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就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发表声明
老挝国际委员会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应停止活动
指出美帝有计划地破坏日内瓦协议,造成老挝严重局势。印度和加拿大委员不但没有谴责美国的干涉和侵略行为,反而加以包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二十三日就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第十九条规定:“关于结束委员会的问题,如果老挝王国政府提出请求,两主席应即向本会议成员提出附有适当建议的报告,供它们考虑;无论如何,两主席应在本议定书生效满三年以前就此项问题提出报告。”
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年之后,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在这里重申它对上述问题的立场。
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参加国,其中包括美国,都庄严宣布“承认和尊重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三年来,许多缔约国充分尊重和正确执行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美国却继续干涉老挝,有计划地推行侵略老挝的政策,旨在实现其消灭爱国力量的一贯阴谋,把老挝变成美国的一个新殖民地和反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战争基地。
美国及其仆从如泰国、南越、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分子,不顾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仅没有从老挝撤出全部武器、弹药、战争物资、军事人员和军队,反而另外运入武器、弹药、战争物资、军事人员和军队。他们积极援助他们在老挝的走狗加强武装部队,在相当短的时期内使这支武装部队人数从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时的三万人增加到六万多人。同时,他们还建立和扩建大批军用机场、秘密军事基地以及军队和突击队的训练中心。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继续策动老挝、泰国和南越反动派的军事勾结,把泰国领土变为他们侵略老挝的跳板。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使用一切手段,甚至使用最恶毒的手段来破坏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这个政府曾代表老挝王国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在策划一系列政治谋杀案——其中最典型的是杀害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之后,他们不惜阻挠和瘫痪民族团结政府的正常活动,最后通过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的万象政变推翻了民族团结政府,老挝国王陛下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都认为这次政变是非法的。此后,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唆使下进行了所谓的“政府改组”而建立万象目前的非法傀儡政府。更严重的是,他们利用宪法促使国王陛下召开所谓的“国民议会”和组织有限制的选举,以便拼凑一个新的中央机构,以否定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进而撕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帝国主义者无视上述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的停火令,厚颜无耻地在老挝发动他们的“特种战争”。由美国装备和受美国人指挥的老挝反动军队不断进行大规模的扫荡,以恫吓和掠夺在他们控制下的地区的人民,并且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控制的地区不断进行猛烈的进攻,企图消灭爱国武装力量和侵占我们的解放区。
特别严重的是,一年多以来,来自泰国和南越基地以及来自第七舰队的美国空军直接参加老挝的战斗,每天袭击我们的解放区,投掷凝固汽油弹、磷燃烧弹,发射火箭,撒放化学毒剂,野蛮地屠杀妇女、儿童、老人和僧侣,毁坏村庄、城市中心、学校、寺院、庄稼和杀害牲畜。目前,由于在南越陷入困境,美帝国主义者一方面疯狂地强化他们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对北越进行破坏性战争,另一方面竭力加紧他们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不断对柬埔寨进行武装挑衅。因此,不容置疑,是美帝国主义者有计划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从而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制造极端危险的局势。
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使命是在完全尊重老挝王国主权的基础上,监察和监督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但令人遗憾的是,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不但没有揭露和谴责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为,反而企图加以包庇。
在最初很短的一个时期里,委员会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并以老挝的主权为重,是完成了某些任务,并且采取了对老挝三方具有善意的行动。但是,从一九六三年四月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美国走狗暗杀之后,印度委员和加拿大委员不顾波兰委员为了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有关委员会职责的各项规定而采取的坚定态度,不断利用委员会的名义来包庇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行动。以下便是几个最严重和最明显的事实:
一、歪曲老挝的真相,包庇美国人的侵略行动。
