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赤旗报》要求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完成五项任务
粉碎投降妥协路线 沉重打击战争势力
强调大会主要目标必须是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日本各地和平战士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支持世界大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赤旗报》以《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意义和任务》为题发表社论,要求这次大会团结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给战争和侵略势力以沉重的打击。
社论说,当前日本国内外的形势赋予第十一届世界大会以特别重要的任务。“十年多以来一直反对模糊和平敌人的日本和平运动,坚决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对抗,克服了重重困难,对世界和平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日本和平运动必须保持这种光荣历史和传统,完成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所承担的重大任务。”
社论要求全面完成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提出的下列五项任务。
第一,世界大会的主要目标必须是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四月八日的声明,要求根据日内瓦协议撤出美国军队。世界大会必须成为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国际群众性活动的场所。
社论谈到国内外修正主义者所主张的同美国进行“无条件讨论”时说:“无条件讨论是为了替美国军队赖在南越开辟道路。这是一条屈服于帝国主义核讹诈政策和抛弃和平和民族解放的根本利益的妥协和投降路线。”
第二,更高地举起全面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和储存核武器的旗帜和尽可能作出具体的努力来实现这些目标。社论说,有些人企图提出只禁止核试验的口号或者把“反对核扩散”的口号强加给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这是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效劳。我们必须使世界大会成为开展强大的联合行动的场所,以促进召开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来缔结关于全面禁止核武器,特别是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协议。
第三,反对核武装日本而使之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和推行核战争政策的桥头堡的阴谋,特别是要阻止批准“日韩条约”,这一点现在已成为迫切问题。
第四,迫使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对日本人民遭受核危险承担责任和加强救济原子弹氢弹受害者的工作。
第五,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互相支援并同他们一起采取联合行动。
社论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坚决维护正确的团结路线,反对一切形式的分裂主义,并为世界和平运动的团结作出积极贡献;尽管几年来世界和平运动的错误潮流使它内部产生了不团结和引起了混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这条路线的正确性在最近的赫尔辛基大会上得到了证明。
《赤旗报》社论最后呼吁努力粉碎屈从于美帝国主义和分裂主义的路线,为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基础上保持紧密团结一致而努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战士最近举行多次游行和集会,支持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这些活动是日本全国各地举行的“网状和平游行”和“三百万人群众大会”的一部分。
在东京,大约两百人从立川美国空军基地出发,游行了大约三十公里,到府中市的美国第五航空队总部。这次游行由一辆挂着写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横幅标语的汽车前导。在玉町,有四百人参加了这次游行。
六百名游行者在玉町举行了集会。出席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朱子奇和印度尼西亚代表瓦诺在会上讲了话。朱子奇强调说,只要团结起来,亚洲人民一定会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日本各界代表在会上讲话时谴责日本“防卫厅”要在附近的稻城市设立导弹基地的计划。
在立川空军基地周围和府中的美国总部前面,游行者高呼:“美国佬滚回去!”“收复我们的冲绳和小笠原!”和“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
长崎县的和平游行者七月十四日从长崎市出发,把要求禁止原子弹的旗帜从一地传到另一地。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正在征集反对美国核潜艇和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签名的工会会员和青年、妇女组织成员的欢迎。
大分县的和平游行在七月十五日分四路进行。
在神户市,和平游行者分十多条路线在市区散发传单和募集款项。
岩手县的和平游行者在七月十九日分十路出发到达威冈市。大约五百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参加了游行。
