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猪多了饲料问题怎样解决
月亮弯大队答读者
编者按 今年四月十七日,本报刊登了四川彭县三邑公社月亮弯大队的养猪调查报告以后,陆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他们是怎样解决养猪饲料问题的?饲料和粮食生产的关系怎样?社员家庭养猪饲料主要靠谁解决?等等。现在把月亮弯大队管理委员会关于这些问题的答复,发表如下。这个答复告诉人们:不能用孤立的、片面的观点去解决养猪饲料问题。客观事物中充满着对立统一的关系,月亮弯大队从实践中认识了这些辩证关系,因而能够妥善地解决一个个的问题,使养猪事业不断得到发展。
拿我们这里的情况来说,一头猪从二十斤重进圈,长到一百三十斤出售时,通常要吃一千七八百斤猪草,三百斤糠,八十斤到一百斤粮。我们大队现在圈存八百四十四头猪,其中公养猪一百三十五头,社员私养猪七百零九头(包括二十一头公有私养猪)。公养猪的饲料全部由集体供应。私养猪的饲料,基本上是由国家奖售的粮食和社员投肥所得奖励粮食解决,社员在自留地上种的杂粮作为补充。猪草百分之七十靠生产队供应,其余社员个人解决。我们大队办有碾坊,加工的糠分给社员和集体养猪用。
养猪积肥是种田的根本。现在养猪是以私养为主,集体要为社员提供一部分饲料,社员的养猪力量才能充分发挥。我们了解,社员单靠种自留地和扯野草养猪,一家最多只能养到一头半。如果再要多养,就得花费很大的力量去搞饲料,或者到市场上去买饲料。搞饲料花的力量过多会影响集体生产,买饲料不太划算,而且大家都要去买,市场上也供应不了那么多的饲料。
最初,对于帮助社员解决饲料问题,有的干部在思想上也转不过弯,不懂得社员家庭养猪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的补充部分,认为私人养猪嘛,饲料问题就得自己去解决。队里有饲料就供应一点,没有就算了。这样做的结果,社员家庭养猪始终发展不起来。由于社员养猪少,投肥少,集体生产也受到很大阻碍。后来,我们通过实践认识到:猪虽然是私养的,肥料却全部投给了集体;集体供应私养猪的饲料,实际上是为集体增加了肥料。根据我们的体会,要解决私养猪的饲料问题,为首一条就是要提高干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最近几年来,各生产队都象抓粮食生产一样抓饲料生产,把它列入生产计划,使猪饲料的产量跟粮食一样年年上升。
生产那么多饲料,会不会影响粮食生产呢?生产饲料是要占用一小部分土地、肥料和劳力,从一季来看,这对粮食生产似乎是有影响的。可是,这是算的半截账,如果把账算全面些,就会看到,多生产饲料就能多养猪多积肥,促进下一季粮食增产。上一季种的饲料,下一季就会变成更多粮食。打个比方,我们这里小春(越冬作物)地种上小麦,每亩打上三百斤算是很不错的了。可是麦子吸收了田里的养分,大春(春种秋收作物)肥料又跟不上,水稻产量就要减少很多。如果小春这一季种上胡豆,每亩可割四千斤胡豆青,留在田里的胡豆根桩,还相当于施一次底肥。这四千斤胡豆青,加上其他饲料,可喂两头多肥猪,积二百多挑粪水,够五亩稻田用肥,其他措施相应跟上去,至少可以多增产七八百斤稻谷。
我们大队的猪年年有增加,猪草的需要量也年年增加。我们人多田少,单靠扩大种植面积增产猪草是行不通的。我们采用的办法是:在努力提高饲料单产的同时,实行见缝插针的办法,充分利用空地和耕地的空隙时间增种猪草。几年来,全大队猪草的正种面积大体保持在三百亩左右,拿现有的猪来分摊,每头猪大约有三分半饲料田。过去我们的田土瘦,全大队一千三百多亩耕地中,只有一百多亩好田,种的苕子(作猪草用)产量较高;有三百多亩田根本不能种苕子。后来我们的猪发展了,越来越多的猪粪水和其他自然肥料施到田里,加上连年改良土壤,土质就逐年变好。现在我们有一半以上的田,苕子产量已经赶上过去的好田,不能种苕子的田只有二十多亩了。过去种胡豆,特别是种苕子,一般不管理,不施肥,现在加强了管理,施了一定的肥料,产量普遍比以前提高。
我们还广泛地推行了一套抢种、间作、套种的耕作制度,增产了很多猪草。比如,过去割了稻子栽菜子,中间有两个多月田是空闲的,现在我们在这空闲田上抢种一季短期胡豆青,胡豆秧能长到二尺多长,每亩田收千把斤没问题。去年秋天,我们大队就种了六十亩胡豆青。又比如,胡豆田里种苕子,苕子田里种红萝卜,一季都能够收获两次作物。这样,不要占用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田地,不影响既定的种植计划,却能增产大量猪草。但是,实行抢种、间作、套种,没有肥料是不行的。过去我们大队猪少肥少的时候,虽然也知道这些窍门,可就是没法实行。看来,饲料与肥料是密切联系着的,要积更多的肥料,需要更多的饲料;而增产更多的饲料,又必须有充足的肥料。过去抓饲料与抓粮食有矛盾,其实都是因为缺乏肥料,两方面产量都太低的缘故。现在我们的肥料比较充足了,饲料、粮食都增产,各方面矛盾也就比较好解决了。