美国对老挝的干涉是显而易见的,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一系列行动是老挝各界人士所熟知的,即:美帝国主义者以各种组织为掩护,在老挝留下美国及其仆从的许多军事人员。蒋介石集团残余分子继续在右派控制的地区进行活动。“美国航空公司”天天向右派军队供应武器和弹药,并空投别动队,以便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后方进行破坏。美国向老挝亲美派提供包括武器和T—28型飞机的军事援助来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作战。尽管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再提出要求,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始终拒绝同波兰代表一道调查上述的公然违反协议的行为。对于美国空军直接参加老挝战争——这是美国领导人自己供认不讳的——他们甚至不敢加以谴责,也不敢讯问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被俘的美国飞行员。印度委员和加拿大委员蓄意掩饰老挝当前局势的直接根源——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反而依据完全捏造的文件或者根据右派或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毫无根据的说法来歪曲真相,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诬指它们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九六四年六月,他们参加了同美国及其仆从的代表在万象举行的非法的所谓“协商”。印度委员和加拿大委员事实上已经使国际委员会变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和侵略老挝辩护的工具。
二、侵犯老挝的主权和违反老挝三方一致的原则。
关于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任务和活动的规定,是完全建立在完全尊重老挝王国主权的根本原则的基础上的。委员会在履行自己的义务时必须得到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同意,因为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是依据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建立起来,并以三方一致的原则作为自己的活动的基础的,它代表老挝王国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为了实现上述原则和便于委员会完成任务,老挝三方一致同意建立负责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三方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在执行上述协议时向(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提出某些紧迫的问题或者解决(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提出的各种问题。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在给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特别报告中再一次承认:“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和破坏这个政府由三方构成的基础,是公然违反日内瓦协议”。但是,事实上,印度和加拿大委员是根据右派或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建议来解决许多问题的,例如派遣各个调查小组到老挝各地去。最严重的是,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日未经波兰委员的同意擅自通过的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中,印度和加拿大委员居然说什么“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的三方协议是不合逻辑的”。因此,无可否认,印度和加拿大委员践踏了老挝的主权,并且违反自己的义务而行事。
三、破坏委员会内部的工作原则。
根据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的第一条乙项,第十四条、第十五条和第十六条的规定,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由印度、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组成;视察小组应由委员会三个成员国的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委员会作为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一个统一的机构执行职务;委员会成员将和谐地并彼此合作地进行工作;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的关于重大问题的结论,以及包括调查结果的它的一切建议,均须一致通过。但是,印度和加拿大委员无视上述原则。他们在没有波兰代表参加的情况下,擅自在芒番(查尔平原)设立“常设小组”,派遣“观察小组”和“监督小组”到阿速坡、他曲、北汕、沙拉登丁和同兴。此外,他们在没有波兰代表在场或不载入少数意见的情况下,通过了好多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重要报告。波兰代表团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八日的声明中强调指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根据单方面的决定擅自采取的行动是他们所施展的阴谋,旨在违反第三个代表团的意愿而利用委员会的名义,以便根本违反日内瓦协议议定书的规定而采取行动。在一个国际性组织中,这样不遵守和蓄意违反国际法,是史无前例的。”苏联在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八日提出的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草案,严厉批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团的错误态度,信中写道:“关于把委员会两位成员的意见作为委员会的一项决定的企图,两主席不能认为这是委员会的决定。”
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有计划地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造成目前在老挝的极端严重的局势的情况下,印度和加拿大委员违反自己的义务、滥用委员会的名义的偏袒行动,实际上已使委员会丧失了监察和监督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作用,而这本来是这样一个国际机构的职责所在。
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坚持不渝地正确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坚决要求其他有关方面也严格执行这些协议。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在尊重老挝主权和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同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正确地进行合作。
由于印度和加拿大所采取的态度,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事实上已变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效劳和损害老挝和平、主权和中立的工具。根据议定书第十九条的规定,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审议关于停止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的问题是适时的。
