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高枕无忧和坚持不懈
阮沅
在斗争胜利了,或者条件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有的人就会以为万事大吉而高枕无忧起来。这是十分要不得的。
现在,随着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进,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在许多人的脑子里,是高枕无忧的陋习已被束之高阁了,代之而起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们看看农业战线上传来的几条消息吧:山西省曲沃县杨谈公社杨谈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继去年抗灾胜利之后,今年又坚持不懈,以更大的努力,争取生产的主动权。春播中,防旱、防涝、防虫的措施都已落实,顺利播种,看来是十拿九稳。然而他们却播下了后备秧,多道防线之后,再设一道防线,预防不测之灾。劲儿一点也不松。上海郊区,去年丰收,今年夏季也丰收。正当喜气洋洋的夏收时节,社员们一面忙着收割小麦、油菜,一面抓紧时间,管理好水稻、棉花,争取秋季大丰收。四川严龙公社去年收成很不错,今年又遇上了生产的好形势和许多有利条件,大有丰收在望之势。然而他们却说:形势越好,越要认真对待困难,有利条件越多,越要实踏实干。
我们正在改造世界,正在与社会上的、自然界的敌人作斗争。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有。一个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产生;一个困难排除了,新的困难又会出现;一场斗争结束了,新的斗争又在继续。在一场斗争里,条件好,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不等于胜利到手。在更多的斗争里,一场斗争胜利了,第二、第三场斗争并没有胜利。一场斗争的胜利,只是向前跨进了一步;坚持不懈,就有可能跨进第二、第三步;高枕无忧,就会倒退下来,转胜为败。胜利和失败是可以转化的。胜利了,如果胜利者头脑清醒,提高警惕,那么这个胜利可以变为下个胜利的动力和基础;胜利了,如果胜利者就昏昏然睡起大觉来,那么,在这个胜利中就会埋藏下失败的因素。反之,失败了,如果失败者吸取教训,也可以转败为胜。即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斗争胜利,而又能循着正确的方向坚持不懈,那就能胜利接着胜利!上述几条消息,在这方面给予我们有益的启示。
条件再好,胜利再大,也不能高枕无忧,只能坚持不懈。全国解放,胜利可谓大了吧!还在全国胜利前夕,毛主席就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他提醒我们:“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可见,在任何情况下,即使在胜利的时候,高枕无忧都是要不得的,它会使人们的革命意志衰退。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继续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

专栏:厂矿报刊文选

不让次品过关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工人 姜恩田
我们的工作是负责分离粗铵成品的,产品含水分大小由我们控制。在学习金州纺织厂魏兴成、张金有的自觉革命精神以后,我们甲班滤铵小组工人,针对以前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检查和分析。
我过去在工作中有虚假现象。如:化验人员来采粗铵样品时,我就把滤铵机进料考克关死,这样分离出的粗铵水分就低。当化验员一走就“完事大吉”,跑点、冒点也不在乎,反正谁也看不着,也不会知道。记得有一次,化验员突然来采样,本来不合格,可我想,出了不合格品要影响竞赛评比。我便跟化验员到化验室,见化验员不在,就在烤干的样品上加上一点粗铵,这样分析结果“合格”(重量分析)。事后,自己一方面觉得侥幸,另一方面又感到不安,但又不敢讲。
这次学习了魏兴成、张金有自我革命精神,脑海里涌现了入厂三年来的许多事,越想越不是滋味。为什么人家能够在自己织出的布的疵点上画圈,而我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因此,我下定决心,一定向他们学习,把产品质量搞好,次品就是次品,决不马虎掩盖。
可是,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并不容易。如化验员每小时分析一次,我们每分钟就生产几百斤粗铵,代表不了整个成品质量,当中可能有次品出现。于是就研究怎么才能帮助化验人员把湿料找出,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大伙讲了,大家都觉得应该这样办。我们就在出湿料时,在大车上画“正”字,结果第一天就出了五十三次湿料。这时,思想又有了波动,这个数字比较惊人,如这样下去恐怕小组拿不到奖金,自己脸面也不好看。
这时我又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使我认识到,魏兴成、张金有就是活学活用了毛主席著作,所以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集体利益为重。我想,如果把含有很多的水分的粗铵卖给农民兄弟,这不仅对不起他们,而且影响工农联盟。毛主席的话鼓舞了我们,我们小组坚持画“正”字,是画出了真成绩,出的次品多,说明我们技术还不够过硬。暂时产量出不来,任务完不成,还影响上道工序的生产,这是一个矛盾。我想,问题的关键还是用什么思想作指导,怎么去练过硬本领。针对这一问题,我便和老师们一起研究了操作技术问题。近日来,我们小组在操作上摸索到一个经验,就是要“勤”字当头,眼尖、手快,掌握好操作规程,这样也就做到优质高产了。
〔选自《大化职工报》〕