充分调动社员的主动性,搞好自留地上的饲料生产,也是解决私养猪饲料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社员利用屋前屋后空地种瓜、豆等饲料,只要不影响集体生产,我们也积极支持。各生产队都根据党的政策,在调工派活时,注意使社员能有一定的时间去做自留地上的活路。在制订社员的投肥计划时,不要大家把肥料全部投光,让社员留下一部分来自家用。此外,采集野生猪草也是一项重要的饲料来源。每年,一头猪少的扯到二三十斤,多的要扯到百把斤。这样,把社员家庭中的力量发挥出来,广开饲料来源,也能积少成多,取得一部分猪饲料。
关于解决公养猪的饲料问题,我们还摸索到一个门路,就是利用副业生产的副产物来喂猪。大队办有一个糟坊,替国家做酒,剩下来的酒糟就归我们。酒糟是喂猪的好饲料;蒸锅里的热水拌猪食,可以节约燃料。利用这些副产物喂猪,既便宜,又省事。我们大队现在在这个糟坊养了七十四头公养猪。我们还办有碾坊、压面坊等,都可以为公养猪生产饲料。再一个门路是搜集零星饲料。象选种时选剩下来的下脚谷子,刨萝卜时割下来的萝卜缨子等,也都拿来喂公有猪。
在饲料生产中,我们还存在的问题是没有机器,用人铡猪草太费工,又累人。社员白天干了一天活,晚上回去还要铡两个钟头猪草,真是恼火事!最近我们正在研究安装一台水轮泵,附设饲料粉碎机,来解决饲料加工问题。
四川彭县三邑公社
月亮弯大队管理委员会

我国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更加强大
钢铁企业上半年制成新钢材二百八十多种
这批新钢材绝大多数是农业、纺织、石油、化学和机械制造工业等部门急需的产品。其中有许多是不锈、异型、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的高级合金钢材。这些新钢材的制成,使我国钢材品种自给率在原来百分之九十五的基础上又有了提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我国钢铁工业职工今年上半年在增加钢材品种方面又打了大胜仗。到六月底止,各钢铁企业试制成功的新品种钢材已经达到二百八十多种。
这批新钢材绝大多数是农业、纺织工业、石油工业、化学工业和机械制造工业等部门所急需的产品。其中许多是不锈、异型、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的高级合金钢材。这些产品的生产技术很复杂、质量要求很高。
过去,这些钢材都是靠国外进口的。它们的试制成功,就使我国钢材品种自给率在原来百分之九十五的基础上又有了提高。这表明我国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进一步强大了。
在今年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国民经济各部门对钢铁工业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如为了发展我国化学纤维工业,要求钢铁工业提供三十多种特殊性能的新钢材。这些钢材需要有极高的耐酸性能。钢铁工业职工在没有技术资料的情况下,知难而进,经过反复研究不断试验,试制成功了特殊超低炭不锈钢材;轧制三十多种新钢材需要的难炼钢种,也全部冶炼成功。
为制造新型汽车和拖拉机需要的冷轧钢板、宽面冷轧钢带、中间轴钢管等也都试制成功。这些钢材试制成功,使得我国已经定型成批生产的各种汽车、拖拉机需用的一千一百多种钢材,除个别品种外,都可以由自己供应。
我国石油工业打三千米以上深井时需要的硬度特高、韧性特好的石油钻探管,经过钢铁工人顽强不懈的努力,已经制造出来。这种钢管的试制成功,将大大促进我国石油工业深井钻探事业的发展。
化学工业和电机工业生产大型氮肥设备和大型发电设备用的高压厚钢板也诞生了。这种钢板有一百二十毫米厚,可以承受很大压力和很高温度。过去我国只能生产五十毫米厚度的锅炉钢板,不能适用制造大型氮肥设备和大型发电设备的需要。
