿吨,足够采掘约两百年。
这个大煤矿的发现将大大有助于满足随着东巴基斯坦的工业发展对煤的日益增加的需求。
阿富汗两项新建设工程开工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最近为喀布尔的两个新建设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
这两个项目是马希帕尔水力发电厂和容加拉克技术学校的校舍。

七月二十八日,奈温主席在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下,参观鞍山钢铁公司九号高炉。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