然而,为了表示良好意愿,老挝爱国战线党可以让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一定的时间内继续进行它的活动,只要参加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所有国家一致同意、老挝三方也一致同意、而(国际)委员会真正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经常遵守老挝三方一致的原则、并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行事。
作为老挝三方之一和三方民族团结政府成员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再一次声明,目前的万象“当局”是完全非法的,因此没有任何权利来解决老挝国家和民族的任何问题。因此,在三方民族团结政府还没有根据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所规定的组成、结构和工作原则建立起来的情况下,老挝爱国战线党迫切要求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在按照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第十九条的规定就停止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的问题作出决定的时候,绝对必须考虑老挝三方的一致意见。一切与此相反的行动都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完全不符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符合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而且损害老挝的主权和独立。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三日于桑怒

美帝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侵略
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备忘录,揭露美帝正在逐步扩大对老挝的武装侵略,企图占领下寮,建立侵犯越南和柬埔寨的基地。老挝人民决心进行长期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七月二十三日就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发表一项备忘录,强烈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各种干涉和侵略。
备忘录分三个部分:(一)美国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二)美国在老挝、泰国和南越的走狗为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推行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加紧勾结;(三)当前老挝问题的根本解决。
备忘录首先指出,从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进入最后阶段开始,美国就对老挝推行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和它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战争基地。
它说,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美帝国主义者利用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军事上的失败侵入老挝,排挤法国殖民主义者,并且通过它的援助和顾问网,逐步建立对老挝的新殖民主义统治。这种援助的作用是豢养了一个傀儡政权和一支雇佣军,这是美国新殖民主义在老挝的两个主要支柱。为了反对老挝人民爱国运动的每一个新发展,以及为了满足美国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新要求,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二年,组成了好几届听命于美国的政府。在同一期间,还花了很大的气力,组成了一支雇佣军,它的人数已经从开始时的三万人发展到最近几年的六万人。美帝国主义建立了一整套援助机构,遍及行政、经济和军事各个部门,实际上成为凌驾傀儡政权之上的统治机构。这种“援助”和这种隐蔽的控制使老挝只在名义上享有独立和民主,它愈来愈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
备忘录说,美国新殖民主义同老挝的战争是分不开的。为了千方百计地实现它的侵略图谋,华盛顿把傀儡政权和雇佣军作为镇压老挝爱国力量的两个主要工具。它们通过这两个工具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五角大楼的谋士们把它称之为“特种战争”。
在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和平解决以后,美国的所谓“特种战争”没有停止过,一直到今天还在强化和扩大。
三年来,美帝国主义无视自己作过的保证,系统地在下面两个方面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利用雇佣军进攻和侵犯爱国力量的解放区;通过最阴险的政治手段来破坏三方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随后用军事政变推翻这个政府。
美帝国主义者无视日内瓦协议,三年来从美国和它的各个卫星国输入了许多军事人员,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以组织和加强亲美派的军事力量,使之成为一支拥有六万多人的军队。这支军队由美帝国主义者自己装备和出钱并通过他们的军事顾问网来进行训练和指挥。
根据不完全统计,老挝差不多已经得到了二亿零四百万美元的军援,这里还不包括特别援助,即等于这三年美援总数(约二亿九千七百万美元)的百分之七十。
目前,在老挝的五千名美国人员当中,二千多名是军事人员。美国顾问渗入一切方面的活动和军队的各个单位,实际上正是他们在指挥亲美派的军事行动。
除了美国人以外,许多卫星国的成百名的军事专家,别动队和战斗部队也进入了老挝,来支撑亲美派的军队。
美帝国主义向他们的雇佣军提供了成万吨的武器、弹药、大炮、各种机动车,几十架T28型的战斗机和军用运输机。
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的第二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就违反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一致通过的全面停火的协定,用它们的经过巩固和加强的雇佣军队对由老挝爱国力量驻守的解放区发动进攻。另外,还不断地把游击部队和别动队派到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对解放区进行蚕食战发展到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仅从一九六三年年中到一九六五年年初,就对几乎所有从上寮到下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解放区发动了五次大规模的、激烈而持久的攻击。每次进攻都动员了由美国、泰国和南越顾问联合指挥,装备有大炮、装甲车和飞机的约一万多人的十几个正规营的部队。
近几年来,雇佣军得到了不断的加强。“特种战争”越来越强化和扩大。
