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和索马里联合新闻公报
双方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决心为开好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索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和索马里联合新闻公报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阁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总统办公室主任哈吉·穆罕默德·阿瓦勒·利班,外交部代理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比,计划部代理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博坦,外交部礼宾司长穆罕默德·谢里夫·埃达鲁斯,内政部政治司长阿密尔·塔尔蒙,总统侍卫官阿卜迪·穆罕默德·萨哈迪德,总统私人秘书穆罕默德·瓦贝里和其他官员。
在访问期间,欧斯曼总统和索马里贵宾们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文化教育等机构;同中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欧斯曼总统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转达了索马里人民亲切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欧斯曼总统和索马里贵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问期间,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欧斯曼总统就当前国际形势、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索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双方表示,决心为开好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
双方高兴地看到,自从中索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顺利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索马里共和国的代表就执行一九六三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欧斯曼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为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以及加强亚非团结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欧斯曼总统邀请刘少奇主席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索马里共和国。刘少奇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项邀请。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欧斯曼总统离上海回国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欧斯曼总统电谢刘主席周总理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和随行的其他索马里贵宾,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中午从上海乘飞机回国。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等前往机场欢送。
在高挂着中国和索马里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索马里和中国国歌后,欧斯曼总统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数千名群众冒着阵雨,到机场热情地欢送贵宾。欧斯曼总统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绕机场一周,向欢送的群众告别。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金仲华、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梅嘉生、李道之,以及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收到了索马里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在离开我国的时候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阁下:
在我离开你们美好的国家的时候,我和我的代表团愿意再一次对我们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盛大欢迎和热情款待,向阁下表示我们最热烈的感谢和感激。我们所看到的一切证明了我们的信念:人们只有通过亲身访问才能真正互相了解。虽然我们访问的时间短促,但是它已使我们看到了你们国家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惊人进展。我们了解了很多关于你们的生活方式的情况,亲自接触证明是非常可贵的。我们带回了对你们国家的美丽、你们国家人民的献身精神、可爱、勤劳的愉快回忆。我们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对世界和平与进步作出贡献,成为亚非团结一致的支柱。我们感谢你们的使这次访问得以实现的盛情邀请。我们向你们致以亲切的兄弟的问候,并且对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表示最好的祝愿。索马里—中国友好和亚非团结万岁。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 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

七月二十八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从上海乘飞机回国。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等以及上海市各界群众到机场欢送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

参加罗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
邓小平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回到北京
朱德董必武彭真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参加了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有康生、伍修权、王力同志和其他随行人员。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和其他领导人董必武、彭真、谭震林、陈伯达、薄一波、杨尚昆同志,以及谢富治、安子文、罗贵波、赵毅敏等同志,还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和前往欢迎的朱德、董必武、彭真、谭震林、陈伯达、薄一波、杨尚昆、谢富治、安子文、罗贵波、赵毅敏等同志以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毛里塔尼亚总统电谢周总理陈副总理
深信两国建交必将有助于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分别收到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兼外交部长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二十七日打给他们的内容相同的电报,感谢他们在两国建交时打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
我荣幸地收到了你的来电,并以毛里塔尼亚政府、毛里塔尼亚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对你在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时候来电祝贺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和你一样深信,毛里塔尼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必将有助于建立和发展已经紧密团结在亚非人民大家庭内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也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请接受我们对你本人和英勇的中国人民的热忱祝愿。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复信苏发努冯亲王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美卫国的斗争
完全赞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收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七月二十三日的来信。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陈毅先生阁下阁下:
我谨特别提请阁下和贵国政府注意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时发表的备忘录。该备忘录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近几年来在老挝推行的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
为了完全尊重和正确实施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我希望,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之一的贵国政府,对由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所造成的老挝目前的严重局势以及上述备忘录提出的建议,及时采取适当的立场。
谨附上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时发表的备忘录。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三日于桑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二十八日复信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时发表的备忘录中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信的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殿下,尊敬的亲王殿下:
我收到了殿下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三日的来信和随信附来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时发表的备忘录。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备忘录中,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全面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种种罪行;指出了当前老挝局势发展的危险趋势;并且提出了解决老挝问题的合理主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一严正立场。
正如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备忘录中指出的,自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越来越变本加厉。美帝国主义任意践踏日内瓦协议,不断强化和扩大在老挝的“特种战争”,粗暴地破坏直到推翻由老挝三方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甚至公然派遣空军连续轰炸老挝解放区,对老挝实行野蛮的、直接的武装干涉。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事实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对于任何国际协议都是不放在眼里的。三年前,美国在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但是它根本就没有打算执行这个协议,它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取得喘息时间,重新调整和组织力量,以便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现在,美国侵略者在南越连吃败仗,面临穷途末路的困境。为了挽救败局,它正在实行“逐步升级”的军事冒险,进行绝望的挣扎。美国派往南越的侵略军队在大量增加,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范围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美国还指使它的仆从泰国和南越傀儡的军队不断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和威胁,并且一步步地把它侵略南越的战火扩大到老挝。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加强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加紧在中、下寮地区进行军事部署;策划通过所谓新的“国民会议”,组成一个更加俯首听命于美国的“政府”,彻底撕毁三方协议。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在老挝开辟一条同南越战场相配合的战线、实现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的干涉和侵略,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为维护老挝的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和三方协议,坚决保卫和执行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老挝人民的反美卫国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它对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保卫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毫无疑问,在英勇的老挝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企图奴役和控制老挝的罪恶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愈加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愈扩大,它就必然失败得愈快和愈加惨重。
作为老挝的近邻和两次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密切注视着老挝局势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反美卫国正义斗争,完全赞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备忘录中提出的根本解决老挝问题的各项主张。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日内瓦协议的一切破坏活动,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撤出非法进入老挝的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所有武装力量和军事装备,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是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道,为实现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和正义要求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由刘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
奈温主席和夫人到鞍山参观
缅甸贵宾返回沈阳后继续参观并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今天到鞍山参观访问,受到钢都市民和钢铁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奈温主席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辽宁省省长黄欧东等陪同,从沈阳乘专车到达鞍山。
在悬挂着中缅两国国旗和巨大欢迎横幅的鞍山车站上,缅甸贵宾受到鞍山市市长刘锡三,市政协主席赵敏,鞍山钢铁公司代经理林诚和鞍山各界数千人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缅甸其他贵宾献了鲜花。
在从车站去鞍山钢铁公司参观途中,成千上万的市民聚集在林荫道两旁,热烈地向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鼓掌和欢呼。
缅甸贵宾在鞍山钢铁公司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炼铁厂、炼钢厂、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仔细观看了炼铁、出钢、轧制钢轨和生产无缝钢管的情形。每到一个工厂,钢铁工人们在厂门口夹道欢迎奈温主席和夫人。奈温主席和夫人不断向欢迎的工人招手致意。
参观前,鞍山钢铁公司副经理杨世仪向奈温主席和夫人介绍了这个公司的情况。他说,鞍钢在解放初期设备破旧,工厂区一片荒草,被帝国主义讥讽为“中国人只能在这里种高粱”。在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导下,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现在这里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包括采矿、炼铁、炼钢、轧制钢材等四十多个生产单位的大规模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产品的产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加。奈温主席对这个公司的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扬。
从鞍山返回沈阳后,奈温主席在下午由陈毅副总理、黄欧东省长等陪同,参观了沈阳陶瓷厂。
晚上,缅甸贵宾出席了辽宁省文化厅举办的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和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