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月换新天 山河映朝辉
越南南方解放区在日益扩大巩固中
日益扩大的越南南方解放区已经成为南越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巩固堡垒,解放区军民边战斗、边生产,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革命烈火燃遍南方 解放地区连成大片
随着越南南方军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目前解放区的面积已占南越总面积的五分之四,人口达一千万,占南越总人口的四分之三。打开南越的地图,一片鲜红的颜色好似熊熊的烈火,从十七度线烧到金瓯角,从西原山区烧到东部沿海平原,从丛林地区烧到湄公河三角洲。过去许多小块的、分散的解放区现在已连成大片,已把山区、平原和沿海地区接连起来。在中部中区,人民武装力量在一九六五年头三个月就解放了六十万人以上,使这个地区获得解放的人口达到二百万人。在平定省,今年头三个月中又有一百一十五个村庄获得解放,目前这个省的三分之二的村庄已处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控制之下。在南部中区六个省的四百八十九个村庄中,已有近四百个乡得到解放。
各个解放区的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开始建立了自己的新生活。每个解放的村庄都设有自治委员会,领导人民从生产到战斗的各方面活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也从县到中央的各级建立了自己的专门组织,负责国防、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各方面的工作。
目前,南越解放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解放区军民万众一心,全民动员,边战斗,边生产,建设事业日益发展,抗美救国的物质力量不断增强。
土地还家农民互助 增产粮食支援前方
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土地政策,各个解放区都实行了减租减息,并把没收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土地和收买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者少地的贫苦农民。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二百万公顷的土地分给农民。南部中区人民奋起捣毁了大批“战略村”之后,仅一九六四年就得到了五十万公顷的土地。解放区的农民做了土地的主人以后,立即组织起来,成立了变工组等,开始走上集体生产的道路。
他们为了提高粮食产量,改善生活,支援解放军和游击队,积极进行生产。他们大力兴修水利并开垦荒地。近三年来,各地人民共开垦了三十多万公顷荒地,挖筑、修浚了数千公里的灌溉区,和数以千计的蓄水坝。把大片沼泽地和山地变成了良田。仅南部中区各地农民就挖了总长达六百公里的水渠。
他们还积极进行农业技术改革,把一造改为二、三造,大力发展杂粮生产,使解放区的稻谷产量逐步上升。如昆嵩省,几年来水稻和玉米产量均增加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五十。广南和承天两省一九六四年玉米、木薯等杂粮的产量均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一倍。
解放区的工业也得到了发展,打铁、造纸、制糖、织布、编织等工业正在迅速恢复,有些省制糖作坊已发展到成百个之多。
扫盲运动遍地展开 医疗事业迅速发展
解放区的教育事业也有了迅速的发展。目前,解放区所有的乡都设有普通学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解放区共有四千一百四十多所普通学校,在校学生近五十万人。中部中区的学校数和学生数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十一倍。美萩、槟椥、金瓯、迪石、芹苴、嘉定等省的解放区入学儿童已占适龄儿童的百分之七十。解放区的扫盲运动也已普遍展开,许多地区举办了供成人学习的“抗美”夜校和识字班。槟椥省已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民摆脱了文盲状态。平顺省黎鸿峰县完全扫除了文盲。十七个少数民族已有了自己民族的文字,南部西区柬埔寨族聚居区在一九六四年一年中有八千人摆脱了文盲状态。
解放区的医药卫生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据统计,到一九六四年年底,解放区各地的乡一级的医务干部已有三千名,接产员二千九百八十七名。目前,解放区从乡到省以及各个解放军单位已经形成了医疗卫生组织系统。解放区卫生部门为了培养卫生医疗干部,还开办了三所培养医士的学校和内外科进修班。各省还设有卫生员训练班,每年培养出成千名医疗卫生干部。解放区的医务部门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生产了许多药品,支援前线。白手起家的“防疫苗制造厂”一九六四年就生产了成十万剂的医治腹泻、天花病和防霍乱的药品以及一万支枯草干菌溶液。此外,解放区还广泛推广了越南传统医学——东医,就地取材生产了大量的东药。
文化艺术欣欣向荣 歌颂英雄鼓舞人心
解放区的文化事业也欣欣向荣,并且积极为抗美救国斗争服务。目前,越南南方解放区共出版了四十种报纸、十七种杂志,越南人民革命党的机关报刊——《人民报》和《前锋》杂志已在各地广泛发行。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解放广播电台每天向国内外播送大量的新闻和战斗评述等。
解放区已有两个电影制片厂,每年可拍摄数十部纪录片,电影工作者拍摄的反映南方人民英勇斗争的《我们必须拿起武器》的影片等已在国内外放映,受到了人们的好评。解放区各地都设有电影、幻灯放映队。它们的活动紧密配合当前的中心工作,鼓舞人民的斗志。
解放区的文工团也十分活跃,目前解放区有三个全区性的较大的文工团:解放文工团、解放军文工团、西原民族文工团。此外,各省也都有自己的文工团(队),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也很活跃。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们以抗美救国斗争和解放区建设中的英雄事迹为题材,自编自演了许多优秀节目。他们不仅为解放区军民演出,鼓舞了解放区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意志,而且还到敌占区演出,受到了敌占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日益扩大和巩固的解放区,已成为这场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坚固堡垒,解放区人民大力以人力和物力支援前线。他们深深懂得,必须拿起武器来保卫解放区,因此各地青年踊跃参军。美萩省丐礼和珠城两县在今年四月份头十天中,就有三百四十五名青年参加解放军。四月份半个月中,金瓯省就有一千名青年拿起枪走上战场杀敌。英雄的南越军民已经下定决心,不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决不罢休。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讯)(附图片)
中部地区少数民族妇女运输队积极为前线运送弹药。
升平县平陵乡高安村的少年儿童是削竹蒺藜的能手。他们勇敢参加反“扫荡”斗争,每人每日要削五十根竹蒺藜。
广南省解放军某部战士们开荒生产,保证粮食自给自足。他们正在收割早稻。