今年试制成功的重要钢材还有:交通部门用来制造轻便桥梁用的高强度轻型工字钢,石油工业制造加氢裂化炼油装置用的合金特厚钢板,制造尿素合成塔用的高合金不锈钢管,制造精密仪表用的高标号冷轧矽钢带,制造燃气轮机用的耐热叶片钢,以及用途广泛的低合金高强度钢材等。以低合金高强度钢材代替普通钢材建造远洋海轮、桥梁、制造石油输油管、机车车厢、氮肥设备的高压容器等,不仅可以减轻它们的结构重量,延长寿命,而且可以节省钢材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这许多新钢材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推动生产新高潮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国钢铁工业部门去年试制成功的火车车轮、轮箍、制造石油油管的高压抗氢钢管、制造大型载重汽车的异型钢材等几百种钢材,在经过用户试用后,也在今年正式投入生产。

今年是萧县多种经营最为活跃的一年,猪和家禽都有很大增长,桑杈、腊条和编织、加工、运输等副业也发展较快。他们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
财贸部门竭尽所能支持多种经营
本报讯 记者汪伟民报道:安徽萧县财贸部门的职工,从发展生产的观点出发,积极支持公社生产队发展多种经营,购销业务也随之兴旺起来。
今年是萧县近几年多种经营活动最为活跃的一年。截至六月底的统计,全县生猪存栏量达到六万多头,比去年年底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家禽生产有大幅度增长。桑杈、腊条、苇蒲、黄花菜和果树等,由去年的两万三千亩扩大到八万多亩,增长二点五倍。编织、加工、运输等十八项副业生产,也很活跃。
与此同时,供销社的购销业务也扩大了。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猪和蛋的收购量分别增长了五点六倍和二点七倍;辣椒干、芦席、瓜子和杏仁这些小土产的收购额,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供销社在农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的零售额大幅度增长,工业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八。农村储蓄额也显著增加。
萧县财贸部门大力支持多种经营的活动,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他们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出发,首先做了一番“笨”工作。去年下半年,供销社派出大批干部,在县里勘察了可以用来发展多种经营的资源,帮助许多社、队扩大多种经营的门路;自己也制订了相应的购销计划。萧县六分之一是山区,另有十万多亩沙荒地,三万亩重碱地。他们帮助有关社、队发展适宜在这些土地上栽种、可以固沙防风、直接有利于粮食生产、收益又很大的桑杈、腊条、乔木桑、黄花菜和果树等经济作物。今年,他们供应的种苗有腊条母子五十三万斤,果树苗二十五万株。供销社还组织社员挖了野生桑苗二百二十多万株。
农村金融部门在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的同时,帮助困难较大的一万八千多户贫农下中农社员制订了发展家庭副业的计划。这些社员得到贷款以后,喂了一万八千多只猪羊,还开展了别的家庭副业。
萧县一九六三年发生了大水灾。为了在灾后迅速恢复和发展养猪业,财贸部门改变了只管生猪收购、肉食供应的经营习惯,热情地承担了供应仔猪的任务。去年以来,财贸部门从外地采购了三万五千多头仔猪供应当地。他们还竭尽所能,直接饲养了一批母猪,繁殖仔猪供应农村。他们看到农村的兽医力量不足,又组织不少职工学会一般防疫技术,为社队和社员做了大量防治猪病工作,受到社员的称赞。
今年播种蓖麻季节,粮食部门忙于粮食供应,抽不出力量供应蓖麻种。供销社便承担了这一任务。二百三十多名职工,车载人背,送种子下乡,不到十天供应近四万斤蓖麻种,使全县及时点种了蓖麻。
