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打击美帝侵略战争政策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在东京开幕
吉田嘉清指出上届大会不顾分裂分子策划的阴谋而制订的路线是正确的
四十一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名代表和八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日本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东京开幕。
这次大会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起的。协议会事务局长吉田嘉清致开幕词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是一次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为基础的大会。这届大会特别是继承和发展去年第十届世界大会制订的正确路线的大会。在这一年中,我们的实践证明了第十届世界大会不顾分裂分子策划的阴谋而制订的路线是正确的。”
他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是全世界和平力量聚集在一起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严重打击的大会。这次大会特别是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者的大会”。他说:“这是促成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大会。”
出席国际会议第一天会议的一百五十名外国代表来自四十一个国家,其中包括锡兰、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安哥拉、刚果(布)、刚果(利)、马里、尼日尔、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等。还有八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的还有由二百五十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
在致开幕词之后,全体代表起立,为在广岛和长崎被美国原子弹炸死的人们和全世界在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
代表们一致选出了由十二人组成的主席团,由二十人组成的指导委员会,由二十人组成的起草委员会,四个发言人和一个秘书长。
刚果(布)的加布里埃尔·奥朋基代表新选出的主席团在会上讲了话,他称赞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日本人民对争取世界和平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作出的贡献。
奥朋基要求代表们团结一致,使世界大会成功,不负全世界人民的期望。
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细井友晋代表协议会向出席世界大会的外国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在第十届世界大会以来的过去一年中,争取独立与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人民斗争在全世界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全体代表响应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建议,一致同意抗议日本政府拒绝参加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入境。
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作了第十一届世界大会的总报告。当畑中政春谈到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指出美帝国主义为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并且谴责它侵略越南的时候,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畑中还指出,关于越南问题的所谓“和平解决”是个骗局;企图破坏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分裂分子的阴谋日益破产。这些话也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下午的会议上,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宣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附图片)
七月二十七日上午,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在东京开幕。图为国际会议会场。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胡志明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苏发努冯亲王苏加诺总统阮友寿主席
电贺禁止核弹世界大会胜利召开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会议上宣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贺电说,“我们坚决相信,大会将对动员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贡献”。
胡志明主席在贺电中还说:“我们对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本各阶层人民、日本政党和进步的民主团体给予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由衷的全力的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贺电说,“越南人民十分同情和支持日本兄弟人民要求彻底禁止核武器、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把冲绳和小笠原归还日本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给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中表示,热烈希望发起世界大会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能继续并加强它反对威胁人类的主要危险——美帝国主义的崇高活动。
今天在世界大会上宣读的电文强调指出,柬埔寨业已采取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积极措施,同美国政府断绝了一切关系,柬埔寨坚信,在一切方面不予以合作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有效方法。
电文说,“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希望,诸如你们这样的重大活动,将能加强渴望和平、独立和进步的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天宣读的他给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中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世界各地推行侵略政策,特别是在越南和老挝进行冒险,扩大肮脏的侵略战争,从而使印度支那各国的形势紧张起来,并严重威胁着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苏发努冯说,“他们(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失去了对核武器的垄断。”
苏发努冯还说:“目前,世界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民主和社会进步,保卫和平和反对战争的运动的蓬勃发展是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堡垒的严重打击。全世界人民的斗争已经有了巨大成就,它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苏加诺总统呼吁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把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反对和打倒帝国主义。
苏加诺总统是在他给世界大会的贺电中发出这个呼吁的。在今天的大会上宣读了这个贺电。
苏加诺在贺电中强调说:禁止核武器的斗争必须同反对和铲除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的斗争同时进行。
苏加诺在谈到核武器时说:人们必须把掌握在新兴力量手中的核武器和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的核武器区别开来。他说:前者利用它来保卫独立与和平,后者用它来进行战争和奴役。苏加诺总统指出:帝国主义使用核武器来恫吓、威胁和压迫其他热爱独立的人民。
苏加诺总统呼吁要销毁一切核武器。
苏加诺说:全世界爱好独立和和平的人民有义务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
他最后说: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加核武器是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在给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中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更大力地进行斗争,以击败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并为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作出积极贡献”。
今天在大会上宣读的这封贺电表示,坚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取得最后胜利。
贺电说,“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发展爱好和平力量的战斗团结的经验和传统,将进一步加强人民解放运动,这是反对美国核战争贩子的斗争的牢固基础,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战争挑衅、干涉和侵略行动”。