南越解放军猛攻西贡附近战略据点全歼守敌
广义等省人民武装反“扫荡”获胜打死美军八十多
越《人民军队报》说美国增兵越多将败得更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二十五日凌晨对距离美伪集团统治中心——西贡市约十公里的平政县和附近一个据点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解放军对这个县城和距这个县城四公里的一个据点的进攻是凌晨两点钟开始的。解放军全歼了据点内的守军。美军发言人承认,在袭击后几小时,美国直升飞机飞到这个据点上空时,看不到守军“有幸存者的迹象”。
平政县城和这个据点位于第四号公路以北不远的地方,这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把西贡和湄公河三角洲以南的各省连接起来。
另据报道,二十五日,南越解放军还进攻了距西贡西南约一百公里的泰长、安泰洞的伪军据点和嘉德地区的一个村庄。安泰洞的伪军“损失惨重”。
同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伪军在朱莱以北地区发动“联合进攻”时,也遭到游击队的反击。据合众国际社透露,有两名美国海军“顾问”和十几名伪军被打死。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广南、承天等省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七月上旬连续痛击前来“扫荡”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军队,使敌人遭到惨重伤亡。
广义省平山县平江乡游击队七月五日截击前往新喜村“扫荡”的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当场打死海军陆战队员十七人,击中美国直升飞机一架,敌人当天下午被迫撤退。
三天后,美国又出动二十七架直升飞机,把两营海军陆战队员再次送到平江乡进行“扫荡”。
尽管敌人的人数大大超过游击队,但是,游击队进行了数小时的英勇战斗,结果打死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六十四名,其中有两名少校军官,还缴获一些枪械和军用物资。
七月一日,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了向富旺县富春乡延大村进行“扫荡”的一批伪军,歼敌二十二名,其余慌忙逃窜。
当天上午九时,敌军增援部队又分成四路前来反扑。解放武装力量再次截击敌人,当场击毙敌人一百二十名,粉碎了敌人的“扫荡”。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广南省南部地区桂山县和三岐县的游击队在七月份头十天中协助当地人民解放了四个乡和二十五个村,歼敌数十名。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二日就美国源源增兵南越和加紧侵略战争部署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战争的行动,证明它的“特种战争”已遭到悲惨破产,证明美国侵略者正处于进退维谷的困境。
评论指出,派遣美军进入南越直接参战,这证明美国侵略者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更加暴露出它的侵略者的原形。这个行动只能使它更快地滚到死亡的深渊里。
评论指出,美国在使用兵力方面,也正在遇到很多矛盾。用美军固守一些战略地点,让伪军出来“扫荡”,而伪军正接连遭到失败,防御都不行,还谈得上什么进攻呢!如果由美军直接参加“扫荡”,那么就将分散力量,为解放军消灭它们创造有利条件。
评论说,越南距离美国很远。派遣大量军队进入越南,美国将在后勤方面遇到比过去法国所遇到的更多的困难。除了每天要花费近五百万美元的巨大军费开支外,美国还遇到运输方面的困难。它尽管动用了三十多艘海轮和三百多架大型运输机,但仍然不能应付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需要。增兵越多,后勤的任务就越大。这正是导致美国侵略战争失败的因素之一。
评论说,美国兵是少爷兵,没有战斗经验,又不熟悉地形、不适应气候,因此,它们既不如当年法国侵略军的外籍兵团,也比不上伪军。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派遣战斗部队进入越南南方,人不和,地不利,时不正,如果美国强盗继续加紧和扩大侵略战争,它将遭到彻底失败。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今天下午补充公布,二十四日,除已公布的山萝、富寿两省军民分别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各一架以外,富寿省军民还击落了另一架F—105型喷气式飞机,并生俘一名美国飞行员,义安、广平两省军民也击落了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架,从而把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四百零四架。
在义安省,当三架美国飞机刚侵入荣市外围地区的时候,当地军民立即予以迎头痛击,第一排炮弹就击落美国A—3型飞机一架,其余敌机慌忙逃窜。
在广平省,美国强盗飞机刚侵入洞海市上空,还来不及轰炸、扫射,就遭到洞海市军民的猛烈还击,击落美国F4H型飞机一架。在这之后不久,又有一批美国强盗飞机前来轰炸洞海市的医院和学校,洞海市军民随即击中美国A—4型飞机一架。这架敌机起火坠落在距离邨门地区以东四公里的地方。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飞机二十四日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山萝、宣光和富寿省的许多居民区和经济单位的暴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此间今晚公布:越南北方富寿省军民今天以第一排炮弹击落两架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七月二十六日,越南北方军民已共击落美国飞机四百零六架。