专栏:厂矿报刊文选

“关口”上的是非
第一拖拉机厂工人 李柏森
一天上午,燃料系统车间某一小组的同志们干得热火朝天,工人郑银田突然停下车来,两只眼搜索着两侧,不时还望望检验台前快要拉完的紧固凸缘。几步走到检查员跟前说:“检验员,有个零件锪平面上有裂纹,可能混到里面啦!”“我也好象发现了,等装配工部发现后送来再说吧。”“那不成,要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现在就应找回来!”郑银田斩钉截铁地说。
检验员感到说得对,于是二人分头去找。五分钟之后,这个漏过去的次品找到了。
这件事是怎样发生的呢?是这样:这个小组第二季度前十几天一件次品也没有出。于是在比武会上,他们向先进组挑战,保证二季度无废品。可也真不凑趣,第二天不知谁无意碰坏了一个零件,紧固凸缘平面上戳起了指甲大小的一块。
有人把这件次品放到工具箱上,不愿让大家知道,恐怕小组里的生产热潮被冷水一泼凉下来,生产受到影响,并且把砸坏的平面重新锪了一下,铁末子掩盖了零件的裂痕,就悄悄放到了大堆里。理由是:“咱组刚和人家挑了战,就嘴上抹石灰——白说吗?”
这件事发现以后,小组里引起一场争论,有人说,这是为小组的荣誉着想,但是更多的人不同意这种说法。共青团员赵文方说:“次品混过关,小组有了荣誉,可是,油泵漏油,国家受了损失,农民兄弟吃了亏。”郑银田接着说:“荣誉应该看成是党对先进小组的鼓励,如果我们用哄人的办法去骗取红旗,能对得起党对我们的信任么!”
真理愈辩愈明,大家受到一次质量第一的教育,更受到一次思想教育。大家表示,今后不但要有第一流的产品,而且首先要有第一流的思想。
〔选自《拖拉机报》〕

专栏:到工农兵中去

新的开端
中国歌剧舞剧院 杜宇
在农村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深深感到过去对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缺乏热情,没有学习和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开了毛主席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能有什么好结果呢?不但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有时还起了一些副作用,思想上的毛病也随之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真是危险得很!
我生活在社会主义的时代,却看不见社会主义革命,当然更谈不到反映和歌颂社会主义革命。总想着历史题材适宜于歌剧,容易有色彩,也能充分抒发感情。而没有想到,党正领导着全国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着反帝和反修的严肃斗争,我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员,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却热心于让观众去看几百年前的悲剧,让舞台上出现鬼魂。现在想来,真感到万分沉重。
如果观众中有人问我:“你究竟想通过这些剧目说明什么呢?想给我们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教育呢?”现在我只有老老实实地回答他:“我本来就没有想给你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教育。仅就这一点,也足以说明我不能也不配给你社会主义的教育。”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我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认识。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和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希望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同群众一起受到社会主义的教育。
我过去不仅很少下去同工农兵群众结合,就是在剧院,对集体生活,尤其是对组织纪律的约束和群众的意见也是害怕的。我常常错误地强调搞创作的特殊性,认为组织纪律的约束妨碍创作,群众就是不大了解创作的艰辛。我对自己的自由主义毛病也认识不足,还以为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也可以革命。认为只要专心搞创作,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差一些也不要紧。我经常缺少雄心壮志和革命的责任心,缺少对集体事业的情感,脑子里是大量的封建文人或资产阶级的艺术爱好以及思想感情。
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对于什么叫社会主义革命,对于当前存在着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我才有了比较深切的认识。过去怎么会对阶级斗争视而不见?阶级斗争难道是回避得了的么?只要有一时一刻忘记了阶级斗争,客观上就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使革命事业遭受损害。
半年多以来,我的政治觉悟也比过去有所提高。我过去从来不重视理论和政策学习,可是,到了农村,要参加实际工作,要同农民群众一起劳动,一起斗争,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政策,还要贯彻到群众中去。由于在斗争中学习,带着问题学习,我对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政策的体会也比平时要深刻得多。政治觉悟有所提高,做工作时就能经常有责任感。回过头来,再想想过去,就觉得从前搞创作实在太缺少责任感了,愿意写什么就写什么,很少去严肃认真地想想工农兵群众的要求,认为写好写坏只是自己的事情,相信所谓艺术的直感,听不进任何意见或批评,严格说来,这是一种对革命、对观众不负责任的态度。
半年多的时间和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初步和他们建立了阶级感情,共同的斗争也使我比较熟悉和了解了他们。有时,我想着就是这些我所熟悉的农民,要把他们写出来并且符合他们的真实情况,真不是容易的事。至于写出来的作品他们能懂,喜欢,对他们又有益处,同样也是很不容易的。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而过去却是根本没有认真地去做。以后,通过不断地下去,通过不断地进行思想改造,也通过在创作的时候牢牢记住要为工农兵群众,才可能做得好一些。
农村的生活和斗争,真是一座锻炼顽铁的大熔炉。在这熔炉冶炼半年,使我多年来根深蒂固的一些观点从基础上动摇了。以前觉得“有一点自由主义也可以革命”,现在觉得有一点自由主义就不利革命,甚至会损害革命。以前看到剧院别的单位整天忙着政治学习,忙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想幸而我在创作室,可以少搞一些政治;现在却觉得,如果创作室能够象其他单位那样早一些抓得紧些才好呢,过去少搞政治甚至不搞政治损失实在太大了。半年多以来,我生活在有严格的组织纪律的队伍中,不但不象过去那样觉得不习惯,相反地,觉得生活在斗争中,在充满了战斗性的集体中,是莫大的幸福。
过去也觉得生活在今天是幸福的,但过去常常只是看到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了,我们在业务上能够受到党的培养和帮助,有许多好的条件等等。现在认识到生活在毛泽东的时代,最主要的幸福就是能够得到毛泽东思想的照耀。这一次参加农村的生活和斗争,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上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也仅仅是一个新的开端。今后在任何时刻都要坚决跟党走,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地、不断地到工农兵中去,同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劳动,一起斗争,使自己的工作能做到有益于人民,这要算是一切幸福中最幸福的了。