供销社、食品公司和农业银行在农村设立了工作基点,为社、队出谋献计,帮助发展多种经营。供销社设立九个固定的工作基点,摸索支持发展多种经营的经验。在组织种蓖麻、腊条、果树和支持穷队开展副业生产的活动中,又设立了二十八个临时基点,以推动生产。酒店公社有大量可种腊条的沙荒地、盐碱地、河滩地,供销社干部在一个生产队同队干部一起种了二十五亩腊条样板田,解除了一些人的疑虑;他们接着购进和调剂十三万多斤腊条母子,解决了这个社缺乏树种的困难,全社很快种上七千多亩腊条。
萧县财贸部门职工从有利于发展生产出发,扎扎实实地支援多种经营,在思想认识上是有个过程的。前几年,商业部门职工认为自己的业务就是坐守柜台,买进卖出,在单纯赢利的圈子里打算盘,有利的就干,没利的就不干;不仅没有很好地扶持生产,有时甚至阻碍生产的发展。一九六三年发生水灾后,群众大量出售菜羊,食品公司看到无利可图,便提出种种清规戒律,限制收购。因此,群众埋怨吃了养羊的亏,羊的存栏量减少一半左右。供销社缺少从供应种苗、推销产品方面支持副业生产的观点,有些副业也发展不了,有的甚至停顿了。在这种经营思想指导之下,业务越做越死,生意越做越小,不仅没有达到增加利润的目的,有的部门还亏了本。
去年下半年,财贸部门领导在县委帮助下,总结了经验教训,严肃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发动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财政经济的著作,决心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从发展生产的观点出发,来开展业务活动。这样一来,情况大变,全县的多种经营和购销业务很快发展起来。现在,财贸部门不少人都认识到支持生产和扩大业务的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过去把支援生产看作是“份外事”,现在认为是自己的“份内事”了。
这个县的财贸部门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做得出色,省人民委员会财贸办公室和省委财贸政治部今年五月在这里召开了全省财贸干部现场会议,介绍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专栏:短评

“份内”和“份外”
萧县发展多种经营,取得不少的成绩。这成绩,有财贸工作人员一份。
萧县财贸部门有些同志,过去认为从发展生产着眼,全力支援农副业,是自己的“份外事”;现在变了,认为是自己的“份内事”。一字之差,说明了这些同志的思想认识发生了一个飞跃:从柜台内看到柜台外,从购销看到生产,由一个还没有高度革命自觉的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变成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自觉组织者。
把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即所谓“份内事”,例如供销社的买进卖出,银行的收发贷款,都作得很好,是完全应该的。在这些方面,千方百计改善经营管理,随时随处便利社员群众,更是财贸部门应该努力以赴的革命目标。但是,我们买进卖出是为了什么呢?收放贷款是为了什么呢?难道不是为了组织社员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支援、推动农副业生产的发展么?从这个意义来说,财贸部门支援生产,正是自己的“份内事”,而不问生产,只作生意,甚至单纯在利润圈子里打算盘,倒是成了真正的“份外事”。
萧县财贸部门的同志,在实践中碰了钉子,接受了教训,总结了经验,解决了这个“份内”“份外”的关系。过去,宥于自己所说的“份内”,不愿走出圈子一步,结果业务越做越死,生意越做越小。鉴于此路不通,突破自己制造的樊篱,投身于广大群众的生产斗争实践中,立刻发现了一片新的天地。物质变精神,精神反转来变物质,在这里看得是很清楚的。
财贸工作如何支援社、队和社员群众发展多种经营的问题,是财贸工作队伍实现革命化当中一个突出的问题。萧县在这方面创造了好的经验。这就是胸怀全局,正确看待支援生产与扩大业务的关系,处处为革命利益打算,支援农村发展多种经营,壮大社会主义经济,把这种“份外事”自觉变成“份内事”。这个经验是值得重视的。

大写大演现代革命的大事
华北区京剧现代戏有所前进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三日电 华北区一九六五年京剧革命现代戏观摩演出会,已经在二十一日闭幕。通过这次观摩演出,华北区广大京剧工作者实现京剧革命化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了,干劲也更足了。