平壤集会欢迎越南人民使者
朝最高人民会议设宴欢迎越南国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二千多人今天隆重举行大会,欢迎由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李孝淳、洪命熹、朴正爱等出席了大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逐步升级”扩大越南战争和玩弄“和平”欺骗两面手法的阴谋活动。
他说,朝鲜人民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决心同他们同生死共命运。
黄文欢团长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赞颂了朝鲜人民从战后一片废墟上重建雄伟美丽祖国的成就。他说,曾经战胜美帝国主义、又迅速建设成为美丽城市的平壤,给了我们巨大鼓舞。我们知道,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给了美帝国主义应有的教训。如果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再向朝鲜式战争扩大,我们将给它更深刻、更沉重的教训。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李孝淳、洪命熹、朴正爱、郑准泽等出席了宴会。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和黄文欢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朴金喆在讲话中说,对于正在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越南人民,朝鲜人民是决不会吝惜包括武器援助在内的任何形式的物质和道义援助的。
黄文欢团长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将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到底,他们有信心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是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平壤的。他受到平壤二十多万人的热烈的夹道欢迎。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金喆、李孝淳、洪命熹、朴正爱、郑准泽以及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等。

哈里曼向艾哈德谈访苏之行
说什么美国在越南的冲突,不是同苏联而是同中越的冲突
新华社波恩二十四日电 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巡回大使哈里曼在结束了对莫斯科的十天访问后,今天在慕尼黑又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哈里曼同艾哈德在会谈中讨论了东南亚局势、裁军和北大西洋集团核力量等问题。哈里曼还把他最近在莫斯科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会谈的情况告诉了艾哈德。
哈里曼在同艾哈德会谈前后两次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他说,他相信苏联要达成裁军协议的意愿是“真诚的”,他确信苏联将“非常认真”地对待将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
他说,美国就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努力并没有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计划。“我们不认为多边核力量是与不扩散条约相矛盾的。我们坚持这一点”。
哈里曼还说,“美国坚决履行它在欧洲的义务,以及在越南的义务”,“美国不改变对多边核力量,大西洋核力量或一些这一类的事务的支持”。
哈里曼说,美国在没有事先同欧洲“盟国”磋商和考虑它们的利益之前,将永远不会同苏联达成协议。
哈里曼还说,美国在越南的冲突不是同苏联,而是同中国人和北越人。他说,“苏联没有卷入这场冲突。”
艾哈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他同哈里曼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美国明确地说,它不会因为它在越南的义务而减少它对欧洲安全,特别是德国安全的责任”。他还说,“在有关核武器扩散和我们国家安全谈判的每一个问题上,我们都可以放心”。
哈里曼是在二十二日从布鲁塞尔到达波恩的。他在会见艾哈德之前,还在波恩同西德总统吕布克等举行了会谈。
哈里曼在二十四日到达慕尼黑时,大约有五十名西德青年在他住的旅馆前面举行示威。他们手举写着“不许干涉越南”、“给越南以自由”字样的标语牌,并且高呼:“美国人,滚出越南”。
哈里曼已在二十四日前往罗马。

南越六千多伪军开小差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上半年,在南越三个省中有六千多伪军开了小差。
在新安省和堤岸省,共有四千零三十名伪军集体或个别开了小差,其中包括伪正规军的三千八百四十三名士兵和十二名军官。他们随身带走了武器和弹药。
另外还有四千零三十四名伪军士兵拒绝服从美国侵略者和伪军指挥官要他们去“扫荡”解放区的命令,要求让他们复员。
在平定省也有一千九百八十三名伪军开了小差,他们带走一百四十一件武器。

缅甸报纸欢迎奈温主席访问中国
欢呼中缅人民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仰光二十五日电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这次访问中国,将加强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联系。社论指出,中缅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好和文化联系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但是最近,两国领导人的言行,使这种联系空前巩固了。
它说:“两国间的贸易有了迅速扩大,两国间根据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的经济合作也有了扩大。”
社论说:“特别是由于两国人民真诚地、严格地遵守决定维护、促进和发扬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基本原则,互相谅解和合作的关系得到了加强。”
社论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睦邻关系清楚地表现了两国在相互关系中遵守这些基本原则。”
社论表示希望,“中缅两国人民友好、互相谅解和合作的关系,将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缅甸《人民报》今天也发表社论,欢呼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社论说:“中缅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不仅为亚洲而且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中缅友好关系的这种成就要归功于双方所表现的诚意。”

七月二十六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前右)在罗瑞卿副总理陪同下参观北京木材厂纤维板车间。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七月二十六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和随行的索马里贵宾到达上海。图为欧斯曼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曹荻秋副市长陪同,乘车通过夹道欢迎的人群,向宾馆行进。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