山里新人〔中国画〕 姜堃

专栏:书评

英雄的国家,英雄的人民
 ——《越南青年英雄的故事》读后
 萧枫
“这是不屈的道路,是踏着敌人的头颅,经过敌人的监狱和审讯而走过来的……”
在抗美爱国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英勇的南越人民,以他们无畏的革命气概和高昂的革命精神,写下了不朽的、壮丽的英雄诗篇。中国青年出版社最近出版的特写集《越南青年英雄的故事》,就是南越人民光辉的战斗业绩的实录,革命人民英雄的画象。虽然作品反映的只是南越人民辉煌战绩的片断,只是从某一侧面、某一角度展现了英雄人物崇高的精神世界的一角,但是从这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千千万万南越人民的英雄儿女的光辉形象。
这本书非常激动人心地描写了站在反美前线的英雄人民不畏强暴,不惜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和英雄气概。“北村战士”陈友在一次战斗中,一个人顶住了有飞机大炮掩护的两营敌人;他用一百多发子弹,打死敌人四十二名,打伤敌人六十多名,还打死两名美国顾问和打下一架直升飞机。迪石姑娘打进伪郡长家去做厨师,当伪郡长和美国顾问、伪省长、伪军官正在阴谋计划“扫荡”解放区时,她接受上级指示,勇敢地把一枚定时炸弹放到敌人的脚下,消灭了这群反动家伙,粉碎了敌人“扫荡”的阴谋计划。虎胆英雄梅清世,在战斗中,一只手被炸断了,只剩下一点皮连着,他要救护员把连着的皮割掉,坚持继续战斗。支部书记阮曰春、英雄梅清世,每次在阵地上受伤后,都要卫生员先去救护其他伤员,先去抢救其他同志。这些光辉事迹,不只表现出他们的勇敢、顽强、忘我,还充分体现英雄人民在斗争中是多么灵活,多么机智!
英雄人物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性格,来自于他们对祖国、对党和领袖强烈的热爱和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政权强烈的恨。游击队员依瓦临刑时,他的母亲也被敌人带来了,这位英雄母亲,在儿子牺牲时,坚强地克制了自己的情感和内心的仇恨,保卫了革命的组织。炸沉了美国“卡德号”航空运输舰的英雄范文海,敌人把他判处了死刑,他的母亲这样鼓励他:“烈火炼出真金,你要记住,不能作出玷辱亲人和革命的事情”。当伪一军军长阮正诗也来亲自审问英雄黎文酉时,英雄黎文酉坚定地回答说:“我什么罪也没有,正是侵略者和卖国贼才有罪”;“这是你们的卖国少将,而不是我的少将!我只知道有革命的领袖。”在《永生的人们》及其他篇章里,还洋溢着英雄们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集体主义精神。
是什么力量促使着他们如此坚强、英勇?使他们如此仇视美帝,并坚决给以打击?英雄黎文酉回答得好:“这块土地是越南人民的,这如画的江山是我们的!美国离我们上万里路,他们有什么权利跑到这儿来建立军事基地,屠杀我们的同胞呢?”英雄陆姐道出了千千万万越南人民的心愿。她说:“自己手上和六大伯手上的手铐,不能让它再锁在孩子的手上了。”
今天,美伪集团继续在越南扩大战火,他们是不甘心死亡的。但是战斗中的越南人民,越战越强。我们坚信,英雄国家的英雄人民,在今后将会更加勇猛地歼灭更多的敌人,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战绩。越南必胜,美帝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