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十二个演出团体参加了这次观摩演出会,一共演出了二十三个剧目。
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李雪峰、第二书记乌兰夫、第三书记林铁以及书记处的书记、候补书记,华北区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负责人,在演出会闭幕前接见了参加观摩演出的全体人员。李雪峰在闭幕大会上讲了话。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部长黄志刚作了总结报告。
李雪峰在讲话中指出,京剧大演工农兵,让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在京剧舞台上和广大观众见了面,这是京剧有史以来的一场大革命。京剧演革命现代戏上座率很高,证明广大群众欢迎革命现代戏,证明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文艺政策是正确的。他说,革命现代戏的题材很广泛,但主流是大写大演现代革命斗争的大事,这就是人民的大事,民族的大事,阶级斗争的大事。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写,可以演,但主要是大写大演革命的大事。李雪峰鼓励京剧工作者努力深入工农兵,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继续改造思想、改造世界观,大胆创新,使京剧队伍成为一支朝气蓬勃的革命化队伍,把京剧的革命进行到底,让京剧在戏剧革命化中起带头作用。
这次观摩演出会演出的剧目,不仅题材范围相当广泛,而且多数戏抓了重大题材、反映了重大的主题思想。北京京剧团演出的《南方来信》,以京剧的艺术形式,歌颂了越南人民抗美爱国的英勇斗争。河北省张家口市京剧团演出的《火焰千里》、天津市京剧团演出的《三条石》、唐山市京剧团演出的《破浪前进》,是三个反映不同的历史时期内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从事革命斗争的大戏。这三个戏都是写我国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把这种题材搬上京剧舞台,在当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剧院京剧团演出的《气壮山河》,塑造了党的一个高级领导干部的形象,剧中通过他在敌人法庭上的英勇斗争,反映了“九一八”事变到西安事变前夕这一时期内党所领导的内蒙古地区蒙汉人民的爱国救亡斗争。河北省京昆剧团把反映一九六三年河北人民伟大抗洪斗争的话剧《战洪图》改编为京剧,使这个剧增加了新的色彩。
在这次观摩演出的剧目中,还有北京京剧二团演出的《越海插旗》和《红头巾》,北京实验京剧团演出的《海棠峪》,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京剧团演出的《草原新篇》,天津市塘沽区京剧团演出的《渤海渔歌》,这些戏都在更深更广的程度上反映了解放军战士、农民、牧民、渔民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斗争。
从这次观摩演出的剧目中,可以看出华北区京剧工作者在学习了党中央和毛主席近年来对文艺工作的指示,以及受到各地京剧革命现代戏会演的启发和鼓舞以后,不仅坚持了京剧大演革命现代戏的方向,而且在京剧艺术形式的改革、运用京剧特定的艺术形式表现革命斗争和生产斗争等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探索。
参加观摩演出会的一千多名京剧工作者,在观摩演出期间,还带着问题重新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文艺工作的指示和党的文艺政策,学习了中央有关负责同志的讲话,并且就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工农兵、演好革命现代戏等问题,举行了经验交流会,对演出的剧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西藏接产成活仔畜三百多万头