备忘录说,组成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并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对美国推行利用效忠于它的当地政府做为美国新殖民主义必要支柱的政策是一个障碍。所以,华盛顿用尽了一切办法,包括使用最卑鄙的手段,来控制、扰乱和推翻三方民族团结政府,不顾一切地使它不能有所作为。
美帝国主义者利用亲美方面还掌握着旧的伪政府机构,破坏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工作。他们在万象组织暗杀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其他人士,使得政府活动完全陷入瘫痪状态。最后,他们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指使库帕拉西—西何极右翼军国主义集团发动政变,推翻三方民族团结政府。
万象军事政变立刻受到老挝国内和国外舆论的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面对着这一强烈的抗议浪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玩弄了一场“换汤不换药”的欺骗阴谋:他们保留梭发那·富马亲王作为毫无实权的“首相”,拼凑一个新的称之为“老挝团结政府”的伪政府,以便进一步愚弄国内与世界舆论。
美国人和老挝右派所称的万象“团结政府”,事实上只不过是一个所有卖身投靠美国的各个集团的“团结政府”。在这个政府中最有影响和最受美国支持的库帕拉西—萨纳尼空极右集团可以随心所欲地向它的对手发号施令,名义上被称之为“政府首相”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实际上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一张牌。富马亲王从懦弱走到投降,他背叛了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背叛了老挝中立派和老挝人民的真正利益,成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帮凶。
现任万象政府的领导人,包括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内,都热中于实现美国对老挝的侵略政策。
目前,他们遵照美国的计划,滥用宪法和王室权力,上演了一场召开“国民大会”的丑剧,并正在进行所谓“部分选举”,以便拼凑一个事先早已在亲美集团中分配好席位的“国民议会”和一个完全忠于侵略者的“政府”。这样,他们就完全背弃了一九六一年苏黎世协议和一九六二年查尔平原协议,以便完全撕毁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备忘录说,在美元资助和美国专家的领导之下,万象伪政权用各种无耻的办法集中居民。在他们严密控制的地区,通过几个邻近村庄的联合,组织了“团结乡”和“复兴区”。在这些地方,伪政权及其主子一方面进行哗众取宠的宣传;另一方面,他们又巩固其在农村的镇压机构,成立地方武装,以便控制和镇压当地人民,企图消灭人民的爱国热情。
为了给“特种战争”创造一些巩固的后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在其控制的地区进行扫荡。最近三年来,已经进行了数百次扫荡和绥靖。他们军队所经过的地区,到处是烧杀、抢掠、抓丁。人财一掳而空,都被投入征服和叛国的战争中去。
备忘录说,在老挝连续遭到失败、在南越日益处于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者,一九六四年五月在老挝进行的“特种战争”中又冒险迈出了新的一步。从那时起,从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上和美国在泰国和南越军事基地起飞的各种型号的喷气飞机,不断地对从上寮到下寮的几乎所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进行疯狂的轰炸和扫射。仅自一九六五年初以来,美国飞机侵入解放区上空达数千架次。轰毁数百村庄和城镇,屠杀了许多无辜居民,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毁坏了大面积的农田,给人民造成了人财两方面的严重损失。
必须指出,当前在世界上除了南越以外,老挝是现代化的F105喷气飞机和B57喷气轰炸机参战的场所,在那里还使用凝固汽油弹和毒品等战争手段。
备忘录说,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面目已经大白于天下,它们的罪行与日俱增。但是英国政府却为了自己肮脏的殖民主义利益,不惜俯首贴耳,追随美国,并且不顾自己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义务,无耻地多次掩盖美国的侵略行为。同样,在美国唆使下,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开始对由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他们参加国际委员会的作用和职权范围的条款进行有计划的破坏,企图把国际委员会变成超越老挝主权的机构,变成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推行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工具。
备忘录第二部分谈到美国在老挝、泰国和南越的走狗为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推行干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加紧勾结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利用泰国和南越的领土作为万象、曼谷和西贡军事当局会晤的地点,制订在老挝进行军事行动的计划;作为训练老挝亲美方面的军官、军队、丛林战部队和别动队的地方;作为泰国、南越军队、别动队和间谍进入老挝的跳板。特别是泰国领土已经成为对老挝进行武装侵略的后勤基地,成为进行旨在威胁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的军事演习场所。特别是老挝亲美方面的富米·诺萨万将军和南越的阮庆将军一九六四年三月在大叻会晤时,达成秘密协议,规定南越军队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军事行动扩大到下寮的边境地区去,事实上已经签订了秘密军事同盟。尽管老挝早就表示反对,在美国卵翼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仍然坚持把老挝置于它的“保护伞”之下。最近,美帝国主义者疯狂地扩大泰国东北部与老挝毗邻地区的空军基地和战略公路,使这些基地和公路现代化。这一切都大大增加了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各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危险。
为了加强和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在下寮和与泰国毗邻的地区建立了一系列秘密军事基地,这标志着美国正在加紧把老挝变成美国在东南亚进行侵略和战争的一个和泰国相连的重要跳板。
目前美帝国主义一方面正在加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另一方面正在逐步扩大对老挝的武装侵略。它说,在一九六四年六月的檀香山会议上,美国的政界和军事要人制订了一项军事计划,准备占领下寮,建立连接泰国和南越基地的基地,以便从这块跳板上进行镇压南越人民解放运动,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破坏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活动。实际上,自从去年年底对中、下寮解放区发动军事进攻和大规模空袭以来,这个计划就开始执行了。