在游行的同时,过去一星期里在许多工作场所和居民区举行了集会,支持世界大会。(附图片)
七月二十五日,日本南多摩地区五百多人举行集会迎接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共中央就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发表声明
民主力量给了佐藤内阁又一严重打击
日共又有三个候选人在两个镇议会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和日共东京都委员会今天下午就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发表声明说,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表明,东京都市民拥护共产党和民主力量,对自由民主党的东京都当局作出了严正的判决。
声明说,“自由民主党以蛊惑人心、诽谤、非法干涉选举和非法镇压等手段千方百计企图卷土重来,但是它在各选区中失去了许多席位,并且由于所得席位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而沦于少数党的地位。与此相反,我们党获得的席位增加了,从上届选举中的两个席位增加到了九个席位,此外,社会党获得的席位最多,因此反对自由民主党的力量战果辉煌。”
声明说,东京都议会选举是继参议院选举之后,给予自由民主党和佐藤内阁的又一个严重打击。声明表示,日共将坚持不渝地为一切民主力量的联合而努力,尽力争取实现自己的各项政策以及东京都市民在竞选过程中在东京都议会内外所表达的殷切愿望。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的三位候选人在最近举行的两个镇议会选举中当选。
七月二十二日在冈山县棚原镇的选举中日共候选人以最高票数当选。这样,日共在当地议会就有四位议员。
七月十四日在兵库县绿镇议会举行的选举中,有两名日共候选人当选,其中一位名列第二,另一名占第六位。在选举前,日共在镇议会中只有一个席位。

七月二十三日,东京都议会进行改选,选举的结果,日本共产党由原来的二席增加到九席,获得了重大胜利。图为野坂主席等在日共中央大楼前为胜利而欢呼。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接受美国新任大使呈递国书时
苏加诺总统当面批评美国侵越
雅加达数千群众示威要求美大使滚回去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接受新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马歇尔·格林呈递国书时,批评了美国武装干涉越南的政策。
苏加诺说:“越南人民是亚洲人民,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和新世界的斗争中的战友。他们十多年来受苦受难,这不是因为他们犯了什么罪,而是因为他们被逼入他们不得不反对不让他们解决自己问题的外国干涉的境地。”“他们不得不打一场他们不想打的仗。”
苏加诺又说:“武力解决绝不能达到目的,甚至会给美国人民带来耻辱和不光采,将加深越南人民子孙后代对美国人的仇恨感。”他重申,亚洲问题应该由亚洲人民自己来解决,不需要外界的干涉。
总统还强调说,由于目前美国奉行的政策,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达到了最低点。
苏加诺总统说:“美国正在起劲地援助新殖民主义英国的产物‘马来西亚’,这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感到失望,使印度尼西亚同美国的关系恶化。”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雅加达各界市民数千人,今天中午在新上任的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格林刚向苏加诺总统递交国书之后,立即在他的住所门前举行反美示威。
示威群众高举写着“格林滚回去!”和“美国停止侵略越南!”的标语牌和旗子,并且高呼反美口号。
在通往新上任的美国大使住所的主要街道上,人们紧握拳头包围和追赶化装成格林的示威者。
群众组织的领袖们把在示威以前通过的一项决议交给了格林。这个新任美国大使先是装出笑脸,想同群众领袖们握手,但是遭到了断然的拒绝。
决议说:印度尼西亚人民非常清楚美国大使馆在这里起的罪恶作用,他们很明白美国新任大使的任务是进一步推行约翰逊的政策,即支持“马来西亚”,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干涉和侵略。
决议要求断绝印度尼西亚同美国的外交关系,没收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资本。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帝阴谋侵犯柬埔寨
呼吁军民奋起准备迎击侵略者
柬报刊指出柬埔寨人民将坚决抗击入侵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议会两院的开幕式上呼吁柬埔寨的军队、人民和青年奋起,面对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保卫柬埔寨。
西哈努克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泰国企图利用“自由高棉”叛徒来推翻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阴谋。他说:“面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我们历来的死敌的这种阴谋,我相信我们的军队、我国人民和我们的青年一定能以祖国的长久重大利益为重,把自己的责任担当起来。亲爱的同胞们,我们柬埔寨的存亡将取决于你们大家。至于我自己,我将在一开始就奋起迎击侵略者。”
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及柬埔寨的民族叛徒——“自由高棉”对柬埔寨的侵略和破坏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毫无困难地战胜了这种侵略和破坏。但是,我们有理由认为,这种正在不断扩大的行动,是对柬埔寨明目张胆的侵略的前奏,是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罪恶‘逐步升级’战争的延伸。”