全区牲畜总数比去年净增七十五万头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二日电 今年西藏广大牧区的接羔育幼工作已经结束,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区共接产成活三百多万头(只)仔畜,除去自然淘汰和宰杀,现在全区牲畜总数比去年净增七十五万头(只)。
今年牧民们加强了放牧管理,想方设法保证幼畜的成活。主要牧业区的藏北那曲专区,在气候不利的条件下,今年牲畜仍然净增三十多万头(只)。昔日死寂的阿里草原上,今春也接活了近四十万头牛犊和羊羔。
在接羔育幼的旺季,西藏各专区、县把大批无息、低息贷款和粮食,发放给有困难的贫苦牧民,扶持他们发展牧业生产。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也深入各个牧场,进行牲畜疫病防治工作。今年,国家共为各牧场供应了可防治两百多万头(只)牲畜的各种疫苗和药械。

许昌开始收烤烟叶
今年收烤的烟叶色泽好、油分大、香味浓,质量超过往年
著名的烤烟产区——河南许昌地区开始收烤烟叶。
今年这里收烤的烟叶色泽好、油分大、香味浓,质量超过往年。社员们一边收摘熟叶,一边加强烟草后期管理,力争高产。
今年许昌专区烟草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二。“螺丝头”等良种烟草占种植面积百分之五十以上。春播之前,全区从山东请进五十多名种烟能手,由他们训练了很多技术员,使烟草从种植到管理,全部推行了新技术:普遍改直播为育苗移栽;进行分批培育壮苗,改变了早晚烟一次育苗的习惯。因此,块块烟田株匀苗壮。
为了烤好烟叶,今年全区还按新的烤烟技术要求,改良了两万多个炕房。

利用野生资源 发展多种经营
河北山东用酸枣树嫁接大枣树
△河北省山区各地趁伏天继续利用野生酸枣树嫁接大枣树。到七月中旬,邢台、保定、石家庄、邯郸、张家口五个专区已经嫁接二百四十四万棵。
河北省各级领导对酸枣树嫁接大枣树的工作很重视,早在今年春天就把它作为山区建设的一项任务。中共邢台地委曾经派领导干部到邢台县马河人民公社滹沱河生产大队总结酸枣嫁接大枣的经验。这个大队已有二百年酸枣嫁接大枣的历史,现有大枣树三万四千多棵;每年出售大枣的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百分之四十四。邢台专区推广这个大队创造的“嫩稍芽接法”,全区已经嫁接大枣树一百五十万棵。
△山东省的十九个专区、市中,今年有七个专区、市开展了野生酸枣树嫁接大枣树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嫁接四百一十多万株。
山东省山区和丘陵地区面积很大,酸枣丛生,沿海盐碱荒滩也长有酸枣树。这些酸枣树嫁接大枣树,可以很快地变成乔木,荒山秃岭就会很快地绿化。
酸枣树嫁接大枣,简便易行,每年五月到八月都可嫁接。嫁接以后,当年可长高一米以上。很多枣树在当年就开花结枣,第二年每株即可产枣四斤到七斤。

著名的“德州西瓜”运销各地
著名的山东省德州西瓜今年总产量比去年显著增加。目前这种西瓜已在省内各城镇上市,并正向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以及江苏、安徽等省市运销。
德州西瓜个大皮薄,汁多味甜。出产在德州专区的德州市及武城、陵县、平原、齐河等县。今年,这些地区的各人民公社生产队西瓜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并且加强田间管理,获得了丰收。 (据新华社讯)

安徽果树挂果累累
早熟水果已开始采摘上市
安徽省十万七千多亩果树,今年结果的树挂果累累。目前,早熟的水果已开始采摘上市。
解放前,安徽省的水果很少,解放后在黄河故道、沿淮地区、江淮丘陵区和皖南山区建立了六十个国营园艺场。这些地区的土质、气温等条件,都适宜果树的生长。栽种的主要果木有著名的萧县的葡萄、砀山的梨、怀远的石榴以及桃子、苹果等五大类。
今年以来,安徽省虽然干旱少雨,但对果木生长却比较适宜。各场对果树的培育、管理工作抓得细,做得好,所以果树生长良好,挂果多于往年。

上海嘉定县从事黄草织品副业生产的生产队越来越多了。这是徐行人民公社收购站收购的黄草提包。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