很明显,全面陷入印度支那的美帝国主义,正在不顾一切地投入极其危险的新的冒险之中,把老挝和南越变成可以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战争的策源地。
备忘录在第三部分中说,解决现在的老挝问题的根本方法应该是:
美帝国主义应该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和侵略老挝,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应该停止任何违反和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的活动,尊重并严格执行这些协议。
具体说来,就是:
1、立即撤出非法进入老挝的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所有武装力量,军事人员,伪装的准军事组织,武器和作战物资;撤销美国在老挝的军事基地。
2、完全停止使用美国空军和亲美部队来进攻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控制的解放区;特别是立即停止美国空军对老挝领土的轰炸。
3、完全放弃使用泰国和南越的国土对老挝进行干涉,停止勾结泰国当局进行军事补给和向老挝的渗透;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这种“保护”遭到了日内瓦协议、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人民的谴责和唾弃。
4、恢复民族团结政府的结构和它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基础上达成的三方一致原则。
备忘录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承担着赋与它的历史使命,多年来,为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一向严格遵守和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协议,同时也坚决进行斗争,要求其它有关方面也采取同样行动。这就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一贯的立场。
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地热爱和平,但是他们不能可耻地为了和平而放弃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他们团结一致地对他们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展开了斗争。这一决定性的战斗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多次军事和政治的阴谋,保卫了占全国三分之二土地和一半人口的解放区。在三年中间,爱国的武装力量和老挝人民消灭了将近一万七千名敌人,惩罚了大量的美国、泰国和南越的侵略者,缴获了五千件各种类型的武器,击落了一百二十架美国强盗的飞机。这种自卫的战斗是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之手、有效地维护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协议的最实际的行动。老挝人民所进行的反美卫国斗争是印度支那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是对保护世界和平的积极贡献。这一正义的斗争得到了印度支那兄弟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的毫无保留的赞助和支持。
备忘录最后说,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决心进行长期的和无情的斗争,直到最后挫败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实现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帝共同事业中携手前进
刘宁一率我参加世界禁止核弹大会代表团抵东京受到热烈欢迎
畑中政春指出今年大会的成功将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刘宁一、副团长南汉宸率领下,二十二日晚到达东京,受到日本各界人士和华侨六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致欢迎词说,今年世界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大会的成功将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刘宁一团长在讲话中首先向伟大的日本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的崇高的敬意,并感谢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
刘宁一说,去年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在日本人民和各国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发扬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光辉传统,对世界和平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现在,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又要同日本朋友会聚一堂,举行第十一届世界大会了。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同日本朋友和各国朋友们紧密合作,为开好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尽到自己的责任。
刘宁一说:我们相信,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将对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刘宁一说:中日两国一海相隔,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烈希望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目前中日两国关系的不正常状态是人为的,是违反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恢复中日邦交,为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和扩大中日人民的友好往来,为加强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共同事业中的团结,携手前进!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西泽富夫,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社会党国会议员细迫兼光、小林进,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久野忠治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到达日本的中国代表团的团员有:张香山、唐明照、勇龙桂、吴学谦、吴全衡、钱李仁、朱子奇、杨朔、施如璋、赵政一、徐绳武、董宁川、金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