西哈努克在谈到国家建设时说:“你们知道我们进行的许多工程计划,而且知道,我们的伟大朋友、姊妹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以模范的友谊和声援,无条件地继续对我们的这些工程计划作出强有力的贡献。”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举行的一次工作会议,讨论了万一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及柬埔寨的时候所应采取的措施。
会议认为,在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变本加厉的情况下,为了避免无所准备,必须考虑到“逐步升级”扩及柬埔寨的可能性,也必须预计来自泰国的袭击,因为泰国人在这种情况下在充当美国人的工具。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最近一期的《柬埔寨现状》周刊发表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国土上,柬埔寨人民将进行坚决抵抗。
社论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强大,它决计不能对真正坚决抗击它的人民为所欲为。我国人民是决不会屈服的。一旦遭受入侵,在稻田里、在森林里、在丛林里,所有的男女将表现出爱国精神,拿起武器来向侵略者展开斗争。”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说:“目前(越南)的战争雄辩地证明了,有人那么害怕的美帝国主义不是不可战胜的。”

厄瓜多尔人民反对美帝和亲美独裁统治斗争出现新高潮
半月来接连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近半个月来连续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两年以前通过美国策动的政变上台的军事独裁政权。这是近两年来厄瓜多尔人民反帝、反封建、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中的一次新高潮。
这次爆发反独裁斗争的导火线是:厄瓜多尔军政府委员会最近宣布要把目前的军事统治延长到一九六六年九月。但是,厄瓜多尔人民要求立即结束军事独裁统治、军人交出政权和恢复宪制,并且决定在军事政变两周年前夕的七月九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表达广大人民的意志。
从七月五日以来,首都基多、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和其他城市的学生和市民连续出动,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在美国领事馆门前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军事独裁的扶植者!”等口号,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搏斗。
七月九日,基多、瓜亚基尔和马纳比省省会波尔托维霍等城市的五万市民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军事独裁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但是阻止不了群众的示威。仅在瓜亚基尔,市当局就出动了一万五千名军警,当地的报纸指出,出动这样多的军警来镇压一个城市的人民,这是这个国家成立一百五十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些城市的反独裁示威游行和集会仍在持续不断,并且逐渐扩展到其他城市,如阿苏艾省省会昆卡、洛斯里奥斯省的克维多等地。在人民的强大压力下,军政府内阁的全体成员被迫在十七日提出辞职,成为军政府委员会的替罪羊。
厄瓜多尔军事独裁政权是美国为了镇压厄瓜多尔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和保持它在厄瓜多尔的统治地位,而在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一日通过它策动的军事政变扶植上台的。这个独裁政权上台后,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爱国者和各反对党的成员大肆逮捕和血腥镇压;对外则对美帝国主义实行进一步开门揖盗的政策。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军政府下令完全免除各外国垄断公司的税额;一九六四年三月以来,军政府又把厄瓜多尔东部和东南部的大片土地租让给美资“安波矿业公司”、美厄合资的“厄瓜多尔德士古石油公司”和“厄瓜多尔海湾石油公司”,让它们在那里开采石油和其它矿产。同时,政府还把厄瓜多尔的电力生产交给美国垄断公司控制。
厄瓜多尔人民不顾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反对军事独裁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今年五月十日瓜亚基尔商人和雇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市,反对军政府实行保护美资利益的新税法。(瓜亚基尔位于这个国家盛产香蕉和可可的沿海地区,国家岁入的百分之七十五来自这个地区。)随后,学生、工人也参加了这次斗争。埃斯梅拉尔达斯城的商人在十四日也宣布罢市,支持瓜亚基尔人民的斗争。这次斗争前后持续一个多星期,曾造成军政府的农牧业部正副部长、全国香蕉领导局执行局长辞职,并迫使与实行新税法有关的财政部长提出辞职。
随着人民反对军事独裁斗争的急剧发展,厄瓜多尔统治集团内部各种势力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尖锐。代表不同势力的一些反对党五月中旬先后在基多和瓜亚基尔成立了“全国爱国委员会”,打出“恢复宪制”的旗号,要军政府交出政权给“文职临时政府”。
有迹象表明,军人内部的派系斗争也在加剧。今年五六月间,军政府先后逮捕了大批空军军官。六月二十八日,驻扎在埃尔奥罗省帕萨赫镇的“皮钦查”营的士兵发动了反政府兵变,宣布“不承认已建立的(军事独裁)政府”,表示要推翻军政府委员会和要求恢复宪制。尽管这次事件很快就被镇压下去,但是它却表明在军队内部也有着巨大的裂痕。(附图片)
(下为厄瓜多尔简图)

美国火星火箭发回火星照片