畑中政春在第十一届禁止核弹世界大会上作总报告
声援越南人民和亚非拉人民的正义斗争
加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的共同行动
谴责日本有些人伙同某种国际潮流拼凑分裂会议同世界大会唱对台戏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2中政春今天在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国际会议上作总报告指出,美国在越南犯下的侵略罪行,已经使各国人民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
畑中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是在越南人民英勇地战斗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战争、要求防止核战争的背景下举行的,大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持。
畑中说:在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鼓舞下,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斗争正以空前未有的规模遍及全世界。不仅在亚非各国人民当中,而且在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甚至在美国,各界人民都掀起了谴责美国侵略和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舆论和行动。由于越南人民争取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是对世界和平以及各国人民的独立的巨大贡献,一个世界范围的非常广泛的反对战争势力的强有力的运动,支持着越南人民的斗争。
畑中指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各项正义斗争现在都结集在第十一届世界大会上来了。
他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是日本被原子弹轰炸二十周年时举行的。我们不仅应当记住二十年前广岛和长崎遭到原子弹轰炸,而且应当对当年扔原子弹、今天还在用核武器威胁越南、并且在全世界扩大他们的核战争计划的那些人表示我们二十年来的愤怒。
畑中指出,在目前日本国内和国际形势下举行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具有比过去十届世界大会更加重要的意义。畑中说:自从第十届世界大会以来,美国一直在扩充军事实力,并更加露骨地实行战争和侵略政策。美帝国主义不仅在越南,而且在多米尼加、刚果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地方都在暴露出殖民主义侵略者的本性。在欧洲,美帝国主义也在推行其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帮助西德复仇主义用核武器武装起来和重新军国主义化。
畑中说:美帝国主义的严重危机和孤立以及用来克服这种危机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尖锐地表现在越南局势的发展中。他指出:美国不仅天天公然轰炸和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而且还在驱使南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出兵南越,企图使侵略越南的战争国际化。同时,它还在太平洋和印度洋部署北极星导弹潜艇,并施加压力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和企图通过对中国边境附近地区的轰炸在亚洲挑起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美国就是这样企图重建正在崩溃的“遏制中国”政策,重新组织并加强它在远东地区的战略体制。
他说: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在为了自卫而进行核试验的同时,再次强调必须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一贯主张。
他说:日本的佐藤政府——它是战后历代内阁中最反动的一个——正加强它的积极配合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体制,公开实行反人民和敌视亚洲各国人民的政策。佐藤政府在侵略越南战争加剧的时候,强迫人民接受美国核潜艇开进佐世保港口。佐藤首相甚至支持美国轰炸越南北方,这是支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公开的进攻和侵略。佐藤政府不顾日本和朝鲜两国人民长期的激烈反对,签订了“日韩条约”。这实际上是为了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和派遣日本“自卫队”去南朝鲜、使日本垄断资本对南朝鲜进行经济侵略,并使朝鲜分割为南北两部分的状态固定化。
总报告谴责了佐藤政府的对内对外的反动政策,要求它立即停止协助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畑中说,第十一届世界大会的目的是要制止核战争,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救济原子弹受害者。这次大会将给予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和战争势力以沉重打击,并将大大促进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和制止侵略越南的战争。他说,这次大会的成功对于日本国内反对侵略越南战争,反对签订“日韩条约”,进一步展开制止国会批准这些协议的斗争和发展全世界的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将有巨大影响。
畑中接着向世界大会提出下列建议:世界大会首先应该根据各国进行斗争的经验教训,制订一个共同行动纲领来制止侵略越南的战争、要求从南越撤出美国军队、消除核战争的威胁。他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认为,这次大会必须阐明解决越南问题的根本原则,那就是: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四月八日的声明。同时还要揭露美国约翰逊总统所谓“无条件谈判”的骗局,表明和越南人民共同战斗的决心。因为有些人企图站在“仲裁者”或“第三者”的立场,利用人们希望早日实现越南和平的善意,不顾越南人民真正的要求,阴谋搞什么“和平谈判”,为美帝国主义开脱罪责。
其次,让我们创造更广泛的条件,争取召开彻底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和储存核武器,首先是禁止使用核武器的首脑会议。为此,大力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行动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要同防止核战争的危险、打破核讹诈政策、痛击侵略战争势力的斗争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进行下去。
第三,让我们讨论和决定一个方针,以加强全世界人民反对核潜艇的进驻、要求废除外国军事基地和撤退外国军队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由印度尼西亚人民发起、将于今年年底举行的争取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世界大会,它的成功将对国际共同行动的发展发生重要的作用。
第四,在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必须弄清楚阻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前景,以及争取建立无核区的前景。
第五,这次大会还应当重视通过“日韩会谈”、修改日本宪法和制订“三矢作战计划”等办法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亚洲各国为对象进行侵略的事实。他说,因为这不是日本一国的问题,而是跟亚洲各国都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所以必须制定出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斗争的方针来反对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加强侵略体制和集结军队,反对在东京和冲绳岛四周建设那些担负着危险任务的隼式导弹基地,以及反对拼凑所谓“东北亚条约组织”。
第六,在投下第一颗原子弹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必须谴责美国对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以及日本政府二十年来不救济原子弹的受害者。
畑中指出,日本有些人同某种国际潮流结成一伙,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拒绝执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世界和平大会关于和平运动,特别是禁止原子弹运动的传统路线。他们为了转移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方向,不去谴责帝国主义的核试验和核战争威胁,而是设法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核试验,要求执行把“反对任何国家核试验”作为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基本原则”,企图强迫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支持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陷于混乱。这些人抵制第九届世界大会,并且在第十届世界大会期间,在少数外国代表支持和参加下举行了“分裂会议”。为了同今年的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唱对台戏,他们拼凑了一个“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并企图举行一次名为“禁止原子弹氢弹二十周年世界大会”的“集会”。畑中指出,目前的局势清楚地表明,这些人的所谓“反对任何国家核试验”或“支持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已经没有现实的意义。
畑中说:在过去几年中,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进程证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世界大会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今天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起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受到了国内外爱好和平与民主力量的广泛支持。
畑中在报告中还强调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国际团结和国际联合行动的重要意义。

我和大主席郭沫若电贺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开幕
沿着团结反帝的正确路线前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在东京举行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表示相信这一届大会必将充分反映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要求,为有力地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揭露并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与和谈阴谋、逼使美国侵略者立即全部地一个不留地从越南滚出去,作出重要的贡献。
郭沫若在电报中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电报说,十一年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沿着团结反帝的正确路线,紧密依靠日本各阶层人民和团结国际和平力量,一再粉碎了各种分裂和破坏阴谋,生气蓬勃地向前发展,成为亚洲和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斗争中的一支巨大力量。电报说,我们为这一运动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呼。
郭沫若的电报说:当前,全世界人民正在展开一个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强大运动。第十一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在这个时候召开,有着重要的意义。电报指出,越南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只有美帝国主义完全撤出越南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才是解决越南问题唯一正确的途径。电报表示相信,这一届大会必将为逼使美国侵略者立即全部地一个不留地从越南滚出去作出重要的贡献。
电报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核威胁和核讹诈、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冲绳、小笠原的正义要求,坚决支持日、朝人民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为它的实现进行着不断的努力。
电报说:我们愿同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同核战争威胁的根源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为阻止核战争、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越南北方军民又立战功
击落美机六架生俘飞贼三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今晚公布的初步消息:越南北方越池和河西军民今天在反击美国入侵飞机的战斗中,打落敌机六架,生俘美国飞行员三名。
今天下午,美国强盗又派遣多批喷气式战斗机,扫射河西省北部和富寿省越池市附近的一些居民区。
在越池,越南军民给予入侵敌机以猛烈还击,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架。在河西,越南军民发扬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首建辉煌战功,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三架,生俘美国飞行员三名。
越池和河西军民今天所取得的战绩,把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四百一十二架。

南越人民武装连续出击痛歼敌人
在广义歼敌七十余毙伤美军八人在广南歼伪军一连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到七月十一日为止的一周内,广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连续出击,彻底突破了从巴兰桥到茶邦县城之间交通线一带的“战略村”网,粉碎了敌人对三个乡拥有一万多人的十二个村的控制。
在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打死、俘虏七十九名敌军,二百二十六名敌军弃枪逃跑。缴获各种枪支二百二十八支。
这个省平江乡的游击队,在七月十日击溃了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对这个乡进行的第四次“扫荡”,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八人。
解放通讯社还报道,广南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在七月十日还歼灭了驻守在桂山县的伪军第四团的一个整连,缴获了全部武器和其他装备。
在这以前,这个省升平县的游击队七月七日在第一号公路上炸毁了敌军的一个车队,炸死敌军十一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军少校。

日本禁止原氢协公布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和苏联和委会的信件
指责苏联和委会分裂禁止核弹运动的活动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今天公布了它在六月十日写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特别信件”,信件要求这两个组织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第十一届大会的计划和呼吁书,不参加任何分裂会议,而只参加第十一届大会。
信件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不能同意这两个组织采取既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又参加分裂主义者的大会的那种暧昧态度。信件指出,如果它们参加两个大会,那末就将象去年的第十届大会一样,引起混乱。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是历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发起者。这封特别信件是由这个协议会今天向日本和外国记者公布的。今天上午举行的协议会常任执行委员会认为,第十一届世界大会的会期已经临近,但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至今对这封信件没有作任何表示,因此,协议会决定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分发这一信件的抄件,并且向新闻记者公布它的全文。
信件回顾了在去年召开的第十届大会上,这两个组织的代表团公开宣布支持并且参加了企图分裂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一些人所组织的分裂集会。在遭到第十届大会绝大多数与会者和日本人民的批评以后,这两个代表团还发表声明,退出了第十届大会。信中指出,目前,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同这两个组织之间的不幸的关系,就是直接从上述事实产生的。
信件说:“在日本的和平运动中一直进行分裂活动的一些人,今年又企图在贵团体的支援下,在和我们的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大体相同的时候,举行叫做‘被炸二十周年、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集会。”“目前正在迫切地要求对明显地侵略越南的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的时候,这些分裂主义者却正在模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使真正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立场变得含混起来。”
信件强调指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大会,才是站在真正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立场上举行的大会。”
信件揭露,由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起着核心作用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不邀请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代表,实际上邀请(召开分裂会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的代表,参加了今年四月三日到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会议。“这种行为,不但无助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统一,反而只会有助于分裂状态固定下来。”信件对世界和平理事会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一直采取措施帮助这种分裂活动,表示非常遗憾。
这封信件是连同邀请书和其它说明召开第十一届世界大会总方针的文件,一起发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信件希望它们“站在有助于恢复世界各种和平力量的团结的立场,只参加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同我们一起,采取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核战争挑衅政策的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