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仍是个谜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帕萨迪纳消息:美国“水手四号”火星火箭在七月二十四日,向地球发回了它拍摄的关于火星的第二十一张、也是计划中的最后一张照片。
美国科学家们分析了照片后认为:火星表层温度约在摄氏零下三十度。火星表层气压在十到二十毫巴之间,相当于地球表面上空两万七千多米到三万米左右之间的气压。大气质量是地球的十分之一。火星没有磁场和辐射带,而且很可能也没有金属核心。他们还认为,向地球发回的资料仍然没有解决在火星上存在某种生命的可能性问题。
“水手四号”火星火箭是美国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发射的。目的是近距离拍摄火星的照片二十一张,这期间它共运行了五亿两千多万公里。火箭在发回最后一张照片时,离地球二亿二千八百万公里,离火星九千七百八十八点八公里。

专栏:资料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位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西部,滨临大西洋,面积为一百十六万九千平方公里。全国地势平坦,北部和中部是沙漠和半沙漠地带,南部较肥沃。人口约一百万,居民主要为以游牧为生的摩尔人,此外还有图库列尔人、沃洛夫人等部族。他们几乎全部信奉伊斯兰教。宪法规定,伊斯兰教是国教。
毛里塔尼亚的经济以畜牧业为主,估计全国有牛三百万头,羊一千五百万只,骆驼一百万头。农业以小农经济为基础,主要分布在沿塞内加尔河的狭长地带,种植谷子、玉米、稻米、烟草等。在沙漠绿洲中则种植椰枣。
毛里塔尼亚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在北部拥有大量的铁矿和铜矿,据估计,在撒哈拉沙漠一带还蕴藏有丰富的石油资源。
毛里塔尼亚具有悠久的历史,大约在纪元前一千年以前,古代的商队就经常沿着西撒哈拉,经过毛里塔尼亚,通向尼日尔河中游。欧洲殖民者在十五世纪时,渗入毛里塔尼亚,从事贩卖奴隶的罪行,掠夺当地的物产。十九世纪初叶起,法国殖民军侵入毛里塔尼亚,他们遭到了撒哈拉沙漠摩尔人部落的坚决反抗,仅仅在一九○八年一年之中,毛里塔尼亚部落人民就向法国殖民军展开了一百二十五次战斗,使法国殖民者遭到惨重打击。一九一二年,毛里塔尼亚沦为法国殖民地,后来被划入法属西非洲。
但是,毛里塔尼亚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毛里塔尼亚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在非洲民族运动全面高涨的形势下,更加广泛与深入地开展着。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毛里塔尼亚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命名为“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一九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毛里塔尼亚宣告独立,后来并退出“法兰西共同体”。
毛里塔尼亚宣告独立时,达达赫总统宣告,毛里塔尼亚希望同各国合作。
毛里塔尼亚曾经是“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成员国,今年七月,毛里塔尼亚退出了这个组织。
去年十月,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曾经复电周恩来总理,同意我国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土伊三国外长举行会议
安卡拉消息:由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组成的“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从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这三国的外交部长参加了会议。
据报道:部长们决定建立一个三国联合航运和运输公司。
公报表示希望三国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它们发展自给自足的经济。
也门组成阿姆里总理新内阁
萨那消息:据萨那电台广播,也门二十日组成了以哈桑·阿姆里为总理的新内阁。
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和阿卜杜拉·加齐兰被任命为副总理。新内阁的成员包括:外交部长穆斯塔法·雅各布,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哈桑·佐海里等。
哈桑·阿姆里曾在今年一月六日组成内阁,后来在四月二十四日为努曼内阁所代替。
法意边境的勃朗峰隧道通车
巴黎消息:连接法国和意大利边境的勃朗峰隧道十六日举行通车典礼。
勃朗峰隧道号称“欧洲最高山峰下的世界最长隧道”,它穿过阿尔卑斯山区海拔四千八百一十米的勃朗峰,而沟通法国和意大利的边境,全长十一点六公里,从而使巴黎和罗马之间的距离缩短约二百二十公里。
这条隧道是由法意两国共同建成的,在一九五九年一月八日动工开凿,共用了五年时间。
美国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二十三日又在内华达州地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十五次同发展武器有关的地下核试验,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五日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四十八次地下核试验。
戈德堡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二十三日批准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阿瑟·戈德堡担任史蒂文森死后留下的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的职位。
史蒂文森是在本月十四日因心脏病突发死在伦敦的一条大街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